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同辉之落基山之旅...班芙,贾斯珀,Drumheller恐龙博物馆.....

笨笨熊笨 LV.8
2016-12-31 11:43 1260/2
  • 出发时间/2016-07-24

今年7月终于出发去计划已久的Banff。但是我却有严重的拖延症,今年都快过完了,我的游记还没出炉。

终于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完成了。

先上图,再慢慢说。。。。

前期准备篇

签证:
签证的具体细节网上已经有很多攻略了,就不详细说了。大致说两点:
1. 如果先申请美签,再申请加签会更加容易些。有了美签之后,加签程序会更加简化,通过率也会相对提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签就不需要提供工作证明和资产证明。
2. 加签现在特别方便,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不需要面试, 把资料全部扫描上传, 一般一周左右就要求寄护照了。护照寄过去,然后会贴着签证再寄回来了。美签的资料什么全部是在网上填然后预约面试。美签一定要本人去面试。一般就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然后就能签下来了。

路线:
这次安排7天6夜Banff和Jasper。想着旅游应该悠闲一点,所以行程安排的比较宽松,不那么紧凑。之前也参考过很多攻略,参考了他们的行程安排。很多人是从温哥华开到班芙,但是我觉得这样路上的时间太长,单程需要8个半小时,所以我考虑是从卡尔加里开到班芙,单程只要一个半小时。 从卡尔加里出发我之前考虑的路线有两条:
1. 从卡尔加里租车一路从Banff到Jasper后再到埃德蒙顿还车
2. 从卡尔加里租车一路从Banff到Jasper后再原路回。
最后考虑再三选者了后者。一是考虑到异地还车有额外费用不划算,再说埃德蒙顿也没有特别吸引的地方。二是原路回来还可以捡漏。出门在外计划安排得再好也敌不过变化。天气时间都会影响行程计划。所以最后一天从Jasper开回来没有做任何景点的计划安排。这样可以把前面几天错过的补回来。

今年(2016)海航新开通了北京卡尔加里的直飞,所以去班芙旅游就更加方便啦......

住宿:
这次的计划是一大家子六口,有老有小,7天6夜自驾游,酒店基本上订的都是两个房间的套间。因为大部分酒店比较普遍的是标准间,所以我比较早(提早了半年)开始找酒店和预订。所有酒店都是入住前7可以免费取消,这样就不用担心临时改变计划。酒店我都是参考booking 和trip advisor(猫途鹰),但是最后都是在旅馆的官网上订的。因为官网上选者的套型更多,信息更新更加及时。

以我的经验,酒店要在早半年预定为佳(一定要选择可以免费取消的,其实大部分都是可以免费取消,但是也有少数例外,一定要看清楚),尤其是Lake Louise和Jasper。 以trip advisor上为例, 网站上Lake Louise只有6家旅馆,Jasper 10几家, banff有30几家。 Lake Louise一般提前三个月都没有空房了。 Banff一般不用担心住宿问题,因为距离banff 开车15分钟的Canmore还有很多旅馆选择。 但是酒店早点预定价格更加优惠,越到后面可供选择的越来越少,价格也会慢慢上涨。总之提早预定不会亏。

后面会详细介绍我们一路上住的几家酒店。

机票:
我们从多伦多飞到卡尔加里。一般从多伦多卡尔加里的机票都是加航Air Canada和西捷Westjet,相对来说都是西捷价格要便宜一些。但是我无意中发现其实除了这两家航空公司之外,还有另外一家航空公司:越洋航空Air Transat。但是这个航空公司的机票非常少,一周好象就周二下午有。 所以我往往其它航空公司也是周二的票价最便宜,估计是要竞争吧。

机票价格我是在Tripadvisor(猫途网)他们可以看到各个机票比价网上的价格。

以我的经验:机票最好每天都看下,提早4-5个月开始关注。一般特价票不会持续很久,所以如果看到价格合适的,要马上出手。 从多伦多卡尔加里票价一般在400-700之间,600上下比较普遍,一般500左右就可以出手了。票价在出发前2-3个月会比较低,然后出发前10天左右票价会比较高。

租车
夏季是Banff旅游的旺季,所以租车也是水涨船高。我们此行6个人,所以也与一般的经济型小车都无缘了。所以我关注的都是7座的SUV或者mini van。

搜寻了好多租车比价网和租车公司的官网。一般小车的选择范围很多,4座的紧凑型,5座的经济型和SUV, 但是7座的几乎是没有什么选择的空间,找来找去也都是比较价钱。大部分租车公司都可以免费取消的。

看到很多攻略说机场里面和外面租车价格差距很大,实践也证明如此。我查询时机场里提车和机场外面提车价格也是差了一倍。举例来说, 我查AVIS官网的时候, 机场提车7座的 mini Van ,6天半是805, 而同样他们公司同款车机场外面(距离机场15公里左右,需要自己打车去提车)价格是407,相差了近400。而查询Discount租车公司的官网, 同样7座, 在机场边上,有提供shuttle bus 去提车, 价格在570加币左右。

在哪里租车的问题纠结了好久,最后考虑到有大有小一大家子,还是在机场租了,比较省事省时间。最终定了AVIS的, 在官网订的, 6天半,805。这是租车的价钱加其它税和费,不包保险。因为LG的信用卡包租车保险,所以没有再买保险。当时看其它公司的报价几乎都要1000以上,这个805是折扣价,需要预定时支付全额,然后还加了LG的信用卡在他们公司租车有15%的折扣。(顺便说下,信用卡是TD的)。如果取消预订,只要收取25块的手续费,感觉还可以。

机场里和机场边上的租车公司可以参考机场官网:
可以直接点击网站上图标进入租车公司官网查报价。
 比价网我主要是看一下两个:www.rentalcars.com www.priceline.com

租车的时候有三点要注意:
1.租车的保险,建议买保险,如果本地信用卡可以包保险,那是最好。租车的保险(不管是租车公司还是信用卡的车保)一般都是保自己开的车。并不保对方的车和车上的人。
2.租车是要注意是否有公里数限制。不同的租车公司都不一样,所以租车前要看清楚。最好是租没有公里数限制的。
3.租车的时候还要注意关于油费的问题。如果租车的时候选Fuel Plans,  就是你取车的时候满箱油,还车的时候不需要满箱油还,他们会根据市场价格来算邮费。如果没有选Fuel Plans,就是取车的时候满箱油,还车的时候也需要加满油还车,否者他们要算上油费和人工费(他们算的邮费并不是市场上的油费,而是要高出很多)。

上两张图,能看得明白点。图片截取Avis(安飞士租车界面。

Rental Options (租车选项)包括额外司机的费用,GPS费用,路上24小时协助费用(就是车子无论是什么时间抛锚,打他们公司电话就有人来修理或者协助解决问题),油费计划,安全座椅费用。这些选项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都是额外加钱。需要注意下以下价格除油费外其它都是按每天来算的。

下图是关于租车保险的。 Loss Damage Waiver是针对你租的那辆车,如果租车时买了这个保险,那么你租的那辆车无论有什么擦伤,刮花,甚至整辆车报废,你都不需要付任何责任。 但是对方的车保险公司是不保的。

建议租车的时候都买下保险。这样开车不会有任何负担。 话说这租车保险涨了吗,之前看没有这么贵哦,32/天,一周不是要224

说下我们的经验:我们当时租Avis的车,附加选项都没有选。保险之前也说过,LG的信用卡公司可以包租车保险,所以我们没有额外买租车保险。我们拿到车后大致看了一圈,车子没有什么问题。我们没有给车子拍照,后面就出问题了。(强烈建议大家拿到车后全车各个部位拍详细的局部照片留底,最好再拍个视频。)

我们第一天去完恐龙博物馆回到酒店休息后,晚上出来吃晚餐时发现车子后面保险杆中间位置有一个3厘米左右的凹槽。取车的时候我记得后面一圈都看过,没有什么问题,但是我也不太确定。有三个可能性:1是恐龙博物馆那里停车场被别人撞的;2是酒店停车场被撞的;3是车子本身就是这样的。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先是问了酒店停车场是否有监控录像,回答是否定的。然后我们马上联系信用卡的保险部门询问了下,租车保险的范围。客服很耐心地解答:租车保险是包租的那辆车,没有下限,上限是6万5。这样我们就放心了,至少保险能包了。

最后一天我们还车的时候,租车公司的人在停车场随便看了一圈车,根本没有关注凹槽的问题。最后没有什么问题,看来是我们多虑了。

Day 1 Drumheller 恐龙博物馆

早上8点的飞机,从多伦多卡尔加里,飞行时间4小时15分,加上两小时的时差,到达卡尔加里后是当地时间10点15分。飞机很准时。卡尔加里的机场很小,下飞机和上飞机都是同一个航站楼。我们下飞机后直接去取车。好像10月份开通了新的航站楼,我们又没赶上

卡尔加里机场开到Drumheller是一个半小时。路上基本上都是田园,车子也不多。我们一路上看到很多油菜花田,成群的牛羊马..... 姐姐还开玩笑说,这一路的风景可比多伦多动物园好多了(她7月中的时候去的多伦多动物园,那天又晒又热,动物们都去避暑了,没有看到几只)。

我们第一站去看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就是下面这只啦。

恐龙高86ft(25米),重65吨,内部有106阶台阶。恐龙大嘴巴那里可以同时容纳12人。这只恐龙来之不易呀,当时计划经过了三年,然后建造用时一年, 从1999年开始建造,2000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小镇游客中心在世界上最大的恐龙雕像的底下。在游客中心可以拿到一份德拉姆黑勒的地图,以及上恐龙的头部去远眺小镇。

去恐龙的头部需要买票, 6岁以上3/人,家庭票10(1-2个成人再加一群小孩)。具体的信息可以参考官网

第二站是恐龙博物馆:皇家泰瑞尔博物馆

皇家泰瑞尔博物馆是一个全世界最大和最全面的古生物博物馆, 收藏世界上最多的恐龙标本,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多达50万人。该博物馆是根据地质学家约瑟夫·伯尔·泰瑞尔的名字命名的。泰瑞尔他是第一个报道在红鹿河流域发现的恐龙化石的人。1884年他在寻找煤层时无意间发现这里的恐龙化石。

恐龙博物馆的票价是:成人18,儿童10, 6岁以下免费。(加币,税前)。其它更详细的信息请参考官网:

加拿大实在太大了,随便坐个飞机就有时差了,随便开个车就好几小时,不过这个恐龙博物馆值得一来,因为我从未见过恐龙化石收集之全化石之完整,震撼了,见识了。

原本今天的行程中还有一个怪石林Hoodoos Trail。但是我们都有点累了,就提前回酒店休息了。有点小遗憾。 还有就是7月份太阳好毒呀。

Day 2 班芙 Banff

景点门票:
班夫索道和哥伦比亚冰原探险,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今年新推出了4合1套票,包括班夫索道和哥伦比亚冰原探险,天空步道和游船。游船是2选1, 班芙的明尼汪卡湖(Lake Minnewanka)或者玛琳湖(Maligne Lake)游船。在网上购票付款后,他们会把PDF文件发到信箱。套票也可以在景点购买,和网上价钱一样。但是提前网上购买可以省去排队购票的时间。 买了套票之后还需要到景点的Explore Rockies 的服务台预定游览的时间。游览的时间不能提前在网上预定一定要去景点的服务台预约,玛琳湖除外。 服务台和买票不是同一个窗口,一般买票很多人排队但是服务台就没有那么多人。游览时间还可以在他们公司的各个分支点(Brewster attraction location)预约。我们在缆车那里换到登缆车是1个半小时以后的时间。哥伦比亚冰原探险是3个小时以后的时间。

玛琳湖的游船是可以电话预约的,预约电话: 1.780.852.3370。

强列建议如果买了套票要去玛琳湖打电话预约哦。 我们就是不知道可以电话预约,下午1点到玛琳湖,已经预约不到当天上船的时间。十分悲剧。第二天不想特地再开2-3个小时(来回)去坐游船。最后只能回班芙坐游船。

订票网址是:http://www.brewster.ca/canadian-rockies/destinations/banff/activities/explore-rockies-combo-packages/

以下图片很详细的介绍了套票的种类和价格。(价格都是税前)

儿童记得6岁以下免票,6岁以上是半价票。 在服务台预约时间的时候,即使是6岁以下免票的也是要告诉他们的。他们会另外打印一张儿童票,需要凭票上车,上船或者是坐缆车。

国家公园门票:

国家公园的门票也是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买票的时候按住几天买几天的票。家庭日票是$19.6,年票136.4,具体票价请参考以下。

国家公园的门票:

进班芙需要买国家公园的门票,有三个方式可以购买:
1.网上购买:可以再出发前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
2.公园入口:在卡尔加里去往班芙的路上,会有高速公路买票亭一样的,车子通过的时候在窗口购买门票 。
3.班芙的游客中心:如果错过了路上的购买窗口也没有问题,进班芙后去镇上的游客中心补票。

我们是选择第二种方式。

这就是公园入口的买票亭。总共有4条道。在第四条道的右边那条道是给已经有公家公园的门票的车辆通行的。我们大致等了10几20分钟才买到票。门票就是打印的一张纸条,贴在车内挡风玻璃前就好啦。

这就是我们的门票啦,无意间拍到的,哈哈。

国家公园的票价请参考下面, 家庭日票是19.6/天,年票136.4。购买年票的话一年之内去所有国家公园都是免费的。家庭日票是指一辆车,最多是7个人。

2017年是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所以所有的国家公园免门票。但是这也意味着明年去班芙旅游的人数会爆满。大家也做好心理准备哦。今年2016年7月1日加拿大国庆节当天所有的国家公园也是免门票,传说露易丝湖游客就爆满,然后封路了,下午就进不了露易丝湖区了。

硫磺山
缆车大致8分钟到2285米的山顶,挺快的。缆车终点站今年刚刚翻新,我们7月去的时候只开了一层,上面几层都还没有开放。 缆车终点站出来后有一条很长很长的栈道一直到一个老式天文观测台,栈道来回大概花1小时。气象站建于1903年,栈道终点天文观测站那里有一个小房子,是以前来记录气象信息的人员的小屋子。那时候上山没有缆车,他们只能徒步,如果天气不好什么的不能下山就需要留在山上过夜。小屋子很小很简朴,保留了当年的原貌。小屋子里就一章床和一张小书桌, 只能在外面往里面看一眼,不能进去。

下图上方就是新翻建的缆车终点站。
从缆车终点站出发,沿着木栈道一直走到气象站,然后原路回到缆车终点站坐缆车下去。下面图片是从气象站回来的时候拍的。

缆车回程时,登缆车的时候会有人拍照,登缆车到山下后可以去看自己的照片,如果喜欢就花钱买下来(大概一张照片20左右吧),不喜欢,不要也是没有问题。 后面明尼汪卡湖的游湖也有拍照,会有一个美女船员一起照。也同样喜欢就买吧,不喜欢也无所谓。 我觉得缆车上拍的光线不好,角度不好。游湖那里的照片还可以。

山上观景台拍的。

山上看到一只小动物,不知道是什么。

缆车附近有一个温泉,落基山著名的三大温泉之一的上温泉。1883年由于修建铁路的工人发现了天然温泉(Hot Spring),最终促成了班夫国家公园的诞生。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s)是大型的户外温泉,它汇集了硫磺山的富含矿物质的水源,常年水温维持在摄氏38度,全年开放。我们硫磺山上下来后想去泡温泉的,但是走去看了一眼被大家极度嫌弃了。 就像一个大泳池,和国内的温泉池差距太大。

Day3 露易丝湖Lake Louise

第三天的第一站是梦莲湖。 梦莲湖是旧版20块加币的背面图案。可见其在加拿大的地位。是我见过最美的景色,没有之一。

据说梦莲湖下午会背光,所以一定要早上去。我们从班芙出发开到梦莲湖大约一个小时半小时。从班芙开到露易丝湖区大约1小时,再沿着山间小路开到梦莲湖。通往梦莲湖的 路比较窄,每年只有5月到9月底可以通行。10月份开始封路。我们到梦莲湖大概9点半左右,停车场已经没有位子了,要停到路边。

赏梦莲湖最好的角度是从停车场爬上旁边的一座小山(其实像小石堆),长度只有300米,有阶梯,可以到达距离湖面24米高的山顶。从山顶(石堆顶)看梦莲湖和在山下看完全不是一个级别。据说到山顶是全加拿大最美丽的风景照的地方了。我表示十分赞同。 从山下看,湖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山上看湖水是那么的蓝。我的语文水平太差,已经不会表达了。 大家看图自己体会一下。

下图是山脚拍的梦莲湖

下图爬上小石堆后拍的梦莲湖

在山脚就能看到旁边的石堆,看到很多人在爬石堆,看这很危险的样子。记得要跟着指示牌走有台阶的山路上石堆顶部。指示牌中0.3km就是到山顶的,虽说显示只有300米,但是也走了10几分钟。

由指示牌进去后,通往石堆顶部的路。

偶遇小松鼠,它们可一点都不怕人哦。

整个国家公园里都是禁止给动物喂食哦。所以千万不要给小松鼠们任何吃的哦。

欣赏完梦莲湖后下来。

临走前还是依依不舍,再拍一张湖面的照片。

第三天的第二站是大名鼎鼎的露易丝湖。

露易丝湖有“落基山脉上的蓝宝石”之称,它澄净得就像一颗明珠。这里是北美最受摄影师青睐的摄影地点。尤其露易丝湖的日出深受摄影爱好者的追捧。我们太懒,早上实在起不来去看日出。 白白浪费和露易丝湖住这么近。

梦莲湖下来我们吃过午餐后去露易丝湖。 下午大概1点左右吧,到时连路边的停车位也没有了,更不用说停车场了。 我么这天的酒店定的是Deer lodge,距离露易丝湖步行5分钟左右, 所以我们决定把车停在酒店。 我特地去前台问了下,他说不能提前入住但是可以停车。 填一张表格写下车牌之类的信息。

我们大家一致认为露易丝湖没有早上的梦莲湖漂亮。

观看露易丝湖的最佳位置是在Fairview lookout(下图红色椭圆标注的位置)。去这个观景台大约30分钟,从停车场这边进去。有两条路可以到达。下图中1.6km这条路是从船屋那里过去,另条是0.4+0.7那条,是从小树林这边进去,远足,登山大部分都走这条路。

我们走的是0.4+0.7这条路,不算太长,大致走了半小时的样子,四岁的小男孩也都是自己走的,这条路应该是老少皆宜。

到了Fairview lookout后有个小观景台,看过去就是下面的风景了。

关于路露易丝湖的名字的由来:
1882年,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工程师Tom Wilson先生,首次来到路易斯湖,发现此湖长2.4公里、宽0.5公里、深达90米。他当时曾把该湖命名为“翡翠湖”。不过不久之后,人们就将其改名为“露易丝湖”,这个名字来自英国的露易丝卡罗琳·艾伯塔公主,她是维多利亚女王的小女儿。为了纪念露易丝公主,并沿用至今。

关于公主的爱情故事网上的大多版本是这样的:当年不顾自己的高贵血统,与平民罗恩相爱。这桩门不当户不对的婚事遭到英国王室的强烈反对,这对年轻人结婚后,就被维多利亚女王贬黜到大英帝国的遥远领地——加拿大。后来人们为了纪念这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才把这座湖泊改成现在的名字。这个故事大概是感性的人写的吧。我后来看了很多英文版的文献记载,总结了童话故事都是骗人的。

露易丝公主爱情故事的现实版:

露易丝公主是维多利亚女王和阿尔伯特亲王的第6个孩子,第4个女儿。她是是五姐妹中有具姿色和才艺的一个,也是最为刁钻和让母亲头疼的一个。她是首位接受高等教育的公主。毕业后成为一名专业的画家和雕塑家。

女王认为露易丝的性格不适合嫁入任何欧陆王室,但是还是开展了第一轮选婿行动。最终入选的人选有是丹麦王太子,普鲁士王子跟荷兰王子。女王首先就将丹麦王太子淘汰了,原因是不愿让英普关系再次触礁(第一次是娶丹麦公主为太子妃)。荷兰王子由于在巴黎生活靡烂而不被考虑。露易丝于是就出发到柏林和普鲁士王子相亲,见面时两人对彼此之间的第一印象不是特别好,再加上王子不愿到英国定居,所以最终白忙了一场。事后路易斯更向女王挑明绝对不嫁不喜欢的人。

在当时,百姓也对王室不断和相邻欧陆各国通婚不满,担心国家主权受到外国的干扰。由于没有适合的王室人选,女王提议将公主下嫁本国的贵族。这样可以缓解百姓的不满,还可以将公主留在身边,还能让公主继续发展她的艺术事业。之后开展了第二轮选婿活动。入选的是25岁的下议院青年议员罗恩侯爵。侯爵的家族式苏格兰的名门望族,十分富裕。罗恩的父亲和露易丝的父亲相当熟悉,母亲更是女王的衣饰女官兼心腹。第一次相亲时因为女王在场公主显得十分拘谨。第二次首相威廉安排了在首相府用早餐,在轻松的环境下他们聊得很愉快,公主也渐渐爱上了这个英俊的侯爵。 早餐结束后侯爵向公主求婚,公主欣然接受了。两人于是在1871年3月21日结婚。

婚后他们过了几年平淡的日子。露易丝公主一直无法怀孕,于是在1873年的夏天她去奥地利北部的Bad Ischl进行温泉治疗以加强受孕机会,却始终没效果。在19世纪,这唯一的方法若是无效的话就得认命了。侯爵嘴上虽没说什么,但两人却开始产生隔阂,一直到1880年才呈现表面化。

后来在首相本杰明推荐下,驸马和公主在1878至1883年期间担任加拿大总督和夫人。

1880年2月14日露易丝公主从总督府到议会大厦的途中所乘坐的雪撬于大街上翻覆,令她身受重伤几乎丧命。虽然侥幸保住性命,却留下头痛的终生后遗症。1883年10月,侯爵提前献上辞呈,两人依依不舍永远的离开加拿大,一个两人都真心喜爱的国家。

1884年,为纪念她,加拿大的“翡翠湖”(Emerald Lake)改称为露易丝湖(Lake Louise)并一直沿用至今。阿尔伯塔省(Alberta)名字也是取自于这位公主。

1900年成为第九代阿盖尔公爵和夫人。1914年5月2日公爵逝世,享年69岁。1939年露易丝公主因年老体弱而逝世,享年91岁。

游完露易丝湖后去湖边著名的费尔曼古堡酒店逛了下。酒店里面有好几个餐厅,还有一些买纪念品的店。

酒店旁边有一个马厩,如果想骑马的话,需要提早预约哦。

Day 4 冰原大道

第四天,从露易丝湖出发,沿着冰原大道一直到贾斯珀。一路向北开,越来越偏僻,开了一个小时左右之后手机就完全没有信号了,要到贾斯珀前半小时左右才重新收到信号。

第四天第一站:弓湖Bow Lake。 关于弓湖的观景点,一共有三个,有两个在到达弓湖前的公路旁。开车一定会经过看到。这两个观景点都在路边,相距不远。三处的观景台在下面的谷歌地球的地图上标注了。

1.第一个观景点是看克劳夫的冰川(也被形象地叫作“鸦爪冰川”)。上图A处。

2.另一处观景台是在弓湖的东南端,可以俯瞰弓湖全貌----蓝天白云,苍松翠柏,碧湖雪峰。上图B处。

3.弓湖边上的观景点,沿着弓湖向西有一条小路通向弓湖的第三个观景点,此处观景点的显著标志是座湖边的红顶旅社。上图C处。在这个观景点可以近距离感受来自雪山冰川的纯净湖水,这一个观景点需要沿着西侧的一条小路进去,路右边有条小路到湖边的旅店叫做“Simpson's num-ti-jah lodge”,一座红色屋檐的小屋。这是班芙国家公园内的唯一私人财产,主人汤普森富有传奇色彩。在班芙国家公园成立之前就在此地拓荒,带领着慕名前来的游客在落基山脉中探险,逐渐将一个小木屋变成了一间旅馆。

第一个观景台我们没有停了,但是在车里也看到了传说当中的鸦爪冰川。

下图就是在弓湖第二个观景台拍这照片。其实去程我们没有下这个观景台,是在第6天回程时看到这么漂亮的湖,忍不住停下来看。

汤普森的红顶木屋,这也是弓湖的第三个观景台。

第四天第二站:佩托湖

整个湖由冰川融化而成,翠蓝色的湖面平整如玉,仿佛一块天然的翡翠。佩托湖被誉为班夫国家公园最上镜的湖泊。 佩托湖的名字是根据落基山的一个开拓者而来的。 观赏 Peyto Lake 最好的位置,是继续向前 1-2KM,有个叫做Bow Pass(BowSummit)的观景点。沿着小路大概走10多分钟。(去眺望佩托湖Peyto Lake的观景台,从93号公路往里开一段有个停车场。可以将车停在下面的停车场,沿斜坡走10多分钟就到了。

下图就是佩托湖游览指示牌。图中橘色路线就是山间小路步行的线路。下方的停车场是游客的停车场,上面那个是旅行社大巴的停车场。

欣赏完佩托湖后继续上路,去下一站:哥伦比亚冰原。

第四天第三站:哥伦比亚冰原
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中心位于阿塔巴斯卡冰河上,冰河全长六公里,宽约一公里,沿伸至路边。参加雪冰原探险的人,由山中小屋搭乘往返其间的巴士 (Shuttle Bus)可以行至冰河中段,再改搭雪车(SnowCoach),登上阿塔巴斯卡冰河。哥伦比亚 冰原面积大,海拔高,并且常下大雪,所以冰原不易融化。

下图就是哥伦比亚冰原游客中心。开车绝对不会错过,因为荒山野岭的就这么一个绿色的房子很突兀也很显眼。从停车场沿绿色围栏的阶梯上去就是游客中心。一到游客中心就要马上去预约冰原车和天空步道的时间。冰原探险是非常热门的项目,所以人也特别多。

我们12点左右到的冰原游客中心,约到上冰原车是3点半左右了。所以我们先去了天空步道,然后再上冰原。

天空步道Glacier Skywalk
冰川天空步道已经属于贾斯珀国家公园内了。这个项目是最新建成的玻璃地板观景台,它是弧形玻璃步道从悬崖峭壁外伸出100英尺(30米)远。半圆形,弧度不大,底下的峡谷也不深,所以不觉得恐怖。 和国内张家界的玻璃桥应该是差距挺大的。

之前天空步道和哥伦比亚冰原是可以分开买票。如果不去天空步道可以只买哥伦比亚冰原的票,但是今年(2016)开始,哥伦比亚冰原的票不能单独买,只能和天空步道一起买,但是如果不去冰原,天空步道倒可以单独买, 有点坑把,毕竟冰原是必游的项目,而天空步道很多人没兴趣。

天空步道是在冰原的游客中心坐他们公司的大巴去。开过去几分钟,不太远,但是自己的自己的车不能去,只能坐他们的大巴去。大巴送我们到了之后就接走一批游览完了的游客回中心。所以在天空步道游览时不限时间的。 我们到了之后下车,可以拿到一个解说器。解说器有中文,你告诉调解员他会帮我们调好中文。只要你按一路上的数字就能听讲解。解说器就像一个电视遥控,很容易操作。游览结束后就在出口等大巴接我们回游客中心,然后这时就把解说器还回去。

冰原探险是先坐普通大巴到中转站再换坐雪车。下图就是在中转转站换坐雪车。冰原探险整个过程是90分钟。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花在路上。中间换车什么的都需要时间,而且冰原车开得极慢。在冰原上的时间只有20分钟。冰原车开到冰原后,司机说20分钟后上车,返程。我们是一整车人过去,但是回来的时候只有半车人。可估计他们在冰原上玩得比较尽兴,忘记时间啦。话说司机时间一到就马上开车了,也不等下其他人。

介绍雪车的历史。

Day 5 贾斯珀

贾斯珀镇是加拿大洛矶山脉北边的门户,城镇规模很小,人口仅有2千多人,观光客也不如班夫那么多,是一座朴素且宁静的山间小镇。贾斯珀镇区只不过有约三条的大马路,是以加拿大国铁VIA铁路车站为中心扩展开来,旅馆、餐厅也都集中于车站的附近,徒步就能到达。交通单纯,景色宜人。 我们在这里安排了2晚,但是觉得远远不够呀,如果有时间应该在这里多住几天。不要想着是出来旅游,而是来度假休闲的。

第5天第一站:玛琳峡谷 Maligne Canyon
位于贾斯珀东北方约11公里。玛琳峡谷最著名的是它的6座桥。据说最好的风景在1-4座桥之间,4、5之间距离较远,第一座桥和第五座桥各有一个停车场。第一座桥的停车场其实是在1,2之 间,第一座桥在左手边的尽头,很多人都错过了,下车就直奔第二座桥了。

停车场进去看到下图有围栏的路,这就是直接去第2座桥。

这边进去才是第一座桥。

按照景区的推荐,马琳峡谷的游览有三条徒步线路,分别为short,easy walks;Medium,harder walks和longer walks。
1、  short,easy walks,也就是图上蓝色虚线所示,从停车场出发,先走到第二座桥,然后往左手方向走到第一座桥,再返回位于停车场一侧的teahouse。峡谷中的精华就在这第一座桥和第二座桥,其中第二座桥离谷底有50米深,是整个峡谷中最深的地方。介绍说走完这条线路需要花20-40分钟时间,我看走下来不需要那么久。同时,这条线路是旅行团最常走的线路,因此一路上人比较多。
2.   Medium,harder walks,也就是图上宗色虚线所示,从停车场出发,先走到第二座桥,然后往左手方向走到第一座桥,再回头走回第二座桥,然后一路往下走第三、第四座桥,随后返回停车场。这条步道路线适中,也比较好走,其实这四座桥离的相当近,所以走完全程往返1小时时间差不多了。第二座桥往下走到第四座桥路上游客明显要少很多,回程不需要原路返回,从峡谷对面的山上有步道通往第二座桥。
3、  Longer walks,也就是图上红色虚线所示。这条步道涵盖了整个马琳峡谷景区,走medium walks到第四座桥后继续往下走第五、第六座桥,然后返回,所需时间3小时左右。当然在第五、第六座桥这边也有停车场,如果有车接就不需要走回去,不过这对于自驾来说不太可能实现。

我们是走第2条路线,一路上风景很好。两个小的(4岁和6岁)一路走下来也都没有问题。我们从第一座桥开始走,走到第4座桥后返回,回程是走另外一边。从图片上看就是从蓝色的下半段开始,然后接棕色下半段,回程则是走图片上半部分那段棕色,再走蓝色上半段。其实就是蓝色和棕色的路线都走了。

第一桥

第二桥

我和姐姐的手,主题是:姐妹情深!

第三桥

这里下去往左拐就是第四桥了。前面三座桥都有标牌,不知道为什么第四桥没有标牌,我们就直走下去,没有左拐到第四桥。走了一段觉得有点不对往回走才发现第四桥。

第四桥

过了第四桥我们就往回走,回程走的是另外一条路,是山林里,没有过来时风景那么好。在树林里还看见一只小松鼠。

回程是看到第三桥,走的是另一条路,所以不经过第三桥了。

离开玛琳峡谷开车前往玛琳湖。

从玛琳峡谷去完玛琳湖的路上会经过巫药湖。 它是加拿大洛矶山中最神秘的湖,每年会消失一次。其水位受地下暗河系统的影响而时高时低,每年不同季节水位不断变化:自春天到夏天冰河水融化,湖水充盈;到了秋天山上的溶雪量减少,水位则开始下降,直至冬季完全干涸见底,整个湖消失。而到了来年春夏湖水又如约而至,如此循环往复。当地土著人法解释这种现象,就把它归为神明的旨意。他们相信湖水有医治百病的作用,所以取名为巫药湖。

巫药湖的湖水消失之谜在上世纪70年代被科学家们解开。科学家在巫药湖中放入一种特殊的,可生物降解的染料,几周之后这种染料在附近的湖泊和河流中出现。这就验证了科学家的猜测,巫药湖地下有一个非常庞大富的地下水系统。当春夏之际,附近的冰川融雪,水源不断涌进巫药湖,湖水则充盈。到了秋冬之际,融雪开始结冰,没有了新得水源补给,湖水水位开始下降。巫药湖的地势比较高,通过地下水系统,部分湖水慢慢流向附近的湖泊河流,直至干涸。

我们开车经过,没有特地下去看。当天天气不怎么好,所以湖看上去也很一般。

在去玛琳湖的路上看到两只熊,回来的路上又看到三只。

山路都比较窄,车也不多。我们开着看到路边停了好多车,猜想一定是有动物。果然下车看到了熊。回来的路上也是。好多车停路边,他们都下车在看熊。

第5天第2站:玛琳湖Maligne Lake

玛琳湖最热门的活动当然是90分钟的乘船游湖之旅,前往著名的精灵岛(Spirit Island)。前面也提到过,这个是套票里的项目。精灵岛的名气,来自一位著名摄影师的作品,获得过国际摄影大奖。精灵岛清秀脱俗宛如仙境,岛上点缀着苍翠笔直的针叶 林,造型十分美丽,照片经常印在Jasper国家公园的纪念风景明信片上,可称作杰士伯国家公园的象征。许多到加拿大洛 机山脉游玩的旅客,见到精灵岛上景致如画般的优美景致时,都会在心灵上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岛名为精灵岛。

我们很悲剧下午1点左右到玛琳湖,已经定不上游船了。 今年是第一次把玛琳湖的游船加到套票里,所以异常火热。我们并不知道买了套票以后,玛琳湖的游船可以先打电话预定,就这么错过了。又留下了个小遗憾。

Day 6 贾斯珀--班芙

第6天从贾斯珀沿冰原打道再开回班芙。这天在做计划时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安排,就是想着前面有什么遗漏的景点这天可以补回来。 事实上这天还真有好多景点呢。

第6天第1站:阿萨巴斯卡瀑布

阿萨巴斯卡瀑布被称为是落基山中最令人惊心动魄的瀑布。 阿萨巴斯卡瀑布不仅因为23米的高度和奔流的水闻名,而且还因为瀑布水携带着沙石,以巨大的力量将两岸冲击形成的壶穴而令人惊叹。这冰河之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冲刷着这些巨大的岩石,经过万年的“切割”,最终将这巨石的河床冲刷出深达25米的峡谷,彰显了阿萨巴斯卡瀑布一种勇往直前、激流勇进的力量之美。

第6天第2站:明尼汪卡湖游湖(Lake Minnewanka)
因为前面没有定上玛琳湖的游船,为了不浪费票,我们只能回banff坐明尼汪卡湖游船。 回程时为了不再错过游湖,还特地打电话给客服能不能先预定,但是说不能。客服还解释说尼汪卡湖游船没有玛琳湖的游船这么火,所以不用太担心。

船上会展示一些图片和模型。

餐厅篇

卡尔加里--世纪龙庭

我们一家都偏爱中餐,毕竟都是中国人的胃呀,所以第一天还是吃中餐。世纪龙庭离我们的旅馆很近,而且就在大统华边上,我们是在超市买完东西去吃晚餐。

第一天也只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虽然和国内的餐馆没法比,但是我们一致觉得挺好的了。

班芙镇--Maple Leaf

人气很高的一家餐厅,牛排点了7分熟,觉得太熟了,建议大家点5分熟吧。汉堡是儿童餐,儿子喜欢得不得了。 因为一直听说这家人气很旺,所以提前订了位。直接在网上就能定位,不需要定金什么的。
菜单什么的网上都有,有兴趣的话可以提前看看。

餐厅的网址:http://www.banffmapleleaf.com/
预定的网址:www.opentable.com/maple-leaf-grill-reservations-banff?restref=10876

牛排几分熟英语是这样表达的:

Rare - 一成熟
Medium rare - 三成熟
Medium - 五成熟
Medium well - 七-八成熟
Well done - 全熟

在餐厅吃饭结账时要注意,有些餐厅的账单是直接包小费的。所以不需要再给小费,如果没有包小费,一般给15%左右的小费。 下面账单里Service就是指小费了。有时候账单可能显示tips.

班芙镇--Grizzly House

这家的菜很有特色,很多野味。我们是第6天回到班芙镇上临时决定去吃的,晚上6点左右想着时间比较早可能会有位子。果然运气不错。

我们四个大人两个小孩,点了两份套餐,两份单点。他们家没有儿童餐,所以没有给小的点,只能跟着我们吃了。

套餐包括一个前菜,汤或者沙拉,我们两份套餐,所以汤和沙拉各点一份。然后是芝士锅,就是芝士沾着面包吃,这个两份套餐只来一锅,是两人一起吃的。(套餐也是需要两份起点,不能单独点一份)。主菜就是烤肉了,上的生肉,然后在滚热的石板上烤熟。甜品是巧克力火锅。

主菜的分量真的很少,建议大家点套餐吧。

下图T恤上展示了餐厅能吃到的种类,自己看图吧。

四种不同的芝士酱,沾烤熟的肉吃。

下面这个是Exotic foudue dinner,我们套餐点了一份这个,然后单点也点了一份。这么一盘包含的种类很多。 上菜的时候服务员会给你一张手写的纸,上面会写明盘中肉的种类。盘子中的摆盘和纸上的顺序是一样的,自己对照着看。

这个石盘烤一会就不那么热了,让服务员换一个热的就好。

班芙镇--Bumper's Beef House(外卖)

晚餐吃得太早了,所以回到酒店后又叫了外面。Bumper's Beef Houses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楼下,房间里有外卖菜单,所以直接在房间里打电话点的,然后他们准备好了就打电话上来下去拿下。红酒和果酒是在隔壁专门卖酒的小店买的。我们的酒店走路过去大概3分钟吧。

我们点了一个鸡翅和一个兔排骨。左边是鸡翅,很多不同口味可以2选,右边是兔排骨。都挺好吃的。 记得两个都是15加币一份。

露易丝湖--Trailhead Cafe

这家的手卷评价很高,我们中午来吃的。在露易丝湖广场里,店不大,里头只有几个座位。手卷是现做的,热乎的,味道很好,就是分量有点少。我家LG吃了两个。他家的牛肉汤(elk stew)也很不错。

它家门上面的墙上贴了很多外币,连毛爷爷都有哦。

露易丝湖--Bill Peyto's Cafe
Bill Peyto's Cafe在HI-Lake Louise 旅馆里面, 很有特色的一家餐厅。桌椅都是木制的。 官网上能看到菜单。在trip advisor上评价不错,我和LG觉得还可以,但是被妈妈和姐姐吐槽了。毕竟是老外的餐,他们各种不习惯。炒面说太甜,饭说太硬。油炸的又不喜欢。

官网:http://www.hihostels.ca/westerncanada/2209/HI-Lake-Louise-Alpine-Centre/Bill-Peyto-s-Restaurant/index.hostel

没有拍照,图片来源于网络。

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中心--快餐

哥伦比亚冰原的游客中心二楼有家中餐快餐店,我们去时是中午人特别多,排队排到外面了。但是他们其实点餐很快,只要报快餐的套餐号。店员大部分是中国人,都能讲中文。 对面是一家自助餐,我们当时去看了下,没有设么特别的,菜也不多,价格还不便宜。

图片第一排1到5号都是中餐,一个肉类一个蔬菜,配一个饭。(2号是全素的,两个蔬菜)。价格是$15.95一份加币,税前。一般这种快餐就不需要加小费了。

贾斯珀两天都是自己煮的。全部是我的手艺哦。

The Crossing是从班芙到贾斯珀的一个比较大型的休息站。我们第六天从贾斯珀回班芙停这里吃了顿午餐。有现成的一些三明治,水果,寿司,沙拉,面包之类。还有意大利面汤,旁边有一次性碗,需要自己装。都是自助选购,然后到前面付钱。

休息站--The crossing

住宿篇

前面也说过了,我们这次的酒店订的大多是两个房间的套间(除了露易丝湖的Deer lodge是定两个房间) 。因为大部分酒店比较普遍的是标准间,所以我比较早开始找酒店和预订。2016年7月出发,我是2015年12月开始定酒店。所有都是入住前7可以免费取消,这样就不用担心临时改变计划。我都是参考booking 和trip advior,但是最后都是在酒店的官网上订的。因为官网上选者的套型更多,信息更新更加及时。

这边的酒店基本上都是小矮房,4-5层。可能是山区的原因吧。住宿条件都很一般。

根据我们的行程:
第1天住卡尔加里--Lakeview Signature Inn Calgary
第2天住班芙镇--The Rundlestone Lodge
第3天住露易丝湖--Deer Lodge
第4,5天住贾斯珀--Patricia lake bungalows
第6天住班芙镇--The Rundlestone Lodge

卡尔加里--Lakeview Signature Inn

这家酒店也是很偶然的时候看到Booking上在做特价,两个个房间的套房只要130几加币,而且包早餐哦。但是要在预定时付全款。可以在入住之前7天取消,房费会退回到信用卡里。位置还不错,在机场南边,离大统华超市很近,附近还是很多餐馆。Trip advisor上排名和评价都不错。 两个房间都是套房,和下面班芙镇上住的The Rundlestone Lodge的套房差不多,那个一晚可要400多哦。

临走时拍的照片,房间实在太凌乱了。还是参考下面两张图片吧,来源于官网。 房间和照片里显示的一样。带厨房的,可以自己下厨。餐具什么的都有,调味料基本上只有盐和胡椒(老外喜欢煎牛排的原因吧)。我们后面住的带厨房的也都差不是这样,有厨具餐具,调味料只有盐和胡椒。

这是行程中唯一包早餐的旅馆了。 早餐就一些面包,香肠,鸡蛋,水果之类的。姐姐是宁愿在房间吃泡面。我觉得填填肚子还可以吧。

自己动手做的酸奶杯。

芙镇镇--The Rundlestone Lodge

这家酒店在Trip advisor上排名挺靠前的,唯一的缺点就是离阵中心稍微有点远(1.5公里,走路得10几分钟吧)。它家可以免费租自行车2小时。 我们带小孩,所以觉得不方便,出门吃个饭,逛个街都是开车去。房间很干净,我们的套房也很大,里面基本上什么都有,锅瓦瓢盆一一俱全。买个菜就能开火烧了。我们第2天和第6天都住这家。不过两天住的房间不一样,一天是2楼一天是3楼,不过套型一样的。

套房$456加币/天(已经税后了)

官网: http://www.rundlestone.com/

外景和平面图片来源于官网,房间内部是自己拍的。

露易丝湖--Deer Lodge

这个酒店唯一的优势就是离露易丝湖近。除此之外真的没有什么可取之处了。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差的一个旅馆了。 房间居然是用钥匙开的,不是房卡,我都惊呆了。 没有电梯,连个热水壶都没有,很老的一个旅馆,地板踩下去都咯吱咯吱的。

之前看过很多攻略说它们家房间很小,但是我们是在官网上订的,可以选择房型。一般早点订会有比较好的房型。我们7月出行,2月初定的房间,一共订了两个,一个在一楼,另一个在二楼。

官网:https://www.crmr.com/deer/

我们选的是以下两个房型,房间还算比较大。
Lodge Adjoining Room:Lodge Adjoining Room 1 Double Bed, 2 Single Beds,这个房间实际上是有两个房间,一个房间在里面,是一张1米2的床,这个房间有洗手间,另一个房间是两张1米的床,两个房间连着,中间是一个门隔开。但是外面的房间只有一个洗溯台,没有带洗手间。比较适合带孩子的家庭住。
Lodge 1 double, 1 single :这个房价也比较大,洗手间有一个房间那么大,浪费呀。下面图片就是这个房间的。拍得不好,随便看看参考吧。

这家酒店还有几个比较新的房间,但是价钱就比较贵了。下面图片可以看出,很多房间其实很小,我们的房间时图片中橙色那个,相比较来说是比较大的。

房价一间是:$211加币税后。

贾斯珀--Patricia lake bungalows

官网:http://www.patricialakebungalows.com/
这个小木屋在Patricia lake边上,环境很好。我们定了两天, 姐姐一直说应该多住几天,什么事都不做,就在湖边坐坐,划划船。

湖边走过去就1分钟,风景很好,还看到几个老外拿了红酒在湖边聊天喝酒。

官网上有价格和套型,预定直接在网站上填写表格,但是不是实时的,他们会发邮件告诉你是否预定成功。 一般至少要定3天,有些房型可以定2天,我们选的不是2天的房型但是也成功定到了2天。

$620加币税后,两天的价格。

下面两图片也是官网来的。每次回到旅馆就觉得累,只想好好休息了。等休息好了想拍照时房间已经乱得不能看了。

下面几张自己拍的。小木屋旁边是一个儿童玩乐区。

我们第二天回来时在木屋外面看到一只鹿,也不知道是什么鹿,大家自己看图片吧。我们吃完晚餐出去湖边居然看到那只鹿还在,一点也不怕人。

购物篇

因为是在山里,所以进山前准备些水,饮料,水果和零食是很有必要的。我们在卡尔加里的大统华买了些吃的喝的。我们去的是机场南面的大统华,后来在卡尔加里见了一个老同事(他们全家搬到卡尔加里了),她说这个大统华是旧的,北边还有个新的更好些。难怪我们当时买水果时觉得水果都不怎么新鲜。

以下是我做攻略时找的各个点的超市:
卡尔加里--大统华(T&T)
班芙镇--Safeway
露易丝湖--Village Market
贾斯珀--Robinsons

大统华(T&T)是比较大的连锁超市,基本上的东西都有,还有熟食,面包蛋糕之类。
Safeway 我们没有去。
Village Market 很小,物价又高,我们就买了些水果。超市旁边些还有个专门卖酒的店,我们在里面买了几瓶红酒。
Robinsons超市还算大,因为吃了几天西餐,姐姐和妈妈不习惯,所以后面两天在贾斯珀都自己下厨,超市里肉类,水果蔬菜都很齐全,我们还买了大米,自己煮饭。贾斯珀游客很多,所以超市很贴心,很多蔬菜,肉类都是小包装。比如鸡蛋,一般都是12个一盒,但是Robinsons里是6个一盒的。 我们在那里买了两天的菜自己下厨。

班芙镇小逛

班芙镇的班芙大道是最热闹到,我们吃完饭后小逛了一会。东西都大同小异吧。

下面这家店是我们一路走来觉得最有特色的一家了。店名叫:sleeping buffalo.店挺大的。

露易丝湖--Samson mall

露易丝湖区这里挺小的,餐馆,旅馆都不多。全部的店都集中在Samson mall这里,包括前面说的超市,手卷点都在这。

下面这家店有些原石, 买完可以现场开。运气好的能开出水晶。

贾斯珀小镇

古生菊石首饰AMMOLITE (彩斑石)

这绝对是加拿大独有的特产。Ammolite其实是Ammonite,是继在坦桑尼亚发现坦桑蓝之后的一个重大发现。 Ammonite是远古时期鹦鹉螺的化石,全世界如俄罗斯摩洛哥以及中国都有出产,但唯独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南部一小片地方的两个小矿发现的 Ammonite化石是五颜六色、色彩斑斓的。这两个矿分别归属为Korite和Aurora公司。这两个公司把开采出来的Ammonite化石评分等级 (B和B以下、A-、A、A+以及最高级别AA)

姐姐对彩斑石情有独钟,所以我们这一路也看了很多店。班芙镇上很多专门卖彩斑石首饰的店,很多店里销售都是中国人,感觉专门针对国内的游客。班芙镇 上价格普遍偏高,贾斯珀镇上也,相同的牌子,一般都是6折,5折,价格便宜不少,但是贾斯珀镇上款式种类没有这么多。贾斯珀镇上一些首饰放在柜台里感觉都蒙了一层灰,估计游客没有班芙多,买的人更少。

最后一天我们特地去了一趟彩斑石工厂。价格比起班芙和贾斯珀都便宜一些。款式也不是很多。姐姐一直嫌弃款式太老了。

姐姐买的彩斑石吊坠。款式被她极度嫌弃了,托还是银的。她说也就是为了那颗石头。回去再定做个托。

后记

下面这张图是为了拍月亮的,当时开在去Banff的路上,已经早上快10点了,我们很惊奇居然还能看到月亮。这是我们这趟的第一个惊喜。
第二个惊喜是后来我们住在贾斯珀的时候,姐姐一直喊着要看星星,第一天我们等到10点多,天才刚刚暗下来,没有星星。第二天等到十二点,但是仍然没有看到星星,我们很失望地睡去了。半夜三点多醒来想着再出去看看吧,居然看到满天的繁星,能勾起有小时候的回忆。虽然已经半夜了,还是去叫了姐姐起来看。姐姐说她被惊呆了。因为以前看到的星星都很小,感觉很遥远,但是这里看到的星星很大,感觉很近。姐姐还傻乎乎伸手去摸。姐姐说她看到了一颗流星,可惜我们看到。 我们的相机太普通了,拍不出星空。建议如果去贾斯珀,一定要半夜出去看看星空哦。据说贾斯珀是世界十大观星点之一。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02 01:04

写的很详细,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