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我和你要约定

杰瑞 LV.12
2016-12-30 21:23 126/0

我们着江逆流,沿着青藏线一直向上,右边的青藏铁路伴随着我们,高山挡住了视线,不一会儿青藏铁路就钻进了山洞消失得无影无踪。

此时,一个急转弯,前面的山体好像要塌垮一样半悬在空中,山坡上的大石头每个都有滚落的危险,我们已进入危险落石地段。缓慢加急速的行驶,使我们的心情既紧张又愉悦,紧张的是路况的危险,愉悦的是车窗外的极佳景色使我们忘记了危险重重。

车在山坳里扭转着方向,景色也随之发生着变化。江流时而由宽变窄,时而由窄变宽,时而不见踪影,只听见悦耳的滔声,蓝天之上有一抹白云点缀其间,视线中葱茂的林莽,笔直高大。

老鹰在树林中徐徐飞翔富有生气,公路旁零零散散的牦牛悠闲自得,若无其事且无人看守。翻过这一危险地段后,眼前豁然开朗,一马平川的草场上放牧着大群大群的牦牛和羊,还有星罗棋布的民居富有藏族风格庄重典雅。绿油油的青稞,黄油油的油菜花,非常绚丽多彩,臧家门前的羊肠小道通往公路、通往田间,乡土气息浓郁。溪水在草丛下潺潺流淌,成片的野菊花怒放,如同撒在绿草中的金子一样,格外的悦目。

这时,公路两旁树木高大挺拔,拉萨河河谷宽阔,远望拉萨,朵朵祥云之下,高山环绕,高楼林立,进拉萨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拉萨我们来了……。

进入拉萨市,马路两边的店铺林立,在天津能见到的名牌商店,在拉萨街头应有尽有,以内地各大城市命名的街道历历在目,车水马龙的大街宽敞洁净,穿着藏族服装的行人穿梭往来,富有各地风情的店铺人流攒动,一派繁忙景象。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车穿流不息,我们走到大街尽头,再调转方向,继续寻找布达拉宫的踪影。

人人心中有真神,不是真神不显灵。布达拉宫此时显现在我们面前,只见一座高大雄伟的建筑拔地而起,布达拉宫的前街好像长安街宽敞洁净、车辆川流不息,大街两侧五星红旗招展,广场上人头攒动,我们急忙把车停在存车场,按计划登记参观这座神圣的宫殿,经过长时间的排队,我们终于领到了隔天的参观票,放心地去宾馆休息,制定一下在拉萨的行程。还得给亲朋好友发一些明信片,祝远方的人们‘扎西德勒’。

早上,我们带着倦意起床,因为,外面太吵,卡拉OK厅的吵闹,少年飙车的刺耳的喧闹,比起天津可闹多了。拉萨真的很现代……唯有老街还保留着拉萨的原始风貌,今天就去老街看看吧。

大昭寺位于拉萨的老城区,有人说:没到过大昭寺就等于没到过拉萨。我们远望大昭寺,香烟缭绕,经幡飘扬,大昭寺的外围,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观光者络绎不绝,顺时针围绕着大昭寺膜拜、转经、祈福。这种宗教信仰的虔诚在当今世界已经是很少见了

在人群中,人们带着各自的思想,参观着这世界级的圣地,有的为自己,有的为家人,有的为众生。我看见虔诚的圣徒五体投地的膜拜,我也看见乞讨者的膜拜而失去了他本身的含义。大昭寺的前广场,膜拜的人越来越多,我心潮澎湃,我驻足观望这座神圣的寺院,藏式宗教建筑非常的有特色,颜色缤纷亮丽。

我漫步在大昭寺周围的大街上,这里就是八廓街,也叫八角街,这里店铺林立,商品应有尽有,富有藏族文化的摊位比比皆是,在小巷里,藏民居住的民房干净整洁,富有民族特色,藏族老大妈在小巷里扶着墙缓慢的前行,看着真是眼熟的景象;

我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布达拉宫的脚下,只见环红山的道路上,朝拜的人流顺时针涌动着,人们个个口念经语,手捻佛珠,转动着经轮儿,还有的俯身跪拜,一派虔诚热闹的景象。我俯身嬉戏着广场的信鸽,抬头仰望着这座宏伟的圣殿,心潮澎湃。

我们在布达拉宫周围游荡,仔细打量着这座人人向往的宫殿,这是世界上最接近天空的宫殿,耸立在世界屋脊之上的拉萨,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出动人心魄的华丽之美,我们从不同角度拍照留念,心想:不知什么时候还能再来。

我们沿阶而上,山势突兀高大,经过四道曲折的石铺斜坡路,来到绘有四大金刚巨幅壁画的东大门。画上的金刚怒目圆睁,威风凛凛,那双眼睛使人觉得有能洞察世间一切真、善、美的神力。穿过东大门,北壁画廊的一幅画,绘描了文成公主进藏的故事和抵达拉萨时的盛大场面。它经过千百年的洗礼,色彩依然没有脱落,画上人物造型各异,形象惟妙惟肖;色彩的运用富于变化,线条也极其流畅,我不由得从内心深处感叹当年画师技艺高超,我们通过一道又一道门,穿过一个又一个房间,窄窄的楼梯只能一个人通过,我们感受到了布达拉宫建筑布局的紧凑。我们来到了历代达赖的灵塔前,塔前供奉着长夜不灭的酥油灯,空中弥漫着酥油的芳香。灯光与宝石的反光交相辉映,呈现出一副美妙景色。屋顶雕刻的飞禽走兽,栩栩如生,精美绝伦。布达拉宫竭尽富丽堂皇之能事,每一个佛殿都雕刻得极为华丽,随处可见的立柱则是宫殿藏式建筑极具表现力的地方,唐卡壁画的颜色的搭配,使整个宫殿庄严肃穆。灵塔宝石遍身、珠光辉耀,世间非凡。布达拉宫真是人间心灵向往的神秘宫殿。

走出布达拉宫,抬眼远眺,拉萨河像玉带一样围绕着拉萨汩汩流过,拉萨城尽收眼底,远处祥云覆盖着群山连绵起伏,阡陌纵横,绿柳民宅,气象万千。蓦然回首,布达拉宫沐浴在阳光之下,被阳光染上一层金色,更增添了神秘气氛,更显得巍峨壮观。再见:布达拉宫。再见:拉萨…….。

拉萨:我和你要有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