勿 忘 昨 日 杀 戮,高 棉 微 笑 永 存 ——经典柬埔寨吴哥、西哈努克、金边十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14

序言

2016年12月14日至2016年12月28日,我和妻子游览了柬埔寨吴哥、西哈努克金边等地,柬埔寨人民以其特有的高棉的微笑迎接了我们。
柬埔寨暹粒吴哥的惊世奇迹使我们叹服和陶醉。东南亚最大的洞里萨湖以其辽阔博大和及丰美的水草令我们叹为观止,而坐落在湖畔的 “ 浮村”原住民的水上生涯且 “赤贫”的现象又使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我们在西哈努克白玉般细沙铺就的海滩上流连,湛蓝碧透的海水堪比人间天堂。在金边期间,我参观了曾经在柬埔寨“红色高棉”执政期间关押和屠杀人民的推斯陵监狱博物馆和钟屋杀人场,据称红色高棉在执政期间在该国残酷地屠杀了占当时柬埔寨人口四分之一将近150万~170万人民,且杀人手段极其残酷到令人发指,在推斯陵监狱里被监禁的两万多人中最后活着出来的人仅仅7位。所幸残暴的红色高棉政权仅仅残存了短短四年就一命呜呼,其几位领导人也相继被联合国组织的联合法庭判决了终身监禁。在金边市区到西哈努克的几十公里处,我们看到了大片的由中国人投资的开发区,我们欣喜地看到柬埔寨政府正带领人民亦步亦趋地紧跟中国大哥迈向了改革开放之路,在可以看到的未来,一个繁荣富裕的中国人民的友好邻邦柬埔寨必然成为现实。

出行小贴士

一、 出行小贴士
1. 签证
我们采用的是网上较便宜的送交百程旅行社办理。239元\人。90天内有效,可停留天数30天。当然也可以采用电子签证,相比较价格略高些。柬埔寨亦可以采用落地签证。
2. 机票
去程:成都-暹粒
回程:暹粒-成都
全程春秋航空公司,含税价往返共计1286元(含航空保险)
3. 货币、通讯、电源、小费
货币,柬埔寨本国货币为瑞尔(r)1美元=4000瑞尔,商家及包括农贸市场及突突车司机都习惯使用美元,当地货币的作用基本作为找零。所以出国前在中国银行换好美元比较靠谱。
通讯,出暹粒国际机场机场右手500米有手机卡专卖点。我购得Smart卡(推荐使用),4G卡,8美元套餐包括80分钟国内国际语音通话,4G流量,上网效果极佳,15天内有效。
电源,国内使用的两头插头都可以使用,不必带转换插头。
小费,是国际交往中普遍存在的,中国人似乎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出海关是暹粒海关官员都会以极低的声音索要小费,只要你的签证没有问题,你完全可以不理会。我出入海关都没有给小费并顺利过关。但是旅行社的导游往往教导中国游人们给官员1个美元或者10元人民币以图顺利过关,所以参团人们往往交钱了事。我注意到欧美人过关时根本没有小费一说,恐怕关于柬埔寨海关人员索要小费一事跟我们中国人助长此不良歪风邪气多少有关。
4. 交通,柬埔寨城市间的交通非常发达,从暹粒西哈努克我们在酒店订了最豪华的湄公快线(Meong express bus company),24刀但是在金边需要换车,公司在酒店接车,到了西哈努克又负责将我们送到了酒店。城市里的交通主要靠“突突”车(相当于成都的火三轮),起价1刀或2刀。暹粒西哈努克都可以租到摩托车(酒店都有该项服务),6-8刀\天,不需要驾照,只要有电动车基础都可以在当地撒野。
5. 物价和当地的生活水平
   西哈努克物价最高,如蔬菜等都需进口,黄瓜21元/公斤,白菜14元/公斤,莲花白14元/公斤。橘子(泰国产)42元/公斤,苹果28元\公斤,我在游走的几个城市,都注意到农田肥沃,水草丰美,确没有看到菜地。种不出来?不得而知。
相比该国的物价,天朝的物价绝对温柔,吃在柬埔寨的馆子里,深感国内尤其是我们成都市的馆子绝对是物美价廉。西哈努克酒店不供应开水,所以要泡茶的同胞应当自备电水壶。
当地产的农产品不贵,海螃蟹55元/公斤,排骨30元/公斤,鸡蛋和鸭蛋和国内的物价相差无几。
考虑到当地的职员工资仅仅一两百美金,而工程师的工资不过两三百美金,我们酒店的服务员的工资不过一百美金左右,所以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不算太好。

旅游日志

二、 旅游日志

第一天, 宿 暹粒

第一天    成都暹粒     宿   暹粒Xing Angkor hotel
下午当地时间3点入住暹粒Xing Angkor hotel,该酒店在hotel网上所定,140元\晚,带个小小的游泳池和早餐,条件不错。

第二天 宿暹粒

第二天 游览吴哥小圈宿   暹粒Xing Angkor hotel
包车12刀\天,吴哥的单日票为20刀\天。游览路线为小吴哥-巴戎寺-茶胶寺-塔高寺-周赛寺-索美伦寺

吴哥窟应当是吴哥皇朝及所属寺庙的总称,以其风格奇特且兴建于公元十一世纪-十三世界的吴哥王朝而得名。昔日曾经鼎盛的王朝在此地建筑的巨大的皇宫和寺庙且最后的衰落遗留至今呈断壁残垣。无论你有无古迹爱好,当你置身于小吴哥宏伟的建筑群中,而现在看到作为柬埔寨国旗的图案和图腾标志时,你一定会感受到巨大的震撼。我们在此地驻足,照相,因为大雨,于下午伍时左右回到酒店。

第三天 宿 暹粒

第三天   游览洞里萨湖      宿   暹粒Xing Angkor hotel
网上介绍,洞里萨湖门票20刀\人,包车估计费用为15-20刀。
在当地的旅行社得知,参加洞里萨湖的旅游费用为2人30刀,毫不犹豫地参加了一日游。旅行社的专车到酒店接车。
洞里萨湖的售票处,条件简陋。能够想象这就是洞里萨湖的船运码头吗?天朝的“一带一路”,真是大有想象空间啊!

洞里萨湖柬埔寨“浮村”生活如此贫穷,条件如此不堪。由于没有排污等设施,所以此地是极品脏乱差了。

“海上森林”中的游船,5刀\人,好歹也算是给当地人带来了不大不小的收入吧。
船行到洞里萨湖的出海口,气势磅礴!

船在浩渺的洞里萨湖的小驻,我冒昧地问船老大,或许我可以到湖中过过瘾,没想到船老大痛快的答应了,因此,我跳进了大湖

回程中,船儿开始了竞赛,贫穷的生活中照样可以找到欢乐。

第四天 宿 西哈努克

第四天 暹粒西哈努克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网上定的,25刀\晚)
暹粒西哈努克24刀\人,湄公快线算是当地最豪华的客车,故30多人的车车仅仅几个老外就出发了,还发了中午的食品和矿泉水,条件不错。到穷国的优势就是,中国屌丝霎间成了富人,因为多出了几个美金就和欧美白娃同伍,感觉真好!暹粒金边都是大平原,水草丰盛,土地肥沃。但是原住民却如此贫穷,不可理喻。

下午3点在金边转小巴到西港往西出金边几十公里的农田已经变为“开发区”,三十年前中国的圈地境况在此地绝对的复制。政府卖地招商,农民们弃地打工。中国人在此地投资兴厂。

成都老乡投资开发的“成都中东八益商贸城”

我们经过时候真是下班时间。打工者们咸鱼般的挤爆了车车,等车的人们将公路挤得满荡荡的。
柬埔寨中国式的改革开放,绝对是正道吧。相比中国农民工水涨船高的工资及税负和超高的房价,“富士康们”纷纷工厂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理由应当绝对合理,中国版的“富士康”在柬埔寨已经“转世”!
      晚上8点左右,VIP专车将我们送到了酒店。

第五天、第六天 宿 西哈努克

第五天 ~ 西哈努克城市观光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第六天 游西哈努克奥且迪尔海滩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下午到奥且迪尔海滩游泳,水温适中,潜在水中不时可见游弋的鱼群,但是由于地处城市中心区,所以人员稍显嘈杂。但是,海水仍比我国三亚的海滩清澈多了。

第七天 宿 西哈努克

第七天     游西哈努克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全天租摩托车旅游。
上午到了西港的独立广场、然后到西港最大的寺庙转转,入乡随俗,随喜功德。
      随后围着西哈努克市从北向南向东南依次游览了西哈努克市港口、胜利海滩、独立海滩、索卡海滩。
      其中独立海滩最为别致,绣美。但是该海滩冲凉、座椅(含矿泉水)需缴7美金。

第八天 宿 西哈努克

第八天   游西哈努克索卡海滩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继续租摩托车。
索卡海湾游泳。
中饭后我们到位于胜利海滩的开发区游览。
下午我们到位于独立海滩附近的独立酒店游览,该酒店占了西市最美丽,气势最磅礴的风水之地。回来后订了明天到高龙岛的旅游票。共计12美金/人。订了24日到金边的客车票,8美金/人。

第九天 宿 西哈努克

第九天 游高龙岛    宿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高龙岛系西哈努卡市的一块相当于香港大小的离岛。早上7点40分快船公司到酒店接我们到码头。看来在暹粒和西港旅游的老外们花上小钱就可以享受到“上帝”似得接待。无论到客车站还是到旅游点都有转车上门接车的服务,当然也包括为我们提包等,以至于我在柬埔寨旅游随时有“上帝”的感觉。
沿着该岛蜿蜒而无比秀丽且壮观的海滩游览。西岛的海滩已经是人间盛景,高龙岛的碧透的海水和洁白如玉的细沙又将这盛景打造到了极致。

在客栈的吊床静静地欣赏着高龙岛的美景

第十天 宿 西哈努克

第十天 发呆、游泳    宿  西哈努克Sunday  hotel
在酒店游泳池游泳。西港的标志性建筑物双狮广场

第十一天 宿 金边

第十一天         西港到金边      宿  金边Zing   hotel(网上定的,25刀\晚)

第十二天 宿 金边

第十二天 游览国家博物馆、金边大皇宫      宿  金边Zing   hotel
参观金边皇宫,外国人门票6.5刀。该皇宫比较泰国皇宫小些,不过还是金碧辉煌,富贵大气。我们在一派珠光宝气中留影,也算沾沾柬埔寨皇族的贵气。

第十三天 宿 金边

第十三天    游览推斯陵监狱博物馆、钟屋杀人场     宿   金边Zing   hotel
推斯陵监狱博物馆(门票3刀)。这是红色高棉掌权期间关押柬埔寨平民的重要场所,其对待“犯人”的异常残酷,据称,这是红色高棉执政时间在柬埔寨设立的150个监狱中最大的一个。在此地关押的两万多名 犯人直至越南于1979年击败红色高棉后活着出来的不过7人。
不可理喻的现象,中国的旅游大巴在金边皇宫附近并不少见,中国游人在金边还算熙熙攘攘。可是在此地却鲜有见面,博物馆的指示栏目也完全没有中文。此地见到多为欧美人及他国人们,他们大多肃穆不言,静静地观看或不言的聆听。
      鲜有人们以此作为背景到此一游。
      我在留言簿中用英文写下了,希望该馆中增设中文说明解释栏目的请求。我希望更到此次经商、投资、旅游的越来越多的国人也能够知道20世纪70年代发生在此地的人类惨剧。

纪念碑文,绝对不能够忘记他们所犯下的罪恶。

随后我参观了钟屋杀人场(门票3刀)。据称,再该杀人场发现的被红色高棉从S~21监狱及其他地方转移到此地后被屠杀在此地发现的犯人的尸体共计8895具。

第十四天 宿 暹粒

第十四天 金边暹粒   宿暹粒Xing Angkor hotel
故地重游,在酒店的游泳池摄影

第十五天 暹粒到成都

第十五天  暹粒成都
同机的多为旅行社组织的成都老乡们,大家都回味着柬埔寨断垣残壁的吴哥皇宫和寺庙,西港的海湾和金边豪华的皇宫,似乎没有多少人去过金边血淋淋的场所。难怪,中国人大多喜欢金碧辉煌、豪华大气和秀丽的风光,“死”在中国人看来算是十分晦气的字眼,难怪我的妻子也没有随同我到推斯陵监狱博物馆及“钟屋杀人场”看看。
历史不应当被遗忘,柬埔寨政府在金边保留的这两处场所应当说用意匪浅。我国也有“十年浩劫”的历史,同样不应当被遗忘。牢记历史方能够铭记教训,唯此,中华民族才能够更加兴旺和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