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彤行天下】少不入川,老不出蜀(成都、都江堰、黄龙、九寨沟)

• 出发时间/2016-09-11

成都

Day1、2:成都

作为一名懒癌晚期患者,我是来交作业的。我喜欢旅行,旅行的意义在于,世界这么大,我得去看看。这次的目的地,四川。曾听过,少不入川,老不出蜀。它是讲这天府之国实乃温柔之乡,好吃好喝好山好水之外还美女如云。少年当胸怀天下,若早年入川,意志不坚定者难免流连忘返,乐不思归,如此则一生平淡,难成大事。
     可是,作为一个标准吃货,怎么能没有去过成都呢,成都的各种小吃绝对让你流连忘返,不用说别的,直接给你们上图,你们感受一下吧。成都有几条有名的小吃街,宽窄巷,锦里等等。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 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我喜欢这个店的名字,楠寻,像极了我们的人生。

成都宽窄巷子美食

买兔头的时候头脑里反复回荡着《撒娇的女人最好命》里面的经典台词,怎么可以吃兔兔?

夫妻肺片,又咸又辣,我要哭了。

龙抄手,貌似这家的抄手皮有点太厚了。

成都茶馆

成都这个安逸的城市,来了当然不要错过茶馆,一定要去体验一下哦。 大众点评第一名的茶馆,刚好赶上一场白蛇传,听戏喝茶嗑瓜子,完美的休闲时光。

Day3:都江堰,大熊猫基地

第二天去都江堰了,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都江堰风景区主要有伏龙观、二王庙、安澜索桥等。景区内有专业的讲解导游,最好找一个,这种人文景点需要有人介绍和讲解更好一些。

我和皇额娘,皇额娘V5,景区门口是一如既往的万人大合照,没办法。

国宝大熊猫萌萌哒~

Day4:黄龙景区

黄龙风景名胜区,是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的一个风景名胜区,与九寨沟毗邻,仅相距100千米。
    黄龙风景名胜区因沟中有许多彩池,随着周围景色变化和阳光照射角度变化变幻出五彩的颜色,被誉为"人间瑶池"。由黄龙沟、丹云峡、牟尼沟、雪宝鼎、雪山梁、红星岩,西沟等景区组成,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面临涪江源流,长7.5千米,宽1.5千米。
   黄龙风景名胜区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也有说法在此基础上加上滩流、古寺、民俗称为"七绝"。
   1992年12月,黄龙风景名胜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温馨提示:黄龙景区海拔3000米以上,特别是最高峰雪宝鼎海拔5588米,在雪宝鼎我有出现头晕的情况,这种情况最好行动不要太剧烈,多补充糖分,在黄龙景区走路不要太快,也不要猛烈起身或者回头,否则真的会头晕眼花,走走停停就ok。有的人会提前喝红景天口服液,但是至少要提前喝一周左右才会有效果。

美丽的五彩池,我已经深深沉醉在这美景里。

Day5:九寨沟

九寨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之杰作。这里四周雪峰高耸,湖水清澈艳丽,飞瀑多姿多彩,急流汹涌澎湃,林木青葱婆娑。蓝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点缀其间的古老村寨、栈桥、磨坊,组成了一幅内涵丰富、和谐统一的优美画卷,历来被当地藏族同胞视为“神山圣水”。九寨沟景区开放后,东方人称之为“人间仙境”,西方人则将之誉为“童话世界”。

九寨沟四季风景各不同
    春之浪漫——春风吹拂,沉睡的九寨沟苏醒了。冰雪融化,新绿发芽,春水的颜色映着山色,娇嫩得让人不忍探视,仿佛只要轻轻地一口气都能让它消失。水边道旁,闹哄哄开满了不知名的美丽山花,桃红、绛紫、靓蓝、鹅黄,繁华似锦,烂漫一路。温柔而慵懒的春阳吻接湖面,爱抚春芽,也悸动了你久闭的心门......
     夏之激情——炎炎夏日,在似火骄阳与粘湿汗水中你无处可逃,而此时的九寨沟绝对是你的心仪首选。她掩映在整片整片苍翠欲滴的浓阴之中,茂盛的林木守卫着海子,欢快的流水梳理着树枝与水草,银帘般的瀑布抒发四季中最为恣意的激情,凉爽的夏风吹拂着经幡。此时此刻,天是蓝的,树是绿的,海子是斑斓不可言说的,心情是自由的……
    秋之妩媚——浪漫的秋风也吹来了九寨沟最为灿烂的季节。树叶除了绿色以外,还呈现出金黄、火红等色彩,五彩缤纷,倒映在明丽的湖水中,湖山同色,湖水也斑斓似锦了,一时间竟然不能分清哪里是山哪里是水,十分迷人。缤纷的落英在湖光流韵间漂浮,悠远的晴空碧净而湛蓝,秋天的九寨沟美得根本不真实,无时无刻不在演绎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梦幻组合,古人说的“造化钟神秀”,也就不过如此吧。
    冬之灵韵——寂静的冬日,九寨沟变得尤为宁静,也更具诗情画意。山峦与树林银装素裹,瀑布变成了一幅幅巨大的天然艺术冰雕,湖泊冰清玉洁,湖面的蓝色冰层在日出日落的温差中,变幻着奇妙的冰纹。除长海、熊猫海冰冻60厘米外,其他的海子都不会完全结冰,冰块与冰花,有的像丝锦,有的像哈达,有的像流云,有的像青纱......那撩人心魄的飞雪,纷纷扬扬、飘飘洒洒,如同春天的柳絮一般,不停地飞舞着,放肆地亲吻着山峦,亲吻着海子,亲吻着你的脸宠。如此洁白而高雅的世界,真的可以让你忘却世间无畏的纷争和烦恼。

九寨沟六绝:翠海、叠瀑、雪峰、蓝冰、藏情、彩林

九寨沟行程攻略

不是有那么句话么,“九寨归来不看水”。九寨沟景区由“Y”字形,左边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也是精华景区,最下面的是树正沟。景区内全程有免费游览车,这在买门票的时候就已经付过钱的。我的个人经验给大家推荐一下路线:建议的游览路线是先走右上,再走左上,最后返回沟口。右上方的景点算是整个九寨沟的核心,应该花整个上午游览。而且右上方的静海在上午的时候最漂亮,平静无波,好似一块光滑无痕的大镜子,让人心神皆醉,这时拍静海的照片是最棒的。无奈我去九寨沟天全程下雨,静海的美景没有机会欣赏,好心塞。然后一路往上,乘车游览珍珠滩、五花海、熊猫海、箭竹海,最后到达原始森林。说实话,原始森林没什么意思,来九寨沟是看水的,山和树哪都有,所以建议大家到了箭竹海就掉头,毕竟还要留下时间逛其他地方。
    游览完毕之后,乘游览车返回诺日朗中心,这里是三条沟交汇处,去别的沟换乘都要在这里下车。刚好可以在这里吃个午饭,中心里面有盒饭和泡面,还有自助餐,盒饭20元左右,泡面15元,自助餐有68元和138元两档。也可以自己带东西进去吃,我们买的是那种自发热的方便米饭,还是建议吃点热的东西,下雨还在外面吃面包什么的实在是太崩溃了。
    吃完饭,可以坐游览车去则渣洼沟欣赏五花海和长海。这条线的站点只有这两个,有意思的景点也只有这两个,一般来说一个半小时就能搞定了。
    随后再坐游览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就可以开始徒步游览了。从诺日朗瀑布,沿着树正沟走栈道,游览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芦苇海,直到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最后在盆景滩上车,回到沟口,结束整天的旅程。
Tips:在旺季的时候,观光车不会让游客有机会选择先去左边还是右边的,为了节省时间,建议有车先上,只要遵循由上至下的玩法,就会大大降低你游玩的辛苦程度。

适合步行的栈道路段:
1、珍珠滩—镜海—诺日郎瀑布:栈道3公里左右,最佳在清晨。只有清晨镜海的倒影最佳,镜海的观景台在位于西南坡的公路旁,朝阳下拍人逆光不说,拍景又光线不足,最遗憾的是阳坡上的彩林根本看不到,所以一定要绕到栈道上才能欣赏对面朝阳照耀下的彩林。
2、长海—五彩池:栈道1公里左右,最佳在中午,将近半小时的盘山道游览车才能到达长海长海观景点能拍出构图很好的照片。
3、老虎嘴—五花海—珍珠滩:栈道1公里左右,最佳在晴天的中午,只有正午的光线才可以照射出那无法言说的五花海的翠蓝色,老虎嘴是沿公路搭建的一小段观景平台,是俯瞰整个五花海的最佳位置。
4、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栈道3公里左右,最佳在下午。若晴天且山顶有雪的话,可以把最佳时间要改为上午,这时候镜头能很好的记录下雪山的倩影,而下午拍山就只能逆光了。
5、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栈道4公里左右,在密林中穿行无所谓最佳时间,台阶很窄很是危险,建议乘游览车。
6、树正沟各个海子:栈道5公里左右,上午、下午皆俱佳,犀牛海很上相,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哟。
以上是借鉴蜂友的攻略,仅供大家参考。

宋城——九寨千古情

白天参观完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晚上可以去欣赏一下人文景观。​大型原生态歌舞《九寨千古情》是全球首创的5D剧院实景演出,也是迄今为止四川省投资最巨、科技含量最高、藏羌原生态文化容量最大的旅游演艺秀。演出分为《藏密》、《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等场。优美而神秘的藏羌歌舞带你进入穿越时空之旅,辉煌的大唐皇宫展现了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3000立方大洪水"排山倒海"般倾泻而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
    PS:我全程基本因为太投入而根本没想起来拍照。欣赏完这个演出你就知道什么是震撼心灵了。

Day6:成都火锅

成都最有名的美食我觉得是随处可见的火锅,听当地人的推荐,去了本地人很喜欢的一家店:火锅摆在川西坝子。地道的成都火锅是在室外吃的,由于我们去的比较早,没有预定也可以到室外的座位,很幸运。我不太能吃辣,但是点微辣的清油鸳鸯锅底全程无压力,不过我还是建议不能吃辣的小伙伴就不要尝试干碟了,能辣哭的,油碟的话很不错,感觉辣辣的火锅蘸了油碟就没有那么辣了,而且超级香的,我已吃嗨。最后,强烈推荐买唯怡豆奶,搭配火锅简直不能再赞。我个人觉得,成都火锅的精髓在于麻辣,上面飘了一层花椒和辣椒,但是吃了并不觉得上火,可能底料里面有什么成分不容易让人上火吧,反正很好吃,哈哈。
    至此,四川之行以火锅结束,非常完美。
    最后,还是那句话,彤行天下的故事,未完待续。。。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2-31 14:37

引用 奥黛丽彤彤 的图片:

2016-12-31 14:38

Twins你是报团还是自由行啊,我出门最纠结酒店了

2016-12-31 15:21

引用 金老师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6-12-31 15:21:48 的回复:

Twins你是报团还是自由行啊,我出门最纠结酒店了

回复金老师走走停停❤:去四川这趟是报团的,我现在发现有些地方报团真的蛮不错的,省心~

2017-01-06 15:46

引用 奥黛丽彤彤 发表于 2017-01-06 15:46:58 的回复:

回复奥黛丽彤彤:省心是真的,就是担心起早,路程太赶,会觉得疲惫

2017-01-06 17:18

引用 金老师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7-01-06 17:18:34 的回复:

省心是真的,就是担心起早,路程太赶,会觉得疲惫

回复金老师走走停停❤:没办法,每个景点坐车都要5个小时,肯定需要早起一些,基本都是6点多起。

2017-01-07 08:40

好远,感觉还没去就要放弃了

2017-01-07 22:16

引用 金老师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7-01-07 22:16:53 的回复:

好远,感觉还没去就要放弃了

回复金老师走走停停❤:九寨沟和黄龙的美景真的是难忘,黄龙要尽早去,会有高原反应呢

2017-01-08 16:34

引用 奥黛丽彤彤 发表于 2017-01-08 16:34:37 的回复:

九寨沟和黄龙的美景真的是难忘,黄龙要尽早去,会有高原反应呢

回复奥黛丽彤彤:成都和重庆的行程一直在计划中,但愿今年能实现

2017-01-09 05:48

引用 金老师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7-01-09 05:48:18 的回复:

成都和重庆的行程一直在计划中,但愿今年能实现

回复金老师走走停停❤:只去成都的话完全OK啊,3天足够用了

2017-01-09 10:08

想成都和重庆放在一起,而且曲先生有小伙伴在成都,所以要找长一点的时间

2017-01-09 10:21

引用 金老师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7-01-09 10:21:35 的回复:

回复金老师走走停停❤:嗯嗯,那应该不能去九寨沟和黄龙的吧,还有说峨眉山也特别好的,我打算找时间下次去成都-峨眉山再转一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