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日记:2016.8.13-16扬州-淮安-徐州骑行记——中国篇②

A.J (苏州) LV.14
2016-12-31 04:14 331/1
  • 出发时间/2016-08-13

吃在扬州

扬州,古称广陵、江都、维扬,建城史可上溯至公元前486年, 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江苏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是南京都市圈重要城市和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国家重点工程南水北调东线水源地。

特色小吃:三丁包子、千层油糕、双麻酥饼、翡翠烧卖、干菜包、野菜包、糯米烧卖、蟹黄蒸饺、车螯烧卖、鸡丝卷子笋肉锅贴、扬州饼、蟹壳黄、鸡蛋火烧、咸锅饼、萝卜酥饼、鸡丝卷子、三鲜锅饼、桂花糖藕粥、三色油饺,四喜汤团、生肉藕夹、豆腐卷、笋肉小烧卖、赤豆元宵、五仁糕、葱油酥饼、黄桥烧饼、虾籽饺面、笋肉馄饨。

8.13扬州汽车西站下,沿着文昌路从西往东直走,途径:扬州体育馆,明月湖↑,扬州市政府,扬州大学,东光街。
扬州市政府的扬子江北路路口,往北走能前往瘦西湖,宋夹城,大明寺。

那时五点,想先找个地方吃东西,于是直接前往东关街。在扬州市的两天时间,感觉这里真的是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 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到了东关街口,管理员不让带自行车进入,旁边的三轮车夫说:从旁边能绕进去。绕过管理员进入东关街,在东关街找各种各样的零食吃(不过真正的当地小吃往往是旅游景点之外的街道小巷)

老街除了各种小吃,饭馆,还有很多当地特色工艺品,粮油米面商行,仿古客栈等,足浴会所(泡脚按摩四十五分钟收费38元,只要泡脚按摩就行,其他项目浪费钱,不过我也试了下揉肩,敲背,修脚)。

逛街完成,看着远处的东门城楼遗址,就在附近的足迹青年旅社下榻了。

8.14早八点起床从旅舍骑到扬州佛教文化园。在佛教文化园周边有:百花女子书院,佛教博物馆,玉器博物馆,扬州大学,瘦西湖景区,宋夹城,大明寺,鉴真图书馆....   几乎扬州有特色的好玩的都集中在那个周边,由于我是骑车所以玩起来特别方便。

1.路上找了家早点铺吃了扬州包子,选了六种口味吃撑了
2.到扬州博物馆和文化园,发现门关着,到了前门能进去,但自行车放门口不放心
3.到了宋夹城公园,免费,很大,里面能租单车。附属有咖啡馆餐厅和击剑俱乐部
4.瘦西湖门票105,不过瘦西湖和宋夹城都是连着的,所以你骑车有很多地方能看到瘦西湖
5.大明寺门票25,我溜达到旁边的一条上坡路就到了大明寺里。
6.鉴真图书馆在回去的路上,今天周末闭馆

回到旅舍,糕点当饭,睡了午觉。大概三点钟和旅舍掌柜聊了会,决定继续踏上旅途,前往淮安~

淮安一天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江淮平原东部。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是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南京都市圈紧密圈层城市。坐落于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交点,境内有中国第四大淡水洪泽湖,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与扬州等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是江淮流域古文化发源地之一。
淮安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秦时置县,境内有著名的“青莲岗文化”遗址。曾是漕运枢纽、盐运要冲,驻有漕运总督府、江南河道总督府。历史上与苏州杭州扬州并称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

扬州淮安方案:
1.扬州客运东站-淮安南站58元,162公里,一个多小时能到
2.骑车走S237省道,途经高邮市,玩玩停停
3.扬州火车站-淮安火车站51元,途经泰州盐城,绕一大圈,四个多小时

我坐巴士58元+20元单车托运费(必须吐槽:越往北方走,单车上巴士都被收费,我的单车折叠起来还没别人的行李大)

淮安汽车南站下车,骑行到市区中心(6.8),这一路给我的感觉淮安像个镇,没有城区的感觉(当时到了淮海南路的中国银行蹭WIFI,看到一个被家暴的女子,眼睛被打淤青,我和她打招呼问路,有点哭腔的给我指路了)

海南路直走到了淮安中心区商圈,虽然热闹,但楼房都很老旧,我在汽车总站旁的宾馆下榻了,像七天如家这类正规酒店宾馆当地基本都在120+。 我住的宾馆是民居改造的,一晚40元有独立洗手间,床铺都是新换的,还算干净。

下榻后出去逛街,找家饭馆吃了一小脸盆水煮鱼+米饭,才20元,这也太便宜了,可见当地的物价~

8.15早七点收拾行李退房,从淮安汽车总站到淮安里运河(里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介于长江和淮河之间,北接中运河,南接江南运河)  然后沿着翔宇大道一直到吴承恩故居。

在翔宇大道的路上遇到还在上大学的本地骑友,当天真的很感谢他带我把淮安很多特色景点玩了一遍。

吴承恩故居门票40,本地人20,小伙说:小时候免费进的,里面就是修缮过的老房子。绕着故居围墙一圈,不大的院子收费40有点舍不得,就不进去了

离开吴承恩故居,小伙带我前往河下古镇。
古镇六大特色:文化重镇,军事重镇,盐商重镇,中医重镇(山阳医学的发源地),美食重镇(淮扬菜的发源地)还有佛学文化
到了镇上老街吃了一碗分量十足的馄饨+肉囊,沿街一路逛。
文楼小纪:淮安菜系和小吃
水龙局:古代消防局,古时候每户人家轮流值班

出了古镇,前往周恩来纪念馆,当时朋友说,小周怎么不辅佐刘少奇,否则也不至于大跃进文革啥的。

周一纪念馆和故居都闭馆,接着一路到镇淮楼(镇淮楼雄踞淮安区城中心,是古城淮安的象征性建筑,当地人俗称鼓楼。),韩侯祠(纪念汉初军事家韩信的祠)。
这些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现在周边都是热闹的商场店铺。

下一站漕运总督府(总督漕运部院)和漕运博物馆(和刚才的镇淮楼,韩侯祠都只相隔几百米,走路也很方便)
不过哪哪都要票,而且票价很高,当时不爽就没进去看。

据《辞海》释:漕运者,水道运粮也。水是人类的起源,漕运是王朝兴衰的命脉。因此,历代统治者都开凿运河,以通漕运。可以说,水治好,漕运通,国富强。反之,则国衰败。

历史上曾主管全国漕运的惟一机构——总督漕运部院 相当于现在的海关总署+水运局,权利滔天啊~

总督漕运部院和小伙告别后,在附近楚州大道-车站广场坐有轨电车1号线,终点站体育馆站下车。然后从体育馆站骑车到淮安火车站(6.3公里)

电车上的列车员很漂亮,不知道该如何打招呼,我还问了朋友,无奈脸皮薄~

前往徐州

到了淮安火车站坐K248到徐州火车站,站票32.5,餐车厢茶座20,餐费45.共97.5.

到站后天色已渐暗,搜索附近青年旅舍,下榻市中心的锦绣茗都-蜗居青年旅舍。
该旅舍优点:
1.市中心周边有大型超市和购物场所,出门就是公交站,性价比高35元
2.住宿环境优良,非常干净,一楼沙发有看书的地方
3.老板是个九零后的漂亮女孩,可爱但是有点冷淡,会弹琴

缺点:个人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洗衣服和晒衣服非常不方便,秋冬入住善可,夏天洗衣服都没地方晾晒!

住青旅有一个很有趣的特点:人多热闹,能认识不少有趣的人,也方便结伴出游

8.16早七点起床,叫醒同住的宁夏小伙伴定居成都,80年生人视力极好,空闲之余和我去了景点。早饭还是他带我吃的,对徐州很熟。
淮海战役纪念塔位于徐州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南侧,是全国著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红色旅游景区,入选了全国一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列。景区新建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是世界上最大的陆战博物馆,凭借其现代化的展示手段、丰富的藏品、宏大的规模,成为徐州红色旅游一大亮点。

塔高38.15米。塔体正面是毛泽东题写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塔座正面镌刻着碑文,两侧为大型浮雕。塔周围由回廊、角亭环抱。塔前10段129阶台阶,烘托纪念塔更加巍然挺拔

徐州战役纪念馆

徐州市淮海战役纪念馆 为了纪念解放战争时期三个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1948.11.6~1949.1.10)的伟大胜利。在1959年国务院决定兴建1960年奠基,1965年11月6日建成开放,馆址位于江苏徐州市南郊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内。

对历史感兴趣可以去看看,里面有各种贬低国民党抗日战争的文章,颇为有趣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是徐州市人民政府在清朝乾隆皇帝南巡时行宫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徐州博物馆建于1959年,坐落在云龙山北麓,历经三次改扩建,由陈列主楼、土山东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3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展厅面积3000余平方米。并配有书吧、咖啡吧、纪念品商店等休闲服务区。
徐州博物馆陈列主楼为主展区,常年陈列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明清家具”、“邓永清捐赠明清书画”等展览。

徐州博物馆原址为乾隆皇帝1757年南巡时的行宫旧址。1996年市政府批准了总体规划设计,同年市政重点工程——陈列楼(博物馆一期工程)开始建设,1999年5月建成开放。

在和宁夏小伙逛完了淮海战役纪念塔,纪念馆,徐州博物馆后。他带我去了金地商都的家乐福超市,买了点零食回到青旅。准备收拾行李各自都要准备下一趟的行程了~

我在青旅和漂亮的女掌柜聊了会天,本想多住一天的,为了加速旅行进程,有点不舍的离开了。
出了锦绣茗都,才下午两点,看时间充裕就骑车把云龙湖绕了一圈,有很多人在湖边钓鱼和拍照留念的。
而后大约五点,吃了点东西开始前往徐州火车站。因为我买的是八点的动车票,又急匆匆的坐十路公交赶往徐州高铁站(徐州东站)

在公交站还遇到很多热心的司机,问要不要坐车(11公里搭车15元,超便宜)
徐州东站到后,过了安检,做在检票处等车,人安心了~

费用..这三天的车费食宿大概八百左右,杂七杂八懒得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