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记2016圣诞节(哈尔滨二浪河长春)

Q Baby LV.15
2016-12-30 17:37 311/1
  • 出发时间/2016-12-23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冰天雪地的大东北对南方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零下二十度的气温,忐忑又好奇。每年圣诞节都会纠结一下要不要去哈尔滨,看雪,看冰雕,吃东北菜,喝哈啤…于是今年,打定主意,出发!

关于穿着,去之前没有底,准备了一大堆,其实有些都没用上。零下10到20度的温度,小朋友上身穿4件,一件纯棉内衣,一件羊绒衫,一件抓绒衣,外面穿羽绒服或滑雪服,下身两条裤子,一条普通的加绒打底裤,一条羽绒裤或滑雪裤。大人基本上身3件,下身2条裤子就OK了。
小朋友鞋子买的巴布豆的雪地靴,鞋底带钢爪的,在松花江上玩很实用,不滑。
大人就淘宝谊嘉宝的棉靴,鞋底防滑,穿一双袜子,就不冷了,性价比很高。
关键的关键帽子,围巾,手套一定一定不能少。以防万一,我还带了一些暖宝宝,反正你热暖宝宝也热,你冷暖宝宝也冷,形同鸡肋,大家不带也罢。
关于手机相机,6基本只能拿出来拍两张就没电了,6S还行,但也不能一直拿在外面,最好是拍几张收衣兜里,最给力的还是尼康的单反,全程开着拿在手里,一点电都不掉,带了两块电池只用了一块。小提示:从寒冷的室外进屋内,记得拿塑封袋把相机装起来。

本篇游记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懒得导相机照片了。

2016.12.22   上海浦东-哈尔滨
2016.12.23   中央大街,松花江
2016.12.24   中央大街-二浪河
2016.12.25   二浪河-哈尔滨-长春
2016.12.26   长春-上海浦东

哈尔滨:中央大街北北假日酒店,就在中央大街入口附近,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也很干净。
二浪河:大妮子民俗客栈,虽然不是二浪河最大的民宿,但是胜在干净,门前有大片空地还有滑道可以玩雪圈。
长春:凯悦酒店,在市中心的新酒店。离长春火车站不远,方便去龙嘉机场。

费用

其他:2500

2016.12.23 哈尔滨

夜幕下的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

凌晨12点准时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飞机上热的汗一阵一阵的,一出机舱,一股冷风灌来,第一眼哈尔滨不是盖的,赶紧裹上外套,携程订的接机40分钟到酒店。 酒店门脸不大,两道门,一进门就温暖如春。
中午被饿醒,穿戴严实出门觅食,出门右拐便是中央大街,外面阳光正好,我们去了附近的玉氏滋味馆,小小的饭馆,生意火爆。点了招牌的黄桃锅包肉,第一口下去满满的幸福感啊。

吃饱喝足便开始闲逛地标中央大街,一路到底是防洪纪念塔,松花江。下午3点基本太阳下山,就开始冷了。第一次看到松花江上各式玩的,南方人表示新鲜的不得了,哪怕只是在冰面上走走也很好玩。

马迭尔冰棍,有3元一根的,还有5元一根的,都买了,个人喜欢5元的,奶味更浓厚,咬上去绵软,难怪很受欢迎。中央大街满大街卖红肠的,10元一根,吃起来也不错。

糖葫芦没有尝试,马迭尔的糖葫芦也是5元一根。

在路标下留影的人络绎不绝,就没有空的时候,也确实是美。

索菲亚教堂离中央大街不远,走路10分钟的样子吧,我反正也不认路,跟着导航陈先生走就是了。如果下雪应该会更美。我们拍了几张就匆匆回去了,因为晚上还是挺冷的,鼻子冻得受不了,其他倒还好。

2016.12.24 二浪河

早上5点40起床,让民宿帮订的拼车,6点20到酒店接人。司机服务一般,说找不到酒店,最后还是我们自己拿着行李出门找车,幸好也不远。一路在中央大街附近接人,将近8点才上的高速,今天天气很好,路上比较顺利,下雪天应该比较难开。途经亚布力,这次行程太紧,不能滑雪了,中午11点多到达二浪河。一下车,小朋友就high了。虽然也好多天没下雪了,但是有积雪地方还是很厚,可以没过大人的大腿。

来之前雪乡雪谷二浪河纠结了很久,雪乡名声在外,这个地方上大学时就想去,这么多年过去,早已不是当年的雪乡了,商业化严重,尤其是爸爸去哪儿之后更是名声大噪,最美的雪蘑菇都被圈起来需要另外付费参观。其次雪谷,离哈尔滨5小时的车程,大部分人都是从雪谷穿越至雪乡,我们不打算穿越,好像也没有必要专程去了。所以最后就二浪河了,4小时车程,人少景美,没有那么商业化,雪也够玩,一切都刚刚好。时间宽裕的话还可以去大秃顶子山,玩玩雪地摩托,看看山顶雪景。

大妮子家的红房子,晚上睡的炕,来之前小朋友很抗拒,其实现在都是水暖炕,基本没有火炕了,都是新装修过的,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洗澡,住宿条件都还可以的。就是有点硬,睡得我骨头疼。一开始睡反了,头朝窗户睡的,脚朝外,躺下想想不太对,头上好像有冷风,再想想东北电视剧里好像不是这样演的,应该脚朝窗户,头朝外。赶紧再反过来。

这里是修的收费的雪道,50块钱一个圈,不限时,我们时间不够,也没玩上,从山上滑下来,应该很刺激的。

小朋友就在大妮子民俗客栈前的小雪道上玩玩吧,也够了。在这里还认识了来自广东的小朋友,一起玩的很开心,早上大人还没起床,小朋友们穿戴严实就玩上了。

2016.12.25 哈尔滨-长春

因为要赶下午4点50的高铁去长春,我们订了中午11点30的龙运大巴,可以微信直接订票。拼车的话一般都要下午1点半或2点才出发。龙运的司机开车还是挺稳的,一上车就叮嘱系好安全带,回程路上下雪了,路上的雪跟面粉一样到处飘。大概下午15:30到哈尔滨,我们在林大附近下车,打车去哈尔滨西站,出租车拒载比较厉害,最后叫的嘀嘀。

哈尔滨街头下雪了,据说已经二十多天没有下过雪。一下雪,扫雪车就上街,不停的扫。哈尔滨西站广场上,更是雪一边下着,扫雪车一边扫着,机器扫完人工扫,难怪市中心是看不到什么积雪的。

2016.12.26 长春

长春凯悦,38楼,整个城市覆盖着一层白白的雪,宁静又安逸。

小朋友在二浪河买的夹雪球的玩具,在酒店门口等车的时候,夹了一堆。北方的雪比较干,不容易成球,每次都要拿手再压一下。

此行长春一站,主要还是应陈先生要求想回母校看看。阔别10多年的校园,有些许变化,满满的回忆。当年毕业时的热血青年,而今带着6岁的女儿重游校园,想必颇多感慨吧。时光总是匆匆,我们不停前行,回首,记忆里的自己,无论好与坏,开心亦或悲伤,那都是最好的时光。

又想起那部侯孝贤的电影,最好的时光是哪一段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的,也只有在辜负浪费之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

下午16点半的火车到龙嘉机场,14分钟,比汽车便捷省时。晚上19:00的飞机准时返回上海浦东。愉快的圣诞节东北行结束。期待下次来亚布力滑雪,长白山泡温泉,漠河找北!

实用价值高,楼主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