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甘南,我看那山那水那寺院……2016年自驾游记

fqr (北京) LV.8
2016-12-30 21:55 367/2

向西、向西,寻找梦幻的天堂。

常常听人家介绍这个地方,它质朴、它惊艳、它远离尘世、它还是藏传佛教的圣地,这一地区山峰奇特、湖泊静美、草原辽阔、白云朵朵……这就是圣境般的天堂---甘南。很久都想去甘南,这次终于出发了,一路向西……

D1  7月18日(星期一):
        天蒙蒙亮出发,从莲花池路经卧龙岗进入G5京昆高速,这条路车少路宽,非常好走。进入河北后,空气重度污染,还下起中雨,能见度极低。途径保定西、石家庄北,从太原北转入S50平临高速,中午到达晋陕交界的静乐县,在服务区吃午饭,两碗面填饱肚。下午继续前行,从临县转入榆佳高速,过榆林市后转入G65包茂高速,走进陕西,雨停了,天边露出了夕阳。17:20到达靖边县,在索菲利亚大酒店住下。长庆路上简单用晚餐,面片汤和饺子,早早休息。
        第一天12小时行驶947公里。

D2  7月19日(星期二):
        天一亮就起床赶路,从盐池县转入G2012定武高速,又在中卫市转入G6京藏高速,9:20到达小洪沟服务区吃早餐。中午到达兴仁服务区用餐,炒羊肉片补充体力。从这里往北就是沙坡头景区,为了后边的行程只能舍掉。原计划在兰州住一天,但因时间尚早,选择绕城而过。13:50途径青海收费站,15:09经过平安西收费站,从西宁城北绕过,本应在海东湟源县走G109国道去青海湖西岸,却因路标指示不清而误入G315国道,经海晏县和青海湖乡,到达环湖东路,这条路不但绕道,而且风光也不算太好。稀里糊涂的不知走到了哪里,湖边都是马匹和沙滩车,随便选了一个离湖边较近的地方,交了100元买路钱自驾去湖边,3公里坑坑洼洼的沙路实在不好走。正值旅游旺季,来青海湖的游客却很少,湖边几乎见不到人。夕阳西下,余晖映射在平静的湖面上,映出美丽的景象。不知是何原因,站在宽阔的湖边,还是几年前的那种感觉,实难找到兴奋之情。这一带都是帐篷,住宿条件极差,怕天黑后走错路线,不得以地离开了青海湖。往南约8公里有个不知名的镇子,条件也不太好,就顺着G109国道东行,天黑前赶到倒淌河镇,找了一家最大的玉龙大酒店住下。这里是G109和G6京藏高速的衔接处,为明天的出行创造条件。
        第二天14小时行驶956公里,明显感觉有些累了。

D3  7月20日(星期三):
        酒店有自助中西式早餐,7:50离开酒店,走上京藏高速直达茶卡镇,茶卡盐湖连接高速是新修的道路,非常通畅。如今来盐湖旅游的人真叫多,硕大的停车场停满了大小车辆,10多个售票窗口也要排上半小时才能买到票,景区内也是人挤人,与青海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本计划乘坐小火车进入湖心,却要排两个小时的队,还是放弃吧。看来步行是正确的,往返7公里路程,豁出累去可以看到一步一美景。天空晴朗,太阳挂在头顶上暴晒,太阳戴上了一个美丽的光环,这就是人们称作日晕的天象,长达两小时之久。进入盐湖区,脚下踩着的都是大盐粒,首先看到的是水晶盐雕塑,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眼望远方,白茫茫的一片,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黄、绿、蓝等不同颜色,十分壮观。小火车铁道两旁是观湖栈道,道上铺满白花花的大盐粒,湖中有很多危险的小黑洞,千万不能去踩。在栈道的尽头,观光的人们赤脚走到盐湖中,湖面上映射着美丽的倒影和远山。游览了3小时,走出盐湖时,又热又渴,几碗老酸奶消热解渴。返回茶卡镇,由京藏高速行驶半小时到达共和县,转向G214共玉高速,这是一段尚未完全开通的高速路,断断续续的左右半边行驶,总比预想的路面好很多了。来到鄂拉山,海拔4500米,气温13度,车外感觉很冷。越走天色越黑,乌云密布,狂风夹着暴雨扑来。到达玛多县,找不到离开高速路的出口,一辆超过我强行穿越的卧车,底盘被桥梁接缝拖底漏油了,望着辅路的车辆和路旁的城镇干着急,往返两遭20多公里仍不能出去。举了一把伞下车去探路,风吹翻了雨伞,大风夹杂着冰冷的雨水打在身上,此时温度在5度以下,冻得瑟瑟发抖,真急死人了。突然发现一条狭窄泥泞的土路,弯弯曲曲的通向辅路,颤颤咧咧的慢慢通过,终于到达了冷清的县城,住进玛多大酒店才算松了一口气。这样一个无人造访之地的酒店,标间打折后竟是360元,就算是打劫也得忍着了。连冻带吓,又是4500米的高原,感觉头痛难耐,心慌无力,险些奔医院,突发退路的想法,吃了一些感冒药和红景天,早早休息。     第三天11小时行驶688公里。

D4  7月21日(星期四):
        由于过分劳累,一晚睡得很踏实,睡到8:00才起床。这里水管里都是黄水汤,只能用自带的矿泉水烧开水了。
         9:00出发去黄河源头与两湖,最艰苦的道路由此开始。沿着4米宽的X731县道行进130公里,会车要提前选择宽一些的地方躲避,到达扎陵湖乡后,前面就是沙石搓板路,时速控制在20公里以下,紧握方向盘的手震得发麻,一辆辆越野车飞奔超越,这才发现,把车豁出去,将时速保持在40-60公里,快起来震动减轻了,好像震感被搓板吸收了。买票进入景区,更严重的搓板路长达200公里,纠结啊!难道要用搓板路控制游客,来达到自然环保的目的吗?引用简介上的一段话:近年来,玛多加大投入,不断完善旅游设施,实施改扩建,修建停车场、厕所、道路等重点项目,提升整体服务水平,使景区荣升为AAAA级景区。我的天啊,亲眼去看看这些配套设施吧!当然,山水壮美、景色秀丽是名不虚传的,素有黄河源头“姊妹湖”之称的扎陵湖和鄂陵湖,是黄河源头二个最大的高原淡水湖泊,河源众水皆汇归于此。
       “扎陵湖”藏语意为“白色的长湖”。东西宽南北窄,形如木鱼,面积为542平方公里。水色碧澄发亮,湖的南面是黄河的主流线,河水流经之地水色发黄,远看似一条乳黄色彩带将湖面分成两半,一半清澈碧绿,一半微微发白,故而得名。
       “鄂陵湖”藏语意为“蓝色的长湖”。南北宽东西窄,状如金钟,面积为666.5平方公里。水色清澈碧绿,阳光明媚之时,天空的云彩、周围的山峦皆倒映水中,如明镜一般,故而得名。这里海拔4300米以上,地域辽阔,牧草丰美,天蓝云白,鸟飞鱼跃,牛羊似珠,牧歌悠扬,景色秀美,风光无限,恰似一片雪域净土。
        两湖的湖面宽阔平静,感觉可与纳木错湖比拼,何况这里地处偏僻,尚未完全开发,景色宜人,不负天上玛多之美誉。中午从景区返回玛多县,再次越过坑坑砍砍奔上G214高速,1.5小时到达花石峡镇,转向S205省道,17:30到达达日县。达日县是青海果洛州下辖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四川甘肃青海三省交界的果洛藏族自治州南部,这里的海拔4200米以上,明显感觉气喘。
        第四天行车观景8.5小时,由于路况太差,只行驶412公里。

D5  7月22日(星期五):
         7:05从达日出发,翻越莫霸东山垭口(4453米),11:40到达班玛县城。在路边看见一家上海小馆,也许是饿了,感觉她家的馄饨、饺子挺好吃。途中买了一大盒本地原味酸奶,不太好吃,向女老板要了些白糖添入,改善了口味。从班玛县往南,有一条XV18的普通公路直达色达县,色达东南20多公里就是五明佛学院。从停车场顺着山路向上慢慢的走向佛学院,艰难的步履才体会到这里的高度,无奈之下只得打车上山。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学院,满山红色的房子一个挨着一个,密密麻麻地绵延整个山窝,偶尔会见到小窗里冒出的炊烟,身穿绛红僧袍的僧人一群接着一群,在这里虔诚修行并过着艰苦的生活。
        佛学院不远处,有一座天葬台,每天14:00都有天葬仪式,今天已经过了时间,但还是能看到天空成群的秃鹰在盘旋。
        天色尚早,决定赶往班玛休息,大约两小时到达班玛县,住进县招待所,不巧遇到全县停水,不但驻地没水,整个县城的饭馆全都打烊了,直到21:30来了水才能洗澡。
        第五天行车9小时行驶500公里。

D6  7月23日(星期六):
        在招待所吃早餐,大个的馒头、粉色米粥和咸菜,西瓜、哈密瓜特别甜,这是最简单的免费早餐,不过,能热热乎乎吃饱,也是相当知足了。从班玛出发,沿着S101道路,翻越隆格山垭口(4398米)和德啄山垭口(4418米),10:00到达年保玉则景区。
        传说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很多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走近它才会看到,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藏民叫它石头山,并把它视为“神山”。神山脚下有两个湖,仙女湖和妖女湖,隔湖远眺,雪山、冰川在阳光下十分壮观。湖边,漫山遍野的花草争艳,无愧于“天神的后花园”之称谓。
        13:30离开年保玉则,途径久治县,吃饭、加油,买西瓜。为了提高行驶速度,选择了S302转XU08的平坦路,途径阿坝县、贾洛乡,路两旁布满牧场,牛群遍地。日落时分到达了唐克镇住宿,简化晚餐,方便面加点心。
        第六天行车6.5小时,行驶401公里。

D7  7月24日(星期日):
        从唐克镇到黄河九曲第一湾,大约半小时的车程。“黄河天上来,红日地中落”,黄河在这里拐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清澈而平静的河水,从远处蜿蜒而至,如丝带一般。一条登山的栈道登上山顶,可以观看十八弯的全貌,而河边的栈道又能沿河行走,曲曲弯弯近看黄河水,只可惜今天云层较厚,拍出的照片不明亮。
        观赏了黄河九曲第一湾后,下一站是紧邻的花湖。9:30离开黄河,从XU13大约行驶1.5小时到达花湖停车场,买票乘坐大巴进入景区。为了不多占用湿地,景区内是一条3米多宽的道路,来往车辆需要在加宽的会车点会车。
        花湖是一个天然的海子,一年四季变换着不同的色彩,湖面一望无际,湖边长满丰茂的芦苇草,形成大片的湿地,草丛中栖息着各种鸟类,走近花湖,如同从喧嚣的城市来到梦境里的天堂。
        离开花湖,在宽阔的G213道路两旁,就是辽阔的若尔盖草原,它是川西北的高原绿洲,草原辽阔、牛羊成群,这里不时地吸引住过路的人们停留拍照。看着过往的车辆,突然想起宝弟,随即拨打电话,非常凑巧,我们都在奔往郎木寺的路上。边走边玩,还是很早就到了郎木寺,在繁华地带的酒店办理了住宿,随后就去逛街。
        这是一个小镇,被2米宽的白龙江一分为二,北为甘肃,南属四川,脚站在同一条街上,人却在川甘两地游荡。小溪南北各有一个寺院,北边是金顶的达仓郎木寺,南边是银顶的格尔底寺,两寺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近些年来,来甘南旅游的人多了,这个小镇也变得繁华起来,整整一条商业街,住宿、餐饮也比其它县镇上些档次。分别观察了两个寺院的位置,并寻找晚上相聚小酌的餐馆,静候贤人的到来。1小时后,贤人来到,他从兰州往南,我从川北往北,能在千里之外相聚,令我们兴奋,一同走进藏香园餐厅,小菜牛二,述说一路风尘。
        第七天连玩带走9小时,行驶170公里,是最轻松的一天。

D8  7月25日(星期一):
        4人同去银顶的格尔底寺,因为这里有白龙江源头。顺着水流往里走,大约一公里就是源头,水从一个山洞内流出,形成一个不很大的水面,再往上就是干枯的河沟了,看不出有源头的景象。听游人讲,寺内供奉着有300多年历史的五世格尔底活佛肉身灵塔,据说是所有藏传佛教寺院中唯一拥有活佛肉身的寺院。四处打听,在半山腰的一个院子里,舍利就存放在此,请僧人打开大殿门,有幸得以进入供奉活佛肉身的正殿中。
        下山途中,僧人们正在大殿前聚集,请我们几人进殿参观,能容纳数百人的殿中,藏有很多佛教珍宝,过去只是在布达拉宫见到过。
        10:00离开郎木寺,1.5小时到达扎尕那乡。临近目的地时下起了大雨,进村遇到招揽生意的一位老者,跟随他到家中,小院里要停放7辆车,紧凑的连开车门都费劲。新建的二层小楼,大约有10多间客房,一个铁架楼梯通向二层,洗漱、厕所都在院子里,上下非常不便,冒这么大的雨不好再找,就凑合吧。中午免餐,吃些带来的干粮和贤人的西瓜,免得再挨宰。
下午雨小些了,一起去山上观景。扎尕那是一个淳朴的山间小镇,它有东哇、业日、达日、和代巴四个村子,小镇被石山环抱,四面的高峰直插云霄,站在任何一处,都可以360度环幕观景。雨后是扎尕那最美的时候,水雾缭绕、朦朦胧胧,美如仙境。我们的住地在业日村,顺着山坡往上,有个日出观景台和观音庙。又下起了小雨,山路湿滑,只得下山返回。晚上,店家老人为我们炒了4个青菜,雨中小饮。
        第八天只行车2.5小时,行驶60公里。

D9  7月26日(星期二):
        下了一整夜的小雨,清晨雨停了,等待7辆车主逐个挪车才能出行,去对面的洛克观景台,这个位置相当好,可以观赏到乡村的全貌。“扎尕那”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此时,山峰在水雾中时隐时现,景色美不胜收。
        扎尕那,这个仙境般的地方,实在令人流连忘返。在这里,要与宝兄弟分手了,他向南我向北,继续寻找各自的目标。在下山的途中,无意发现了一条山坳,一涌山泉似蛟龙汹涌澎湃地奔涌而出,顺着滚滚的溪水往上,山脚下、石缝中都在往外喷水。
        9:00离开扎尕那,顺着S313道路向西,大约80公里就走上宽阔的G213国道了,一路向北,途径碌曲县,在合作市进入S2兰郎高速,再从S312向西,15:30就到达了拉卜楞寺。在寺院旁的旅店住下,随后就去参观拉卜楞寺
        这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拉卜楞寺内珍藏的民族文物和佛教艺术品共计1万余件。各殿堂内高8米以上铜制鎏金或檀香木雕的大佛就有十六尊。各种质地多样的中小型佛、菩萨、佛塔、法器等不胜枚举。寺内还珍藏有历代嘉木样大师的衣物和其它生活用品,又有帝王册封和赠赐的金敕、印鉴、封诰、大幅匾额、千佛树、珍珠塔、玉如意、陨石、海马牙等。环绕寺院,逐个进入殿堂,确实值得一览。
        此地,除了拉卜楞寺再无处可去,早早填饱回旅馆休息。
        第九天行车5小时,行驶300公里。

D10  7月27日(星期三):
        日出东方,天气格外好,7:00出发,在拉卜楞寺外的山坡上观看寺院全貌,庄严而肃静。
沿着S312途径夏河县,行驶96公里,在王格尔塘镇进入兰郎高速,经临夏市、和政县、广河县,转入兰海高速,9:40进入兰州市区。难怪被排为三线城市,甘肃省会竟连一条环城高速都没有,穿城而过,短短的20多公里,竟然走了两小时,出城路标指示不清,好不容易才算出了城,却又迷失了方向,跟着两台老旧导航仪和一本过时多年的地图册,迷迷糊糊地走上了一条高速,方向为西安,硬着头皮往南走,直到见到G22的路标才算踏实些。G22是青兰高速,一直向东可至青岛。没走多远,导航和路标都提示下道G309,在限速60公里的道路上向吉县方向,大约行驶了100多公里,从固原市附近又进入了G70,向南又转入了G22,地方上的高速路牌实在太可气。一条弯弯曲曲的高速路,向南、向北、再向东,多走了不知有多远,原计划到达延安住宿,天黑时才到直罗镇,距延安还有200公里,无奈下只得在直罗镇老城住下,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镇子,饶了两圈才找到一家勉强能住的旅店,并在街上吃了一份牛肉炒面,一尺大的盘子似乎有三个人的量,当地人的胃口真好啊!一天开车13小时,头晕脑胀眼睛疼,才走了850公里,都是兰州、G22和破旧导航惹的祸。

D11  7月28日(星期四):
        天亮就出发,旅店就在高速出口对面,继续沿着G22向东,在富县转入G65包茂高速向北,9:25进入延安市。
千条江,倾听着延河流水;万道岭,倾望着宝塔山;延安,你是抗日的灯塔、革命的摇篮。延安,是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是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 很多年都想去延安,这次终于绕道来到了延安,抬头眼望宝塔山,革命精神展现在眼前。
        从宝塔山来到革命纪念馆,随后又到杨家岭、枣园,在“羊肉一绝”餐厅用午餐,体验网传的延安特色,炖羊肉、小肉串,味道好极了。最后来到位于延安东北5公里处的桥儿沟鲁迅艺术学院参观,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一座中世纪城堡式样的大礼堂,现保存有天主教堂一座和石窑洞数十孔。
        14:40离开延安市,走G65到富县,转入G22,一路高速,17:30到达壶口。穿过连接两省的小桥,在壶口东侧的壶口饭店住下,先到餐厅吃饭、喝酒。此刻,天气突变,滚滚乌云急速聚集,少见的天象,不多时瓢泼大雨从天而降。
        第十一天行车5.5小时,行驶450公里。

D12  7月29日(星期五):
        在餐厅吃过早餐,赶头班车去瀑布景区。今天来看大瀑布的时机特别好,雨后晴朗,瀑布出现了彩虹奇观,与奔腾咆哮的黄河水交相辉映,站在岸边,听洪波怒吼、惊涛拍岸,观水冒青烟、彩虹通天,尽现雄、奇、险,难得的瑞景一览在眼前。
        兴奋之余,偶见一陕北老汉和颜悦色,手里牵着一头驴,二话不说拍驴踏蹬,跃驴扬鞭留个影。
        久久不愿离去,但计划当日赶回北京,只得踏上回家的征程。再次走上G22青兰高速,经吉县,在临汾南转入G5京昆高速一路向北,经灵石介休,中午到达平遥服务区吃饭休息。
        京昆高速在太原市西南角,有个岔路,直行为大同,路标指向进京方向向右,向右的高速也标为G5,实际是G20,在石家庄西再并入G5,虽然行程近一些,但一念之差走上了一条上当的路。在阳泉服务区加完油刚一上路,就遇到大堵车,长长的大货车绵延数十公里,没缝可钻,又没有掉头的出口,向事故台报警,山西河北交界两不管,从14:30至21:30一堵就是7小时,庆幸没在此过夜,这就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路,真让人急不得脑不得。好在这里距北京只有400公里,再坚持一下就可到家了。夜间在高速上开车,黑乎乎的难辨方位,紧随前边一辆红色小车,它跑得还真快,跟了200多公里到达一服务区,前车的年轻小伙笑着称赞:“您老跟得真紧”,无奈啊!为省点眼睛不得已而为。午夜后,越加感到劳累,瞪大眼睛坚持到家已是凌晨3:00,此次自驾游圆满结束,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1-02 19:58

甘南的路况怎么样?计划暑假带孩子走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