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风景一路歌】 冬季(12月) 阿拉斯加 费尔班克斯

• 出发时间/2016-12-19

行前准备

写在行前
这次阿拉斯加之行来的一点都不突然, 两个人其实在一年前就有了"一定要去亲眼看一看极光"的计划, 其实每个人的bucket list上应该都有"去北极"这一项吧, 大自然给了我们如此动人的景观, 如果不去亲眼看看, 恐怕真的会是一件会后悔终生的事情吧. 我们把目的地从冰岛挪威最后确定到了阿拉斯加. 之后就开始了大范围的攻略搜索.

冬天的阿拉斯加相对其他三个季节来讲是有些无聊的. 因为下大雪, 国家公园不允许入内, 小型飞机的旅行也受到了很多天气的限制. 能玩的项目只剩下了坐狗拉雪橇, 冰钓, 滑雪, 去世界的最北端--coldfoot, 看看圣诞老人的家, 和泡温泉. 权衡利弊以及我俩的个人意愿后, 我们的活动项目就只剩下了泡温泉和滑雪.

【交通】
American Airlines:
纽约-西雅图(转机)-费尔班克斯 (都是当地时间, 没有算时差)
12.19. 早晨7:15从纽约起飞
12.19. 上午10:35在西雅图转机, 下午1:55西雅图起飞
12.19. 下午4:48在费尔班克斯降落
机票我们订的非常早, 大概9月中下旬的时候就买了, 所以价格也比较便宜, 300刀左右.

【酒店】
在酒店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功课, 最后决定住在 Chandalar Ranch.
Chandalar Ranch 是一家类似青年旅社的地方, 分有三种房型: 混住(分性别, 7-8个人一间房), 私人房间(大小从2人间到6人间不等), 还有就是在距离主屋50米远的地方的一栋独立的木屋, 木屋也分有2人, 3人, 和4人间, 权衡之后我们决定住在木屋里, 价格大约是100刀/晚. 有厨房, 可以自己做饭. 老板娘是一个台湾人, 这家青旅也提供一系列的极地活动. 价格也算是当地比较良心的了. 而且最为重要的是, Chandalar Ranch 所处的地理位置是费尔班克斯最佳的极光观测点. 不光是住在那里的人, 很多自驾游以及报团游的客人也会慕名而去. 这个旅社提供基本上所有的娱乐活动, 像是冰钓, 滑雪或者狗拉雪橇什么的都可以在这里订, 价钱我们比了一下感觉还算公道.
在这里说一下, 由于是青年旅社, 所以也没有自己非常官方的网站, 和老板的沟通基本靠邮件. 老板娘叫Maggie, 是台湾人, 所以沟通也比较方便. 邮件回复的非常快, 所以有什么问题直接发邮件给老板就好了. 我们再来之前发了很多邮件和老板娘确认信息, 她也都很及时的帮我们解决了所以得困惑.

Chandalar Ranch 给我们的感受也是爱恨交加.
首先它的地理位置真的是占尽了天时地利, 对于观看极光非常便利, 拍照景色也很美, 价格适中, 还提供各项活动. 这里的活动休息室也很大, 很方便.
而缺点呢, 也很明显.
首先是wifi的问题... 真的非常慢... 我的意思是...非...常...慢... 对于我们这种"离开网络不能活星人", 这次真的要给差评了. 第二呢, 是居住条件. 屋子里的设施被褥什么都都没的说, 很干净. 不好的是在于, 如果你选择住在cabin, 就意味着你每次去做饭或者去卫生间, 洗澡, 或者哪怕是洗个手, 都要穿戴完毕, 走到50米以外的主屋去解决. 但如果你选择住在主屋, 由于晚上来看极光的人很多, 上上下下开门关门会很吵...

小木屋内部
因为是最后一天拍的, 所以有点乱.....

注意事项

【关于租车
这次最最后悔的事可能就是我们俩都不会开车, 所以错过了好多可以去的地方, 也错过了好多风景. 如果去阿拉斯加的话, 最好叫上一个会开车且车技过关的朋友, 因为冬天下雪路滑, 如果刚学会开车的话可能会有危险.

【关于火车】
这也是遗憾的事情之一.
阿拉斯加火车上的风景是出了名的美, 车窗外有蜿蜒的山, 有绵密的雪, 有一望无际的冰川, 有自由翱翔的飞鸟. 光是看照片我们就已经对那些美景垂涎. 兴奋地去看怎么购票的时候才发现, 冬天的火车只有周末有, 而巧的是, 我们在阿拉斯加呆的五天是周一到周五......

【关于衣物】
更容易看到极光+鼓足了勇气+再不去就没时间了=冬天去阿拉斯加 由于怀着"妈啊这可是北极"这种心态, 总觉得这里是那种 "冷到鼻涕流出了立刻会变成冰溜子" 的环境, 我们买了很厚的防滑靴, 围巾手套, 优衣库的tech heat保暖内衣裤, 很厚的防水羽绒服... 来之前刚好赶上感恩节和双十一的促销(美国电商真是无孔不入, 连双十一这个空都被他们钻了, 面对满屏的"50% OFF", 真的是控制不住剁手啊)!!!!!

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长时间的待在室外, 感觉其实也没有那么冷.... 都只是零下20多度的样子, 和东部纽约那里的气温感觉起来没那么大差距...

Day 1 (到达, 极光)

12/19

现在在西雅图的机场等待登机, 满心满心的期待和激动, 可是经过从昨天到今天6个小时的火车(村里到纽约), 6个小时的飞机(纽约西雅图), 再加上在地铁里的时间, 已经快要两天没有好好睡觉了... 现在只想赶快到住的地方然后洗个澡...啊好累!!
Sunny看了天气预报, 今晚是阴天, 虽然极光可见度是4, 也算偏高, 但是如果有云的话, 可能就看不到极光了.

到了Fairbanks之后, 老板的朋友Keith来接我们, 然后带我们去了超市, 我们买了之后5天的口粮, 买了面包, 意大利面, 方便面, 饮料, 牛奶, 还有一些即时的米饭和肉还有面. 到最后也没有全部吃完, 但有备无患嘛.

到了Chandalar Ranch 之后, 我们被带到了之前预定的小木屋, 虽然很小很温馨, 但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如果想上厕所或者就算是洗手, 也要穿好衣服鞋子走到100米以外的主楼去.......所以说啊, 各有各的好... 如果住在小木屋, 就会安静一点, 而住在主屋的话, 晚上去看极光的游客们上上下下的都会非常吵.....

今天!!!!真的!!!!看到!!!!!极光!!!!!大!!爆!!发!!!!!!
太幸运了吧!!!

极光刚开始是在7,8点钟的样子, 当时我正抱着东西准备去洗澡, 看到天边亮亮的一条, 没当回事. 洗到一半的时候, 老板娘在外面喊我们说 "快来看了, 极光出来了" 然后我们赶快跑到外面去. 刚开始的极光没那么清楚, 肉眼看的话是白色的一条细细的, 用相机拍的话会有绿色出现, 但也不是很明显. 不过星星真的是很美!!!! 满天满天的都是星星, 仔细看的话 是真的看得到银河!!!! 还有北斗七星和北极星都非常清楚. 过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极光开始变得很大, 从左到右连了起来, 像一条绿色的彩虹, 之后越来越宽, 然后分开. 又过了一会儿, 大概十一点的样子, 极光突然大爆发了!!! 它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变幻, 扭来扭去, 看起来就像是在跳舞一样! 特别美!!!

看到12点左右我们就回来睡觉了~~~

很幸运的在第一天就认识了新朋友, 她和一个朋友一起开车玩, 我们刚好可以4个人一起去玩!!
然后我们约了第二天一起去圣诞老人的家🎅
开心~

这里是极光开始爆发了

这是极光在动!!!
我的曝光时间设置了3秒就已经变这么大了... 可想而知它变化的有多迅速!!

看极光在跳舞!!!!!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北斗七星和北极星都很清楚的可以看到, 肉眼看的话比这个还要更清楚!!! 真的太棒了

哦对了, 我们还看到了流星!!!!!! 划过一片天空, 从天上掉了下来. 总是听说有狮子座双子座流星雨, 每次听说都是"几百年最多的一次", 可真正看到, 这还是第一次. 许了愿望, 感觉应该会灵验吧...

总而言之, 来到Fairbanks的第一天, 幸运的神一直在我们周围. 飞机都照常起飞, 遇到的人都很友好, 晚上看到了北斗七星, 流星, 还有最重要的, 北极光!!!

Day 2 (圣诞老人小屋)

今天早晨10点就出发了!
自从到了阿拉斯加, 感觉人都变懒了 每天日出是11点左右, 然后4点多太阳就准备要休息了...

开车从小木屋走去圣诞老人小屋(Santa Claus House), 大概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 还算比较近.
沿途的风景美极了, 所有的树都变白了, 每根树枝上都积着厚厚的雪. 小时候学的"银装素裹"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 感觉还蛮奇妙的.

远远地当你看到这个巨大的雕塑的时候, 你就距离圣诞老人的小屋很近了.

墙外的壁画也很有趣

开车从小木屋出发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圣诞老人小屋了. 其实就只是一个礼品店, 里面有一个圣诞老人提供照相服务. 他人很幽默, 和每个孩子都认真聊天, 让人觉得世界上真的存在着那位每逢圣诞节就会从烟囱里挤进来给我们送礼物的老爷爷.

我们在这里买了一些明信片, 和圣诞老人拍照之后, 就去了附近的邮局寄了出去. 后来我们再来的时候发现, 其实也可以在这里寄, 只是价格稍有些贵.

其实去邮局寄也很酷, 因为这个邮局的是美国邮局的 "North Pole" (北极) 分行!!

Day 3 (珍娜温泉)

珍娜温泉(Chena Hot Springs Resort) 是一个度假村. 这是阿拉斯加很有名的一个景点. 我们本想在这里住一晚, 结果提前3个月定房间还是爆满, 所以房间还是非常紧俏的.

进去以后跟着指示牌走, 温泉是15刀一个人, 浴巾可以租借, 5刀/条, 小票要保管好, 再进温泉的话需要出示小票. 建议早晨就去. 我们是早晨10点左右到那边, 进去之后里面几个人, 泡起来很爽. 等到下午再去看的时候, 就已经是人山人海了. 站在岸边看, 和下饺子一模一样 . 然后要记得带浴巾,泳衣,拖鞋, 面霜, 和一件罩衫之类的衣服.

泡温泉的时候没怎么照相, 反正就是很爽!!!!!!!!

从室内到室外需要大概10秒钟, 这条路被人喻为人生最难忘的十秒. 零下20度到零上20度的极速转换, 真的非常刺激.

还有很酷的事就是, 由于水蒸气把头发喷的有些湿, 再加上天气十分寒冷, 我们的头发都结了冰!! 绑在后面一个团子头都变得硬邦邦的, 可人却又热的要死. 真的很神奇!!!

从温泉出来我们就去了Ice Museum.
很有名, 可是实际感受其实一般般. 看建筑也看得出来, 里面空间其实很小. 要去的话需要提前在customer activity center 预约一下.

其实去这里的人, 我觉得大部分都是冲着那杯苹果马提尼去的
$15 门票
$15 一杯Apple Martini. (记得带ID)
这个酒杯很特别, 因为是用冰做的. 用Sunny的话来说就是, 杯子比酒好喝. 因为调酒师没有认真调, 所以酒的口感其实很一般. 另外, 拿着拍照的时候感觉手都要冻掉了!!!

虽然这位小哥酒没有好好调, 但我觉得不能怪他... 只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 他要调上百份酒. (抱拳说辛苦啦)

杯子不大, 可喝起来还蛮多的

一定要记得, 要坐在吧台旁边然后要出示ID才会有酒喝哦

Day 4

前几天实在太累了, 所以我们决定今天好好休息休息. 睡到自然醒, 然后在外面随便走走看看.

这雪是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厚了!!!!!

很好看啊
灰蒙蒙的
总觉得, 阿拉斯加的天很大, 特别大, 又很宽的那种感觉

小木屋入口处的牌子(Sunny宝宝拍)

最左边那栋就是我们住的小木屋啦

这就是木屋的主屋, 现在照片里的这个位置就是看极光的位置

Day 5

第五天就是我们的最后一天, 早晨收拾了东西到downtown吃了饭就去机场了.

阿拉斯加虽然冷, 但那里的人都很好很善良朴实友好. 见面都一直冲你笑, 心里暖暖的.

白天是纯白的世界, 万物都变得纯洁无暇. 到了晚上, 只要你愿意等, 幻象般的极光几乎天天都有. 她虽不像海滩让人感觉轻松舒畅, 甚至每天都要穿的很臃肿; 也不像高山可以给人"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但这里的朴实和严寒, 也只有这里可以给你.

你如果问我好不好玩, 我一定会重重的点头, 然后说 "很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