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川藏,成都——神秘亦或神话?——记一次工程浩大的旅程

清荷紫漪 (北京) LV.11
2016-12-31 10:35 2706/8
  • 出发时间/2016-08-10

在人的认识中,比自己高的东西就有神秘与威严感,故宫如是、神坛如是、西藏亦如是。每一个到西藏的人回来都会高谈信仰,鼓吹纯洁。但是西藏是真的神秘吗?亦或是因为我们的不了解而神话了?西藏的信仰真的如此纯洁吗?在这个物欲横飞的时代,西藏的纯洁是否也变了味道?不是标新立异,只是记录这一路的所见所闻

一些零零碎碎的说明

有关结构
因为去的天数比较多,所以不按天数写。分为三个部分~西藏篇、川藏篇、成都篇。想去某个部分的小伙伴也可以各取所需。最后会写一写这一路对于西藏与信仰的看法。

提前准备
1、药品:除了常用药,红景天和高原安可以准备一点,有高反的时候,高原安挺管用的~
2、衣服:睡袋和羽绒服必备!!!上珠峰一定用的到。带2~3件长袖,川藏线一路昼夜温差很大,早上还是很冷的
3、交通:川藏线一直在修,不断在修,而且路很险,很考验车技,不建议自驾,路很烂(即使通麦天险修好了),一定要好的越野车!!!有一个熟识当地路况、驾驶技术很好的师傅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的师傅就找的很好,技术好、路线熟,总能推荐最佳的拍照的地点~(需要的私信我哦)
4、行程:不建议从成都出发,一是一路很累(即使只是坐车),从成都拉萨的话,到了拉萨真的没有体力玩了,更别说珠峰。二是,高反问题,从拉萨出发,可以现在拉萨适应高原,一路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从成都走的话,高反会发生在亚丁稻城,耽误玩。

缘起是《藏地密码》,无论是藏獒还是传说,都让我对西藏的神秘有了向往,功课做了两年,上了大学,读了历史,又对西藏有了新的看法与思考~

关于介绍,很多资料来自百度等网站,我一直觉得,出去玩就要先了解历史、了解文化,许多东西提前看一看比较好,去之前很多景点都搜过,觉得很麻烦,所以写攻略的时候就顺带写上, 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拉萨首选当然是火车,一是可以适应高原,一是风景真的很美

西藏篇

我这是第二次来西藏,上次是2008年,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珠峰以及上次没有去的罗布林卡、哲蚌寺和色拉萨,因此,并没有安排林芝
首先,在拉萨,一般需要3~4天,可以慢慢逛,基本都能逛到、拉萨不要赶行程,高原!会很累。以下是行程(这不是我们的行程,是回来之后的建议,不要第一天去布达拉宫,200个台阶真的很累!!!)
第一天~罗布林卡、西藏博物馆、哲蚌寺
第二天~次巴拉康、小昭寺、色拉寺
第三天~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建议住宿在八廓街附近,因为吃的玩的都在那里,交通也很方便。我们住的是丹杰林扎夏客栈,有标间、三人间,挺干净的藏式建筑,以前是僧侣的住处,很有意思

西藏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地区的文化历史标志,西藏博物馆不大,但是无论是纵向的历史,还是横向的从藏戏、服饰、绘画等方面的介绍,十分详细,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对面,步行3分钟就能到。

布达拉宫
西藏,大部分人的目的就是布达拉宫,可以说任何玩家不能免俗
首先,想进布达拉宫真的很难,很难,很难,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尤其是旺季,虽说有四种方式,但是想自己进去需要有好的体力、经历还要有极快的网速和人品~显然我并没有。方案一:排队取号,提前两天,早上5点前去门口排队领号,提前一天再去排队拿预约票,首先在高原,早起,难于上青天,而且就算5点到了,也未必拿的到票,一天就300张,倒票的都多与300人了。方案二:网上预约,布达拉宫的官网上可以提前7天预约,开放时间是2:30开始,(不需要知道结束时间,因为2:30上都抢不到!!!),我抢了3天,放弃了。方案三:网上代购,这种方式很不靠谱,一是手续分很贵,比票价都贵!二是他们也没把握,呵呵。方案四:正常人选择的方法——一日游,一般在500--900之间!!!但是是最有把握的!!!最多就是要进几个店,不过说实话,在西藏进店挺好玩的,能了解很多西藏文化(假装是真的)~我是在淘宝上找的团,珠峰、纳木错、布达拉宫、大昭寺,8天7晚,3000,没有购物,比较划算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关于布达拉宫的拍照,有几个位置,第一是,布达拉宫广场,照正面全景和夜景,很不错的“到此一游式”拍照地;第二是,药王山观景台(都说要5元门票,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并没要),日落和日出的时候,阳光打在布达拉宫,很有气势磅礴的感觉,50元人民币的背面基本上就是这个角度;第三是,宗角永康西北角),可以拍布达拉宫的倒影,如果没有风,湖面很静,倒影很清楚;第四是,大昭寺顶上,能拍到布达拉宫巍巍于山间的感觉。布达拉宫的夜景,夏天是9点开灯,最佳的地方是药王山,但是8点之后山上基本就没地方了~要提前占位,然后就不要动了!!!

大昭寺,又是一个西藏旅游必去地,朝圣也是这里。大昭寺建议中午去,上午没有旅游团,都是朝圣的人,反正个人不建议去,因为如果对藏传佛教文化不了解,做了不正确的事情,很尴尬~下午都是旅游团,简直就是噩梦,我们是中午去的(前文说了,我们报了个旅游团,我们是无购物的,所以和导游商量,我们上午自由活动,下午在大昭寺会和去布达拉宫),中午,上午朝圣的人还没有都走,可以感受他们的虔诚,旅行团还没有到,可以慢慢参观~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内最著名的就是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相,除此之外唐蕃会盟碑(在大昭寺门口)、《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这两个很有意思)、祖孙三法王殿、宗喀巴及其八大弟子殿、千手观音、金顶等等(名字都太像,我不记得啦~)都值得一看。此外,大昭寺门口磕长头的人们和每天晚上在八廓街转经的藏民也是一景。

八廓街,一般游览完大昭寺就是八廓街~建议下午,晚上去,因为八廓街上有很多古建筑值得逛,而且晚上转经的人异常多。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所在的藏式传统大院名为“冲赛康扎康”,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清朝政府曾在这里成立首座驻藏大臣衙门,供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由于驻藏大臣可以从大院南楼的窗户近距离欣赏八廓街的繁华景象,因此这里被称为“冲赛康”,意为“可以看到集市的房子”。以前是个客栈,后来政府改造后,还原清驻藏大臣的办公与生活,也有对中央对西藏管辖的历史介绍

八廓街上有很多藏餐,最有名的是玛吉阿米(八卦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人多,很多、特别多,好像大家都不建议去~网上所有的藏餐基本上都有很多人不推荐去,的确,吃不惯~(待会儿再说吃

哲蚌寺~强烈推荐!!!真的很值得去!!!哲蚌寺交通不是很方便,一般出租车不愿意去,愿意去的也不愿意上山(一般游客要30,上山就要50),8点左右,在山脚下有一班班车,基本上都是藏民,2元一个人,我们正好赶上了~~
哲蚌寺很大,很大,可以转4·5个小时,建筑特色很明显~有好多好多的狗狗。我们是早上去的,跟着添酥油的人群,很有感觉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哲蚌寺里随处可见的狗狗,都很乖很乖

罗布林卡~(圆了我8年前的遗憾)罗布林卡作为夏宫,真的很凉快,不小,要转一个上午,路标很清楚,跟着路标走都能转到,有好多花,根据季节换,所以都开得很艳

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其中最出名的是十四达赖在园林中部建的达旦明久颇章,不仅仅因为水榭楼阁(去的时候在施工,没有水),更因为宫殿二层的壁画记录了整个西藏的历史,值得仔细看~

小昭寺~说实话,个人觉得小昭寺比大昭寺值得去,一是早上可以看藏民礼佛,感受一下~二是小昭寺有释迦摩尼八岁,而且可以近距离观看(大昭寺的十二岁的是隔着铁帘子的)

小昭寺隔壁就是次巴拉康寺(总觉得这个寺字怪怪的),有很多人转经,可以进去一起转

色拉寺,比哲蚌寺要小,而且很多大殿经常不开,不过辨经真的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色拉寺交通比较方便,有很多公交都到,打车一般20块钱左右。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明永乐十七年(1419),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成于明宣德九年(1434)。后绛钦却杰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三札仓(经院)。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关于色拉寺寺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该寺在奠基兴建时下了一场较猛的冰雹,冰雹藏语发音为“色拉”,故该寺建成后取名为“色拉寺”,意为“冰雹寺”;一说该寺兴建在一片野蔷薇花盛开的地方,故取名“色拉寺”,野蔷薇藏语发音也为“色拉”。寺院全称为“色拉大乘寺”。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推理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攻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色拉寺的辩经是规模最大的,每天下午三点准时开始,有很多个场地,最里面(北面)的那个人数最多。哲蚌寺下午也有,据说是层次最高的,但是我听不懂,就看最热闹的就好了

终于把拉萨写完啦~

开始珠峰吧~
珠峰有两种行程
planA
拉萨定日,住定日
定日—珠峰—定日,住定日
定日拉萨
planB
拉萨日喀则,住日喀则
日喀则—珠峰,住珠峰;
珠峰—日喀则,住日喀则
日喀则拉萨
我们开始想走 第一个形成,但是我觉得既然都到了珠峰了,就应该体验一把,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走住在珠峰的路线(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

首先,边防证,在户籍所在地就能办,免费,但是质量也是免费的质量,在拉萨也可以办,不过人很多也很麻烦,一般中午才能办好
其次,睡袋、羽绒服、氧气、水很重要~一定要带充足

然后,出发咯

第一站,羊卓雍湖
拉萨到羊湖景区,要2个小时(有一段有高速),门票40,进了景区,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都是盘山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湖面海拔4,441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羊湖不仅可以从山上俯览,还可以到湖边玩耍~

从羊湖到日喀则,大概还要4个多小时,途径好几个冰川~但是记不住名字啦
还会经过江孜江孜是个古镇,有小布达拉宫(桑珠孜宗堡)、白居寺等等,有时间都可以看看,我们上次去的时候,赶上了白居寺的藏戏~

第二天,日喀则到珠峰,全程分段限时,所以根本快不了
这一天很兴奋很激动,满心期待能看到珠峰~

去珠峰的一路风景很美,去的时候油菜花有点黄黄的,很好看
如果天气好,一路总能看到雪山

刚进珠峰公园就,没开多久就能看到远远的成排的雪山了,应该是喜马拉雅山脉了

以上都不是珠峰!!!@

刚到大本营的时候,开始阴天,珠峰前面有一层云~
所谓大本营,并不是住宿的地方,真正的大本营是从绒布寺做珠峰内的观光车再往上,有解放军叔叔把守,会告诉一些规定,不许翻阅观景台、不许裸照(呵呵,一般人没这么好的身体)等等
无论是住宿的地方还是大本营都是看珠峰的绝佳地方,如果觉得大本营上面冷,不妨到营地看~

大本营旁有条河,很多纪录片都拍过,日落的时候真的很美

说说高反,刚到珠峰,我的反应并不是很大,还可以穿裙子照相,摆各种姿势,如上图
但是晚上确实有些反应,天冷,被子很厚也很沉,再加上待的时间长,半夜到早上有头痛的反应,不过还好~

7点多钟,开始刮风,很大的风,大道三脚架会倒的地步,但是珠峰逐渐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珠峰真的很壮观,看到全貌真的很激动,当地藏民说,已经两个月没有看到峰顶了~
我们真的很幸运~

一夜,风雨交加,拍星星是不可能的,相机还要呢~第二天早上,全是雾,很大的雾~
但是,毕竟幸运,在翻越另一个山口的时候,珠峰向我们告别~天边只有这么一条缝,珠峰在微笑,我们在挥手……

珠峰回到日喀则,需要一天~不要问,因为限速
回到日喀则后,扎什伦布寺是必去的~

第四天,从日喀则拉萨,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风景很美

最后,就剩下纳木错了,我们上回来西藏的时候(赶上奥运会火炬传递,拉萨限行),早早就出来了,在纳木错玩了6个多小时,所以这次就只是再看看吧~纳木错真的挺冷的,一定要穿冲锋衣
直接上图

最后!说说拉萨的吃!!!这是重点。
拉萨的吃并不便宜,但也不是很贵。毕竟很多东西都是运进去的。大多以川菜为主,好吃的店百度上都有推荐。在八角街的话,推荐丹杰林扎夏客栈的菜,还是不错的。
在这里推荐几家比较有藏族特色的店

第一个是石锅酸汤耗牛~
在西郊,其实就类似于牦牛肉火锅,牛肉是先炖好,分部分买的,有点像北京白水羊头。推荐牛肚和牛筋,很好吃。汤炖的也很好喝。

第二个是阿罗仓。在八廓街西边,改良过的藏餐
大众点评、百度上的评价很好。
很有藏式特点的装修,但是桌子椅子一样高的吃饭方式真的好难受。
味道也不错,很多人都说羊肉膻,但是

八角街上的一家酸奶店,酸奶很酸,自己加糖,基本上是半勺酸奶半勺

雪域餐厅,有一点藏餐与西餐相结合的感觉。
牛羊肉的味道都不错,依旧有点膻。藏面真心不好吃,不过是西藏的特色可以尝尝。
酸奶蛋糕强烈推荐!!!
隔壁就是明月奶茶馆,很多当地人都去喝,人很多,可以去尝尝。

川藏线

D11:色达—八美—新都桥
D12:新都桥成都

D1:拉萨山南加查
这天的主要景点有:桑耶寺、青朴修行地(这两个我们没去不要问我!开错路了!)、藏王墓、雍布拉康、昌珠寺、拉加里王宫……还有在路上的风景……
先说交通吧,从拉萨曲松县路况都还算好,从曲松加查,一百公里左右,要4-5个小时,都是盘山路,不根本没有路,都是坑,而且都贴着悬崖~因此,建议山南地区风景与风险成正比,慎重考虑。
再说门票,说实话,如果不是对藏传佛教和历史相当了解的话,寺路过一下,到此一游的拍张纪年照就好,真的都大同小异没什么可看的。藏王墓:30;雍布拉康:30
最后说一下住宿,拉姆拉错大酒店,加查最大的酒店,网上的标间,可以推荐。这一路的住宿条件还算可以,各个地方的价格也大都是按照水平定价的,进去之前在网上搜一下,一般都还可以。

藏王墓真的不用买门票,就是到“藏王墓”的文物标志那里向后转,有几个山包,就是墓了,上山只有个寺?灵堂?似的,挺坑的。

藏王墓:现存最大的一组藏王墓区位于雅鲁藏布江的南岸,宗山西南,雅隆河畔,现在的西藏自治区琼结县境内木惹山上下。这里附近的地面开阔,气候宜人,土地肥美,山川秀丽,自然条件很好。因此,在很久以前就是古代藏族的发祥之地,是创业藏王松赞干布的老家。自从定都拉萨之后,这里又成了吐蕃王朝的兴基立业的基地,受到高度的重视。也许除了自然条件之外,松赞干布还有一些怀念家乡故土之情吧,于是就把他的陵墓选择在这里了,其后不少的藏王都葬在这里。

雍布拉康:“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暑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至五世达赖时又在原碉楼式建筑基础上修了四角攒尖式金顶,并将其改为黄教寺院。

雍布拉康真的很高,海拔4000左右,要爬好高,“Z”字型的楼梯,可以骑马,10~20不等,建议讲好价,但是也到不了顶,也要自己爬,但是建议步行走马道,没有台阶,斜坡并不是很陡,比较轻松。

拉加里王宫遗址:位于西藏自治区曲松县城南侧,建于13世纪,是吐蕃王室外后裔家庭势力在历经萨迦和帕竹政权后保留下来的王权象征。现存建筑可分为早、中、,晚三期。早期建筑藏语称“扎西群宗”,始建于13世纪,现存最高为12米的宫墙残段和南、北大门;中期建筑藏语称“甘丹拉孜”,建于15世纪;为拉加里王宫遗址现存的主体建筑,由王宫、仓库、拉康(宫殿)、广场、马厩等组成,原为5层,现存3层。尚残存部分壁画;晚期建筑称“夏宫”,建于18世纪,现存部分为一基本完整的院式宫殿。

我们去的时候,整个拉加里王宫遗址都在维护,各个门口都封路了,因此可以说并没有开放,我们绕了半天,找到一个入口就进去了,真的挺震撼的。

一路很颠簸,但是风景真的很美,有的树叶已经开始黄了,色彩的层次一下子分明了。
西藏,无限风光在险峰,每翻过一个山口都会有惊人的美景,一山放过一山拦,永远有翻不完的山口。

D2:加查拉姆拉措一林芝
今天就一个主要景点——拉姆拉错。其他都是在车上。
加查拉姆拉错加查大概要3-4个小时,去往林芝的路上,路况会明显好转,但是路况好了就开始限速了大概要5-6个小时。
拉姆拉错的门票是50,还可以吧~
好吧,我们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进入拉姆拉错景区,售票处旁边就是琼果杰寺。

琼果杰,汉语意为"三条河四座山的交汇之地"。这三条河均发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在宗教史和神话传说中,这四座山都是神的化身,传说南面的神山是班丹拉姆的头发所化,班丹拉姆是传说中西藏的保护神和达赖喇嘛的明妃。

拉姆拉错,要从4900米爬到5100,有200米要爬,虽然在珠峰住过一夜,但是在高海拔爬山,真的好累,不过也正是住过一夜才能爬上来。爬上来真的挺失望的,湖面不大,远没有纳木错、羊卓雍错好看。不过,据说拉姆拉错是圣湖,可以看见前世今生,我觉得是高原运动后,大脑缺氧,出现幻觉,也不知道对不对。

拉姆拉错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天女之魂湖”,湖面积虽然不大,但在藏传佛教转世制度中,它有着特殊地位,因尔备受信徒们敬仰,每次寻访达赖喇嘛、班禅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每年藏历四至六月,许多善男信女前来这里朝圣观景。据说多人同观,所见各异,据说可以从湖水的倒影中看到自己的未来。明正德四年(1509年)达赖二世根敦嘉措在附近修建了曲科杰寺,为高原奇特风光增添景色。每当寻访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大活佛的转世灵童之前,都要到此观湖卜相,以受神示,而且每世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据说朝拜此湖的有缘之人还可从湖水幻示的影像中看出神喻的前生和来世。圣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的人未来的命运,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圣湖就能为朝圣者显示出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和班禅的转世灵童,都是通过观圣湖所现的异象确定寻访的方向和原则的,而且该湖也是无数善男信女探求自己命运的宝镜。

西藏,风景在路上~

一路风景很美,到了林芝地段路况就好了很多。一路走一路玩,晚上就到了林芝~
上回来西藏的时候,去过林芝,所以这次走山南,没有再在林芝玩。
我们没有去雅鲁藏布大峡谷,首先要知道,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是看不到大拐弯的,大拐弯要到墨脱看,
而且我们这一路都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在走,去不去没什么意思,另外就是门票很贵!

D3:林芝—八一—鲁朗—波密
林芝到鲁朗会翻过色季拉山口,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南迦巴瓦,俯视鲁朗林海。
然而,我们没有那么幸运,早上开始下雨,山上全是雾,我们等了很久终究没看到南迦巴瓦。
鲁朗林海没有必要买票进去,一路看的和进去看的是一样的。

从鲁朗林海下来就是鲁朗草原,草原还在修,可能以后也要成为一个景区。
草原前有鲁朗石锅鸡一条街,价格不一,需要讲价,但是味道真的很好,用草药炖的鸡汤,浓烈的鲜香之后有淡淡的草药的苦涩,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完全黄,层次感并不是很明显

从鲁朗到波密要经过著名的通麦天险。虽然新修的路,一个个山洞把山打通,再也不用沿着悬崖绕山,但是看看被封起来的原先的土路

右上的是鲁朗的石锅鸡,左下是波密的帅哥餐厅,

D4:波密墨脱
D5:墨脱波密

墨脱,意为“隐秘的莲花”,是中国最后的秘境,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藏在雅鲁藏布江上,在高原的神秘雨林中。墨脱县整个是一个大景点,门票160,在80K处买票,同时会发放墨脱旅游的纪念册和介绍册。
一般的行程是这样的:
D1:波密墨脱—果果塘(看雅鲁藏布江大拐弯)
D2:墨脱—背崩乡—波密
所谓多少K就是说扎墨公路多少公里。
另外,就是徒步:从米林县派乡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墨脱的背崩乡后,逆雅鲁藏布江北上至墨脱县城,全程约115千米,步行需4天时间。这条路在每年的6-10月份可以通行
几点注意:进入墨脱需要边防证!!!需要有越野性能的车!!!
                  墨脱白天真的很热很热很热!!!

第一天,进入墨脱,从波密出来,绕过一座雪山,在进入隧道前,风景很美,寺庙、白塔、冰川相互映着,这就是西藏的美丽。

穿过嘎隆拉隧道,再下山就开始进入墨脱了~
嘎隆拉隧道的修建使得我国目前唯一不通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有望告别没有公路的历史。2010年12月15日,西藏墨脱公路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

一下两张是52k进墨脱的车辆要求,真的不是瞎说,同行的有一辆尼桑的城市越野,经常托底。
52k就算进入墨脱了,这算一个检查站吧,好像在修旅馆,希望不要破坏太大

经常有过水路面~

进入墨脱的第一个休息站,瀑布水流不大,但是我们回来时有点下雨,这个瀑布一下子水流大了许多许多。

这种土路算进入墨脱比较好走的路了,没有大坑、没有大石头。

第二个休息点,风景很美,有点像九寨沟,一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景色,所以见美不美了。

墨脱的一路,从海拔四五千一直降到两千左右,一路上能看到雪山、冰川、草原、针叶林、落叶林……过了80k,路边有很多香蕉树很是神奇,气温也越来越高,到了墨脱,十分闷热,有太阳的时候穿短袖都可以,建议穿速干透气的衣服~

路上的梯田~

藤网桥是一奇特的桥,没有桥墩,不用木板,一个铁钉也找不到,整桥用的是白藤。珞渝地区的原始森林里生长着多种藤本植物,其中白藤较多,常绿本植物,茎蔓细长,有40米长,柔软而坚韧,它是编织篮、筐、椅、箱等用具的好材料,也是藤网桥的原料。一般200米长的索桥,需要60背(约合3600公斤)的藤子。修一个索桥需要20人,历时10天才能竣工。首先将藤子一劈两半,不能用整根藤子,一是不便将二根接起来,二是它不结实。将劈成两半的藤条接成需要的长度,将根根藤条拉到对岸,总共需要35根藤条,再将25个硬藤做的藤圈均匀地置放在桥上,藤条在外,藤圈在内,一般10米左右放一个藤圈,它有一人高,人可从中钻过。35根藤条分布是:桥的左后和右侧各10根,桥的上部是空的。硬藤圆圈放好后,用细藤绳将它固定在藤条上,底部行人放脚处,用细藤编织成一个网状的圆筒。通过这种桥还得掌握它的特性,如它的弹性大,你的脚步得顺着它起伏而落脚,它弹起时,你的一只脚也得“因势利导”而抬起,它跌落时你再踏步向前,就这样一高一低、一起一落地向前,否则,它将和你作对,摇摆得十分厉害,使你无 法越步。初过这种桥,还是胆战心惊的,只要你认识了它掌握了它的规律,你会很顺利地、不大摇晃地走过去。墨脱较为有名的藤桥有背崩藤桥、炯兴藤网桥,都长约400米,其中墨脱德兴藤网桥横跨雅鲁藏布江,有300多年的历史。藤网桥整个呈管状悬空,多位于峡谷谷险要的河段,行走其上时,桥随人的重力与河谷风吹送,左右晃悠幅度较大,但整个桥近似密封,颇为安全。

马蹄形大拐弯,小学的时候有篇课文就是《雅鲁藏布大峡谷》配图就是这个大拐弯,前面说过雅鲁藏布景区是看不到这个拐弯的,从墨脱往果果塘方向,能看到,我们去的时候再修观景台,估计以后会有更好的观景位置吧~

现在,从墨脱到果果塘大概要1个小时,路上很颠簸,都是炮弹坑,不过正在修,估计以后能修好

走进位于墨脱县城西边的“莲花阁”——墨脱门珞历史文化博物馆,初探门巴族与珞巴族独特的民族文化。

莲花阁门珞文化历史遗产博物馆位于墨脱县城南的制高点上,该馆以丰富的展品和翔实的内容介绍了墨脱原住民门巴和珞巴两民族优秀的的历史文化。从莲花阁的顶层4楼的廊道上可环顾四周,俯瞰墨脱县城全景,是墨脱城观景摄影最好的地方哦

墨脱县再往里走就是背崩乡,背崩乡的解放大桥很是有名,横跨雅鲁藏布江。作为雅鲁藏布江上的一座重要桥梁,解放大桥是连接墨脱县与外界的咽喉,从这里往下不远就是印度控制的我国藏南地区。

我们去的时候解放大桥是在修新桥,不过我觉得旧桥更有历史,更有意义,带上边防证,前边的战士会带你参观,就是不让拍照,(下图来自网络),在往南就是麦克马洪线了

墨脱的风景怎么看都很美,出来的时候有点下雨,瀑布的水流一下子就大了许多~阳光照在任何地方都很美

墨脱出来啦~

波密日出时候的冰川,仿佛山上有另一个世界

D6: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八宿

米堆冰川~

波密出来,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是米堆冰川,门票50元,从停车场到冰川需要步行,大概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也可以骑马,我觉得高原反应不大的话可以步行,有一点点接近冰川的感觉,还可以时不时停下来照个相之类的

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冰川下端是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头裹银帕,下着翠裙。由于冰面气温较暖,常年生活着冰蚯蚓、冰蚤和其他各类微生物。受喜玛拉雅山东段的气候影响,米堆冰川虽位于北纬29°的位置,但是冰川末端的温度却比大约北纬44°的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

湖水倒映着冰川、蓝天,这景色只有西藏才有吧

然乌湖,从米对冰川到然乌湖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就在318国道旁边,很好找

然乌湖:藏语称然乌错(错指湖),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的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它是著名的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

然乌湖分上然乌和下然乌,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D7:八宿邦达—-左贡芒康巴塘

这是很累的一天,翻过一座座山(无数山口,已经不记得叫什么了),跨过一条条河(怒江澜沧江金沙江

刚翻过了几座山,
又越过了几条河。
崎岖坎坷怎么它就这么多!
去你个山更险来水更恶。
难也遇过,苦也吃过,
走出个通天大道宽又阔

路边藏民养的小毛驴,很可爱,给饼干、糖果他们都会抢着吃~一点都不认生~

这一路也都有限时,因此可以经常停下来拍拍照

传说中的九十九道拐

翻过业拉口就能看见,因山势所限,这段公路只能在山间往返折回,在很短的距离内迅速下降近2000米,直抵怒江峡谷。由于公路在这里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且折回的角度几乎都在180度,因此看起来蔚为壮观,有了“九十九道拐”的称谓。

这一天基本都是沿着水走,西藏的水很美
有时湍急,飞流直下三千尺;有时缓慢,潭面无风镜未磨;
有时碧绿,此时江水绿如蓝;有时浑浊,一江河水半江沙;
或急或缓,变化万千

这一天要经过怒江澜沧江金沙江,经常分不清是与何水并肩而行,总之就是今天能看够了河水~

一路都很险,以海通沟为最,经常能看到路地下已经被河水掏空,也能看到被河水冲垮的桥和路,有人说这是川藏天险的序幕,但是,我觉得这是走的我最惊心动魄的一段。我们是傍晚开始走的,一路没有遇到一辆车,就我们一辆车,在山间、水旁穿梭,天逐渐暗了下来,心也就暗了下来,只有车灯下是亮的,其他地方都黑的可怕~

四川界已经是晚上了,天完全黑了,但是,四川界的路很好走,经过这几天的颠簸,四川的路简直平到要飞起来了~

D8:巴塘理塘稻城亚丁
今天正式进入四川
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川藏线上被拦住了,从8点到12点,不过四川的路好走,并没有耽误行程

四川的景色比西藏多了几分层次,多了几分生机

第一站,姊妹湖,翻过沙鲁里山脉中段的一个垭口,拐个弯就能看到一幅令人窒息的美景——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

在千里川藏线上,海子山姊妹湖是一处重要的地理坐标,海拔4685米,自古就是汉藏交通要道。

天气不是很好,天阴沉沉的,姊妹湖映衬着云,也是阴沉沉的,远远的好像泛着蓝绿的水纹,好像两个安静却又害羞的姑娘 编辑

第二站,毛垭大草原,草原绵延好几十公里,并不是一望无际的绿草。远处有十八弯的河流、流动的牛群、羊群、矗立着的白塔、零星的帐篷,与远处的远处的雪白的雪山呼应着,着是只有川藏线上才有的草原~

去的时间可能略早,也可能是今年气温的问题,花还没有完全开,但零零落落的小花简直就是草原上的精灵,添加了灵动的色彩

毛垭大草原的路都是笔直笔直的,上坡时仿佛通天之路,下坡时仿佛深入地下,这才是真正的“天路”吧

过了理塘县城,有一个石河,河水从岩石下流过,表面淅淅沥沥若有若无,但谁知下面的波涛汹涌~

之后就是兔儿山,一只萌萌的兔子趴在远处的山上,很乖很乖的望着远方的你~远观就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山势十分奇特,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颇为壮观宏大。天气好时坐车沿着公路走过,远远望去,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周围是陡峭的冰蚀峰林地貌,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海子门,真实的妙不可言。在恐慌中注视着你……

再往前就是海子山,顾名思义,山上有很多小的湖泊,湖泊映着蓝天白云,静静的等待着每一位来者记录下这纯净的美景

过了海子山就是稻城境内了~

今天运气很好,没怎么赶上下雨,去看到了两次彩虹,就当是稻城给我们的馈赠吧~

稻城风光,这是一个梦中都向往的地方,虽然青杨还没有黄,红草地还没有红,但是这里已经美到窒息~
阳光、梯田、藏式民居,每一刻的定格都是一幅新的画面

D9:亚丁一日游

亚丁从游客中心出发的最早的一班车是8点的,这个最好问一下当地住店或者买东西的人,整个亚丁已经完全是为旅游而建的了,各种信息都很清楚。

给一个我认为比较好的游玩方法:前提是身体好高原反应不大的~
一早进去,做第一班车,然后快速倒车(建议买单程票),到洛绒牛场,然后骑马去牛奶海,就算骑不到马,5-6个小时走来回也差不多~
然后从洛绒牛场走出来,走到珍珠海,这段路快的话1个半小时,然后在去冲古寺,之后坐观光车回来。

我们并没有这么走,攻略都说走到牛奶海很累,所以我们并没有走,不过当时打听一下,再根据我们去珍珠海的状态,我们后来觉得应该没问题~

之所以建议从洛绒牛场走回来,是因为风景在路上,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这一路,景色不亚于九寨沟~

前五张图都是路上的风景,一路密林丛生,峰回路转,一点点接近雪山~

D10:日瓦—理塘色达
亚丁出来,整整跑了一天到了色达,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建议还是分两天跑吧~

这一路没什么景点,但是风景还是不错的~

路边的格桑花,成片成片的,很好看

红草地,还没有完全完全的红,但是已经初见端倪了

D11:色达—八美—新都桥
这一天主要的景点是色达~在八美堵车了,到新都桥的时候已经完全黑了,不过还没到时候,青杨还没有黄,并没有什么景色~

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无论远观还是近看都很壮观

每一座红房子静静的坐落在哪里,没有奢华的装饰,一人一间,整洁单薄的摆设,诉说着每一个修行者的故事,房子间窄小的过道,只容一人通过,在其中走过,会遇到修行者,简单的一个微笑,是你们之间最好的问候,红房子错综复杂,修行者会主动的给你指路~装饰简单,但每间房子前都有格桑花,打理的十分好看~这里最多的就是修行者,他们一丝不苟的进行着早课、转经……每日如此,简单而又虔诚

房子间真的很近,有极大的交通隐患,因此正在改建,所以以后可能看不到如此壮观的红房子了

四川,每一个村庄最显眼的建筑就是寺庙了,一路的寺庙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他们的建筑形式不完全一直,细微处的差别,体现着信仰派别的差异~

藏式民居也是一个看点,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川藏线的民居,每个县的都不一样,从房顶、墙壁的颜色到装饰,体现着他们信仰的不同(百度百科“川藏线”词条有专门介绍,介绍 新都桥、甲居藏寨、木制民居、昌都康巴、林芝民居,有兴趣可以看看~)

新都桥~在下雨,没有下车拍照

D12:新都桥成都

川藏线的最后一天~如果要去海螺沟,需要再加一天,不过我觉得海螺沟完全可以从成都去,再加上真的很累了,就没有去

一早从新都桥出来上折多山,气温只有1℃,冻成啦~

没有下车,就这样拍了一张,算到此一游吧,真的太冷了

康定~因为《康定情歌》而出名
跑马溜淄的山上 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 淄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康定 溜溜的城哟
……
月亮弯弯 康定溜溜的 城哟 康定溜溜的城哟 康定溜溜的城哟
跑 马溜淄的山上 跑马溜淄的山上

满心的憧憬……但是真的什么都没有,所谓的跑马山,这的很失望……
康定县城与跑马山

大渡河泸定桥~

刚见到的大渡河是这样的……正在修水库,很平静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横桥铁索寒.——毛泽东《七律·长征》

大渡河的铁索桥因此闻名,确实几根链子上几块铁板,现在也很不稳

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
泸定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
泸定桥自清以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飞夺泸定桥”,打开了红军长征北上抗日的通道,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和世界军史上“惊、险、奇、绝”的战争奇迹,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

此外还有大渡河博物馆,很详细的介绍了这段历史

泸定桥门口有个小摊,毛血旺很好吃,出门左拐第二家~

泸定桥门口有很多卖水果的、核桃的,都不贵,而且味道不错,有一个叫仙人果的,是仙人掌的果实,吃的时候会有刺扎手,小心哦

过了泸定,就是二郎山~
小时候听过
二呀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那个被它挡。
二呀二郎山,哪怕你高万丈。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起早睡晚忍饥饿,个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
二呀二郎山,满山红旗飘。公路通了车,运大军,守边疆,开发那福源,人民享安康。……

的确二郎山真的很险,即使从川藏线下来也有这种感觉,一个隧道方便了交通,隧道很长,修的也不易,即使现在仍然经常限行修整,不过我们没有赶上,还算不错~

过了二郎山,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就到成都了~终于到成都了,川藏线get

成都篇

终于到成都了,我要把这一路瘦的吃回来!

成都,是吃货的天堂,是旅者的栖息地。成都的旅游很发达,到周围各个景区都有直通车或者一日游两日游。蜀南竹海是两天,九寨黄龙要四天以上。但是这次我们战线太长了,回去就要上学上班,所以我们只在成都市里玩了几天。推荐一个比较合理的行程。
D1:人民公园~锦里~武侯祠~九孔桥
D2: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馆~青羊宫~宽窄巷子
D3:成都大熊猫基地~春熙路~成都博物馆
如果体力好,以上景点可以全步行(除大熊猫基地)
住宿建议在天府广场附近,交通发达,也很繁华热闹
来过一次成都,九寨黄龙都江堰都去过了,所以这次就没去

首先,人民公园、锦里、武侯祠是在同一个方向上而且距离不远,从人民公园步行到锦里大概要20多分钟,会穿过一个菜市场,可以买点水果、核桃,都很便宜。

成都市人民公园原名少城公园,始建于 1911年。少城公园之由来,与旧成都的城池命名直接相关,成都
基原有大城和少城之分,早在公元前311年秦惠王时,成都便有太城(亦称大城)和少城(亦称小城)了。
民国二年(1913年),尹仲锡(字昌龄)策划扩建。为了纪念辛亥革命前夕四川爱国志士发动的保路运动中的死难者,由张澜、颜楷等联名提议修造一座纪念碑。民国二年至民国三年,为了纪念保路运动中的死难烈士,民国川汉铁路总公司在园内修建“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
民国二十八年九月二十七日和民国二十九年七月二十七日,少城公园先后两次遭受日本飞机轰炸,园内金石陈列馆、体育场、动物园、纪念碑等处都受到了损坏,死伤数千人。民国三十五年,少城公园、成都市图书馆改为“中正公园”及“中正图书馆”,拨款维修,稍改旧观。1949年,胡宗南部在园内驻军,砍伐树木、拆毁门窗、烧毁存书,使公园又遭浩劫。

可以说人民公园不仅仅是现代成都人民休息的场所,也是成都近代历史的见证者。

人民公园内有很多茶座,如果时间富裕,坐下来、喝杯茶,体会一下成都人民的慢生活。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武侯祠堂常邻近,一体君臣祭祀同。

锦里和武侯祠,准确的说他们其实是一个地方。武侯祠在锦里的东南角,从锦里的就能进去。
锦里很商业化,不过也很有特色,无论从建筑风格还是买的东西。饭点人会很多,很多,基本上成都的小吃在这里都能吃到了,虽然味道一般,大概能逛40分钟左右。
从锦里可以直接到武侯祠,武侯祠不大,半个小时足够,里面值得看的东西也挺多的。

锦里: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
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武侯祠:它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包括南郊公园、锦里古街、祠堂正门、刘备殿、诸葛亮殿、文武廊、惠陵、三义庙、三绝碑。

大熊猫基地

对于熊猫任何人都没有抵抗力,去成都大熊猫基地有很多方式,推荐“简途”,从淘宝上订的,58包车费和门票,上午9点左右到,1点左右返程,游玩时间充足,而且什么都不干涉,只管接送和门票。

上午10点之前,基本没什么人,我们运气好,赶上人家再拍熊猫的纪录片,年龄小的大熊猫都很活泼,打架的打架,真的是上嘴咬,爬树的爬树,上去下来,很敏捷~

爬树:

打架:右边隐隐的还有工作人员在摄像

不如自挂东南枝~

杜甫草堂,从总府路坐58路,就能到,杜甫草堂公交跟发达,有19、35、58、82、151、165、170、319、1024、1031、g59等等,都到,从北门进,南门出,出来就是浣花溪公园~

杜甫草堂很幽静,杜甫写过很多有关草堂的诗词,如近的草堂经过修缮,没有了凄惨与悲壮,而是更加安静闲适~

今天的草堂占地面积近300亩,仍完整保留着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和清嘉庆十六年(公元1811年)修葺扩建时的建筑格局,建筑古朴典雅、园林清幽秀丽,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块圣地。1955年成立杜甫纪念馆,1985年更名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

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
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顷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娇儿恶卧踏里裂。床头屋漏无干处,雨脚如麻未断绝。自经丧乱少睡眠,长夜沾湿何由彻?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唐】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出了杜甫草堂的南门,就是浣花溪公园,公园修的文化气息十足

杜甫草堂往东,800米左右就是四川博物馆。

四川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位于成都市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全国公共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

介绍是这么说的,但是,我觉得四川博物馆没有成都博物馆好,从布展到各个方面,都很一般

出了四川博物馆,往东走,1公里吧,就是青羊宫

青羊宫比起草堂,多了更多香火气息~

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青羊宫始建于周朝,原名青羊肆。至明朝,唐朝所建殿宇毁于兵灾。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康熙六至十年(公元1667年-公元1671年)陆续重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
青羊宫主要建筑有山门、三清殿、唐王殿等。宫内混元殿高大雄伟,八卦亭是其中保存最完整、造型最华贵的建筑,供奉着老子骑着青牛的塑像。青羊宫内最宝贵的文物是一部《道藏辑要》,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版本,成为研究道教的珍贵资料。

文殊院,文殊院在天府广场往南,大概三站地吧,可以坐地铁,也可以步行,交通不是很方便,下车也要走不少。
那天下雨,雨,总能增加古建的历史感,文殊院没什么人,很安静,似乎回到了他往日的寂静。

文殊院始建于隋大业年间(605年——617年)。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集资重建庙宇,改称文殊院。 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佛教重点寺院之一,中国长江上下游四大禅林之首,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

有“空林二圣”——即佛陀舍利和玄奘法师顶骨舍利、空林八观等景点

下雨天,这块牌匾的感觉超对~

大慈寺,在春熙路网东,太古里附近,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地方都在装修,没有什么人,倒是有了寺院的清净。

大慈寺:建于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公元622年玄奘曾正式在此寺出家为僧,唐玄宗曾赐额“敕建大圣慈寺”,历经兴废,多次毁于兵火,现存诸殿为清顺治至同治年间陆续重建。

宽窄巷子,似乎是成都旅行必去,有很多吃的,后面会介绍~

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在平定了准葛尔之乱后,选留千余兵丁驻守成都,在当年少城基础上修筑了满城。民国初年,当时的城市管理者下文,将“胡同”改为“巷子” 。二十世纪80年代,宽窄巷子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宽窄巷子,晚上人很多,但由于下雨,我们去的时候还好~
晚上的灯光值得看一看,很应景

春熙路,一条商业街,其实没什么可逛的,但是春熙路里有许多别有洞天的小景点~
这些景点在闹市里呈现出别样风情,宁静而浪漫,让人似乎穿越与时空隧道,变换着不同的时空

“蜀绣刺线交易之地——锦华馆:1914年修建,全长100余米,由春熙路北段通往正科甲巷,古时是蜀绣刺线交易之地,锦华馆由此得名,有繁华似锦之意。其核心位置上有一座成都历史上著名的”基督教青年会"会所,1925年更名为青年会西式会所。青年会的建筑带有明显的中西合璧建筑风格。

成都博物馆,我觉得修的很好,按历史顺序诉说成都的发展变迁,也有皮影、蜀绣的专题介绍。

成都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四川成都市天府广场西侧,与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锦城艺术宫等建筑毗邻,是一座闪烁着金属光芒、由无数三角形拼接而成的崭新的“金镶玉”现代建筑,是成都市最大的文化设施项目,是一座综合性、现代化的博物馆。

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锦城艺术宫,在天府广场北往东,有兴趣可以进去逛逛,都还是不错的。

馆藏很丰富,介绍也很充分,让参观者穿越在历史的长廊中……

终于说到吃了!!!

我都饿了……

成都的吃很是著名,凉面、酸辣粉、凉粉、汤圆、抄手、火锅、钵钵鸡、串串香……

锦里,这种小吃一天街,里面当然是应有尽有,虽然味道没有很惊艳,但是,是最快速度尝遍成都美食的不二选择~锦里东西小贵,只要出来,立刻便宜了~

吃炒菜的话,推荐陈麻婆,价格合理,味道相当好,推荐麻婆豆腐,加一晚米饭,简直绝配。
粉蒸肉也不错,但是可能会某一口吃到辣椒,然后整个人都在冒火……
鱼香肉丝,肉很少,味道不错

赖汤圆和夫妻肺片,都在总府路上,只是名号比较响,味道吧,正常

钵钵鸡,满大街都是,没有什么推荐的,只要人多的就好吃,一看便知
而且价格都差不多,吃的时候,要学当地人,从门口的大缸里一把一把的拿,然后都撸下来,放到盆里吃,这样才过瘾,不同的缸的口味不太一样,不过没关系,混在一起才好吃

火锅,推荐三家~

首先,这个鱼火锅,叫什么不记得了,是个自主火锅,一个人30吧,(不同的鱼价格不同,最贵的30),随便吃,鱼随便加,菜也随便加,锅底和小料但要钱,不过总体算下来真的很划算,馆子很小,就8张桌子,我们吃完都9点了,还陆陆续续有人来,在居民区里面,当地人很多。

大概位置在东华门路和大有巷交接处,门脸不大,但是很好找

刚从川藏线回来的第一顿,已经没有人给我照相的时间啦……

第二个是蜀大侠,在骡马市,这是我们在成都的最后一顿,第一次要中辣,以前都是微辣,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宝宝都红了

他家的菜谱写的很清楚,推荐菜都很不错,不是很传统的涮锅,推荐的菜大多是提前腌过的,很入味,但是更辣了~

他家的锅很霸气,龙头火锅

他家5点开始就排队,我们4点多去的,就已经好几桌了~

最后推荐李雪火锅,也是个鱼火锅,但是我们吃的是涮肉,在宽窄巷子,宽窄巷子最西面,往北就是,院子修的很别致,很有成都庭院的感觉~

算宽窄巷子里比较合理的价位,人均70吧,就能吃的很好了,点的远比照的多,只能放九张图,就只能这样了,微辣的,辣度可以接受,很传统的成都火锅~

所在位置和价格让他家很火,但是他家很大,二楼靠窗的位子还能看到宽窄巷子熙熙攘攘的人群,如果对作为没有要求,他家应该不会排队

以上就是对成都额一些介绍,我们比较累了,每天玩的地方并不多,所以没有按天写,前面也已经给了我建议的行程,此外,四川周边还有很多好玩的,四川的旅游相当发达,哪里都有咨询~

终于写完了~一共出去了二十九天,真的很累,但是很好玩~

写在后面开始矫情

为了第二次去西藏,做了好几年的准备,缘起是《藏地密码》,让我觉得第一次去西藏白去了,开始也对西藏着迷,觉得他神奇、不可思议,但后来渐渐发现,很多人对西藏有误解,或者说,西藏的神秘感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当逐渐了解他的时候,一切都不在那么神秘。

推荐本书,一本是陈庆英、高淑芬主编的《西藏通史》,《中国边疆通史丛书》中的一本,比较系统的介绍了西藏的环境、历史、宗教、文化,也许有细节仍有争议,但是是现在比较官方比较完整的西藏历史的介绍,看一看,对西藏历史能有不少新的了解。

提到西藏历史,大家想到的都是藏传佛教、密宗、 仓央嘉措、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而这些多是小说所塑造的,因此,我们了解的西藏又是否是小说构建的?

对于西藏,大多数书籍将他神话,或者说有意网神话塑造,如《西藏生死书》、《西藏:远方的上方》、《那时·西藏》、《探寻西藏的心灵》,作者用文学技巧大肆的书写西藏的神秘,将主观感受凌驾于客观之上,加以辞藻的渲染,将西藏越塑造越神秘,将西藏塑造成净化心灵的圣地。加之当地旅游中导游等相关人员的本就一知半解的讲解,让大家愈发觉得西藏神秘。宗教色彩浓厚、纯净的环境,让人们对此有一种向往,而这种被烘托成神往,之后西藏就成了净化心灵的圣地,但是,匆匆的游客又有多少真正的理解藏传佛教,又有多少真正理解他们虔诚的信仰?只不过人与亦云,仿佛自己去西藏心灵不被净化就庸俗了,有一本书叫《西藏改变一生的旅行》,真的去一次西藏就能改变什么吗?就能让你物欲横飞的内心波澜不惊吗?真的就能让你放下那么多的欲望去平静的面对生活吗?去西藏更多的是成为谈资,茶余饭后可以炫耀一番。于是纯洁的信仰成了旅游宣传的手段,纯洁的仍旧纯洁,不纯洁的穿上外衣只是掩盖而已。

西藏香格里拉,比熙熙攘攘的世界少了许多纷扰;西藏不是香格里拉,他就在那里静静的等着每一个人去了解

本篇游记共含20555个文字,2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03 17:25

谢谢啦~还有一点点没写完,马上就能写完啦~

2017-01-03 18:29

没有我的身影  差评

2017-01-03 20:44

引用 凤舞雨季 发表于 2017-01-03 20:44:54 的回复:

回复凤舞雨季:明天给你补一张~

2017-01-03 20:47

这次旅行,更多的是对自己体能的挑战,时间长,道路险,还有高原反应,现在想想真是痛并快乐的感觉

2017-01-03 20:51

这次你写的游记不足在于篇幅太长,要是分几个部分写就更好了,这样看的人会多一些

2017-01-17 21:14

方便告知下拉萨住宿电话嘛?

2017-02-07 22: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07 22:16:06 的回复:

方便告知下拉萨住宿电话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并没有留,在蜂窝上找一下,很靠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