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有一颗远行的心——去九寨看星空

• 出发时间/2016-10-2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0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9日-11月7日,
我计划去四川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今年是我正式工作的第一年,也是我和MR PAN相识一周年,对于两个酷爱旅行的人来说,一年没有休假已经让我很痛苦了,更何况MR PAN工作两年都没有出去过(其中有一年是为了等我,哈哈)。这次的四川之行原不在计划之内,原打算去埃及泰国,但是突然有一天两个人就突发奇想的买了若干摄影器材,这样原本可以足够两人出国的经费便少的可怜。思虑再三,最后把目的地定在了天府之国——四川

这是一篇很啰嗦细碎的游记,不知道码了多少字,本想走高大上路线,结果一不小心写成了流水账。论文笔,实在比不上蚂蜂窝其它的游记。不过对我而言,游记是记录,记录旅行中的点点滴滴。我不想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因为这不止要给别人看,更多的是留给自己的一段回忆,也希望里面有些信息能帮助到峰友们吧。

关于行程

考虑到假期时间有限,就精简了一下目的地,主要放在九寨和峨眉,打算深度玩,不想走马观花,把自己累的半死还没有收获什么。

10.29 Day1 大庆~成都(宿成都)
10.30 Day2 成都~九寨(宿沟口)
10.31~11.1 Day3~4 九寨两日行(宿树正寨)
11.2 Day5 九寨~成都(宿成都)
11.3 Day6 成都~乐山~峨眉(宿报国寺景区)
11.4 Day7 峨眉(宿雷洞坪)
11.5 Day8 峨眉~成都(宿成都)
11.6 Day9 成都(宿广汉
11.7 Day10 成都~大庆

关于花费

路费:4639RMB(机票+成都往返景区的车费+大庆往返哈尔滨机场的大巴)
住宿:1133RMB
           成都梨花街公寓3晚---------------317 RMB
           九寨沟口那家小栈2晚------------177 RMB
           树正寨1晚---------------------------368 RMB
           峨眉登巴国际连锁客栈1晚--------84 RMB
           雷洞坪峨眉山凯煜大酒店1晚---187 RMB
门票:2626RMB
九寨沟  门票+观光车--------------------310*2 RMB
             次日观光车补票-----------------90*2 RMB
             千古情门票----------------------200*2 RMB
乐山     门票---------------------------------90*2 RMB
            船票---------------------------------70*2 RMB
峨眉     门票-------------------------------185*2 RMB
            雷洞坪~金顶索道往返--------120*2 RMB
            报国寺~五显岗往返-------------40*2 RMB
            雷洞坪~五显岗单程-------------40*2 RMB
大熊猫繁育基地----------------------------53*2 RMB
武侯祠----------------------------------------60*2 RMB
杜甫草堂-------------------------------------55*2 RMB
美食+其他费用:1440RMB

Nisi ND4-500   Nisi CPL
快门线  光刀  户外手电
MacBook pro

Day1 被遗忘的三脚架

或许是太久没出门了,临出发前一晚兴奋的到十二点才躺平,临睡前还在拿着手帐本上的清单一件件的核对第二天要托运和背上飞机的行李,结果还是除了岔子。设好闹钟的手机因为电量少,想都没想就给关机了。第二天早上猛的张开双眼时,已经六点了,比原计划整整晚了一个小时!手忙脚乱的出门,连妆都是在路上画的......好不容易按计划到达客运站,感受一下背上和手里的行李,我突然抬头望向MR PAN:“三脚架呢?” 之后便是长达一分钟的沉寂和绝望... ...
我:回家取?不行买下一班大巴。
PAN:不行,来不及了... ...
PAN:算了,没带就没带吧!
我:可是流水雾化怎么拍?!我的星空怎么拍?!!云海怎么拍... ...
PAN:要不到那现买吧,贵一点就贵吧。
我用手机搜了一圈:等到成都,数码耗材店都关门下班了... ...
最后在去太平机场的大巴上,我们终于决定在淘宝上挑一个成都的商家———自行提货。

候机厅里,坐在我对面在给妻子按摩的大爷,镜头对准他的一瞬间,原本很冷漠的他突然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笑容。

拍人像本身是个很微妙的事情,事先不沟通好很容易起争执,果然,拍完这两张,第一次拍人像的mr pan就受挫了,搞得情绪一路都不是很高……直到飞机抵达成都,吃上美味的串串香,才被彻底治愈。

晚上19:00,飞了近六个小时,终于抵达成都,两个疲惫了一天的吃货早就饥肠辘辘了,来接机的老叔拉着我们直奔串串香(因为太饿,根本就没看店名是啥,导致后来给驴友推荐都无从说起……)
mr pan和老叔叙旧,我就主要负责埋头吃,最后三个人吃了四百多串……肉串占了一大半
吃完回到住处,和老叔道别后,放下行李,我们决定下楼闲逛,不看导航,走哪算哪,毕竟成都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这么早睡实在是太浪费了。住的地方是三年前来成都住的地方,一个写字楼里的公寓,离春熙路和天府广场特别近,凭借三年前的记忆,居然成功的找到了春熙路。对于两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成都深秋的夜晚着实宜人。恰逢成都体育馆张杰的演唱会散场,街上好多带着应援周边的美女,后悔没带相机出来啊... ...

Day2 爆裂的灯泡,人品爆发吧

一面欣赏沿途的风景,和同车的驴友交流,一面憧憬着未知的远方和不可预期的人和事。条件艰苦的时候,一块面包或一碗泡面也可以苦中作乐;条件允许时,一顿异地的美食更是锦上添花。很巧合的是我和MR PAN都是处女座,两个人都喜欢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尤其是在这种淡季的旅游线路上,没有了嘈杂的人来人往,思考的时间就更多了,要说思考什么,基本上属于无题,跳跃性极强,前一秒或许还在因为驴友的一席话在反思自己,下一秒可能因为眼前的某个场景又触发了脑回路中的另一支线。有些人觉得旅行时在路途中的颠簸很是无聊,可这恰恰时我们俩最享受也最喜欢的,窗外的美景飞驰而过,思绪也开始无边的蔓延开来。这种感觉,真的久违了。。。

或许是淡季的原因,加上导游和司机,车上一共才十五个人。一路上大家基本没什么交流。从成都一路途径都江堰映秀汶川基本都是阴天,接近正午天气才逐渐放晴。沿途的美景确实多,可惜没办法下车照,这点有些可惜了,只能寄希望于以后的自驾游了。
车子一路上除了吃饭只停了三次,都是停在一些小型的服务站,标配就是一家小饭馆,一个卖食品补给的小超市以及一个厕所。过了映秀,基本上就都是少数民族的居住地了,以羌族和藏族为主。上厕所基本都是要一块收钱的,这一点在之前去西藏的时候就已经了解,不过也不是哪里都收,一般都是在游客多的地方。中途的另一次停车是在一个卫生站前,目的呢就是让你买氧气瓶或者是氧气液,卫生站的人会上来跟你讲之前来这里有多少人因为高反意外身亡之类的。因为之前去过西藏,体会过高反对我的影响,所以我基本没有给予理会。没想到最后真有人买,一瓶一百多的氧气液啊,根本毫无用处,听着都心疼...... 当年在纳木错买的氧气瓶才15块钱,五个人一起用都没用完。
关于高反,个人意见是放宽心,凡事量力而行,出现任何异常症状都要多加注意,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基本没问题。不过九寨这边植被覆盖面积这么大,等于一个天然氧吧,海拔最高的地方才3100米。要是真的担心,就买点红景天吃,或自备个小氧气瓶足以。

到达松潘古城已经是下午三点,停车一个小时游览。古城本身不需要门票,不过要是想上城墙,需要另付50块钱,个人觉得实在没那个必要。古城果然和我预期的一样,建筑是保留下来了,但里面除了来来往往的藏民,其他真的和国内其他城市的“特色”商业街无差,古城并不古。

可能是天气好,路况好,中途基本没耽误,晚上五点就到达九寨沟名人大酒店停车场,这里离我们预定在沟口的客栈还有三公里,打车过去20块。预定的九寨沟那家小栈就在边边街上,离九寨沟客运中心很近,下车没多远就有一个自助取票厅,可以取订票。到客栈放下行李,饭也来不及吃了,因为路上在导游那里买了晚上七点的千古情的门票。简单收拾一下又打车返回千古情,这一次拦了好几辆车,居然15块钱就成行了。路上和司机打听才知道,我们千古情的门票买贵了,当地人凭身份证买的要更便宜,转手卖给游客的价格也要比一般导游或官网上的便宜,一般180一张。
千古情的表演分内场和外场,因为到的比较晚,外场只看了十分钟就匆匆赶往内场。

表演的终章,千幅经幡飘进场内,所有的观众,在这一刻全部双手合十,虔诚的仰望,默诉着内心的祈愿。来之前,我和MR PAN探讨过很多次中国人信仰的这个问题。身边总有人跟我说,中国人没有信仰。但是经过这次旅行,我们才渐渐明白,如今在这个宗教信仰自由的国度,或许多数人已不再以宗教为寄托,而选择更实际的方法去实现梦想,构筑新生活。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失去了信仰,信仰可大可小,大可心怀天下,兼济苍生;小则行善积福,只为福泽家人后代。在如今这个温饱早已不成问题的年代,每一个中国人的信仰就是希望家人朋友幸福安康,事业有成。这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具中国特色的心愿。所以每到一处可以祈福的地方,无论平时是否信奉宗教,人们都会请香、点灯、跪拜、双手合十,祈愿苍天。

场外的色嫫女神像。内场结束已经八点了,出来的时候刚好赶上外场全天的最后一个环节——篝火晚会。随着加入跳舞的人越来越多,我和MR PAN在尝寻找至高拍摄点无果后也果断加入,可以只转了一圈就结束了... ...

在街边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吃晚饭,价格就是景区价,没有贵的太离谱,味道也不错。回到客栈已经十点,简单的洗漱后,躺平在床上想第二天的路线,想起今天办理入住的时候,一个灯泡就在头顶正上方爆开,按照中国人的说法岁岁平安,人品爆棚,反正是好兆头,嗯,接下来会一定会很顺。MR PAN在一旁修照片,窗外源自九寨奔流而下的溪水虽非潺潺之声,倒也适合入睡,没几分钟就睡着了。

Day3 九寨第一日——去九寨看星空

第一日游玩路线:
镜海——珍珠滩——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原始森林——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老虎海——树正寨

虽然平时在家很爱赖床,但在外旅行为了美景,起床就变成了分分钟的事情。因为听说镜海的最佳拍摄时间是在八点起浪前,俩人五点就准时起床,出门的时候外面还一片漆黑,好在住处离九寨沟入口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摸黑赶到的时候,除了要赶往沟内的当地人,居然一个游客都没有。有两个当地人还提出要悄悄带我们进沟,只要给他们些钱就可以,早知道就不提前买门票了... ...有冒险精神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如果你不怕被景区内查票的逮到的话。但是!早到也没有排到合适的队有用!排错了队,检票晚,结果还是和后来的大批游客一起冲进去。好在运气不错,成功的在7:30到达镜海。

拍完镜海,可步行走公路到珍珠滩,路程不远,一路上景色也不错,重点是没有游人,很自由。不过需要注意一下来往的车辆,弯路居多,尽量靠边,景区大巴司机已经练就了一手转弯不减速的技能... ...

来一张合照,这是此次旅行两人唯一的一张合照,谁让两个人都不爱被拍( ╯□╰ ),真为以后自拍婚纱森森的担忧啊

珍珠滩就是当年西游记师徒四人过瀑布的取景地,本以为不会有晴天,因为我出门的天气人品一向很差,没想到刚到珍珠滩,天就放晴了,刚好给了珍珠滩一个绝佳的拍摄环境。虽然占尽了天时地利,但位于瀑布侧面的上下行的栈道上来往的游人不断,根本没办法好好拍摄,照出来的照片不是虚,就是在你按下快门的一瞬间,画面里猝不及防的闯进一个宇宙神器--自拍杆…… 更别提三脚架了,最后mr pan硬是厚着脸皮,撑开了三脚架,成功的在栈道上“画了个圈”,在勉强拍到几张。不过好在绕道瀑布正面,环境相对开阔时,游人多也不会妨碍,只要做好镜头的防水就好,因为溅起的水花太大,水汽太重。

逛完珍珠滩,已经接近中午,瀑布对面的休息区很多游人已经开始吃饭,因为听说诺日朗中午人少而且拍摄光线佳,为了美景,强忍住饥饿的感觉,坐上大巴回到诺日朗中心站,直奔诺日朗瀑布。

中午的诺日朗人确实少一些,但瀑布对面遮挡物太多,很难找到全景。这里也发生了这次旅途中最不愉快的一件事,之前拍照,手里一直提着两盒自热式米饭和一个做好攻略的速写本,后来觉得拍照实在不方便,就放在一个长凳上,想着马上回来,没想到只走开了三分钟,转身吃的就没了……幸亏吃的买了很多,放在我手里只有一小部分,但你拿就拿,好歹给我把攻略本留下啊……心情瞬间就不是很美丽了……

九寨标配自助午餐,自热式米饭,更好吃的两盒被偷了,想想就心酸。/(ㄒoㄒ)/~~

吃饭间隙给小黑一号来个侧脸照,略苍凉... ...

速战速决后,又回到诺日朗中心,直奔原始森林,大多数游客一般是在早上最先到原始森林,自上而下游览,所以中午游人不多。里面的栈道不长,虽没有下面景色的五彩斑斓,但满眼参天的古树也别有一番风味。途中还偶遇一对自拍婚纱的夫妻向我们寻求帮助,mr pan充当摄影师,我就化身小助理负责给婚纱塑造出飘逸的造型。小夫妻一路拖着一个行李箱,虽然麻烦点,但着实令人羡慕,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两个自拍婚纱的想法。

唯一一张正面照 还虚了

从进到原始森林,两人就一直在大口呼吸,恨不得把这个天然氧吧里的氧气打包带回城市。

离开原始森林的时候,被游客洒在地上的面包屑勾引出来的小松鼠,镜头啊镜头,小白兔啊小白兔... ...

吸够了氧,开始坐大巴向下游览,中间的芳草海和天鹅海没有什么特别,就直奔箭竹海。

MR PAN靓照一张~不喜欢被拍,我就偷拍!哼!

下午的话,尤其是一点到三点这段时间,逆光加上起浪,拍出来的照片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后面的五花海更是……之前客栈老板打电话来叮嘱要在五点前赶到树正寨,加上拍摄条件不好,只能放弃,等第二天再来。

老虎海已经四点半,一路走走拍拍,好在这里离树正寨不远,五点准时到达。九寨的景色太多,一天游览太紧凑,只能走马观花,所以临行前决定效仿很多蜂友的做法,夜宿树正寨,一是为了更好的欣赏美景,二是想在九寨拍星空,最重要的是逃票给旅行平添了一些冒险元素,还挺刺激的……

客栈是提前在携程定好的,三百八一晚,真心值!之前想着毕竟是在沟内,条件估计不会太好,到了才发现,住宿条件远比在沟口的好,有地暖,有热水,特别干净,而且还供晚餐和早餐,吃的管够。到饭点,老板挨个敲门奔走相告,吃完饭还根据每个人的路线逐一制定第二天的逃票路线。店名公布出来貌似不大好,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私信哦。
        根据老板的说法,1.想去长海的,需要上午十点以后出门,轻松混进人群,因为根据大众的旅游路线,大清早出现在那里,不符合景区人员的逻辑,很容易被抓。2.想去原始森林方向的,需要补张90元的车票,有联系好的大巴直接送到那里。3.如果想去原始森林还不想补票哒,那就要起早徒步,争取九点之前过诺日朗中心站,因为九点那里已经有便衣开始查票了。需要注意,景区已经木有黑衣人咯,改成便衣咯!
        住客栈的一大好处就是能更好的融入当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可以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聊天。小客栈人不多,吃饭的时候算上老板所有人加起来不过二十人,同桌来自深圳的大哥还请我们喝了两碗青稞酒。
       酒足饭饱过后,还有小美女的文艺表演。无意间瞟到坐在角落里和我们一起吃饭的老板一家,一个藏族老伯(应该是老板的父亲吧)也在满面笑容的专注的听小女孩唱歌。萍水相逢的人们在这间小餐厅里把酒言欢,过了今夜,又将成为彼此生命中的过客。这一幕,于我们而言,自然弥足珍贵。而对于他,在与无数过客擦肩而过后,面对此情此景依然可以扬起嘴角,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吧。

晚餐结束才七点半,看时间还早,微醺的两人收拾好相机,果断出门。有过之前西藏的教训,来之前并没有对在九寨拍星空抱多大的希望,却没成想天气给力到如此地步。出门碰到刚在一起喝酒的四川帅哥,听说我们要去拍星空果断加入,按照天黑前的记忆,顺着公路走出一公里,就到了老虎滩的公路观景台。山里的星空因为地貌限制,视野远不及在平原开阔,银河并不明显,但听着山间的流水,望着两侧漆黑的山头中间的漫漫星河,倒也颇有意境,如果可以,真想在这里就地扎营,看一晚上星星。

其实还给同行的帅哥拍了张照片,可惜回去一检查全部抖了,一张也没成功,sorry... ...

Day4 九寨第二日——补拍,暴走

一夜好梦,吃过早饭,匆匆赶往寨子门口,乘车去原始森林。清晨的九寨微寒,想着林子里寒意更重,只好直接在路旁的车站等待回程的大巴。
第二天的游玩路线:
A.补拍路线:熊猫海——五花海
B.剩余路线:长海——五彩池——犀牛海——老虎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卧龙海——双龙海

到达熊猫海已经八点半,看见大批的游客上行,唯独我们下行,心中暗爽,终于可以自由拍摄了。然而,到了五花海,还是傻眼了... ...怎么哪儿都是人... ...

其实只要不起浪,九寨里的每一个海子都能称为镜海

清晨的五花海,光影效果绝对是全天最佳。

有人喜欢九寨的层林尽染,有人喜欢九寨如镜的水面,而我更爱它的清澈透明,看似一切显露无遗,湖水特有的蓝色却给水下的那个世界增添了更多的神秘感。

补拍完毕,游客的人数已经增加到了原来的三倍,走出通向公路的栈桥完全就是靠着MR PAN的身体优势硬挤出一条血路,场景堪比春运火车站了... ...如此拥挤的栈道,彩衣飘飘的大妈们依然可以摆出各种曼妙的姿势摆拍,实在是佩服... ...

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坐车赶往长海一侧,抵达已是正午。作为九寨海拔最高的景点,爬栈道的时候着实感受到了高反带来的影响,更何况两人背着所有的家当。

长海的观景线很长,前面毫无遮挡,如果在这里拍星空会是不错的选择,两人脑子里不约而同的冒出了一个想法:下次在这里露营吧... ...

长海一侧的线路(又名则查洼沟)景点少很多。除了长海和五彩池,剩下的上、下季节海恰逢枯水期,水位大部分下降甚至干枯,没什么观赏性可言。

光影的巧合让我在五彩池意外的捕获了一只孔雀。

五彩池下午的游人很多,想要拍全景很难,只剩下局部。如果说五花海是一个调色盘,那么五彩池则更像是一块湖蓝色的宝石。

黄绿灰三色的搭配,成就了一张九寨特有的明信片。

犀牛海内侧栈道旁,两位敬业的摄影师。咦?有个背影貌似很眼熟?

用我们一位搞婚纱摄影的同事梁哥的话说:这里如果再加上一对拍婚纱的新人,就完美了。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望向水下的那个世界,总会想起宫崎骏老先生,如果是他站在这里,他会赋予水面下的那个世界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九寨归来不看水,这里的水动静皆宜,动则湍流而下,奔腾在山涧丛林中;静则化作湖泊,用幽静的蓝治愈地壳的每一次裂痕。

水草随着水流摆动,几片飘落的红叶点缀其间,像极了儿时心中的那个童话世界。

前一晚留宿的树正寨,门前就是树正群海和树正瀑布

九寨里动态的水形态远比照片里多,可惜两个摄影新手照废了太多张。

最后一张照片,走出大门那一刻的不舍还清楚的记得,MR PAN更是频频回首遥望。

回客栈附近觅食,填饱肚子,已经入夜,期盼许久的九寨之行马上要画上句点,舍不得太早入睡,就在客栈内闲逛。

终于肯让我来一张正脸照了

在留言墙上寻找他人旅途中的故事,也是住客栈的一大乐趣。远方,已经成为很多人工作生活的动力和精神支柱。

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闲事。入夜,开着空调的房间微凉,暴走了两天,疲惫的身躯却无法用来催眠。窗外的溪水依旧在奔腾,今夜的沟内又会又多少故事在上演呢。

Day5 到不了的川西

早起回成都,路线和来时不同,走的是川主寺一侧,平均海拔较高。中途停靠茶马古道,类似驻马店的一个处于半开发状态的小型商业街。游人最多的一家店叫德克士,嗯。

途中还经过青藏高原与川西的交界,仅一座山头,那边便是我念念不忘的西藏和向往已久的川西。下一次见吧,不会太久了。

回到成都和老叔再次小聚,吃的陕西菜,一起吃饭的还有他的大学东北同乡。不变的乡音,不变的友情,这个年代,一段友情能维持二十多年已是不易,更何况是一个小团体。

Day6 水淹大佛膝,火烧凌云窟

又是摸黑早起的一天,在简途上买的大巴票,订单中介绍说七点出发,上午十点即可到达乐山。结果来的并不是简途的标志性大巴,说是车子不够,临时从其他公司借调一台。出成都上了高速一路的大雾堵车,司机就下高速穿越眉山市。要命的是司机居然不认路!七拐八拐的想回到高速居然上不去,发动全车人百度地图无果,又原路返回。兜兜转转一大圈,到乐山已经下午一点,没吃饭没喝水不说,游玩时间缩短了一大半。

山上的佛像大多风化已经非常严重,多数面目全非。遥想那个凡事都需人力的年代,依山开凿出这尊世界上最大的佛像,而如今科技飞速发展的现代,确再也见不到如此巧夺天工的艺术品,我们这一代能留给后世的文艺瑰宝又能有些什么呢?

又被偷拍,请忽略那双黝黑的小爪... ...

大佛高八百米,如果说爬山的话,其实并不高,除了大佛,山上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

除了90元的爬山门票,还有船游,票价70一人,可以近距离欣赏大佛全景。

错过了回程的简途大巴,只能打车回去,景区门口就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峨眉,20一人,无论多晚。
峨眉的住处在报国寺景区,峨眉山C旅馆,依旧是三年前来住的地方(不要说我念旧,因为挑住处真的很容易焦虑,要交叉比对的因素太多了... ...),装潢没变,依旧是一个很文艺,很安静的客栈。淡季人少,前台的美女给了我们一间采光极好,窗户超大的房间,超值啊... ...
一整天没有好好吃顿饭,放下东西就冲出去觅食。景区内馆子很多,但都是接待旅游团的标配餐馆,不经济也不实惠。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用大众点评找了一个市内的餐馆——峨眉土菜馆,离景区大概两公里,步行就能找到。
团购的套餐其实是四人份的,接单的服务员有些惊呆。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原因,味道真的超级棒,尤其麻辣凉面、钵钵鸡和炒牛肉。再一次后悔没带相机出来,没办法,实在是太饿了... ...

Day7 背包客的代价

有了上一次失败的经验,这次果断早起,取票进山,8:30就抵达五显岗。在车站门口的一个老奶奶那里买了两根竹竿,一是为了赶猴,峨眉的猴子已经成精了,必须买来防身;二是可以用作登山杖,确实可以帮助节省一部分体力。
峨眉上山有两条线路,清音阁刚好位于岔路口。正对清音阁,左手边路线较长,猴子多,但美景较多;右手边路线相对较短,猴子少,但景色一般。为了金顶的日出,我们选择徒步右侧路线上山至雷洞坪,我负重15斤(床单+洗漱包+数码配件包+杂物包+三脚架+ipad),PAN负重35斤(自重很大的相机包+两部相机+三个镜头+若干滤镜+一个笔记本),也算是当了一回真正的背包客了,背着所有的家当上山咯。

秀甲峨眉,不同于其他的名山,峨眉的特点是灵秀、清幽,是个礼佛圣地。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峨眉是普贤菩萨道场,全山大大小小的寺庙加起来十余所。进山的时候天气还很晴朗,山里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的两人每到一个无人的岔路口还能喊几嗓子,碰到美景还能拍几张。

一路都是这样的石板路,曾成功登顶华山的某pan很是不屑,觉得和爬华山比,容易多了。我在心里默念:你会后悔的……

休息的时候一直这样盯着我们的喵,总感觉要变身了。

刚过息心所,我背上的行李感觉开始增重,行进速度明显变慢,MR PAN每走到一个岔路口都要停下等我几分钟。疲惫感袭来时,很多负面情绪也跟着袭来,中间几度想放弃,但想起来之前夸下的海口,加上MR PAN一直在旁边加油,也就硬挺着了。

半山部全部是大雾,只能看清脚下的路,虽然让原本就清幽的峨眉更似仙境,但由于山上潮湿路滑以及担心猴精出没,只剩下玩命的向上爬。
到达长老坪已经中午,接近四十斤的负重早已让MR PAN疲惫不堪。找了家小店,吃了两大盘炒饭补充体力,老板还给免费加满了热水。
Tips:徒步上山的话,在山脚买一个大瓶矿泉水就行,喝没了山上的小饭馆和寺庙都可以加水,小饭馆可能要收钱,寺庙一般免费。不要妄想背着一大兜子水上山,同行的驴友就是这么干的,中间就崩溃了。
给身体充满电,和之前一路陪着我们加油打气的老乡告别,继续上行。走之前老乡给我们采了几串野果,说是当地人叫它荔枝,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树枝上没长开的花骨朵,尝了几个确实香甜可口。

初殿里的喵,休息的时候一直在我们面前打转,喵喵的叫,给橘子也不吃,估计是不对胃口,最后干脆就这样趴在我们对面。赏猫中,一位穿着冲锋衣的大哥突然在我们对面坐下,短暂的交谈才知道,他看完日出一人下山,就在前几分钟刚刚被二十多只猴子围攻,好在猴子把他的小包翻了个底儿朝天也没找到什么好东西,大哥才被放行。也正是托了这位大哥的福,他走后没多久,尾随他的猴子就出现了... ...因为领教过峨眉的猴子,我一路都很警惕,即使再累也是左顾右盼。果不其然,对面一直很安静的猫咪突然直起身,望向我的斜前方,只见那里的树木一阵骚动,正在悠哉游哉吃橘子的某PAN突然冒出句:我X!再转过头,四五只半人高的猴子已经冲到眼前。眼看猴子就要扑上来,某PAN迅速把剩下的橘子皮全部扔在地上,拉着我就跑,后面全部是几个猴子争抢食物的叫声。(不要觉得我刻意渲染,峨眉的猴子就是这么恐怖... ...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怕猴子发现我们拿橘子皮骗它们遭到报复,本来快要精疲力尽的两个人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的向上爬。也不知道爬出了多远,感觉猴子不会再出现了,才稍稍松口气。经过这一次,MR PAN承诺他再也不会对猴子充满幻想了,之前还以为猴子像卡通宣传画赏辣么可爱。
过了华严顶,到九岭岗是下行路线,行进速度自然快了许多。九岭岗到冼象池和雷洞坪则是两个笔直的大坡,分别名为钻天坡和罗汉坡,这两段走了五个小时。
Tips:爬山时,山上的居民和挑山工的话可信度是极高的,他们说这段路要走多久,绝对分秒不差。一开始我和MR PAN还不服,试图挑战过,最后累的半死只比他们给的时间快了十分钟... ...

驴友微信圈里的猴子,大小自行领会吧... ...这只应该算是中号的

手机渣像素照,实在是没力气去拿单反了... ..
历时八个小时,两个身体已经爬到麻木的人终于在五点准时到达雷洞坪。住处依旧是一早定好的,某PAN已经饿疯了,卸下行李,就跑到楼下餐厅点餐。饭菜性价比虽然不高,却瞬间见底。晚上睡前和老板说好第二天要看日出,雷洞坪的酒店都附带叫醒服务。幸好酒店热水充足,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累极的两人不到八点,倒头就睡。

Day8 金顶,圆梦

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说的就是我们。网上的攻略说早上日出七点,第一班缆车🚡是五点半,为了赶在第一波上山,五点就收拾好行李出了门。摸黑爬到索道入口,才知道第一班索道要六点五十发,整整早了一个小时……
天还没亮,山上的雾气时有时无,抱着看不到日出的心态上了缆车,快到金顶的时候,缆车里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从人缝中望过去,云海的那端已出现了光晕。天居然放晴了?!!!天知道那一刻我有多开心,这一路,对天气都不曾抱有任何幻想的两个人,居然一路人品爆棚。打开车门的那一刻,车厢里的游人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无论男女老少,均一路狂奔。作为一名运动健将,MR PAN早已不见踪影。

等我跑到金顶会合的时候,他跟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当金顶上的大佛出现在面前的时候,他差点就哭了。

远方那个小小的建筑就是万佛顶,没有找到能走过去的路,只能遥望了。

碰上一对同样爱好摄影的老夫妻,小研究了一下我们的机子,摄影新手表示好紧张... ...
难得的天气,让我们逗留了太久,坐缆车回到雷洞坪的时候已经接近十点。算算时间,原打算从另一侧下山的计划只能放弃,就和来时在山脚碰到的驴友一起买回五显岗的车票,从另一支线的下端开始游览,能走多远走多远。

每个人都在努力的活着,上山的时候,没什么游人,一路上几乎都是这些人陪着我们。MR PAN问过一位大哥,这样运一次能挣多少啊?大哥只是笑了笑,说能挣多少是多少呗~

康熙游山摩崖石刻,几经风雨,些许破败的石像上已经布满青苔。同样的摩崖石刻还有唐太宗和朱元璋。

一线天,再向上就是猴区和遥远的洪椿坪了,看看时间,不想再和猴子照面的两人决定打道回府。

香火比较旺的寺庙基本都在下半山,除了万年寺就是清音阁了。

山上的挑夫,一趟百八十块,不知道一天能挣多少,不过看起来心态都不错,多数聚在一起聊天,要不就把椅子横在路边,悠哉的窝在里面闭目养神,任旁边人来人往,我自岿然不动。

回到成都已是九点,终于吃上了期盼已久的火锅,和之前在成都吃的蜀九香和老码头味道完全不同,但这家大宅门(或老宅门)也超级好吃。可能是这几年把自己的胃折腾坏了,吃辣能力下降了,没吃多少,两个人的肠胃就都开始报警……

Day9 说不出的再见

此行的最后一天,本想在成都自助闲逛,过一天慢节奏的生活,可老叔坚持要带我们玩。于是再一次本着来都来了的主旨,决定把主要的景点逛一下,熊猫基地——武侯祠——杜甫草堂,走起~

萌主小剧场一:有木有被我神秘的背影所迷惑~

萌主小剧场二:看我萌萌哒小短腿,hia!

打打哈欠,翻个身,连累觉不爱的趴着也让人欲罢不能,国宝的魅力啊~真的好想抱一只回家

萌主小剧场三:嘿,哥们,你好么?来,唠个十块钱的。

萌主小剧场四:看我瘦吧?嘿嘿,这么小的缝我都挤的过来

散养的孔雀,如此美丽高贵的生物在这里总能如此近距离接触。

转发此张锦鲤,会好运一整年哦,快来许愿吧

出师表,某pan几乎一字不落的背下来,我的可能全部还给老师了……

语文或历史课本上出现过的说唱陶俑,说唱者的神态以及对情绪的渲染在这件艺术品上表现的淋漓尽致,由衷的佩服古代的匠人。如今在这个一切讲究高速的时代,匠人越来越少,希望无论是手艺还是匠人精神都能得到良好的传承。

隆中对,仍旧悉数归还恩师……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诞生的地方,几经摧残又几经修葺,不知道是否已真实还原,但诗圣大庇天下寒士的夙愿如今也算是基本达成了吧。

越想珍惜的时光,越是过得飞快。十天的四川行就这样接近尾声,出了杜甫草堂,我和MR PAN没有立刻打电话给老叔,而是在门口的一个小广场坐了好久,望着广场上玩耍的小孩子们发呆。路这一边,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出生的诗圣可曾想过,茅屋对面在不远的将来会呈现出如此祥和的一番景象,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想到明早一大早就要启程回家,两人更是失落。不知道过了多久,喝完茶的老叔来接我们去广汉的家里吃饭。可能真的想好好享受在这里的每一秒,吃完饭MR PAN和老叔聊到深夜,直到最后旁听的我实在撑不住才睡下。
纵有万般不舍,终要再见。这一段旅程,对于我们两人而言,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就像MR PAN个人签名上写的那样,用双脚丈量世界的广度,今后的好多年,我们会携手寻找更多的远方,探寻更多的美好,领略更多的风景,谁让我们都有一颗向往远方、探寻未知的心呢... ....
以上,敬献。

搞定了

2017-01-01 05:04

引用 小云宝 发表于 2017-01-01 05:04:40 的回复:

回复小云宝:

2017-01-01 07:04

2017-01-01 07:53

引用 阿飞 发表于 2017-01-01 07:53:19 的回复:

回复阿飞:

2017-01-01 09:25

引用 海盗的野心 的图片:

哈哈哈 赶快转发这群锦鲤!!

2017-01-03 16:37

哎 连背景都觉得萌

2017-01-03 16:38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3 16:38:2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

2017-01-03 17:4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3 16:37:51 的回复:

哈哈哈 赶快转发这群锦鲤!!

回复耳背de阿怂:2017新年好运!

2017-01-03 17:47

2017-01-10 17:17

引用 转弯儿 发表于 2017-01-10 17:17:45 的回复:

回复转弯儿:

2017-01-10 17:21

引用 海盗的野心 的图片:

水墨画般,太美了!

2017-01-13 13:27

大美游记,张张都是大片!

2017-01-13 13:29

引用 wellove 发表于 2017-01-13 13:29:10 的回复:

回复wellove:谢谢啦

2017-01-13 13:32

2017-01-18 11:07

照片简直是太美妙了,尤其是那瀑布流水,是怎么做到的呢?

2017-01-18 13:40

太美了,一定要去!

2017-01-18 13:41

引用 爱上旅行 发表于 2017-01-18 13:41:32 的回复:

回复爱上旅行:哪张?

2017-01-18 15:02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1-18 11:07:3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7-01-18 15:02

九寨的,最美的是瀑布流水的,超级喜欢❤️

2017-01-18 17:57

引用 爱上旅行 发表于 2017-01-18 17:57:32 的回复:

回复爱上旅行:有机会一定要去

2017-01-18 21:58

九寨的,最美的是瀑布流水的,超级喜欢❤️

回复爱上旅行:强烈推荐,十一月初,一年中最美的时候

2017-01-18 22:00

2017-01-19 07:25

拍的太美了

2017-01-19 10:18

全是明信片级别啊

2017-01-19 10:18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1-19 10:18:43 的回复:

回复糖色:有机会一定要去!

2017-01-19 10:40

引用 海盗的野心 发表于 2017-01-19 10:40:0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

回复海盗的野心:好哒,按照您的这篇游记走

2017-01-19 10:43

引用 糖色 发表于 2017-01-19 10:43:42 的回复:

好哒,按照您的这篇游记走

回复糖色:江山如此多娇,没有什么能阻挡你

2017-01-19 10:50

引用 海盗的野心 发表于 2017-01-19 10:50:26 的回复:

江山如此多娇,没有什么能阻挡你

回复海盗的野心:

2017-01-19 10:51

十一月黄龙就不能去了

2017-01-19 12:08

引用 爱上旅行 发表于 2017-01-19 12:08:01 的回复:

十一月黄龙就不能去了

回复爱上旅行:十一月也可以去黄龙,如果都去的话推荐先去黄龙,后去九寨,先九寨后黄龙的话,就会觉得黄龙不值了,黄龙的景色与九寨没法比

2017-01-19 12:13

哦哦,听说十一月份黄龙封山呢

2017-01-19 13:32

引用 爱上旅行 发表于 2017-01-19 13:32:07 的回复:

回复爱上旅行:黄龙应该是十一月末封山,月初没问题,九寨月初最美

2017-01-19 13:45

引用 海盗的野心 发表于 2017-01-19 13:45:57 的回复:

黄龙应该是十一月末封山,月初没问题,九寨月初最美

回复海盗的野心:一定去,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