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华山一条路 向来汉子两个胆

时间:2016年12月18日
出行方式:一人夜爬
出发时间:晚上23点
到达东峰日出观景台时间:第二天凌晨4点(因山上太冷,在半山腰休息了一个多小时)
日出时间:上午7点40分(在山上等待的时间太长,体力好的朋友可以晚点出发)
费用:门票100元(淡季);长空栈道30元;西峰索道120元;索道到旅客中心车费40元
装备:手套;地图;手电筒(可以不用带);水;干粮;厚衣服(爬山的时候很热,但冬天在山上等日出的时候非常冷)
路线:玉泉院—千尺㠉—百尺峡—北峰—云台山庄—苍龙岭—金锁关—东峰—鹞子翻身—南峰—长空栈道—西峰—西峰索道下山

上联:自古华山一条路,下联:向来汉子两个胆,横批:华山女侠。毋庸置疑,这个汉子就是我,外表斯文,内心不羁,像一只脱缰的野马,停不下奔腾的脚步。但曾几何时,我也希望于繁华尽处,寻一无人山谷,建一木制小屋,铺一青石小路,晨钟暮鼓,安之若素。可我终究只是游走于红尘的凡人。

很多人没办法理解一个女生独自夜爬华山,但只要我喜欢的事情都想去做,我相信自己,除了勇气、胆量、体力,还有一颗不害人的心,神灵也会保佑。
其实原本打算是19日上午北峰索道上山,经东峰、中峰、南峰,再从西峰索道下山,这是综合了攻略及朋友和酒店服务员的建议初定的,适合一个女生的华山行计划。下午从西安坐高铁到华山,入住了山下酒店,到晚上便开始坐立不安了,想着华山的台阶要不要爬一爬,华山的日出要不要看一看,别人的建议要不要丢一丢,内心的声音要不要听一听,纠结了半个多小时,最终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11点收拾好行李就出发了。

从酒店到山门,空荡荡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好想来一首《走在冷风中》,尽管凄凉又可怜,坚定的心也从未动摇,真的是两颊不怕冷风吹,一心只想登华山

进入山门才知道,手电筒是多余的,华山以险闻名,同时又流行夜爬,安全保障是必不可少的,几米的距离就有一个路灯,所以根本不用担心看不见,对于恐高的朋友来说,该庆幸夜爬看不见悬崖和峭壁。
走了十几分钟,视线范围内还是只有孤苦伶仃我一人,四周静得有点恐怖,不时还窜出只野猫,怕猫的朋友最好不要一个人去,因为上面猫真的特别多。
 虽说冬天是华山淡季,但是总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过了大约半个小时的时候,前面开始陆续有人出现,无一例外,都是一群人一起的,除了我,不时听到有人说“哇!这才是汉子”。我就默默不说话,继续前行,遵循鲁迅先生的训诫,“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我就爬自己的山,留别人在身后吧。
 也不记得是爬到哪儿的时候,遇到了三个小伙伴,因为大家步调一致,便结伴同行。虽然人多一起热闹,但不时地说话感觉更累了,每当说话累的时候,心里其实有想过,还是一个人走自在,终于在千尺㠉的时候我改变了想法,也第一次感受到华山的险,楼梯又高又陡又窄,感觉一不留神命就没了,四个人小心翼翼地拉着锁链向上爬,多个人多个照应这句话一点也没错。

大约凌晨1点我们到达了位于北峰的云台山庄,这里可提供住宿、餐饮、旅游休闲等服务,对于体力不好,不想一天上山又想看日出的人来说,头一天落脚于此处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金庸的华山论剑是北峰的景点之一,这应该是金庸武侠小说迷的必游之地。虽然本女子不是金庸迷,也不随身佩剑,但是带个剪刀手来合影也是必须的✌️。

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的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指的就是这里。
因为是夜爬,很多地名也都没在意,晚上看得见的地方也很少,随便拍了些显眼的景点,到达的时间也差不多忘了,只记得到达东峰观景台是凌晨4点。

等待日出的时间特别漫长,又冷又饿又疲惫,那三个多小时真是度日如年,睡也不是,坐也不是,等也不是,爬也不是,四个状态轮番上演,在期待中坚持着。终于在7点40的时候天渐渐红了,太阳慢慢升起,那一刻感觉所有的辛苦和等待都值了,静静地欣赏这美景就好。虽然爬过很多次山,日出是第一次见,必须纪念这个美好的时刻。

日出时小猫哀怨的眼神。

天亮了,华山也露出了它的真面目—奇险天下第一。寇准曾咏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也确是如此。

如果非要说这次华山行的遗憾,那也只有鹞子翻身了。鹞子翻身位于东峰,是通往下期亭的必经一段绝壁险道,目测差不多90度,体验费30元。当时刚看完日出,身体的温度还没回转,手脚僵冷,有心也无力攀爬,所以果断跳过鹞子翻身,继续前行。

长空栈道位于华山最高峰—南峰,为华山第一天险,刺激不用说。走在这悬崖边上的时候,心是一颤一颤的,以为栈道只是需要横着走,其实首先你必须垂直沿峭壁下到木板处,而且身上的安全扣比想象中的还简陋,每到一个结点时要自己把扣取下来换到下一个结点处,当时瞬间就怂了,我这么少根筋,万一不小心没扣好,那就只有说拜拜了。纠结了十分钟,在队友的怂恿下,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虽然会有小怕,但总体的感觉很爽很刺激,不虚此行。

动作没放开,有点怂。

心诚则灵。

蔚蓝天空下的西峰少了些威武,多了些傲慢。

西峰留影。

中午12点从西峰索道下山,大概十几分钟到乘车的地方,虽然没有想象中的刺激,但也一样能感受到华山的险。

华山,再也不见。美好的事物就该留在美好的时刻。人生难得的体验,估计也难有第二次了。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1-03 20:28

引用 bestboy 发表于 2017-01-03 20:28: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