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的思念

三叶 (北京) LV.20
2016-12-30 21:54 919/27
  • 出发时间/2016-07-31

前言

每年7月至9月是肯尼亚动物迁徙的时候。
   7月30日乘北京——曼谷——内罗毕飞机,先乘泰航TG615飞5小时到达曼谷机场,3小时后再起飞,9小时后,当地时间早6:00落地内罗毕。 内罗毕气温16度,与北京时差5小时。自此,我们肯尼亚11天行摄之旅开始了。

对了,按惯例得先介绍出行前的准备。关于去非洲的行前准备材料网上的资料很多了,恕我不在此赘述。仅提醒几种必备之物(按重要排列):
    1、口罩,最好是3M防雾霾那种,一天得用一个;
    2、帽子。防尘、防晒;
    3、短裙T恤+冲锋衣最佳组合;
    4、相机镜头100-400+广角16-35+高速卡多张。
    5、相机防尘罩必须有。临时用大塑料袋也行。
    6、网络不好,无论是国内订的WIFI还是在内罗毕机场购买的电话卡都不太好用。保护区里基本没有信号。
   7、肯尼亚保护区里路烂、土多,务必做好防尘准备。

此帖主要想以讲故事的方式向大家一一展现生活在肯尼亚的动物们,但在故事开始前,还是得跟大家介绍一下肯尼亚国家保护区的大致情况。

第一张图,肯尼亚保护区的大致分布。
第二张图是我们此行的路线。

肯尼亚保护区分为三类——国家保护区(National Reserve)、国家公园(National Park)和私人保护区(Private Reserv)。
    首先,它们隶属于不同的管辖机构。在肯尼亚,所有的国家公园都由KWS(Kenya Wildness Service——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局)统一进行管理,直接对肯尼亚中央政府负责。如安伯塞利国家公园、纳库鲁湖国家公园。而所有的国家保护区都由该保护区所在地的当地政府进行管理,直接对保护区所在地当地政府负责,中央政府派遣KWS专家成员对其进行监督和指导。如马赛马拉国家保护区、桑布鲁国家保护区。另外,肯尼亚的很多地方有私人保护区的存在,这些私人保护区则由土地的拥有者(注:在肯尼亚,国家实行土地私有制政策)和该保护区的设立机构进行管理,中央政府派遣KWS专家成员对其进行监督和指导。如甜水私人保护区、纳瓦莎湖的星月岛私人保护区。
     马赛马拉是肯尼亚著名的保护区之一,也是动物大迁徙的主力军角马、斑马、瞪羚羊的集中地,在马拉河上演的天国之渡,才是每次迁徙的重点,而这也是大家想要看到的惊险刺激的场面,但是所有的迁徙路线完全不由人为而是天注定。我们在马塞马拉拍到了上万只角马过马拉河,还有狮子一家的温存等。
   安博塞利是整个肯尼亚能看到大象群最多的一个地方,十几头的像群很常见,同时由于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紧邻坦桑尼亚,所以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远眺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的同时,近处就是动物在奔走的场景。我们拍到了乞力马扎罗山和大象,但天气不太完美。
     纳库鲁湖是以火烈鸟著称,同时也会有难得的白犀牛在这里栖息着。我们此行共有八个车,只有我们的车拍到了白犀牛从森林出来的全过程。还有这里生活的长颈鹿的品种你仔细看就会发现他们是斑纹状的,而马赛马拉则是网状的小腿以下都是白色的。
     博格里亚湖有大片的火烈鸟。

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7月30号):国内—内罗毕
搭乘国际航班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住宿:航机上

第二天(7月31号):内罗毕—安博塞利
    导游接机,驱车前往内罗毕南部玛萨地区富饶美丽的安博塞利,一个可以找到最大品种的大象的地方。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驱车追寻野生动物(安博塞利以观赏象群为主),如果幸运的话你会看到几十只大象从你的车旁跑过,体会人与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感觉,同时这里是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海拨5898米)的最佳观赏、拍摄地。

第三天(8月1号):安博塞利
   清晨和傍晚继续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驱车追寻野生动物(安博塞利以观赏象群为主)。

第四天(8月2号):安波塞利-那库鲁(车程约10小时)
    早餐后前往那库鲁,那库鲁入住酒店,本天车程较长。

第五天(8月3号):那库鲁
    一早前往有观赏火烈鸟天堂之称的纳库鲁湖国家公园,这里栖息了许多鸟类,如白鹭、苍鹭、马拉布鹳、燕鸥等;同时也是珍贵的白犀牛栖息地之一,沿着湖边翠绿的草地巡弋,不难发现它们笨重而可爱的身影。

第六天(8月4号):那库鲁---伯格利亚湖
全天在保护区内创作。在湖畔,您可以拍摄到湖光山色映衬下,各种鸟类共同生活、嬉戏的美丽场景,您更可以拍摄到数万只火烈鸟及醍醐在碧水蓝天间飞翔的奇妙景象,粉红色的火烈鸟群一望无际,壮美景象动人心魄。   在山顶,美丽的纳库鲁湖全景更是尽收眼底。保护区内生活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如长颈鹿、各类羚羊、狒狒、野牛、斑马,狮子、豹以及特有珍贵的白犀牛等。

第七天(8月5号):那库鲁(伯格利亚)-马赛马拉(约6-7小时车程)
    早餐后前往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

第八天(8月6号):马赛马拉
    早起出发前往马拉河,拍摄动物横渡有死亡之称的马拉河。如果您的运气好,可以拍摄到数以百万计的角马、斑马等动物浩浩荡荡抢渡马拉河的壮烈场面。

第九天(8月7号):马赛马拉
全天马赛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区拍摄,在这里,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独特的原始文化,草原日出、日落的仙境般的美妙,可以使久居都市的现代人忘记一切压力与心事,完全融入到奇妙的大自然中,感受到一种回归的轻松与快乐。

第十天(8月8号):马赛马拉
酒店早餐后,驱车在保护区内全天Game Drive;
  白天继续于闻名世界的保护区内,追寻各种野生动物。

第十一天(8月9号):马赛马拉——内罗毕/回国
      早餐后返回内罗毕,午餐后在内罗布市区自由拍……

我们下榻的酒店

安博赛利  AA LODGE
                                  纳库鲁镇上的  MERICA HOTEL
                                  纳库鲁  LAKE NAKURU LODGE
                                 博格利亚   BOGORIA SPA & RESORT
                                 马塞马拉   RIVER  LODGR
         这几家酒店除了马塞马拉不推荐,其他都可以选择。

引子

发两张在非洲草原工作照。
我们每四个人一辆车。在保护区内不准下车。
下图:收工回家的路上。红彤彤的落日和金合欢树,一幅非洲唯美的画面。

照片就是这样拍滴……

故事开始

雷欧(lion)的温情

清晨,太阳刚翻过山梁,金色的荒草在风中摇曳,不时地闪过几道金光。马赛马拉草原一片宁静祥和。我们的车走向草原腹地,汤姆逊羚羊、角马、斑马、长颈鹿、疣猪还有秃鹰各种叫不出名字的动物都在忙着找食,草原充满了生机。
三个母狮子带着四个孩子享受着夜里猎到的斑马,吃饱喝足后上演母子、姐妹温情大戏。

姐妹们玩得正欢……

两只土狼悄悄围过来。母狮子发现了土狼。立刻……

一只看护孩子,其他两只分兵两路佯装追,土狼边跑边回头,并不急着逃命,狮子见土狼跑出了地界,便不再搭理土狼。土狼只能远远地向小狮子张望,无可奈何地另找目标去了。

狮子和土狼互为天敌。土狼对成年狮子不敢造次,但觊觎小狮子,一旦得手,咬喉毙命。

这只公狮子脚受伤了,也许是昨夜里捕猎受的伤,他钻到草丛里,把自己隐蔽好,等着母狮子送食物来。

狮子是群居动物,一个狮群由公狮担任狮王。狮王的地位绝对是靠血战挣得的,胜者为王,败者只能流……无论是父子、兄弟都必须遵从这一规定。狮王可以享用无数母狮子,就是说,这一群狮子里来说,父亲只有一个,而母亲有N个。一旦当了狮王,基本不用捕猎,除特别难攻下的目标,需要亲自出马,一般的捕猎都是母狮子的任务。公狮子天等着吃现成的就行了。如果有敢越雷池的,一定受到家族的嘶咬,必死无疑。
      狮群中的母狮基本是稳定的,它们一般自出生起直到死亡都待在同一个狮群。当然狮群也会接纳新来的。
    但公狮常常是轮换的,它们在一个狮群通常只待两年(当然也有长达六年的记录),要么是被年轻力壮且更有魅力的男性赶走,要么是自己腻歪了,离家出走以寻找新恋情和家庭。还有,刚成年的青少年雄狮也会被狮群实施强制独立制——赶走。这么一来,草原上就会多了一堆无家可归的雄狮,这里有涉世未深的青少年,有依然散发着魅力的壮年冒险家,还有被人打败赶走的老头子。这些流浪汉有时独自行动,黯然生存,有时干脆组成男性互助小组,在其中的成员征服了另一个狮群前,它们就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好哥们,在草原上四处游荡,追踪迁徙的猎物群。听说还有些雄狮本事和魅力大到能控制附近的其他狮群,能同时维持两个“家”。

这是生活在山坡地带的另一家狮子

这一天,我们在一棵大树下,看到两只狮子肯尼亚司机把车停下来,一脸坏笑……
  此时文字多余了,看片吧。

据说,公狮子找到心上人后,他们在七天或五天内,几乎不吃不喝,不捕猎,隔十几分钟就来一次。母狮子一般怀孕3-4个月,每胎2-4只。

不顾死活,非要过河的角马

每年7-9月,马赛马拉都会上演史诗般的场景——角马过河。
   这一天,我们来到马拉河边,等待着角马。正值中午,太阳直晒,马拉河浑黄的河水汩汩流淌。
   活的角马没来,却有先烈在河中……

第二天一大早,听说,今天可能有角马过河,我们紧急出发。没想到,河边已停满了车。无奈,我们离开了人群,到较低的地方去碰个运气。因为,谁也说不准,今天的角马从哪条路过来,是否能看到,全凭运气啦!
   我们把车停在了河边的一块较宽阔的地方,众多的车在我们不远的右侧上方。大约10点左右,我们的左侧突然出现小股部队。几只斑马打头,紧随其后的是角马。据说,斑马比角马聪明,又因为蹄子比角马的大,自身的武器比角马有战斗力,因此,自然地成为领队。

两只爬在岸边的鳄鱼见来了机会,分兵两路,一个潜入水中,一个爬在岸边等待机会。

看那只小角马,一路跟着爹妈奋力突围。
这一次两只鳄鱼都没有得手。

这是小股部队最后的人员,由一只壮年角马断后。

左侧刚近尾声,忽听到右侧远处有隆隆的声音,我掉转身子一看,哇塞!半边天都黄了。

看,有多少人都在观看这一史诗般的景象。

角马胆子非常小,它们一个紧贴一个奔跑,有许多弱小的角马就这样被踩踏了。

在此语言真的是乏力的。那种震撼不在现场是感受不完全的。
上万只角马过河约有半小时到40分钟完成了,河边又恢复了平静……
有人说,那些角马拼着命的过河到坦桑那边干什么去?肯尼亚这边草还很肥美呢。肯尼亚导游说,角马一年得过几次河,有时候,它们在那边呆几天还回来呢。谁也说不清楚它们为什么拼着命的过河,可它们就是这样一代一代的重复。在每年的过河中,狮子、鳄鱼、豹子、土狼各种猛兽都在半路伏击它们,再加上它们自相踩踏,那些老幼病弱者就这样被淘汰了。但同时,角马的繁殖能力也非常强。自然界可能就是这样维持平衡的。
再看一段唯美的吧,平抚一下情绪。

织巢鸟织巢

刚到肯尼亚的时候,我们发现树上有许多挂着的草包,很是奇怪,值到有一天,我在纳库鲁才找到答案。

让我们从百度上认识一下织巢鸟:金色织巢鸟的鸟巢状如泪珠,在非洲大草原叶子脱落的树枝上,有时会悬挂着数十个这样的鸟巢。金色织巢鸟并不是濒危物种,它们的近亲红嘴奎利亚雀是地球上数量最为庞大的鸟类,数量接近150亿只。所有织巢鸟都以籽为食,它们有时会成群出没,疯狂掠食成熟的籽实作物,给非洲农民带来不小麻烦。
原来,这些漂亮的小精灵对农民来说,不是什么好东西哈。

鹫鸦大战

几只秃鹫想登高望远,没想到误入了乌鸦的私宅。乌鸦两口子不依不饶。奋起驱赶,秃鹫终于不堪其扰,被逐出境。

要问为嘛乌鸦这么拼,只为有几只尚在窝里的BABY。

金色的精灵

清晨,马赛马拉驻地,几只猴子披着金色的阳光在草地上窜来蹦去。

正在吃奶的小Baby看得心痒难熬。

孩子跑了?

你看怎么办?

怎么办?还不去追!

你给我回去!

你听不听话!

你还小,在你妈身边老实呆着!

给你点好吃的!

哎呀,妈呀,让我玩去吧!

好无聊啊!

非洲大象的表情

博格利亚和马赛马拉都有大象,但博格利亚的大象在乞力马扎罗山的陪衬下,更状美。

肯尼亚境内生活着大约2.3万头非洲象,在这里大象是被誉为国宝的“五大动物”之一。然而,由于人为的破坏,肯尼亚大象死于偷猎、过度放牧和干旱的事情层出不穷。

据了解,一头非洲雄性大象,长到十五岁左右的时候,它的身长就达到了八米以上;身高达到四米上下体重达到七至八吨,即一万四千斤至一万六千斤。非洲大象,同亚洲大象相比.共特点:不仅寸大、体重,而且不论雄象、雌象都生长象牙;耳朵既大也圆;睡觉的姿势,不象亚洲象站着睡,而是卧下睡。不然,它不能安然地进入梦乡。
 非洲大象出生以后,哺乳期大约为两年的时间;长到十二岁至十五岁时,才是“婚配”的年龄;二十四岁至二十六岁时才停止长个。
在陆地上的哺乳动物中,大象的怀孕期是比较长的,一年半至两年才能生下小象。这小象一落地,就有一米高,二百斤重。在自然界里,象的繁殖率比较低,大约要相隔五、六年的时间才生育一次。它们能活多长时间呢?在正常的情况下,其寿命可达六十岁,有的可活到一百岁的高龄。
大象身体上有一些寄生的小动物,它们用鼻子扬起地上的土,驱赶身上的寄生物。也有一种说法是,大象身体上的土可以防止皮肤干燥。

沉重的鼻子是用牙齿支撑的。

我企图寻找一个大象张着耳朵的画面,无果。今天它们心情太好了,据说,大象发怒时,才会张着大耳朵。

和谐共生。

貌似长者。

乞力马扎罗山顶的积雪快要完全融化了,不知到那时,大象们将要去哪里寻找水源。

小羚羊与狮子斗法

羚羊一家在草原上徜徉,突然逆风中闻到的狮子的味道。它们不敢向前了,站在那里足足瞭望十几分钟,然后,派出一个胆大的、成年羚羊先去试探……

优雅的长颈鹿与丑陋的疣猪

肯尼亚稀树草原地带,生长着不少长颈鹿。长颈鹿是群居的草食动物,以树叶及小树枝为主食。在野外长颈鹿的寿命为27年左右,动物园里的能活超过29年。
    长颈鹿睡眠时间很少,一般晚上只睡两小时,并且大部分时间是站立着假寐的状态。由于脖子太长,它们睡觉时常将脑袋靠在树枝上,以免脖子过于疲劳。雌雄头顶均生有一对外包皮肤和茸毛的小短角,底色浅棕,终生不会脱掉。此外,它的耳后和眼后还有两对角,但是不很明显。有的雄长颈鹿头额的中央还长有一只角。因此,它们就有6-7只角。眼大而突出,位于头顶上,适宜远望。除了一对大眼睛是监视敌人天生的“瞭望哨”外,还会不停地转动耳朵寻找声源,直到断定平安无事,才继续吃食。长颈鹿眼睛可以看到身后的东西。

之所以把优雅的长颈鹿和侏儒般的疣猪放在一起,除了它们都是食植物的动物外,就是显得前者更优雅。
    在没有到非洲以前,我从没有见过如此丑陋的动物。疣猪因脸上长疣而得名。据说,它的天敌是狮子,但我们在非洲草原只看到被狮子吃的还剩下半个身子角马和斑马,可见这么丑的动物以及它那两个大獠牙非但不得已狮子是不愿意面对的。疣猪的大獠牙可不是白长的,短而尖的下獠牙可当刀用。它们群居,生性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尾巴就立起来,活像移动的天线。

他们跑起来还有几分可爱,动画片里的彭彭就是这个造型。

好逗的斑马

斑马的数量在草原仅次于角马,它们身体健美的线条,非常漂亮。
这天天气晴朗,一群斑马在一片水草地边嬉戏。

斑马是群居动物,一群斑马一般是由一只公马及其家族组成。在母马发情时,公马会占据一片地盘,不准外来动物入侵,但发情期过后它们又会随其它斑马群混在一起。

太阳要落山了,玩了一天的斑马们排着队伍回到安全过夜的地方。

回家的斑马在落日的余晖中,仿佛走在帷幔里……好美!

珍贵的白犀牛

据说, 白犀牛只有在纳库鲁湖国家公园遇到,之所以说白犀牛珍贵,一是数量少(屡遭猎杀),二是它全身都是宝。它的角、皮、肉、血、骨和内脏都有很大的经济价值,尤其是犀角自古就是珍贵中药。白犀牛已被纳入世界濒危物种。
     白犀性情温和,喜群居,群中通常是母犀牛与小犀牛,每群3—5只或10—20只,成年的雄犀牛则多半是独居。
     这一天刚在草原的一个地洞看到一只受了惊吓,狂窜出的疣猪,那股臭气还没消散,司机就发现不远处的森林走出一队白犀牛。他将车速放缓,降低声音,慢慢靠近它们。

我们能清晰地听到白犀牛的喘息声。呼噜,呼噜……

细看在白犀牛背上有只红嘴鸟,这种鸟就寄生在白犀牛或黑水牛身上。

看它们的脚是湿的,估计林子里有水塘。

保护区里的动物似乎都不怕人,所有动物在人和车面前都是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

非洲水牛与红嘴鸟

非洲水牛身上的红嘴鸟学名叫牛椋鸟。它们专吃牛身上的寄生虫,与各种牛伴生。
非洲水牛为群居动物,只有年老或受了伤的才会落单。牛群中最强壮的公牛会成为族群的领袖,统领牛群,并享有吃最好草粮的权利。非洲水牛可说是无水不欢,每天至少喝水一次,从不远离水源。它们是夜行动物,日间会避开烈日高温,常躲在阴凉处或浸泡在水池或泥泞中使身体较凉快。非洲水牛其实是几种非洲最危险的动物之一 (其他是大象、黑犀牛、河马和鳄鱼),是攻击性最强和脾气最暴躁的,亦是非洲伤人最多的动物之一。受了伤、落单或带着小牛的母牛尤其具攻击性,和人见人怕的狮子和豹同样危险。但它们有时也成为饥饿的狮子围猎的对象。

这是一只刚出生的小水牛,你看它妈妈身后还拖着胞衣。

等胞衣完全脱落后,牛妈妈把它吃掉。

漂亮的弗拉明戈(火烈鸟)

肯尼亚博格丽亚湖有成千上万只火烈鸟。它们喜欢结群生活,这些小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
火烈鸟栖息于温热带盐湖水滨,涉行浅滩,以小虾、蛤蜊、昆虫、藻类等为食。觅食时头往下浸,嘴倒转,将食物吮入口中,把多余的水和不能吃的渣滓排出,然后徐徐吞下。性怯懦,喜群栖,常万余只结群。
2009年12月,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公布了一批因气候变化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名单:其中介绍火烈鸟是世界珍稀鸟类,由于全球湿地面积迅速缩减,火烈鸟的生存岌岌可危。
仔细观看,火烈鸟中有非常高大的,是不是这些壮硕的大个子在队伍中起着主要作用呢,我不得而知,但是每次起飞总是有一个领头,接着是纷纷起飞。它们围着这片水域盘旋,一会儿是一条线,一会儿又是一大片。每一次飞行,都是一个唯美的画面。
我趴在水边,阵阵恶臭的鸟粪……真是对人的挑战。

奇异的飞鸟

肯尼亚保护区里还有许多不知名的鸟,非常漂亮。
下图是肯尼亚的国鸟——紫胸佛法僧。

鹭鹰(秘书鸟)

红脸地犀鸟

太阳鸟

长尾巧织雀

灵活的猎豹和豺狼

非洲草原是动物的乐园,水陆空三军都有。灵活的猎豹、丑陋的土狼、神气的黑背豺、肥大的河马、凶恶的狒狒等等。

猎豹
我们常常看到树上的豹子,到了肯尼亚才知道上树的豹子叫花豹,下图是草原上的猎豹。明显区别是脸上有两条花纹。

大家是这样拍猎豹滴

土狼,学名鬣狗

黑背豺

五彩蜥蜴

黑面皮鹿

狒狒

这个大家都认识了,河马。
我们在马赛马拉的酒店就在河边,每天都能听到这个庞然大物的吼声。

乞利马扎罗山下的马赛部落

照片实在太多了,最后还是想发一些马赛人的照片,让大家了解生活在乞利马扎罗山下的马赛人的生活。
马赛人(Massa)是东非现在依然活跃的最著名的游牧民族,人口将近100万,主要分布在肯尼亚南部和坦桑尼亚北部的草原地带。
带着好奇与向往,我们造访了肯尼亚安博赛利保护区乞立马扎罗山脚下的一个马赛人部落。

马赛 人的村庄用带刺灌木围成一个很大的圆形篱笆,环绕一圈泥屋构成,可容纳4-8个家庭及其牲畜。在较老的马赛男人中间一夫多妻现象较为普遍,同一年龄组的男人之间可以借妻,娶亲要用牲畜做聘礼。

马赛人相信万物有灵,有生活在严格部落制度之下,由部落首领和长者会议负责管理。成年男子按年龄划分等级,从事游牧、牧场为公共所,牲畜属于家族,按父系继承。近年来,肯尼亚政府鼓励马赛人定居,从事农业生产,已有小部分人转为半家半牧,并有少数人进入城市谋生。

以畜牧为生的马赛人是完全的游牧民族,终年成群结队流动放牧,几乎全部依靠牲群的肉、血和奶为生。马赛人喜饮牛血,每个大家族都饲养几十头牛以供饮鲜牛血之用。网上的介绍说,他们口干了就拔出腰间的尖刀,朝牛脖子一扎,拿根小草管就去吸,就像我们喝饮料。可我们的导游说,他们是喝牛血和牛奶的混合物,不是随时放血,是每天早上放的。马赛人认为牛群是神的赐予,他们鄙视农耕生活,认为在耕作使大地变得肮脏。
马赛人把牛群看成生命。在夜间,牛群在村落里,甚至和主人共居一个茅舍。白天由小孩子看护牛犊,大孩子把牛群赶去较远的牧场。

这种赤脚原地起跳,高者能跳到成年男子的腰部以上。据说跳得高才有资格多娶女人并且更被女人所青睐。

男人装束是身披“束卡“,红色基调为主,红底黑条、红底格子或者干脆就是大红色的布,很是鲜艳。男人身上三件宝,腰刀、木棍和权杖。木棍用来防身和放牧,绝对是棍不离手。

马赛女性则穿“坎噶“,颈上套一个大圆披肩。

她们的耳朵很大,有的大耳垂肩。马赛女孩生下来就扎耳朵眼,以后逐渐加大饰物的重量,使耳朵越拉越长,洞也越来越大。

没有带饰物的耳朵,好像千疮百孔。

我注意到部落里的成年男女脸上都有一些烙印,导游说那是拿灼热的木棍烫的,一是部落象征,二是装饰,第三代表勇气。

马赛女人大多牙齿不整齐。有一种说法是:马赛人大部分都缺少两个门牙下齿,这是从小拔掉的,为的是灌药方便。对此我持怀疑态度。
也许是自小缺少下齿的咬合,大门牙就肆无忌惮地疯长。

近年来,定居的马赛儿童开始上学,已出现少数马赛人知识分子。

看上去她不过十四五岁。

从小就熟悉乞立马扎罗的英名,以这座山为背景,我拍了许多照片。可惜山上的积雪已经残留很少,乞立马扎罗的雪很快将成为传说。

天生的模特

马赛人保护区的四周,农场主联合起来向他们兜售自己的“现代观念”,促使他们改变生活方式,出售或出租自己的土地。这已经使马赛人的原始生活方式和他们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生态受到威胁。也许不久的将来,当我再去非洲时候,马赛人已经走出原始部落,融入了所谓的现代社会。

马赛人当然有权利过更好和更稳定、更便利的生活,只是我们不希望随着这一切的必然到来,同时失去那些弥足珍贵的东西。

结束语

此帖在结束肯尼亚之旅的四个月后才成稿,看着这些照片,心又回到了非洲草原。回想起我们离开草原的时候,大家都是默默无语,那些角马,狮子、豹子深深地植入脑海中挥之不去,以至于到了大城市——内罗毕谁都无心再去看城市的景观。难怪有人说,拍了动物你就什么也不想拍了。因为,动物的每一个画面都是真实的,都是无法复制的。
怀念非洲草原!谨以此帖献给那些热爱大自然的人们!

(完)

2017-01-04 16:56

引用 村言 发表于 2017-01-04 16:56:46 的回复:

回复村言:感谢鼓励!

2017-01-06 09:31

厉害厉害!

2017-01-06 11:45

美到醉

2017-01-14 13:29

2017-01-14 13:30

2017-01-22 06:07

看了楼主的游记很想去看看非洲那片土地。

2017-01-23 15:24

引用 兄弟310 发表于 2017-01-22 06:07:31 的回复:

回复兄弟310:感谢兄弟的鼓励!

2017-01-26 07:31

有机会一定要去趟非洲

2017-01-27 00:10

2017-02-01 14:42

引用 Sawyer 发表于 2017-01-27 00:10:3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趟非洲

回复Sawyer: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7-02-03 10:11

引用 楠木求缘 发表于 2017-01-23 15:24:4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很想去看看非洲那片土地。

回复楠木求缘:非常值得一去。

2017-02-03 10:14

2017-02-07 13:14

真美,十万个赞

2017-02-11 22:00

楼主拍的真好~~~特别喜欢织巢鸟那几张~~~

2017-02-11 22:13

狂野非洲~

2017-02-12 09:01

感谢大家的鼓励!

2017-02-13 09:27

来朋友这里学习一下,取取经,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