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记一个挑夫弟弟携三个姐姐的澳大利亚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2

我在悉尼歌剧院的第一缕晨光中伸了下懒腰。

我在海港大桥的最后一丝余晖里捋了捋头发。

我在驶向最美白沙滩的途中迎风飞翔。

我在绵延的黄金海岸沙滩上迎接曙光!

我们携手,跳跃,直击风浪。

我们下潜,迷失,逃脱迷惘。

最后,立于礁石,任他风吹浪,昂首,阔步迈在,壮丽的大洋路上。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一行四人,左起Mona姐,负责霸气外露,给她拍照一般都是一条过,简单直接。接着是豆(逗)姐,顾名思义是负责搞笑的,不对,说错了,是这次旅行的总策划和人形导航。然后是我姐,恩,她为了旅游拍照效果好,特意去染了头发,回国又染回来了,负责租借Wifi(特别重要的工作!)和司机。最后是我,我负责……随身挑夫、中西餐大厨,人形摄影机、司机后补、导航后补和游记拖延症重度患者

写在游记之前

首先,这是一篇拖了相当久的游记,同行的几个姐姐几乎每隔几天就会催促一下。于是重度拖延症患者答应他们在新年之前交给她们,这样也算圆了她们今年最后的夙愿。(游记分五天写好,若发现文风突变,多担待,那可能又是我精分了)

于我而言,其实我是在布拉格才定下要同行去澳洲这个计划的,当时大概离出发还有不到两个星期吧,不同于上班族要提前半年或者一年安排好旅行计划,当时我作为一个半只脚还在校园里的人,崇尚的是一种说走就走的洒脱。当然这种洒脱是曾被伤害过的结果。当时在布拉格一天经历了大起大落,心情一好就决定同行了。

这里提一下,因为办理签证的时候我还在英国,所以澳大利亚的旅游签是让我姐代为办理的,也就是不需要护照原件,我的游记风格也主要偏向于我旅游时的感受,所以在这里不给大家整理签证的问题,旅游澳签的问题,百度一下,你就知道!

澳大利亚最初的印象,应该就是英国人当初的流放之地,然后是无尾熊和袋鼠,还有那块红色大石头——艾尔斯岩。并不知道久负盛名的大堡礁凯恩斯,也不知道蜿蜒瑰丽的大洋路墨尔本,从未见过像霍巴特一样偏居一隅的海滨小城,也不敢想到自己会突然萌生出日后移居海外的念头……

关于行程

下图是我们豆姐千辛万苦规划的行程,虽然真正走得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因为旅游图得就是一个随性,我们也会跳过一些大家都不感兴趣的景点发现新的美好。

她罗列得比较详细,我就不一一赘述了,全部旅行计划豆姐整整弄了51页(此处应该有掌声)明显和我这种大致看一下几号到哪里然后靠徒步乱走得人完全不一样!

刚才提到,上面是我们一行四人的旅行计划,而这张地图则是我个人旅行线路图,大部分是一样的,唯一不同得是,她们三人在墨尔本大洋路结束之后就回国了,而我还继续南下到霍巴特,与朋友相聚了短暂的三天。所以这篇游记是以我的旅行线路为样板。

关于美食

这是悉尼海港大桥下一家Pancake,特色就是各种Pancake,这款口味偏甜,配上面的冰激凌一起吃中和下会比较好。

著名的西瓜蛋糕,在悉尼维多利亚女王大厦附近三楼,开在一家书店里面,无论从视觉还是味觉上都极具冲击力。口感上,层级感很强,花瓣并不光是点缀,实际上也是食材的重要一环,入口清香,加之水果爽脆的口感,中和掉了蛋糕奶油的油腻感,如阶梯状的丰富味觉盛宴在口腔中弥漫开,这款五星推荐。

这家下午茶做得一般,在女王大厦四楼,不做推荐了。贴出来主要是因为他家盘子还挺好看的。

同样,下午茶餐厅的意面,偏咸,且没有展现意面爽弹的口感。

这是悉尼比较有名的彼得鱼市场,里面的海鲜其实很多是从霍巴特进的,但胜在交易集中,应有尽有,所以想吃海鲜的朋友这里我也是推荐的,谁让人家胜在颜值高。

这个鱼市场当然不止扇贝和龙虾这两样东西,三文鱼,海胆和那些你能说得上名的海鲜都能找到。

跳过黄金海岸黄金海岸除了那顿自助餐和KFC,我已经没有食物的印象了。那直接到凯恩斯,因为住民宿了,有了厨房,我就负责起了早餐的任务,上图是用蛋和泡面做得料理。

这是离开凯恩斯那天在The fish Seafood Restaurant吃得XX蟹,台湾服务员极力推荐的,性价比和国内持平,很欣慰了,口感很中国风,推荐。

另一份是帝虹鳟鱼,不记得上面的泡沫是什么了,反正是很厉害的一种食材,可是下面的米锅巴比鱼好吃。

墨尔本Hopetoun Tea Rooms里的蛋糕,我们四个人每人选了一块,这块是我的,好吧,那么久了我不记得点了什么,不过大家分着吃的,这块不是最好吃的也不是最差的就对了。这家店就冲他家橱窗的颜值就值得推荐了。

墨尔本唐人街旁最好吃的一家日本拉面店,量大料足,服务员是全日本人,很热情,性价比适中。

大洋路上的汉堡,做得有美式汉堡的风格,不过很好吃而且分量足,一个下去就撑了。

霍巴特一座小岛上上的生蚝店,车子开过去会有人用中文写“生虫豪”,非常新鲜,透明橱窗可以直接看见后厨处理生蚝的过程,上菜也很快,建议点这种拼盘什么都吃到了,就是不管饱。

曙光之城——悉尼

因为订机票的时间比较晚,所以不得不选择转机,荣幸地坐上了马航,从吉隆坡转机。马航的飞机相对来说不错,空乘人员也很有特色。而且可能是受到几次空难的波及,乘坐的人员不是特别多,返回也是,乘坐马航的时候基本可以躺在两张座位上,这样对于长时间飞行来讲休息得挺舒适的了。因为提前几个钟头从浦东出发,比她们早到悉尼2个小时,正好在机场看了一部电影。

初到悉尼,总算不是一个人在路上了,出行可以拼车了,自然要奢侈一把,从机场到酒店选用打车的模式,那些驻点的出租一般放不下我们四个人的行李,所以挑了一辆7人坐的出租。这里有个小Tip,澳洲出租从接你那刻就开始计费了,包括帮你放箱子,包括一切他前期的动作。我们时常发现等车开始移动,计价器已经走了很多字了,跳得比我在伦敦打车还贵。

下榻酒店之后,大概中午时分,经过10几个小时的飞机劳顿,大家决定今天就附近走走,豆姐安排住在了海德公园旁边,处于市中心,海德公园呢,和英国某公园同名,有超过200年的历史,周边商业街,超商,景点基本靠走就可以了。这也是我常说的,到大城市旅游住在市中心,可以靠徒步观览整个城市风光,这样走走停停,看到美景就拍照,看到美食就品尝,才是旅游的意义所在啊。

小Tip: 悉尼的连锁便利店有家叫 City convienience,里面的所有物品没有标价!(我至今没弄懂为什么没有标价)

海德公园一旁就是圣玛丽大教堂,刚到异国他乡,姐姐们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是好奇的,所以这种充满欧洲中世纪风格类“哥特式”砂岩建筑很快就能吸引到她们的眼球,这也是被誉为澳大利亚天主教堂之母的所在。教堂本身是免费参观的,如果对这类建筑有兴趣的可以进入观摩一下,第一次进入国外教堂的人还是会被其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的。

这是当夜晚餐后在路上偶遇的一对新人,马路中间有位摄影师,取悉尼街头的景,来往车辆看到这一幕都会小心避让

这也算是一座地标,悉尼市政厅,是一座维多利亚式建筑,也是对外开放的,其音乐大厅内部有座百年纪念堂,运气好也是可以听到里面有管风琴演奏的,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但他在工作日是对外开放的。

第二天我们便饶有兴致得参观起了一些稍远的地标,首先是达令港(也就是情人港),路程离海德公园大约20分钟,上图是周边的一个游乐场,有秋千喷泉这种游乐设施,我姐那时候在路上看到各种珍禽还是很激动的,恨不得上去抓一只,在我再三提醒她不能在国外丢人后,她换了一种形式——追着它们跑。

这里就是达令港,周围有水族馆与野生动物馆,玩累了也有许多购物餐饮场所可供选择,还有一家IMAX电影院。值得一提的是悉尼还是有夜生活的,这里的酒吧是通宵营业的,当晚正值周六,我们特意驱车回到这里一边吃着美食一边观赏了烟火表演。

因为是刚到的第二天,大家精力还很好,所以离开情人港后决定依然徒步走到海港大桥,途中遇到了一家免税店(悉尼免税店还挺多的)。二楼有个阳台,远眺的景色还不错,而且能看到海港大桥,作为摄影师,凡是遇到可以拍照的取景点一定不要放过。

虽然游记里贴出来的是一张图,但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好多张同一个背景不同角度的照片供后期选择。

走到海港大桥底下,遇到了集市,身在海外多年我知道一般集市上能淘到一些好东西,但这场集市感觉商业化气息太浓重,主要面向游客而不是本地人所以就不浪费时间了。

海港大桥对岸就是著名的悉尼歌剧院,这座贝壳般的建筑一直是澳大利亚的地标,如同漂浮在空中散落的花瓣一样点缀在海港之上,更有“翘首遐观的恬静修女”之美称。

这辆蝙蝠车真的很帅,感觉这对新人为了拍个婚纱照包了一条街下来

应Mona姐的要求,我们还去了一趟艺术博物馆和城市图书馆,接受了一下文艺范儿的洗礼~

日暮时分,总算是来到了悉尼歌剧院的另一个对岸,这里就可以很清楚得看清海港大桥和歌剧院的全景图,当然也是游人如织的一个场所,山坡上还有人在举办婚礼。

这张是很随意的抓拍,因为豆姐拍正经照片仗着眼睛大喜欢瞪镜头,所以她一些好的照片全是抓拍出来的,这时候余辉一打光,风起,撩头发。一张照片很自然得就完成了。

九月的澳洲还处于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的时候,刚才说了港湾的风是真的冷,别看拍照时候都潇潇洒洒,一旦出了镜头便是围巾包头的惨像,我们还见证了一对小情侣求婚的场面,求得不好拍得不对还要重新来过,也是很辛苦的

之前我都是一个人出去旅游的,我如果想取个景或许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好久,等到最佳时刻把它记录下来。可这次有了同行之后,就得照顾大家的感受,刚才说日暮时分天气转凉,大家忍受不住,于是我们在一个石洞里躲了一会儿。

我们最后看到了歌剧院和海港大桥的点灯,印着最后一抹余辉,完成了这幅画。所以坚持一定是有回报的!

悉尼的第三天,我姐终于有机会一展身手了,发挥她三年老司机的特长,而不是在广场上到处追鸽子了。这天我们计划去杰维斯湾看最美白沙滩,如果运气好能在傍晚看见蓝藻。但是吧,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提车的时候还是风和日丽的悉尼,当我们在海鲜市场吃了顿大餐后就变天了,乌云几乎是追着我们跑的,几乎一路都在和乌云赛跑,这是后话。

由于对靠左行车的习惯的不熟悉,一开始我们还是走了不少弯路,所以在车程上我们花了整整4个小时过去。

自驾的好处当然是想在什么时候停下就可以停下取景,这点在后面大洋路上尤为重要,如果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上,有些事错过了可能就是一辈子的事了。Mona姐穿了一条长裙,很适合在刮风的日子里拍出好照片。

当我们走到杰维斯湾的时候,大致就是这样的天气吧,那天我姐就是追着天边最后的蓝光一直奔驰,为了让构图的前景更加丰富,我还特意拖了一根树干作为承托,以呈现自然的风貌。

那,白沙滩的沙子究竟有多白呢?大概是淋湿后是上图这个样子的,那晒干后的白沙就可以想象了。我们在沙滩上从细雨绵绵呆到了大雨滂沱,几乎每个人都是湿透了回到车里。天气原因我们也没有观赏到期待的蓝藻。

这个行程因为是自驾,对于驾驶者的要求比较高,可能来回驱车要8个小时,副驾驶导航也要6个小时集中,建议不在杰维斯湾住一晚的或者只有一个驾驶员的小伙伴没有这个必要特意去一次,黄金海岸有很多更美的沙滩。

这是自驾一定要拍得公路照,虽然在下雨,虽然开了4小时还要开4小时,我姐笑容依旧灿烂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这条路上第一次看见了袋鼠,尽管他已经死了。澳大利亚是这样的,因为袋鼠比人多,所以在马路上难免会撞上突然窜出来的袋鼠,所以老司机们会把撞死的袋鼠拖到路边以免影响后面的行车安全。他自己是不用承担什么责任的。

悉尼的第四天,因为我对我姐给我拍的照片实在不满意,所以我决定拉着我姐早起去拍朝霞,但因为前一天去杰维斯湾很累挣扎了半天才爬起来,5点半的闹钟,6点出的门,走半小时到海港大桥这里拍悉尼歌剧院。

大概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吧,我们拍到了很棒的照片,也补了一些第二天没来得及记录的地方。

这里是悉尼著名的岩石区,是比较早起砂岩建筑风格的地段。可以看到这里依然保存着古色古香的街道,文艺气息非常浓厚,在街边品一杯咖啡,欣赏一下美术工艺品于他们而言就如家常便饭一般。

之后是还车,还是我和我姐,因为对道路不熟悉,谷歌的地图也不准确,我们绕了很多圈都开不进还车的那条线路,最后还是从之前人行上坡才得以把车归位。

还完车的我姐心情舒畅,仿佛拨开乌云见太阳,蹦蹦跳跳得到处蹦跶。这是偶遇的涂鸦墙。

由于这天傍晚我们有飞机要去黄金海岸,所以最后在维多利亚女王大厦里享用了一次下午茶时光,就是上面提到的那家。这张图是女王大厦里老式楼梯与电梯的融合。

悉尼之旅就这样结束了,虽然不完美,个人一些小建议,有时间可以登一下海港大桥,晚上去海港大桥对面看一看,有一个摩天轮灯光很漂亮,我姐看得满眼小星星,但这些我们都没完成,希望你们有一个好的旅程。

天空之城——黄金海岸

大概一个多小时飞机就能到黄金海岸了,我们入住了一套海景房,恩,豆姐的得意之作。但是,这套海景房酒店的Wifi是收费的,楼下电子秤也是收费的……真是不得不感叹,黄金海岸死要钱。为什么这样说,下文里凯恩斯人民会告诉你的

大概就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吧,因为热气球团是带我们看日出的,所以3点多就要醒过来,4点10分来酒店门口接我们。司机非常准时,一分钟不耽搁就奔向下一个酒店,大概1个多小时车程,到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还要等工作人员把气球撑起来,这样都是大半个钟头,等到能飞的时候,天已经大亮,所以我还是抱有去土耳其卡帕多奇亚在喀斯特地貌上面看日出的幻想的。

这里说一下我姐的标准乔丹跳,她从这张照片中找到灵感后,之后大多以这个姿势为主进行摆拍,甚至昨天她在迪斯尼还是这样跳然后要我帮她修图

这是热气球下面的篮子,6个人一排,一共四排,加操作人员一共25人吧。比较拥挤,基本就定死在一个位置了,着陆的时候比较有意思。着陆之后我们也会帮忙把热气球收起来,是个体力活,但还蛮开心的,是个培养感情的好方式。同理,这个活动我也不作推荐,因为无论从景致还是地点上来看,都不是很尽如人意。

回到宾馆大约是早上9点多,我们休息了一会儿,换好亮丽的衣服准备在黄金海岸的冲浪者天堂拍一组图。大概11点左右我们在楼下不远处的一家自助餐用完餐后便直奔沙滩。虽然欧美人觉得自己晒黑一点会显得比较有钱(因为他们认为白领天天在办公室是没时间晒太阳的)但每次看到沙滩上躺了那么多人,我还是有一种你们不用上班么的黑人问号。

晚上我们有一场观星和萤火虫洞的团,也是开车来接,走得是山路比较绕,如果晕车建议提前备好药,这张图概括了我们登山看日落,观星和看萤火虫三个内容。因为我的图几乎都是用手机拍摄的,一到晚上噪点就特别多,没有延时没有曝光是拍不出星空和萤火虫的。

怎么说呢,这个团的意义大概就在于给久居城市的人们一场静谧的视觉盛宴吧。萤火虫也见不得手机的闪光灯,所以用心去观赏那片蓝绿色的微光比你在城市里看多少次霓虹都更为震撼。

黄金海岸的第二天,心心念念的动物园之旅,无尾熊、袋鼠、塔斯马尼亚恶魔我来啦!澳大利亚毕竟是个自然王国,各个城市动物园还是很多的,我们选择了黄金海岸的可伦兵野生动物园,一方面可以和动物们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这个动物也挺大的,还要坐小火车进内园。

这个抱考拉拍照是收费的,20刀一张,传说考拉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这只应该算是敬业的,考拉爪子非常锋利,抓在我肩上是直接刺在肉里的,而且也没电视里那么可爱,长了一张面瘫脸

比较下来还是喜欢袋鼠多一点,虽然来之前在网上看到过袋鼠打人也很牛,主要是爪子锋利一爪一块肉,让我们一行四人非常忌惮,一开始都不敢靠近他们,但时间长了,胆子是会慢慢变大的,喂食,靠近,抚摸都没有问题,饲养员也会在一旁提醒只要不摸头都在它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动物园里的袋鼠真的挺惬意的,就随地一躺还有人自动把食物送到嘴边。有些傲娇的也不理你。

补充一点:这里散养的袋鼠是尖头的,体型比较小,当然还有更小的,但还有种方头的袋鼠,看上去就和人一样,是圈养的,我们怂,没敢接近。

当晚我们参加了一场黄金海岸澳野奇观——澳野奇观是大型的室内牛仔表演节目,可同时容纳一千多名客人观看。主办方会给所有在场的客人免费提供三道特色佳肴。重点(敲黑板)!包饭啊,同志们,近两个小时表演,这个表演我几乎以为自己在看马戏团。而且还包饭!只要300RMB不到!是不是很值。不过交通不是很方便,人多的话还是拼Uber吧。

黄金海岸的第三天,因为自己对朝霞的迷之情怀,毅然决然得又早起去海边看日出了。例行公事还是挣扎了一下,当拉开窗帘看见远处这番景象的瞬间就清醒了。原谅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孩子……也是因为这幅没有见过世面的样子,才有了下面这组照片。

我一直都把这一次当做最后一次,把这一刻当做最后一刻,那所有的挣扎换来的美不胜收都是值得的。

总得来说黄金海岸澳大利亚一个必去之地,当初由日本人开发,所以此地日本人挺多的,后面的凯恩斯也是,基本你看到的亚洲面孔店主不用怀疑都是日本人。

最后,因为豆姐仰望星空时近视眼影响观测没看到天蝎座,特地拾贝壳拼了一个天蝎座以示对黄金海岸的纪念。

自然之地——凯恩斯

再往北走,就到凯恩斯了。稀奇的是凯恩斯黄金海岸有一个小时的时差。

先说一件小事,正好对比一下黄金海岸的物价水平。我们在凯恩斯的药店(类屈臣氏或者Boots)买了大概60多刀的药品,店员非要给我们一张优惠卡,还说激活送礼品。我们秉着一颗杜绝营销(实则箱子实在塞不下)的心拒绝了她,她却一再推荐给我们,说是有大礼包赠送。好吧,那就看看大礼包好了,没想到啊没想到。凯恩斯人民真的是慷慨大方,买了60送了260多的礼品,整整一大包。把豆姐看得满眼小星星,隔天自己也买了东西实则为了能拿到大礼包

凯恩斯绝对算得上是一个缤纷、原始的城市。城市周围被热带雨林所环绕,拥有绵延两千多公里世界最大的活体珊瑚礁群景观、迷人的海岸线、宝石般的岛屿、银色沙滩及蓝色海洋。凯恩斯更是享有“热带首都”之誉。

上图是飞机还未降落在凯恩斯机场时的航拍,那份自然的美态一览无遗,波澜壮阔,浩瀚无垠,一叶小舟甚至来不及激起浪花就被吞没。

恩,所以我们想作一叶孤舟,去迎击浪花的精彩。

“巴伦河半天激浪漂流”绝对是一项值得推荐的项目,首先巴伦河漂流激烈度为2-3级,对于初学者来说在安全系数之内,但绝对不是平缓得顺流而下那样无趣,百转千回得激流和触手可及的暗石绝对能让你惊声尖叫!不仅如此,一个经验丰富得老船手不仅能在途中给你讲述他年轻时候的故事,还能挑战一些高难度得急弯与冲浪!我们本来的船手是一名中国人,但被另一队大妈团硬拉过去了,所以换了一个白胡子~他是一个不挑事儿会死星人,不断骚扰邻船的人引发激烈地水战,还挑唆我们与他们比赛,但也是他带我们从落后冲到了第一,还在激流中体验了冲浪般得感觉,他保障了全船人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将这次漂流的趣味性展现在我们面前

Tips:漂流时请穿可下水的衣服,鞋子不可以是拖鞋或光脚,可在出发点租赁漂流专用鞋,每双$5。请带上干的可换衣物,在漂流结束时可在终点的汽车营地更衣室换衣。最后可在营地泳池边喝免费的热茶和购买照片。

刚才是谁说凯恩斯被热带雨林所环抱的?好吧,是我。那就坐上库兰达的小火车,一起体验下凯恩斯的热带风光吧。

很遗憾在苏格兰读书时没坐上哈利通往霍格沃兹的蒸汽火车,其实火车于旅行的意义可能更在于沿途的风景可以尽收眼底,一眼望向窗外时那份时间流逝的实在感。

库兰达小火车自然驶向得是库兰达小镇,但是!注意重点,车票是联通库兰达雨林自然公园捆绑套票卖给你的,自然公园里有动物园,这个和在黄金海岸动物园中大同小异而且面积小很多,水陆两用车带你游热带雨林,可能是季节不对,蝴蝶和其他生物并没有出没,最后还有土著人的表演,我至今都无法忘记土著人跳得沉默之蛇有多逗……完全不推荐。

回城你可以选择库兰达雨林缆车,也在套票里。噢!在缆车起点我和我姐还买了一包袋鼠肉干,然后……大概我这辈子都不会再买了。

上图的后景有库兰达小火车的中停站,观赏瀑布和原始森林。这也是最能概括库兰达面貌的一张图。有缆车,有火车,有瀑布,有原始林,还有厚的云和灰的天空。

凯恩斯的另一大亮点,也是我去澳大利亚最主要的一个理由便是大堡礁!鄙人是一个从小爱看科教频道和Discover节目的进步青年,与外面那些只会打游戏泡妞的妖艳贱货不一样!(说得我好生羡慕那群妖艳贱货)这片太平洋上的宝石,自幼便是心向往之……

我们是游船出海,项目有浮潜,深潜,直升机。豆姐和Mona姐三个都报了,我和我姐报了浮潜和直升机。报深潜的人是要上课的,然后我们便看到很多在飘摇得大海上呕吐不止的人(为什么会吐,你坐车的时候长时间看书试试)而我和我姐则在甲板上晒着太阳唱着歌,吹着海风睡着觉。

在我批评了我豆姐带来得衣服不适合拍沙滩照之后,她一狠心在黄金海岸买了一条蓝色的长裙(睡袍),然后就再也没有遇到过沙滩了

我一直记得我姐小时候是带我去游泳的,而且在游泳池仗着身高优势一直扮演着救赎主的角色,可这次一下水才知道她,根,本,不,会,游,泳。一旦离开她5米,她就开始找人,找完一个后找另一个,直到能凑成一桌麻将为止。

我们只是在外宝礁的外延浮潜了一下,但似乎已经被破坏得很严重了,很多都是白色的死珊瑚,我一直在想究竟应不应该开发这块圣地,还是任其发展,若干年后在纪录片里回忆它曾经的绚烂?

最后我们乘坐直升机俯览了这片海域的美景,确是极为壮美,是手机照片拍不出来的绚烂,但能否得以延续,不在于大海,而在于你我才对。

凯恩斯的最后一天,豆姐和Mona姐上天了(跳伞)。而我和我姐在干嘛呢?

在面壁思过……

在挑逗恐龙……

在晒着太阳吃着冰激凌……

在白日做梦,妄想自己拥有两架直升机……

在吹着牛逼,说码头上的游艇属于自己……

凯恩斯的一切似乎是戛然而止的,但细细品味却又能回味无穷,无论我们上天入海,还是在落日余晖下吃着海鲜,其实都是在对都市枷锁的一种反抗,却又心甘情愿地回到牢笼之中期待下一次振翅飞翔,殊不知,飞羽都落了,还怎么能回到蓝天?

暮光之城——墨尔本

如果说我们在悉尼体会了秋,在黄金海岸体验了春,在凯恩斯感受了夏,那无疑这个更靠南得城市墨尔本带给我们的便是冬的凌冽。基本上我们四人在澳洲的十几天从短袖换到冲锋衣绝对不夸张,我之后去的霍巴特更是可以感受到来自南极海水的刺骨冰冷。

踏出国门的孩子们,我再次奉劝各位一句,跟我读:任!何!国!外!美!食!好!吃!不!过!三!顿!只!有!火!锅!才!是!王!道!(敲黑板)请全文背诵并铭记于心。

再记住一点,长时间逗留一个城市一定要住酒店式公寓或者独立民宿!因为有厨房!(这也是重点,一定要记在小本本上。)

正文开始,当天吃完火锅后我们就结伴出来遛食,走到尤利卡大厦(号称世界最高住宅楼),他88层观景平台可以鸟瞰整个墨尔本市中心。当然北上广的兄弟姐妹们不需要这种体验,作为一个上海人,我明确告诉大家外滩更好看!

这是观光层的一个望远镜,我从镜头一端拍摄的画面做了修图之后呈现出如万花筒般得色彩。这里顺带说一下我修图用Snapseed多一些,很少美图秀秀。

然后下列一组图是用我一个一直很舍不得用的App直接合成的,一直作为保留节目,无奈,墨尔本实在太没有特色了,如果不搞一点噱头,实在和之前的图不搭。

简单介绍下,这是澳大利亚本岛南端的一个企鹅岛,就靠一座桥链接,这个项目主要看得就是企鹅归巢,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那是一对辛勤的企鹅小夫妻,他们的孩子快要出生了,企鹅爸爸安心在家孵蛋,企鹅妈妈每天天不亮就扎入刺骨的海水中为家人觅食,直到日头沉入海底直到夜幕降临,这天企鹅妈妈还是一无所获,她拖着疲惫的身躯艰难得走在砂石上,她该怎么面对自己嗷嗷待哺的家人?她又回头望了望大海的方向,那是深情得一望,那是决绝得一望,最后还是决定再拼搏一次!哎~我实在编不下去了,你们来。(经过我澳洲好友的提醒,她说企鹅爸爸在家孵蛋妈妈觅食)

这个是,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恩,又是小火车。不同的是,这个火车非常古老,驾驶员还打扮成了超级玛丽的样子,现在还能保留下来主要是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旅游项目,蒸汽驱动且双脚可以伸出窗外。也算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吧。只可惜,墨尔本很冷就对了。

简单插一句小萌物的拍法,因为之前都是一个人出游,我随身会带一些小东西在身边拍照的时候就像印了自己的logo一样,不至于拍出来的照片像网上搜出来的似的,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

不过拍小萌物也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区分近远景,如果重点在远景的地标上的话不要摆,萌物适合虚化远景的时候拍,举个例子,比如雪景,背景一片白,萌物色彩比较突出的可以这样拍。还有就是夜晚灯光虚化也可以这样拍,这些手机都可以完成。

站台上的鹦鹉贪嘴且不怕生。

还是本岛最南端,大概都是邻海的原因,这里从气候现象和自然环境上都与北爱尔兰很相似,现在回想起来也无比怀念在英国的那段日子。

墨尔本的最后一天,这时候的我们已经很疲惫了,但豆姐有一颗F1之心,一定要到阿尔伯特赛道,也就是被誉为世界最美赛道去朝圣一下。在凛冽的寒风中脱下外套露出了她的“格子旗”,给我豆姐一个赞

而我和我姐,则是睡到日上三竿,然后在市中心兜了一圈,顺带帮豆姐和Mona姐她们排这家Hopetoun Tea Rooms:墨尔本BLOCK拱廊中著名的甜品店,走的是英伦下午茶的范儿。大家看这橱窗就知道里面的甜品很诱人。我姐除了追鸽子以外另一大爱好就是品尝各式甜点。恩,没错,她一定要和橱窗的高颜值蛋糕来一张合影,还非说是蛋糕先动的手!

晚上,我和我姐可能被这忽热忽冷的天气影响了,有点感冒。没有去参加吸血鬼餐厅的局。豆姐和Mona姐去了,听她们说很刺激,我作为一个旁听人,不给大家意见,感兴趣的可以自己去体验一把。

从这张图开始,我们其实就正式进入大洋路了,由于杰维斯湾把我姐开伤了,我们最后没有自驾大洋路,而是请了一个司机帮我们开车,我本来也想把大洋路作为游记的大头,与墨尔本市中心分开讲的。但多方面因素吧,最后拿得出手的照片不多,而且也没有拍到想拍的公路照。毕竟真正的美,是亲自用肉眼体会的,我作为一个传播者,如果无法将事物的美传递给他人,那我情愿选择不传递以免造成误解。

请原谅这个傻孩子。这个浪打来,她就全湿了。而且沙滩上沙子吹到脸上的感觉生疼生疼的。

上图后面是大洋路最为著名的十二门徒石之一。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十二门徒石吧,顾名思义,十二门徒有十二块石头组成,正好对应了耶稣的十二个弟子,这十二块砂岩石,经过千年的海浪和海风的洗礼,被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雕凿成酷似人面,而且表情各异,看似悲哀,恰似温柔,有巧夺天工之妙。(恩,前面是百度百科的)真实感受没那么夸张,饱经沧桑之下,现在剩下的也就7个半了,再加上时间可能选在傍晚或者日出得时候最佳,我们没有太大的感触,应该也是累到无心看风景了吧。

司机在当地生活了很多年,他也会推荐一些自己认为比较好的景点带我们去,比如上图的风洞和下图的断桥涯。不过我还是建议,如果有能力的话,还是自己开车自驾大洋路比较好,话止于此,多说无益。

在一个宁静的小镇歇息一晚后,她们仨算是结束了两周的行程了,不论好坏,我们收获得也很多,而且每天过得都很饱满,几乎做了一切想做得事,可能还是有一些小小的遗憾,却也被疲惫冲散了。

在机场告别,我送走了她们,自己也踏上了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世外桃源——霍巴特

我独自一人继续南下,来到塔斯马尼亚霍巴特,也来完成此行的另一个目的,与多年不见的友人相聚。虽说都是留学生,Kairos和Edward已经决定在澳洲定居了,并且有房有车,生活虽不富足,却也颇富情趣。是大多数人向往得那种生活,也很容易被感染,这个海滨小城虽然现代化,却同样很宁静,人与人之间也会纯粹得多,是恬淡中不失温馨的那种美好,我在英国呆了三年也几乎走遍了欧洲还要坚定留在中国的想法,在这里似乎被动摇了。

萌物更新了,墨尔本买的装死兔,国内也很流行,不过上海地铁口卖得毛质差好多。这个应该是我带出去最大的萌物了,这样也比较好拍照,近远景可以互相衬托的更好。

Karios特别喜欢猫,不过在澳洲并不容易养,所以退而求其次,养了几只荷兰猪,这小家伙虽然智商差点,不过也长得挺萌的,是他们家专用萌物。平时特别胆小,一天到晚就知道吃喝拉撒,吓尿了这个词一定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不吐槽了,总之,还是狗可爱呀!

因为靠海,我们可以自己到礁石上捡海产品,海蛎子,生蚝这些,也可以钓鱼,这些我都没有体验过。

上图其实也是一个企鹅归巢的地点,我就不给大家讲故事了,左边颜色较深的是太平洋(南极方向)右边其实是岛内的一个内陆湖泊,两边有水位差,含盐量也有差异。

这是第二晚,他们两个打工归来,知道我没钓过鱼,特意半夜开车到一个码头让我体验一把,Edward全程被我们俩蠢哭一直在绕鱼线,我和Karios负责把鱼线弄乱,分工很明确。

期间Karios有收获一只手套,一个塑料袋等若干垃圾,我收获了一条鱼,对!一!条!鱼!虽然是鱼先动的手,我是看着它咬钩把他拽上来的,可也是我的收获!为自己骄傲!

留学生必备技能什么?做饭!主人尽地主之谊的同时,我也要行宾客之礼,做了几个拿手菜,配上Karios的营养汤和Edward的白斩鸡,这是我十几天来吃得最美味的一顿!所以,小伙伴们,划重点!学会烧菜是多么重要。

Karios比较喜欢做西点,之前国内的时候每次见面都能吃到她亲手做的糕点,这次为我赶飞机准备了抹茶蛋糕

期间我们还逛了集市吃了热狗鸭肉卷,切了最新鲜的三文鱼,尝了最鲜活的生蚝,总算弥补了本岛吃那一方面的小遗憾,不虚此行了!

还有很多话还没有说完,很多事也没来得及做,他们在我来的这段时间也是有自己的学业还有工作要忙的,但他们还是把我的行程安排得很满,生怕我错过了什么似的。我其实并不在意风景,因为已经看透了风景,却不经意间被他们的行为暖到了心。因为我们能彼此理解独立在外的艰辛,所以我们会感激每一个能漂洋过海来相见的人,也许这一别就不是三五年,又或者三五十年,那既然说好了再见,又怎舍得分别?

我在2016年最后一天写下这一笔,我真的期待,未来的自己会有多怀念,那个有时间和精力去跨越12个国家的这一年。

本篇游记共含12056个文字,15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你可以乘火车去俄罗斯

2016-12-31 16: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31 16:21:15 的回复:

你可以乘火车去俄罗斯

回复蚂蜂窝用户:应该是从北京坐,路程有点长,不知你坐过没有,可有什么亮点?

2016-12-31 19:53

看了这篇游记感触颇深,我儿子和你一样在外游学,正是在墨尔本,学习、生活、未来的压力也蛮大的,都实属不易,会将你的游记推荐给他。欣赏你的阳光、乐观。因家庭缘故2015、2016两年中在墨尔本生活了9个月,可都没出去游览过,2017若再去的话,一定要去饱览一下。

2017-01-06 13:27

引用 和姐 发表于 2017-01-06 13:27:08 的回复:

回复和姐:前段时间正好我毕业典礼,我带着父母将英国转了一下,我一直觉得自己生活学习过的地方应该让她们感受一下,出国旅行的最大意义本就在于体验,去感受不一样的生活,看不一样的风景和人文,这些是一个人的无形资产,不见得现在有用,但却回味无穷。

2017-01-06 15:24

祝你今后的人生旅程光明坦荡

2017-01-10 13:53

引用 和姐 发表于 2017-01-10 13:53:34 的回复:

回复和姐:借你吉言

2017-01-10 14:30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图片:

看起来感觉好腻

2017-01-16 14:36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文字:

我的天……服务费用可真高啊

2017-01-16 14:3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6 14:36:36 的回复:

看起来感觉好腻

回复浅浅快跑:虽然看上去很腻,但味道真的很好吃。还有打的应该是遇到宰客了。

2017-01-16 17:32

让我回味在澳洲快乐的时光,一晃都二十多年了。最喜欢还是悉尼和黄金海岸。

2017-01-17 13:38

引用 黑眼睛 发表于 2017-01-17 13:38:40 的回复:

回复黑眼睛:看来你在很多国家都呆过呀

2017-01-19 19:21

yes:-). Vancouver is still my favorite.

2017-01-20 15:41

引用 黑眼睛 发表于 2017-01-20 15:41:45 的回复:

回复黑眼睛:有机会一定来体验下

2017-01-20 16:18

非常欢迎

2017-01-22 03:58

好笑人哦

2017-01-24 23:18

引用 💕💓狮狮儿💓💕 发表于 2017-01-24 23:18:56 的回复:

好笑人哦

回复💕💓狮狮儿💓💕:哪里?

2017-01-25 00:30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7-01-25 00:30:24 的回复:

哪里?

回复翎辣个轩轩:就是你姐肤浅到处抓 凑一桌麻将的地方……我笑死了……哈哈哈

2017-01-25 01:48

引用 💕💓狮狮儿💓💕 发表于 2017-01-25 01:48:09 的回复:

就是你姐肤浅到处抓 凑一桌麻将的地方……我笑死了……哈哈哈

回复💕💓狮狮儿💓💕:虽然我也已经不记得在哪里了,但....哈哈哈

2017-01-25 01:57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7-01-25 01:57:19 的回复:

虽然我也已经不记得在哪里了,但....哈哈哈

回复翎辣个轩轩:照片后期整的太巴适咯……我要收藏起!!耍了回来还可以盗图!啦啦啦啦…哈哈哈哈好不要脸的我啊……

2017-01-25 02:14

引用 💕💓狮狮儿💓💕 发表于 2017-01-25 02:14:21 的回复:

回复💕💓狮狮儿💓💕:喜欢就好,我个人比较喜欢上一篇里东欧的图。

2017-01-25 03:53

想知道那个你舍不得用的绘本后期软件是哪个?

2017-01-25 18:37

引用 19801117 发表于 2017-01-25 18:37:55 的回复:

回复19801117:Prisma

2017-01-25 18:38

引用 翎辣个轩轩 发表于 2017-01-25 03:53:13 的回复:

喜欢就好,我个人比较喜欢上一篇里东欧的图。

回复翎辣个轩轩:我马上切看哈!!

2017-01-25 23:49

引用 翎辣个轩轩 的图片:

2017-03-17 08:19

照片美的我想骂人,哈哈…

2017-03-29 18:36

引用 Eric 发表于 2017-03-29 18:36:34 的回复:

照片美的我想骂人,哈哈…

回复Eric: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