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一起 行走斯里兰卡

• 出发时间/2016-06-29
  • 人物/带小孩

序言

2016年6月29号,我们新的旅程又开始了,这次我们索定了斯里兰卡,因为它的名字(锡兰),因为我们刚好结婚十年(锡婚),因为正好抢到了合适的机票,所以又开始了一段我们在一起的新旅行,非常爱我身边的这两个女生,她们是我永远的宝贝,肉麻的话不多说了,我们是  巴罗什  燕子  一禾《烂牙妹》,我们在一起,行走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我们第一个知道的是它是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还有斯里兰卡红茶,还有狮子岩,还有2004年的大海啸,还有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再慢慢从网上查,才知它还盛产宝石,它还是社会主义国家,它饱经殖民统治和战乱的人民在2009年才获得最终的和平。还有斯里兰卡式的微笑,人们称这个国家为微笑国度

行走视频

关于攻略

攻略差不多用了三个月时间断断续续把它完成,对于我们这一家子来说,英语水平几乎为零,所以攻略要做到事无巨细,当然前期做攻略,订客栈,线路怎么走,做这些对我们来说其实就是旅行的一部分,时常三个人沟通的津津有味。这次旅行我们总共是用17天,线路基本上和所有去兰卡的人们差不多,6月29号到达杭州,6月30号会在吉隆坡呆一天,6月30号晚22点到达机场 到尼甘布
7月1号.尼甘布清晨四点半外围鱼市
      2.   丹不勒石窟
      3      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
      4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佛牙寺
      5       努沃勒利耶
      6       努沃勒利耶
      7      霍顿平原   埃勒(最近火车站Pottipola,坐1:20去ELLA的火车)
      8      埃勒清早逛九洞桥  蒂色湖
      9      坦加勒
     10     加勒
     11    乌那瓦图那
     12    骑行米蕊沙,韦利格默
     13    科伦坡
然后回程两天,一晚就睡在了吉隆坡的亚航机场,这是做好的线路,全程交通是公交和突突车还有摩托车,火车,但最后到达乌那瓦图那后就赖在乌那瓦图那了也没骑行米蕊沙,韦利格默

关于准备物品

准备物品:

1清凉油   卫生巾  防晒霜  火腿肠  康师傅   伞   头灯  睡袋  笔  袜子   一次性内裤  消炎药晕车药  拉肚子药(黄连素)

2 急救8  报警119
3尽量不给兰卡小孩东西。(不解释  )
4不喂食野猴。管好门窗
5景点,不要别人帮照相。
6公交司机后面位置给和尚的
7找钱,自己算一次。
8提前打印两份电子签证和来回机票订单。
9机场称重严格免税店卖烟不接受卢比,只收美元或人民币
10想喝水,要购买瓶装水!不要从酒店的自来水管接生水煮开了喝,会闹肚子

关于其他

还有关于签证,货币,电话卡,火车时刻表,就不一一写了,我写游记,写的基本上是游记的感想,和在路上碰到遇到的人和风景,故事,当然也会放一些实用的资料,当然最主要的是给自已以后老了女儿嫁人了自已回忆用的,好吧开始我们的游记吧

兰卡回来后的某一天,做了个梦,四个老婆四个娃就做了上面两张照片,嘻。嘻。嘻。嘻

预告片——帖子有点长先来浓缩版~

吉隆坡

库鲁内格勒

丹不勒

佩拉德尼亚大学

去努沃的路上

坦加勒

海上火车

幸福从来不是终点,而是过程和陪伴。

幸福从来不是终点,而是过程和陪伴。。。。。

开场白

2016.06.16,16点16分十年前的那一天那一个时间点,我和烂牙妹的妈去民政局领的证,时间真的好快,转眼都十年了,就象这个时间点的数字一样,我们一路一路一路竞也走过了十年,从结婚蜜月开始的丽江,再到后来的马来西亚,珠峰东坡,武功山,东甲岛,泰国东北,印尼,斯里兰卡,大大小小的地方,一路平坦或风雨或陌生,一路相互搀扶,从两个人到三个人,十年了,在路上有很多感动的事,或我感动了她,或她某一刻的关心让我铭记于心,或那个小小的她让我俩泪流满面,真的很幸运,生命里有她俩,唉,开始写游记

2016/06/29/我们在一起

2016.06.16,16点16分那天我们一家平平淡淡的过,我只在这个时间点发了条微信

2016.年06月29号 温州 (清晨) 06:  40 的动车 10点到达杭州东,出发前的晚上我们三人早早理好的三个背包, 杭州东站东广场城市航站楼坐机场大巴去萧山国际机场(30公里,约35分钟,票价每人20元)

杭州东站三人4碗米饭还去吃了一碗过桥米线,生怕灰出去苦逼的日子就开始了

杭州(下午)  14:10  起飞                   19:10   到达 吉隆坡
兑换货币,
购买KLIA2---KL-SENTRAL的机场大巴到中央车站,巴士站位于LEVEL 1,在LEVEL 1 和 LEVEL 2站点买票。从KLIA2KL到SENTRAL的巴士票价11RM,各巴士公司票价不太相同  。
很好笑的是媳妇和售票员说了好久,有点尴尬,因为听不懂,售票员只问我们要买几张票,而媳妇却告诉她我们的身高体重,就差没告诉她我们的胸围了,没文化真可怕。

坐上大巴到中央火车站,然后我们准备从中央火车站徒步到印度街,我们住Metro Hotel @ KL Sentral(吉隆坡中心都会酒店),在车上媳妇就问边上华人大哥,我们出中央车站应往哪个方向走,他非常热心的告诉我们走的方向,一个小时左右我们的大巴到达中央火车站,华人大哥叫我们跟着他,热心的让我对他留着一丝警惕,谁知他帮我们打车并付了车费,本来我们想告诉他我们只想问一下怎么走,我们徒步背包过去,谁知他这么热心,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一个人的热心让我们对整座城市都好感了起来,让我们再次感到了吉隆坡的温情。

印度街就在中央车站附近,打车真的很近,这条街印度人居多,据我网上了解这里晚上还是有点混乱和不安全的,所以如果走过来的确不是明智之举,真是谢谢刚才的华人大哥,还他钱也不要,直到我们放好行礼坐上车,还挥手向我们道别,

Metro Hotel @ KL Sentral(吉隆坡中心都会酒店),特意住的稍贵一点,因为离中央车站近,因为在印度街住太便宜的,里面什么事儿都有,不多说,大家懂的,洗漱一番,肚子叫了,好在酒店边上就有吃的,对面有药店也开着,马来西亚的味道,肉骨茶配鸡腿,填好肚子,在对面药店买点鼻通,特喜欢泰国,大马的鼻通,闻着马来西亚的气息晚安了

2016/06/30/暴晒吉隆坡

2016.06.30 ,背包寄存在酒店前台,
乘LRT Kelana Jaya Line到Pasar Seni(KJ14)站下车→吃早饭(星江茶餐室)→步行到茨厂街、中央艺术坊、佳密清真寺、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在KLCC坐LRT到中央车站→坐大巴返回机场,
住在中央火车站这里去茨厂街挺方便的,坐轻轨几站就到了,2010年吉隆坡来过一次,当时住在双子塔附近,所以这次就不去双子大楼了,主要是让烂牙妹看看这个城市,还有我们没去过佳密清真寺,谁知找到了佳密清真寺,佳密清真寺却在维修,没法进去,而且这一路烂牙妹肠道出了点问题老在找厕所,结果这一路不是在找肯德基,就是在麦当劳里上厕所

中午在麦当劳里吃了点,再继续到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独立广场、最后是国家清真寺,到了国家清真寺也吃了闭门庚,里面礼拜还不知什么,到2点多才可以开放,那好吧我们就坐在一楼休息

照片拍的很美,其实当时的状况是暴晒下行走了很久坐在下面很苦逼的喝了口水,

国家清真寺

等不到国家清真寺开放,我们继续在烈日下前行,却莫名奇妙的到了吉隆坡火车站,年代悠久而又富丽堂皇的吉隆坡火车站建于1911年,它是一座富有英国中世纪风格的城堡式建筑物,而烂牙妹在火车站的第一件事又是找厕所,她的肠胃大概是昨晚的鸡腿吃多了,

吉隆坡火车站,游客可以在这里乘坐国际列车前往泰国新加坡。虽然火车票价有时不及廉价航空便宜,速度不及飞机快,但是那些窗外掠过的风景,火车包厢里与异国朋友欢快的聊天,各国火车站建筑之古典美,拿着行李想走就走的方便,这些都是廉价航空无法提供的

也不知那里来的狗屎运,又碰到一位来火车站办事的华人女士,和昨晚的华人大哥一样无比的热情,开车绕个大圈送我们回酒店,在车上没有一点陌生感,我们不停的聊,她爷爷那一辈来这边扎根的,现在她们在马来西亚过的很好,虽然这边的官员也是蛮腐败的,唉,那个国家不腐败呢,这个世界,
华人大姐送我们到达酒店,挥别华人大姐,在酒店边上吃了点东西,然后拿回了背包,徒步往中央火车站
吉隆坡中央车站,又称吉隆坡中环广场站(Kuala Lumpur Sentral;简称KL Sentral)

到了中央火车站,又找不到昨晚下车的位置了,不停的问,最后又是一个会说中文的华人姑娘,带着我们左拐又弯,上楼下楼,这中央火车站简直是一个迷宫,晕死我们了,还有一直这么好运,遇到的都是热心肠的华人,
终于找到去亚航KLIA2的机场大巴,真是汗都找出来了

KLIA2这里是亚航的大本营,记得2014我们行走印尼时,这个机场刚刚投入使用,我们当时在这机场一个没完工的儿童游玩区睡了半夜,这个机场很大,

①值机大楼,②安检及边检所在区域,③天桥,⑥⑦国际出发登机口;国际出发路线:①→②→③→⑥/⑦
流程:下机→入境→海关→到达大厅图中①为到达大厅,②为边检、海关区域,③为天桥,⑥⑦为国际出发登机口。国际到达路线:⑥/⑦→③→②→①

2016.06.30   吉隆坡 *(晚上)  22: 00  起飞  目标科伦坡

飞机稳稳的飞往斯里兰卡的方向,这一段我们预定了两份飞机餐,三个人吃,烂牙对飞机餐情有独钟,
飞机飞到一半,烂牙妹和媳妇都睡着了,飞机进入一股气流里,广播里机长叫大家系好安全带,但随着上下颠簸越来越剧烈,后座的几个女生的突然的尖叫,把整个飞机的人都吓的冒一身冷汗,MD别叫还好,你这一叫吓屎我了。媳妇醒了,还好烂牙妹没醒,吓坏小孩可不好,说实在的,我很多次在家里睡不着就会想有一天我们一家人抱在一起空难了,其实也不错,至少死在一块了,呸  呸  呸,

到达斯里兰卡

22: 55    到达  科伦坡 这个机场有点寒碜,填入境单,这时你的背包里最好准备一支笔,这里没提供笔的,要是你等别人写完再借,这里早就空空无人,特别是半夜的航班,你就会显的孤单了。

入境时,烂牙妹的签证出一点小小的问题,我们这次签证是网上订的,烂牙妹的签证是半价,小孩子吗,所以她没签证单,只有小小一行字在我的签证单的最后面,兰卡的工作人员不让烂牙妹进,这可急坏小烂牙了,眼泪在眼圈里直打转,我告诉她,没关系的大不了落地签,我们后面行走还会有很多要解决的困难,你又不是第一次行走,可这是她第一次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拒之门外,不管是印尼还是泰国,这种穿制服的人员对她都是微笑的欢迎的喜爱的,这次这个男的不仅还长的丑还特别的严肃的原因吧,最后小烂牙还是泪奔了,虽然没哭出声,但满脸泪,我们来回跑了2趟,和他们主管这一块的工作人员沟通,最后进来了。
这次带了点美元,在找不到提款机时用,先在机场提款机提这次行程一半的资金,到康堤再提一半,当界面提示Please input your name:时,其实是要你输入银行卡密码。

直奔尼甘布

11点半了,出了大厅,顺着车流,走出围墙就有tuktuk去尼干布,但半夜了你可以和人合租一辆车去尼甘布Negombo是00卢比  ,给司机一根烟很快价格就谈拢了,
车开的飞快,能闻到尼甘布湿咸湿咸的空气了,12点半我们到达尼甘布Molly's House(莫莉之家民宿),这家民宿是我们中国人开的,而且是我们温州人开的,老板叫小确幸,很有故事爱旅行的一个人,为什么叫莫莉之家呢,说来话就长了,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你如果有一天来兰卡尼甘布,你可以叫小确幸烧几个中国菜,喝点小酒,然后让他羞涩的缓缓道来,如果多喝几杯他的眼角还会有一丝丝的泪丝和忧伤

口渴死了,在小确幸的冰箱里拿了瓶啤酒,那个冰进去痛快,洗漱一番,晚安了,4点半还要起床去鱼市带120元5只的大龙虾呢

2016/07/01/吃喝玩乐尼甘布

2016.07.01尼甘布Negombo     4点半起床,5点出门,目标外围鱼市fish market,本来还担心一大早起床会叫不到tuktuk,还想叫小确幸预定,一出门每几十秒就有一辆经过,真的不用担心叫不到tuktuk。和另外住莫莉家的茜茜一家人,两家人挤上一辆tuktuk,谁叫我们是出了名的省钱老男人呢,tuktuk车被我们4个大人两个小孩子塞的满满的,那场景不亚了印度人的挂火车,就这样子的一辆tuktuk司机还开的风速,啊,尼甘布的风,湿咸湿咸的,
听说兰卡tuktuk从来不找钱,果然如此,但他碰到了我这样的抠门男,自认倒霉,去鱼市门口买了一瓶水和两包火柴,我找出来给你,tuktuk外围鱼市Negombo费用200-300rs

抵达尼甘布外围鱼市,这里灯光通明,乌鸦满天,人来人往车流滚滚。当地的渔家一般都是晚上出海捕鱼,清早天亮前返回鱼市,开始出售自己一晚上辛苦的成果。岸边停靠着渔船,有些还正在卸鱼,有些在讲价钱。岸边的空地上到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大大小小的鱼,大多数是我不知道名称的海鱼。卖家和买家喊着,比划着,为了各自利益的最大化而努力。这里看到的很多鱼都很大,还有海虾,还有螃蟹,但好螃蟹倒不太多。

见过会飞的鱼吗,见过一刀下去鲨鱼头落地吗,这里很血腥

尼甘布

鱼贩向我们展示他的飞鱼,

昨天还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今天怎么就成了刀下之鱼了呢,所以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要珍惜时光,极时行乐啊

小确幸讲的120元5条的大龙虾,始终没找到,买了螃蟹,海虾,听说小确幸的秋葵烧的不错,再配上几杯酒,他的悲惨爱情故事让他从头到尾说足10遍,哈哈哈

又便宜又好喝的黄金椰,来 two个

尼甘布

此刻天亮起来了,满天乌鸦,生在这个国度你们是幸福的,还被他们尊为神鸟,如在中国广州,那你们是什么,真不好说啊

徒步回去的路上,一个兰卡人在桥上网鱼,图新鲜的小烂牙把这条小鱼买了下来,给小确幸的见面礼。
走了一半叫了一辆tuktuk车回莫莉民宿

回莫莉家

到了莫莉民宿早饭时间还早,于是三个人就在海边走走,莫莉家到海边走过一条街,经过一条小巷就是印度洋了,沙滩上空无一人,就属于我们三个人的海滩,虽然昨晚洗漱完了1点多才睡,今天又4点半就起来了,但面对印度洋的咸湿空气,感觉很好,不感觉疲备。一会儿沙滩上就有个兰卡老人走过来向我们打招呼了,问我们哪里人,小朋友几岁了,最后把背包放在沙滩上散露出一些饰品,哇,原来是卖饰品的小贩,这么早做生意了,看他这么热心,我们就买了他两条鲨鱼牙齿的挂件,挂脖子上的,挺好看的,20块两条,本来他说是25块一条,谁叫他一张嘴我们三张嘴,你说的过我们吗,说的过我们也听不懂,反正20块两条

下腰

自拍

我才是颜值当担

尼甘布

斯里兰卡人很喜欢拍照,我们拍我们的他也会主动过来想和我们合影,差不多早饭时间了,我们走回莫莉家等阿姨上早饭和红茶,

尼甘布

阳光这么好,而我们在睡觉,呼。呼。呼。

阳光穿透层层树叶,莫莉家的芒果树硕果累累,吃完早饭,我们的房间在二楼,上楼洗漱一番,补觉,昨晚只睡了2到3小时,今早又这么早外围鱼市,三人抱着呼呼大睡中

睡到大中午,下楼吃饭,忧郁又勤快的小确幸和阿姨已为我们准备午饭,一个小男孩正在弹着吉他,他是山东的小王子,小王子这绰号是我给她起的,一会儿我们就混熟了,还有机场和外围鱼市和我们一起的茜茜一家,三家人猿粪哪,但她们两家都会租车游兰卡,我们家公交走兰卡,三家人合计中午吃小王子一家从鱼市买来的海鲜,晚上吃我们的,小确幸忙里忙外,我们的媳妇们去帮忙,三个大老爷儿们坐在院子里吸着烟,大谈育儿经,三个小朋友一起玩的欢。

我们的午饭

吃完饭,我们先去弄一张电话卡,尼甘布办卡比机场便宜,小确幸说办卡的店很近,结果我们走了挺远的,,晒死,

小细节:
电话卡:1.换好电话卡手机给家人打电话,测试一下。 拨回中国是+086
              2.打开微信,发个消息.
尼甘布每天都会停电,晚上热死,电才来。所以第一件事充电洗澡。

尼甘布

办电话卡边上放学的小女生正在自家门口刷墙,见我拍她害羞的笑笑跑屋里去了
办好电话卡整个人就轻松了,因为google map带你去想去的地方,尼甘布圣塞巴斯蒂安教堂离我们最近,三人决定徒步过去看看

一路上的人们那眼神和微笑,都非常的友好,很明显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很受欢迎,走到路边树阴下的老婆婆面前买点红毛丹,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很甜

骑自行车的小伙子,还深怕我们和老婆婆交流不通,来当翻译,

这个老伯说今天是他的生日,所以摸了几颗糖给小烂牙,我们不远千里来这里,我们是陌生的,但又感觉并不陌生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

近来看了一部电影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想我们旅行就是想从全世界路过,看看路过我们身边的人,他们是怎样的一种生活状态,至于景点,那是历史,那是自然风景,也想看,但要收费太贵。比如这次的狮子岩我们就选择放弃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这座哥特式的教堂位于大海街(Sea St.),可以说是尼甘布最漂亮的教堂,于1936年由神父G.甘农设计,最初是完全模仿法国兰斯大教堂的样子来建造的,后来由于资金不足,只得把高度降低。这里日落时分过来会更美,对噢,尼甘布的日落是出了名的,但接下来我把日落用来和小孩子们踢球了,而且被踢的老惨了。

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边上,几个大人,直接在树下的沙地上睡觉,偶尔乌鸦也会你吵他们一下,小朋友坐在这里发着呆,看我们过来,都会嗨的打声响亮的招呼。

尼甘布

看完圣塞巴斯蒂安教堂,在边上小店里买几瓶酸奶,叫一辆tuktuk车,回莫莉家,莫莉家的几个住客姑娘们是卖宝石的,那个小烂牙和媳妇眼珠子都看掉下来了,最后小烂牙以很低廉的价格用自已平时省下来的钱买了几颗宝石(她买应不叫宝石),她准备送两个奶奶和阿姨

尼甘布最美的日落时分,我们一家,小王子一家,茜茜一家,都在海边的沙滩上,但我们用来和沙滩上的小孩子们踢球了,而且输的惨烈,沙地里真的很难踢球,小王了倒进了好几个球,小烂牙和茜茜在边上组成啦啦队,媳妇们提鞋看包,我和小王子,小王子爸组成一队,茜茜爸也不知在拍照啊还是拍照啊,
 那个踢的是精疲力尽,整个人都闷圈了。往回走的小巷里迎面碰到了小确幸他是叫我们回去吃晚饭的,

捉螃蟹

洗漱完毕,下楼吃晚饭,三家人这一顿吃完,明天就各奔东西了,小王子一家包车去亭可马里,茜茜一家去康堤,我们家去丹不勒,晚上有小确幸最拿手的秋葵和我们凌晨在外围鱼市买来的虾和螃蟹,还加了几瓶啤酒,因为要听小确幸的悲凉的爱情故事吗,有故事的人就是这样,三杯下肚,侃侃道来,所有的凄凉的爱情故事都差不多,但都能让我们伤感,有些爱情故事差不多了就烂在心里,等死时闭眼前再印入眼帘,心里重温一下,也蛮好的,
酒逢知已千杯少,三家人,小确幸,还有不会叫的住客,莫莉之家,欢声笑语一片,小确幸提议去海边捉螃蟹,这个提议乐坏了三个小朋友

头灯,电筒,手机,带上所有的照明装备,还有水桶,穿过大街,走过灰暗小巷,夜晚的印度洋,海浪的分贝超响,轰隆隆,轰隆隆,咸湿的海风迎面打着每个人的脸,但大家那份喜悦的心情,那份激情,我想好久没有过了吧,平时烦重的工作,家务,学业,等等等等,此刻烂牙妹的尖叫,放开了叫吧,因为叫完,旅行完,你要继续学习面对中国的惨酷的教育体制,还有恩爱的我们每个小家庭,小王子一家,茜茜一家,还有我们

小确幸,跑在最前面,因为他是捉螃蟹高手,看他矫捷的身手,一个两个三个,手不够捉用脚踩。海浪,海风,一群疯狂的捉螃蟹的人们,此刻激情和欢笑都会深深的留在你回忆里,等你遇到困难对生活失望和无助时,想想这些欢笑,激励自已继续前行,

捉完这个沙滩,翻过石堆,去另一个沙滩捉,我们要捉光尼甘布的螃蟹

一片黑暗的沙滩,只要我们经过,就亮了起来,螃蟹四处逃窜,我们的笑声,烂牙,茜茜,小王子的尖叫声,
烂牙妹从不会捉,到自已捉了一个,踩了一个,兴奋的她连连尖叫,成功捉蟹的喜悦

你要逃到那里,束手就擒吧

满满的一桶螃蟹,我们回莫莉家,当下酒菜,回来时,我们才发现我们沿着沙滩跑了好远,再次经过小巷时,所有的狗都叫了

一桶螃蟹,都成了大家的下酒菜,尼甘布宁静了下来,半夜这里会有新的客人来,明天我们要离开,小确幸还会给他新的客人讲他的悲凉爱情吗。晚安

2016/07/02/最爱丹布勒

2016.07.02 尼甘布Negombo去丹布勒Dambulla。尼甘布汽车站去丹布勒(5小时)。

2016.07.02不早不晚,8点醒,吃完餐我们背起背包在莫莉家门口叫了辆tuktuk车直奔尼甘布汽车站(Negombo Bus Terminal)

小细节:去尼甘布汽车站tuktuk 200rs准备零钱

3小时左右我们到达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车费RS185,这里的公交车开的很快,所有车内没空调但不感到热,库鲁内格勒斯里兰卡西部城市,人口2.65万,僧伽罗语意为“象石城”。丹不勒没直达的公交,所以在这里转车,到这里已经中午,出车站先找吃的

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

俺的小屁屁,坐烂啦,

库鲁内格勒下车时屁股都坐烂了,下车屁股解放了,舒坦

走出车站,对面全是卖水果的卖面包的店,便宜的红毛丹,先来两斤解解渴,边吃边找午餐,
在车站对面不远的店里三人坐了,点了好喝又便宜的酸奶,点了咖喱饭,第一次吃咖喱饭所以点了一份,万一不好吃,也不能浪费呀,味道还行,很多来兰卡的人说不适应这里的咖喱味,我和小烂牙都觉得味道很好呀,媳妇有疑义,小店的老板娘老看着小烂牙笑,看的人家小烂牙,边吃咖喱饭还要边还以笑容

找吃的

彩票

挺喜欢库鲁内格勒,回到车站找到去丹不勒的公交车,车费RS76,车上也上来打着小鼓卖唱的人们,那鼓声和歌声,很入耳,很当地,好听,
车缓缓开出车站,为什么缓缓呢因为还不停的有人上车。兰卡的公交车,都是上车售票员买票,不用在车站里找售票点,

小细节:坐公交坐火车记得开谷歌导航

库鲁内格勒Kurunegala

又坐了近两小时,终于到达丹不勒,在丹不勒车站小店坐着喝点纸包装饮料,巧克利味,好喝,顺便买两大瓶水,叫了辆tuktuk车直奔拉克酒店,

拉克酒店

Lark Lodge(拉克酒店)
No.59, Nawapadeniya Rd, Vihara Junction, Dambulla, 21100 丹不拉, 斯里兰卡
酒店的地理位置相当好,就在丹布拉石窟寺的对面,从酒店出发去锡吉里耶也相当方便。老板非常热心

我们住在二楼,这时奇迹再次发生,我们从老板客房本子上看见,小王子一家竞也住这里,而且住在我们对面,但他们人不在,大概去狮子岩了吧,这里不应叫酒店,应叫客栈,房间干干净净的,斯里兰卡住宿偏贵,有空调,在旅行当中我订的有些客栈是没空调的,省钱吗,但要看比如很热的地方,那要空调的,必竞走了一天了,要睡好,背包一瘫,洗漱一番,休息一会儿,去丹不勒石窟走走,来这里1是因为丹不勒石窟不收门票了,2是因为离狮子岩近,虽然我们也不进狮子岩,高价门票把我们挡在了外面,

不知为什么,好喜欢这个地方,就是感觉走在这里好舒服,

丹布拉

三人走出拉克酒店,准备去丹不勒石窟走走,却走错路了,应是走反了,在路边一家水果滩想买个榴莲吃吃,听小确幸说兰卡的榴莲那是相当的便宜,到最后我们才知,一点也不便宜,

好喝。。。

在水果滩前请老板给我们挑个好点的榴莲,老板挑了半天,(老板长的挺帅的,媳妇说的,色狼),说都还没熟,怎么有生意都不做,这不象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人们呀,好吧,我们买个黄金椰吧

好喝的不要不要的

丹布拉

转眼十年了,我们也是老夫老妻了

在一家几乎空无一人,几乎露天的,只有一个老板的饭滩,我们准备吃点,主要是烂牙妹想上厕所,我们找不到厕所,竞然进来了,老板又热情的不行,我们就不好意思不点点,但饭和咖喱鸡腿上飞满了苍蝇,怎么办,点个纸制饮品,点个咖喱鸡腿饭,他们家也就这两样,还别说我们家还真贱,味道真好,咪西咪西,三人也不管脏不脏,吃了再说,唯一让我们感觉不适的是,老板太热心,热心的有点尴尬,就站在我们边上看着我们吃,我想拿个纸巾擦下嘴,他提前下手提到你面前,烂牙想喝下饮料就伸手能拿到,他会提到小烂牙嘴边,这种服务,让我们很不适应和受宠若惊,最后结帐,才差不多人民币30元左右,

小贴士:内战30年 斯里兰卡强奸虐杀不断,没有外援,战争连绵不绝。斯政府是有诚意和谈的,但是仇恨的种子埋下有数百年了,从英国统治印度开始,就埋下了。用占人口少数的泰米尔人,占统治地位,来统治人数占绝大多数的僧伽罗人。斯独立后,不可能让泰米尔人占统治地位,官方第一语言也不可能是泰米尔语,然后高高在上的泰米尔人,就无法忍受失去原有的特权,接着就开始分裂,想独立建国。期间各种阴损的手段连续不绝。打了十多年,三哥也想介入,结果一个总理被暗杀。斯政府到处求人,没人肯支援,最后没办法了,西方国家都求遍了,不得已找中国中国最后给支援,派武官,训练斯政府军,马晓天总长制定作战计划,6个月灭猛虎。2009年斯里兰卡反政府武装泰米尔猛虎组织最高领导人5月18日在北部地区被政府军打死,持续近30年的斯里兰卡内战就此告一段落

丹不勒石窟

走反了吗,只有往回走,在边上的一条小路直接上丹不勒石窟,哇,太阳都下山了,山上有点冷清,猴子不怕生人噢,还好越往上走,人渐渐多了一点点

小细节:Dambulla Rock Temple丹布勒石窟,
不用门票了,要脱鞋,中午穿袜子地烫。门口存放鞋子,大约30-40rs
丹布勒石窟非常多猴子,远观即可,不要靠近,以免被抓伤或被抢

上来的太晚了,夕阳都没了,但丹布拉石窟的确是蛮精致的,在一个巨石的缝里能整出这么一个石窟和石刻雕像,可见古人们的智慧

丹不勒石窟

佛门重地,嘘,安静

丹布拉石窟寺 (Dambulla Cave Temple) 始建于一、二世纪期间,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了,以其精美的壁画和石刻雕像千百年来吸引着朝圣者的注视。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

-------

从丹不拉石窟下来,天都黑了,下来就是黄金寺,走出黄金寺,外面还算热闹水果滩,饰品店,我们买了点吃的和水果回酒店,回酒店的路上连个路灯都没有,还好我带了背包里有头灯,到了酒店小王子妈妈在房间了,又见面了,猿粪那,小王子和王子爸出去找吃的了,但一会他们就回来了,没找到吃的,但两小朋友见面,开心噢,小王子这个很历害的家伙,他比烂牙只大一岁,一路上所有的沟通他爸妈全靠他,小王子叫我成龙,我觉得成龙太难看了,叫他改叫我刘德华,所以他一直缠着我叫我刘德华。

不是说小王子和王子爸找不到吃的吗,我们也一样,只买了一些水果,但还好的是我们三个背包里有7,8包方便面和乡巴佬,这在我们没吃的时候,拿出来享用的,今晚三人就先享用两包。但媳妇总是说她喜欢喝汤,省着面给我和烂牙妹,唉,

2016/07/03/皮杜兰加拉大冒险

2016.07.03 Dambulla锡吉里耶Sigiriya傍晚kandy,6点叫老板准备早餐出门11:30 时退房
丹布勒租tuktuk车到锡吉里耶费用RS1000。丹布勒到锡吉里耶有公交车,停在主路口离狮子岩的景区还有一段路。狮子岩以北1.5公里    路上遇到人指路,需要付费的,果断拒绝,狮子岩入口往北步行40分钟到Pidurangala寺庙入口,tuktuk要200卢比--这是原来做公交的攻略

一大早三背包还放房间,三人背两个轻松的小包,这小包我们都有大用处,比如机场如超重,我们就会用这俩包给小烂牙背两个,或旅行回家带一些礼物三个背包不够放,就可以再装一个,我们从不习惯手里要提着什么东西,手里一定要空的。
吃好拉克酒店老板准备的早餐,才6点10来分,今天我们准备去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在狮子岩以北1.5公里 。本来攻略里我们是准备去坐公交,但我昨晚心里默默打了算盘,还是tuktuk车比较合理,叫拉克酒店老板给我们叫辆tuktuk车,我们说好价格2500卢比,

tuktuk车司机大概是拉克酒店的御用车,都很熟,老司机人也敦厚,去皮杜兰加拉因不算长途吧,但对于他们来说应该是接到大活了,先开着我们三去了趟他的家里,和老婆孩子道了一声我要拉中国的客人去趟远门了,其实来回路程才3小时,加上我们爬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2小时,总共离家才5小时,不是在向他老婆炫耀自已拉上了大活吧,不过能看的出他们家很和睦温馨,来斯里兰卡之前也看了一些2009年以前他们内战的资料,百姓,妇女,小孩子被强暴,吊死,和杀害的图片,惨不忍睹,和平的日子哪怕清苦一些,,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只要有爱,也还是幸福的。他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他老婆抱着小孩子微笑的目送我们离开,他又开着我们去加油,真是一套一套的,总算好了,目标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风速前进,清早坐tuktuk车,那空气真是清爽中还带着甜,

我们在一起,行走斯里兰卡

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

这是包tuktuk的原来攻略
上午锡吉里耶 Pidurangala Temple 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
地址:狮子岩以北1.5公里    路上遇到人指路,需要付费的,果断拒绝
狮子岩入口往北步行40分钟到Pidurangala寺庙入口,tuktuk要200卢比,攀登45分钟,入口在山下同名寺庙,门票500卢比。寺庙开始攀登台阶,看到一座卧佛后,阶梯消失,需走几十米小路,最后爬过一堆巨石来到山顶。攀爬有难度,难以攀登地方,找旁边路径。
皮杜兰加回锡吉里耶要RS400,还价RS300。一定要和TUTUK车司机亲自谈价

往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的路上

1个小时左右我们到达狮子岩,这个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景区,门景30美元,所以我们就不进去了,但我们去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上看这座奇迹,狮子岩到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还有1.5公里,这段路非常好玩,风景也好,羊肠小道,老司机又开的风速,那赶角,象拍枪战片里的追逐戏,

到达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老司机要和我们一起上去,我想了下,这里好象都没什么人来,真的是人烟稀少,倒是山下佛塔这里有一群白衣少女在做祈祷吗,有老司机陪同我们不会走丢,也安全些,入口在山下同名寺庙,门票500卢比,人民币25元不到,比起狮子岩真是天价30美金,
皮杜兰加拉寺庙,门里面是一座卧佛,这里和狮子岩比那是冷清的鬼都出来了,门锁着,好象只有下面这个姑娘和男孩守着这座庙,她们过来把门开了,让我们进去参观,手里是朝拜完的食物,虽然阴森森的,但她们的真诚和友好的眼神,让我有安全感提了不少。

皮杜兰加拉寺庙

走出皮杜兰加拉寺庙上山在右侧小路,开 始上山,山不高半小时不到,我们会走完石阶,路上会有一些你没看过的小鸟或小虫子,

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

走到这,就要用手爬啦!

又一座卧佛,边上还有个小池塘,开了两朵小荷花,走过这里石阶老路就没有了,是一堆巨石,手脚并用,要爬

爬过巨石堆 就能望到狮子岩

爬过巨石堆,就到山顶了。攀爬有难度,难以攀登地方,找旁边路径看看。

爬上皮杜兰加拉巨石,哇,好开旷,上面风特别大,所以巨石边上不能呆,呆中间,不然吹下去,那是很有可能的事,特别是小朋友让她爬,但并不是盲目的,比如布罗莫火山口,比如这次的皮杜兰加拉,事先的注意事项,烂牙都记于心中,在危险风大的地方,我们的距离和眼晴,哪里应不能放手,做到胆大心细,

爬上皮杜兰加拉巨石,哇,好开旷,远方就是著名的第八大奇迹的狮子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之一。一座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它的故事和所有中国帝王家的故事差不多,王子把他的爹地杀了,自已当皇帝,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石上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被追杀陷入泥沼而亡。
这里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才被英国猎人贝尔发现,从此备受考古界的重视。

狮子岩是一座古老的死火山,熔岩涌出之后凝结,经过漫长的岁月侵蚀而成,

狮子岩尖尖的北方那块山丘,就是我们站立的地方,皮杜兰加拉巨石,上面风特别大,我看对面的狮子岩,人廷多的,但我这山顶却只有我们四个,朝着狮子岩大喊了几遍,连个鸟都没回应,
在这里听说看夕阳最美,但在狮子岩还好必竞是景区,这里要是等到夕阳,下山天都黑了,几个人真会吓死,安全是个问题

风好大啊!

想当年那个王子把他爹地干掉了自已当王,倒怕他兄弟,山上多弄点石头呗,象我们三儿一样,他上来就推动巨石砸死他

走错路了

下山时老司机带错了路,差点迷失在巨石堆里了,最后原路返回,走原来下山的路

下巨石的路比上来要难,老司机带错了路,差点迷失在巨石堆里了,但还好带上老司机,不然山上就我们三人,也蛮可怕的,今天还是星期天,这里人这么少,有点反常啊,我猜到这里人应该不多,但不至于就我们四个吧,感觉整座山就我们3人和一个老司机,

皮杜兰加拉寺庙

安全到达山下,回程

狮子岩附近我们发现在一只变色龙,老司机停下车,我们下来慢慢看着它,它也不跑,第一次见到这家伙,但如果你认真看我游记,到坦加勒还会碰到大家伙水蟒,吓的老子全身冷汗,野外泻湖里,这可不是好玩的事,
这家伙是不是呆萌呆萌的
看见狮子岩的游客好多,大中午的爬狮子岩晒死噢,这么贼贵的门票,但他们对本国人是另一个价格很便宜的,所以这里兰卡的学生特别多

早上6点出去,回到拉克酒店11点多了,小王子一家已经退房了,好吧,有猿再见,背包昨天就理好了,三人就在房间休整下,洗个澡,吃点干粮,还有榴莲,在狮子岩回来的路上买到榴莲了,一点也不便宜,心疼死我的吗内money了,小确幸这个大骗子。

继续出发

退了房,三人背包在路上拦tuktuk车,大中午也不是很热,两旁树木都很茂密

丹布勒

刚才忘了叫拉克酒店老板帮我们叫tuktuk车,我们也想看看这周边有什么填肚子的,必竞只吃了点水果和一点乡巴佬,但好象没有,所以算了,去车站再说,大中午tuktuk车司机不在车站就在某个阴凉处睡觉吧,好不容易等来一辆,上车,去车站,

分钟不到就到车站了,再到昨天来的店里买个纸制巧克利饮料和买点饼干,坐在店里填肚子,顺便问下去康堤的车在哪,好象车站里没去康堤的车,但路边的经过的车,大中午,在路边也没个挡光的地方,三个人烤的呀,爽
小贴士:越热越要戴条户外丝巾,暴晒下可以保护脖子和脸,还有带着也很酷不是吗

大概是太烤人了吧,我们觉得在路边等的挺久的,车总算来了,GO康堤

*公交车总算来了

丹布勒到康堤公交车上

丹布勒到康堤,公交车两个半小时,车费RS120,

康提

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康提又名马哈努沃勒,由康提王国的君主维克拉玛巴胡建于14世纪,1480年始为首府。历史上的康提曾为辛加人的祖先统治长达2000多年。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斯里兰卡逐渐演变成单一信仰的国家,印度佛教的盛行带给斯里兰卡的当然不仅是宗教上的变革。公元4世纪,释迦牟尼的佛牙被迎到斯里兰卡,从那时起,王宫和佛牙寺与作为斯里兰卡首都所具有的行政管理和宗教功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1592年,斯提兰卡定都康提康提从此成为王宫和佛牙寺的所在地。16、17世纪康提曾一度被葡萄牙荷兰殖民者占领,1815年又为英国人征服。

到达康堤后一头疼雾水,找不到方向,三个人三个背包乱走一通后,最后觉得该填一下肚子于是在kFC弄了点咖喱鸡腿和可乐,填饱后有点走不动了,这时我们对康堤城市中心一个大概路和方向已了解。叫了辆tuktuk车去我们订的民宿

(湖畔民宿)

Lake Round Residence(湖畔民宿)No: 22/1, Sangaraja Mawatha, Kandy, 20000 康提斯里兰卡
距离Lakeside Adventist Hospital医院300米,公共空间备有热水壶以及免费的袋泡茶/咖啡。有微波炉等可以简单加热。老板家的老爷爷会热心给出旅游建议。离康堤湖很近,离市中心走路10-15分,收费时汇率适中(美金/卢比皆可)Cafe或者超市都只要10分钟

湖畔民宿在湖边的一条巷子里,三个背包一进门,漂亮的老板娘女儿就给我们端上可口的点心和好喝的桔子水,真贴心,老板家住一楼,我们房间在二楼,这里鸟语花香,树上有很多不知名的鸟和松鼠在爬行着,房间好大还有阳台,还两张床,好吧另一张杂物衣物全扔上面,烂牙妹说这是豪宅,严格义意上说,我们家出去旅行还真没住过豪宅,因为斯里兰卡住宿比较贵吗,所以这次基本上我们选择住所也是150到200价的,象去泰国我们就80到150的价了,湖畔民宿我们选了风扇房,相对空调房也便宜许多,旅行中最不喜欢住的是酒店,1冰冷,2贵,最喜欢借宿在朋友家里和民宿,因为贴近当地生活的方式,又很有亲切感,其次就是青年旅社,这里有世界各地的旅行者,你可以你倾听他们的故事,也可以交流彼此的旅行经验,旅行当中最重要的是路上发生的故事,而非风景。

还有把这两天攒的衣物,除去内衣裤媳妇洗了,别的全送到老板娘家洗,价格呆萌。

在湖畔民宿休息一番,打扮一番,我们出来逛一逛,看看这康堤湖,走走这里的商店,顺便给小烂牙买件小纱丽,媳妇的纱丽,上次一位网上认识的广州的毛毛阿姨行走印度时,给我们带个礼物就是纱丽,所以还省去了媳妇的纱丽钱

康提

从湖畔民宿的小巷出来鸟语花香,然后沿着康堤湖畔逛着,康堤湖畔少不了乌雅和一些野生鸟类

康提

康堤湖边有卖喂鸽子的饲料小贩,小烂牙买了一包喂鸽子,还不忘砍价,那憋脚的英语加手势和眼神,很是好笑,不过欣慰的是她有勇气去说去交流,这也没办法,她喜欢的东西,我们给钱,让她自已去买,她也是被逼迫无奈,所以她时常就会留意我们或路人怎么去买东西,怎么做,怎么讲,怎么能得到更合适的价格。

喂鸽子

康提

康堤湖边喂了鸽子,伴着不那么猛烈的金色阳光,我们跨过街道前面的街角就是康堤的中心地带了,

在这里又碰到了送我们到湖畔民宿的tuktuk车司机,他要我们帮他写一下评语,看他的本子密密麻麻的写着坐过他tuktuk车的乘客对他的评语。

康堤

我们在街角找了好几家纱丽店,这东西不就是一条大布条吗,这么贵,小孩子都要300--400百,最后夕阳西下店的关的差不多了,在一家纱丽店,选了一件桔黄色的,最后砍下150元,顺带一条穿媳妇纱丽里面的白色紧身衣 ,我们一买完纱丽店也就基本上全关门了。第二大城市康堤,晚上不开纱丽店。

小贴士:穿纱丽,女生眉心点个点会妩媚很多,眉心的那个点其实是一个深红色的贴纸,购买纱丽的时候向店员要几个或一些饰品店买,有了它,女生穿纱丽装才完美

小贴士:
KFC边上白房子里的ATM,food city的肯德基,咖喱饭配烤鸡腿美味。点餐后等待20分钟,是现做的

餐馆Kandy Muslim Hotel  最吸引人kotthu(将rotti薄饼切碎,与肉和菜一起炒熟)

餐厅名称:The Empire Cafe
推荐菜:斯里兰卡特色餐、斯里兰卡红茶、汉堡、手工冰激凌,具体位置在谷歌地图上是对的,外国人常常被请到楼上,在楼下与当地人吃体会到地方特色。不要错过RS30一杯的奶茶,芳香醇正。

Cargills Food City著名的辣米饭!再配上点儿酱汁,直接吃,吃完饭就去隔壁的foodcity迅速买水,疯狂灌下...
foodcity超市里有好吃冰激凌和酸奶出售,还有特色水果、果汁甚至奇怪口味的方便面,还有便宜好用的当地日化,比如洗面奶面霜,都比较值得购买。分世界大众品牌和本土品牌,世界上都有的那些品牌售价远低于其他国家,而本土品牌就我自己的体验来看,真是“好用不贵”的典型!补充了一些瓶装饮用水,买了些日化用品

前十著名餐馆:white house
就在food city隔壁的隔壁,不过餐厅没有大牌子,注意一下餐厅门口有"WH"字样的菜单就对了。服务员极力推荐他们的spacial food,尝了尝味道,还真挺好吃的!这家店不要超过晚上7点以后才到店...因为太火,全部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你需要等位...

今晚准备吃顿好的,来到一个高级有名的餐厅,菜单服务员也拿来了,坐了好久人迟迟不来,再看看上面菜的价格,我和媳妇都心灵神会的拉着小烂牙走了,真贵,

最终在一家类似餐厅的店里,点了两份咖喱鸡腿饭和可乐,那可乐放冰箱里,冰箱的把手也就是可乐的开瓶器,世界真奇妙,不开可乐不知道啊,这家店的咖喱鸡腿饭是真他妈的好吃,很多人说兰卡的米饭不好吃,比我们的干,是有这么一回事,是口感没我们的米好,在foodcity超市又买了一些兰卡的方便面,大瓶装水,面包,然后回民宿,有点累,回去民宿三人相互按摩。。。晚安

2016/07/04/康堤有纱丽少女出没

2016.07.04.佛牙寺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自然醒,外面离阳台不远的枝干上停着,这个啥鸟,鹦鹉吗,走出阳台简直是生活在一个森林里,湖畔民宿是没有包早餐的,但它外面大厅和厨房共用的,所以昨晚买了面包,红茶,方便面,还有的一零食和水,可以烧水就能吃上方便面和泡上红茶,还有面包机,可以吃上烤面包片,多么美好的早晨啊

自然醒,睡的真好,唯一担心的是媳妇身上起红斑,而且痒,来兰卡之前做攻略,看过一些游记里女生碰到这类问题,和女生的皮肤敏感度,和这里的水土,卫生有关吧,我们也带了睡袋不仅仅是机场用,民宿里我们也是有我们的睡袋,冷的话再盖上他们的被 子,所以我们也带了相关的药膏,昨晚媳妇还是不放心又去药店里买了个当地的药膏,这红斑先是越来越大,但当我们离开兰卡的前一天又开始退去了,

这盆假花是边上在打扫的管家看我在给小烂牙拍照片,觉得她手里太空了,端过来的,哑巴般的手势交流,才明白他的用意。

我是康堤湖畔的冤魂

小贴士:康提湖是1807年由康提王国的最后一位国王Sri Wickrama Rajasinha下令修建的,康提湖是人工湖,当地人民曾强烈反对这个工程,当时的统治者康提国王残忍地将抗议者尸体插在河边的木桩上示众。

穿着纱丽去佛牙寺

小贴士:大人的纱丽可以去租,买的话100---1000不等

穿上纱丽装,画个精致的妆容,我们家老伴背上背包是背包客女汉子,穿上纱丽化上妆是气质美女,

时常觉得媳妇好看,其实女人美不美一靠妆容,二靠有一个好心态,媳妇心态好,遇到再困难烦燥的事,埋怨少,微笑多,就这点就够我享用一辈子了。

康堤

一路逛出去,回头率极高,话说斯里兰卡男人对东亚的女生情有独钟,特别是中国的,所以来兰卡的女生夜间尽量不出门,因为遭到骚扰和调戏,甚至那什么的,不少,所以一定注意安全,兰卡人虽然善良,但他们的男人晚上会变身,象狼人一样,夜晚就变下半身动物了,这和印度男人一样,同一人种吧。兰卡男人其实骨骼身材眼晴眼神毛发,长是非常好看的,除了他们的糟糕的肤色,应算是美男子丛生的国家,

湖畔民宿逛过去,不远不近,贴着康堤湖畔走,总能引来兰卡人的目光,男女老少通吃

康堤湖畔

康堤皇后酒店,对外开放,可以入住,价格贵,看建筑外形就知道皇后酒店是一家超级有历史感的感觉,始建于1844年,同时它也是整个康提古城至今保存最为完好、最具殖民色彩的建筑群之一

康堤-佛牙寺
门票:00rs
存鞋票:200rs
游览时间:祭祀时间早上6:30  9:30  19:30,
由三位高僧,分持三把不同的门匙开启内殿大门,进入內殿,举行隆重的敬拜仪式,仪式结束后再开启内殿拱门,让信徒与友人进门去瞻仰佛牙塔。

小贴士:
寺门口挂蓝绳带工牌的导游,别招惹,开放时间:5:30—20:00
每天佛牙开放时间为18:30-19:30.1穿长裙或者长裤。有袖上衣,租,贵。
17:30进佛牙寺,提前到可以趁天还亮参观一下,到了18:00左右就要开始排队存鞋可以给钱也可以不给,一般情况每双鞋给100卢比,不是存的时候给,是取的时候给。寺庙中很多石板路上都是沙子,特别扎脚!脱了鞋以后记得带双袜子穿上!

佛牙寺

佛牙寺是斯里兰卡著名的佛寺,又称“达拉达·马利戛瓦” (Dālada Maligawa),始建于1595年,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

佛牙舍利在斯里兰卡古代政界有着巨大的作用,因为当时人们通常认为,谁收藏了这颗佛牙谁就可以统治天下。比金庸笔下的屠龙刀还历害,康堤是斯里兰卡僧伽罗国王统治时期的最后一个首都,因有这座佛牙寺而闻名世界。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康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这座佛牙寺。

适宜游玩季节 7月22日-8月1日。佛牙节
本来没准备进去的,必竞门票50来块钱呢,但穿了纱丽装了,感觉来佛牙寺挺搭的,走进寺里,里面进去的过道挺有特色的,然后就是二楼很多人排队不知是不是让我们瞻仰一下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反正我们也不懂,排着长长的队一个人一个人的看一下就过,我是啥也没看到,但整个环境和过程,佛教的色彩浓重,在布达拉宫也很明显感受到佛教的厚重。

佛牙寺

这姿势台形,象关公撸胡子吧,撸完马上走,因为这地上全是蚂蚁

佛牙寺的工作人员,进入寺庙的人员服装必须端庄,妇女不得穿着短裙,不得坦胸漏肩,男士不得穿着未遮住膝盖的短裤。

草地上的小孩

草地上的小孩爸爸,不时的在一边看我们,终于某一刻鼓足了勇气把小孩交给我们,自已拿起手机开心的拍了一张有关他小孩和中国女生的相片

佛牙寺,不大,只要你不坐在里面念经,很快就能走完,但还是值的来的,这种佛教氛围基本上很少寺庙有,我目前走过的寺庙,觉得就布达拉宫和这里让我感受到我佛的底蕴了,布达拉宫更浓重

找午饭

走出佛牙寺准备去找午饭,

康堤湖畔

中午,晴空万里,康堤湖畔硕大的菩堤树挡住阳光,很是凉爽,本来一大早起来阴天细雨,才决定来佛牙寺避雨的,谁知天气变这么好,原来的计划是早上去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一翻,傍晚再来佛牙寺,气氛灯光景色会更美,现在要反一下,找到一家餐厅,吃罢午饭,下午去佩拉德尼亚大学

最后的最后我们还是去吃咖喱鸡腿饭了,顺便把后面要花的卢比全取了,用的是华夏银行卡,这卡好用,在国外每天取款一笔是免手续费的,ATM机在KFC边上白房子里,听说火车站门口的Commercial bank也可以银联取款,

其实纱丽装穿着挺累的,就一条布吗,走路也不是太方便,而且很闷热,ATM取了钱,媳妇都懒的走了,叫上tuktuk回湖畔民宿,脱纱丽。

穿纱丽累成狗

tuktuk车到了湖畔民宿,能感受到媳妇疲备的身躯,看来纱丽装不好穿啊,回到民宿休息一会儿,又满血复活

继续打扮 重装粗花

脱下纱丽装,穿上自已做的亲子连衣裙,再次出发,去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

小贴士:康堤汽车站往佩拉尼亚的公车,在Botanical Garden站下车。
           乘火车Sarasavi Uyana Railway Station下车。10Rs/人,注意火车不会停,只会减速,记得跳火车噢

我们也懒的去找公交站和火车站了直接在康堤湖畔拦tuktuk车,拦了好几辆,由于我们出的价太低,扬长而去,最后抬高一点点马上就叫到了tuktuk车

现在到一个国家,基本上都会去看一看他们的大学,这成了我们旅行中必须的一项内容

地址:Peradeniya road,Kandy,号称“斯里兰卡清华”,开设较多理工课专业。校园风光优美,没有围墙,完全开放,足球场和板球场都有活力十足的学生在比赛,校园被佩拉德尼亚段的铁路穿过,经常能看见教职工和学生抱着书跨过铁路或去铁路站等车。这所大学是斯里兰卡第二大的大学,虽然按照西方的标准全球排名约在第2700多位,但是它却是南亚最好的佛学院。

去大学的路上,会看到很多的中小学生还有火车,去奴沃勒埃利耶的火车应从这里过,半小时不到吧,tuktuk车把我们放在这棵巨树边上,我们真是傻眼了,啥,这树咋这么大,我滴妈呀个乖乖隆滴冬,土地老儿,你给我出来,给老孙说说这是啥树,都成精了,

tuktuk车司机想等我们,想接拉我们回去的生意,我们还是把tuktuk车司机忽悠走了,虽然学校叫车不方便,但有个人在等我们就不好玩了,不自由,

哇,这棵怪树把天都盖住了,别说人站在树下显渺小,边上的二层小买铺也显得小小的

这根和枝干----妖树啊

来 pose摆一个

来 pose摆一个

小烂牙,上,爹地陪你上树玩儿吧

小烂牙,上,爹地陪你上树玩儿,

啊。。。啊。。。。啊。。。老爸保护我

越走越高,有点害怕了,放心,你爹地在下面保护你
爬树要小心,不仅是怕摔下来,还有树上的虫蚁,所以特别喜欢买泰国马来西亚的鼻通,鼻子塞了可以用,被虫蚁叮了效果也很好,小烂牙这里被叮了几个包,我们用吉隆坡买的鼻通擦一下止痒,

树爬累了,在边的上小买铺点上两杯冰激凌,大学里的消费不高,小歇一会儿,继续,去教学楼方向走走。经过的学生衣着打扮明显比一般百姓时尚个性,
佩拉德尼亚大学和我以前看过的大学不太一样,里面就是一个大花园,这里的树,路边随便那一棵,放到国内大学,那都是老大级别的,

其实离佩拉德尼亚大学不远是世界闻名的佩拉德尼亚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s),是斯里兰卡最大的植物园,亚洲第二大植物园(仅次于印尼茂物植物园)。英国殖民者入侵前,它是斯皇家花园。曾经是康提国王的御花园,收藏了一些非常珍贵的热带植物。但我们不去,为啥,因为要收门票,而且小贵

媳妇:我的老腰啊

还是萌萌达好

烂牙妹作品,《亲吻中的老夫老妻》

这只鸟,我想拍下它的起飞,叫小烂牙去赶它,赶了几次,就是不飞,之后看见,原来在边上就是它的爱巢,它的爱人和小幼鸟正在枝条搭成的窝里,它不能走远,它要保护它们。了不起,

这条小路过去就是食堂

走到食堂,本想混顿饭吃,午饭时间早过,吃晚饭还太早,倒是有一桌学生在喝咖啡和红茶,小烂牙又要上厕所,真是懒人屎尿多,问了边上的学生,洗手间在食堂后面边上

校园这么大,今天下午是走不完了,还是准备出校园去找公车或火车吧

我美吗,,,,,你你你,,臭美

找到出校园的路了,宝贝!

校园里的公交车

用google地图找回康堤,火车站在哪儿,公交站在哪儿。我们应该往后走,另一个公交站离我们比较近

对就是往这条路走,不是往后面

你确定?

走了挺长的路,在这边类似公交站的小店里休息下,好多学生啊,下面媳妇手里这种巧克利纸品饮料就是我们一路喝的,从丹布勒开始一路喝到加勒

到了车站,觉得走了挺长的路,而且公车到具体康提那个车站,也不是很清楚,下了车又要走,太累,于是三人到合计还是拦tuktuk车回康堤,这个tuktuk车司机是个帅哥,而且很有信仰,开一半,经过寺院会停下拜拜,扔点钱,

到康堤了,好饿!

开到康堤,就是寻吃的,和在foodcity超市买一些干粮,水,方便面,饮品晚上三个人在民宿享受,还有为明天的行走中屯一些食物。找不到吃的时候可以拿出来填肚子,

提着两袋吃的和水,一边走天一边黑下来,到了湖畔民宿已灯火阑珊

康堤湖畔的公车,tuktuk车,小汽车,看着每辆都是匆忙的,一点也没减速的意思,过个马路左看右看过了好会才能过去,这不象泰国马来西亚那样礼让行人,这是社会主义国家道路的特色。

在异域他乡,陌生的地方,三个人走的累时,相互对视,一个温情的眼神,都能感受到对方的温情,相互依靠,这种感觉,让我一次一次的享受一起行走的美好。晚安康堤。

2016.07.05.坐上突突去努沃

离开康堤,这些火车,公交,都可以,

做火车要点:兰卡火车官网链接:https://onlinebooking.exporail.lk/exporail/online.htm
附个实用网站:http://www.seat61.com/SriLanka.htm#.VpXE1NJAV7o
         1火车时刻表网可查。车厢之间没有门,注意安全
          2没到点报站,没列车员。算好下车时间。开Google地图。
          3康提到努沃,风景右手边,加勒科伦坡,风景左手边。

hatton霍顿平原  Nuwara Eliya火车站名字NANU-OYA    科伦坡是colombo fort站,别名叫 colombo yard。
加勒Galle到科伦坡Colombo  找科伦坡中央火车站,下拉菜单找不到“Colombo FORT”就找“FORT”就对了

二条火车经典的路线:
1.colombo---kandy---nuwara eliya---badulla          2.matara(mirissa)---galle---colombo

长途汽车:普通和空调。行李大再买一张票。大城市不止一个车站,一些小城市不设车站
部分公交车号码:                     康堤Kandy:1路             加勒Galle: 2路
 努瓦勒埃利耶Nuwara Eliya:79路     尼甘布Negombo:240路       班达拉奈克机场:187路

这是湖畔民宿一楼,老板娘的住处,我们算好房费和洗衣服的费用,要离开这里的了,老板娘是一位中老年妇女,为人和善。在这里住的真的好舒服,三人三个背包,在门口叫了tuktuk车,准备去火车站坐火车。

但我们就是这样,时常不走情理之中的路,会意想天开,问tuktuk车要开努沃埃利耶吗,他也随口说了个我们觉得很合理的价格,就一刻钟的时间,我们三人决定了tuktuk车上努沃埃利耶。司机大概是个单身狗也没去家里和老婆孩子道一声,就马上直奔努沃埃利耶了,要知道这可不是丹不勒到皮杜兰加拉,这可是真正的长途,要开近5个小时,这种小三轮,起码轮胎要备一个吧,而且后半段全是山路。

原本走火车攻略
2016.07.05.从康提kandy到奴沃勒埃利耶nanu-oya
6:00起床我们搭乘的是8点42那一班,票价与网上写的不符,仅供参考。
7:30前到火车站从Kandy到Nanuoya,每天两班车分别是8:47-12:50和11:-15:10, 8点开售,票价160LKR,
车程4小时开车后2个小时那一段风景美如画,风景在右手边,到站再从nanu-oya坐汽车或TUTU到 nuwara eliya,。车站在出站后一个小坡上,出去会看到,车坐满走,所以等待时间会比较长,车程是30分钟。

开出康堤城向昨天的佩拉德尼亚大学方向开,开个半小时,媳妇看到路边有榴莲买,她始终记的小确幸说的兰卡榴莲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停车要买个解解馋,一问,妈的贵个半死,上车走,买你个鬼,宰我们 Chinese啊

继续前行

又开了半个多小时,在路边的水果滩,司机停下来,他要休息会儿,一卡车的红毛丹在我们面前,老板也是,只要经过这里的停的卡车,就往车里塞红毛丹,并示意我们随便吃,这么大方,那我们不客气了,老子坐在卡车斗里就和红毛丹同归于尽了,

和红毛丹同归于尽

老爸我和这一窜同归于尽

媳妇:“吃人家的嘴短,我们给他们的红毛丹打个广告呗,”

斯里兰卡红毛丹,红毛丹中的战斗机,噢耶

这三个混吃的家伙,唉,香菇蓝瘦,

吃了人家那么多红毛丹,当然要买点水果意思意思了,媳妇想吃榴莲好吧买个吧,其实斯里兰卡很多水果是便宜的,除了榴莲,他们的榴莲比我们国内的小,但价格没便宜多少,再买些山竹,老板还送我们一袋红毛丹,真是吃不了,兜着走,。愉快的一个小歇片段。
其实这一路,真的很爽,兜着风,一路风土人情,和他们的微笑,这一路心里一个字,美

接近2.3小时左右,我们开始进入山路,开始茶园风光,坐在tuktuk里,开始有凉意了,我们开始把户外丝巾用来包头,或拿出帽子,防风吹了头疼。我们每隔4到5十分钟司机就会停一次,防开车疲劳,

这一站,停在路边,四周全是茶园,一个兰卡人专门给小烂牙变小魔术,我认为他是想要赚小费的,所以示意烂牙,适度时就别理会了,

带凉意而清新的空气,超强的阳光,满山的茶园,让我们感受到我们离努沃越来越近了

接下去不停的绕山路,一山一山的茶园在身边,在远处,蓝天,茶园,渐凉的风。

我们在一起,行走斯里兰卡

这一段的小歇,我们在路边玩水,很多水管喷出的水柱,在空中撒下来,在阳光照射下会有一条小彩虹,特别好看,小烂牙玩着水,开怀大笑,边上的兰卡小姑娘送了朵看着象水仙的花给小烂牙,接过了水仙就向我们要钱,有煞风景。

只要在一起,有爱,哪怕是路边的一条小水管,小水柱,我们玩的都很幸福。这就是我们一家。

我一直觉得对“幸福”的定义是非常主观的,你永远不要以自已的标准和世界观去衡量他人是否幸福,他可能没你有钱,房子破破烂烂,衣服没几件可以换,吃的食物每天也就是那么几样,但这就是他的世界,他没有过分的欲望和贪婪,所以,作为旅行者,请感受他的幸福,并帮他延续这种幸福,不要用太多自已的标准去影响他们,。。不要憎恨一个地方变的很商业化,如果它变了,罪魁祸首也是旅行者本身----摘自边缘儿。

开到这里,基本上说已到了努瓦拉埃利亚范围,蓝天,茶园,远处的瀑布,这里有个观景台,有很多的游客在这里看风景,或小歇,

无敌母女装

无敌母女装,我们家里有台缝纫机,媳妇闲着的时间都会用来做几件杂七杂八的衣服,然后拿我面前检测,我觉得好看的,他就留下来平时穿或旅行时用

这一个小歇处有一条小瀑布

往努沃埃利耶的最后一站是茶厂,
红茶的英文是Black Tea—“黑茶”,另许多人费解。这是为什么呢?最早英国福建大量收购茶叶。这些茶叶均是属于半发酵茶的''武夷茶'',武夷茶色黑,故被称为''Black tea''。锡兰红茶位居四大红茶之一,享誉世界,被称为“斯里兰卡献给世界的礼物”。

英国人挚爱红茶,渐渐的把饮用红茶变成一种社交文化,并推广到了全世界。作为英国的殖民地,斯里兰卡完整的保存了以红茶文化为代表的英式文化。在美丽的产茶区,能感受到这种原汁原味的红茶传统。参观茶厂,是来斯里兰卡不可错过的事情。

我们参观的不是那一间最知名的mackwood茶厂,这个茶厂红茶是免费,点心是要钱的,

茶厂

停在茶厂边上的运茶车

我是运茶车司机

茶厂是可以参观的,有专业讲解员带进茶厂车间,

下茶厂

努沃埃利耶茶厂

茶厂的车间干净整洁,浓浓茶香飘荡每个角落,我们草草参观了茶叶制作的过程。

小贴士:著名的红茶品牌“立顿”。在丹巴特尼茶厂,茶厂位于哈普塔勒以东11公里,由著名的托马斯·立顿爵士在1890年创立。这家茶厂也见证了锡兰茶走向世界的历史。至今,丹巴特尼依然是立顿红茶重要的产地。

制作完成的散装红茶

茶厂工人

继续

快到努沃埃利耶时要翻过的最后一个山头,山上采茶女工在采摘着茶叶,蓝天,茶园,采茶女工,还有清凉的空气,tuktuk车开的飞快,冻死我们了,在康堤还是穿短裤T恤,这一路加了帽子,加了衣服,还有短裤那肯定是不行的,停车看看这个山坡的茶园和采茶女工。

努沃埃利耶是斯里兰卡红茶的主产区。这里受季风的影响,成为全国雨量最充沛的地区,土壤酸性强,其所产茶叶以芳香的气息和醇厚口感而闻名于世,被公认为斯里兰卡的茶中之王。

山上的采茶女工

奴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处于整个兰卡海拔最高的地方,常年气温为4--15度左右,我们的tuktuk车停在了路边,下车走进路边茶园,离我们最近的采茶女工看看我们还以微笑,

小贴士:努瓦拉埃利亚(Nuwara Eliya),海拔两千多米,是斯里兰卡六大红茶产区之一。十九世纪英国人统治斯里兰卡,在种植咖啡受挫后,英国人把希望放在了茶叶上,并一举获得成功。        由于努瓦拉埃利亚常年空气潮湿温润,阳光柔和,保持着18度的宜人气温,非常像英国本土,于是英国大兴土木,修建别墅、饭店和高尔夫球场,使整个小镇充满异国情调,散发浓郁的英伦风情,所以努瓦拉埃利亚也被称为“小英伦

翻过了山头,tuktuk车开进努沃埃利耶市区,我们的住处订在格雷戈里湖边的中国园林旅馆,对,老板也是中国人。只是不巧,我们来时,老板去科伦坡了,听说是去接老婆去了,把这里的一切交待给了一对开tuktuk车和整理日常的管家夫妇。

奴沃勒埃利耶

China Garden(中国园林旅馆)
No 1/3, Lady HortonRoad, 22200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  客房还配有水壶以及带吹风机的私人或共用浴室。
旅馆可在当地进行一系列的活动,包括打高尔夫球、骑马和骑自行车,

中国园林旅馆,我们的房间在一楼,门口进来的第一个房间,房间里有电热毯,电水壶,
洗手间的热水不大,洗了澡,换一身暖和一点的衣服,我们准备市中心逛逛,买点吃的,因为旅馆的周边很难找到吃的,老板的办公室在二楼,来时微信里和他说了借电脑一用,出来16G和32G的相机卡拍满了,但带了移动硬盘,拷到移动硬盘上,厨房也在二楼,一对母女正在吃火锅,问起来才知是四川的,也没叫我们一起吃,馋死人了

站在院子草坪上,对面是格雷戈里湖,建于1874年的人工湖,格雷戈里湖上空云层走的非常快,光影非常好看,

青春美少女组合

旅馆大门离院子有条水泥路,边上开满花儿,在阳光照耀下,风儿鼓动下,非常小清新,

我家的这两位和花儿一样好看,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
我的那些花儿
在我生命每个角落
静静为我开着

走出大门,小路上一派小清新,不用上去什么景点,这些路上走走就很美,心情舒畅,

粉红邮局

市中心离我们的旅馆还是挺远的,小路走到格雷戈里湖边,叫了辆tuktuk车,10分钟不到就到了市中心的人气很高的粉红邮局,显然这是英国人留下的遗迹,邮局的风格很可爱,很容易激发少女心,里面可以寄明信片,25卢比一张,邮票也是25卢比。不过邮局里的明信片有点粗糙。

努沃粉红邮局

挑了几张明信片,一禾说要送给她的老师们,顺便到柜台买10几张邮票,每样两张,

狮子拿着一把剑,这是斯里兰卡的国旗图案

装做要寄出去的样子,其实没寄,但有送到一禾老师手中,9月10号教师节,只是没通过邮局,贴上粉红邮局买来的邮票,烂牙亲自写上祝福,亲手送到老师手上,

努沃街头

奴沃勒埃利耶

努沃的市中心就在车站附近,人潮涌动,店铺,超市,餐馆,小摊,都有

努沃菜市场

在努沃街头乱逛,逛进了菜市场,出来旅行最喜欢的就是逛校园和菜市场,校园能粘点知识份子气息,菜市场嘛既有人文,又能找到廉价的食物。

做攻略时,看过一篇游记,有一个姑娘对这里的一种水果情有独钟,而且这水果只有斯里兰卡几个地方有,叫木苹果,于是我在这个菜场除了找廉价好吃的食物,也想找木苹果,

奴沃勒埃利耶菜场

这家老板手里的土黄色果实就是木苹果,这东西外壳非常硬,要刀敲开,才行,里面的果肉,感觉会有点恶心。 要加糖拌一下吃。也可以做木苹果汁,开胃,木苹果不贵,我们买了两个先尝尝鲜先,

在菜市场总能收获一些水果和食物,

买几包袋装MILO中文名叫美禄,就是可可粉热水泡起来喝的,在超市里再买几包斯里兰卡方便面,因为我们自已带来的康师傅吃的差不多了,只能两种面掺和着吃了,

在一家还算高级的餐厅里坐下,这一天的午餐是和晚餐一起吃了,因为三个人没吃午餐,点了几盘炒饭,这算是我们来斯里兰卡,第一顿对我们来说算高档的餐厅吃饭,因为基本上我们都在饭滩吃,

既然是高档的餐厅当然要慢慢吃,吃好了,慢慢坐着喝点免费红茶,再走

回旅馆

奴沃勒埃利耶

走出餐厅已夕阳西下,我们一路从市中心逛回去

金色夕阳光撒落在娘儿俩脸上,肩上,头发上,显的特别的好看。

这里有个1914-1919的碑文,看不懂,这么纪念什么的,碰到个小朋友主动上前搭讪,表达对小烂牙姐姐的喜爱,小烂牙反尔吓一跳。

我不高兴了

阳光没有了,往回走的路异常的冷,不知道因为什么事,小烂牙有点郁郁寡欢,

你俩别理我

时常会发生这类情况,因为没给她买她想要的零食,因为我们走在前面把她一人落在了后面,但很快她自已就调整过来,当然也有没调整过来的时候,但我和她娘是同盟国,所以。。。。。懂的。

格雷戈里湖路边墙上绘画

这一路走了挺久的,把下午的炒饭全消耗掉了,而且没有阳光的努沃,还起风了,真的很冷

走进了小路离旅馆就很近了,这边除了这一间小买铺,想找什么吃的地儿,根本没有,媳妇进去买了瓶水,因为我们房间有电水壶,就可以泡美禄,泡方便面,来兰卡基本上我们不用自来水烧水喝,怕水土不服,所以基本上用矿泉水。

到了旅馆,天也彻底黑了,旅馆里静的历害,四川的那一家人今天下午就走了吧,好象整幢房子就我们一家人,关上门,轮翻洗了个澡,插上电热毯,努沃的夜真的好冷,半夜(其实也还早,晚上8点来钟吧,只是努沃这里的晚上感觉鬼都快出来了,)了还有人敲我们的门,开了门是几个国内的小姑娘,冷的瑟瑟发抖,她们刚到努沃,正在找她们的住处,但先问我的是这附近那里有餐厅,大概饿坏了,我告诉她们没有,才转个头工夫,还没反应过来,几个小姑娘就不见了,这几个姑娘胆真大,斯里兰卡的夜间可有不少调戏和非礼妇女的色狼啊

很冷且静的有点可怕的夜晚,陌生的努沃,一家人在一起,有种相互依靠的温暖,用电水壶烧了水,一包康师傅配一包兰卡方便面,三人围着吃,那份温暖真是不是高档酒店能给的了我们的,所以我说不喜欢住酒店,太冰冷且贵,
努沃的夜真的非常冷,而那一夜,我们睡的真的很温暖,因为我们在一起,所以我喜欢,我们在一起的旅行。

2016.07.06.入住海蒂之家

起了个自然醒,每次旅行论起的早,当然都是我,走出房间,边上就是整幢楼的大门,开了门,早上的空气,冷嗖嗖的,上空蓝天配乌云,蓝天配乌云,大概是一大早的原因吧,格雷戈里湖的湖水碧绿碧绿的,努沃的新一天又开始了。

中国园林旅馆

院子里竞然还有新鲜的草莓,各种花儿和绿色植物,这时的鸟语花香和夜晚静的可怕产生极大的反差,让人心情焕然一新,

tuktuk车的管家在外面给我们买来了面包,和他的老婆开始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小烂牙这时和媳妇也起来了,刷牙洗脸好,早餐也准备好了,这一餐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的最丰盛的早餐,红茶,奶酪,水果,面包,鸡蛋,酸奶,摆了满满一桌,小烂牙直叫,太丰盛了,

奴沃勒埃利耶

这是昨天努沃菜市场,我们买来的木苹果,管家把它做成了木苹果汁,酸酸的,有榴莲味,有醋味,媳妇和烂牙酸的评价不好喝,这东西大概要喝上个几次才能爱上吧,象上次我们行走印尼的蛇果一样,没尝个三四遍,是不会爱上它的,

吃了早餐,准备去格雷戈里湖走一圈,上面气球是康堤买的,看这里这么小资情怀,今天就把它吹起来了,

一出门。手就被刺刮到了下,

真是好的天气,早上任务就是附近闲逛,摸摸这里路边的花,呼吸这里的清新空气。在小路上闲逛,心情真是棒极了,唯一的缺点是走累了,走饿了,这里没吃的地方。

带着我的气球,一起飞

带着我们气球,一起飞

爽啊

来个欢快的跳跃

再来,起跳,老爸我的气球你比高。

路的转角有头小牛,可爱至极,来喂你吃草,

小牛小牛再吃一棵小草,

慢悠悠的逛着村庄,无目的的逛,逛到了格雷戈里湖边,这么蓝的天,美的村庄,清新的空气,英式的建筑,各色的花草树木,心情莫名其妙的非常的好,所以环境好对人的心情心态有多重要,你不可能在暗无天日的煤炭矿井里能有愉快的心情,同样你不可能在垃圾场愉快的呼吸新鲜的空气。

再来,起跳

再来,再来,我们还可以跳更高一点

奴沃勒埃利耶

就这么逛着,忘了时间,tuktuk车管家开着他的tuktuk车在格雷戈里湖边找到我们,告诉我们该退房了,一对老外正等的入住呢,上了他的tuktuk车免费载我们回旅馆。

回到旅馆,一对老外情侣背着两个大背包,朝我们微笑,不好意思,逛忘了时间,理好已整理好的三个背包,直接出来,干练快速,上图是旅馆后面的厨房,挺有味道的,我们叫管家直接开他的tuktuk车把我们直接开到海蒂之家,刚免费载我们回旅馆,我们也照顾下他的生意,因为中国老板不在时,管家白天开tuktuk车,她老婆负责整理旅馆,

海蒂之家

Heidi's Home(海蒂之家酒店)No 12A,Glen Field,Badulla Road,Magasthota, 22200 努沃勒埃利耶斯里兰卡

本来努沃的两晚,我们是订在海蒂之家的,但他们家人气很高,我们提前2个月订房间,也没能订到,所以第一晚选择了中国园林旅馆,海蒂之家也在格雷戈里湖边上,离中国园林旅馆不远,10分钟不到的车程,为什么海蒂之家呢,和莫莉之家差不多,一个是以前女友命名,一个是自已宝贝女儿命名,老板长的类似李逵。

被老板安排在了一楼的二号房,海蒂之家,整个房子被藤蔓植物包着,藤蔓植物上开着各色花儿,这个房子被海蒂她爹弄的象童话里小矮人住的,非常有特色,

坐在小院里晒着太阳,发发呆,

走进里面,红色,蓝色的墙面,土黄色窗帘,古董级的木制家具,这屋里所有的装潢和装饰都是老板一手布置的,能看出老板非常用心来做这家民宿,看着象是一个艺术家开的,或装潢设计师的作品,老板不是,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兰卡百姓,

媳妇和烂牙也对这里赞不绝口,每个角落都能看出主人的用心

墙边的榻榻米可以躺着看看书看看报,

海蒂之家

这是吃早餐的位置,黄色的窗帘上粘着孔雀羽毛

刚刚进来,看见小海蒂正在小院子里晒着她快要发霉的布娃娃们,就一会儿工夫,我们就变的很熟了,这小姑娘也不怕生,大概在她家天南海北的住客见多了,变的有一颗很开朗的心,两小姑娘就更不在话下了,虽然语言不通,但一点也不阻碍到她们的玩乐。欢笑声不停的。

我帮你一起晒娃娃

你扔我

我挡

我继续扔你

晒个娃娃都能玩的这么开心,拔着小草扔来扔去。

我教你兰卡舞蹈

我教你兰卡舞蹈是怎么转圈的,载歌载舞的民族,跳舞的气质就是不一样,转个圈那手势,眼神和气质马上出来了。

我们是二号房,里面的布置,全是紫色的,被套,床单,窗帘,我和媳妇最喜欢的颜色,连洗手间也是紫色的,超有爱的,

休息的差不多了,我们想去Seetha Amman Temple Seetha Amman神庙 走走。

小贴士:Seetha Amman Temple Seetha Amman神庙
地址:Seetha Eliya
选乘汽车站前往Seetha Eliya的公共汽车,或从Hakgala步行前往。

在海蒂之家门口,开谷歌导航搜了下,一头雾水,就问刚送住客来海蒂之家的司机,他说了个大概,好象步行是非常远的,最后我们三人决定算了,还是继续把格雷戈里湖的另一边逛完

努沃勒埃利耶

格雷戈里湖边草坪上的野花,在下午3点阳光的照耀下骄嫩并鲜艳着

格雷戈里湖边对岸的英伦建筑

格雷戈里湖边有马匹在吃草,不远处昨天走路回来看见过有个跑马场,

格雷戈里湖

湖边有很多野花,摘了一些给媳妇,略表忠心,

格雷戈里湖的这一边真的比对岸要清静许多,湖边的草坪上看看湖水,摸摸花花草草,偶尔会遇上一对情侣,和一家人坐在草坪上休闲的晒着太阳。

坐在湖边休闲的一家人,朝我们发自善意的微笑

穿过野花和草丛

走累了可以坐在格雷戈里湖草坪上休息,在这边是个大的天然草坪,可以看到有些小孩在打板球

小贴士:板球(cricket),又称木球,一向给人称颂为“绅士的游戏”,板球运动发源于英国,不过在板球运动最活跃的是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兰卡

格雷戈里湖

越走越远,湖对岸是英式建筑,湖这边仿费是贫民窟,这些小孩子看起来野多了,也会向你伸手要东西,我们把小烂牙包上的一个哨子送给了他们。

越走越觉得渗的慌,人群越来越少,而这边的人眼神有点,让人觉得不安全,tuktuk车也只有偶尔经过一辆,还好的是,10几分钟左右终于来了一辆tuktuk车,拦车走人,去市内找吃的。

在离菜市场不远的一家饭馆里坐下,点了炒饭,配一大只咖喱鸡腿,好吃不好吃,反正我们吃了个精光。

碰到住海蒂之家1号房间的小女生,正和她聊天明天怎么合租一辆车去霍顿平原呢,远远见街对面小王子一家,和小烂牙跑到他们背后,吓他们一身惊喜,又见面了,特别亲切,叽里呱啦讲了一大篇,这么巧他们竞在努沃又碰到了,他们也订在海蒂之家,只是刚到努沃,还没入住呢,好吧,那晚上海蒂家见吧。

小贴士:拼车霍顿公园,在邮局附近,5人拼一车。约五点出发,酒店准备早餐便当

叫了辆tuktuk车到了海蒂之家,摊床上休息并想想明怎么走合适合算,这时小烂牙没人陪她玩了,海蒂不在,听说是发烧了,她妈妈带她去医院看医生去了。

一会儿,小王子一家到了,他们被安排在负一楼的5号房间,两家人商量6人合租一辆车去霍顿平原,而他们的包车司机直接在埃勒车站等他们,不知因为什么,他们的包车司车不愿带他们去霍顿,大概小王子这个小翻译沟通还是个二把刀吧,
这个小家伙请烂牙去他们的5号房间,锁上门,两人嘻嘻哈哈的欢笑声不停,晚上上床睡觉,烂牙说,“这还是我第一次和一个男生一起在床上呢”。俺冷汗滴了一大片,看来女生比男生早熟此话不假。

和海蒂爹谈好我们两家人合租一辆车,他安排车辆和明天的早餐

上海蒂老板去市里买了早餐,把一份份早餐送到每个房间,很精致的早餐一份一个纸装盒,并嘱咐房间里吃的东西别掉地上,这个我们知道,来兰卡,在房间你吃东西,只要一点点渣掉地上,那马上是一大群蚂蚁马上光顾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努沃的夜和白天气温相差很大,冷的只想呆在屋里,晚上的海蒂家,特别的温馨,大家都在准备着明天的行程,这时海蒂回来了,她还是活蹦乱跳的那个海蒂,但和我们玩了一会儿,她妈妈就叫她去休息了,因为必竞发着烧呢。洗完澡三人躺在紫色的房间,本来是应该是浪漫温馨的时光,但我们不是,下午媳妇买了一大瓶纸装牛奶,大概是图便宜奶质好吧,我说别买了你今晚喝不完的,多浪费啊,她坚持要买,好吧,洗完了澡,还在喝奶,我和小烂牙相互邪恶的一笑,晚安了,奴沃勒埃利耶。

2016.07.07.行走霍顿平原

小贴士:
4点半起来,五点出发,景区入口全程最美。
门票 23美金,十人以上买团队票便宜,
霍顿平原:包一辆7座面包车前往,价位在3500-4500LKR之间,建议司机去购买门票,单个票价为2000LKR,我们当时6人,加上车辆进入费用,平均每人购票价格为1600LKR不到
注意涂抹防晒霜以及携带防蚊药品。

禁止带塑料袋、塑料瓶等,检票人员检查;全程9.5公里,有左右两条路,左路靠近“小世界尽头”和“世界尽头”,而且人少,右路返回, 8点后就不冷了,太阳会晒

结束霍顿,司机带霍顿最近火车站Pottipola去ella,坐1:20去ELLA的火车,大概1个多小时就能到Ella
二等和三等均要在车站临时购买,一张三等座60卢比,路边水果摊买个菠萝填补肚子,甜到忧伤

————————————————————————————————————————————————————---------------------------------------------------------------------------------------------------------------------

这一天,天还是暗的,海蒂家的各色住客们都陆续起来,背着包整装待发,我们的车停在了海蒂家门口,海蒂还在睡梦中吧,烂牙好想和她说声再见呀,可这对小海蒂来说,每天都有新的住客来,每天早上她一醒,住客们就走了,不管是她喜欢的还是她讨厌的。她已习惯了这种告别。
外面好冷啊,格雷戈里湖的风,打到脸上有点刺骨,快速放好背包,上车,车开动,只能见到车灯照亮的前方的路,小王子和小烂牙在车里抖的睡眼惺忪。再见高山努沃。

在车上两家人,外面一片平静,天慢慢亮了,开到半山腰,霞光,日出,大雾,新的一天开始了,小烂牙和小王子也苏醒了,司机停了车,让我们下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日出,这里是南亚的太阳照耀着大地,

——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是斯里兰卡世界自遗产之一的中央高地中的一处。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霍顿平原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斯里兰卡独立以后,因为霍顿平原多种地貌,植物,生物的多样性,1969年霍顿平原被定为野生动物保护区。1988年政府规划为国家公园,可供游人徒步游览。
霍尔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也是斯里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这一海拔2,100-2,300米的高原,由山地草原和云雾林覆盖,

到达霍顿平原,天已很亮,这里的雾是一阵一阵的,厕所是外面有门里面直接面对大自然的,

景点入口处所有游客开包检查,不能携带塑料袋,金属罐,连瓶水的商标纸也要撕下来,因为这些被野生动物吞食会伤及它们。公园备有免费大小纸袋供游客使用。再坐车里往里开,其实我觉得这里完全可以开始徒步,这里面这条路是我觉得霍顿平原最美的一条路

远处的麋鹿

远方还有朝霞,光洒在麋鹿身上仿佛镀了一层金,而四周的草地也是一片深深浅浅的黄,麋鹿站在无边的平原中寻觅食物

停车,下车会一会麋鹿

来了,这家伙一点都不怕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超级萌萌达。

来了,擦肩而过,看也不看你一眼,踏着它骄傲的步伐。

小贴士:有些游客会把香蕉喂麋鹿,为了更亲密接触,建议不要喂食!
因为这些是野生动物,本身自己已经学会了在户外觅食,如果游客喂食多了容易造成依赖,丧失户外生存的能力,所以喂食是会害了它们的……

麋鹿看着特别温驯,憨厚,一大早就在寻觅它的食物,

传说中听霍顿平原10点以后会起雾,所以最佳徒步时间是6点到10点

上了车,把海蒂家的早餐拿出来,我们饿了,刚刚检查时,我们这早餐放车里,是不能携带塑料袋,吃完了塑料袋,放大背包里,放车上,

到达目的地,停车,我们的徒步要开始了,大背包全放车里,重要的护照,钱,贵重物品带身上,所以我们的小背包又用上了,
霍顿平原 海拔2000米+,里面的徒步线路就是一个大环线,顺时针走,逆时针走,都会到达原点,全程10公里左右。整个行程中没有厕所,所以在这里想上就上掉,景点简单粗暴,小世界尽头、大世界尽头、贝克瀑布。建议逆时针走,

徒步开始了,刚迈开脚步,一听大家都是中国人,来,来,来,集合大家来一个大合照先。

清晨山顶气温较低且风大,厚外套、防风衣、薄羽绒(带兜帽最佳)较为适合;里面贴身穿吸汗透气的衣服,因为一到9点以后气温升高,徒步就容易出汗!

霍顿平原,我们来啦!

顺时针走,逆时针走,都会到达这里,右手小王子,左手小烂牙

霍顿平原

每次出来旅行都会穿着将要扔掉的破鞋和衣物,因为走完后直接扔垃圾桶,背包里又可以腾出很多空间,

霍顿平原的古怪而奇异树木,这树象是枯死了,

开始走赤红色的小路进原始密林,小王子是个话唠,一路在我耳边呱呱呱说个不停。小王子他爹是个公安干警,一口流利的山东话,话一提速我是半句也听不懂,

霍顿平原

对于霍顿平原的评价不愿意多讲,只想说买票进来不值,如果免费的或低价门票,还是值的一来的。这里的这种枯树和刚进来的那条路还是很的特色的,

到小世界尽头了,
霍顿,一个好像永远走不完的平原,在钻出一片树林之后,突然出现一个落差870米的大悬崖,再也没有继续往前的路,所以称之为“世界尽头”,这里只有一个人工造的小小的木头平台,连个护栏都没有,站在这里远望,我觉得这种景国内很多,但有老婆和闺女在身边,不管在哪,什么景,只要我们在一起,那都是美景,都是心情快乐舒畅。

小世界尽头

站在断崖上,大声呼喊吧,不用说我爱你,你爱我的,用呐喊吧,声音的分贝里我能感觉的出你是无比爱我的,

听说远方就是印度洋,天气好时能看得见,我是一根毛也没看见,许个小小的愿望,"世界和平,我们健康,"

走完小世界尽头继续前行,朝大的世界尽头出发

这里的边上是万丈深渊,有句话怎么讲的,纵然前方是万丈深渊也要往下跳,在下降的过程中长出翅膀,我希望小烂牙也是,不管以后有了她自已的家庭,爱人,娃儿,但一定还要有翅膀。

烂牙在前面带路,但是有靠近断崖的地方,我们要多一个心眼

热起来了,一大早出门又这么冷,鬼会想到擦防晒霜,还好的是裹着围巾,但也晒成煤炭了,这是一个失误,攻略没做好啊

结婚十年了,十年如果一天一天数着过,那是相当漫长的,就象一条好走穿插难走的路,你一步一步去数,那是煎熬,如果两个人手牵着手,互相关心相互微笑,少抱怨,拿享受的心态去解决生活中困难的问题,那么你们就是一对成功并相爱的夫妻。

这十年有很多路不是我拉着她走,而是她带着我走,当然在她累的迈不动脚步时,我也一直在她身边扶着。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们携手前行。

霍顿平原也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区,一些鸟类不但是斯里兰卡的特有物种,而且仅在霍顿平原生存。

霍顿平原两边的老树上长满了毛,象老树爷爷长的胡子。

霍顿平原

到达大世界尽头,这里的游客就多了,很多坐着看远方,这里的景色,我感觉国内挺多的,

大世界尽头

坐在大世界尽头边上看远方,边上一头不怕生的松鼠,从树上快速到达我们脚边。听说远方100公里就是印度洋,看不见印度洋,连根印度洋的毛也没见着,

烂牙妹走到3分之二霍顿平原路程,脚 就拐了,背着小烂牙走完了全程,还好不严重,回车上休息一会儿,就又能走了,

回到停车场,到达和司机约好的时间,我们迟了近半小时,停车场门口小朋友很多,上车,离开这个该死的霍顿平原,晒死人了,他们向我们挥手道别。小朋友的微笑总是让我们看见世界是美好的。

结束霍顿,司机带我们到离这里最近火车站Pottipola去ella的火车,大概1个多小时就能到Ella

*Pottipola 站

走完霍顿平原有点累,太早起床和后面一段路太晒的原因吧,坐车上感觉一会儿就到Pottipola车站了,车站里人不多,但多半是国人的声音,走完霍顿想直接去下一站,而且坐火车的基本上就在这里坐了。

二等和三等均在车站窗口临时购买,我们买了三等座,小王子家买了二等座,

媳妇有点累,就躺在车站的木椅上咪了会儿,小烂牙和小王子爬到了铁路对面玩去了,

Pottipola 站

一个小时左右,火车来了,好了,我们的第一次趴火车之旅开始了

上了火车,我们大概要坐2小时才能到Ella,火车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爽,车上很多人特别拥挤,而且站站,坐门边趴火车,也是要排队的,听说康堤到努沃的那一段人很少,反正这一段,我们一家三口,站的很累,人挤人,这就是第一次我们的趴火车之旅。

火车不断的到站就会有人下车,到了最后我们一家三口才有坐的位置,很苦逼的一段行程,不愿回想这一段,又热又累又没座又挤。

总算熬到了Ella,在车站里碰到了小王子一家,他们的包车司机在车站外边等他们了,他们要直接去蒂瑟湖,我们的猿粪就到这里了,再见,小王子陛下。
依然是三个背包,走出Ella车站,问了下tuktuk车,去我们的住处,贵,宰人啊,我们徒步前行先到Ella这个村庄的中心找点吃的再说,饿死人了

埃拉不大,走出火车站往左走下了坡直行,不长不短的一条路,我们到达埃拉的村中心,找了一间饭摊,依然是苍蝇都是,但太饿了,点了饮料,炒饭,不讲究了,我们家也没讲究过,填饱肚子,叫了辆tuktuk车,去住处迷雾山民宿

埃拉(迷雾山民宿)

Misty Mount Homestay(迷雾山民宿)
Misty Mount Homestay, 3rd Mile post, Passara Road, 90090 埃拉, 斯里兰卡

找到了住处,非常破旧的一家民宿,象我们一家是非常不讲究的人,也觉得破旧,那一定是很可怕的一个住处了,不知是老板还是管家,在外面扫着地,他的样子,象既了恐怖片里,一言不发,很沉默的那种杀人狂魔,那眼神,脸,有点可怕,
进了房间,房间又小又旧,就容得下一张床,还好有个洗手间,先洗澡,太累了,一家人哪儿也不去,洗完澡闷头就睡,这个觉一直睡到第二天清晨。

07.08.徒步者的天堂--埃勒

埃勒斯里兰卡中部众多小山村中的一个,但是因为所处的地理位置交通便捷,使其成为外国游客(以欧美游客居多)在斯里兰卡的旅行热点之一,有人甚至说她是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地方

睡了个天昏是暗,07.08.我们起了个大早,打开房间的门,迎接我们的是老板娘慈祥善良的微笑和她已做好的红茶,鸡蛋,面包,还有咖喱炒饭,哇,不得不说,他们家的红茶好喝,象我这种不爱喝红茶的人竞也觉得好喝,所以离开他家前一定要在她家买点红茶,吃好早饭,我们准备徒步去德摩达拉九孔桥

小贴士:九孔桥是Ella到Badulla的铁道上一座著名的桥梁,九孔桥距离Ella2.5公里,桥旁边也有餐馆和住宿。去铁路上散步,桥的那头有个隧道,神秘且充满故事,坐在观景平台喝着milk tea等着火车驶过

走出迷雾山民宿,远远一看这间民宿,的确非常破旧和没有特色的一个民宿,但说不出为什么,住这里也觉得不错,绕着山路往上走,空空静静的山,路上没有行人,偶尔有辆tuktuk车或公交。高速的驶过,斯里兰卡的公交车和tuktuk车真的开的很快

路边特色的餐厅,但这么早没开门

新鲜的空气,阳光透过树缝,照射到身体传递温暖。

两边的树,又直又高大,安安静静的一条路有除了偶尔一辆公交车打破平静,这样的环境舒服极了,

路两边也是满山茶园,

埃勒

我们的住宿就是山下,离九孔桥很近,这里边上还有小亚当山,我们往九孔桥走,来回两三个小时就够了,路上会有路标,山里偶尔也有人家,可以问怎么走。大路走完弯进小路,这里的小路走的也很舒服。

穿过几间山里人家的边上院子小路,然后往下走一条陡峭的山路,真的很陡

远远的望见九孔桥,在山的中间,有点象哈里波特里的情景,这座桥是英国人和兰卡人共同努力设 计建造的

下山的路草丛里望德摩达拉九孔桥,三人走走停停,因为陡,所以都要相互扶一下

九孔桥在僧伽罗语里被称为“天空之桥”,九孔桥位于埃勒火车站和 Demodara 火车站之间,高99.6英尺,完全由水泥和砖建造,其历史可以追溯至英国殖民时期,至今仍非常坚固。

山坡上下来,且滑又陡,慢慢下相互扶一下,钻过草丛,到达铁轶上,据说这条铁路一天只有三辆火车经过,由石块砌成的九座桥拱正好位于一个150度的大弯上,是拍摄斯里兰卡山地火车的有名场所。

看谁平衡力好

趴在铁轨上听一下,没火车动静,可以走了。

到达桥面上,德摩达拉九孔桥的对面是一条遂道,这里不算是风景区,所以人也不多,

隧道的墙面被喷上了喷绘,听人说这里面人进去会有一大群的蝙蝠飞出来,三人走完了这条隧道也不见半只蝙蝠

不过遂道里挺凉爽的

慢慢下,小心点

遂道口的边上是一间可以喝茶喝饮料的小店,另一边时常会站着一两个警察,
遂道口的桥边上小店,可以坐着休息下,也可以在这里发发呆,喝杯酸奶或咖啡,坐等一天三班的其中一班火车经过,和小烂牙爬下山坡,这里很陡峭,而且远处的桥洞里,好几个超大马蜂窝。这个可不能惹,

远方桥洞上超大马蜂窝

远处的桥洞里看见没有,好几个大的马蜂窝。看的人汗毛立起,让小烂牙好好见识见识真正的马蜂窝,惹到马蜂窝,人的半条命就没了,爬上山坡小店喝茶去

德摩达拉九孔桥

德摩达拉九孔桥下,看见没一二三四,四五个超大马蜂窝

坐在小店里买了两杯酸奶,慢慢的坐着发呆,发呆完往回走,走过了一半的桥,跟在我们后面的一群老外就朝我们嚷嚷,原来火车来了,两人拉着小烂牙的手和一群人边跑边吼往桥一头跑,正好跑到,火车也刷的一下从我们的身后身边一刷而过,大家朝车上人挥手狂吼,车上的乘客也微笑着探出头,也朝我们狂吼,这场景气氛难以形容。

火车走了,九孔桥又恢复了平静,人也散去了,我们要爬上山坡回民宿

上山坡的路

再见德摩达拉九孔桥

走在小路上,只有零星偶尔遇到游客,大家都会相互打个招呼或微笑下,但走着走着,我们却找不到大路了,迷失了

找不到路,看边上有人家,就进去问路,这姑娘告诉了我们回去的路,然后他告诉我们她家里就她和她爸爸,她请我们上她家做客,说实在的,要不是回去退房,下午还要去蒂瑟湖,我非常愿意到这么漂亮的兰卡姑娘家做客。喝喝地道的红茶和咖喱饭

告别了她,我们按她指的路很快就找到了下山的大路,我们都走了老远了,还看见她站在她家院子里光着脚远远的目送我们,这么漂亮的姑娘,她多想听听外面世界的故事呀,或听听有一个国家叫中国,感觉她很想走出这里的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唉,

山里的一个小湖泊

虽然刚刚走迷失了,但这条小路比起清晨来的路距下山路程短很多,

回到迷雾山民宿,已到退房时间了,午饭也没去处,上午老板娘的咖喱炒饭弄的特好吃,所以叫老板娘给我们炒一大份的咖喱炒饭当午餐,谁知杀千刀的媳妇叫老板娘炒饭里别放咖喱,老板娘炒了超大一份,给我们三人,但没咖喱的炒饭,真是淡而无味,本来兰卡的米就不好吃了,这么超大的一份饭白白浪费了,吃好午饭,洗了澡,我们顺便叫老板娘给我们买点她们家的红茶,她说边上的小店里有,一大包15元,叫昨天我们见到那个穷凶极恶的管家去买,但管家回来后说小店今天红茶卖完了,好吧,老板娘给我们叫来了tuktuk车,具体怎么坐车,我们也资询了老板娘,做上tuktuk车老板娘和管家一直目送我们远去,现在看其实管家挺憨厚的,远远的看着她们,她们还在半山腰看着我们的tuktuk车,再见,再见,民宿虽破却温暖。

去蒂瑟

唉拉公交站

小贴士:当地公交站旁有个交通咨询亭问一下还有无直达Tissa的公交,如有则2个多小时就能到,没有直达车可先到韦勒沃勒再转公交车。

tuktuk车开到了公交站,这公交站就在火车站的右边不远,就两棵树和一条长木凳子,就是公交站

询问了坐在凳子上的当地人,去蒂瑟的公交是在这里坐,他们问我们哪国人,我们说中国,他们说很喜欢中国,于是小烂牙送了他们一人一张一元人民币,开心的他们直说谢谢。拿在手里左看右看,。

边上等车的小姑娘

埃勒

媳妇看公交一时半会还没来,三人就在对面茶餐厅喝点东西,顺便问问哪15元一大包的红茶,餐厅墙上挂着以前的唉勒这里的生活和风俗

问了老板,还真有,媳妇买了两大包,现在我们家喝的红茶,就是这里买的,一大包15元的,比兰卡超市茶厂买来的好喝多了,

我们吩咐餐厅老板车为了说一声,一会儿老板台说车来了因为是过路车,匆匆忙忙三人背上包飞奔到路对面上车,但坐在木凳子上的两兰卡人说这不是,管他呢,上车去蒂瑟,(后来我们才知,这车也是去蒂瑟湖的,但要转车韦勒沃勒,而两兰卡人的意思是叫我们等直达车)

坐在公交车上,都是山路,风吹着好凉爽,我们坐公交两个大背包,就扔在公交司机边上,这里是公交车发动机箱,所用的大件就仍这上面。小烂牙的小包我们自已随身带,里面有护照,钱,贵重的物品。兰卡的公交车位置很小有点象亚航的飞机坐位,一边三个座,一边两个座,但兰卡人的屁股很大,特别是结了婚的妇女和男人。不过这一段还好,车上乘客不多。

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韦勒沃勒车站转车

这时车上人就多了,但还好的是,这是始发站,所以我们上车是有座的,这一路,全是小学生不间断的上下车,然后是高中生上下车,这条公交线,就象学生放学专线

站头等车的小学生,这是向我耍猴拳猴棍吗

这是向我耍猴拳猴棍吗

你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吗

*看着像

等车的学生

又是你

再见小美女

这一段的有一个没有站头的小站我记忆特别深,公交开动后,我抬头望窗外,公交后面一个小姑娘烂牙妹那般大小下了车,长的漂亮极了,我看她时,她背着书包正好抬头也看到了我,公交车开动,她那漂亮的小身板,机灵的小眼晴,朝我耸耸肩,机灵的笑,那一刻我感到在路上的美好了,她用她的肢体向我表达,再见了大叔。好喜欢她。公交车在那一刻多想开的慢一点,再慢一点,让我更清楚看清她,一个人一个背包,在公交车刮起的黄色尘土后面越来越远,那一刻,深深的深深的留在我心里,

小点学生陆续下车,接下来的几站全是,大的高中生了,斯里兰卡实行英式教育制度,这从他们身上穿的校服就能看出来,

在这几个站车上人已经挤的不行了,很多学生就外挂在车门外,公交车司机可没有因为学生外挂而开的慢一点,外挂的学生们很熟练的挂在车门上相互打趣,吹着自然风。

嘿,帅哥

本来几个小男孩还相互嘻嘻哈哈吹着风,小烂牙探出头,看着他们好玩的样子,小男孩们就腼腆了,

学生的陆续下车回家,车又空了许多,但过了几站当地兰卡人上车的又多了起来,等我们到蒂瑟湖时,车被挤的拥挤不堪,一位好心的美女告诉我们这一站就是蒂瑟了,莫名其妙的下了车,又莫名其妙的上了一个路边男人介绍的tuktuk车,我们告诉他们我们的住处,他们告诉我们我们的住处已关闭破产了,他们带我们去一个好的酒店,我操,我们碰到骗子或抢劫的了,他们两男人,我边上可是媳妇闺女,而且tuktuk车越来越偏,稳住他们,叫他们停车,我们给钱下车,紧盯路边有大块的石头或砖头,一有动静,就几秒钟解决,还好他们没纠缠太久,tuktuk车就开走了,吓出一大身的冷汗,三个人三个背包,先找到大路再说,走了一会儿,路上来了辆tuktuk车,拦下来,给他我们的住处,蒂瑟默哈拉默野生动物园宾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千万别在巴士站公交站机场,坐一些不名身份人的车,很危险。

La Safari Inn Tissamaharama(蒂瑟默哈拉默野生动物园宾馆)
3rd Lane, Sri Jinarathana Mawatha, Yayagoda, Debarawewa,  Tissamaharama, Hambantota, Sri Lanka, 82600 蒂瑟

tuktuk车把我们开到蒂瑟默哈拉默野生动物园宾馆,刚刚的惊吓后,我们把这件事告诉了这个宾馆的老板娘,老板娘给我们端来了几杯好喝的果汁压压惊,洗澡,换了身干净的衣服,三人就在宾馆的院子里打呆,饿了就点宾馆里的炒饭,媳妇还洗了一些衣物,晾着。我们住一楼,房间很大,床也很大,天色渐暗,我和媳妇,烂牙盘点了这段时间的费用,还有接下来每天用多少钱,背包里扔了霍顿时穿的厚衣物和鞋子,但在康堤努沃埃勒我们又买了一些茶叶和零星的东西,整理了一番,累了,晚安。

07.09,美丽的蒂瑟湖

来蒂瑟湖很多人是冲着雅拉国家公园去的,去雅拉国家公园看公园里存活有25头锡兰豹子,300多头大象,还有数不清的水鹿、梅花鹿、野猪、水牛、猫鼬等动物,水池里常有鳄鱼游动,另外有200多种鸟类在公园里栖息,但要包车,门票,算起来费用挺高的,还有一些游记的评价,有说好的,更多是评价不怎么样。所以我们选择放弃,在蒂瑟湖逛逛,

小贴士:Yala Natnional Park雅拉国家公园包车服务,5000到6000卢比,门票:15美元,儿童8美元,人多还能便宜,问一车多钱,别按人头算

一大早我们准备出门叫tuktuk,但老板娘却把我们拉到了院子里的两辆破自行车前,好吧,三个人两辆自行车,骑出宾馆的小路,清晨的阳光刚刚起来,照的人好舒服。本来蒂瑟湖的夕阳是最美的,但由于昨天的惊吓和颠簸没出来,所以就来看看清晨的蒂瑟湖吧,一路骑出来,一派田园风光的景象,

从小路骑到大路,路的树林里,竞有一孔雀,高傲的挺着它的头颅,在有节奏感的走着,停好车,进树林先玩会儿孔雀,它就是不开屏,

不开屏就算了,走人

大路上,阳光洒在路面,呼吸着清晨高质量空气,前面就是蒂瑟湖了

我们的住处到蒂瑟湖十来分钟就能骑到,蒂瑟默哈拉默湖又长又难记的名字大家习惯把它叫成蒂瑟湖,蒂瑟湖一下子能让人震撼的是竖立在湖中央的这些菩提树,它们一棵棵扇形张开。在平镜似的湖面和它倒立的树影浑然天成,成一幅让人震憾的画面

*深入蒂瑟湖

一清早,人烟稀少,但船老大却已在岸边向我们招揽生意,游遍全湖要价100元,大概是2000多一点卢币,一大早的第一个生意,我们用我们手势和肢体告诉他1000卢币,爽快成交。

坐着船驶进蒂瑟默哈拉默湖,这里是鸟类的天堂,果然是名不虚传,有人给这里起了个称号“鸟类愽物馆”。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只有这只老哥在发呆,嘿,表发呆了,找早餐了

这只算鹤吧

据说蒂瑟默哈拉默湖也是一个人造湖,菩提树巨大的树冠就像一顶撑开的雨伞,它们也是鸟类的安全的家

荷叶上的清晨的水珠

船老大从湖里摘起一朵新鲜的荷花送给我们,

如果把媳妇比做一朵花的话,嗯,是一朵白色荷花。

蒂瑟默哈拉默

闯入蝙蝠窝了,随着小船深入,额滴天哪,里面住着成千上万只蝙蝠,栖息在树上。

几乎所有蝙蝠均于白天憩息,夜出觅食。大概我们是闯入者,而且是清晨,它们刚要入睡吧,打扰你们的美梦了

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蝙蝠,它们收到有佰生人闯入的信号了吗,一棵棵树上全挂满蝙蝠,船老大的某个动作,整棵树的蝙蝠都飞了起来,堪称大片,有的大概是昨晚觅食太累,倒挂在树上,用翅膀包住自已,睡的正香着呢,

会飞的老鼠

蝙蝠象会飞的老鼠,蝙蝠吃什么都有包括果实、鱼类、花粉、有的喜欢吃鱼、青蛙、昆虫,吸食动物血液,甚至吃其他蝙蝠。

*蝙蝠侠出动

其实蝙蝠在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各种食虫类蝙蝠能消灭大量蚊子、夜蛾、金龟子、尼姑虫等害虫,一夜可捕食3000只以上,对人类有益。蝙蝠所聚集的粪便还是很好的肥料,对农业生产有用。经过加工的蝙蝠粪被称为“夜明砂”,是中药的一种。同其他动物一样,许多蝙蝠也在自然界越来越少,趋于灭绝

树上倒挂着的蝙蝠,它们用翅膀包裹着自已的身体,这里是它们的家园,我们是闯入者,蝙蝠看着有点恶心。而且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不喜欢这种动物,长的丑陋,而且象老鼠,只不过多一样翅膀,一出现就是成群成群的,而且许多影视里,有蝙蝠出现都是恐惧的,黑暗的。

这种景象小烂牙也是看傻了

不打扰你们美梦了,驶出蝙蝠窝,平镜的湖面,各色的小鸟,这种湖里我猜测也应该有鳄鱼吧,我们的船开始转头回航。

*回航

岸边的吃早饭小姑娘们朝我们挥手微笑,

*继续骑行

告别船老大,回岸上,我们骑车继续沿着岸堤骑行

靠岸,上岸,告别船老大,我们骑车继续沿着岸堤骑行,

沿着堤岸骑行,湖边全是一群群不怕人的乌鸦,和一群赖懒懒的狗,有一只长的特别丑老跟着我们,吓的小烂牙紧张万分。这时的阳光开始刺眼了,明显感觉热了起来。

蒂瑟湖上是菩提树和它倒影相对应形成一幅画,而岸边满树的乌鸦和地上它们的拉的粪便相对应 ,形成一堆恶心
湖边的乌鸦,人来了也不跑,自行车骑到它们中间它也不飞,只腾出一条路给你的车轮经过,

蒂瑟默哈拉默湖

骑骑停停,在菩堤树下还是很凉爽的

路旁的菩提树枝都要延伸到湖面了,这样也好,挡住毒辣的阳光,停下车远望刚刚驶进的那一片树林,等不到晚霞了,这里的晚霞应该会更美啊,蒂瑟的美和安静,要慢慢体会

蒂瑟默哈拉默湖

就这样骑骑停停,安静的享受这里的景色,听着风,乌鸦,行人经过的声音,跟着娘儿俩,记录她俩安逸的享受这里的这片湖水和天空和兰卡人的微笑,

菩堤树帮我们阻挡阳光,让我们凉爽的享受这里的一切,好喜欢这里,都不想回宾馆继续背起行囊了

蒂瑟默哈拉默

蒂瑟湖的美需要我们安安静静的走走停停,在夕阳或晚霞时分在菩堤树下看着这一汪湖水看燕儿回巢,看晚霞的金光,看日出的普照,我喜欢这里,等老了,某一天我会在记忆里寻找这里的这一刻片断的

蒂瑟默哈拉默

三人骑着车回蒂瑟默哈拉默野生动物园宾馆,退了房,宾馆有tuktuk车,也是宾馆地址太角落了,小路上tuktuk车很少经过,宾馆tuktuk车把我们送到蒂瑟默哈拉默公交站,我们要去下一站,坦加勒

探险坦加勒

说来也奇怪始发站我们竞找不到座位,也没想到等下一辆,就光站着,挤了几个站,总算边上有人下车和烂牙抢了个座,媳妇早被人群挤到车后头去了,这里讲一个故事,满满拥挤的一车人,又热又挤,边上坐着一个老人,不停的朝小烂牙笑,在他笑的同时,他手里的一个塑料袋里不停的爬出蚂蚁,从他的手上爬到他身上,再爬到我身上,小烂牙坐在我腿上,这让小烂牙知道会发疯的,机灵的我把手机给小烂牙玩游戏,就这样从我的身上的蚂蚁爬到小烂牙身上,最后爬到游戏的手机上,但小烂牙太专注于游戏,看见手机上有一两只蚂蚁,就用手灭了它,你知道吧,当时太拥挤了,没办法,不过还好的是过了几站后人开始少了,开始有座了,老人也下车了,我跟媳妇说有个秘密晚上告诉你。

开进一个大站里,

红毛丹

等车的兰卡姑娘

*到达坦加勒

两个小时,我们到达了坦加勒市中心公交站,这里是终点站,饿的发慌,一会儿太阳,一会儿滴了几点雨滴,三人三个背包先找吃的

加勒

又晴朗烈日了,刚还怕下大雨呢

靠在公交上的公交售票员,对了兰卡的公交售票员都是男的,他们需要非常好的站立技巧和平衡力,

拉着小烂牙满大街找吃的

找了十来分钟就这家了,鸡腿咖喱饭一份,可乐一瓶 ,这家店离公交站稍远

饭摊二楼,三人一盘饭一个鸡腿,因为我们包里时常也备零食和吃的,还有这是我们家出来旅行的传统,少吃多餐,三个人吃一份两份抢着吃有胃口,也可以相互礼让比如他们家的鸡腿还是很好吃的,我们三人都会让对方多吃一点,这样吃才有意思,才有爱,

兰卡人吃饭都用手抓的,但老板却很贴心的端上刀叉和勺子,其实我们也可以的噢,在这些小店用餐总能吸引旁桌后桌兰卡人的目光,我们也习惯了,吃我们的,还以微笑就行了

吃好饭坦加勒市中心逛了下,媳妇和烂牙在一家鞋店买了两双人字拖,她们说没拖过人字拖尝试下,在一个商店给烂牙买了件漂亮的衣服30元不到,还买了贴手上的纹身纸,在一家药店喝两瓶纸装冰美禄。再买点防蚊液

差不多了时间,就叫了一辆tuktuk车,砍价,因为去
All view Resort(全景度假村)rekawa west netolpitiya tanaglle, 82135 坦加拉, 斯里兰卡
我们住处离市中心非常远,tuktuk车都开了半小时,所以不是200卢币能解决的,砍到500卢币差不多,GO

一路飞奔,眼快的我们看见路边的一个小摊买大象木雕,停下车,问了下,价格还好,就是太重,媳妇喜欢的不行,经过砍价,就买了一个,我的背包里又重了许多,

All view Resort

为什么来这里,因为所以科学道理,小烂牙说的口号,因为这里有大海龟,因为这里有泻湖,因为这里够原始

驶过大路穿进小路终于到达我们的All view Resort(全景度假村),这里非常安静除了鸟叫声和风声,这幢房子好象就我们一家房客一样,我们住一楼,房间里有一张床,非常简陋,桌上放着几个海边捡来的海螺,没有洗手间,洗手间在后院大家公用的。

兰卡人在家都是光脚的,不管在家或院子里,我也有点开始习惯光脚院子里逛了,住宿的后院有个冲洗手脚的地儿,

看到椰子树你就能想象从尼甘布后我们又到边海边了

老板是个帅哥,有点腼腆,我们和老板订好了下午的泻湖划船和晚上去海边看大海龟产卵,划船1000卢币,人民币50元不到,海龟产卵这个是公益的,费用明目是投给保护海龟基金会,说白了就是有钱就多捐点没钱不捐也行,但这些钱是用来保护大海龟的,好象每年都有很多人来这里偷大海龟下的蛋
洗漱一番后,我们在住处院子推了两辆自行车,准备出去走走,当然这外面还是原始状态,所以帅哥老板和他的狗一起陪我们出去,帅哥老板开摩托车,他载烂牙妹,我和媳妇各骑一辆,一打开院子大门就象我们要进入原始部落那种感觉,不过一路骑行四观八方,这里就是一个原始的部落,老板载着烂牙妹开路,老板的那条狗断后,我和媳妇骑自行车在中间,朝着小路骑感觉这里如果让我们徒步走,还真有危险,小黑(对老板家狗的称呼)高度集中,边跟着我们的自行车,边左右前后观察,一有动静,就非常凶狠的狂叫,经过一个渔民家一只狗朝我们叫我几声,小黑跑上去狂叫,那种争锋相对,凶狠的眼睛,牙齿,和气势,非常强大,

十来分钟小路骑行,我们到达保护海龟中心,保护海龟中心就是几间矮房,自行车停在了保护海龟中心,再走一段小路就望见深蓝的印度洋了,一望无际,这里不适合游泳,海浪时而平静时而发狂,海浪的声音象我们的小黑,时而温顺时而狂啸,

我们的小黑,别看它瘦,但却异常凶狠,但是它凶狠是对靠近和接近我们的人和动物,在我们面前却非常的温顺,在海滩上我们逗着小黑玩一把抓住它,把它扔进一个大浪里,听小烂牙的笑声你就能知道小黑被我们整的有多狼狈,小黑被我们整的四处逃窜。也因为小黑我们和帅哥老板更加亲密了,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一点也没让我们感觉陌生,才短短几小时,我们就亲密无间了,

小黑“别玩我了”

老板“小黑乖”

老板有点事儿,先回住处,让小黑在这里保护我们,一会儿他会过来接我们,

上次尼甘布和一群小孩踢球了,没能好好看看你,印度洋第一次这么亲密的接触到你,你象一个美艳的少妇,又象一个鬼魅的妖妇,04年你吞噬了整个坦加勒到处尸野遍地,现在你又无比美艳但却又不敢太亲近你,怕你的浪花把我们卷走,

我们就在这片海,这片沙滩上走着笑着,偶尔来一个闲散的村民,小黑就兽性大发,村民捡起沙滩边的枯枝自我保护的离开了

烂牙妹还是有点怕小黑,因为它的时凶狠时而温顺的状态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矮丑

面对印度洋,大喊“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矮丑,就象带走每条河流”

有人说过,人如果一直没有冲动,回首的空白才可怕,人生残酷却又公平,该颠狂的时候便不该歇着。我们和小黑的合影。

小烂牙走海边从不会忘记捡几个贝壳

帅哥老板回来接我们了

带来了他的妹妹,介绍给小烂牙,又多了个朋友,真好

帅哥老板载着两小美女

我们的自行车停在海龟保护中心,拿回自行车,回住处。

这次小黑跟着他们把我落在了最后

当然他们会开开停停等我们

路边湿地里的牛

湿地里的鹤

湿地里的孔雀

回到住处全景度假村,我们约好村子里的一位渔民老哥已在住处等我们,由他带我们去泻湖划船。

坦加勒泻湖大冒险

我们洗了下手,冲了下脚,就又跟着渔民老哥和帅哥老板一起去老哥家先拿船桨,在路上碰到一条小蛇和一头鸟在打架,

小黑和老板也跟着我们到了老哥家,老哥家老婆见来客人忙着和我们打招呼,这时小黑差点闯祸了,兽性大发追着老哥家的兔子,那场面差点酿成血腥惨案了,老板追着小黑,小黑追着兔子,每一个个体那身手和爆发力,相当了得,不愧为半原始地区动物和人,

小烂牙和媳妇被刚刚的瞬间场面吓呆了,老哥抓回了兔子放入了笼子里,老板还在追着小黑打。这小黑该打,
我们拿到了船桨,由小黑老板和老哥带着我们穿过丛林到泻湖边

划船拿个大相机不方便,又叫帅哥老板载我回住处拿小相机,回去路上小蛇已惨死在路边。

船在泻湖岸边不远,我们一起托着船入泻湖

加勒

虽然是泻湖,波浪也不小,划着船周围的水面飞鱼一下子从水面跳起,相当场面壮观。头顶上空还有老鹰在盘旋。

*看 飞鱼

没有救生衣,全凭老渔民的经验,周围波光粼粼,边上飞鱼不停的跳出水面,我们朝着对面的岛上划着

靠近小岛,找到一条河道,进入小河道,这样的河道能看到岸边树上有蛇,精神高度集中

划过弯弯的河道,不久就可以停靠了。

*靠岸

下船涉水上岛,水里全是黑色淤泥。

岛上啥都没有,光秃秃的一片,但渔民老哥说这里看夕阳最美。

小烂牙与渔民老哥,

离岛涉水

这水全是黑色淤泥

上船了,耶!

这岛和泻湖连接的就是这一条长长弯弯的河道,热带雨林类型河道,这在很多美国恐怖片里这样的水域应会有水蟒,鳄鱼,食人鱼。等等

继续划行

看见好几棵树上有蛇噢,心里凉丝丝的,蛇这玩意儿,我最怕就是这东西

认真看,在这里,

我操!水蟒,我操!

MD,刚刚我们还涉水前行了呢,相机出问题还站水里弄了好一会儿,如果告诉我有水蟒,打死我都不敢站水里这么久,这么大的水蟒,现快到晚饭时间了,我们几人真好够它一顿晚饭,这一瞬间汗毛都竖起来了,毛孔张开了,冷汗不段,妈的,我操,吓死人了。

虽然是短短的几秒钟,也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在这样的户外,能碰到这种只有在电视上能看到的东西,这和在动物园碰到看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这种恐惧,过去了以后,那一种觉得阳光空气的美好,媳妇,闺女,都在,珍惜一切,好好生活,好好的在一起,一切都好好的。

媳妇也说吓死了,只有小烂牙,她除了怕狗,啥也不怕,因为她还不知道水蟒的历害和可怕。

刚刚遇见水蟒的岛,太阳在岛的背后慢慢落下去了,

*回程

我们荡起桨,划回小渔村,

划回小渔村,靠了岸,把船托到原来的地方,到了渔民老哥家,这时帅哥老板和小黑也来接我们了,天已黑下来,告别渔民一家我们跟着老板和小黑骑回住处,

*晚饭

到了全景度假村民宿,关上大门,这里是没地方吃饭的,鬼都害怕出没,还好老板家有烧吃的,我叫媳妇点贵一点的,今天补一补,洗漱一番后吃晚饭,满满的一大桌,我还点了一瓶斯里兰卡啤酒,压压惊,还有晚上民宿里还有一家人住这里,坐上我们边上一桌,这让安静的民宿,有了生气和温暖,边上是一家四口,

加勒

吃罢晚饭,叫老板给我们预定tuktuk车,去海龟保护中心,接我们往返,休息一会儿,tuktuk车就来了,在漆黑一片的小路上狂奔,为什么我拍的这么亮,因为我带了一个摄影灯,

就是白天我们停自行车的地方,今天这里已聚集了十来个人,我们都是来看大海龟孵蛋的

大家都坐在这里等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海龟是否上来了。

海龟保护中心就这几间平房,屋子专门介绍一周海龟下蛋的位置和时间,最近几天海龟下蛋的情况,保护中心会收取一点儿费用,费用明目是投给保护海龟基金会,

摄影灯白白带了,这里不允许任何灯光设备照射,因为会影响海龟孵蛋,只能有保护中心的专业人员有红外线的光照射,去观看,通过漆黑一片的小路,我们来到时而狂啸时而平静的沙滩上,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叫我们十来人在沙滩上等着,他上草丛里找大海龟,
我们十几人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旅行者,没想到这一晚能是这一个方式相聚,以这种方式安静的等待在沙滩上,哇,那一晚,天空的星星好多,好低,这样的星空,我在珠峰大本营见过,只是那一刻头快爆开了,没心情欣赏,那一晚有老婆有闺女,有这么一群有爱的人,我们静静的坐在沙滩上,我们一点也不着急工作人员是否有没有找到海龟,大家都在享受这一刻。
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这里没用海龟,于是我们跟工作人员去沙滩的另一边,这时发现大海龟了

这光是手机屏幕的光,不是手机手电筒的光,这是小烂牙告诉我俩找到海龟的信号

就在草丛里,大海龟挖了个坑,正蹲在里面不停的下蛋呢,大家围成半圆安静的看大海龟孵蛋。

大海龟孵蛋是非常用体力的活,而且孵完蛋,它会用脚把沙不停的撒在蛋上来掩埋海龟蛋,这要很久的时间,我们大家就坐在沙滩上,听着海浪和草丛里大海龟掩埋蛋的沙沙声,
这时不知谁叫了一声“啊”我们拿出照明一照沙滩上,不是整片沙滩上,我们的脚下全是小海龟,超级壮观,它们欢快的在奔向印度洋,一个个小家伙,超级可爱,直到最后一个大浪过来它们全都随着海浪深入它们自已的世界,那一刻我们好自豪,能见证这些小生命回归大海,而不是让一些偷盗者挖走,我们很幸运这些小生命应该是前一批大海龟孵的蛋,今天正好出壳破土了,正好让我们碰到了,好幸运,有几个小海龟爬的慢的,还在打滚的爬,直到海浪把最后几个小家伙也冲走了,我们的沙滩又恢复了平静

加勒

等了好久,我们大海龟蛋埋好了,它终于拖动着疲备的身躯一步一步爬向大海,它每爬一步,我们都会轻轻的迈一小步,没有一丝的声音,这一刻非常神圣,每爬一步,我们轻轻迈前小步,它会停下来休息一会,因为刚才的两个来小时,它孵蛋,挖坑,埋土,太累了,休息一会儿继续前,我们就这样一小步一小步跟在大海龟后头,直到海浪来了打到了它,一次,两次,三次,最后大海龟重归大海,我们还是默默的目送它被海浪卷走的那个方向,母性真伟大呀,动物亦是如此。

我们感觉今晚被深深的上了一课,也给小烂牙上了一课,大家紧紧握着深爱的人,低头走在回保护中心的小路上,
到了保护中心的院子,找各自tuktuk车司机回各自的住处,tuktuk车的发动机声响在黑夜里划破长空,在我们活着的时间里,总会有一些时间点,遇到一群人,在那一刻,一起感受着感动,
tuktuk车把我们送到住处,老板早睡了,小黑也不见了,好象整幢楼就住着我们三人,安静的可怕,我们三人在后面公共的洗手间,洗了澡,拉了屎,当然洗手间有很多的壁虎这些对于我们这些老司机来说很平常了,内心丰富的一天,我们住在一楼,关了门虽然躺上床,一楼的窗户虽然有窗帘,但外面的黑暗总会带进来一丝丝的可怕,三人抱着不安全的睡去了。

2016.07.10去加勒

睡到自然醒,推开门鸟语花香,光着脚,上茅房,拉屎洗漱一番,小烂牙和媳妇也就醒了,帅哥老板已给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

早餐时,老板说我们昨晚回来没关大门,门是关了,还真没锁,他是怕有什么猛兽会进来吗,我们昨晚还真没注意,早餐丰盛,这个锅贴一样的东西好吃,
本想再带上小黑去海边走走,但想了想算了又不是日出,不出去了,整理好背包,早点出发,于是叫老板叫了辆tuktuk车,说好价格,直奔坦加勒公交站,坦加勒这里的一切都深深在我脑海里了,再见吧

住处全景度假村民宿门口湿地上的枯木,再见了,

半个小时的tuktuk车我们从全景度假村民宿到坦加勒公交站,一路的半原始的风光,如果非要我说出斯里兰卡我最喜欢那里,我会说坦加勒真的好刺激。
加勒公交站到加勒车程2个小时左右,票价140卢比,车咕噜一路沿着印度洋奔跑,一路的吹着海风,公交车的司机,那是开的贼快,好象有人在追赶他似的。

经过米蕊沙,岸边会看到高翘渔夫,这个很多人专门跑来这个国家看一下这个东西,但现在都商业化了,你拍一下还要收费的,所以不感冒

小贴士:高跷钓鱼人这个名字翻译来自英语“Stilt Fisherman”,据说以前没有钱买船的渔民想出了这个办法,在近海海浪中竖起木桩,渔民每天涉水到达浸泡在海水中的木桩前,爬上去,坐在简陋的木架上,手持没有钓饵的渔竿,端坐木架之上,等鱼上钩,远远看去,好似一群脚踩高跷站立海水中的垂钓者。如此世代相传的技巧,不仅要有良好的平衡能力,要经受海风、日光的双重考验,同时还要密切注意汹涌海水中的猎物,的确不是简单的工作。

*到达加勒

Leynbaan Villa(利班别墅)
74, Leynbaan Street, Fort, Galle, 80000 高尔, 斯里兰卡

名字叫利班别墅,其实不是别墅,加勒这地方寸土寸金的地方,

名字叫利班别墅,其实不是别墅,加勒这地方寸土寸金的地方,想住别墅那是土豪,利班别墅离灯塔很近,楼下是卖宝石的,我们住在二楼,房间小的要命,就容得下一张床,好的是有空调,有洗手间,虽然洗手间狭窄的只能容得下一个人洗澡。不过我们很喜欢,因为狭小的空间,让我们一家更亲密的在一起。一早上的奔波到了利班别墅已大汗淋漓,加勒真的很热,空调打到最大,轮着先洗澡,

换了身衣服,媳妇和闺女换了个发型,她俩打扮的时间,我能充分的翘着二郎脚休息。利班别墅楼上住宿楼下是卖宝石的店铺,在这里也有代洗衣物,把要洗的衣物送交给洗衣间,我们下楼逛逛加勒,找找吃的。

在利班别墅边上的一间特色的店里先弄了盘炒饭和果汁,先填一点点肚子,吃好了,付了帐,明显感觉加勒的物价,小贵

小资的加勒,大街小巷到处是店铺,卖面具,香皂,饰品,衣物,餐厅,咖啡店,等等等等

卖面具的店,没被面具吸引却被这位老者吸引,光着身子,超长的白胡子,认真的刻着他的面具

加勒】又称高尔,古城曾在16世纪被荷兰人占领,作为殖民产物,古城内处处彰显着欧洲的痕迹。加勒堡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里的街道上处处可见欧式建筑、每个街角都有个小小的咖啡馆,这座古城呈现出色彩斑斓的异国风情。你可以站在古城墙上感受印度洋夕阳的温柔、坐在古树下缅怀古堡曾经的辉煌、流连于各个博物馆、看着乌鸦与踢球少年的和谐存在。

荷兰医院旧址边上有个推车买冰棍的,这抓住烂牙妹的软肋,斯里兰卡走了这么多的地方,还没吃过冰棍,好吧,买了两根,冰棍非常的便宜,也非常的难吃,别被照片欺骗,拍完了连烂牙妹这么超爱冰棍的人也随着媳妇把冰棍扔进了垃圾桶

穿过荷兰医院旧址,就面对大海了,后面的墙下面就是大海

城堡的边上有很多的新婚夫妇在这里拍摄婚纱照,也有模特在这里拍写真 。人群涌动。当然也有一群群的乌鸦也在这里凑热闹,
上图的红衣少女,应该是模特在拍杂志封面吧

应该是星期天的原因吧,下面沙滩上人特别多,

照片拍起来没一个人似的,其实我们等了好久,才没有路过的人,星期天的原因,这里是人山人海

加勒灯塔,据说郑和也到过这里,他的船队是看到这灯塔靠岸的吧,那时我们的大明帝国在地球上那是超级帝国呀,经历风霜苍桑,我们的国家也重新进入了和平岁月,斯里兰卡2009年也重新开始了它的微笑,大家都活着不易呀

加勒城堡是16世纪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公元十八世纪英国人入侵之前,加勒城堡一度辉煌,发展到了它的顶盛时期。它是欧洲人在南亚及东南地区建筑防卫要塞的典型代表,成功地融合了欧洲的建筑艺术和南亚的文化传统。1625年,由于岛屿受到了荷兰人的威胁,城堡上又增建了三个壁垒。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使其成为强有力的堡垒。

走小巷

进入小巷后会好很多,人少了,可以安安静静的逛着,逛各种精致的小店铺,

小巷的每走一段都会有一点小资的文艺气息的摆设

加勒

跟着娘儿俩一条一条的小巷茫无目地的逛着直到华灯初上,肚子咕噜咕噜叫。

*晚饭

加勒rocket burger的汉堡

晚饭我们找了一家汉堡店,坐了下来,听说这家汉堡店是加勒这一带最有名的,汉堡和薯条相当正宗,正吃着香,碰到熟人了,一对国内情侣,我们在康堤也在一家餐厅碰到过,当时他们问我点什么好,现又碰到了,这让他们兴奋不已,边吃汉堡边聊在兰卡碰到的种种,碰到有同共语言的人,那聊天的时间过的是非常快的,最后我们在汉堡店的门口拐角处相互告别,而我们呢准备走回住处。

小巷里的一家酒店的大门口,小巷如此小,这家酒店的大门却如此大,土豪都住这里吧

我们住处的对面小巷的一家印度式的公寓,这里可不是旅馆餐厅噢,这是一户人家,可想而知,这家人挺富裕

我们的利班别墅就在媳妇站的位置的二楼,一楼是买宝石的店面,二楼是住宿,我们的房间就在上面,二楼这个阳台也是属于我们房间的,打开门就是这个阳台,

利班别墅的阳台上,我们喝着饮品,相互微笑,看这一路下来我们拍的照片,遇到过的人,随着加勒的夜色进入梦乡,

2016.07.11,古堡纱丽

起了个大早,拿出康堤时穿过的纱丽,出小巷上古堡走走。清晨的古堡人就稀少了,加上今天是周一,只有乌鸦起的早,死缠着我们,哪怕我们驱赶它,它们还是不离不弃
好吧,你不走,就把你的丑样纳入镜头中

加勒

想当年我们的大明帝国郑和船队浩浩荡荡来过这片海,那时来这边,这里的原住民还是半原始状态吧,
被清晨的阳光照着最舒服,望着大海,有点想家了

加勒

烂牙妹作品,《妩媚的锡兰情侣》

旅行中有很多我和媳妇的片出自小烂牙之手,这两张是小烂牙给我们演示动作,出来效果,感觉我比媳妇更象专业的舞者,每每看到这两张片,都吃不下饭,反胃

今天你吐了没有

加勒

太阳光线越显猛烈,一队运动员在晨跑,

加勒

当我们要下古堡,迎面走来一群女生,青春洋溢着整条堤岸的小路上,

加勒

下古堡拐进小巷,小歇

加勒

坐在这里拍这几张照,但边上是一条路,这时的早上,路上熙熙攘攘,送小孩上学的,送货的,上班的,拍一张就有过路人,tuktuk车,烈日阳光晒着媳妇,媳妇拍了一身汗,幽怨而凶狠的眼神,说了句,”好了没,快走“,老子象一个犯了错的小孩,跟在媳妇后面屁癫屁癫回住处,

加勒

到了科班别墅一身汗,打开空调,房间就容得下一张床,三人坐床上,吹着空调,那是一个爽,小歇,轮番洗漱一番,整理下背包,换身衣服,出门购点物,找点吃的,

加勒

在一家买香皂的店,买了些好闻的香皂,这让媳妇和小烂牙爱的不行,
在又回到古堡边的小路下的餐厅点了两份炒饭填肚子,哇,加勒的炒饭,贵,
吃完,回科班别墅三个背包,拿回给老板家洗的衣物,我们叫了tuktuk车,我们去下一站乌纳瓦图纳

*乌纳瓦图纳

加勒乌纳瓦图纳交通 : 1.突突车,价格300到400卢比左右。2、公交车,20卢比一人。从乌纳瓦图纳加勒公交车非常多,几分钟一班,路边随时拦车,加勒的汽车站距离城堡也非常近,完全无需坐突突车。

Thaproban Pavilion Resort and Spa(塔普罗班温泉度假酒店)
Wella Devala Road, Yaddehimulla, Unawatuna, 80600 乌纳瓦图纳斯里兰卡

我们是穷游,斯里兰卡的住宿偏贵,但也基本上都住100到200元的民宿,很少住比较贵的酒店,为什么住这家酒店呢,因为今年是我和媳妇的结婚十年的日子,所以我们在旅行的结尾处,订了这一间对我们来是很豪华的酒店,加勒乌纳瓦图纳很近,20多分钟tuktuk车就送我们到了酒店门口,这酒店在乌纳瓦图纳的最里面,据说酒店进进出出的小巷里有一条恶狗,所以要防范一下,不过还好这次我们没碰到。因为2013年时我们清迈骑行PAI县时被一群恶狗追过,所以对于这种事,我格外注意。
进了这家酒店让烂牙妹兴备不已,穷日子过惯了,一下子享受土豪的代遇,这让她所受宠若惊,房间里有冰箱,洗手间比住过的房间都大,还有游泳池,小烂牙迫不急待的要穿上她的小性感泳衣,要去泳池扑腾一番

房间的阳台一眼望去那是无尽的大海,正兴奋着呢,隔壁边上阳台上竞是茜茜一家(我们尼甘布一起去鱼市的),这让小烂牙和小茜茜更开心了,笑声环绕着整个酒店。

乌纳瓦图纳

两家人在泳池里放松的泡着,边上就是汹涌大海,海浪汹狠的拍打着岸上的大石。那声音轰隆轰隆的,直到小烂牙和小茜茜泡够了,起来回房间,茜茜家晚上去加勒走走,我们一家好不容易住上豪宅,就那儿也不去了,把房钱要充份享受回来。

酒店房间的阳台,躺椅,吊椅,坐在吊椅上望着无际的大海,蓝天,

和媳妇,小烂牙,在酒店外叫了辆tuktuk车,因为酒店位置太里面了,我们在外面买来了黄金椰,红毛丹,等等一大堆水果,面包,零食,方便面,我是扛回来的,我们就呆酒店里好好享受了,黄金椰,放冰箱里冰起来喝,三人喝着黄金椰,吃着零食,听着海浪,躺在阳台躺椅上,吊椅上,被海风吹着,真是爽到家了,虽然我们不喜欢住土豪式的酒店,但这十几天的折腾,现在这样太爽了,那儿也不想去了,有老婆有闺女,有海浪,吹着口哨,哼着歌,吃着零食看着媳妇的大长腿,这日子,美

半夜茜茜一家回来了,我和媳妇,小烂牙已起驾躺在大床上看兰卡式的好声音,她们给我们带来了加勒古城中国人开的饭店的炒蛋饭,好吧,虽然下午吃到半夜,我们来者不拒,这一夜我们很晚才睡,因为想想我们的旅行又快要结束了,

2016.07.12乌纳瓦图纳

本来今天是骑行的,乌纳瓦图纳有摩托车租,我们计划从乌纳瓦图纳骑行米蕊沙,韦利格默,但走了十多天我们累了,也懒的骑了,早上睡了个自然醒,早餐都懒的去餐厅吃,媳妇打电话叫前台送到了我们的房间阳台,三人看着大海吃早餐,

乌纳瓦图纳

赖到了中午,我们才背着背包去下一个住处,维拉瓦特纳民宿,这个民宿离酒店不远,我们出了塔普罗班温泉度假酒店背着背包一路走一路找,20来分钟就找到了。

VillaWatuna(维拉瓦特纳)Yaddehimulla Road, 80600 乌纳瓦图纳斯里兰卡
这家民宿非常一般,小烂牙从公主又变回了灰姑娘。

在民宿整顿好后,我们准备先去外面的大路边看有什么特产店或日用品店,买点这里的东西带回家或送人,叫了辆tuktuk车,载我们到了一家超市,说是超市其实类似我们乡村里的一间杂货店,但由于里面东西便宜,而且这一路我省钱有方,多出不少的卢币,媳妇是拼了命的买,香皂,茶叶,还有些说不出的东西,反正媳妇买的超开心,东西也超廉价,买了大包小包提的累死我了,回民宿媳妇理好这些东东,我们准备沙滩上走走,来乌纳瓦图纳还没去乌纳瓦图纳的沙滩走走呢,

沙滩离民宿不远,沿着小路慢慢逛一会儿就到了

乌纳瓦图纳位于加勒郊区东南5公里,海湾呈月牙状,沙滩细长洁白,风平浪静

乌纳瓦图纳

很明显,不是周日,人少很多,沙滩上稀稀俩俩人不多,刚刚在VillaWatuna(维拉瓦特纳民宿)时,外面下了阵小雨,这时的天空挂了条长长的彩虹,

乌纳瓦图纳

天色渐暗,沙滩边上的餐厅和酒吧开始灯光闪烁,走累了,在一家餐厅坐下来,喝着红茶欣赏这一片海和夜色。其实此时有点点忧伤,因为这一晚将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我们的旅行要结束了,
乌纳瓦图纳的旁晚,在彩虹下听着海浪吃着炒面,夜幕驾临,餐厅的服务员为每一桌都点上了蜡烛,环镜如此浪漫温馨,小烂牙说“今天适合爸爸妈妈恋爱”,她那知道今天南海事发,我那有心思谈恋爱,我要回国加入城管去保卫南海。媳妇笑颠了。

乌纳瓦图纳

在餐厅坐到差不多的时间,回民宿

回民宿的小路

回民宿的小路,娘儿俩看上一些各色针线编成的手链,小店是一位老人开的,对小烂牙喜爱那是言于溢表,小烂牙叫老人便宜点,因为她想多买一些送给自已的同学和好朋友,老人不仅打了对折,还送了好多条手链给小烂牙,开心的她呀,晚上睡前还数了几遍手链,说一句,老人家真不错,今晚我会做美梦的,小小的心就是这么容易满足。

快到民宿时,怕三人晚上再晚些会饿,就在小路边的店里又叫了一份炒面打包回民宿,这将是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晚,这么快,这一个旅行又要成回忆了,三个月的准备,17天的行程,遇到的人,看到的微笑,经历的事情,对于小烂牙来说,希望孩提时代看过的风景,会长留脑海,直至成人后面对人生的分岔路时,给予她鼓舞与勇气的,可能不是谁曾经说过的话,而是那曾见过的风景,

2016.07.13 海上火车

睡到中午,三个人,三个理好的背包,走出民宿,叫上tuktuk车,直奔加勒火车站,

小贴士:乌纳瓦图纳加勒火车站时常会挨坑,TUKTUK少,经常要价1000卢比,砍到800卢比

加勒火车站20分钟不到,买好火车票,本来想晚些坐火车,因为可以看海上火车的夕阳时分,但想想上次的趴火车,人那么多,算了,看不上夕阳,火车上的人会少,不会挤,让我们有更多感慨的时间。

加勒火车站坐到科伦坡是坐到colombo fort站,别名叫 colombo yard。  加勒科伦坡海上火车 最好坐在左侧,左侧是沿海这一面。

来的早,也就不那么匆忙,坐在车站坐椅上发发呆,拍拍照,看看很多的旅人,来来往往,也要结束旅程的心情,因为到这儿,基本上旅行的人们都把这儿做为旅行的最后一站,最好戴个耳塞放首《千与千寻》久石让的钢琴曲

加勒火车站

加勒-科伦坡

火车来了,它将送我们在斯里兰卡的最后一程,

加勒-科伦坡

人进入中年,总会有一些朋友意外或生病离去,在这趟车上,我总会想起那段话,人生就像一趟旅行,如果你们要先下车,请别叫醒装睡的我,让我假装以为 你们一直都在。

兰卡的火车一点也不慢,趴着火车,耳边风拍打着脸颊,想哭一哭,泪水都会从两边直接飞走,结婚十年了,就那么一眨眼的功夫,所有的梦想,理想,都败给了现实,还好小幸运,有一个乖巧的闺女,有一位愿和我艰难同行爱人,人生真是残酷又公平。

加勒-科伦坡

加勒-科伦坡的火车,在最后快到科伦坡的要塞火车站,壮观的海上火车,一下子直接冲击你的视觉和耳朵,印度洋的狂啸,火车的轰鸣和飞速,印度洋真他妈的象极了美艳妖妇,既美艳又鬼魅,海浪疯狂的拍打着整节车厢,浪花会直接飞溅到你的脸颊,不管你是美若天仙或是象俺一样丑陋,04年的海啸渐远,09年结束内战,兰卡人开始了她的微笑。

结束语

游记写到这儿也就结束了,在这辆火车上我们又认识了新的朋友,到达要塞火车站你们想看夕阳可以再买票到前一站,来回坐,也可以走出要塞火车站到附近的海边看夕阳,但我们什么都没做,三个人三个背包到了一座大厦里,和兰卡的白领们在餐厅吃了一顿咖喱鸡腿饭,

小贴士:出科伦坡火车站到机场187路公交没空调,2个小时到机场。
过天桥到对面再走一小段找到Central Bus Terminal,乘187路空调车,每半小时或一小时一班,到机场40-50分钟,Rs110每人。出了火车站往左走500米就是central bus station,那里有直达机场的空调大巴,110卢比一人

到了吉隆坡,在亚航KLIA2机场楼梯下睡了一晚,好了,写到这儿了,下次旅行再见吧!

引用 巴罗什 的图片:

巴罗什!好久都不见你们了!

2017-01-03 22:49

2017-01-03 23:01

2017-01-03 23:34

2017-01-04 04:3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7-01-03 22:49:58 的回复:

巴罗什!好久都不见你们了!

回复zwxjerry:好久不见

2017-01-04 08:29

2017-01-04 14:04

2017-01-04 14:05

2017-01-06 00:09

不错不错

2017-01-06 12:27

向往的地方~~~

2017-01-06 19:13

2017-01-10 15:32

2017-01-10 15:45

天好蓝!!!

2017-01-16 21:19

楼主是摄影师吗?拍的照片都好好看啊

2017-01-20 12:40

引用 徐大胆带你high 发表于 2017-01-20 12:40:27 的回复:

回复徐大胆带你high:不是,

2017-01-20 14:50

很温馨的一家人,游记很赞

2017-01-22 17:05

太萌啦~~~

2017-02-06 20:06

期待

2017-02-10 13:51

2017-02-12 08:44

2017-02-12 08:45

小姑娘真可爱 充满灵气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