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敦煌、张掖,在大西北的七日豪放之旅

从不二情 (广安) LV.4
2016-12-31 00:44 325/2
  • 出发时间/2016-08-29

行前准备

去再多次江南小镇,看再多回壮阔海边,不去大西北,就谈不上看遍祖国大好河山。我一直觉得,再爱江南小调,也要去大西北看看。那是探险之旅,也是释放自我之旅。这不是浮于文字上的矫情阐述,但凡去过,你便知道征服那份荒凉,浏览那份广袤天空的成就感。
这几年,我和几位朋友工作都稳定了下来,收入也算客观,于是我们每年都会努力腾挪假期一起去旅行。这次区大西北的七日行是半年前就定下来的。为了避免中间有变故,比如加班、出差之类,我更是提前半年就在公司里广播半年后的西北行。(我觉得职场上安排假期有个妙招,如果你有安排一定要提前说出来,随时说,这样后期工作安排也能尽量避开你的旅行时间,当然,你的工作必须要搞好,而且到时候一定要非常顺利的交接)

交通

本来是想开非非的小白去的(非非家的路虎),但是我老公坚决不允许,因为上次呼伦贝尔大环线自驾的特别累,经过投票,最终决定包车。
我老公是个绝对的事儿逼,包车就由他搞定了。他属于那种特别注重规则和仪式感的人,比方说他要找最恰当的时间,最舒适的车子,司机要可爱还不能嘴太贫,技术很高但是又不能炫技,衣服方面一定要最恰当的。(举个例子,以前我们去美国黄山露营,老公给我买的袜子300多一双,我也是后来才知道,“你那袜子我是根据你的体重,身材,运动量,身体素质综合考量选的”我:“……”)
我不知道我老公是怎么选的,反正定下来由他做主后我们问了好多次,他都说还没定好。导致他非常激动又保持神秘的告诉我们他定下来了一辆车子时,我们各种期待它的优势。结果人家说到时候就知道我的英明决定了。我们:“……”
后来见到了石大哥(电话18093687398微信同号),看着的话和以前旅行的四季也没多少差别(但凡老公选,基本上各地的都很靠谱,所以面相也差不多)。旅行下来发现他确实特别细心,关键是我老公说气质和他很投缘,这点太难得了。老公说他打过不下于15次电话,就是为了确定是否投缘。我们:“……”

我实在不算准备达人,基本上是我老公列清单,准备好之后我负责出行就可以了。我汇总一下我们几个人带的东西吧。
1、衣服:一路海拔高低起伏,如经历四季。所以一定要带够一年四季的衣服。对于女生的话,一定要带鲜艳的衣服,裙子最佳,还有披肩,拍照会很美。切记不要买淘宝爆款,要不时时处处撞衫撞披肩,哭的心都有。
2、防晒:墨镜必带,无论是拍照还是防晒。防晒霜我去了西宁才买的。女生的披肩也有防晒功能,我简直一路蹭披肩过来的。
3、洗漱用品:毛巾必带,其他根据个人需要带牙刷、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等。
4、药品:红景天可以带,不过青海一般不会有高反。诺氟沙星可能会很有用,防止水土不服或海拔升高气温骤降导致肚子难受。我在上拉脊山肚子着凉疼了好长时间,好在回车里加了衣服不疼了。跌打损伤药最好也备点,默默崴脚幸好细腻的菜花带了云南白药。

住宿

住宿
住宿基本是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当然,石大哥会给我们参考意见,我们觉得合适就去,不合适再找,这样其实会遇到惊喜的啊。基本是晚上带我们看星星,早上带我们看日出,很享受。下面给大家汇总的这些宾馆除了大柴旦的需要打电话预定,其他的都可在去哪儿网预定。
1、刚到西宁时住的莫家街附近的汉庭,351/晚,价格不低条件却远比不上别的城市的汉庭,行程结束回西宁的时候就没去,住的是西宁觅你家庭旅馆,原本在去哪儿上订了440的商务房,打电话询问时老板说没有房间,可以420入住原本780的顶级套房,心情都跟着好了。当然,不是因为这个便宜,而是这家店的环境确实很棒,连我老公都很满意。
2、西宁觅你家庭旅馆大十字店 西宁市城中区莫家街9号 ( 大什字商业区商圈 ) 价格400-780
   3、西宁朵朵品质酒店 城中区法院街29号(大十字商业区 ) 价格429起
4、西宁西百宾馆 西宁市西大街43号 ( 中心广场商圈 ) 价格248起(新装修)
5、黑水河天马宾馆 (宾馆在黑水河镇上,老板开价380的新楼上的住宿条件还不错,还价还到了260/晚)
    6、大柴旦:健康宾馆 人民东路27号向西20米
148/晚(此家宾馆还不错,后面的新楼条件蛮好的,价格也算适中168/晚)
   7、除了这个,大柴旦还有国华宾馆,本来要住的,可是到了宾馆订房已经没房间了,建议大家提前订。我们一开始还去看了守信宾馆,240/晚,条件也不怎么样,后来就没住。
    8、鸣沙山老友客栈 188/晚 (这家强烈推荐,条件不错,而且离鸣沙山景点只有100米左右,连续住了两晚)
    9、张掖佳盈宾馆   135/晚这家主要追求性价比,想住的高档的话就得重新考虑了)
   10、祁连县彩虹宾馆 130/晚(性价比高,卫生条件不错)

美食

美食
1、西宁莫家街附近美食(地址大家就到了百度地图、大众点评自行搜索噢):
  2、马忠食府(酸奶、羊腿、囊不错,酿皮很难吃。。。)
   3、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手抓羊肉还不错,但是个人有点吃不惯)
  4、马乃烤肉烧烤(羊肉串羊肉串~)
  5、生产巷马记面片(正宗滴呦)
  6、兴海路拜家酿皮(酿皮、甜醅)
  7、德禄酸奶(个人吃不惯,觉得太酸)
  8、石坡街与生产巷交界处西部人家土砂锅(强烈推荐砂锅、烤馍片、炸土豆)
  9、大柴旦步行街王老三川菜馆(行程中好吃的川菜,多点牛羊肉,很地道)
   10鸣沙山老友客栈新店的大厨做菜很好吃 强烈推荐大家去吃吃看

路线

线路
D1: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宿
D2:黑马河日出-橡皮山(海拔3817m)-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路边随意观看)-大柴旦住宿
D3:大柴旦-有着柴达木盆地的陪伴-冷湖雅丹不收费--当金山-阿克塞-敦煌古城-敦煌住宿
D4:上午参观莫高窟-休息调整-下午五点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敦煌住宿
D5:敦煌-瓜州-嘉峪关嘉峪关景点均可随意)-七彩丹霞-住宿张掖
D6:张掖-扁都口风景区-祁连风光-祁连草原-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城住宿
D7:祁连-岗什卡雪峰(远观)-门源(油菜花七月上旬至八月上旬推荐观看)-达坂山黑泉水库-返回西

西宁—至—黑马河

旅行当天万万没想到的是老公给放了鸽子,结果就成了我们的三人行。好在刚抵达西安的时候,心情各种愉悦,完全忘了被放鸽子的遗憾。加上恰好司机在等我们,心里更开心了。当时老公发来微信“祝老婆有个愉快的旅程,爱你哦”,一般他卖萌就是知道自己错了求原谅。

几个人来到这里真的是玩High了。对于我来讲,算是了了人生中一件大事儿啊。终于来到了大西北,还见到了这里的乡土人情(这样说真的好俗气啊),实在幸福。

塔尔寺的门票。从这个就大致能看出来寺庙的建筑结构,是不是很诱人,我看到这样的寺庙真的很动心。

塔尔寺的建筑群非常漂亮。这几年我们去过好多寺庙,我觉得这个最别致,浓浓的边疆风格,看惯了圆润的寺庙,这种方形寺庙又多了一丝理性,很是热爱啊。

逛完塔尔寺之后开始了短暂的美食之旅。

这边小吃特别多,给人的感觉就是怎么都吃不完,吃不腻。杏仁,葡萄干,腰果,瓜子等等混在一起住的所谓粥很别致,我都没这么吃过。味道非常好,你可以想象是奢侈版的八宝粥。大哥在车上给我们说了好多美食的名字,无奈我压根记不住。

我们到日月山的时候,这里已经有不少人了。另外这边温度很低,感觉比北京的冬天还要刺骨。于是我们果断套上了厚厚的外套。去了后才知道这里关于文成公主的故事。抛开故事,典故不说,这边风景也很不错。极目远眺,广袤的山峰在苍凉中又有勃勃生机,遍地的金黄似乎在诉说某个故事。

倒淌河和日月山相距40km,其实这也是我喜欢大西北的一个原因。不像内陆景点集中,这里因为各个景点比较远,路途反倒成了一种享受。沿路皆风景啊。

大家在倒淌河可以租衣服拍几张照片,不过风景比较一般,不建议花很长时间逗留。确实如此,所以我们主要就是拍照High了一下。青海湖算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呼伦贝尔青海这边都有个特点,油菜花满地。青海湖风景自不必说,空气特别清新,天空很蓝,倒映在湖面上成了蓝色的镜子,湖面上的波纹配上白云的倒影,太壮阔漂亮了。

到了黑马河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这边天黑的很晚,都到了晚上10点了还是特别High。青海旅行的特点是,你无需特别追求景点,路上随处是风景,随处都能下来拍照。少了高楼大厦,视野也开阔了太多。

青海吃的各种美食。看起来似乎和内陆小吃相差无几,其实特别有大西北的风格。就是他不会特别细腻,和粤菜式的讲究所谓火候,用料之类,但是这种粗放的做法却是粗中有细,很地道。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草地上手撕全羊一般。

黑马河—至—大柴旦

黑马河的日出是断然不会错过的,在首都呆的久了都忘了日出是什么样的了。黑马河的日出很壮观,从黑色慢慢变成红色的过程让人震惊。天空先是出现一抹红,之后云彩开始透出橘黄色的朦胧,最后太阳如白炽灯一样照亮天空,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王朔在《一半是海水,一般是火焰》里面描述过日出,比那个还精彩。

这些也都是在青海的时候拍的照片。我觉得看再美的照片也体会不到那种美,或许需要糅杂一些想象。相信我,你所有的想象的总和都不如真正的美景让你震撼。大西北的美和北京的繁华与古典完全不是一种风格。橡皮山绝对棒呆,一定要停下来拍照。我们去了一个山口,在镜头下各种High。

茶卡盐湖果然超级漂亮,人也特别多。这边商业化做的很好,对盐湖的保护也很好。怪不得说是天空之城,因为地面上真的如镜面一般,天空都倒影在了盐湖里面。

刚进入茶卡或许觉得不过如此,但是当你往里面走,美丽的风景就出现了(这毫不夸张),太阳在盐面上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光来。所以,来到茶卡,一定要往里走。
里面还有很多盐洞,要小心翼翼的走,避开这些地方。
我们看到有人确实掉到盐洞里去了,腿擦伤了,加上四周都是盐,那酸爽,简直无法想象。

太阳正热,拍出来的可鲁克湖实在是太漂亮了,简直是大片标配。看攻略的时候好多人说这里景色不过尔尔,可能是我们恰好遇到了好天气,风景实在是太秀美了。目光所及,尽是漂亮风景。

风景都是大片的,这里还有很多野生的果子。不过,迫于对大自然的畏惧,我们基本是问过石大哥后才决定是不是吃。

这边蚊子超级多,里面就是怪石还有生锈的管子,我们只是路过看了一会儿就奔赴了大柴旦

晚上入住大柴旦的时候吃的饭,感觉这边的饭菜永远都是豪放派,量特别大,做法特别粗犷,味道又特别地道。我老公说以前他来青海吃饭觉得吃的都是西北汉子味儿。

大柴旦—至—敦煌

第三天我们一路走,终于知道了柴达木盆地。想当年我初中地理因为它少考了不少分。

经过雅丹魔鬼城,这个地方尚未被开发,所以根本不收费。地面上全是沙土,不知道这是什么地质,反正山丘比较坚固,一个个远远看上去有点像坟墓。不过细看的话这些小山丘也有粗狂的纹路。假装看得懂的说一句:乱中有序!

几个人穿上红色的裙子,开始在镜头下搔首弄姿!
一路上又经过了当金山阿克塞。到达敦煌古城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这边和西宁一代特别一样。这边更多的是山和沙漠,而西宁那边比较多见的是水。

莫高窟—至—沙洲

第二天一定要早点去莫高窟,因为晚去的话队伍会很长。果不其然,据说后来有的人拍了两个小时的队伍。

要先去数字中心看两场电影,相当于我们读书时的预习。非非对于这种形式表现出了严重的排斥,她可是读书就头疼的人啊。后来安慰自己,只是旅游,只是旅游,才作罢。

这边原来是有水的,因为各种原因,后来枯竭了。想象一下桥下水在缓慢流淌。

莫高窟这边不允许拍照,所以一切都是无图无真相。进去后不仅不能拍照,连喝水都不行。能允许你的只有说话和呼吸了。就算被保护的如此小心翼翼,据说壁画最多也只能保留100年了。
到了里面后会有讲解员为大家讲解,我们的讲解员是个学生,特别耐心,讲的很好。对于这种文物类的景点,只有搭配上讲解,你才能体会出来它的好。

逛完莫高窟之后心情居然沉重起来,只好稍事休息。到了五点多钟的时候开始去鸣沙山。鸣沙山确实不用去太早,只要赶得上那里的黄昏还有月牙泉的夜晚就可以了。
鸣沙山的特别之处在于晚上风吹的时候沙子会响,所以叫鸣沙山。这边游客特别多,大家也可以租骆驼,骑一个小时。沙子上全是脚印,不过到了第二天早晨,脚印全被覆盖,沙子重新洗盘,又是新的一天啊。

晚上的月牙泉才是真的漂亮,就像是镶嵌在沙漠上的翡翠似的,总之来了敦煌就必须看夜晚的月牙泉。看了月牙泉之后直接去了沙洲夜市。这边夜市里不是只有美食,还有不少敦煌特色纪念品,而且这里超级热闹火爆。沙山的明信片或者扇子之类的。至于所谓翡翠,玉坠基本和小义乌没两样。

敦煌—至—张掖

这一天我们主要看的就是瓜州嘉峪关和丹霞。旅行到了第五天的时候,非非感叹到,明明爬了山,走了好长的路,为什么就是不累呢。再想想我们上班的时候,到了第二天就开始叫苦连连了。

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等等都可以看一下。这三个景点距离比较远,十几公里吧。里面虽然有三轮车,不过基本都会被坑。我看到一对游客骑了不到100m就到终点了,需要收车了。这就是他们欺负游客不懂路线。

关城这边的目光所及之处基本上都是土黄色。

里面的小景点很多,而且很有西北风范。菜花表示自己在这边再多呆几天,回去就会满满的西北味儿,非非揶揄她说也比身上都是风尘味好啊。
嘉峪关里面的隐性消费其实都可以避免,完全没什么必要。逛完嘉峪关我们去了七彩丹霞。我记得去湖南的时候也见到过丹霞地貌,不过和敦煌的还是不太一样啊。

这里的七彩丹霞地貌才是真的壮观。太阳照射下颜色更加艳丽,以淡黄色和深红色为主要颜色,慢慢渐变。两种颜色呈现出了大面积的条纹,因为面积很大,所以有一种极致的刺眼。当你亲眼看到这一切时,一定会感叹大自然有多奇妙。

张掖—至—祁连县

张掖祁连的这一路风景又不一样,因为这里居然有了大面积的草原。大西北真的是无所不能无所不有啊。

这边国道两旁都是高大的数目,特别高特别直,视野真的很棒。

你是否想到了用什么词汇来赞扬它的美,我至今都记得看到这大片的云彩时的心动和惶恐。心动于如此美景,惶恐于大自然竟然这么奇妙,可以飘出如此漂亮的白云,似乎要覆盖大地似的。非非说:到了祁连草原,似乎真正顿悟了旅行的意义,看到更多的美景,让心知道这世界的美好,同时也更了解自己的未知。于是,去敬畏生命,热爱生活。

卓尔山很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那股豪迈劲儿,远处好像是未融化的冰川,进去则是绿意连连和黄色的草堆。这一片天地下似乎就在经受着四季变迁。很多游人在这里拍照。只要你像素不是很渣,基本随手一拍都能成为大片。

祁连—至—达坂山黑泉水库—+—返程西宁

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三人开始在路上各种聊天,诉说对青海的感激,不舍。
非非动情的说:你以后一定要去北京玩,我绝对做你的私人导游。我的天哪,我觉得如果未来有人给她大恩大会,非非可能会以身相许!完全有可能!

原本非非不想看岗什卡雪峰了,但是真正看到的时候就特别后悔自己的想法。雪山上冰雪覆盖特别漂亮。

这绝对是这次旅行的又一次高潮。车子奔驰前进,突然大片的油菜花进入视野,果断下车拍照。遍地金黄实在太壮观了。
风儿吹过的时候,菜花香味扑鼻而来,让人真想陶醉在这份美景里。
门源油菜花和呼伦贝尔其实不太一样,这边四周山峰清晰可见,而且有不少小山。

经过了大坂山隧道,我们还特意拍了个照片,以示纪念。这个算不上所谓景点,应该说是纪念意义相对更大一些。

黑泉水库是西宁人的生活用水来源,所以这边保护措施也做得很好,绝对不允许钓鱼。
看完黑泉水库,也就意味着我们的七日之旅彻底结束。

【后记】

把我们送到西安后,整个行程算是彻底结束了。回到家,我整理照片的时候,老公在旁边邀功,“是不是我帮你做的攻略很管用”、“吃的饭菜还可以吧,有没有水土不服”、“玩的尽兴吗,风景是不是漂亮”……
各种问题只有一个目的,避免我生气抱怨他没有陪同。当然,我不会抱怨。
这个七日行程,感谢非非,菜花的陪伴,让我获得了极致的幸福和快乐感。
感谢路上遇到的所有有缘人,让我得到了温暖。
感谢老公的努力,尽管最后缺席整个旅程,可是我老公真的很用心不是!
希望这篇游记能帮助到想要去西宁那边旅行的人吧。
END~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1-03 12:25

我们也是今年跟着石师傅走的,非常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