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站在那里,就穿过了我的心——深秋之北海道&青森

mocha (大兴) LV.5
2016-12-30 21:03 464/6
  • 出发时间/2016-11-03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2011年,有一天在优酷上突然看到一个吃饭巨香的姑娘拍的“小梦帮倒忙”,于是知道了日本有一个好吃好玩的地方叫青森,想想应该是从那时就给去日本埋下了种子
2012年,又深深的掉进了“Xfun”的坑,在Jason同学的一再安利下,对北海道的吃的玩的也长草的不行
2015年的台湾基隆之行,让我又对日本有了更强的好奇心,这个城市有日本的影子,那真的日本什么样子呢?
所以
2016,追寻一路青森的脚步,带着爱可思饭的美食热情,北海道&青森,我终于来看你们啦

行前准备

日本,与我们一衣带水,很远又很近。

虽然之前在小梦帮倒忙和Xfan上面看了很多关于青森和北海道的内容,但是等自己真正想要去的时候才发现之前了解的都太浅,所以我选择将这些视频都重新看了一遍,将自己特别想去的地方mark出来,方便后面安排具体的行程
除此之外还翻阅了大量的游记,学习大家的经验,包括行程住宿景点民俗风情等各各方面。有了这些最后才能让我在青森和北海道的地图上画出一个尽量不走回头路的路线

攻略分享

这段写的很长,经过了反复修改。
因为我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小要求:希望这篇不仅是单纯的游记,更是一个攻略。尽量可以写的全面让大家容易get到point。
分割线
-----------------------------------------------------------------------------------------------------------------------------------
我自己虽然在出发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但是有好多问题还是没有弄得很清楚。
尤其是杜先森一个在日本留过学的朋友对我们一点日语不会,还要去两个星期的行程表示出深深的担忧之后,我本来还挺自信的心里有了丝丝的忐忑和担忧。
不过经历了16天的旅程下来,我觉得以前的担心是多余的。以下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些心得,希望对大家的旅行有所帮助:
1关于语言:很多人说日本的英语普及率很低,自己也不会日语,担心不能交流。我和杜先森两个人都属于日语为零,英语基本能日常对话的水平,而且我们去的青森对于外国游客来讲算是比较冷门的地方。事实证明:不要有任何的担心。Body language可以解决70%的问题,剩下的30%靠彼此的理解力和简单的英文都是可以解决的。更可况我还有一个好的APP推荐给大家:“出国翻译官”。所以请跟我一样不会日本的小伙伴们不要担心啦。
2 关于住宿:强烈建议大家住在JR站附近。首先,日本的JR站附近衣食住行都可以满足,东西也不会比其他地方贵,有的大点的JR站本身就是一个shopping mall,而且JR站附近一点都不乱。其次,日本的交通很大一部分都依靠JR,近点的路线都类似于咱们的地铁线路了。
3 关于购物:建议大家最好来之前做一个list写上自己想买的东西,不要像我没有做这方面的准备,导致买东西的时候不会日语,看不懂描述,购物效率太低
日本的东西有两个价格,一个是不含税的价格,一个是含税的价格。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买这个东西交了多少钱的稅。
4 关于换钱:建议还是换一些日元,因为北海道和青森很多地方都只能现金结账。并且准备一个零钱袋,因为日本500yen以下的都是硬币,而且坐车有零钱还是更方便一点。这里插播一个真实的例子,本来之前我只是在网上看到过,且当笑话看的,没想到真的被我遇见了:从洞爷JR站到温泉酒店的路上有个人下车给钱的时拿出了一万日元大张给司机,司机根本找不开,还好他到的是洞爷游客中心那站,司机师傅只能让他下车去巴士服务站付钱,我在想他要是在别的地方下车没有bus服务站的话怎么办呢?好尴尬啊
5 关于乘坐bus:日本是靠左行驶。公交车后门上车,门口有一个机器会吐整理券,每人一个,如下图所示。18是我上车那站的站名(数)。司机上方的电子屏会显示不同站上车的人下车应该付多少钱。所以下车的时候,走到前门,将整理券和响应钱投进机器就好了。公交车还提供不是大面额的换零,如果零钱不够,可以先换成零钱再付车费。日本的公交车都很准时,可以在公交站牌找到你要坐的车的发车时间,一般提前个三五分钟到就可以啦,不用担心等不到车。
6 关于签证有效期:我的签证是15天,所以我就本着物尽其用的理念安排了15的行程,但是最后返程的时候大雾霾无法降落,眼睁睁的我的签证过了期,只能重新交钱办理签证延期。所以给大家提供一个经验教训吧,最好还是留出来至少一天的余量,以防万一
7 关于天气:11月的北海道和青森的天气比北京低两三度,整体来说不冷,不用担心
8 最重要的一点:入乡随俗,随遇而安。旅行中发生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Bus整理券

有用的网站和APP

1 住宿预订网站:E路东瀛 http://www.japanican.com/cn/;除了可以预定住宿,还可以预约餐厅,参加当地的一日游。重要的是可能别的网站都没有房源了,他家还有
北海道JR官网: http://www.jrhokkaido.co.jp/ 规划路线的时候可以看看,因为尤其是冬季,天气原因等有些路线可能会停驶,这个上面会有通告
3 小气少年的部落格:一个台湾男生nick经营的部落格,上面有好多信息大家可以参考: http://nicklee.tw/
4 APP:
a.Google Maps:出门指路就靠它了
b.日本换乘:可以很方便的查出如何换乘以及车票的价格信息。前期规划行程,安排JR pass用处很大。旅行中查找车次也非常的方便
c. 出国翻译官:支持将中文和多国语言的互翻

这个是我准备的时候下载的几个app

最终行程

考虑到旅行质量,尽量不安排一天一个地方,可以更好的融入当地,整个行程也不会很累。
而且在杜先生的一再优化下,这次行程的交通工具涵盖了海陆空。
最终成行行程:
Day1~Day3 赏函馆夜景,品朝市海鲜
Day4~Day5 横渡津轻海峡,游青森
Day6~Day7 弘前赏菊看红叶,苹果故乡采苹果
Day8~Day9 从青森飞札幌,去登别地狱谷泡温泉
Day10:鹅銮鼻的姐妹: 母恋的地球岬
Day11: 洞爷湖散步
Day12~Day16: 游荡在札幌小樽

D1赏函馆山夜景,做合格的爱可思饭fan

游记正式开始啦
所有图片手机拍摄,无修图,请要求图片质量的同学见谅啊
第一天,早班机直飞函馆
函馆机场是一个很小的机场,目前开通国际航班的只有中国韩国台湾的航班。
出了国际航线大厅往右走可以到达国内线大楼。
在国内线里面靠近ANA登机的楼梯下方有ATM可以支持银联卡取现金。亲测华夏银行有每笔75日元的手续费。取钱之后可以在ATM对面的711买点东西换零钱。
在国内线的门外就是上图所示的可以到达函馆JR站的公车站牌。上面有具体的发车时间,大概一小时三班,等候时间不会很长。

大概二十分钟之后,就可以到达JR函馆站。

我这次选择的住宿的地方距离JR站步行有十分钟的路程。
这张图是从宾馆房间的窗户拍的。函馆没有高楼大厦,是一个非常静谧的海边城市。朵朵白云飘在蓝蓝的天上,这样清新的空气让我忍不住做了好几个深呼吸(请大家原谅我这个在帝都雾霾下顽强支撑的小女子的小小追求,提醒大家在帝都切不可效仿)

Check in之后,小休息下准备觅食并前往函馆山看米其林三星的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函馆山夜景。
顺带科普下其他两个著名夜景是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和意大利那不勒斯夜景。
这是路上经过的一个学校。

紧接着又经过了一个幼稚园--龙骨幼稚园,看见这个名字我突然想起了Terra Nova。难道是因为里面有好多的恐龙哈哈

据说以前是一个很繁荣昌盛的鱼菜市场,但是现在比较萧条了。大家更多的还是去JR附近的函馆朝市。

大概走了20分钟左右到了人气超高的小丑汉堡元祖店。Xfun的粉丝应该都知道这家店啦~
整体感受:名不虚传。
小丑汉堡据说只在北海道有。但是我后来在北海道其他地方都没有看到,所以很怀疑是小丑汉堡只有函馆有。
点了人气第一和第二的中国鸡肉堡和猪肉堡。感觉到了满满的诚意,并没有因为是快餐而偷工减料的感觉。
酸甜口的鸡肉堡更胜一筹,鸡肉确实现炸而非冷冻食品。
都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后来在弘前吃了一顿麦当劳,吃的时候就好怀念美味的小丑汉堡。估计这也是函馆没有看见麦当劳的原因吧。因为小丑汉堡真心性价比极高,建议大家必来。

吃了美味的汉堡,向今天的目的地前进。
函馆山缆车,往返1280每人。

大概日落半个小时之后,就可以欣赏函馆山的夜景了。
当你在缆车上缓缓上升的时候,扇形的夜景慢慢的在你的眼前展开,直到到达观景台,整个夜景就这样铺开在你的眼前,真的很震撼。
私以为日本是一个很会人为制造景观的国家,其实这些灯都是各家被要求亮起来的,加上函馆海湾独特的形状,就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夜景。
下面这个网址可以看到每个季节的日落时间和最佳欣赏夜景的时间:http://334.co.jp/

在坐缆车下山的时候空中飘起了小雪花,给这次的函馆山之行添加了一份难忘浪漫的调调。
现在想想,我当时应该许个愿的啊

魔女宅急便哈哈

山上有点小风,吹的有点小冷,急需一个暖和点的东西来温暖一下。
小林家的印度咖喱绝对是首选啊。
他就就在函馆山脚下步行一小段的地方。市电宝来町站下车走1分钟就到了。营业时间是11:00~20:00

小南瓜造型的咸菜罐。
里面的小咸菜和咖喱是绝配

这家做的是印度口味的咖喱,相对于日式咖喱来讲稍微口重一些。
左边的是鸡肉咖喱,上面有个鸡蛋,味道稍微辣一些;右边的是猪肉咖喱。两个绝对都是米饭杀手中的高手。吃完以后全身都暖了起来。也是推荐五颗星。

总结一下第一天的行程,有初来乍到的小紧张,也有没出状况外的满足,还有吃得美食和看得美景的惊喜。
让我对接下来的行程也有了自信和期待。

D2 吃吃吃的一天——朝市,村上和乌贼清

朝市吃海鲜,晚饭品海胆,居酒屋里吃夜宵

大名鼎鼎的朝市海鲜就在函馆JR旁边,隔一条马路就到。
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海鲜市场真的很干净,没有海鲜的腥味。
每个摊位卖的东西都不一样,你可以随意选择。而且也没有人大声叫卖,即使人很多,也没有给人嘈杂的感觉。这点值得我们学习,将海鲜市场变成一个大家都喜欢的景点。

朝市里面最有名的摊位之一应该就算是这一个钓乌贼的摊位了。每人给一个钓乌贼的钩子,你就可以选择喜欢或者跟你投缘的乌贼了。钓上来之后老板会帮你做成新鲜的乌贼刺身享用。
乌贼的脑袋会被迅速的切掉,那些神经没有死掉之前,分离的脑袋还会动,场面看起来有点惊悚。而且吃的时候乌贼的吸盘可能会吸住你的舌头,啊啊啊啊啊啊

老板娘正在熟练的处理乌贼,一会儿新鲜的刺身就出盘了

这个是传统出海打捞乌贼的钩子

函馆朝市除了钓乌贼还可以去旁边的摊位吃烤扇贝。扇贝非常大个,一个扇贝柱差不多是我在山姆买的大连獐子岛大扇贝的四倍大。大家看看跟手的对比就知道了。而且扇贝烤的火候刚刚好,不用加任何调料,吃起来就很鲜美。一个下肚,很满足。

市场二楼还有500日元一碗的海鲜盖饭。配上一晚热热的味增汤,这天的早饭就算圆满啦

我又来感慨了
这是去码头的路上,有一段路正在施工。在施工开始的路口有专门的人指引你绕开,并且还一直说不好意思,在施工结束的地方也有专门的人提示你施工路段结束,可以回到正常的人行道上。感觉很有人文关怀啊

日本好像罗森比711更多一点

日本到处都有这样的饮料售卖机,听说平均下来大概日本每二十多个人就拥有一台,非常的方便,而且价格都是一样的。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喝水啦😄

路边的小水果摊,大家随意感受一下价格就好

日本的车基本上都是本土品牌。而且有很多车型都是我们在国内看不到的。车形大多都是方方正正的,像上图这个萌萌的马自达一样

路边的民宿一瞥。好想也有一个这样的自己的小楼,不用太大的小院子,种上自己喜欢的花花草草。

到达隔天要乘船去青森的码头,预定了船票

从码头回来,直奔村上海胆屋来拔草。村上就在朝市后面的一条小街上。外面看起来很不起眼,但是名气在外,主要是因为海胆新鲜品质好。
点了海胆饭,很鲜甜。烤乌贼最让我惊喜,有一股很清新的香味,后来看本地人大家基本都每桌一份,我才知道我误打误撞又点了一个主打菜。
海胆蒸蛋当天没有海胆壳了就用蒸碗蒸的。奶味很浓郁,加上甜甜的海胆,是一份非常好的饭后甜品。
推荐指数五颗星哦

来了日本,当然要感受日本的居酒屋文化。
晚上八点多过来前面还有十几个人在前面排队。所以大家知道为什么晚上街上没有人了吧?都在居酒屋里聊天呢

如果吃的习惯乌贼刺身,那么乌贼清里应该首选乌贼刺身。但是我想晚上吃点热乎的,所以点了味噌螃蟹,三文鱼寿司还有牛肉寿喜锅和一些烤串。首推味噌螃蟹,将螃蟹的鲜和味噌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非常让人难忘的味道。
牛肉锅也相当推荐,能在寒冷的晚上给你的胃一个温暖的慰藉。
再配上一晚清酒,晚上回去可以美美的睡一觉啦

文化背景介绍:如果你在居酒屋里点了酒,服务员会给你上一碟小菜。这个小菜是收费的,叫做otoshi,相当于服务费的意思
居酒屋里面的吃的不用一次点完,可以边吃边聊天,不够再加
另外日本的居酒屋里面是允许抽烟的,这点我不喜欢啊啊啊

D3 白天和夜晚的金森仓库

先上一张别人家镇楼

函馆的有轨电车🚃
车身都装饰了非常可爱的图案,是函馆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函馆著名的金森仓库溜达
西波止场位于金森仓库旁边,靠近小丑汉堡分店。这是一栋两层的木质结构小楼,里面有各种函馆或者北海道限定的伴手礼可以购买。里面也有吃海鲜和拉面的地方。

函馆人真的好爱乌贼
西波止场里面的乌贼一角

金森仓库是由旧时码头仓库所改装的购物商场,红色砖瓦建成的建筑物本体还是保存着明治年间的模样。
但是他们现在更多的是作为一个景区出现,里面有各种纪念品售卖。

金森仓库里面的这家starbucks的二楼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一边是金森仓库群,一边是函馆港。你可以一会看左边的人潮如织,也可以一会看右边的海鸥翱翔。

从starbucks的窗户看到的另一边的景色。
PS:
风景这么好的starbucks,在物价很贵的日本,它的咖啡价格很亲民。跟中国的价格差不多,如果汇率合适的话,甚至更便宜

金森仓库旁边的小运河,有点小樽的感觉

给这张图附个名字:训猫的小女孩

断了一半的钟

Milkssimo是这附近比较火的一家冰淇淋店。有着日本粮仓之称的北海道牛奶的质量也是上乘。所以制作出来的冰淇淋当然也很优质。奶味浓郁,入口绵软。

所以吃完一个没有过瘾,又来了一个秋季限定的三色冰淇淋。是南瓜,栗子和紫薯口味的。

milkssimo的冰淇淋种类很丰富

金森仓库的另一边就是函馆

顺着八幡板爬上去就到函馆山了
冬天下完雪的八幡板应该特别漂亮。
从上面一路走过来可以直接走到海边的感觉肯定很浪漫啊

函馆的红叶正红,非常日式静谧的感觉

去完金森仓库,来到了不远处的函馆山。因为第一天是缆车上山的,所以决定爬山一次。
估计是平时爬山的人比较少,路上有很多的落叶,有一种很原生态的感觉

旁边的函馆公园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
以一个小喷泉为中心的函馆山公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有小朋友玩的小型游乐场。

函馆的夜晚来的比较早。逛公园的时间,天就已经完全黑了。
山顶亮灯的地方就是看夜景的观景平台

来一张晚上的金森仓库和函馆山合体的照片。
大家能看见一轮新月刚刚好在山顶的旁边吗?

放大的图片来一张

夜晚的仓库运河

“摩周丸”是 1988 年之前在北海道本州之间运营的青函铁路轮渡。
现在它一直停泊在函馆港口作为纪念。

D4 漂洋过海来看你,我的青森

海边城市的特点就是天气多变。热带的海边是阵雨,寒带的海边是阵雪
早上起来拉开窗户,鹅毛大雪漫天飞舞

阵雪就是阵雪,收拾完行李,check out 之后,太阳公公就出来了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前往海峡对岸的青森

再看一眼函馆的街道,我们就要越过津轻海峡啦

津轻海峡---海鸥飞处彩云飞

茫茫的大海
需要大概三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航行,可以到达青森港

船上供大家看电视休息的一角

船上的走廊

大家在这里席地而坐
有经验的人带来了睡袋,美美睡一觉就到岸了
像我这种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船的人,傻傻的坐在休息区,结果一会儿的时间就晕船了

来到青森,路灯都亮了
远处看到的不知道是不是函馆

穿过津轻海峡的轮船

到达青森之后,出去觅食
今天要拔的草是日本的吉野家

来一个牛肉锅

再配上一个牛肉饭

之前听说日本的吉野家只有牛肉,但是发展其实不是,也有猪肉和海鲜的。
日本吉野家比起咱们平时吃的更偏甜口,我还是更喜欢咱们的吉野家口味。果然外来食品都要经过改良,才能满足当地人需求哦

今天晕船消耗体力过大,吃完饭回去好好休息了。明天正式开始青森之旅。

D5 青森,你的颜色是蓝色

青森是本州岛最北边的一个县。与北海道遥相对望。青森的森林覆盖率近70%,所以据说当年从海上看青森只看得见绿油油的森林,所以给这个地方起名为青森。青森苹果产量位居日本第一,还是富士苹果的发源地哦

开启窗户:阳光明媚,天气晴朗的一天。
青森的早上由蓝蓝的天空开启。
三角形的建筑是青森的地标建筑之一:物产局。楼下有纪念品可以购买,还可以在固定时间听青森的文化遗产--三味线的演出。同时在十三楼有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青森的景象。

天气好的时候,放眼望去,可以看到远处的八甲田山。

下楼看见酒店清洗床上用品的车子,是从我的下个目的地弘前过来的哦

这个楼让我好有穿越的感觉

中午觅食的地方选择到了这家已经开了四十多年的老店--希亚

老板很贴心的给了我们一个二楼的榻榻米包间。

这调味料看着很中式的感觉

还有很复古的拨号电话

希亚招牌的是炸猪排。用上好的里脊肉包裹上面包糠炸的酥软的猪排,外焦里嫩,配上切的极细的莲花白丝,吃一口就停不下来。还点了海鲜的炸物,也很好吃。果然开四十年的老店是名不虚传的。

来个猪排特写,写着写着我就突然饿了

下午的安排是去睡魔之家和看青森犬
上图红色的建筑就是青森地标之一的睡魔之家。远远看去就像红色的丝带一条条垂下来,包裹着整个睡魔之家。据说这些红色的钢条还可以根据时间季节调整方向使得阳光更好的照进睡魔家。
像门帘被掀开的那个地方是博物馆的入口

不知道为什么,看见这个我就想起了重庆的那个筷子楼。大概是因为都是大红色的元素?哈哈

阳光透过红丝带投影在地面上形成了斑驳的曲线。配上空旷的走廊,有一种很美好的感觉。

青森的睡魔祭(佞武多)是很有代表性和最热闹的,青森佞武多是日本三大节庆之一,每年的8月2日——8月7日,夜幕降临后在青森市的大街上,造型各异的鲜艳五彩花车和唱着歌谣的游行队伍使青森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下次夏天来青森,一定不要错过
睡魔之家把最近年度的得奖作品在游行完之后放到展览馆里供大家参观。

从八甲田丸这边看到的睡魔之家,有没有一种飘在海上的感觉

之所以说青森是蓝色,是因为青森的天真的是太蓝,不管从那里随便一拍都是

青森的跨海大桥。
桥的那一边是我们从函馆过来的青森码头。
青森之所以是蓝色,还因为它的海水很蓝。
这张蓝蓝的海水配蓝蓝的天空,真希望帝都的天气也可以这么好啊

八甲田丸
赋诗一首

八甲田和摩周
我在津轻南
你在津轻北
日日思君不见君
共饮津轻水

根摩周丸一样,八甲田丸现在也是履行它被参观的职责

青森的银杏也是灿烂到极致

我就想知道这个crad aplle是什么鬼?不应该是crab apple吗?啊啊啊啊

阳光斜斜的照在我俩的身上,留下温暖的温度。拉长的影子被印在海边的木板上陪伴着我们,就像每一次旅程一样。

A factory
里面有各种青森限定的东西可以购买

青森的苹果是全日本最有名的。
这里有各种苹果做的饮料,酒等等

各种果酱

除了苹果,青森田子町的大蒜也是非常有名的。
听说田子町还有大蒜味道的冰激凌,不过这次没有安排田子町,所以只能下次啦

上面那个是发酵之后的黑大蒜
下面这个是生的六瓣蒜

各种苹果

如果没有安排弘前的行程,那么大家就可以在这里买各种苹果和苹果制品啦

青森鱼菜市场
函馆的朝市一样,除了卖各种海鲜以外,也有海鮮丼

购买海鲜盖饭的具体方法是
1 在向导处购买餐券,有五张和十张两种
2 在有橘色旗子的商家兑换米饭
3 在深蓝色旗子的商家兑换自己喜欢的鱼生,菜,肉等等;也可以现金购买非购物券兑换的商品,我的扇贝就是单独购买的
4 完成自己搭配的海鲜饭,开始享用吧

建议大家要是想吃的话,尽量早一点过去,我去的时候有点晚,好多商家的东西都差不多卖完了

吃完海鲜饭,前往青森美术馆去看青森犬
图中经过一个街角的花店。感觉有了鲜花的装饰,这条街都显得可爱了一些

看见这个脑子里浮现的是恶作剧之吻里面直树要求琴子一定要跟他有两米的距离,琴子就乖乖的跟在后面的情景。
简直经典桥段剧情重现啊

因为一路上走走停停,到了美术馆都闭馆了,没有看见青森犬,好遗憾

从美术馆回到市区,决定去吃一碗青森有名的牛奶味噌拉面来安抚一下自己。
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在青森这么有名的店为啥起名叫味之札幌呢?

吃饭的时候总会看见一些上班族穿着正装,下了班以后吃一碗拉面做晚饭。
如果是深夜来吃就是深夜食堂啦

榻榻米座位区

满满两碗味噌拉面
加上黄油以后整体有点腻人,不合我的口味
不过面条很劲道,是我喜欢滴

每次出门必经过的一家居酒屋,这家里面有青森三味线的演出

一家中华料理店-重庆
一路青森里面,小梦在这里吃了一碗巨辣的重庆小面,然后加入到了睡魔祭的队伍里面。
不过貌似这家店的老板不是中国人……

居酒屋一条街
里面大概有二十家居酒屋

D6 钓完扇贝,向弘前前进

A to Z memory,I am coming

从青森农展馆的14楼观景台俯瞰青森
今天有点阴天,但是因为空气质量好,远处的山还是清晰可见

青森的街道。像函馆一样,没有高楼大厦,但是比函馆多了一些烟火气息。可能是因为JR附近的那条街好像西门町吧

有人在这里作画。画的是远处的白神山地吧

换个角度看跨海大桥

海边的小公园
乌鸦和海鸥和谐共处的地方

在JR站的旁边的帆立小屋是青森很有名气的一家钓扇贝的店哦。

三分钟500日元,钓到的扇贝都是你的
可以做寿司,也可以烤着吃,或者做扇贝盖饭

好可惜我们一个都没钓上。
老板娘送了我们两个烤扇贝,安抚我们受伤的心灵,满满人情味啊

吃完来到青森站
我们要从这里前往苹果的原产地古城弘前了

这是我们第一次买JR的车票呢
人工买票的人太多,挑战了一次自助买票。一路摸索,终于成功的买到了车票。
日本的车票只有目的地没有车次,可以乘坐任何一趟前往目的地的车次。(但是必须是你购买的车的类型,比如买的normal的车票,就不能坐express的,因为价格不一样)。

这个就是带我们去青森的JR啦

上车之后,门口有一个按钮,需要自己来关门的。

青森的乡间景色

大概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弘前站。
这是从酒店的窗户拍到的弘前JR站的俯瞰图。可见我们住的离JR有多近啊

很喜欢这张图
傍晚的路边,落在电线上的小鸟谱写了一首美妙的五线谱之歌。
不过印象中这些小鸟应该是小燕子,但是在弘前,这些小鸟是乌鸦哈哈

日本的麦当劳。
口味跟国内一样,但是价格贵一倍。
日本的麦当劳里面也都坐满了自习的学生,为啥大家都喜欢在麦当劳里面学习呢?不得解

路上有好多这样的学习班
看来不止中国亚洲的小朋友们都要经历课后辅导这样的折磨啊

去夜游弘前公园的路上吃到了好吃的车轮饼

路过一个理发店,随意感受下价格,不过貌似比函馆的便宜?也可能是店的level不一样?

终于到达历史悠久的弘前公园。
来的季节刚好是弘前的红叶季和菊花展。
这株红叶在夜晚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红的灿烂

公园里有一棵巨大的银杏树
我跟杜先生说这棵树这么大还这么茂盛,肯定是树王,说不定都成精了哦
夜游完弘前公园,感觉很有意思,决定白天一定还要再来一次

D7 弘前,你的颜色是红色

早上天没有阴的很严重,可以看见远处的岩木山

连JR站的雕塑都是苹果主题的,可见苹果在弘前的地位了吧?

最早前往苹果公园的车次是9:15的,大概半个小时可以到达

苹果公园里面大概有60多种,1300多棵的苹果树。每年的8月份到11月份可以体验苹果的采摘。
到苹果公园的时候,天空开始飘起了鹅毛大雪

不一会儿,提着苹果的小姑娘身上就落了厚厚的一层雪

结满了果子的苹果树
在白雪的衬托下,苹果显得更红了

在最高处俯瞰整个苹果公园,白茫茫的一片

从图上可以依稀看见空中飘着的雪花
远处的房子是津轻农家住的房子,可以参观当时人们的居住环境

这是我们采摘的成果。
弘前糖心富士一定要挑表面有纹理的,底部呈现黄色的才会甜。
一共12个苹果,日元760,按当时汇率五十多人民币,跟我们平时买的价格差不多,而且这个还是自己摘的,物超所值,推荐大家来体验一下

从苹果公园回来,我们直接到了弘前公园。
以弘前城为中心的弘前公园,春天花见时,都浸在樱花粉嫩的花色中,花见期间的“弘前樱花祭”,不但是东北小吃屋台的大集合,还有轻津民谣热唱及佞武多祭﹙Nebuta﹚的游行,晚上如幻似真的赏夜樱活动,是东北的一大盛事。
想想樱花盛开的季节,河两边开满樱花,乘个小船从河的这头到那头,微风拂过,樱花花瓣瓣瓣飘落,落在你的身上,落在船上,落在水里……分不清哪里是树,哪里是水。那景色一定更美

弘前城植物园里面的菊花展正在开放

植物园里面的一角是白神山地的山毛榉区域。

日本充分体验了阵雪这个天气。鹅毛大雪又来啦

公园里面有迷你的JR模型,但是不知道怎么玩?估计是给小朋友玩托马斯小火车那种吧

一会功夫就变成天气晴朗了

植物园里面刚好有菊花展。好多菊花都是市民拿自己养的菊花来参展的

这个菊花也让我想到了雍容华贵这样的形容词

还有各种造型的菊花。印象中还有一个做成变形金刚的,很有创意

逛完植物园来到了弘前城的红叶区。比前一天晚上看到的还要震撼,简直鲜红欲滴啊

这幅图是我的封面大图,大爱

这个就是🎬樱花出镜率最高的天守阁了。天守阁是日本战国时期修建的大型城堡,在军事上有关楼和瞭望塔的作用。同时,它也是城主的居住之地。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

原来本丸是一座井哦,一直以为是天守阁

好天气就一会,阵雪又来啦

在感受了采摘乐趣和古城遗迹之后,满足了视觉和心理的享受,是时候犒劳下下自己的胃啦

拳头拉面店是小梦推荐过的一家店。老板将满满的十三片叉烧放在拉面上面,绝对满足吃肉爱好者的需求。鸡排拉面分量也是一点不逊色。这家店位置稍微远一些,建议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过来一试哦

完好吃饱喝足之后,踩着厚厚的积雪回去休息啦,明天又要回去北海道了哦

D8 掉线的全日空,还好登别温泉安抚了我

早上起来,天气晴朗,心情也很好
但是打开手机一看,有一封今天六点多的邮件显示说我预定的从青森到千岁的航班取消了。心情瞬间down下来。我还book了从千岁到登别的班车啊,还有如果要是赶不上这趟飞机,我之后的行程都要受到影响,酒店的钱都已经付了,这损失有点大
还是杜先生比较从容,临危不乱。因为我们语言不通,所以首先跟酒店的前台MM说了我们的情况,请她们帮我们跟ANA沟通,帮我们改成了下午的航班。还请她们帮跟温泉酒店确认班车,还好酒店有末班我们可以赶得上,所以赶紧调整了班车时间。在这里要衷心的感谢下帮我们打电话处理的东横inn的前台MM,没有她们的帮忙,我们的问题不能这么快找到弥补的办法。

从青森JR到机场的班车运营时间表
上面还贴心的写出了对应航班的时间。
我们mark的十一点十分的航班还清晰可见,但是却被临时无情取消了

由于改成了下午的航班,所以先去吃了个早饭。然后收拾东西,准备去机场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从弘前到达青森空港。昨天下的雪还没有完全融化。
空港很小,好像只有国内的航班
现场问了ANA为什么取消航班,答案是maintenance,我也是醉了。取消邮件里面也不说一下取消以后是直接退票还是改签之类的。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次经历让我觉得ANA并没有广告中服务那么好啊

空港的二楼是休息区,有买纪念品的地方和吃饭的地方

青森机场的和牛咖喱,小贵,但是胜在味道还不错

上午有点慌乱,下午需要吃点凉的降降温。日本的韩式冷面做的也不错,还有三颗大扇贝,满足

螺旋桨飞机初体验
可能因为飞机比较小的原因,特别容易颠簸。加上它又飞不高,而我又有点恐高,再加上我还在靠近窗户的位置,感觉整个一小时的飞行时间里,我在上下左右不停的摇摆,整个人在下了飞机之后还是晕乎乎的。
突然想到一首诗,虽然情境不一样,但是为了致敬,就让我写出来吧

心臟, 從天空到地面
持續著令人眩暈的擺動

——致《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

赶上了温泉酒店的机场末班车。
车上就我们两个加上两个日本闺蜜。
感觉是包车的节奏啊

伴着落日的余晖,驶向登别

登别的第一晚住宿预订的是野口旗下的 登别石水亭和式房。

由于末班车过来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放下行李就去匆匆用餐。
石水亭的餐食挺好的
图上的羊肉锅据说是他们的特色。
旁边的两个锅是正在烹饪中的板栗蒸米饭

羊肉锅好啦,配上汁水丰富的洋葱和莲花白,融合的很完美。
蔬菜还有一股甜甜的清香

吃饭过程中,将这张牌子翻到食事中,就可以放心的去拿吃的而不同担心桌子被收掉了

那个乌贼很好吃

和牛煎的很嫩,也很入味。
冲着这个牛肉,对晚上的温泉期待值也变高了

吃完饭之后,翻到红色这面
就可以离开了

回到房间,被子已经被铺好的
今天晚上体验的就是榻榻米的床啦

由于温泉不让拍照,我这里简单的记录一下

1每个房间都有和式的浴衣。可以穿着去大浴场。
2穿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衣服穿法。需要左衿压着右衿,也就是你的右手可以很方便的伸进衣服里。如果穿反了,寓意好像不好
3男汤和女汤的位置会轮流替换,所以这次的女汤下次可能变成男汤,大家一定看清楚再进去哦
4进入温泉之前需要好好清洗干净身体。
5进温泉需要将头发扎起来,可以带上小毛巾,但是毛巾不可以放在温泉里面。

石水亭的大浴场算是比较大的,温泉也不错
唯一不足的是它的室外温泉是半开放的,只可以看到天空挂着的一轮明月。

D9 地狱谷vs天堂第一泷本馆

吃完早饭之后,离开石水亭,向今天的温泉旅店-第一泷本馆出发啦

See you,石水亭

路上的一个温泉出口,有沉积的矿物质

温泉街的酒店都离得很近。走路七八分钟就从石水亭来到了第一泷本馆

本馆正门。
果然是登别温泉第一家,门脸很气派

因为入住时间是下午的两点,所以先把行李暂存在酒店。
第一泷本馆跟地狱谷很近。走几分钟就来到了冒着热气的地狱谷。
地狱谷公园入口处会先看到这个题目石,记录了地狱谷的历史

尊重食物
尊重原味

为啥是药师如来呢?

里面供奉就是药师如来了

远处能看见的就是第一泷本馆

到处都冒着热气。北投的地热谷是一片水面上面冒着热气。地狱谷是直接从地面就有小孔往外冒热气,没有一点生机,地狱应该就是这个样子了吧

百度百科写到:
地狱谷是位日本北海道登别市的一个火山口遗迹, 邻近洞爷湖, 大约在一万年前形成, 有直径大约450米的地方依然在喷白烟, 而且寸草不生, 又有强烈硫磺味,登别地狱谷因其就像在地狱之中, 故此得名。

但是我在地狱谷里面发现了苔藓。苔藓属于最低等的高等植物,所以百科上说是寸草不生,应该是不对的吧

铁泉池,地狱谷的地标之一,很小的一个泉眼,间歇性的往外冒着温泉水

来了都要合张影吧

接着向地狱谷后面的大正地狱,大汤沼川探胜步道前进吧

路上有人堆得小雪人。
为啥我觉得这个看起来像是动画片里的小雨人?

这个算是用雪堆的玛尼堆吗?

先来到的是大正地狱,有浓浓的硫磺的味道

这边有点像地热谷的样子了

继续走就到了步道,地上堆满了橡树的叶子,跟函馆山的步道很像,原生态的感觉

这里的生态做的很好。看似像是一个没有人看管的山头,但其实这里的植物都会被好好的保护。
这个里面的植物不知道是什么,被单独围了起来,应该是某种珍惜的物种吧

一路上有好多这样的山神。是因为天气冷所以围上了红色肚兜吗。
夏目友人帐里面那个最后只有一个老奶奶记住的土地神就是这样被供奉在路边的

沿着这个步道一直走下去就可以到温泉街了,回酒店check in了

温泉街上面的阎罗王?

泷本馆门口听到了像拖拉机一样的很大突突声,循声找过去,发现了鼎鼎大名的泉员公园。非常小的一个公园

但是里面有非常厉害的泉眼

这个能打出拖拉机一样轰鸣的泉眼可以喷射八米高的温泉

参观了泉源公园,许了愿后来到酒店
这个是酒店里面每个小时都会有表演的榔头大金棒
是因为地狱谷的原因,到处都能看到大金棒形状的各种物件。

汤街
总让我想起千与千寻里面的那条街
不是说九分老城才是它的原型吗?怎么这个更像

第一泷本馆的和式房。
房间的颜色搭配比昨天更让我满意。昨天住了一晚上后,觉得席地而睡也挺舒服的,尤其是泡了温泉后

山景房,推开窗户可以看见山景

屋子里面配有空气净化器。但是我觉得根本没有必要的好吗?因为空气质量比帝都好太多

送的小点

去泡了个温泉回来准备吃晚饭
这次杜先生预定的是奢侈的螃蟹宴套餐,可以螃蟹吃到饱

都是🦐籽

甜点也很好吃

吃饱回到房间,发现了这个好玩的The T

动脑的时候喝点🍵是最好的啦,贤内助的我泡的茶

杜先生不服输的将这些图案都拼了出来,大写的佩服

同样点评下排名第一的第一泷本馆温泉:
温泉面积非常大,室内有七种温泉不同种类的温泉可以泡。其中有个鬼之汤,温度比较高,不怕烫的朋友可以挑战一下。室外温泉比前一天的石水亭开阔,有三种汤可以选择。晚上泡的时候外面还下起了小雪。看见外面的寒气吹来,赶紧躲进温暖的温泉里面,是绝美的体验。所以温泉还是更推荐第一泷本馆

D10 世界上的另一个你---地球岬

今天是个好天气。山景房的窗户看出去,可以看见升起来的太阳和蓝蓝的天空。
今天就要就开登别去室兰了

日本喜欢上了喝味增汤。哈哈 据说就是唐朝的大酱汤。

看小梦同学吃纳豆吃的那么香,我也想试试。结果......这味道,我只能说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吧,类似于豆汁,喜欢的人真喜欢,不喜欢的人怎么也喜欢不起来
吃完早餐,让我们出发去面向太平洋的地球岬吧

在还在喷射中的泉源公园对面坐上前往登别JR的巴士

登别车站很小,没有电梯,所以坐车上月台,需要自己提着行李箱

日剧里常见到的火车站的样子

一边通向札幌方向

另一边通向函馆方向

20分钟就可以到达室兰
车费为日元360

在酒店放下行李,前往地球岬所在地母恋站
只需要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母恋

沿途的风景

母恋站只有海拔七米,已经有八十年的历史

里面还保留着传统的取暖方式-火炉

母恋的街道,又是一个宁静的海边小城

马上就要到达地球岬了

手机景深不够,拍不出远处的小村庄跟山海错落的感觉。眼睛看起来更美

向左走向右走
这里是一个分界点,往右走是地球岬,往左走是金屏风。
我们选择先往右走

可以远远的看见海的尽头是一个弧形,证明是地球是圆的的论据啊

这个灯塔的照片现在是我的手机壁纸
蓝色大海,白色灯塔,感觉到了世界的尽头
世界尽头,嗯,不错,可以作为以后的目标之一啦

地球岬,图上的那个灯塔就是上图那个啦

我的抓拍,难得被满意的少数照片之一
主题叫 你瞅啥 哈哈

回到向左走向右走的地方,向左走
这条路好像从鹅銮鼻往风吹沙的那条路。右边是最南端的灯塔,左边是有悬崖的海边

芦苇吹沙

到达金屏风
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没有错,地球岬肯定和鹅銮鼻就是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它。以它们为中心的两边的景色简直完全一样啊

回到母恋准备回室兰

来这两个景区的人基本都是日本当地人,好多都是札幌旭川自驾的车辆。
所以车站里只有我们两个外国人一直在查车辆信息

返程的车在站台的另一边,一定不要方向错了哦

这次的车有两节车厢,算是大车了么

D11 Toya湖,把你做成佩剑带在身边

右边的楼是我们在室兰住的酒店,离JR也非常近,楼上还有人造温泉可以泡。建议时间紧的童鞋也可以考虑住这里。

天空飘起了阵雪

这个场景像极了花水木里面,纱织和康平高中的时候每天上学都要经过的海边。

大约四十分钟后达到洞爷站,比母恋的海拔还要低,只有四米

远处的白杨林

这里有几个事情很有意思要记录一下
1 经过仔细的观察这个车上坐的全是华人,中国大陆,台湾等的口音都有
2 游记开始说的只有一万日元就坐车的人就在这个车上
3 这辆车上的报站有中文,说明这个景点来的国人很多啊
4 我前面坐的两个人明明说的是地道的中文,女生却一直说英语,是怕我听不懂他们的中文吗 好贴心

游览地图FYI

这次在洞爷住的还是野口旗下的酒店:湖畔亭。
放下行李准备沿着洞爷湖转一圈。
结果发现湖太大,只能沿着有栈道的地方转转啦

天很蓝,云很低,湖很平静,阳关很好
洞爷湖的景色真的很美

这张是我的锁屏壁纸
天上的云在中心岛留下影子,随着云的飘动,中心岛由暗到明。就这么静静的看着,都觉得日子过得很幸福

转了一会,开始起风了
上一张我凌乱的发丝,你们随意感受一下洞爷湖的风

这个足汤的小龙也太cute了吧

鹅卵石的栈道。
如果夏天可以骑行绕湖一圈,肯定更美

银魂里面的坂田银时为什么要将洞爷湖佩戴在自己的剑上面呢?

禁止带走活物

洞爷湖雕塑公园之在湖边的人面

有人知道这个是什么吗

洞爷湖雕塑公园之拿着花的少女

洞爷湖雕塑公园之吹萨克斯的人

洞爷湖雕塑公园之windows苹果?

海鸥飞处彩云飞
琼瑶阿姨对我影响是有多大啊,每次看见海鸥,第一个想到的词必是这句。不过这个画面真的很符合这句话

湖水有海水的感觉呢
逛完之后回酒店泡温泉啦

晚上出来随意逛逛
今天是洞爷湖灯光节的第一天,一条被灯装饰起来的长廊,照片拍出来的感觉还是很漂亮滴

惯例点评一下今天的温泉酒店
1 温泉的规模算是最小的,但是室外温泉的景色却是最好的。面对着洞爷湖,在晴朗的晚上可以看见天上的星星月亮还有远处的羊蹄山以及晚上安静的洞爷湖
2 吃的也不错,但是因为接待团客的缘故吧,人非常的多,环境体验一般
3有可以从洞爷到札幌的班车,很方便,所以总体来讲,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D12 来到札幌

从湖畔亭的餐厅窗户可以看见洞爷湖的全景,伴着这样的景色就餐很享受。远处的是北海道小富士羊蹄山。
一会儿去札幌就是要向着羊蹄山的方向前进。

快三个小时的车程后,到达了札幌
中午肚子很饿,来到了好评如潮的米其林一星的一粒庵拉面店。
酒香不怕巷子深,米其林一星的拉面竟然是在地下一层。

像JR车票的饭票

点了有名的味增拉面。从色相上看就很好吃啊

回去的酒店的路上吃了这个,一种用煎饼卷着冰淇淋的小吃。非常的好吃,推荐。
算算来日本已经12天了,在札幌要待5天。长途车之后都很疲惫,所以决定放慢脚步,今天就在酒店好好休息了

D13螃蟹本家VS汤咖喱

今天是吃货之旅,计划是拔草螃蟹和札幌名物汤咖喱

螃蟹本家一进门的地方有只叼着大鱼的熊,眼神眯眯着,是抓了大鱼好开心伐?

一池子的帝王蟹和毛蟹
好好吃

一般日本的螃蟹上来的都是凉的,如果需要热的,需要提前告知服务员
帝王蟹,不评价了,看图吧

这个是毛蟹,个头小一些
鲜美

拔草第二家--奥芝商店的汤咖喱。其实就是在昨天的一粒庵的旁边。果然近朱者赤,两家这么有名的店是邻居。其实我也是昨天吃拉面的时候看见这家排长队搜索之后才发现这家的汤咖喱名气也很好呢。
所以,不喜欢做功课的朋友们不要担心,跟着大家排队就好了,群众的眼光都是雪亮的

仔细真的很像我们的麻辣烫,不过蔬菜的品质真的很高。不过毕竟价格也在那里呢是吧
我高估了日本人的吃辣水平,点了说是比较辣的4级辣,但是其实一点都不辣。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一定要挑战10级。

D14品Letao甜品,寻找藤井树

岩井俊二的《情书》应该算是小清新电影的鼻祖吧。因为《情书》这个北国的小镇——小樽也成为小清晰文艺的代名词。
不过除了追寻情书轨迹,这次还要去品尝小樽有名的甜品。全方位体验小樽的浪漫。

札幌往返小樽的车票,半个小时可以到达小樽
建议坐在火车的右边,可以看见大海。我也是误打误撞刚好坐在了右边,虽然说这一路过来看的大海多了,但是从札幌小樽的海边有成片的海鸥聚集在海边是其他海边都没有的哦。真的是一片一片的海鸥聚会。
PS:这么冷的天,居然还有人在海里冲浪,爱运动的人真的是不在乎天气的啊

小樽车站的灯是煤油灯的形状,彰显着它的复古和浪漫

能看到刚刚飘起的雪花吗?

Otaru station,stamp1

欢迎来到小樽

这个就是蛋烘糕一样的东西,甜甜的暖暖的,吃一份刚合适

好像是我看见的第一家KFC

蛋烘糕开了胃之后,有点饿了
经过一个海鲜市场,先来个鲜美的黄油扇贝垫垫吧

带着红色围巾消防犬。据说它小时候是被当地的消防队员捡回来的,在消防队长大,出入火场上千次,给消防队员送水带递工具,最后在23岁寿终正寝。小樽市政府在狗年的时候给它立了铜像以纪念它的功绩。

旅游案内所里面的玻璃酒杯,会因为灯光呈现不同的颜色
Stamp2

现在变成蓝色的酒杯

传统的路线是从案内所向右边游览运河。
这次我选择的是走到最左边,从市立博物馆开始向右一直到运河的尽头
Stamp3

博物馆门口的火车主题餐厅

博物馆门口很贴心的准备了宝宝椅和轮椅给需要的人

从博物馆往回走的第一站先到运河的尽头

这只海鸥是个很好的模特,知道自己哪个角度比较好拍,还特意调整了姿势,鼓掌哦

是不是看起来有点像金森仓库呢

从gold stone往博物馆方向看去,蓝天白云躲猫猫出来了

往左边看,乌云还在。远处是天狗山,就是男藤井树遇见雪崩没有回来的取景地

运河公园。里面的建筑是女藤井树长大后工作的图书馆的取景地。

运河跟海的连接处。这两兄妹长得好像,只有发型不一张我这奇妙的关注点

路上经过的一个有特色的冰淇淋店,从外面看像是用木头做的屋子

好有特色的留言墙

我们也要签个到
围着暖炉吃冰激凌,倍儿爽

运河的经典角度必须来一张

经典角度之继续

这个路口有一个很大的白色恋人店,貌似旁边是有名的政寿司
不过我们的目的不是寿司,继续往前,我要去LeTao的总店吃甜品

去吃甜品的路上会经过很多玻璃制品店,都很可爱。不过价格略高

我发现有🦉形象的东西都好可爱

雪人走一拨

相亲相爱扭扭杯?

这是一家人?原谅我没有弄明白他们之间的关系

终于来到了LeTao。一楼是卖可以外带的甜品的,二楼是可以吃甜品喝咖啡的地方。去的人可以先自己登记一下信息排队
有套餐选择比较优惠,但是xuanz比较小,所以我们自己点了想吃的蛋糕

点它完全是因为颜值。其实并不知道是啥东西。问服务员是不是面条,人家被问的一头雾水。
后来吃了才知道这个是板栗,推荐指数五颗星

这两款是比较适合大众口味的蛋糕。日本的甜点做的真的好甜

这个巧克力的也很推荐

吃完点心来到顶楼。这里是附近地势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小樽。而且里面还有一个钟,两个人一起敲响它会带来幸福哦

这个晚上应该会更漂亮

远眺小樽的海边

离天狗山更近了一些
逆光下,看着两边的电线杆,有坡度的小路,这个角度很日本

下午很短,天很快就暗了下来。

小樽三个有名的甜点屋,刚刚的LeTao,还有北菓楼跟六花亭,它们三家紧邻。
北菓楼的冰激凌奶味浓郁,我觉得可以作为北海道冰激淋的代表。在千岁机场的时候吃过以后就念念不忘,来到小樽一定要拔草。
抹茶味道的很值得推荐,清爽的抹茶配上丝丝润滑的牛奶,微苦却刚刚好

六花亭的泡芙特别好吃

值得表扬的是六花亭在寸土寸金的这个地方,居然把自己的二楼开发出来供大家免费休息,还有免费的咖啡。这个服务真心好有诚意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游览小樽的夜景

华灯初上的小樽运河褪去白天的喧嚣,多了一份浪漫和柔情

D15在北海道大学游荡,品成吉思汗烤肉

我的早上从晌午开始
在biccamera楼上,发现了这家好吃的荞麦面。烤鸡肉和猪肉锅也很赞。
补充好能量之后,前往北海道最佳学府的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里面的白杨树林

在我还是懵懂少女的时候,对大学校园的想象就是一定要有非常多的树,最好是道路的两边。还要有外表复古里面敞亮的图书馆。北海道大学符合我的第一要求。

错过了校园里面看银杏最好的时候。但是厚厚的银杏树叶铺在地上,踩起来也分外有感

校园的主干道路

还有一片池塘种着荷花。这里有没有朱自清先生一样的老师也写过荷塘月色呢

长了木耳的树

跟咱们的大学一样,自行车是绝对的主力交通工具

校园里面还有自己的农场

“扫地僧”

知道为什么小学课本选择乌鸦作为找水喝的主角了。因为这个乌鸦的演示充分表现了它们的智慧。我老远看见这只乌鸦一直在做向上飞起,猛然俯冲的动作,觉得好好奇它是不是在练习飞行技能。结果走近发现它是想吃一个坚果一直打不开,就把它从高空扔下来,想要摔碎吃里面的东西。它刷新了我对乌鸦的认知,真心聪明的鸟类

逛完大学准备去狸小路购物然后拔草成吉思汗烤肉

札幌站这么大,但是路面上没有什么人。原来人都在地下呢。
札幌地下通道可以一直通到大通公园到达狸小路。而且地下通道本身也是一个小商品市场,里面有很多卖东西的店。

狸小路三街。

里面有琳琅满目的药妆店供大家选择

薄野街景,摩天轮永远都是在下面看比在上面看好看

好大的啤酒广告

又是一个酒的广告

成吉思汗烤肉有好几家店,这家是元祖店。里面很小,大家围成一排,服务员在里面给大家上菜

羊肉被切成比较厚的片,放在用羊油擦过的炙子上慢慢烤熟,配上新鲜蔬菜,非常好吃
左边这份我们点了三份

这样的氛围下让人非常想喝一杯,但是我又不怎么能喝酒,所以店员推荐了这款无酒精的啤酒,这不就是我刚刚在路上看见了广告牌的那个啤酒吗Asahi吗?后来网上搜索了下,这个叫朝日啤酒。据说是日本有名的品牌,懂酒的人应该都明白哈。
讲真,啤酒🍺味道好浓
杜先生居然还给自己点了清酒🍶小酌

像这种没有被腌制过的肉,特别考验新鲜度。只有好的食材才能做出好的味道啊
成吉思汗烤肉也比较符合中国口味,建议大家一试

吃完逛逛狸小路,回家的时候经过札幌电视台,居然已经晚上快十一点了,赶紧回去休息啦

D16滞留札幌

札幌最后一天的午饭留给了拉面共和

听说吃拉面配饺子的吃法才正宗。所以点了饺子和烧卖,味道果然不错。而且白桦山庄的鸡蛋是免费无限量供应的哦

下午到达机场的时候才被通知说由于国内雾霾,飞机无法降落,所以今天的航班取消,视明天天气状况起飞。可是我们的签证到期了啊。所以在大家都抱怨航班取消让自己晚回家时,我们担心的是签证过期了,还能不能顺利回家。果然寻找心理安慰是人类的本能,在得知我们俩签证到期后,大家貌似都觉得自己没有那么惨了。而且我俩还感受了一次瞬间成名的感觉,因为大家看见我们会说你们就是那两个签证到期的人啊
第一次遇见雾霾天气航班取消的。雾霾对大家的危害又多了一条。
第一次遇见航班延期,而自己签证又到期的,处理签证问题的过程注定让这个旅程变得更让人难忘。

在机场滞留到晚上十一点,终于安排到了酒店。但是需要坐车一个小时再回到札幌......所以折腾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十二点了……身心疲惫

听说圣诞节的时候札幌遭遇大暴雪,机场有上万人滞留了三天,后来因为机场紧急预案做的不好,引发了冲突。我对大家的焦躁非常的理解,希望航空公司和机场能吸取经验教训,提升紧急状况下的处理能力,不要让大家的旅程雪上加霜。

D17签证延期,顺利回国

好多来札幌的人都把千岁机场作为游览地之一,尤其是亲子游,因为札幌机场有好多供小孩子玩耍,大孩子缅怀童年的地方。

最爱的还是哆啦a梦啦
可惜我们这次只能匆匆一瞥了

8000日元两人,重新办理了签证续签,有效期又多了十五天,有人说可以再玩几天啊,但是我想的是---终于可以回去了

这次没有通知不能降落,今天的航班准时起飞。
看着地面上向我们挥别的地勤,我也不自觉的挥手告别。
我的旅程终于划下句号啦
套用我之前游记的最后一句话来结束这次的游记吧:下了飞机,做一个深呼吸,还是熟悉的雾霾,还是熟悉的味道。

写在最后

虽然Ending 不是很完美,但是整个旅程的收获远远大于结尾的小波折,非常感谢杜先生给我安排的这次不完美的完美旅行

太棒啦,膜拜

2016-12-31 16:52

谢谢你

2017-01-01 09: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7-01-02 18:58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7-01-02 21:25

引用 chjbjzhy 发表于 2017-01-02 18:58:08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chjbjzhy:谢谢,这个路线我们优化了好多次

2017-01-02 22:37

引用 linet 发表于 2017-01-02 21:25:15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linet:现在是冬季去北海道最好的时候,走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