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雪没雾凇还有云和枫和你们——记长沙,衡山行

留白 LV.5
2016-12-30 23:27 371/5
  • 出发时间/2016-12-09

写在前面

很短的一段旅途,回来一直纠结要不要写游记,细想虽然是短暂但是却很愉快的一段旅途,很多快乐和经历想用文字记下来,回想我曾经去过的那么多地方,很多只剩下照片里的回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那些感觉也再也找不回来了。

所以,以后每去一个地方,都把经历写下来吧。

又是这个时节,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暴走澳门,今年的衡山行,几经夭折,为什么?没雪没雾凇的衡山和普通南方的山有什么区别!最后还是因为无处可去,将就南岳走起。

事实证明没有期待就是最好的期待,出发前有多平静,抵达后就有多惊喜,特别是和一群逗逼出游,一路状况不断。
(PS:马蜂窝盗文很严重,所以所有照片都加水印了!)

DAY1 广州-长沙

12月9日夜23:05踏上从广州东开往长沙的卧铺火车。

某P人生的第一次火车出行,出发前已经一脸嫌弃,买的是到衡阳的车票,可怕的是吃货为了吃,还要越站从衡阳坐去长沙,于是体验到清晨可怕的硬座,各种睡姿,各种酸爽,某P直接发出这辈子再也不坐火车了心声,补票没座位,结果趁一个大叔走开,把人家座位给占了,大叔回来找了很久,发现自己座位不见了,一脸无奈地说:你们把我的位置占了,我都找不到自己位置了……以下省略一万字。

清晨7点到达长沙火车站,一出站,寒风扑面而来,比广州冷不止一点,吃了点热辣辣的早餐,留给长沙只有一个上午,临时决定要去橘子洲头逛逛,长沙地铁二号线途径多个景点和火车站高铁站,其实游长沙坐地铁很方便。

毛主席的【沁园春•长沙】写道: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初冬时节,橘子洲的枫叶大多枯黄已落,银杏也是零零星星落了一地,但是对于第一看银杏叶的孩子来说,足够兴奋好久,捡了几片叶子带回广州,算是此行的纪念。

比起广州清澈的天空,长沙的雾霾让我们稍感不适。

湘江溪畔,橘子洲
搭上小火车,开始简单游览。

离开橘子洲头,便直奔太平街觅食,到哪旅游都能听见卖长沙臭豆腐,这次终于能尝到正宗的长沙臭豆腐,好吧这是我第一次吃臭豆腐,以前都不敢吃,一点不臭,可是辣。吃了各种小吃然后便赶去衡山西高铁站。

长沙南到达衡山西只要半个小时,下午两点多到达衡山西,之前做好了攻略,为了避免被宰被坑,还是选择高铁站外的公共巴士(6元)去南岳,到南岳牌坊后还要坐免费巴士到游客中心,好吧,为了找免费公交我们走了不少冤枉路,再强调一次,问路上衡山一定不要问衡山怎么走,一定要说南岳怎么走,我问错了结果一姑娘又把我们指回来时的路,各种晕!

坐免费车的地方就在下面这个牌坊里面的右手边!!!

几经周折来到衡山下的游客中心好像已经三点多了,买票上山(淡季80元),顺带把来回的交通票(80元)也买了,坐上大巴就开始衡山行!

坐车爬山其实挺没意思的,一路的风景都匆匆而过,山路蜿蜒狭窄,车窗里看见一处枫林小路,两旁长满红黄叶子的高大枫树,好美,一路惊呼要下车,司机说到站再下吧,到了一个叫忠烈祠的地方,司机把我们丢下,想再回头寻找那片枫林,几经纠结还是决定下山再寻找吧,算是这里一路都惦念着的一个地方。

宗烈祠下车以后,隔壁有一处枫林,但大多树叶子都掉光了!捡到一片有颜色,真漂亮!

丛林交错,衡山的山路都是石板路,走起来挺舒服,加上植被旺盛,给人整体感觉还是不错的!加上不算是特别火爆的景区,人也不算特别多,给人感觉还是挺舒服的!

我们决定从忠烈祠一路步行上半山亭索道,然后再坐索道上山顶,看着地图似乎不是很远,终于这“不是很远”的路在是在一路的欺骗和自我安慰下行进的……

偶尔会穿行到公路上!疾行的车辆偶尔会和你擦身而过!

一路攀爬,在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之后,却仍看不到尽头是内心是很绝望的,于是看到下山的路人就会忍不住问:还有多久到?得到的答案首先是很快了,马上到了5-10分钟!然而再走半个小时仍未到达,再问,得到还得半个小时的答案!

太阳一直往下行,我们却一直往上走!

然而当你明白这些只是谎言后,当你内心已然崩溃到决定再也不相信任何人时,好吧!你已经抵达目的地!于是骂一句:尼玛,可恶的骗子们!然后又释然一笑,好吧,没有这些善意的谎言,也许就走不上来了吧!
       第一次感受到谎言的力量,如果是能给人力量的谎言,又何必太较真!

到达半山亭,吃了顿饭,赶在17:00点前坐上缆车,上山啦,衡山的缆车跟一般的吊篮式缆车不一样,就是一个大箱子,上面是透明玻璃,我们在缆车上看见了落日,看见了层峦叠嶂的山,没几分钟就到达南天门

我不顾一切追逐着即将要下山的太阳,然后小伙伴们找到了今晚的落脚点,又是一个谎言,一点都不善良的谎言!而后我们的双腿为此买单!

看着山间的雾气,才发现已经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了,有种人间天堂的感觉!

其实衡山这一路并没有做太多详细的攻略,都是那样随意的走,包括决定我们住的地方。安顿好住宿,就开始为明天看日出去探路,太阳已经落山,但是日落余晖一路相伴,这就是黄昏之时,太阳光芒留恋在云山之间,很美,那是相机拍不出来的,只能用眼睛去感受。很美……

突然觉得,我们习惯了每每看到了美景就会拿起手机相机拍下来,于是那双眼睛就只聚焦在方寸间的荧屏上,看到的美景也是摄像头呈现出来的,我们总是为了拍照而忘了用心欣赏眼前的美景,对于美景的回忆也只是摄像头里的回忆,好可悲。对于像我这种拍照狂来说尤甚!

南天门寺住宿的老板娘说那里离看日出的望日台很近的才半小时而已,呵呵,那晚摸黑也只是走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到而已,“真近”!
        南天门离望日台和祝融峰,说远不近,单程至少走一个小时吧!途中遇到一只小狗,一路带领我们前进,我摸它高兴地摇尾巴,我们停它也停下来等我们,超乖的,后来同行小伙伴发现了事实的真相,狗狗是某个客栈养的,带游客去他们店的,晕倒……

一路从黄昏走到繁星漫天,最后是摸黑走回来的!人生第一次夜行山,又是个难忘的经历,累趴了!
山上真的很冷并且潮湿,床垫被子都是冷到湿湿的感觉,要用电热毯捂干,不敢想象如果下雪挂冰的时候得多冷!
       疲惫和寒冷终于在温暖的梦乡里消散了……

Day2 衡山日出——广州

第二天五点半起床看日出,日出好像是七点出头,另一对小伙伴已经累到起不来了,我和芳芳两个是铁了心要去看的,来衡山怎能不看日出,虽然最后的结果并不如想象,但我们志同道合的这份决心,让我好想说,芳芳下次我们再一起出发吧!

等待日出的过程有点漫长,登上望日台天开始展露微光,而后山巅浮现在那似雾非云的云层上,天际线那一条橙红色光芒由弱到强再到消亡,虽每分每秒的变化着,但坐在望日台的台阶上,冷风四面八方袭来,寒冷的身体和空空如也的胃,让时间显得很漫长,等到我们都以为太阳不会出来了,小伙伴不合时宜的上厕所,让这日出成为了我的独享。

太阳突破云雾出现那一刻,众人惊呼:咸鸭蛋出来了!非常贴切的形容!

等到小伙伴回来了,愕然地说:我错过了是吗?我说放心,这日出没想象中惊艳,就一个咸鸭蛋,没有梅里雪山的好看!

然后我们将太阳托起,衡山日出画上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

离开望日台,走上祝融峰,衡山最高峰,俯瞰众山小。不知是云是雾,一直萦绕在山头。善男信女入庙祈福,排了长长的队伍,我们两手空空,只是简单参拜了一下,后来才知道衡山求子和求姻缘很灵哦!

山上吃了一碗热辣辣的酸辣粉,竟然觉得无比好吃,是太冷太饿了吧!然后我们开始往回走,跟另外两个小伙伴汇合!

接近中午的时候,雾气突然冒了起来,我们离开的时候,像是在演灾难片一样,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这雾气非常难闻,不是清新的,让我想马上逃离,难道雾霾也飘到了衡山吗!

雾气升起来了,在南天门寺旁边随手拍的一张!腾云驾雾!

于是这次坐在缆车上,什么都看不到,只是在雾气中穿梭。

看见中午坐缆车上山的人真多呀,我们下午上山,中午下山,刚好错开了高峰人群,这样挺好的!

虽然是下着山,虽然是即将结束的旅程,我们心里仍挂念着的那片枫林,不忍心错过,我们让司机中途放下我们,一路误打误撞,从小路从到大路,随着记忆牵引,寻寻寻觅……

一路看见很多上了颜色的树,好喜欢!

铺满枫叶的路……

终于找到昨天错过了的枫林,开心的呀,各种拍,还是那句眼睛看见的更美!

枫林路就在玉板桥处进去,很美

沿途路过华严湖,水杉红了也挺美的,就是天气不够给力,雾气很重!

走完枫林路,我们一路欢声笑语,途中发生了很搞笑的事情,让我们直到回来很久后一想起这件事情都会笑出声来!
       事情是这样的,下山的路上遇到一块路边的大石头,上面刻了四个大字,我们看着好奇,远远地就在说那几个是什么字,隐隐约约看着首字像个“财”字,第二个字好像是“大”字,“财……大”,突然间恍然大悟,我脱口而出“财大气粗”!众人开始纳闷,衡山是道教佛教圣地,怎么会有这种标语!结果走近看清楚了,众人爆笑,什么鬼“财大气粗”,人家明明写着“防火护林”四个大字!!!!!
无法抑制的爆笑…
        可惜忘记拍照了!

当然也不是一路风平浪静,也有因为意见分歧闹的小不愉快,有时候我们不顾一切地往前走,只神往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经意地就会忽略同行的伙伴,不经意地说出:你去吧,我们在这里等你的话,当时脱口而出的话,回来以后再想,我们也有不对,像是从来我们想看枫林,为看日出探路,小伙伴都陪我们去,走到腿都断了,结果他说想去看看那寺庙,我们一句话:你自己去吧!后来去看大鼎,小伙伴甩掉我们这几个磨磨唧唧的,一个人去了……
        所以大家就扯平了吧!
        其实一起旅行就是相互迁就的过程,虽然偶尔小分歧,但很快就烟消云散。

因为这小插曲,我们三个却遇见了此行最大的惊喜,胜利坊的枫叶林!
        分道扬镳的我们,刚刚还被小小的愁云覆盖,却一个不小心走错路,遇见了一大片美丽的枫林,内心很快就被攻略了,对这种美景向来没有任何抵抗力,终于发出我不想走了的意愿!

太美啦,美到无法用言语形容!

依依惜别胜利坊枫林,就去觅食啦,南岳山脚很多宾馆饭店,我们随意走进一家,吃到了芳芳一路惦念的剁椒鱼头,干笋炒腊肉,非常赞的最后的午餐,衡山行圆满结束。

下午搭乘18:05的高铁,返回温暖的广州。旅程告一段落……

其实有时候,没有那么多期许和想象,偶然遇到的就是最好的!这是此行的最大感悟!

为何每次出行前都要看那么多攻略,看那么多美图,有那么多期许,很多都变成了旅程的包袱,为什么会失望,因为风景和天气和心情永远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别人的感悟永远不会是属于你的,你的旅途只能你自己感受。

写在最后

没有雪没有雾凇的衡山,没有层层叠叠的云海,却也有如梦如幻的雾海,也有色彩斑斓的枫林,还有和你们一同出行的欢声笑语……

喜欢从日落黄昏一直走到繁星满天的漫长山路,
喜欢明明已经疲惫不堪还要去看日出的决心,
喜欢绿色林子里生出的有颜色的树,
喜欢为了那片枫叶林翻山越岭终于抵达的喜悦,
喜欢误打误撞看见美丽风景的惊喜,
喜欢和你们一路疯言疯语,
那么短暂的旅行,受伤的双脚,寒冷的风,都不抵和你们一起出游的快乐
衡山行,无憾了

下次再见,想和雪和雾凇和你们和宝宝他妈还有未知的你们一起……

下次再一起出发吧

2016-12-31 01:20

白色衣服的妹子挺好看的

2017-01-03 22:44

引用 Natalie-HxF 发表于 2016-12-31 01:20:57 的回复:

下次再一起出发吧

回复Natalie-HxF:就这么说啦

2017-01-04 12:21

引用 Blue先生 发表于 2017-01-03 22:44:00 的回复:

白色衣服的妹子挺好看的

回复Blue先生:哪里哪里不过还是谢谢

2017-01-04 12:42

引用 留白 发表于 2017-01-04 12:42: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