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稻城亚丁-生命中的格桑花-2016年11月4日至12日

轻舞 (北京) LV.9
2016-12-30 17:53 1741/18
  • 出发时间/2016-11-04

建议,听着许巍的蓝莲花,喝一杯清茶,和我一起,开启这场2016年深秋的稻城亚丁唯美之旅。

行程计划

路线:成都—日隆—丹巴新都桥雅江稻城亚丁新都桥康定泸定桥—成都
组织者:牧野户外
时间:11月4日-11月12日
团费:成都集合,含酒店、交通(包车)、景点第一大门票,3880元(单人单间需补齐房间价差)。
自费:餐饮、电瓶车。部分酒店提供免费早餐,外出早餐人均10-20元。正餐人均30-50元,最贵80元。
费用合计:不包含各地自行前往成都费用,约6000元。

D1 11月4日成都集合

当晚,康二姐串串,领队麦子请客。据说,也是狄胖推荐的地方。狄胖是成都的老江湖,鼻子超灵,哪里有美食,他都知道,这次是麦子的面子,久不出外勤的狄胖,给我们来担任地陪。

团是网上攒的,牧野户外主办,小团,14人,加上两个领队,一个司机,一共17人。
虽然人不齐,还有几个在路上,半夜才能到,但也算是第一次正式聚餐了。

一群陌生人围坐,报出来的都是网名,昵称,其实也蛮有意思的。
最可笑的是,原本以为“大爷”是抠脚大汉,谁知道却是个梳着朝天鬏的小妹。而“小兵”,并非梦想军营生活的阳光少年,偏偏是行事稳重的大姐。
我和“拍拍”坐在一起,勾肩搭背。有了之前的拼车之谊,再加上对脑花的共同热爱,我两感情火速升温。唯一不同的是,我要冰豆奶,越冰越棒。而她,胃不好,必需常温。
我关心她脆弱的胃,“一会儿吃多了串串,你会受不了的。”
她摆摆手,“没事,可以用白开水涮。”
话虽这么说,吃到最后,辣的直咳嗽,她都没舍得把串串放到水杯里洗澡。

麦子结账时,大家站在外面聊天。
就这样一家店,开在街口,不大的门脸,店面选菜,后院摆了几张桌子,墙上没有什么装饰,居然开了二十多年,从不起眼的野摊到满大街都是冒牌军加盟店,可想而知,她家串串味道有多诱人。托麦子和狄胖的福,我们吃的是正宗老店。

战果,半桶竹签,以称重买单。
其实道理很简单,竹签总重除以单重,计算出签子数量,以数量乘以单价,再加上桌子上的冷热小菜、酒水,就是消费总额。荤素串串的价格不一样,便宜的用一根签子,贵的用三根签子,客人吃的少,就数签子。客人吃得多,就称重。以她家的翻台频率,若是全部数数结账,估计收银阿姨得晕菜。

串串推荐毛肚,小菜推荐脑花,不吃,真的会遗憾。还有,如同去青岛必喝青岛啤酒一样,吃成都串串,一定要尝尝唯怡豆奶。

D2 11月5日成都-四姑娘山双沟桥

清晨,出发,成都---四姑娘山
四姑娘山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组成。四姑娘山,也被称为中国阿尔卑斯山,其实我们并不能去,那是专业登山运动员的天堂。其中的幺妹峰,被称为“蜀山之后”,多年以来,只有不超过10次,约26人的成功登顶,而最后一次,从“自由之魂”南壁新路挑战的两位攀岩爱好者,登顶成功后,下撤时遇难。
麦子给我们介绍,听了,大家都沉默片刻。

路边,有观景平台,可以看见四姑娘山全貌。于是,我们有了四姑娘和四姑娘山的合影。

而我们的目的地,是四姑娘山的后花园-双桥沟。

山、水、木栈道。
交通工具,电瓶车。
景点,徒步游玩。
什么五色山、人参果坪、白海子……反正一条路看过来,没有不美的。
就在这天,小兵姐展示了她的摄影天赋。所有人里面,小兵姐抓拍的镜头最棒。于是,御用摄影师的头衔就送给了她。额,大家往后看,构图好的照片,基本都是她拍的。全队人,微信朋友圈只要秀她的图,点赞率都狂飙。

晚,宿日隆镇仓央客栈。
藏式客栈,天台有花。拍给沛宝看。
沛宝问,“格桑花?”
点头,“是的。”
纵然此时,相距一百多公里,也是我们曾经的距离中最近的时刻,然而,感觉,她就在身边。
正是因为那年,看过沛宝在藏区的照片,无暇的笑脸,才决心来川西。那笑脸,就是我生命中的格桑花。

D3 11月6日四姑娘山长坪沟-甲居

早餐,就在仓央客栈吃,很简单,馒头稀饭煮蛋小菜,煮蛋每人一个,其它不限。老板家的金毛,晃过来,逗逗它,反正,不咬人。

其实,原本计划是去海子沟,然而,通过双桥沟观察后,麦子建议以长坪沟代替。麦子说,海子沟徒步难度大,再加上天气原因,刚下过雪,以我们这些队员的身体素质,估计只有个别人能走下来。于是,一致同意,改为长坪沟。

与双桥沟相比,走长坪沟要累些。没有电瓶车,需步行,栈道也只修到半路。可选择骑马,然而险峻的地方,要下马。

进沟,各人步行速度不一,队伍散开。
从入口到栈道尽头,我用了大概三个小时,走走停停。
溪水,清澈,从山上奔流而下,相隔很远都能看到水下的石子。底色绚烂,多为青绿,也有黄棕。
树木,高大,很多生长年份久的,一人环抱不过来。根部,奇形怪状,有的还深入岩石。
林间,寄生类植物繁多,充满神秘感。
山峰,有的白雪皑皑,有的色彩斑斓,有的一片乌黑,棱角分明。
背景,蔚蓝天空,云朵不停幻化形状,如同有生命的精灵。
所有这些,都想拍下来,然而,因为离山太近了,全景入画有难度。
就更别说那种光与影的交融,让人无法移开视线的色彩了。
不过,每天,都能看见前所未见的景,让美,成为经历,足矣。

补给站,中饭,是自己背上来的自热米饭。
感谢领队的提醒,因为补给站只有烤串、饼干、方便面。
高反,其实吃不下去什么,那也勉强把菜扒拉到嘴里。
自热米饭口味有几种,建议女孩子们选择肉末豌豆。因为,坐下来平喘时,看着狄胖吃红烧肉,实在难受。

从甘海子到木骡子营地建议骑马,因为只有马道。晴天时道路相对干爽,运动神经ok的朋友当然也可以徒步,但是要穿梭在各种泥泞崎岖的上路,体力不佳或者爱干净的童鞋还请三思。

考虑到集合时间的限制,果断选择骑马去木骡子营地并折返到山下喇嘛寺,400大元,呜呜,我的钱包呀。

记得,鹿鼎记第三十八回“纵横野马群飞路,跋扈风筝一线天”,韦小宝在吴应熊府中谈论滇马的描写,精彩纷呈,每每想起,忍俊不禁。这次骑过滇马,更佩服金庸老先生的博闻多识。

正所谓,“滇中之马,质小而蹄健,上高山,履危径,虽数十里而不知喘汗,以生长山谷也。”

我挑中的这匹黑马,19岁,无须主人牵着,可以在时有溪流、泥泞崎岖的山路上自己行走。时不时,身边就是悬崖,若失蹄,后果可想而知。然,真的是“老马识途”。缰绳挽在手里,我只负责保持重心。

同行的还有子珺夫妇。如果算上这次,他们已经三次川西了,比较有经验。子珺的老公泳哥教我,马儿下坡,身子要后仰。马儿上行,身子要前俯。重心必需稳,否则,万一被甩下马背就惨了。

休息时,和向导聊天,也就是马主人。她说,山下有马匹公司,如果是在马匹公司揽活,是排号的。客人排到谁家的马,就是谁家带上山。不可以计较客人路途远近(路远价高,路近价低)。但是,她的小黑,岁数大了,客人太胖不行,这个是可以商量的。说着话,她抓把豆子出来,放在手上,给小黑补充体力。我也想喂,她不让,怕马儿咬到我,于是,我就胡撸胡撸马儿的脖子,它很乖欸。
嗯,向导和小黑,帅不帅?

木骡子营地,海拔3760米。这是国内十大经典徒步路线排名第六的毕棚沟徒步的起点营地,也是登三峰、四峰(幺妹峰)的重要营地,极其宽阔。

向导说,花开的季节,花海一片,更美。现在,没有花,再过几天,旅游旺季也会结束。
我回答,那就等花开的季节再来。

或许,未见山花烂漫,是遗憾。
然而,秋日,看赤桦与红枫竞艳,看历经沧桑的翠柏青松,看飞瀑流泉,看在茫茫林海里穿梭延伸的古代驿路,遥思当年金川之战的刀光剑影,所有这些,都能让人心情激荡,久久无法平静。

下山,赶路,目标丹巴甲居。
到达甲居时,天色已晚。三姐妹家的桂花儿出来接我们。桂花儿臧名叫“夏佳格玛”,是三姐妹中的老大,两个妹妹大小拉姆都不在家,跑前跑后的还有桂花儿的小女儿。兴许因为小姑娘见识过太多人,拍过电视剧,所以一点都不怕生。和我们说说笑笑。

零星小雨,原本预定了的篝火不得不取消。然而藏族妹子还是有的。
妹子们盛装,在天井里歌舞。拉着我们,转圈,跳郭庄。四个妹子的藏名没有记住,翻译过来,两个有明珠的意思,两个有美丽的意思,总之,美丽的明珠!

徐老师下海反串,妹子帮忙,给他围上裙子。居然还搞笑,在他胸前塞了两个苹果。
“东边的草原上有两头牛,公牛对母牛说I LOVE YOU。母牛对公牛说,你羞不羞。公牛说,不羞不羞,I LOVE YOU。”徐老师的这首歌,以及他唱完,从衣襟下掏出苹果,用手擦了擦,直接啃掉的动作,也成为了团队的经典桥段。

徐老师其实并不是老师,是商人。他和另外两个同伴,都是到成都参加西部博览会的,一水儿的正装,连件厚实点的衣服都没带,被冻得呲牙咧嘴,都是临时现买的外套。然而,路途无聊,谈到生意经时,几位大佬让众人佩服不已,故,尊称为老师。

老师的功能很多,除了讲商场沉浮故事之外,就是指点小伙子小姑娘们股市经验。潇洒哥听得很认真,听完了还半开玩笑地说,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一百万,就靠徐老师你了……

大爷被哄着上去唱歌,唱的居然是儿歌。
拍拍,抱起桌子上的杜鹃,学大猩猩的样子,弯着腿,横着身子,送了过去。大爷连忙搭手。
那么重一盆花,两个小姑娘抬着,都很吃力。潇洒哥给帮忙,放回原地。
于是,这晚,所有献花的任务,就都由潇洒哥完成。而每次,献上的花,都是那盆硕大的杜鹃。

潇洒哥,大学毕业没几年,其实也小着呢,偏偏喜欢照顾人。后来,姑娘们带上山的零食、水,背不动的,都由他负责,于是,队里从大到小,都喊他潇洒哥。

嗯,大理鲜花酸奶,也是后来潇洒哥陪着妹子们在小镇超市逛时发现的美味。它和沙荆汁、唯怡豆奶并列,成为我川西之行最爱的三大美味饮料,潇洒哥功不可没。

歌舞结束,大家各回各房。

听桂花儿讲,嘉绒藏族有个规矩,夜里未婚男子可以去喜欢的姑娘家爬墙。
于是,我在微信群喊,“沛宝哟,快来快来,我等着你。”
沛宝说,“好呀好呀”。
有人起哄,“你家墙高哟”。
沛宝说,“再高也不怕”。
我装出羞答答的样子,“哎呀我的沛,我为你开窗!”
笑场……

D4 11月7日甲居-新都桥

清晨醒来,窗外有美丽的云,同住的小兵姐匆忙冲出去拍照,我则慢悠悠爬到凉台上。
三姐妹家这间旅舍是典型的藏式风格,寨楼,石木结构,方方正正。中间天井,一楼客房,餐厅和厨房在二楼。三楼有凉台。
凉台,可以看到卡帕玛群峰,满眼的黛青色。
整个寨子,上百幢外墙红、褐、黑、白与原色相间的民居,房前屋后果树小溪,宁静。

小兵姐去年就来过,她是看了《在丹巴发呆的日子》,追寻殷洁的足迹而来。她说,让她来十次,都愿意。所以,今年故地重游。
我们在甲居只有半天的时间,来不及发呆,就跟着麦子四处闲逛。
队伍拉得很长,很随意。
有人去踩落叶,金黄的落叶。
有人去看小鸟,五彩的小鸟。
山包上,有塔林,经幡。
麦子说,本地人每天都要来拜的。我们也围着塔林转。
感觉,这样的景,可以听降央卓玛的《那一天》。
不祈祷与你相见,不祈祷与你相伴,只祈祷,阳光出现。

或许,是听见了我们的祈祷。
清晨躲在云层后面的太阳慢慢探头。
阳光,从一线,到一片。
用拍拍的话说,那是甲居,用最美的阳光,迎接我们。
在麦子的提议下,众人一起吼起了《蓝莲花》,歌声在山谷中回荡。
心中那自由世界如此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晃悠到村子里,东看西看。
麦子想摘个苹果,在一户人家门口停了下来。忽然,犬吠,麦子狂奔。跑出来停下,他擦擦冷汗,说,好大一条狗,没拴着。众人皆笑。不愧是户外俱乐部的高手,居然敢在高原表演“狂奔”。
村子里果树很多,这个时候还挂果的除了苹果就是梨。住家外面的,游客可以摘。果子不打农药,用手擦擦直接吃。
也有村民,摘了,挑到公路边卖,很便宜。每个人都买一袋子,高原,多吃水果好。
比较特殊的,是小兵姐的梨。小兵姐去年住这里时,和房东投缘,这次特地去探望,70多岁的房东大爷很开心,爬到一棵老树上,给她摘了几个最好的。小兵姐郑重其事地装到包里,宣布等人齐了分着吃。谁知道刚转身就被徐老师“偷”了一个,看着徐老师啃梨的得意样,小兵姐无奈的很。
午饭,仍旧在三姐妹家搭伙,40元/人。说不上精致,但菜色也算丰盛。毕竟,高原地区,能吃到那么多蔬菜,已属不易。
离开,不舍。如果有时间,想坐在凉台上看风景。对着青山,对着云彩。什么都不做,就这样发呆,很好。
顺手牵羊,带一杯奶茶路上喝。那是早餐剩的,一直放在铜壶里,桂花儿姐手脚麻利地把铜壶坐在大炉子上,弄得热热的,帮我装进保温杯。
其实,奶茶粉已经到处有卖了,然而,这样子用人工挤出的鲜奶现煮的奶茶,大概只有藏区或者草原才能喝得到。

甲居--新都桥
下午,又飘小雨。
途经玛尼河,河道里大大小小的石头上都有经文,山体上也随处可以看到,鲜艳的颜色。
狄胖说,那是信徒们凑了钱,请匠人来刻的,刻好了,刷上漆,也算是功德。
这个,似乎是藏传佛教的特点,尼玛堆、经幡、塔群,在广阔的天空下昭示着对自然的崇拜。

据说,新都桥有最美长廊,是摄影师的天堂。
尚未到天堂,路两侧,树木,叶子黄了。那种浓郁厚重的秋色无法描述,放弃了拍照,只静静地看。
看着雨滴;
看着落叶;
看着伙伴们下车,在雨中跳跃。

晚餐,梵音阿缦,牦牛肉汤锅。
据狄胖说,这家是最正宗的。
狄胖,那个地道的吃货,带着我们从成都吃到亚丁,又从亚丁吃回成都,关于吃,我们信他。

桌子正中间,摆放着一口黑乎乎的锅。
老板带着炫耀的口气对我们说,这是几年前阿西土陶传承人亲手做的,现在,有钱也买不到。因为传承人自己根本就不接普通订单了。
先喝汤,不需要任何调料,原味,香气。
肉,下锅,在汤中翻滚,捞出,啖之,过瘾。
然后就是各种菜。
吃法没有什么特殊的,从南到北的火锅,大抵都是这个顺序,先肉后菜。然而,味道确实好,归功于阿西土陶?牦牛肉?还是众人的哄抢气氛?天才知道。

晚,宿新都桥青旅,高反,头疼,呕吐。

D5 11月8日新都桥-稻城

早早上路。
中午12时,卡子拉山垭口,此行最高点4748米。
过垭口,高反更严重了,胸闷,喘不过气来,是不是该放弃,买机票直接回家?
哎,他们居然在垭口玩跳跃,无语了。

午餐,就在路边吃川藏第一面,35元。热水,随便装。高原出游,基本都知道带保温杯,旅店餐馆也都提供热水。面的味道,不敢说多么好,但是,在这样的海拔,能吃上一碗面,也算阿弥陀佛了。嗯,其实有些后悔,我吃的汤面,貌似狄胖的拌面更香。

晚上,头疼欲裂,嘴唇发紫。
麦子不在,和狄胖出去订烤鱼了,旅社老板建议送我去医院。他说,吸氧最简单,两个小时就可以缓解不适,另外一个客人也是这样,吸了就好,转天照样爬山。回房间收拾的功夫,麦子回来,听老板说了,连忙拦住。原来,队里自带了制氧机。
于是,众人嗨嗨地吃烤鱼,唱歌,我在房间老老实实吸氧。
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潇洒哥在院子里骑四轮摩托,呜呜呜,我也想骑。

D6 11月9日稻城-亚丁

清晨,醒来,头不疼了,没事人一样跟着狄胖钻巷子吃早点。自己的抄手还没出锅,去抢别人的粉和米线,闹成一团。放弃的念头烟消云散。

到达亚丁,酒店在景区里面,二号区。
房间窗外,就是雪山。这也是此行窗景最美的酒店。老板说,我们是最后一批客人,等我们离开酒店就歇业过冬。

下午,闲逛。小兵姐和村里劈柴的藏族阿妈聊天。
琐碎的日常话题,阿妈啦满是皱纹的脸上露出笑容,邀我们进屋坐。
热气腾腾的奶茶端上来,阿妈啦捏了青稞面给我们撒到碗里,这也是我第一次吃加青稞面的奶茶,托小兵姐的福。
阿妈啦手里干着活,和我们聊着天。爸啦坐在火炉旁,偶尔也插上一句。
他家也有房子出租做旅馆,租金够家里生活,另外就是养了牛、马。孩子都上了学,有的出去了,有的在本地工作。爸啦的母亲,岁数很大了,和他们住在一起。
看得出,他们对简单生活的满足。
稍坐,告辞,阿妈啦送出来,就站在那里,摆着手,目送我们。

晚上,在房间,等着。
从喧闹的城市,来到向阳之地亚丁,一直想看星。虽然说,天公作美,我们游玩时,多是晴,赶路时,多是雨。然而,一路确实没看到星。在甲居,也因为雨,错过了。
记得,多年以前,和那个心爱的人,在他家院子里,对坐。抬头,就是星,就是银河。只听虫鸣,不说话。夜深了,也不舍得睡。
那么美的星,再也没有看过了。

窗外,零落的星子出现,连袜子都没穿就兴冲冲下楼。老板没有睡,在小几旁喝酥油茶。要了钥匙,打开酒店大门,站在空场上,冻得直打哆嗦。站到脖子都僵了,也没有看到银河,或许,是因为月亮太亮。

D7 11月10日最后的香格里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重要取景地之一,亚丁
只有站在这片土地上,才能明白,什么叫做“最后的香格里拉”。

原本,偷懒的我,是想骑马看雪山的。虽然,长坪沟4个小时的马道,让我转天浑身都疼,然而,实在无法抗拒那种颠簸的乐趣。可惜,天冷,亚丁景区内的马儿已经停止营业。所以,只有步行。

那三座终年积雪不化的护法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在我们眼前,而五色海、牛奶海,就在神山怀抱中等着我们。

趁着还没爬山,都有力气,先是搞怪拍照。
泳哥对子珺做求婚状。这对恩爱夫妻,一路已经给我们撒了N波狗粮,让人看着眼红。
我们给泳哥设计的台词是,“没有什么是一瓶氧气解决不了的,如果解决不了,那就两瓶氧气。”
究其原因,前一天晚上,子珺也高反了,和泳哥两个人联手吸氧。而今天,海拔太高,即使麦子和狄胖这样的高手,也不可能背着制氧机上山。鉴于制氧机放在酒店,大家都买了简易氧气瓶,而子珺夫妇的两瓶氧气,就在泳哥背上。撺掇着泳哥,单膝跪下,用氧气瓶代替戒指,递给子珺。
也揪着麦子,让他和每个女队员合拍一张求婚的照片。
最搞笑的是大爷,那么瘦小的姑娘,居然装出男子汉样,让麦子扮演女生,来了个公主抱。当然,大爷并没有那么大的力气,是麦子,自觉地瞬间跃起,腿部离地,让这个动作,定格在镜头中。

看着太阳出来,看着这些搞怪镜头,听着麦子外放的藏语吟唱,
忽然觉得,自己会笑了。
雪山自带净化功能,在神山圣湖面前,泪水和笑容交织,大概,真的可以让往事随风了。
或许,种种磨难,如同玛尼河水,而生命,如同河水冲刷下的石头。唯有磨砺,方可晶莹圆润,璀璨生辉。

11月11日12日返程

稻城-新都桥-成都
随着成员陆续离队,一场深秋最后的稻城亚丁之旅也宣告结束。如果说,7月的青海之行让我爱上自驾,那么,这次的川西之旅则让我爱上了与陌生人结伴。
不知道会遇见什么美丽的景,不知道会听到什么好听的歌,不知道会认识什么有趣的人。
随时,随地,什么都有可能……

值得一去

2016-12-30 19:34

照片很美,文字很有吸引力,楼主V5

2016-12-30 19:42

2016-12-30 20:23

2016-12-31 07:55

攻略够详尽!闲来无事,欢迎串门:http://www.mafengwo.cn/i/6485063.html

2016-12-31 09:15

2016-12-31 10:57

真的不错,应该去!

2016-12-31 11:0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2-31 14:50

2017-01-01 01:49

入境

2017-01-01 04:13

2017-01-01 09:19

一直都想去啊,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