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到姑苏见 人家尽枕河。苏州南京游人记。

刘阿咩 LV.4
2016-12-31 11:14 770/11
  • 出发时间/2016-10-11

题记

旅游最大的意义,就是让过往平面化的东西——文字也好,图片也好,都具象成三维立体的画面,从各个角度对一个城市产生新的认识和感情。
  今年十月份就跟娘亲大人去了南京苏州,虽然就待了短短几天,但是感觉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渐渐和脑海中的印象一一对应,成为了一段小小的影片,妥善的收在了脑子里。不过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去的地方都是一些比较出名的景点和饭店,很多市井风情都没探索到。所以这篇记录也只能称为游人记。更多的细节就要留待下次啦。

金陵一日游

DAY1 南京
鸡鸣寺-老门东-南京博物院-夫子庙-秦淮河

我们是晚上十点多的灰机到南京,选择的住的地方在夫子庙地铁站附近。交通方便,周围吃的也很多~
第二天一早就开始了紧凑的石头城之旅。
  第一站是鸡鸣寺。
  从夫子庙到鸡鸣寺只有几个地铁站,和母上大人两个路痴出地铁站后依靠百度地图苦苦寻觅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在丛丛绿树里意外发现了南京市委和南京市政府。与很多城市耸立的政府高楼不同,南京市委和市政府充满了一种古色的韵味。再看看另一边林立的高楼,颇有种大隐隐于市的神秘感。

往前走了一段就看到一块石门,孤零零的立在道路中间。

我们去的季节很好,十月中旬,秋意未浓,处处绿植丛生,包裹着石头建筑,看起来很有种慵懒舒适的味道。
  鸡鸣寺的门票十元,包含三炷香,这三炷香需要走到山顶点燃。鸡鸣寺所在的山并不很高,加之一路绿植相伴,走起来还蛮轻松。
  虽说鸡鸣寺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刹,可因朝代更替以及其他一些缘故,很多建筑都是后来翻修,加之寺规模不算太大,所以并没有让人特别惊艳的地方。

无意中发现南京地铁里的十二钗图~南京机场也很有心,有很多吴承恩的生平和简介。忍不住感慨,江苏真的是一个充满了文化气息的地方。

从鸡鸣寺回来已经是十点多,简单看了一下白天的夫子庙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填饱肚子啦~来之前我可是做了许多南京美食的功课。因为时间紧张所以我把午饭地点定在了小吃众多的老门东。

和夫子庙一比,老门东的人少了很多,这里也算是一个商业化的仿古景区。一进来就是一幅古南京地图。

我一直觉得景点商业化并不是问题,关键是要突出特色,在商业整修的同时不丧失原本的韵味。这点我老门东做的不错。仿古的街道和建筑,保留的城墙,种植的花树藤蔓加上整齐的店铺,都能够给游人很好的体验。当然,追求原生态可能这里还是比较难看到的,但对于我这种更喜欢享受而非探索的人来说,简直是不能更棒。

德云社真的是无处不在。。。

感谢母上大人倾情出镜~

这里是一个紧锁的小门,旁边有竹林围绕。看到这样的景象才明白为何东坡居士竟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慨叹。青竹绕居,三五好友院中闲坐。妙哉!

以下多图食物预警~

黄勤记的凉粉(好像是?原谅我忘记了叫啥。。)和豆腐。凉粉味道有点怪,微酸甜辣,粉韧而不绵,口感很棒。豆腐缝隙里充满了热热的鸡汤,慢慢咬一口别烫了舌头,绵软的口感配上咸香辣的味道。里面还有几根小笋干调剂。算不上惊艳,但还够得上鲜香。
价格:凉粉5元 豆腐5元 好像都是小份的。

汤包说是我最期待的也不为过。这是鸡鸣汤包家的招牌鸡汁汤包。一笼八个十五元(应该没记错吧。。。)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灌汤包,小心翼翼的咬个口子,吸干汤汁,再慢慢品尝里面的馅,简直就是给什么都不换的享受。第一医院旁的灌汤包可以说是我童年时代美食的代名词。可惜03年(对我就是记得这么清楚)那家汤包倒闭了,从此我再也没在鹤城吃过汤包T.T。扯远了,说回鸡鸣汤包。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就有看到鸡鸣汤包是南京的老字号,错过什么我也不能错过我童年的白月光。
  这家汤包样子做的很好看,白白胖胖一个个肚皮朝下垒在蒸笼里。夹起来悄咪咪咬个口子,一点点吸干净汤汁,再蘸点浙醋中和油腻感。嗯,微甜,猪肉馅最配灌汤包了,加上软糯薄皮。嗷。比记忆中的白月光好吃多了。之前在武汉也吃过汤包,感觉差别就是南京的更甜一些。
味道不错,但是不要吃太多。。会腻

这是隔壁蒋有记家的牛肉锅贴。蒋有记是一间清真餐馆,主营牛肉汤牛肉锅贴。这个锅贴吃起来口感酥脆,层次丰富(突然变成了广告贴?可惜没人给广告费 哭泣)牛肉馅和猪肉馅最大的区别就是牛肉更肌理分明些,没有猪肉的油脂大,或者说没有猪肉馅“香”。所以我吃饺子包子一类一向偏爱猪肉馅。但这个锅贴因为是用油煎出来的,恰好让牛肉没有那么柴,一口嘎嘣脆的外皮,配上软香的馅。口感的对比鲜明度很高,感觉吃起来也更加奇妙。但这份牛肉锅贴会让我觉得皮有点喧宾夺主吧,连外观都是。鲜黄油腻的外皮会让人忽略内在的味道。馅也是有点偏甜的口感。。啊换句话说我这几天吃的所有带馅的食物都是偏甜的。。味道很是类似。我倒是比较喜欢这种味道,但一些北方人可能会不适应。比如说我妈。
  这个锅贴最大的问题还是太油了。。也不建议多吃。
  一份五个 对不起多少钱我忘了。。也是十几块的样子

老门东这几间老字号门店都非常符合我这个游客的审美,小小的,隐藏在巷子里(虽然一点都不难找。。因为老门东着实不大),加上富有情怀感的门面招牌。

作为一个纯种东北姑娘,我必须旋转跳跃的歌颂这个小吃 酒酿赤豆圆子。我一共在南京苏州待了五天,这个东西我吃了四次。太好吃辣~!不管是红豆熬煮后沙沙的口感,还是一口一个浸满了甜汤汁的圆子,都是我想象中古时候人们熬煮的甜汤的模样。十月中旬正是略有寒意的季节,在外面吹了好久的风进屋吃这么一碗圆子。瞬间不想离开这里了。

虽然写的还蛮多,但是其实老门东真的不大,里外里只有两条街和一些胡同。逛完之后天色尚早,我就拉着妈妈一起去了南京博物院。
    我一直有点偏执的认为,一个城市只有去了他的博物馆,才是真的来过。博物馆里有这个城市从人类刚刚开始形成到长成如今这幅模样的所有历史,他会告诉人们他拥有的底蕴和性格以及这些是如何形成的。

这个是博物院门口奇怪的石雕。。不是很懂这个寓意,不过挺特别的就随手拍了下来。

进去前要先去左侧的客服中心用身份证换取门票。可能因为我去的比较晚,人不是很多。

藏品要配着解说才好看,我这里就不放太多图啦。在进门后的导引台处可借解说器,押身份证即可。解说器只可用于历史馆。这张图是人头鱼和人头蛇。。诡异的萌感。
值得一提的是南博的民国馆真的是超级棒。。里面是仿民国的店铺和街道,很有意思,一定不要错过。在里面拍拍拍的时候感觉仿佛一下子穿越回20世纪初。

晚饭在南京大牌档解决。虽然很多人说这里的南京菜不够地道,但是凭借这个浮夸的装修我也控制不住记几进去领略一下风采的心。晚上六点多到的,人还是很多,好在叫过号也不作废,所以看着前面二十多等位的人,我们就拿了个号开心的夜游秦淮去了。

夜晚的秦淮河真的是特别美。我的渣相机和渣技术拍不出万分之一。灯火通明,两侧都高悬着红色灯笼,一艘艘画舫在河上轻荡。人们低声交谈,时不时有不知何方的乐声传来。【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样子一下子跃然脑海。如此奢靡璀璨的地方啊。实在是让人想沉溺其中,忘却现实中所有琐事,只在此方长住。

江南贡院也离这里不远,因为没有合适的照片就不放辣。那段时间正好在看明朝那些事儿,看着江南贡院一个个考试的小房间就想到书里写的关于那时科举的事。那时候的举子真是不容易啊。。一连几天憋在一个小屋里只能啃啃冷馒头。。心疼。不过讲真我觉得夫子庙一带有点乱,看起来就很坑钱的商铺也多。。晚上过去看一看还是可以的,但是不推荐在那边吃和买东西。

转了这么一大圈回去还没到我们。。又等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终于能吃上好吃的啦。赶紧按功课里的推荐菜来一份。

烤鸭包,中规中矩 没有直接吃烤鸭好吃。。

盐水鸭让我大失所望。。肉质不紧致,味道也有点臭。一开始以为是吃不惯的问题,但是前几天有个叔叔带了只盐水鹅给我们,意外的发现好吃的很。。所以估计只是这家的盐水鸭做的不好吃。

臭豆腐。虽然叫臭豆腐但是并不很臭,很好接受,而且汤汁味道也很赞,有点微辣,咸而香软,配合嗅觉带来的臭味倒是相得益彰。这顿晚饭最满意的一个菜。。

唔 这个阳春面我也是吃不太惯的。。感觉就是酱油汤底煮细硬面。。而且还挺油的,不大喜欢。

这个藕芽也不错,泡椒口味的,爽脆又开胃。话说我还是第一次吃藕芽,口感奇妙。

古法糖芋苗。不大喜欢芋头在这里面的口感,不知道是不是煮制时间不够长,有点硬,糖汤也有点水质感,没有甜汤的感觉。

南京之旅到这里就匆匆忙忙的结束了。还有太多地方没有去看。感觉这次行程多重于南京古都温润优雅的一面,下次会着重看一下他近代饱受沧桑的那一面。

姑苏第一日 金鸡湖畔李公堤

DAY2 金鸡湖 李公堤

上午到的苏州,住在观前街一带,紧邻地铁站和无数步行街美食。放下行李当然还是先吃饭。早就听说苏菜和苏面的鼎鼎大名东北人讲究上车饺子下车面,所以这苏州第一餐就这么定了。

面是在楼下随便一家餐馆吃的,查了大众点评貌似也是老店一家。我要的是红汤鳝糊面。苏面比较特色的地方应该就在于他的浇头。北方面多是以面为主,银丝面龙须面手擀面手拉面刀削面,配上高汤点缀个白萝卜绿香菜就足以让人食指大动。精致的苏州人却把面吃成了一道菜。面整体细而韧,红汤是加了酱油的,略咸,二者单吃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加上配姜丝的鳝糊浇头就变得活泼了起来。味道层次叠加,而又不相互影响。确实是一种特色。

母上大人的香菇面。素素的。

金鸡湖不在我的计划上,但是因为离妈妈开会的地方比较近,看看时间差不多就一起过来了。
金鸡湖是个蛮神奇的水域。湖大概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两个,但是能将古典亭林韵味和高新现代园区结合起来的恐怕就不多了。度娘了一下,环金鸡湖景观工程由全球最具领导地位的景观设计与区域规划顾问之一——美国泛亚易道公司进行世界级标准的景观设计。现已成为国内混合型亲水社区的成功典范,形成巨大规模的开放型现代城市生态公园。既有亭台小桥,又富高楼光景。行走在金鸡湖畔,忍不住有种感觉:好像正一脚踏在过去,一脚踏在未来。
或者说不仅仅金鸡湖,整个苏州都给我这种感觉:既是江南老城,又是精尖新锐。

出了地铁站之后看到的奇怪建筑。

李公亭和碑文。李公堤最早是建于光绪年间的。

徒步了仿佛一个世纪,终于来到了终点站 “小小得月楼”。
苏菜经典有许多家,松鹤楼,得月楼,还有一些小一点的后起之秀。出于走到哪吃到哪的原则我们最后在这里驻了足。上图就是必吃经典!松鼠鳜鱼!
口味酸甜,感觉鱼肉非常的新鲜,而且没有刺。鱼肉应该是油炸过,酥脆可口,外酥里嫩,不愧为苏菜经典。看了一圈周围,几乎每桌都点了这道菜。

这道菜叫啥不记得了,内容物是香菇油菜和茭白,从颜色搭配就让人食指大动。苏菜讲究火候、浓油赤酱,小小一道素菜也让我体会到了这个特点。不寡淡,也不甜腻。清爽微甜恰到好处。

讲讲道理 我简直太喜欢苏帮菜的甜食了。这个糯米桂花藕也是好吃到流眼泪。十月的桂花香气扑鼻,做成了桂花酱一样可以迷惑人的味蕾。爽口的藕片里面夹上甜糯的糯米,吃一口满口留香。啊。好吃!

姑苏第二日 园林与美食

day3 拙政园-观前街-平江路状元博物馆

“ 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这是元朝诗人对苏州园林狮子林的一句感慨。苏州大大小小无数园林可以说各有各的美。时间限制我们选择了最大的拙政园来参观。早餐在园林旁的苏式早餐自助吴门人家解决。
吴门人家坐落在潘儒巷里,青砖绿瓦,古韵十足。去到的时候里面只有一桌几位奶奶在悠闲吃着早餐,享受老苏州的早间闲暇。早餐样数不少,基本所有的苏式点心面食都涵盖在内,还有赤豆糖粥(超好喝)。想要品尝苏式点心的不要错过了。

为了参观拙政园我们起了个大早,就怕人太多影响观感。然而虽然不到九点就进了拙政园,里面依旧是人山人海。。上图是出来的时候拍的门口,游客如云。

进园林一定要请解说。也可以十元钱在同程上购买一个电子解说。在不了解的人眼里园林只是一个个景观,但是每个景观背后都藏着故事。不同于自然风景,园林完全是人工雕琢而成,山水树花都经过精心设计,将粗犷的自然修饰成雅致的景观,置于一方天地内以供人独享。不得不说人类的智慧在享乐上得到了极大程度的发挥。

下午妈妈去开会,于是乎这个下午就变成了我的美食探索之旅。第一站:绿杨馄饨的荠菜鲜肉馄饨。
在南方吃东西的时候无时无刻不想慨叹南北方的原材料差异。在北方是很少吃到荠菜的,馄饨也是纯肉的多。这个荠菜馄饨就像当年室友家的马蹄饺子一样,打开了我新世界的大门。
绿杨馄饨也是苏州老字号之一,下午两点多也很多人。除了馄饨也有汤包一类的售卖。考虑到只有我一个人吃and一会还有品尝其他,就只要了一碗菜肉馄饨。
苏州馄饨是从安徽传进来的,是皮薄馅大的大馄饨。荠菜很鲜,咬一口清香极了,食指大动。一口气吃一碗完全不是问题

观前街上很多家卖鲜肉月饼。按照做好的攻略我买了叶受和的。
三四年前在上海吃过一次鲜肉月饼,已经让我惊艳,苏州的鲜肉月饼更是让我舌头都要吞进去了。好好吃TUT现在也好想吃可惜不能快递呜呜呜。酥皮 热汁 鲜肉。没有语言形容了。。好吃啊。。第二天也买了采芝斋的鲜肉月饼,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总觉得叶受和这个好吃一点。

枣泥麻饼 里面白色的是荤油 味道还可以 甜。

采芝斋的玫瑰酒酿饼和粽子糖。酒酿饼很软,微微酒香和玫瑰香搭配起来加上松仁的清香。挺好吃。粽子糖是第一次见,总是听小说里哄孩子就给颗粽子糖。今天才知道原来是粽子形状的糖,而且讲究很多,一条糖要整整好好切成一百零八个粽子也算合格。甜和香都很纯正,感觉到出是质量很好的麦芽糖和松树籽才做得出的。会无限回购。一定要买手工档口那个粽子糖,松仁多,零卖的那些没什么松仁,味道就一般般。

黄天源主营各类糕点。在网上查到好多,薄荷糕玫瑰糕,可真的到了店里却发现根本认不出啥是啥。。买的人很多卖的人就有点不耐烦,基本大家只能靠颜值来选购。似乎一些网红糕也不是每天都供应的。买了几块,味道还不错,大米糕的口感。值得尝尝。对,没图。。

人来人往的观前街。
观前街是因玄妙观得名的。慕名进去参观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建在商业区的原因,观内专职算命的人特别多。。一些还在街上拉客,在街上走了一会就被三个阿姨说旺夫= =。。

随手拍的苏州一角。真正“小桥流水人家”。这里拍的沿街都是商铺,有些地方比如说拙政园平江路一带沿街是一些旧居,虽然大半已无人居住,不过置身其中仿佛能透过砖瓦看到百年前书香门第的起兴荣辱。酷的。
辛苦的清洁工大叔要划船捞垃圾。苏州城水域纵横,却没有什么奇怪的味道,除了规划治理得当这些城市美容师也功不可没。

走着走着就溜达到了平江路口。感觉在这样的地方卖旗袍卖丝绸都让人忍不住想买买买,恨不得多装扮装扮自己,把自己也变成一个江南美人。

天色擦黑的时候被我撞进了状元博物馆。苏州历来人杰地灵,出过许多状元。这间博物馆就是官至大学士的状元潘世恩的故居。正好当时在备战的我过来蹭蹭学霸之气。。整座院子清幽雅静,颇有一番自在天地之感。这条走廊两侧都是一些状元画。超有感觉。

我的晚餐 祥鑫饮食店的鸡脚 鸡肉卷 赤豆圆子。很便宜 一共才十二块钱。也是一间网红店。店铺不大,在一条巷子里,按着百度地图一路走过去还挺好找。鸡脚软糯几近脱骨,咸香口味。不错,值得推荐。鸡肉卷里面是咖喱土豆泥和一点点鸡肉,比较特别。赤豆圆子不说了,所有的赤豆圆子在我这里都自动有美食加成。不过这家的圆子没有前面喝过的那么香,而且有一丢丢甜了。不过人家主打的是鸡脚嘛。

姑苏第三日 枫桥与寒山寺

这天早上本来想试一下鼎鼎有名的姚记阊门豆浆,但是妈妈拒绝了咸口的豆浆。。于是就去吃了哑巴生煎,配牛肉粉丝汤。哑巴生煎名不虚传,香脆可口,汁水丰盈。牛肉粉丝汤就很一般了。。油呼呼的一片。已经错过了吃早饭的时间,依旧人多的很。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很小的时候就读过这首诗,一直到了今天才真正见到枫桥与寒山寺的真面目。寒山寺虽然声名远播,却不算太大。处处充盈着浓郁的人文气息。进寺的路两侧都是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句。寺内比较特别的是一座高僧的舍利塔和石碑墙。
整体来讲寒山寺和枫桥商业化气息都很浓厚,寒山寺进门和出门处都有专门的店铺售卖平安符。。不光根据生肖卖还根据星座卖。。看到的时候我一个黑人问号。。枫桥景区整体不是很值得游览,除了枫桥和江村两座桥就都是现代的东西了。不过有个地方值得一提,枫桥景区内有一条街,里面会卖一些剪纸之类的工艺品,价格很便宜而且很精致。
高亮PS 推荐app 百代旅行。国家文化部还是哪做的一个app,特别适合游览这些名胜古迹多的地方。一个app代替所有导游。

这是枫桥景区的一个入口,我觉得小伙伴们如果游览市内的景点最好不要跟团啦。。亲眼见到一个旅游团进枫桥景区只凑凑在铁铃关这里拍了个照就赶着他们上车了。。。苏州有好行线,在火车站和各个景点间穿梭,3元钱,很方便。

怀古居今。苏州挺神奇的。一边有着悠悠然的水乡古韵,一边又有着精明干练的现代模样。

传说中的赵元章肉骨烧,一开始以为肉骨烧是烤排骨什么的,后来才发现是过油的猪蹄、脊骨之类。甜口,猪蹄子煮的很绵软,挂上糖浆后外皮又变得酥脆。趁热一口咬下去猪皮的糯猪蹄筋的弹口和酱料的香甜还是很幸福的。

五芳斋的肉粽。没有绮雯妈妈包的好吃。不点评。不过作为一个北方人来说我真的好喜欢肉粽啊。。。

当当当当!两面黄!很好吃。面是用油煎过的,又脆又香像干脆面,但是要细的多,口感也好得多。盘下是调好的汤汁,把面简单拌一拌弄碎,让他吸满汤汁再提起来吃一口,外软里酥别具风味。苏菜一大特点就是舍得用料,这盘两面黄里的虾仁也是很新鲜,没加太多佐料,和面配合的相得益彰。这么一大盘子我竟然眼都没眨的都吃掉了。。

妈妈的雪菜肉丝面。吃惯了家里这边的手擀面我不太习惯这种细面的味道。不过倒是很有南方特色。

姑苏第四日 苏州博物馆

五天旅程中我觉得最值得去的也还会去无数次的地方,苏州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大同小异的外观不同,苏州博物馆是请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老先生设计的,也是贝先生的封笔之作。设计心思之精巧,取材用料之匠心实属难寻。
苏州向来以园林闻名,苏博就取了园林山水的特征设计。回廊曲折配亭台楼阁,加之一汪碧池。实在是让人流连忘返。我去这天不巧是阴天,若是晴天,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屋顶照射进来的采光设计,定然更加美妙。
苏博限流,所以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不然要排很久的队。进门先过安检,然后在大厅处可以租讲解机。不过去的早的话不租也行,会有免费的讲解员。
苏博设计之精巧实在无法用语言形容。跟随讲解员一路走下来真真有穿越历朝历代,回看明清文人的体验感,更别提美好的园林设计。走累了还可以去地下一层的幻灯片厅休息,里面放映的是苏博的前世今生。
周边也都很值得买。我当时恨不得每样都买回去看看看TUT。下面放几张渣图大家随意感受一下。真的,有机会一定要去,太美了。现代,园林,历史,苏州每个元素都得到了极好的体现。

苏博多处都是这种纱网的设计,由观内向外看犹如雾里看花,模糊朦胧,似乎触手可及,又似乎远在天边。

这张我真的好喜欢 可惜没文化的我只能想到【早春不过一棵树】这种话。

遵循每个城市博物馆我都去的旅行原则,这些年也大大小小去了十几个博物馆,没有一个博物馆让我如此震撼。博物馆本应与地方特色结合,成为地方文化的代表。做到这点的少之又少。苏博做到了。
而且苏博本身就是一件精致的藏品,足以让人细细品味。

补个早餐。。早餐慕名去了舌尖2枫镇大肉面的供应地 同得兴面馆。因为实在没勇气尝试巨大的五花三层的枫镇大肉,就退而求其次的选择了季节佳品白汤咸鱼面(并不叫这个名字。。)
白汤和前几天的红汤相比口味清淡一点,但实在没吃出面有多大的区别。。名气很大但是我有些吃不惯。。但还是值得一尝,毕竟苏面也是苏州特色之一。

苏博与忠王府联通。忠王府不单独面向游客。
府内俨然也是个小园林的样子。时值丹桂飘香的佳季,府内的桂花树开的娇俏极了。

胖胖的黄锦鲤 转发此锦鲤。。。

忠王府前院在办一个绣品展,苏绣双面绣巧夺天工。去拙政园的时候还有个小姐姐坐在角落里作画。

本来准备带回家吃的陆稿鉴苏式酱鸭,但是天气热妈妈说会坏,我们就在机场全部吃掉了= =。买的时候有很多爷爷奶奶在排队买,应该是老苏州人的最爱。不过不是很符合我的口味,咸中带甜(感觉苏帮菜都是这个特点),能品出香料的浓郁味道。可以买来尝尝,不过别买太多了TUT 可以买点鸭爪之类的,味道不喜欢也能啃完。本来还想买鸭舌,结果这时候没有 蓝过。

后记

这篇游记写了好久 笑。短短五天其实并不足以游览完全两个城市。
还有很多遗憾。比如说没有去南京大行宫,没有去苏州某个水乡小镇看一看,没有抽出时间去听评弹,感受真正的吴侬细语,没有吃响油鳝糊。
不过这次旅行带给我更多欣喜吧。江南水乡的样子从此不再是书上的插画,而成为了一段段有声响的视频永久的留存在了我的脑海里。同时我也知道了自己真的不喜欢吃苏帮菜。。除了汤包和赤豆圆子。。
希望还有机会再去一次~希望下次去的时候是早春,树刚抽芽的生机勃勃的时候~

引用 刘阿咩 的图片:

这就是苏州大名鼎鼎的东方之门,俗称--秋裤门

2016-12-31 15:42

太熟悉的地方了

2016-12-31 15:45

新年快乐

2016-12-31 17:15

2016-12-31 20:36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2-31 21:25

引用 刘阿咩 的图片:

秦淮河的夜景,确实美极

2016-12-31 21:52

2016-12-31 22:21

园林花园

2017-01-01 07:14

2017-01-01 07:45

2017-01-01 10:13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