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一段看似清新的酷热行

Matteo鵾 (重庆) LV.24
2016-12-31 00:36 455/3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7日-6月10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老妈50岁的生日之旅,相较于礼物,我认为一段旅程更为有意义。。。

一段为老妈定制的旅程

恭喜老妈,贺喜老妈,成功迈入退休老太婆的行列。 在这喜庆的日子里献上一段清新之旅,祝您有个精彩的退休生活!(但始终还是无法把你和跳坝坝舞的退休老太婆联系到一堆,我年轻貌美的妈!)
   对于厦门这座现代化都市能联想到的也就是鼓浪屿,却又无法将鼓浪屿这座古朴浪漫的岛屿与之联系。之所以选择厦门,因其坐拥动感的城市和古典的岛屿,和老妈时尚却不失典雅的气质相符。
   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机票较平时来说真的嘿便宜!!!

行程

Day1:重庆厦门鼓浪屿
Day2:鼓浪屿中山
Day3:永定土楼、云水谣、曾厝垵
Day4:厦门大学、环岛路、厦门重庆

初遇厦门

傍晚的航班飞厦门,从华灯初上的重庆到霓虹浸染的厦门,虽是从未涉足的土地,却毫无丝毫陌生。特别是机上偶遇熟人,经济舱直接享受VIP待遇,一个欢快的开始!

阴险的厦门把机场大巴的终点设在美食街外面,毫无征兆的进入逛吃模式,只能说还是很贴心!

一堆美食突如其来,毫无抗拒之心,内陆来的土著看到白菜价的海鲜除了吃貌似别无选择。请自动屏蔽那根烟,谢谢!

土笋冻,如果不看名字还以为里面那是虫,吃了过后百度了一下,那里面还真的是虫,百科里还用了一个很学术的词—蠕虫,还好我口味重!

背上的行李还没放下,手上又提满了,女人走到哪里都只会坚持一件事—买!买!买!

晚上可以直接从最近的轮渡码头进鼓浪屿,不用绕道厦鼓码头。躲过了想象中的游客蜂拥,遭遇了采购返家的岛民,多了点土著气息。

对于一个有水的城市,夜景自然不会差到哪去。匆忙的放下行李夜游鼓浪屿,没有漫步海岛的清新,更多的是游荡古城的悠然。

对于吃货来说小吃终究是小吃,没有坐下喝口小酒永远不叫吃过饭。第一次吃到传说中的蛤蜊煎(厦门叫海蛎煎),还是很有海的味道。

这种型号的海螺对于无知的内陆土著来说还是比较新鲜,貌似这个也就是一个很大壳里面放了些小螺丝肉,坑!

看见这一排瞬间觉得平时吃的小龙虾low爆了!

幸福的沿海人民,景区的价格都如此亲民对于我们那嘎等于不要钱。
   很庆幸晚上住在鼓浪屿,从进岛到闲逛感受到的都是鼓浪屿的市井生活,破旧房屋里的民居、狭窄巷道间的餐馆。并没有想象中的过度商业化,更多的还是古城里的一种惬意,不知天亮后又会呈现何种景象?

环步鼓浪屿

清新、文艺早已成了鼓浪屿的代名词,漫步于海风阵阵、浪声悦耳的海上花园必然是看似悠闲的一天。

鼓浪屿的盛名因音乐而起,风琴、钢琴两座博物馆必然成为此岛的必访之处。

世界上最大的风琴,可惜只能看看而已。

岛上随处可见的凤凰树,繁花锦簇,只能说此岛的树都长得很文艺。

东方鱼骨博物馆,如果展厅稍微高大上点或许能感受到工作人员所谓的震撼。

每副作品所表达的还是值得品味,可惜少了点艺术造诣,匆匆而过。

果断还是爬山适合我点,就喜欢这种简单粗暴的活动。

终于看到点海的样子。

在鼓浪屿待了一天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岛上。

还好把日光岩排在了前面,估计逛一天再来是不会想爬这梯子勒。

感觉穿越森林、草甸爬到了寸草不生的高度。

走在鼓浪屿的街道和俯瞰鼓浪屿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觉,一种是破旧不堪的老城,一种是古朴典雅的海岛。

日光岩,鼓浪屿的制高点,站在裸露的岩石暴晒,瞬间理解名字的由来。

理解一下买了几年自拍杆第一次拿出来用的心情,一路上就没停过自拍

在鼓浪屿一定要爬上日光岩俯瞰,完全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格调。

一面高楼林立,一面海阔天空,鼓浪屿以独特的方式介于两者之间,别具一格的存在。

从山脚一路自拍到山顶,路人甲乙丙丁也是醉了。

每栋房屋都风格迥异,又能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山里长大的孩子看见大海总能心情舒畅。

路上一些莫名其妙的雕像,居然还会有人在这里照相。。。

还不停地照。。。

看见马我妈肯定会照相,毋庸置疑!

而且不是照一张就能走人的。

开满枝头的凤凰花真心美爆!

还会吊一些像皂角的东西。

换个角度看日光岩,完全不同的感觉。

这海水的款式还是差了一点,跟池塘长得差不多。

看见这水都没有下去游一个的欲望。

在这个钢琴密度全国之冠的地方,必须来此打卡。

除了雕像和马,对假山也特别感兴趣,逛个公园都能拍一大堆照片回来。

顶着烈日爬山环岛,是无法拒绝芒果冰的诱惑,爽哉~~~

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鼓浪屿由此而来。

接下来的事就不想多说了,为了不走回头路从岛后的无人小道绕了一大圈,绝对的深度游。

回到了游客该待的地方,来一杯游客该喝的张三疯。

一串熟悉的店铺挨个打卡,想象中的文艺也只能用“俗”字概括。本以为龙头路是一条很有格调的小巷,结果跟普通商业街也没多大区别,再加上修路进行中,短暂停留罢了。

敢长得如此霸气的树的确难以一见,很幸运选了一个合适的时间来此。

暴晒一天,只想坐在海边被一阵乱吹。

个人觉得郑成功像应该对着台湾而不是看向大陆。

沿着海边拍了一路,没有多少震撼的风景,唯有一些快乐的瞬间。

鼓浪屿没有大气磅礴的海湾,单是一些精致的沙滩就值得驻足。

海岸小憩,来两个人再带副麻将就完美了。

郑成功,一个民族的英雄。

还是没禁住海的诱惑。。。

步步沦陷。。。

不到一天时间,从嘈杂破旧的小巷到建筑各异的海岛,再到波涛浪涌的海滩,感受了市井生活的平凡,中西建筑的融合,惊涛拍岸的豪情。
   鼓浪屿,一个跟想象完全不同的地方。

夜游中山路

计划中的逛吃逛吃就变成了逛逛逛,还是在暴晒下逛了一天,必须得把吃补回来!

鱼丸、肉粽、沙茶面,地道的老店,经典的小吃。

中山路,一条因吃货而存在的街,一路望去全是网红小店,从头吃到尾的节奏。

逛完中山路又穿了几条街回到昨天的小吃街继续战斗,之前吃的叫晚饭,现在吃的叫夜宵,只是时间间隔有点小而已。

有图有真相,我们一天走了多少路,鼓浪屿的小清新瞬间被我们玩坏了。

穿越土楼

土楼才是此行我最为期待的地方,由于时间比较紧,土楼间距离较远交通不便,果断选择跟团。蚂蜂窝订的还是比较靠谱,只是吃得比较差而已。而且可以自由搭配永定土楼、南靖土楼和云水谣,只安排了一天时间,为了看最大的承启楼,只好忍痛割掉南靖土楼的“四菜一汤”。

相当霸气的土楼,遗憾的是不能俯瞰,而且承启楼不能上二楼,长相奇葩的土楼让美军一度以为这是发射基地

蚂蜂窝宣传日

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理所当然的土楼王。

跟团标配,家访喝茶,奇葩的是这里还可以品烟。这边很多自制土烟,一路上各种摊贩散烟抽,一坐下更是挨包抽,整个一领导视察工作的节奏。

侨福楼,因出了11个博士而闻名。

霸气的外表里隐藏着精致的阁楼,还包含了几个平房小圈,一栋楼便是一个村。

云水谣旁的怀远楼,保护最好最精美的双环圆形土楼。

这里交5元维护费就可以上楼,个人觉得还是挺有必要的,站在高层俯瞰又是不一样的壮观。

生活着的百年古楼,没有刻意的修饰,以最真实的状态直面游客。

堡垒般耸立在田野,从外观上就足以震慑外侵之敌。

逛了一圈土楼,霸气的外观、巧妙的设计,每一座都是智慧的结晶,不仅是建筑史上的奇葩,更是世界的遗产。

漫步云水谣

云水谣,一个仅听名字就能感到诗意的地方,暴晒一天后沿石板路漫步于榕树下顿感惬意无比。

简单粗暴的过河方式。

沿河而生的几棵大榕树无疑是云水谣最具特点的景观,不知为何,看见大榕树总会浮现出一群人树下摇扇的画面,可能来自儿时的记忆吧。

云水谣原名长教,因电影《云水谣》而声名大噪,但没有鳞次栉比的商店,三两茶座散落河边,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淳朴。

没有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眼球,只有举着相机一路拍拍停停,纵情于小桥流水。

为了拍电影而建的水车保留了下来,现在成了云水谣的标志。用一座新修的建筑代表一个古镇总觉得怪怪的。。。

貌似大家都有种潜意识,水车是古镇的标配,有水车才有古镇的感觉,没这东西好像就体现不出这是古镇。

很有感觉的石板路

真的是从头到尾一路不停拍过来的

接地气的大饼,可能是走了一天,觉得超好吃。

一条平常的石板小道穿过古镇,虽名声大噪却依旧平凡,谈不上有多喜欢这里,但在这的确感受到难得的轻松。

小号东倒西歪楼。

看了一天的圆形土楼终于换了一个款式,立于沼泽上的和贵楼,站在天井跺脚可以感受到地板的上下起伏。

楼前的荷塘也是相当霸气,有幸在荷花绽放之时来到此地。

还算比较赞的一天,深入闽南山区亲睹百年土楼,唯一遗憾的是没看到四菜一汤,运气也还行,赶在暴雨前结束了行程,一路倾盆大雨,回到厦门大雨骤停,完美!

迷失曾厝垵

最后一晚住在曾厝垵附近,又一个逛吃逛吃的地方。一个原始小渔村蜕变成吃货圣地,游荡于狭小的巷道在乎的只有一个千年难题 -- 吃啥?

端午当天必不可少的粽子,别问我为嘛吃个小吃都要喝酒,我也不知道

端午快乐

总想用有限的肚皮吃完无限的美食,别看了,撑不下了

造访厦大

没了昨天的好运,起个大早却被困在房间,祈祷暴雨早点消停。实在没耐心等下去还是冒着暴雨冲了出去,好在吃完早饭后慢慢放晴。

隐约记得在某教科书后见过这个校门。校门到不是很霸气,门口排的长队倒是很震撼,居然还有人收钱带你不排队进校门,我也是醉了。。。

读书时就没想过会考上厦大,所以来到厦大并没有什么激动的心情,只当做一个普通的景点罢了。

建议最后去芙蓉隧道,里面很长走完了就不想再倒回来了。

传说中的最美大学,额~也还好,跟想象还是有那么一点差别。

芙蓉隧道里的涂鸦的确很牛逼,几百米一路拍过来,每一幅都是大作。失误了一次,进了厦门还没去湖边就直奔芙蓉隧道,走完隧道着实没有勇气再倒回去了。而且,出隧道就是校外,不能再进去了!

暴晒环岛路

暴雨后并没有理所当然的凉爽,瞬间切换为暴晒模式,淋湿的衣服再次被汗水浸湿。

这水质的确有点具体,完全没有大海的感觉。。。

在日晒雨淋中走了一大圈,只想静静地躺在海边吹吹海风,哪儿都不想去了,到点儿直接去机场。

打个卡就行,不想再进去挤了,门口大巴直奔机场,拜拜厦门~~~

后记

此行除了走得很累都还不错,没想到途中遇暴雨滞留长沙厦门重庆整整坐了6个小时,我也是醉了。。。
   拖了将近半年,终于赶在2016结束前把游记写完了。没有详尽攻略,没有风景大片,只有短短几行字和一堆犯二自拍,与其说是一篇游记不如说只是一个相册。无所谓,此篇的目的也只是想用一个更好的方式来记录这段简短匆忙的旅途,开心就好

写得太棒,太真实好感人哟!

2016-12-31 01:14

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帖子!我纵横网络bbs多年,自以为再也不会有任何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楼主,是你让我深深地理解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谢谢你!在看完这帖子以后,我没有立即回复,因为我生怕我庸俗不堪的回复会玷污了这网上少有的帖子。但是我还是回复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那我死也不会瞑目的!能够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啊!楼主,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主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我愿意一辈子的看下去!这篇帖子构思新颖,题材独具匠心,段落清晰,情节诡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是我辈应当学习之典范。就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帖子可能不算太成功,但它的实验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正所谓:“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楼主真不愧为无厘界新一代的开山怪!本来我已经对这个社区失望了,觉得这个社区没有前途了,心里充满了悲哀。但是看了你的这个帖子,又让我对社区产生了希望。是你让我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是你让我的心死灰复燃,是你拯救了我一颗拨凉拨凉的心!本来我决定不会在社区回任何帖子了,但是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贴啊!苍天有眼啊,让我在优生之年得以观得 如此精彩绝伦的帖子!楼主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网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江山无数的英武气概!楼主,你说的多好啊!我在社区打滚这么多年,所谓阅人无数,见怪不怪了,但一看到楼主的气势,我就觉得楼主同在社区里灌水的那帮小混蛋有着本质的差别,那忧郁的语调,那熟悉的签名,还有字里行间高屋建瓴的辞藻。没用的,楼主,就算你怎么换马甲都是没有用的,你的亿万拥戴者早已经把你认出来了,你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最强id。自从社区改版之后,我就已经心灰意冷,对社区也没抱什么希望了,传说已经幻灭,神话已经终结,留在社区还有什么意思。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可以再睹楼主的风范,我激动得忍不住就在屏幕前流下了眼泪。是啊,只要在楼主的带领下,社区就有希望了。我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我胸腔里的血再一次燃烧了。楼主的话概括扼要,一语道出了我们苦想多年的而不可得答案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根本。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明灯,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方向,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栋梁。有楼主在,社区的明天必将更好!楼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让人感动了。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里,竟然还能见到楼主这样的性情中人,无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楼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闪电,又好比撕开乌云的阳光,一瞬间就让我如饮甘露,让我明白了永恒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是真实存在着的。只有楼主这样具备广阔胸怀和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能作为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我认为,如果不把楼主的帖子顶上去,就是对真理的一种背叛,就是对谬论的极大妥协。因此,我决定义无返顾的顶了!楼主,在遇到你之前,我对人世间是否有真正的圣人是怀疑的;而现在,我终于相信了!我曾经忘情于汉廷的歌赋,我曾经惊讶于李杜的诗才,我曾经流连于宋元的词曲;但现在,我才知道我有多么浅薄!楼主的帖子实在是写得太好了。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啊。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之后,我竟感发生出一种无以名之的悲痛感――啊,这么好的帖子,如果将来我再也看不到了,那我该怎么办?那我该怎么办?直到我毫不犹豫的把楼主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那种激动才逐渐平复下来。可是我立刻想到,这么好的帖子,倘若别人看不到,那么不是浪费楼主的心血吗?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我要把这个帖子一直往上顶,往上顶到所有人都看到为止!我现在终于明白我缺乏的是什么了,正是楼主那种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楼主那种对理想的艰苦实践所产生的厚重感。面对楼主的帖子,我震惊得几乎不能动弹了,楼主那种裂纸欲出的大手笔,竟使我忍不住一次次的翻开楼主的帖子,每看 一次,赞赏之情就激长数分,我总在想,是否有神灵活在它灵秀的外表下,以至能使人三月不知肉味,使人有余音穿梁,三日不绝的感受。楼主,你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把这个帖子顶上去这件事了。楼主,我支持您

2016-12-31 01:19

引用 從零開始 发表于 2016-12-31 01:19:56 的回复:

回复從零開始:你真的够了

2016-12-31 01:22

引用 自由自在 发表于 2016-12-31 01:14:24 的回复:

写得太棒,太真实好感人哟!

回复自由自在:必须的

2016-12-31 01:22

人生的美好不是目的地,因为我们一生下来就知道目的地;美好在沿途的风景,你能将这段心旅历程记录下来让人分享,真好!真实才会出真知,真言!谢谢!同学有你!

2016-12-31 11:31

谢谢同学对沿途的风景和过程让人回味无穷

2017-01-01 12:47

好拍!

2017-01-03 20:38

不错的游记

2017-01-03 20:40

引用 Matteo鵾 的图片:

果然视角好得多,赞!

2017-01-03 20:43

2017-01-03 21:36

2017-01-03 21:38

漂亮

2017-01-03 21:39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7-01-04 00:18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7-01-03 20:38:19 的回复:

好拍!

回复FF331:谢谢支持

2017-01-04 00:32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7-01-04 00:18:53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你的支持

2017-01-04 00:32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7-01-04 01:14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7-01-04 01:14:27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

2017-01-04 01:46

夜景流光溢彩

2017-01-05 10:21

夜景真是拍得太漂亮了

2017-01-06 00:53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7-01-05 10:21:02 的回复:

夜景流光溢彩

回复彪標:没带三脚架,放凳子上拍的

2017-01-06 01:23

引用 在路上,遇见 发表于 2017-01-03 20:40:38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遇见:谢谢支持

2017-01-06 01:24

引用 FF331 发表于 2017-01-03 20:43:06 的回复:

果然视角好得多,赞!

回复FF331:花了5块钱上楼的土楼内部一定要上楼拍

2017-01-06 01:2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3 21:38:5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支持

2017-01-06 01:2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7-01-03 21:39:24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m_jinan:海水再蓝点就更好了

2017-01-06 01:26

2017-01-06 20:15

2017-01-09 06:18

2017-01-09 09:25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7-01-09 09:25:18 的回复:

回复Young: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