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than 小清新&美食----厦门----感动故事&生活气息并存

• 出发时间/2016-12-22

Day 1 — 北京-厦门

2016.12.22

之前计划好的海南的环岛骑行由于实习老大不批准假期所以泡汤了就,大学倒数第二个假期的泡汤让我有些失落不爽之外也让我感受到了工作的不易,想必工作的大家都有后悔大学没去好好玩吧= =。也正是这次寒假旅行的泡汤让我转战厦门,一个一直打算去但是没去过的地方,虽说是淡季,不过后来感觉还是不错,虽说没机会下海不过人比较少也是很有感觉的~  废话到此打住,开始正文咯~

前一周买了山航的往返特价机票(往返1320),这一周也是一直祈祷工作别再有什么变动让这次旅行泡汤。。。还好没有(附:笑cry表情) 不过便宜的代价就是。。。。超!级!折!腾!!!到了济南停了一下,等了半小时再飞厦门,到了厦门已经两点多了。。。这种玩法也就是适合我们这种穷大学生了。。。
  不得不推荐一下携程。之前一直用去哪,知道有一天发现携程的飞机票价比去哪便宜好多。。。虽然他们貌似合并了。。。而且用携程在订青旅时还有免费接机服务。。开始我是抱着试试的态度去订的,结果大半夜的携程的负责接机的大哥专门给我打了电话,等了延误了好久的我,然后送了我去青旅之后才回去!超赞!!超温馨!!而且还省了打车钱~

青旅在中山路步行街和滨海大厦的交界口,不过。。。师傅把我拉到了步行街的另一头,所以我自己又走了两公里!!!大半夜的走在厦门中山路步行街里好恐怖。。。到处都是白楼一样的厦门式建筑,像一所所废弃的房子,一副破败的景象额。。。(不过后来听出租车师傅说是为了明年在厦门的金砖会议政府在各处renovate也就明白了)吓得我都不累也不困了!!赶紧找到了之前订好的考拉青年旅社,第一天因为到的晚所以订的是单人榻榻米房,也不贵90块一晚,所以设施啥的别报太多期望,不过还算不错,有独卫和吹风机,基本需求是可以满足的~ 三点多就赶紧睡下了,睡的超级踏实,第二天起来我还以为在宿舍呢额。。。

Day 2 — 中山路 厦大 环海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感觉还是有点昨天残存的疲倦。毕竟心情大好,还是起来哼着歌洗了个澡收拾好东西,到前台准备换房结果太早了不能换,就把羽绒服和洗漱用品存在前台打算玩完回来晚上在换房。转了转这所地中海风格的多层青旅,到处都布满感觉挺廉价的蓝白设施和墙体,并没有给我很好很温馨的感觉,而且淡季了人很少(而且还是圣诞,单身狗在宿舍呆着多好哈哈哈哈)。这些其实我并不是太在意的,最主要的是前台的工作人员们都超级热情,这是一个青旅应该有的软件设施。

现在出门基本不会做什么详细的攻略了,都是边出来玩边和大家交流再去决定去哪玩。不过大早晨的人稀稀疏疏的,没顾得上问我就自己浪出去了~

大早晨的,中山路商家都零零星星的开始营业,热情也在一日之际最为高涨。于是我就趁着他们高涨的时候试吃了各类小吃。。。最多的还是凤梨酥。。吃了好几家,还是第一次吃的“三味酥屋”的比较好吃。还有花果茶牛轧糖啥的,不喜欢或者店面丑的我就没试吃。。(不过还是蹭了好多地方,有图的都是我蹭过的店~)毕竟还准备去吃早饭然后去厦大浪。。。不然一天可就全耗在这了 = =。。然后查到了有个黄泽和花生汤的店在蜂窝上备受好评,于是又折回来买了花生汤,吃了糯米鸡还有奶香馒头啥的味道还不错。满足的吃饱就开始慢慢晃悠了。。。

从中山路的一头沿着海边的公路往厦门大学慢慢走,路上人不太多,边走边看海~脱去了羽绒服的感觉超级好,路上还遇到了路边卖桑葚的vendor,然后就怒买了一盒,十块钱,味道还不错,不过有的比较酸。。。。吃着吃着就感觉撑了。。厦门感觉像是一座花园城市,超级美而且给人一种很有历史气息但又不失生活气息的小城。宽阔的公路两旁种着很多不知名字的阔叶树种,还有千百种各色的怒放的花儿们。当从宽阔的主路上拐进街井小巷时,道路就变得出奇的窄,可能相向的公交在相遇时连拥有数十年驾龄的司机师傅都要把握好车距才能顺利通过。市民们大多住着6层的红瓦片,墙体像是用用防水的小石头盖成的建筑,有些像青岛的租借,却又不失生活气息。每家每户都会把自家的衣服晾晒在阳台上,让我感觉超级有意思。(难道南方城市都这样?我去过的上海云南的地方好像并没有这种现象)老旧的各种看似一样的居民建筑仔细感受一下又感觉他们有着不同的历史和过去,甚至觉得建造时间也是层次错乱。看似小清新花园城市的深处居然能带给我这样亲切的感受。

不知不觉晃到一个什么猫博物馆,门口好多美女啊哈哈哈哈(流口水表情)。。。里面有各种猫,有一只超级活泼,于是专门给他拍了n多照片呢!!!然后就把之前别的傻猫的照片都给删了哈哈哈哈哈!

从猫博物馆出来之后,昨天的疲惫席卷而来,拖着疲惫的身子终于到了厦门大学的南门,路上还经过了南普陀,不过我对烧香拜佛啥的不感冒也没进去(信则灵嘛),在门口稍作停留就直奔厦大。好像厦大每天对参观人数是有限制的,我还不知道,幸好运气好赶上了最后的几个名额。如果有驴友想去最好早晨就抓紧了~

一进去就在门口的椅子上休息了一阵子然后果断去了芙蓉餐厅三楼吃了海鲜沙茶面,不过这个当地特色并没有打动我的胃,把海鲜吃完了面就是不愿意下肚。。。不过话说食堂的吃的好多阿,开始我还特别羡慕的录了视频。。。后来听说厦大自己学校的学生都去外面吃饭,食堂的太难吃了。。。这再另说,不过三楼是专门对游客的餐厅,不知道他们自己学生吃的东西怎么样。

然后在芙蓉餐厅的旁边就是传说中的芙蓉隧道了!进去走到头结果说出去就不能再进来了,害的我又折回来= =,其实吧,芙蓉隧道感觉还可以,别的地方感觉一般吧。。。也可能是我没转到比较美的地方?不是说厦门大学是全中国最美的校园么= =。anyway,我出来了~

嗯,然后当天的最后一站就是环海路啦,从厦大的某个门出去正好就到环海路的一头,游客还挺多的,不知道旺季会有多少人,有租自行车的商贩们可以供想骑车领略厦门海景的游客们租车,还有小黄车和摩拜单车也有很多。走了一会想回去的时候发现对面有好多人等公交我就先坐了几站反方向的公交车打算到个人少的站在座回来,反正一个人的旅行已经特别随意了~ 于是坐到某个还是海边的公交车站下车了。运气好到爆炸,海边有弹唱吉他街头艺人在唱那些花儿。于是果断过去找地方就开坐了~~人也越聚越多。在午后,一堆人围着歌手超级温馨。可惜风有点大,吹得有点冷,还好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超级舒服。听着呆着就到了黄昏,实在太冷便不舍得离去了。。临近一月的天黑的很早,六点多点就黑了。

回去的路上发现这里的地下通道超级隐蔽,和各种绿色植被融合在一起,让我傻傻分不清地下通道还是路边的植被。。。又想起一路上看见有一些车是专门来运花啊、栽树之类,应该是专门负责绿化的。这让我特别的羡慕厦门政府对于环境的重视。(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才18%貌似,厦门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做公交回去司机师傅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给我的感觉超级刺激,在小巷子里技术的娴熟让我暗自佩服不已。车上一对小情侣说话中浓浓的厦门台湾腔让我觉得厦门市民超级可爱~

晚上回去稍作休整,   晚上回来在中山路的“三生有信”给朋友寄了明信片,虽说不太好看,不过还是勉强找了喜欢的。。。。回去后和前台的美女聊了一会,咨询了一下厦门的好玩好吃的地方,在公共区域看了一会大家的留言,拍下来了一个小朋友的留言觉得特别可爱,然后也找了一页空白,留下自己的痕迹就回床位昏昏的睡过去了~ 下一天的鼓浪屿之行要来了哦!

Day 3 — 鼓浪屿我来啦!

(ps 。。。写了大半天好累啊 = =)

大早晨的起的还挺早的,赶紧洗了个澡就出门了,在门口吃了个超级好吃的馄饨而且才6块钱= =。下了点雨,虽然丝毫不影响我游玩的心情,可能是阵雨一会就停了所以还是运气不错~ 买了去到内厝澳的豪华船票(鼓浪屿分两个码头,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前者是居民区,后者是商业区,不过都岛比较小,都能走到,无非是先后的问题。豪华票往返50,普通的35。)(话说我还在船上买了鼓浪屿的地图、明信片和盖章本多花了35,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并没有啥用。。。我就给了朋友)不同的人喜好不同,不过我觉得内厝澳码头比较有意思,让我在一大早观察到了鼓浪屿居民最平常的一面。商业区的话觉得并没有太多有特色的店,还是小吃街为主,哪里的东西都差不多,无非是什么火爆鱿鱼、疯狂土豆之类的垃圾食品加上一些本地的特色食品罢了。

不过一天在岛上吃了不少好吃的,什么百香果,波罗蜜,鱼丸,糍粑,还有啥给忘了名字,反正每次吃的都是蜂窝上推荐的,都超级好吃,想想就流口水!尤其是叶氏糍粑和那个什么鱼丸,都超级好吃!!~~强烈推荐~!

喜欢内厝澳居民区那一块的宁静平和:小孩和一只幼年的小狗一块玩耍时候小狗和孩子童真的样子;老爷爷溜一只大黑狗,在健身器旁休息时候的惬意;小岛上小学校园里孩子们穿着各色的衣服在用红砖铺的操场山戏耍的开心(再踢瓶子还是干嘛,我看他们玩了好久= =);还有当地学校的学生对建筑物进行素描时候的专注。这些点点滴滴也许就是鼓浪屿的生活精华所在?我并没有去什么传说中不来就等于没来过厦门鼓浪屿的景点“日光岩”,不过还是去了一下这边的风琴博物馆,因为感觉比较新奇。。。在某个风琴前镜子里的照片竟成了我这次厦门行的唯一 一张照片= =。

现在还超级想念内厝澳码头居民区的慢节奏生活。好想在以后工作有了家庭之后的某个周末,带着妻子和儿女还有家里养的狗或者猫,在假期乘个飞机和轮渡过来,在这座目前没有被完全商业化的,没有机动车的小岛上度过两天与世隔绝的日子。清晨起来溜溜狗,跑跑步,吃个早餐,贪婪的呼吸呼吸在城市里呼吸不到的带着树香的湿润的空气,在午后的阳光下读读书,眯一会,傍晚去海边听听歌看看夕阳发发呆或者和家人唠唠家常逗逗猫狗。

意外收获:以为在水杯和地图都丢了的时候发现都在书包里哈哈哈哈 超级庆幸~ 意外收获啦,出去玩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东西,说不定就放在哪里忘记拿了,我就是这样。。在岛上一个明信片店买了明信片以后以为把地图放在店里了,结果回去找。。。虽然没找到那家店,不过倒是后来发现地图就在书包里  = =!

其实鼓浪屿也就玩了半天多点吧,转完了就又去了环岛路,因为听前台的美女推荐,环岛路上有一个叫黄厝(cuo四声,路上无意间听人介绍说是房子的意思)海滨公交车站的地方看海超级好看,而且游客比较少~

过去之后发现果然还不错!人比厦大门口的人少了好多,我就找了个地方坐下,听着歌,看着海边的人,给他们拍拍照,看看这些故事。

有用铲子铲起沙来让风把沙吹走的橙色小顽童;海滩边跑步的大叔;三三俩俩散过沙滩的情侣们和家人朋友们;给孩子们拍嬉戏照片的父亲;带着三四岁的只有自己膝盖高的刚学会走路的儿子在海边眺望海面深处的父亲;把沙子一点一点堆成自己幻想能住进去的城堡的,不管别人是不是在给她拍照的小姑娘(那图片里玩手机的是他的父亲,在小姑娘堆好城堡之后叫他看他也不看一眼继续摆弄着自己的手机,而且在走的时候也没叫一声小姑娘,害的小姑娘追上爸爸并且带着哭腔的抱怨爸爸为什么不叫她):在海滩上来回晃悠的询问游客要不要骑马的大叔;独自在海边大石头上站了很久的一个看不懂的人。当然还有一个在后面拿着单反时而发呆时而偷拍他们的我~

晚上好回去住的附近吃了个面,那个什么京城面馆的面还挺好吃的,这几天吃了三次一共。。然后在中山路上逛了一逛,感受了一下圣诞夜的氛围,就回考拉睡觉了~ 明天的旅程就是厦门的最后的旅行了,也是深入了解厦门的一天。

Day 3 — 深入厦门

不用像昨天一样赶轮渡,所以睡了个自然醒,磨叽磨叽十点多才出门,先去了厦门的海鲜市场~离考拉旅社不远,往北大概一公里吧。海鲜市场上各种热闹,各式各样我没见过的鱼(毕竟我出生在乌鲁木齐,一个世界上离海洋最远距离的城市)!!!大开眼界。当地人很多都在市场里买海鲜,后来听说也有游客来这边买海鲜,然后去饭馆加工也不错!可以我只有一个人,买了也吃不了,没买也是合理的。买了十块钱7个百香果带回宿舍今天给吃了,喜欢这种超级酸的水果!

这里反正还不错,想感受厦门生活气息一面的朋友,这里当然是一个超级好的选择咯!不过只顾感受了,没拍多少照片,不过录了一段视频~

然后呢,这次旅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地方—晨光旧书店!

本来准备往不在书店那边走然后随便逛的,然后居然碰到了运气超好的逛到前台美女跟我说的一家老书店,起初我并没有在意,没想到瞎逛都能逛到!!!天意!!先上照片再讲故事~

起初刚转到这家店的门口,只是有些惊奇,怎么会逛到这家店,觉得超级巧合,当时老奶奶在门口,我没太在意,更不知道老奶奶正是这家店的店主。于是我进去随便走了一圈,里面很狭窄,我的相机在书包里,一早晨都没拿出来(这也是在海鲜市场没有照片的原因),背着大书包在里面转身都很吃力,生怕碰到什么书而引起多米诺效应,让整个书店里的书都坍塌下来 = =

逛完一圈发现里面并没有啥好书,都感觉像盗版的那种书,于是就赶紧出来了。在门口看见老奶奶在收拾新进来的书籍,我就好奇的问老奶奶这家书店是不是她的。于是就和老奶奶攀谈起来。

老奶奶拥有这家书店已经28年了,之前是新华书店的一个下属子部门,后来搬了出来成了这家“晨光旧书店”,之前是老奶奶和老伴一块经营着书店,老伴还因为搬书的时候出车祸撞坏了腿,还在用梯子拿高处的书的时候摔了下来摔坏了肋骨,最后老伴走了只剩老奶奶在经营着书店。幸运的是老奶奶的儿子就住在楼上,和老奶奶一起经营着书店,儿子负责进书之类的任务,老奶奶平时没事负责照看书店。老奶奶的执着让我十分钦佩。但是更多的却是感动。二十年如一日的照料着书店,将半身寄托都寄托在书店中。每天进来的书都比卖出去的多很多,有心的朋友可以看看上面的第一张图老奶奶右边的四大箱书。“那些就是这一天早晨买进来的书”,老奶奶说到,“有时候有人就买个一两个本,很少的时候才有人或者书商买很多书回去,而大多数时候大家只是进来看,转一圈就走了,所以收入从来都不够买书的钱”。于是,书也越堆越多,在书店的每一个角落里,甚至在小小的书店里的最里头还有一个仓库。我没有进去,但想想就知道里面堆了肯定又是成百上千本的老书。

“老伴在的时候,人就老实,街里邻居都知道,这么多年我们也没挣到什么钱”,听着听着就想到了书店里最上面的角落里躺着的 厦门市颁发的 “热心公益” 的牌子。小小的书店里有着这么些感人的故事,我想到一半,老奶奶又说道,“今年早些时候,CCTV还派了记者过来采访,我儿子负责和他们讲我们的书店,不知道有没有用”,话语中没有任何骄傲的语气,过程始终是平淡叙述语气。

和老奶奶不觉的聊了一个小时,我才反应过来应该用相机记录下来这一切,“奶奶,我可以给您拍张照片吗”,我问道,“我都78了,这么老了,不爱照相”。老奶奶羞涩的说道。“奶奶您都快80了,身体真好!~”,我真诚得称赞到。想到我奶奶85了身体也特别好,老人而且都喜欢称赞自己身体好之类的话,于是对老奶奶也有了特别的亲切感,又瞎扯了一会。最后在我的不断劝说和恳求下老奶奶终于肯让我拍了照片。于是我等待了一些比较不错的时刻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有意义的一刻和这些沉睡已久的故事。最后一张照片是临走前和老奶奶告别,老奶奶跟我挥手再见,也是拍照里老奶奶最自然的一张照片。

我还在临走前买了一本巴金先生的额《春》,因为之前读过《家》(巴金先生的家、春、秋被称为是激流三部曲)。我问了老奶奶是否有《秋》,老奶奶以她全程平常的口吻说没有《秋》,那一刻老奶奶给我的感觉是无比智慧的,她一定读过这三本书吧,而且她肯定读过很多很多书。从老奶奶的语气中我暗自判断着。每本书的后面用原始的价格标签用黑色签字笔写着价格,《春》是15块,虽说有些小贵,不过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了。从价格签上也看出老奶奶是一个多么认真一丝不苟的人,能把书店打理的这么井井有条也在情理之中了。

好的旅行照片是有故事的,我也慢慢体会到了这一点,比起之前的旅行,我觉得自己又有新的领悟。不仅仅是旅行,更了解了这座城市的生活的一面和一些有趣的故事。

告别与记录下了这一段故事后,我开始前往“不在书店了”,那个被称为全中国最美的书店。

最后的“不在书店”我就不多说了,心好累。。。不过真不愧是中国最美的书店!三层式的别墅书店也是让我开了眼界,虽说饭有些小贵(我是听说,不过也正好吃过饭所以没点),不过小资的各位去书店里点个饭或者下午茶咖啡啥的,在拿本书去坐一下午也是极好的。推荐!

晚上回去三味酥屋买了好多好多凤梨酥寄给家人,还有一些买回来给朋友自己吃~大包小包的= =

Day 4 — 厦门-北京

最后的最后终于写完了,在后来的一天坐了6点半的山航返回北京,大半夜的兴奋的睡不着,然后直接爬起来去了机场结果机场没开门也是醉醉的(笑cry表情再次附上四个)

在旅行之际,总结了16年的成绩进步和17年的新计划和未来的职业发展之类的东西。每一天还是想过的更充实,希望明年3月15号之前能顺利拿到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全奖offer~能让我去梦想已久的北欧芬兰继续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还有半年就大学毕业了。进步挺大的,从刚进大学屁都不懂的小屁孩逐渐成长起来。一路上有顺利的时候,但是更多还是艰辛和对自己的否定和不时的迷茫。读书也罢,旅行也罢,最终我们是要回归生活的,附上之前在微信“麦子熟了”看到一句很感动的话,如果你说它是鸡汤也无可厚非:

“我们花那么多钱买机票订酒店,花那么多时间做攻略不是为了简单的发发朋友圈晒几张世界大同的照片,而是用这些时间和钱,滋养我们在一个已经待腻的城市里,日渐枯萎的心。”

爱阅读,爱健身,爱篮球,爱旅行,爱海贼,爱摄影,爱木材(本科专业哦,试着去爱本专业),爱北欧,爱生活。That's me, 如果你有其中的爱好,我们一定有很多话可以聊~

在这年末和年初的交界之际,祝自己2017年能继续努力经营生活,继续成长体验生活给予的一切美好。下一站—毕业旅行-人间净土-西藏

也祝大家2017年一切顺利,都能实现自己的新年愿望和目标。So, what's your new year resolution?

2016.12.30
Rulong Cao
Happy new year every one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7-01-02 14: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7-01-02 16:58

引用 lindy 发表于 2017-01-02 14:25:08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lindy:对的呢

2017-01-04 08:30

引用 nathan 发表于 2017-01-02 16:5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