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上江南”——宁夏

句号自由行 LV.4
2016-12-30 21:09 115/2

“塞上江南”——宁夏

尽管十一月的西北已经被寒冷笼罩,但我们依然带着热情和兴奋踏上了短暂而充实的“塞上江南——宁夏”之旅。

DAY1 老毛手抓+中阿之轴

下午3点飞机准时安全的降落在宁夏河东机场。
取完行李走出机场就看见了售卖机场大巴车票的亭子。我们选择了坐满即发车的大巴,终点站为市区的西港酒店。

车程不到半个小时,途中经过了银川的一个湿地公园,当时正是芦苇最唯美的季节,透过车窗上朦胧的雾气,芦苇随风摇曳的样子十分动人,让我们很想下车去拍些照片,于是在心底默默地把湿地公园加入到时间足够的话想要去转转的行程中。

不知不觉在感叹芦苇的时候,大巴车到达了终点。
下车后,我们马不停蹄的走去了公交车站。到达每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品味当地特色美食。我们在鼓楼附近下了车,往鼓楼方向走了几十米,就看到了宁夏比较有名的老毛手抓,这是宁夏的同学向我极力推荐的店。

下午4点多店里已经零星的坐了几桌用餐的客人,我们点了半斤招牌手抓羊肉,一份羊杂碎,五串烤羊肉,还有一份炒山药。
       手抓羊肉分量很足,不过有点肥,难怪菜单里还有手抓羊瘦肉。羊肉很软很糯,配上醋和干辣椒面,一点膻味都没有,味道和口感都非常好。羊杂碎,分量也特别足,小号的酒精锅满满一锅,真的是满满的,都溢出来了,里面的羊肚是脆脆的,羊肝很粉,然后里面还有一种吃起来像土豆又不像土豆的素菜,味道就是典型的西北烩菜,看上去红红火火有食欲,却不是很辣。
       同学给我推荐的除了手抓羊肉还有烤鹿排,烧烤类的菜品要等到4点50厨师上班了才可以做,但很遗憾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没有鹿肉,所以为了弥补点了5串羊肉串。

吃完饭不到5点半,因为买了晚上8点多去中卫的火车票,还有富余时间,听了同学的建议去中阿之轴转一圈。
       回到之前下车的公交站就可以坐上去中阿之轴的公交车,大概40分钟。
       中阿之轴是一条体现中阿文化的人文景观,以阿拉伯和中国的文化特色修建了很多建筑。

到达目的地天已经完全黑了,建筑也都被灯点亮了。从街头到街尾,拍照停留用了很多时间,游览完已经7点半了。如果要坐公交车需要返回街头,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我们选择了打车。

宽阔的马路上来来往往车辆不少,但是出租车却很少,在路边张望了很久才打到。出租车师傅人很热情,看我们拎了行李箱又是要去火车站,路上跟我们说了很多宁夏的特色,交谈中知道我们没有取票,也是直接载到了取票口。

取票口附近有很多小吃,作为一个曾经在北方生活过的人实在太想念煎饼果子和肉夹馍这种满大街随处可见的面食了,便留下朋友买小吃,自己去取票。
       八点多上了火车,车厢很空,我们吃完东西趴在桌子上睡了会儿。
       十一点多到达中卫,同学在火车站接到我们。去她家休息的路上我说明早想去沙漠看日出,回到家各种查路线查日出时间,然后决定早上6点出发去通湖草原看日出。

DAY2 通湖草原+腾格里沙漠+沙坡头

早上5点20起床,折腾到6点才出门。

一路跟着导航,但是看终点就在眼前的时候却发现走错路了,大家开始着急,因为天边已经开始有点亮了,虽然当时已经做好了实在到不了就随便找个空旷的地儿看了也行,反正那附近荒凉得视野开阔,不过好在返回路口时正好有个出租车,问了一下路还是找到了。

因为11月是宁夏旅游淡季,通湖草原里面的草已经都枯了,娱乐项目也都关闭了,但还是收了30块一个人的门票钱。进去后把车停靠在路边我们就走向了草原。
草原上有一些正在吃草的马群,还有很逼真的骆驼雕像,在草原上等了一会儿天边才开始渐渐泛红。

之前有在山顶看过日出,但人都特别多,很多人没有耐心,一直唠唠叨叨看不到了之类的要放弃的话,实在有些影响心情。这是第一次在草原看日出,视野特别广阔,而且只有我们,大家都不说话,静静地等着,草原上有埋头吃草的马,天上偶尔还有鸟飞过,再衬上被日出映得红红的天际,虽然是日出,但是真的也有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的感觉!

到整个太阳已经出来完的时候,我们才想起来要拍几张照片,跑到草原更里面里,也不管脚下有没有踩到马屎,就特别开心的跑去拍照了。
       拍完照后,我们又逛了会儿。其实通湖草原挺小的,一条不太长的公路贯穿,一边是沙漠,一边是草原,旺季的时候可以在里面住蒙古包大通铺,还有篝火晚会,感觉应该也挺有意思的,里面好像还有个周杰伦拍过电影的刺陵客栈?我们不太感兴趣,也没去看,然后就回市里吃早饭了。

早饭本来是要吃羊杂碎的,但是走到地方后发现只有一家猪杂,抱着勉强的心态试了一下,很普通的烩菜味道,里面加了酸菜很开胃下饭,但是很好奇宁夏那边做烩菜都放了什么东西会那么红。
       吃完早餐十点多,我们准备去沙坡头,路上被一辆车拦下来说带我们去沙坡头,门票一人只要30,然后又说我们去少坡头不如去腾格里沙漠,那边不要门票,娱乐项目和沙坡头一样,还比较便宜。我是之前就想去腾格里的想法,但主要想去月亮湖,可是太远了,就放弃了。听到那几个人说去腾格里后,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那边看看,反正也不太远。

一路飙车到了腾格里沙漠,去的时候只有一群新加坡来的小姑娘和别的几位游客,人挺少,看了娱乐项目,确实和沙坡头差不多,所有项目玩儿下来才260,比沙坡头便宜了差不多一半。然后买了套票开始玩儿。

项目有骑骆驼、骑马、沙漠越野、滑沙和四轮摩托。骑行项目玩儿下来后我这辈子都不会再骑动物了,尤其是骑骆驼的时候,它一直喘粗气,很累的感觉。
接着就去坐了沙漠冲浪,特别刺激,好几个看似接近90度的坡直冲下去,后面几个我都有心理准备了就不太怕了,其实最让人害怕的是司机,一边开车还一边转过头来嘻嘻哈哈聊天……

冲浪车会一直开到的沙漠里面的腹地,一眼望去无垠的沙漠只有风滑过的痕迹,配上正午耀眼的阳光,格外美好,特别想停留在那里疯狂的按快门!
沙漠冲浪是直接绕到滑沙的地方。

沙坡头滑沙是可以坐缆车上山的,缆车另算钱,只能滑一次而且是固定线路。腾格里是可以随便滑,只是滑下去后没有缆车上山,需要自己再爬上去,更加刺激的是没有固定线路,只要你敢,可以随便挑地方滑。我们第一次都是滑的最缓长的那个坡,第二次就选了比较陡而且中间有几个小起伏的地方,滑下来是真刺激,但是另外有个女游客就被抖下来了,从山中间翻了4个滚,下来满身沙子,挺惨的。滑了三次后其实我还想滑的,但是爬上去实在太废体力就没继续了。

在滑沙的山下坐刚才冲浪的车回去开四轮摩托。

四轮摩托是最后一个项目了,可以跟师傅要求自己开,他会坐在旁边帮你踩刹车,你只要自己尽情轰油门就好了,到了最高顶师傅会让停下来,然后再冲下去,我是属于只要有心理准备就不怕的那种,所以觉得那个下冲没什么感觉,冲下来后绕了一圈就回到起点了。

就这样在腾格里沙漠玩儿了两个小时,然后我们又开车去沙坡头沙坡头分为沙漠区和黄河区,沙漠区项目和腾格里沙漠基本一样。所以我们决定去玩儿黄河区。因为我本次旅行最大的期待就是黄河蹦极,还有滑翔翼。

到了沙坡头,早上那个人找人带了我们进去,30块钱一个人,后来得知淡季门票45,我们都在后悔不该贪小便宜。
       到了黄河区娱乐项目售票处才得知蹦极和滑翔翼11月1号就关了,非常失落。然后又以为羊皮筏子是要从黄河这头漂到那头,结果就是跟着河边漂几下,也放弃了。最后我们就只玩儿了一个黄河飞索。

黄河飞索看着挺刺激,玩儿下来我觉得不值100块,一点都不刺激,飞出去后只会觉得哇,黄河好宽,水流好急,然后注意力都没在飞索上。不过同学对象觉得很刺激,因为他很胖,这个项目是超过180斤就不让玩儿的,他超了几斤还是玩儿了,就是速度快,售票员不走心的重复了几遍,就是快,就是快…… 越胖的人速度越快,朋友比他先出发一半,但是他却先到,而且到的时候直接冲到终点的防护上面又被弹回去了一点,然后才又滑回来。瘦的玩就只能在欣赏黄河景色了,同学就是因为太轻了,滑到中间就停了,挂在黄河中间看景色。

飞索下来后,因为我们要走到滑沙的上面才能去停车场,然后我们又没票,不能坐旁边的电梯,所以只能爬,下午3点,正是太阳最晒的时候,那个坡又长,所以一边爬一边后悔应该买票进来的,爬上去后整个人都要累虚脱了。

从沙坡头出来,原计划我们是还要去金沙岛的,但沙坡头爬沙漠实在太累了,再加上金沙岛就是看薰衣草,冬季好像也没有薰衣草,兴趣也不大就没去了。

回家路上找了个饭店吃了饭,是十月刚去宁夏回来的朋友推荐的,说那家是她们在宁夏吃的最好吃的一家,正好在沙坡头出来的路上,我们也就去了。
       我们点了一个核桃拌木耳,比较好吃,核桃是鲜核桃,很嫩。还点了一个羊蹄,凉拌的,醋有点多,稍微有点酸。还点了羊排,这是最后吃下来觉得这一顿最好吃的菜,不过也没有太大特色,就是烤羊排加了洋葱,但是调料比例很好,所以味道还不错。另外点了一个黄河大鲤鱼,因为我们这边不太吃鲤鱼,所以感觉肉质有点老,刺儿多,另外是红烧的,有番茄酱的甜味。还点了一个手撕包菜,主食是要的手撕饼,饼很薄,外面是脆的,里面是绵的,茴香味儿,最后没吃完我都打包带走了。

吃完饭回家休息了一会儿,晚上7点去火车站买了回银川的火车票。11点多到银川,在火车站附近找了酒店落脚。

DAY3 镇北堡西北影视城+西夏王陵

早8点起床,9点退房从酒店出来走不远去公交站,有去西夏王陵的旅游专线和去影视城的中巴车。旅游专线开到10月中旬就不开了,所以我们先去了影视城,路程应该不是很远,但中巴车是招手停,坐了大概40分钟。

影视城门票100块,可以免费寄存行李。景区分为清城和明城,中间有宁夏一条街隔开。
       这里面就是拍过大话西游,刺陵,红高粱,乔家大院的之类的片子,因为都是破破烂烂的西北风格的建筑,拍照只适合游客照。当天去的时候也有剧组在拍戏。宁夏一条街里面有卖吃的,各种大饼叫花鸡什么的,在里面大概逛了一个半小时,12点多我们就出来了。

因为是下午四点多的飞机,我们也在犹豫去不去西夏王陵,最后还是决定问到合适的价格也可以去看看。先问了一个黑车70,然后有个出租车40,最后和师傅说好打表过去,结果打出来46…… 师傅知道我们下午要赶飞机,一路上都在劝我们包他的车180块,我们没答应。

去了之后是那个师傅帮忙买的票,也是原价95一张,但是他应该有提成。买到票后可以去旁边领一个讲解耳机,两个耳机交了300押金。然后去右边的游客中心存了行李。

进门后坐观光车,会在第一个景点博物馆停,耳机里面会自动感应地点开始讲解,因为时间太赶,我们就草草的逛了一下,出来后没去旁边的艺术馆,直接步行去了三号陵,在三号陵仔细的逛了一下,基本听完了讲解,了解了背景什么的,还是挺涨知识的。

三号陵过来等了15分钟,坐上观光车去了一二号陵,本来不想等了,自己走过去,但是说来回14公里,还是决定等观光车。
       一二号陵其实和三号陵差不多,只是两个挨着的,下车随便逛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就又坐观光车到出口。

到了出口后,来的那个出租车司机还在,又跑来问我们110块走不走,在景区里碰到顺路过机场的游客,但是他要价100块,然后出租车司机也说100块,我们就决定搭出租车走了。

不到三天的宁夏之旅就结束,总的来说还是开心的,沙漠很美,玩儿得也很开心,虽然留下了小遗憾,但也是下一次再去的理由。不过再去宁夏就是去贺兰山石嘴山那边了吧!
    期待~

以上内容由微信订阅号【句号自由行】原创,欢迎分享、留言,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