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拾忆之云南

简丹 (北京) LV.4
2016-12-30 18:51 545/1

故事的开始

对于不爱写文章的我来说,感觉这个游记拖了整整一个世纪·····
忘不了的悠闲慢生活,忘不了那青山绿水红花····
虽然买了相机好久了但是还是自动挡,照片都是手机加相机照的,凑合看
虽然写的不好,唠唠叨叨的,但是这是我们最美好的回忆

论和一个不会拍照的人去旅行,是一件多么堵心的事情,我期待的文艺照片,最后一张没有呢,各种闭眼照,模糊照,半截照,我也是醉醉的

为什么这个季节选择去云南呢?
毕业季,我又那么贪玩,这是最后可以任性的时间,想有个毕业旅行,云南温度刚刚好
我想爱玩的人应该都有个云南&西藏梦吧
因为考虑到我学驾照时间和小黑换工作的时间,迟迟没有买票,我们是13号从陕西回到北京,考虑成本问题,然后买的17号去昆明的票~~~惨啊  44小时  只有几张卧铺~~

关于出发前准备

旅行时间:7.17-8.4
人物:两人
工具:火车🚄
准备衣物:👗两个,长裤一个,开衫两个,鞋子还是运动鞋比较多,船鞋基本没穿
建议去的时候带一两件长袖,香格里拉还是很冷的,尤其下雨或者晚上,而且女孩子如果想拍美美的照片,最好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会很上相,与景也能很好的融合

包包:
带了一个旅行箱,一个双肩包,一个小挎包,
建议还是女生背个小的双肩包,因为你不可能去每一个地方都带着旅行箱,
双肩包就可以装一两件衣服啦

其它:
防晒喷雾,紫外线真的很强,
在木槿生活买了一个套装瓶子把里面都装满了洗衣液,洗发露,护发素,沐浴露,卸妆油等很方便,
牙膏牙刷毛巾自带
一定要带把伞,随时都能用到防晒防雨,还有就是帽子啦
墨镜也可以戴上,包包里放一包纸抽比较方便,不用经常买
充电宝就不说了,都会带着哈哈

关于行程

第一天&昆明 7.19

k471 北京昆明   (石林景区)
火车本来晚点了,后来追回来了,准点到达,昆明那时候还是有点黑的

出来之后本来想找个钟点房洗个澡,休息一下,因为火车上都是小孩吵得要死,没怎么休息好,但是发现就近的几个都爆满,而且8点以后才能入住,价格基本也都是3-4小时60RMB,建议提前预定,这样去了就能入住了

后来我们就先去永和豆浆吃饭~然后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一个钟点房,简单梳洗休息后,把不用的东西尽量都装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本来收费10元,不知道为何收了5元。

寄存后出来往右手边一直走有车站,那边有车到东部客运站,一个人5RMB,是快车30min就能到,别的车估计要1h了
东部客运站-石林景区  36RMB(1.5小时)

昆明多作为中转站,所以我们也只安排了一天,提前买了k9632 昆明大理的卧铺(建议买晚班车这样白天时间充裕,而且第二天到大理也不会太早,不然没有公交哦)
想去九乡的再自己查,我们只去了石林😄

折腾半天到了也都中午了,建议带点吃的,门票口只有玉米,烤肠,年糕那些,旁边远点有饭店不过会很坑哦不要随意被那里的人带走

石林门票175+电瓶车票25   建议能带学生证的带着  买票的时候查的不严但是进去的时候查的很严,我们一个查出来了,我的勉强进去了

浏览时间 约4h  建议不要跟着人群转,人多的地方基本都是旅游团,自己瞎走可以去很多景色壮观的地方,比如一线天之类的

石林坐车回到东部客运站,34RMB  再坐车可以直接去火车,我们是直接从东部客运站-南屏街 2RMB 约40min  去转了一下,吃了个饭

石林还是很值得去的,景色很美很壮观,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

第二天&大理 7.20

20号早晨好像6点多到达,提前订好酒店搜索公交,建议住在大理古城旁边,当时我们定的是大理古城一号院,去了由于太早还不能入住,老板人也可以找了一个房间让我们洗漱,最后把行李安顿好,就去吃早饭,去古城里转了一下,还编了彩辫,买了民族耳环😄和披肩开心的不要不要的

没想到转的时候发现小黑他同事跟团也过来玩了,我们就又退回去找他见面,感觉挺逗乐,世界小的巧的很~~交流一下感觉跟团还是不自由的,去的地方都是人多不好玩的~~

快到中午的时候觉得古城实在没啥玩的就出了古城往洱海边走,发现太远了,就租了电动车😄60RMB一天由于觉得车只能行驶70-80公里 决定就去喜洲古镇了,我们之前都没有骑过,小黑刚开始骑的的比蜗牛还慢,气死我啦,还不让我骑

不得不说最美的风景都是在路上,环洱海的路有两个,一个是大马路。离洱海有点远基本看不到,还有一个离海近的环海路,会穿过一些村子,路段基本都会紧挨着洱海,还是很不错的,不过村子里 面有时候会走错,注意看路标就好了~~

中途快到喜洲古镇的时候还走错了,不得不说云南各种古镇可真多啊,大同小异,没啥特别的,喜洲粑粑味道还是可以的

由于我太爱拍照,饶老绕去得有30-40公里,我们来回用了6个小时左右吧,去的时候看见风景很激动拍的比较多,回来的时候加速了进程

晚上又去逛了一下夜色大理古城,依然还是很无聊,感觉这些地方适合和闺蜜一起看看饰品之类的,跟着一个大男人简直就是累赘

这棵树我还爬上去了,尴尬的是我爬不下来了

第三天&双廊 7.21

第二天早晨睡了一个懒觉,然后从旅店外边直接坐2路车 到环海大马路上,这里要注意不要坐不正规的黑车,不然可能会被骗哦,一般使劲让你上车的都不太正常
大理古城-双廊 20RMB
双廊快到车站的那里会比较堵,我们走进去的,提前一两天订好住的,我们住的深蓝海客栈,之所以选这里是因为他们家的天台非常漂亮,可以拍照😄
简单收拾好后,我们询问了老板之后决定去海地(一个女孩子都喜欢拍照的地方哈哈)6点之后免费去玉几岛(杨丽萍的房子)
出来后我们先去大吃一顿,朗月居,饭菜还可以的哦
一直顺着街道走,看着指示牌,再七拐八拐终于找到海地,真是佩服女孩子们,就一个桌子拍了一堆人~~~第一个桌子我拍了起码三四十分钟才拍了几张照片~~还给我拍的丑死了那时候真是累觉不爱啊
拍完后去收费的那里拍照一个吊环球和两个桌子~人也真心多~~

回来的路上也可以找一些角度拍上美美的照片,由于眼镜丢了回去又找一趟,照片没拍好也不开心,就没有去玉几岛

回去的路上吃了个油炒小土豆很好吃,还有一个果实,绿色的没记住叫啥反正很好吃

一天也就结束啦

第四天&风情岛 7.22

我们住的客栈是深蓝庭院客栈,主要是因为他们家有个很漂亮的楼顶才去的,很适合拍照嘻嘻
早晨起来收拾好,就去客栈楼顶拍照了,哈哈就是有点阴天
早晨的鸡蛋煎饺也超好吃哈哈
这个南韶风情岛不推荐,门票一个人50RMB,里面风景很一般,没啥特点~~
上几张图直接略过吧
上午去的转了一回就赶回来了,客栈老板用三轮车把我们送到了车站,坐大巴去丽江80RMB2个小时好像就到了

我一直觉得这次我们来云南一路都很幸运,上车就下雨,下车就不下啦😄
四点多到丽江客运站,下午五点多到了古城口公交站,往东走会有一个上山的路
我们定的客栈叫黄山客栈,在古城里面,当时给老板打电话,他说6点之前进去要收每人80RMB,我们觉得不划算就去找了地方吃了饭,七点多才让老板上山接我们~这家客栈还是很好找的~
放下行李,由于太累了,时间也晚了,就没出去,洗了洗衣服,简单做了一下香格里拉泸沽湖的攻略

每家客栈老板在你问他哪里比较好玩或者问他路的时候都会像你推荐一些团,应该是有提成的吧,我们起初听了老板的话都觉得泸沽湖香格里拉报团比较好,后来晚上问了问李娅姐姐,听了听她的玩法还是决定不抱团了,找她推荐的司机拼了一辆车第三天早晨去往泸沽湖

第五天&丽江古城 7.23

第二天丽江开始下小雨,快到中午才出去逛,先去姐姐推荐的阿妈意吃午饭,感觉不是很合我的口味,吃不太习惯~
吃完饭就开始雨中散步,还是蛮惬意的😄~~~那时候可能比较喜欢这个城市
买了一个特色双肩包还有一件衣服和一个特色项链,这是三个我非常喜欢,后来的路上也用处非常大~
晚饭从美团找了云南特色腊排骨火锅,推荐花花色这家店,非常划算,油炸馒头简直不能太好吃哈哈哈,排骨也很多,两个人才花了67
惬意慢节奏的一天~也很好的缓解了这几天的疲劳~
说实话下雨天,晴天,白天,晚上我都体验过,我觉得下雨天的丽江最有韵味,晚上太多了,简直就和北京早高峰晚高峰的地铁一样~~~
晚上开始准备去泸沽湖的东西,因为我们准备把行李放这里,到时候再从丽江香格里拉~~

第六天&泸沽湖 7.24

泸沽湖是一个你去了不会后悔,甚至是很激动的一片净土,那里的人朴实,那风景让你久久不能忘怀~怀念那些无忧无虑的鸭子,怀念那些摇曳在水中的水性杨花,那样美的安静~

7.23 晚上又跟师傅确定了第二天的时间,七点来古城口车站来接我们,因为之前朋友推荐的那个师傅跟我们说70和100元的用户体验不一样,100的司机不会因为你不购物就耍脸色,因为山路很不好走,也不会故意让你颠来颠去,所以我们说那要一百的。

24号早晨,我们有点迟到了,不过师父也没催我们,上了车最后是我们七个人,三男四女,都是大学生,还有俩美女哈哈,不过没和这几个人太玩到一起,丽江泸沽湖坐大巴也得100RMB了,但是中途要换车,车程差不多八个小时,比较遭罪所以最好还是拼车比较好。

我们开了快五个小时的时候差不多到了,进去之前会有收门票的,一个人100元学生票50,这里查的非常不严厉,基本不打开看,只要有学生证封面基本就可以,所以你懂的~

泸沽湖,位于四川盐源县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
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由一个西北东南向的断层和两个东西向的断层共同构成。

如果当你知道有一个地方现在还继续维持着母系社会,生命的延续是通过一种叫做"走婚"的方式,你会是什么反应?我的第一反应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然后就是想到那里去看看。
这个地方叫泸沽湖,她还有另一个美丽的名字——泸沽湖女儿国。

后来进去之后会有一个当地车队的领队进行讲解泸沽湖的一些风俗等,还推荐了篝火晚会和下午茶和晚宴~
只是比较坑一个人一百块,饭两顿50,篝火30,20是年终给司机师傅提成,饭真的很难吃~不过摩梭族菇凉带领我们去了解摩梭族文化还是非常值得的,还参加了篝火晚会~舞还是不会跳哈哈~所以就看你怎么看这问题喽

到的时候,给师傅钱,我听出来那五个人都是70,当时问了,他们也不说还撒谎了,我心情瞬间不好了,觉得不公平,就去找了之前负责这个师父,师父给我道歉了还让他把钱退给我们了!!!
所以建议朋友去,70,80,90,100结局都是一样的都会给你推荐那些东西,你不去就可以了,价钱还是往低的讲~

住宿是司机师傅开着车带我们找的,一般来泸沽湖就是住大落水村或者里格岛,我建议住大落水,里格岛我去了感觉不是很好,建议提前一天订房子,住大落水,离湖都很近,好的话可以出门就看到日出~

这叫猪膘肉将近10年了我也吃了,吃不习惯哦

第七天&环骑泸沽湖 7.25

泸沽湖全长70公里左右,来这里的基本都是冲着环湖来的~
事实也证明这也是最好的方式~这是我们最开心的一天~

早晨起来下着雨,还觉得好可怜,就一天预算还下着雨~先去吃个早饭吧,炒饭太好吃了哈哈吃完,雨就停了,美翻了,就租了一辆电瓶车,这次租的电量大的(75rmb),怕中途没电😄~~而且这次有了经验,带了一副手套,以免手再次受伤
建议菇凉来这里带个会照相的帅哥~小黑这照相水平真的不敢恭维~还有本宫不明白为啥男的给女的照相如此没耐心~

在里格岛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后来一起玩的曾老师三人,他们都是来云南支教的老师,很伟大,两个女孩也很能吃苦,来回换着自行车骑行泸沽湖~要知道路上前半段一会下雨一会暴晒的,真心佩服她们
这一路我们一前一后非常开心,后来中午吃饭的时候又加入进来三个小伙伴,长腿欧巴很喜庆,相机欧巴很会拍照,这一路因为有了他们变得很有意义和有趣~

自己后来骑一辆车简直不能太爽😄  飙车很好玩~

四川境内

走婚桥那里确实景色很美

第八天&宁蒗 7.26-27

因为和曾老师她们玩的非常好,所以决定他和他们一起去宁蒗参加彝族一年一度的7.27的火把节,体验一下民族风俗~
大落水-宁蒗  30RMB
这里如果如果没有火把节建议不要来哈,没什么玩的,不过火把节气氛确实很浓,政府和人民都很重视,也很有特色~
一人买了一个火把和头饰灯,那天整个广场挤满了人,很多少数民族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那时候觉得中国的少数民族服装比棒子国的衣服好看多了,都很有考究,做工也很精细,我发现摩梭族的衣服黑色的偏多呢,少数民族的皮肤都不太好,不过参加比赛的美女还是很多的~
在曾老师的大胆怂恿下,我们开始和这些帅男靓女合照,最后还跑上了台~
晚会结束后,就是开始火把的各种仪式游行,整个镇子都弥漫着烟~大家拿着火把到处游荡,热闹非凡
本来想去ktv(。・∀・)ノ゙嗨,可是那天营业时间政府只允许到12点·最后决定回宾馆玩,去超市和路上买了很多零食吃的,六个人一起玩了很久的谁是卧底,我的演技也越来越棒哈哈哈

玩也是有很大代价的,环洱海,小黑的手已经被晒得脱皮,黝黑黝黑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紫外线

第十天&丽江 7.28

7.28日早晨我们去车站附近包车到丽江,一个人70RMB(几个小时的山路,女司机的车技真是不错😄)
到了丽江之后我们先去找了一家烤肉店还是第一次那么多人一起吃呢~

搞笑的是曾老师真胆大把自己的饮料瓶里接了满满一大瓶店里的果汁

她们找的青旅好便宜啊好像几个块钱一个人,搞得我都想去了还能继续打牌~

晚上放下行李又和他们去丽江里面逛了一下~我对古城真是没啥感觉~丽江古城一到晚上人太多了,可能都是冲着艳遇去的吧,然后偶遇一堆酒托

这次去还遇到了美拍上的打鼓女孩笑笑合了个影

第十一天&香格里拉 7.29

本来打算6个人分三组或者两组搭车过去呢~事实没有行通~

早晨我们从客栈出来走了很长一段路~坐公交到达接近高速路口~继续前行~决定从旁边的路上拦车~可是走了很远很远都要上山了都没有拦到车,这个马路上的车基本都是当地包车的~后来快中午和一个大哥说好了拉我们到香格里拉65RMB~路程也很遥远~
一般的线路就是早晨早点包车出发~丽江古城-虎跳峡白水台-香格里拉,包车的话找客栈老板或者网上找就可以,可以适当还价~

这次有点小失误,耽误了很多时间,一路上这哥们一路狂奔~路上都没有停,好多的美景~可惜了,快到香格里拉县的时候,很多草原很美腻~

去了先找了一家客栈住下(去了团购就好了,先去看看环境)~然后就开始找美食啦有家牦牛肉火锅很好吃,牦牛肉很香~连辣椒料都那么美味~我又开始流口水了六个人才花了118团购的~

吃完之后傍晚了 逛了一下香格里拉古镇,其实这个镇子吧有点清冷,不像丽江大理古城那么热闹非凡,去香格里拉一定要多穿衣服,真的很阴冷哦
对了爱吃牛肉的,可以多在香格里拉买一些牦牛肉回去哦 都是真的  但是银饰那些就不要再云南买了都是假的~~~
晚上回去的时候遇见一个很有感觉的明信片店,一行六人都进去凑热闹,我从这里寄出很多祝愿,希望你们都收到了哦

住的这家客栈 由于在三楼,水实在很小,热水也不热~~~囧····

喜欢这种慵懒的午后

小黑在给他未来的孩子写信哈哈

量大,超好吃的牦牛肉

第十一天&香格里拉 7.30

早晨先去吃了早饭还是去的昨天晚饭的那家古道风味,然后去伊拉草原,这个司机是前一天找好的,可以不要车费但是没票不能团购,现场买票给他积分,那边一般都这样,年底会分红,当时在客栈认识了两个妹子,前几天被忽悠了带他们去了一个很破的草原什么都没玩了,所以她们很郁闷决定要走,我们说服她们和我们一起去了伊拉草原,门票是40rmb/人,因为之前见过青海那边的草原,6月份还去了坝上草原,所以并不是很兴奋,不过有水有山有草的草原还是第一次来,拍照很好看····
骑马的也不松手,都是被当地的小孩牵着溜乐趣不是很多,我在草原还骑马小飞奔一会呢哈哈哈,就因为那我的腰疼了一个月,现在干重活还疼呢所以还是要小心~~
玩了几个小时,司机就来接我们去了一个野生的地方,说不出来名字,没被开发呢~确实很美,有花海一样的草原,真想住在那里与那些猪牛为伴
那里的草里好多水我们的鞋子都湿了,香格里拉又真的很冷~~~~~~~香菇,蓝瘦哈哈哈

第十二天&香格里拉 7.31

这是不太愉悦的一天,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被坑了~·~~娓娓道来
因为有小伙伴要赶飞机,里面也只有我和小黑想去普达措公园,,香格里拉也预报有雨,也没办法玩了,后来想着还是跟随大部队吧,看了攻略还是挺想去普达措的,里面很原生态,景色也很美,门票也不是很便宜,要玩一整天都不见得能玩完,这次的遗憾留给下次的期待吧
本来第一天跟那个大哥司机玩的很好,也说好了第二天送我们去白水台和虎跳峡,当天早晨再次确认的时候他说我们等到11点多才能送我们,上午他在出车,他可以给我们便宜点,当时好像讲价到500元,听了这话我们就收拾好东西出去吃早饭,等到快中午的时候,司机打电话说如果我们不给他加钱,就让我们找别人,这价格他送不了,当时我们也是气炸了,因为明明说好的,突然坐地起价,很是让人恼火,态度也不好,后来没谈下来,大家也不想让这种人赚钱,我们想再找别人吧。
这件事很影响大家的心情,感觉后来都有点落魄呢,都中午了如果再去白水台和虎跳峡铁定来不及了,因为到丽江大概要五个小时吧,我们从客栈出来,就一直往客运站走,那天走了好远好远才到,到了客运站曾老师又找了一个女司机500快送我们回丽江,还带我们去虎跳峡,半路上香格里拉段开始下大雨,所以离开还是挺明智的哈哈
因为时间比较久了,那天也比较累,基本睡过去的,到虎跳峡应该是2个多小时吧,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我们去的是上虎跳,确实很震撼,这里比较小,所以一个小时多基本就玩玩了,下去容易上来难,感觉严重缺氧,爬一节歇一会,从来没感觉到那么累。
虎跳峡离开后就继续开往丽江啦,这位大姐怕赶不回香格里拉,就让他表哥来接我们回丽江,印象很深的一位老司机,60多岁和30多岁一样,心态还很年轻,他告诉我们玉龙雪山是没什么必要去的,只有旅行社的还会带你去,这个季节也是没有什么雪的,门票还贵的要死·········

这位大叔还给我们推荐了他朋友的旅店,是在丽江古城的外边,所以很便宜,一天280,三个房间,五张床,还是很划算的,周围吃的也很多,在丽江到处都是牦牛肉火锅···

第十三天&丽江古城外8.1

这一天没出门,主要是休整一天,第二天去赶  丽江-昆明  的火车,其实也不累,就是一天的时间没什么想去的地方了,其余三个小伙伴去束河古道骑马划船了,北方都有,我都玩过,就没去了,对各种古镇也是无感·····
建议 丽江昆明 的票还是要提前买 能找个好时间点  这样更优化行程

第十四天&丽江古城外8.2

早晨吃完饭,直接在旅店对面的公交站,坐车到火车站,人好多,要靠挤得········
应该是下午到了昆明,鱼瘾又上来了,就去找鱼吃,七拐八拐走了好长的路才走到万达广场,吃了一顿并不好吃的鱼······逛了个超市买了点吃的,准备离开了··············

终~

关于住宿

旺季建议房子还是要提前订,尤其双廊 洱海边上的这种,适合拍照的房子比较抢手
也没什么想说的啦

关于花费

花费的话  7.18号出发8.3号回来
两个人一共花费7536RMB(其中车费3675RMB)
我们的花费记录了每一天的支出,包括买水等
总体来说我们花的并不多,主要还是交通上,吃的还可以,住的也可以,最重要的是要玩好,这次真真真的玩够了的感觉,心里只想回家·····

花费的话  7.18号出发8.3号回来
两个人一共花费7536RMB(其中车费3675RMB)
我们的花费记录了每一天的支出,包括买水等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