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眼看世界——Vol.1 魏同学和韩同学的泥轰国八日行(大阪+京都)

kimi321 (苏州) LV.5
2016-12-31 12:46 1235/7
  • 出发时间/2016-11-04
  • 人物/情侣/夫妻

预告游记真是坑死自己的良药。。幸亏在2017之前终于把它解决掉了还有人跑到状态底下嫌我游记发的晚(没错程程说的就是你),你可知道让我这种拖延症晚期患者行动起来是有多困难

这次旅程的起源是小伙伴们纷纷在今年结婚度蜜月去欧洲玩,四月到七月每个月都有人每天发各种美食和美景刺激人。。于是再次激起了我基因里的爱玩因子,和韩同学商量了一下,我俩一直都对日本非常感兴趣(我是因为从小看动漫长大,他嘛。。你们懂的),结果一拍即合,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去日本!而日本的旅游地最主要是关东关西两个地区,关东东京为代表,关西最有名的就是大阪京都啦。仔细考虑之后我们决定去关西,一方面是相比之下对东京那样的大都市兴趣不算特别大(红灯区什么的另算),更重要的是和也自从去年去了京都以后赞不绝口,说的我对这个泥轰国的文化中心越发的感兴趣了。。

行前准备

目的地定下来以后最重要的就是三个方面,出行时间(涉及到签证和提前买机票),机票和住宿。出行时间当然是越早定下来越好,就日本来说,春季可以看樱花,夏天海边是不错的选择(比如冲绳),深秋有漫山遍野的枫叶,冬天就是到北海道滑雪啦~相对来说春秋季的游客会更多一些,机票和住宿也更要提前做好准备,不然心仪的价位和酒店就没有咯。签证我们是淘宝代办的,直接搜日本签证选择销量最高,按照旅行社的要求提供相应的材料就可以(友情提示:千万注意自己的户口所在地和居住地,不在一起的话要提前准备好常住城市的居住证哦,韩同学就经历了临时办居住证拿着回执去办签证然后每天提心吊胆的囧境)。办理过程很顺利,旅行社收到我们的材料后,复审确认后两天就送签了,七八个工作日以后出签,整个过程从我们在淘宝下单到最后收到签证一共25天,中间还经历了旅行社把存款冻结三方协议寄给我们我们去东亚银行办理冻结后再寄回去的过程,所以总的来说效率还是很高的。
机票是在春秋航空提前两个半月订的,虽然大家一听春秋这俩字就知道时间一定不咋地登机口一定在机场最角落并且机上座位一定很窄。。但是人家便宜啊!两个人上海来回大阪加上机建燃油只要不到两千好么!对于穷游er来说金钱就是绳命啊亲们!而且回程的时间其实蛮好的,虽然去程是半夜才到。。以及预计回来会买超的童鞋千万记得在官网上购买托运额度,每人只有15公斤的免费额度,去的时候应该没问题,回来的时候超重的可能性很大。。再以及机上是没有免费餐的,想吃的同学要提前在官网上购买。。(话说我登上春秋官网以后发现机上位置是可以加钱提前定的,然而早到机场排队办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住宿是在airbnb上定的,之前也比较过booking和agoda,不过最后还是觉得住民宿更能体会真实的当地人的生活,并且价格也更亲民点,基本上一晚300-500人民币就能搞定。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实在是太明智了具体的皂片在后面大阪京都的部分会专门放~
其他需要提前准备的东西包括但不限于:转换插头+插排,淘宝上租用的wifi和移动电源(不光手机可以用,很多wifi的电量也无法挺一整天),压缩盆(一天走下来能泡个脚实在是太幸福的事),带wifi能连手机的sd卡(用相机拍照但是想要每天传朋友圈相机又不带wifi的可以准备一张),28寸行李箱一只,或者两只(还不是为了买买买),一大堆美腻又好穿的衣服和鞋子(千万不要只要风度不要舒适,每天15000+的步数走起来不是开玩笑的,尤其是计划旅行7天以上的童鞋),女僧们只要带基础护肤就好了,面膜之类的去日本随买随用不要太方便~
准备去大阪的同学强烈推荐下面的这款大阪周游卡,分为一日券和两日券,乘地铁可以直接刷,不用排队买票,并且包含了大部分大阪重点景点的门票(大阪城天守阁,四天王寺等等,还包含两个温泉哟但是!别指望包含环球影城),时间充裕的童鞋强烈推荐两日券,一天两三个景点,可以慢慢逛,一日券的话就要做好准备大暴走了万能的淘宝有卖,出发前可以提前准备好。

地图的话,很多童鞋都强烈推荐谷歌地图,大有一图走天下的架势,但是我们整个过程中发现其实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差不多,各有各的坑,有时候需要二者互相参考着来,再有时候甚至需要用到苹果自带地图(具体后面会提到)。。至于广受好评的乘换案内app,主要作用其实是比较多条线路的价格,除此之外直接用各家地图也没大问题。

旅程

Day1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喽~苏州到浦东机场也是醉醉哒,到机场需要的时间跟飞机飞行的时间一样长。。再次感慨苏州为毛没有机场!!!每次去浦东都要做好心理建设。。

到海关啦,第一次过关还是有点小紧张的,事实证明该准备的东西准备好,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行动,很快就ok了~

传说中的日上来一张!出关买买买,回来入关接着买买买。。不过化妆品是真便宜啊(当然是相对商场定价而言。。),想买东西的妹子们最好提前计划好要买的东西,一般航空公司柜台是提前两个小时办票,加上安检入关啥的,留给各位选择综合症患者们决定买啥的时间其实并不多。。

据说浦东日上的雅诗兰黛是最便宜的,小棕瓶100ml两瓶套装1600+,最后结账还能打个95折,价格确实挺美丽~

买完东西以后直接找登机口,跟着指示牌一通走,最后在四层地下的一个小角落找到了我们的登机口。。要不要这么歧视我们啊!不就是春秋的小灰机么!算了,当初买廉航就知道会是这下场,气的我买了根梦龙消消火。。
准备登机的时候有个小插曲,到计划时间以后,登机口的工作人员先是喊了两句“买商务舱的乘客可以优先登机”,见没有人有反应才开始安排经济舱检票,旁边一个小哥幽幽的来了一句“商务舱谁买春秋啊。。”,我居然无言以对。。

假装我们坐的是这架大飞机(我才不会给你们看春秋矮穷挫的小飞机

关机前来张自拍

飞行一段时间以后空姐会开始发下面这两张单子,入关的时候需要用,可以在飞机上填好,千万记得提前把酒店地址和联系电话抄在本子上,防止飞机上要关机只能入关的时候手忙脚乱找地址~剩下的主要任务就是睡觉啦,为一会儿的半夜抵达做点准备

两个半小时以后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据说这个机场是建在一个人工岛上的,难怪降落前有很长一段时间飞的离海平面很近,就像是快要贴水飞行了的感觉。因为是夜间抵达的航班,整个机场基本上只有我们飞机上的人了,所以绝对不会走错地方,直接跟着大家走就好,中间需要乘坐一辆短驳车到入关的大楼,然后就是排队入关啦~不会日语和英语的亲们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海关的工作人员会一些简单的中文,只要听懂关键词就行了,再加上肢体动作,比如按指纹,摘眼镜等等,过关分分钟的事~
过关以后就是取行李,我们到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早已经把整趟飞机托运的行李排好在等待我们了,只要把托运信息给他们看就能顺利找到箱子,一点时间都不耽误。取完行李以后把飞机上填好的携带品申报单交给工作人员,搞定,出机场~
因为是半夜到达,其他的交通方式已经都停运了,再加上我们早就听过日本的打车之贵。。于是我们决定先坐夜间大巴到离民宿比较近的阪急酒店附近。。再打车夜间巴士的售票机器长这样,看到操作界面有木有很亲切!大票中文啊。。后续经历证明没有如果中文版的购票系统的话,千万要选日文版系统买票,好歹人家地名基本上都是汉字能看懂,相信我,选择英文购票界面看到nishinakajimaminamigata这种地名的时候绝对会黑人问号脸的。。

清晨/夜间巴士线路和发车时间可以在下面这个网站查到:
如果是在白天到达或者白天离港的话,乘坐haruka列车往返大阪市内会是不错的选择,55分钟左右的车程,也不会像机场巴士那样有堵车的风险。如果是在同一空港出入关,还可以提前买好往返的Haruka车票,节省时间。

听房东的话买票买到了大阪站前,后来发现明明巴士可以到新大阪站离的更近!没好好做攻略的后果。。

巴士候车点,屏幕上显示的是下一趟巴士发车的时间,这几天我们深深的被日本公共交通的准时所震撼,说两点就两点,一分钟都不差~

等车的时候就有两个穿制服的大叔过来把我们排队的人的行李整齐的排在一起贴好条,巴士过来后再一个一个把行李搬到行李架上。
在阪急酒店下了巴士,可能是知道这里是夜间巴士的行车线路,有很多出租车在这里等候。大阪的出租车主要是黑色,车的品牌嘛当然是国产车了(实际上我们在日本七天看到的非日本国产车一只手就能数出来),座位上都套着白色的座位套,司机大多是五六十岁的大叔,穿着整齐的黑色制服,戴着白色手套。我们选了一辆车坐上,给司机大叔看了我们想去的地址,司机大叔也表示知道路(后来发现只是知道附近),本来就可以坐等到地方了。。最后的事实证明住民宿的话一定要让房东把地址给的越细越好,最好把各种交通方式过去的路线都问清楚,因为民宿一般都在普通居民楼里,一旦房东只给门牌号不给地标建筑的话就很容易出现我们一样大半夜三点被导航导错地方然后在大马路上坐着出租车乱转的情况。。再加上司机大叔不会中文,好不容易蹦几个英文单词还是日式发音,于是整个沟通过程都变得异常艰难。幸亏我以前背的日语单词还没忘光,还能在大叔一连串的blabla里挑出一两个单词来猜一下大概意思,再加上地图和手势,终于给大叔说明白了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在新大阪站附近,于是又开车去新大阪站,以那里为起点按照房东给的路线找我们的公寓。。我以为这样就没问题了,结果呢,呵呵哒,仍然找不到地方啊!

房东发给我们的路线指引是这样的:

房子的外观应该是这样的:

尼玛大半夜三点谁能看出来哪个房子是黄的啊!在我眼里周围的一片公寓都是这样的好么!

三个人就这样万脸蒙b的在大马路上转悠着。。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大阪街头么?姐姐我见过啊!不过话说我们遇到的这个司机大叔真的很好,整个过程没有一点不耐烦,每开几十米就下车看一次门牌号,而且当我们开始在同一个周围绕圈以后默默的关掉了计价器。。感动最后,在同一个街区绕到第四遍后,韩同学终于发现了路边有一栋看起来很眼熟的公寓楼。。感谢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真主安拉,再找不着我们就要露宿街头了。最终这段五六公里的路花了我们150RMB。。泥轰国的出租车果然是。。这酸爽
再三感谢了司机大叔,我们提着大包小裹进到了我们预定的公寓。一进门就觉得所有的这些折腾都是值得的:干净的房间,统一的风格搭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看得出房东是在用心的布置整间公寓。

仔细一看,微波炉是海尔的哟~

啥也不说了,赶紧碎觉!要不第二天绝对是要废的节奏。。

Day2
果然不出意料的睡到了十点(其实那也只睡了六个小时啦),赶快梳洗打扮出门~门口有Lawson和711,买了饭团和三明治作早午饭,话说日本便利店的饭团真是良心商品啊!我们遇到的所有便利店买到的饭团用的米都极其好吃,完全不存在因为便宜就瞎糊弄的情况。
吃饱喝足,杀向第一个目的地:大阪城公园!交通部分我们其实没有像很多人一样提前把所有要坐的线路都查好(甚至精确到每分每秒),而是需要去哪里的时候直接百度地图或者谷歌地图。。这样比较灵活,准确性大部分也还是可以信赖。不过因为买了大阪周游二日券,我们主要选择的交通方式还是地铁,JR和巴士都基本没坐。大阪的地铁线路主要有以下几条:

由于住在新大阪站附近,我们利用率最高的是御堂筋线,梅田难波心斋桥一线搞定~站名绝大多数都是汉字,不过报站的时候还是要仔细听一下的。

大阪城公园旁边的市民广场,微风,蓝天,绿树,满地不怕人的鸽子,草地上野餐的一家人,戴着头盔骑自行车的小朋友,着装整齐一圈圈跑步的社团成员,和坐在喷泉旁边晒太阳的老爷爷老奶奶。这样的生活真美好~

来偷拍一张正在查地图的韩同学(注意标志性的兰花指

内层的护城河,水很清

走热了,来个抹茶冰淇淋先(后来发现那天的最高温度有27度啊我的天!说好的深秋呢)~抹茶这东西就像榴莲一样,爱的人特别爱,恨的人特别恨

走过这里,就进入了大阪城的内城啦。大阪城是大阪名胜之一,和名古屋城、熊本城并列日本历史上的三名城,由丰臣秀吉建造,是丰臣氏的本家所在。后来德川家康以两次大坂之役(冬之阵、夏之阵)打败了丰臣家,此后大坂城成为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据点。

当当!传说中的大阪城天守阁~二日券里包含了天守阁的门票,在入口处直接刷就可以。可以乘电梯直接到顶楼眺望整个公园甚至大阪市景,旺季排队的人会很多,也可以直接自己走楼梯上去。2-7层展示了各种武器、丰臣秀吉的木像、书简、模型展示当年作战的作战图等,除此之外也呈现了大阪城复原之后的模型。可以说天守阁是是了解丰臣秀吉这位时代枭雄的最佳地点。建议在门口租一台讲解的机器,不然看不懂日文解说词就只能走马观花了。

天守阁下来已是下午两点半,就近觅点食

满地的鸽子都不怕人的,悠闲的走来走去

吃完接着逛,都快走出去了想起来拍个合照,找了周围一个旅游团的导游帮忙,听到中文的感觉真好~

看来动漫中画的都是来源于生活,日本的高中生们穿的制服真的就这么帅。。还有大大的书包或运动包

大阪城公园里的西之丸庭园,夏天的草场一定很美

拍拍拍~

某人整个途中一直问我:为啥咱俩要在相同的地方拍照?

竭尽全力也无法拍出大长腿

论有个愿意给你拍照的老公是怎样的体验

拍过瘾了已经下午四点了,查查发现大阪历史博物馆就在附近,而且四点半停止入场,赶紧按照地图线路飞奔过去,路上经过大阪警署本部,就是柯南中服步平次的老爸工作的地方

大阪历史博物馆位于这栋大楼的7-10楼,同样建议在前台租借中文讲解器,这种跟历史相关的如果没有知识基础又没有讲解的话完全是作死的节奏。。并且对历史感兴趣的同学建议多留一段时间给这里,4层楼分别介绍了大阪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每个介绍点认真听认真看的话估计需要两三个小时~

离开了大阪历史博物馆,向梅田蓝天大厦的空中庭园进发~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半左右,真不知道凌晨四点才睡的我们是怎么做到暴走一整天不觉得累的

有没有一种时光隧道的感觉

各种摆拍,然而太黑了。。

咦?夜光衬衫?以及某同学你这张表情好Q啊

从天上下来七点,饿的不行的我俩本来准备就近随便凑合点晚饭,结果误打误撞的走到了这里,周围的店家大部分冷冷清清,但是这里却排起了长长的队。大众点评了一下才知道,居然是大阪前几名有名的大阪烧。所谓大阪烧,就是一种日式蔬菜煎饼,也被称为“日本比萨饼”。于是两个不凑热闹会死星人当即决定——就吃你了!
事实证明好奇心害死猫啊,本来已经饿的走不动路了,结果为了进这家的门又足足等了一个小时。。好不容易进了门,继续等。。又等了半个小时,终于轮到我俩了

店子不大,大概只能坐下不到二十个人,墙上贴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写的留言。如果能赶上吧台的位置就更好了,可以看师傅做大阪烧的全过程。

店里几个师傅几乎是一刻不停的在忙着,每个人都穿着整齐的厨师服,戴着厨师帽。负责点餐的大叔会先问你是哪个国家的,再根据你说的国家变换语言打招呼。不过点餐都是用英语沟通就是了~我们点了一份炒面一份大阪烧,具体哪个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酱味很浓,味道不错~

吃饱喝足,奔向最后一个目的地——温泉。大阪周游券中提供了两个免费的温泉,我们选择了离我们住处较近的天然温泉—浪速之汤。这家温泉位于一个大楼的七层,地铁谷町线天神桥筋六丁目站下再往小巷子里走六七百米的样子,按照百度地图里给的导航走就好。
第一次去温泉,跟想象的还是有点不同~进门需要100元硬币把鞋寄存起来,如果没带毛巾的话也是100日元每条。温泉分男浴和女浴,我进去第一反应:这不就是小时候洗过的大澡堂子嘛!里面有一个一个的位置可以坐着先把身上洗干净,每个位置上都有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液,全部洗好之后才可以进去温泉里面泡。也可以像去公共澡堂一样带着自己的浴筐去,不过下到温泉里的时候最多只能把毛巾顶在头上,一定不要有别的东西(比如沐浴液的泡泡什么的)。温泉根据温度分成好多个,也有露天的,不过我怕冷就没去尝试了。暴走一整天之后来泡一泡放松一下,那真是极好的~感觉上次爬山留下后遗症的膝盖都不那么疼了~泡温泉这事似乎则是成了日本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当天我们虽然是夜里十一点多到,但仍然是人满为患。不过连洗带泡了一个来小时我就跑出来了,感觉再呆在里面就要昏古七了。。

温泉里面不能拍照(废话,会被揍的吧),只好出来拍拍休息区的房顶

从浴室里面出来是休息区,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和夜宵卖,最受欢迎的当然是牛奶啦!据说温泉和冰牛奶更配哦~说到冰牛奶我实在是想感慨一下日本人民对于凉饮料的热爱,就连从温泉里出来喝的直饮水都是纯冰水。。那一口下去真是。。透心凉啊

我们选了咖啡味和水果味的牛奶,经鉴定水果味的比较好喝~

Day2圆满结束!飞奔肥住处装尸体~(半夜回家又打了一回车,我们真是。。)

Day3

鉴于昨天回住处太晚(虽然没有第一天那么晚),果断又睡到了九点过才起床,觉得时间就是金钱的同学千万不要学我们!十点半出门,门口711买了早饭,向住吉大社进发~
住吉大社大阪最为著名的千年神社,有着18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全日本2300多家住吉神社的总本宫。所供奉的神明有三位,它们分别有着守护国家以能昌盛强大、保护航海平安以及保佑日本传统和歌诗能发扬光大的神力。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日本的七五三儿童节前夕,很多家长带着盛装的小朋友过来祈福,神社里到处都是祝愿小朋友身体健康学业顺利的旗帜。

住吉大社正门前的马路,正如漫画里经常看到的红绿灯和电车铁轨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日本传统的神社,朱红配色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后面几天看到的神社也很多都是这个风格。

进门之前要先用神社门口的水净手

神社不大,逛了半小时就差不多了,往外走的时候看到屋檐上成片的鸽子,可惜没有拍到它们飞起来的那一刹那

寻找电车路上遇到的民居,地道的日式建筑,方方正正的火柴盒一样的房子,很像日本民族给人的感觉。

下一站是四天王寺,由于是直接从住吉大社过去,我们选择了乘电车前往。住吉大社正门口就有直达天王寺站前的电车,车上的告示牌上清楚的写着大人和小孩乘车的价格,下车的时候直接在前门投币就可以。

事实证明这条路线还是稍微有点坑的,因为下车以后走了二三十分钟才到。当天天气并不算好,降温没太阳又刮风使得感觉到的走路时间无限延长。。如果不是从住吉大社过来建议还是坐地铁好了
四天王寺是日本最早受政府行政管辖的寺庙,是由日本历史上伟大的文化英雄圣德太子(公元574年-622公元)所建造的,也是日本佛教最早的寺院。天王寺公园是不收费的,我们到的时候很多院落在修缮,围栏上还写着圣德太子某某年建造的字样。登五重塔是需要门票,这个也包含在大阪周游卡里,不过由于我旧伤复发爬楼实在太痛苦,遗憾的没有上到顶就走了~

看天气这么不好,担心下雨的我们果断决定撤回市里shopping~(别找那么多借口你就是想去逛街!)等地铁的时候看到了这个,之前只在新闻里听说,第一次见,默默的想日本到底是有多少色狼。。

大阪最有名的商圈心斋桥,绝对是吃吃吃买买买的好地方,各种有爱小店一家接一家

路上遇到的全副打扮的阿姨,迈着小小的步子匆匆赶路

日本的女生似乎把追求美这件事当作终生的事业在对待,巴士上遇到的初高中生已经开始对着镜子涂亮闪闪的唇膏,每个出来逛街的女生脸上都有淡淡的妆容,地铁上八十岁的老奶奶也擦口红。大概也是因此才会有那么多各种各样的护肤品化妆品吧~再想想能素着绝不化妆的自己。。深深惭愧

当当!传说中有名的药妆店松本清,一进去发现,全是说中文的!一半左右的售货员本身就是中国人,另外一半日本售货员也会说几句不那么标准的中文,实在是让人震惊。后来仔细想想倒也可以理解,韩国护肤品种类很多,韩国妹子没必要到日本疯抢,日本当地药妆店遍地都是,日本妹子也没必要非要到市中心的药妆店来买,欧美妹子喜欢亚洲护肤品肤感的估计本来就不多,所以剩下会来大批发的就剩中国妹子了。。

事实证明带着任务的逛街一点也不享受,全程都在瞪大眼睛寻找各个朋友让带的东西,顺带划拉两个看着顺眼的自己用(作为一个女僧对化妆品这么没兴趣我表示很愧疚。。),等肥家的时候👀都快瞎了

看这琳琅满目的货架,关键是整整两层楼!我看到的时候真想哭啊大海捞针的感觉。。

买满5400日元就可以免税,收银员会查看你的护照并且把相应的购物清单钉在护照上面,注意刷卡的开户名要和护照上的名字一样哦~

付款时会有人帮你把买的东西用免税店的大袋子封起来,据说是出关之前不能打开用的,导致整理行李成了大问题,因为这么一大包东西只能作为一个整体塞进箱子。。其实我也不知道打开用了会有啥后果,但是没敢。。

回到门口711买了晚饭回家吃,一打开电视居然正在播放麻将节目,麻将文化博大精深啊~我大天朝的电视台好像都没见有这个

Day4

早饭是昨天在711买的桶面,小伙伴们千万注意!日本的桶面里是没有筷子也没有叉子的,幸亏房东在家里有准备,不然我们就只能从前一天吃完便当的残骸里往外翻了当然跟我们一样跑到日本吃泡面的人估计也不多。。
这天准备傍晚离开大阪转往京都,于是退了房需要把大包小裹寄存起来再去逛。幸好新大阪站既是地铁站也是JR/新干线停靠站,所以有很多投币式的寄存柜可以用,各种型号的箱子全部hold住无压力。我们一个24一个28两个箱子摞一起居然也就直接塞进了最大的柜子。。机智的省了700日元

存好箱子去买到梅田站的地铁票,前两天一直都是大阪周游券进出地铁,突然一下子需要买票好不适应。。幸亏地铁站售票机够多,我们可以占用一台好好研究一会儿

似乎所有工作都可以由机器完成,换硬币,卖饮料,补票,卖票就更不在话下了~
到达梅田站以后换乘阪神电铁,有了地铁票的经验买这个就顺利多啦,如果是原路返回的话还可以直接购买往返票,不过上车的时候还是遇到了一点小麻烦,就是一共有这么多条线路啊!有直通特急阪神特急区间特急x$%^&。。这些列车走的线路都一样,区别就是有的车次某些小站不停,所以上车前一定要看好自己去的站点哪趟列车停靠,要是去的是小站的话就只能坐站站都停的大慢车了。。幸好我们去的是个大站,直通特急20分钟不到的样子就到了~

Tada!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也是我整个日本之行最想去到的地方——兵库县西宫市的阪神甲子园球场!从出地铁口开始就紧张起来了呢,整个人热血沸腾的感觉有木有~

阪神甲子园球场位于日本兵库县西宫市甲子园町,一般简称为“甲子园球场”或“甲子园”。总占地面积39,600平方米,可容纳50,454人,是日本职棒阪神老虎队的主场。它还是日本每年春、夏两季举办全国高中棒球联赛时的指定球场,由于长期受到全国高中棒球联赛宣传的影响,“甲子园”三个字几乎已成为日本高中棒球的代名词。至于我怎么知道这里?当然是从小受动漫熏陶的我一不小心有一天看了一部名叫TOUCH的动漫,还一不小心动画漫画都看了无数遍,不光被里面吊儿郎当的哥哥圈粉,还隐隐许愿以后一定要到他们为之奋斗的甲子园去。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快要实现了!

球场外墙上挂着各个现役球员的照片

周围有很多售卖阪神老虎队周边的商店

为什么说愿望快要实现了呢?因为在绕球场外围一周终于找到甲子园历史馆正门的时候,赫然发现上面写着:星期一闭馆!!!我当时那心情真是。。万马奔腾啊。。欲哭无泪啊。。攻略没做好想抽死自己啊。。我的达也我的小南啊!!!!经过这次惨痛经历,小伙伴们有特别想要去的景点的话一定要提前查好什么时候闭馆,到了发现进不去的心情真是。。太阳了狗。。只能灰溜溜的回去

回程的列车,从上到下按照列车到达的先后顺序排列,不同车次对应不同的乘车位置(最后一列的形状+数字)

为了弥补我心里的创伤,我们决定去心斋桥有名的和牛店大吃一顿到的时候午市还没有开始营业,在门口徘徊了一会儿以后,我们成为了第一桌进店的客人

吃货果然是。。看到吃的就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都抛到脑后了店内有中文菜单,不用担心看不懂写的什么而店错东西

夹烧肉用的夹子,设计的很人性化,不用担心夹子放不好滑下来碰到桌面

这一大桌子肉是不是看着就饱了😏不过那个和牛真嫩啊,到现在我想起来还是会随时咽口水

吃饱喝足出来心斋桥乱晃,居然无意间走到了格力高的大广告牌下面,据说这里也成了游客们常来拍照的景点之一

还有来日本前心心念念要来吃的蟹道乐,大螃蟹在空中张牙舞爪(话说心斋桥实在是很多这种抓人眼球的立体广告)

人来人往的小巷子

去BIC CAMERA买完电器回来,另一个角度再给格力高来一张

天色渐晚,果断决定跑路去京都~先回到早上出发的新大阪站取行李,然后买票坐JR(新干线太贵没舍得坐),看这密密麻麻的站点图~需要先在图上根据目的地城市看好票价,然后直接在售票机上选择对应价格的按钮就好了

大阪京都单程是560日元

JR也和阪神电铁一样有停靠不同站台的列车,这次我们坐到了“慢”车,大概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京都

到达京都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但是一眼就看到了京都的地标性建筑——京都

京都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巴士,几乎所有你想去的地方都能到达,京都站前的巴士站点从出站口出来就能看到,分ABCD四个区,建议最好提前查好要坐哪趟车直接问路人,不然四个区拖着箱子来回跑也是够受的~
我们提前在airbnb上订好的住处可以一趟巴士直达,好开心~虽然坐车的时间是下班晚高峰,但是巴士上的人也并不是非常多。路上经过了京都的商业区,虽然也是灯火通明,但是明显没有在大阪那么热闹。到达预定地方的时候刚刚七点出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地点比较偏,路上也没有什么人了,只剩昏黄的路灯,和偶尔路边小店的灯笼招牌。一下子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岛上,也是小小的城市,也是晚上七点多就没什么人在路上闲逛了(当然这些年变得不太一样),瞬间产生了一种亲切的感觉。
快到民宿门口的时候我们有一点迷路,正在举着手机查找房东留给我们的信息,一个应该是下班回来准备开门的帅哥看到我们大包小裹不知所措的站在黑漆漆的巷子里直接过来问我们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并且把我们带到了民宿门口~等他走了我才反应过来这位帅哥英语说的真好啊!一点日本口音都没有!(听过日式英语的你懂的印度英语有一拼啊)
房东Taka桑已经在屋里等我们了,他是个年轻的小老头,其实不能算是老头啦,只是头发和络腮胡里都好多白色而已,但又长了一张年轻的脸,看到他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想到周伯通。。
我们入住的是一所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传统日式建筑,由于是全木质的,所以对于很多取暖工具的使用有着非常严格的限制,比如电热毯睡觉前一定要关掉,并且房间里没有空调。虽然跟大阪的民宿很不一样,却是很有趣的体验~
两层小楼里一共有三间房间可以供游客来住,我们住在二楼,对面房间是一对法国来的中年夫妻,已经在日本玩了大半个月,当他们听说上海过来只需要2个半小时的时候都睁大了眼睛,说连他们飞过来的零头都不到。。楼下也是一对中国情侣,在异国他乡能用母语交谈还是很亲切的~

我们的房间,天色太晚了,凑合拍一张

怎么说也是十一月了,还是有点冷的,Taka桑贴心的准备了灌满热水的硬质热水袋放在被子里,保温一晚上毫无压力~(导致我们回国以后也开始直接用传统热水袋取暖

惊喜和惊吓交织的一天,幸好有个happy ending~

Day5

早上起床,铺好被子来一张~地道的榻榻米原来跟东北土炕的睡法差不多

房间的一边有一个小小的露台,天气好的时候喝喝茶应该挺惬意

打开窗户望出去,似乎能看到隔壁的京都动物园,早上醒来还能听到大象的叫声

窄窄的楼梯,上下都能听到咯吱咯吱木头的声音

一进大门的和室,也是整所房子唯一不对外出租的一间

小小的厨房,该有的东西一样不少,充满了生活的味道

从外面看整个房子是这样的

昨晚碰到好心日本帅哥的地方

来给韩同学一个背影,好像跟古典的周围环境也没有很违和

深秋的京都街头

遍地开花的棒球场,棒球是日本的国球果然不是瞎说的,各个场地都有小朋友在训练

京都,巴士单人单次是230日元,巴士一日券是500日元,所以只要每天能坐两次巴士以上,买巴士一日券就算值回票价了。可以在当天第一次坐车下车的时候直接问司机购买,然后把券插入司机旁边的闸机过一下,其他时候只要向司机出示一下就可以直接下车了~

我们在京都那几天的巴士一日券长这样

虽然已经到了京都,但是没去成甲子园的怨念仍然困扰着我,于是我们决定再顶着雨杀回兵库去。。这绝对是真爱啊!
甲子园参观分两种,一种是直接参观甲子园历史馆,里面包括了甲子园经典战,阪神老虎队的历史和现状,还有一些与甲子园相关的漫画,还可以到记分牌下面看一下整个场地,600日元/人。另外一种是可以进到场地里面参观,但是要在引导员的讲解下,只能走固定的线路并且有时间限制,1500日元/人。我们选择了只参观甲子园历史馆,因为我怀疑引导员应该不会说中文。。

良心商家,不光给了两张票,还有两包薯片,号称是甲子园纪念版。。

历年甲子园大赛使用的棒球

阪神老虎队建队以来的优秀选手介绍,后面还有历代队服和用过的球棒

虽然下着小雨,但是看到整个场地还是让我热血沸腾

场边的探照灯瞬间让人想到比赛开始时的防空警报

看过无数遍的记分牌,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与甲子园有关的漫画

朋友说我这张像是要舔上去了。。仔细一看好像是有点。。毕竟是我心心念念的TOUCH

女神!女神!女神!(忠犬状)

整部漫画里的经典桥段,倒背如流无压力啊
“上杉达也爱浅仓南,比世界上的任何人都爱。”
“再说一遍。”
“十年后我会再说。”
“小气鬼。”
想当年为这个镜头哭了多少遍

出了漫画区也就参观结束了,最后是一个Tiger shop,虽然平日这里人很少,但是可以想像有比赛的时候热闹的场面。这次很遗憾没有在九月份成行,十一月来的时候赛季已经结束了,希望下次再来日本的时候有机会看一场真正的棒球比赛(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朝圣达成,赶快赶回京都,还有一大堆经典景点要去参观呢回去的JR列车上我们站在驾驶室附近,亲眼见到了列车驾驶员是如何确认每站到达时间都分秒不差的。还有一个看起来像是高中生的小哥一直用英语给我介绍日本的列车(我们看起来那么像外国人么
我们第一个选择的是伏见稻荷大社。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几乎每个到京都的游客都会来这里参观。另外,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连许愿用的绘马都是狐狸形状,因为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

JR稻荷站,已经装饰成了与神社里面相同的风格,鲜艳的大红色很抓人眼球

往正门去的路是一条小巷,两边挤满了买各种食品的摊贩。偷拍的在摊前买东西的日本妹子,真的是上半身棉衣围巾下半身光腿穿裙子啊。。

络绎不绝的游客,想拍一张人少的照片都不太可能

一路上各种鲜红色的大鸟居,与神圣的神社氛围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绵延不断的鸟居的入口,像是进入神域一样,一下子与世俗界区分开。因为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是否昌盛的神,许多工商团体会来这里祈求保祐。回去如果赚了钱,就会在这里建鸟居以还愿。因此几乎所有的鸟居背面都写着相应的团体名称和鸟居的建立时间。久而久之,这里的鸟居愈来愈多,到最后,就成了这样的景观,好几公里的鸟居绵延至稻荷山上。

伏见稻荷大社是全天开放并且免费的,但是如果想要写绘马祈福,就需要在下雨四点半之前到达,我们到的时候刚好赶上关门,工作人员很nice的说等我写完(狐狸脸上被大家diy的图案超级有创意~)

再往上走,还有一些小鸟居,由于天比较阴,人不多的话还是有点吓人的

天色渐晚,我们没有继续向稻荷山上爬,走了一半就折返了,想要全逛下来的话至少留半天时间会比较好~

回来路上,豆腐柚子冰淇淋来一支~味道超赞!这个搭配也是以前从来没有想过的~

晚饭在住处门口的そば店解决,房东Taka桑推荐的,说是京都当地人下班以后回去解决晚饭的地方,道地的日本餐~

店内也是传统的装修风格,日本的馆子似乎都是类似的装潢

这几天吃了好几顿親子丼,实在是日式定食里我最喜欢的一种

韩同学的天妇罗荞麦面

店内的服务员都穿着和服和木屐

吃饱喝足回到住处,发现桌子上有Taka桑留下的点心和小纸条,顿时感觉敲贴心!这样的房东谁不爱~

Day6

京都三天天气最好的一天,特意留给了和服体验,阳光好拍照才美嘛~和服是在店里租的,没太犹豫就选择了很多游记里妹子们推荐的冈本,虽然据说梦馆的花色更多衣服更新,但是对于我来说那只是让我的选择综合症更加发作而已。。
冈本官网http://www.okamoto-kimono.com
有不同的几个套餐,我选择的是人气No.1的正装套餐,加上做头发税后应该是6000日元左右。韩同学压根没考虑也来尝试一下,因为觉得男生穿和服看起来好猥琐。。后来我们在清水寺附近也看到了有男生穿,确实很猥琐。。
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最重要就是要写上自己名字和到店时间,建议当天早点到,一是选和穿的过程比较麻烦,至少要一个小时才能穿戴整齐出门,另外就是到的早选择余地比较多,有一些漂亮的花色晚到的话就木有了哟~当天六点之前需要把衣服还到店里,也可以选择寄放到住的酒店,需要再加1000日元。
大热的清水坂店我们没有预约到,于是就近选择了祗园店,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地方很好找,换好衣服可以沿着热门路线的反方向一路走过去,不会有太多游客,适合拍照~一开始就去清水寺二年坂附近的话,人那叫一个多~

去冈本路上经过八坂神社,学生们成群结队的来参观

早上九点和服店开门,在那之前我们就到了,院子里已经有几对情侣在等。开门以后有工作人员把我们引进屋里,核对预约的名字后就可以开始挑选和服啦。需要挑选的包括外衣,内搭,腰带,腰带上的花,手袋,木屐。这么多东西想自己搭配好其实挺不容易的,所以可以让工作人员推荐一下,不过最主要的外衣花色还是选自己喜欢的比较好,虽然很容易挑花眼。。我挑的还算快,五分钟左右就把全身挑好了(重点是不要来回比!不要来回比!不要来回比!否则你会觉得哪个都好看)。之后工作人员把我引到里面的换衣室,有专人来帮忙穿衣服。要是天气比较冷的话可以贴身穿自己的保暖衣裤,但是领子最好不要太高哦,不然露在外面就丑了看着别人里三层外三层的把自己绑成粽子还是挺有意思的,除了勒得喘不过气的部分以外。。衣服穿好以后就是选发型和配饰,大部分是长发发型,短发妹子基本上木有选择余地。全部弄好出来,发现等候室里默默的坐着一排玩手机的男生。。都在等老婆&女朋友换装完毕

出来门口先来两张(兴奋的发给旭旭看,这姐姐第一反应居然是:“把你的手表摘掉!”我:.........)

又是一队学生,这白花花的大腿们啊。。年轻真好!

本来第一站想去著名的花见小路,结果误打误撞走到了一个不记得名字的神社(京都的神社真是多),管他的,照片拍起来~

京都那天的天气很神奇,前五分钟还在下雨,后五分钟就突然放晴,并且无限循环,所以韩同学大部分时间就在撑伞收伞之间切换,另外一只手还得拿着自拍杆就像酱纸

临近中午,到附近的一家豆腐料理吃午饭,店名叫豆雅传,据说算是比较平价的豆腐怀石料理。穿着和服走过去一路上关注率还蛮高的

专注点餐被偷拍

都是一小碟一小碟的,两个人吃刚好

吃完饭向清水寺进发,结果顶着太阳雨被google map坑。。导航一直把我们导到十字路口正中央坐巴士,每次我们决定往一个方向走以后地图就告诉我们巴士站在相反方向。。在同一个路口四周转了二十分钟以后我们怒了,直接打车!只有三公里不到的距离。。心在滴血路上司机先生还一直给我们直播川普vs希拉里的选举结果
到了以后沿着小路一路走上去,人山人海啊~并且遍地都是穿和服的妹子,外国游客也有,其他城市来的日本妹子也有~所以小伙伴们想要租和服的不要害羞哦,你不是一个人~

看照片里各种花色的和服(都是大红花大粉花,我就不选!就要跟你们不一样的!

难得抓到一张没有人的角度,给韩同学点个赞

进入寺内需要买票,强烈建议一!定!要!买!天气晴好的时候里面的景色实在是无敌,尤其是深秋红叶黄叶和映衬着蓝天,说不出的美~

托天气的福拍到了这张,半面阴雨半面晴

沿小路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两个穿和服的妹子在互相拍照,简单的幸福的感觉

从山上下来就到了二年坂,很多小店售卖传统的日本礼品

传说中的石塀小路

很古风的日式小院

三年坂再走不远,就回到了早上路过的八坂神社,刚好回去冈本还衣服~

晚餐在Taka桑推荐的另外一家吃

日本必尝的焼き鳥

烤秋刀鱼,有点咸

回到住处刚好Taka桑在,一起来自拍~是不是很像老顽童的感觉!

Day7

京都的最后一天,我们决定去岚山碰碰运气。虽然听说岚山看红叶最好的时间是十一月下旬,不过都到京都了,不去总是有点遗憾。仍然是坐巴士,由东到西横穿整个京都。不出意外的人品没有爆发,枫叶还不是特别红。我们没有上山,到旁边的公园转了转就闪人了~

渡月桥上

看起来像是一家日式料理店,据说岚山有很多好吃的豆腐料理~

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地方红叶比较美,准备过去拍的时候发现门口站着黑衣人。。怕怕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我才不会告诉你这是遥控船)

公园里人很少,是拍照的好地方,以及为了出一张好照片我们拍了好久

装x的拍法

穿过公园就到了“人生中必须去的十条道路”之一的竹林,这里也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置身于漫天满眼的绿色中,让人身心都感到极致的放松。

虚化的效果我很喜欢,就是强迫症非常想要把后面的大哥P掉。。

竹林很短,继续走还会经过天龙寺和野宫神社。逛完直接奔赴午饭地点——传说中的广川鳗鱼饭!我们排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终于吃到了!烤的香喷喷软嫩嫩的鳗鱼饭,让我直到从日本回来以后很久还在回味~不过价格确实也是没在客气就是了

吃饱喝足,奔赴下一目的地——二条城。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始建于公元1569年,本是建在足立义昭的居处,后在其被流放后被织田信长烧毁,并在其他地方另筑二条御所。关原之战后,得到天下的德川家康在京都会见丰臣秀赖时重新修筑,目的主要是为了让德川的族人及武将在造访京都时,有个休憩的寓所。周围建有东西约500米、南北约400米的高大围墙,并挖有壕沟。城内最大的建筑群为二之丸御殿,里面共有远侍,式台,大广间,苏铁之间,黑书院,白书院等六个隔间,可以从梁柱间的雕饰看出这里昔日的繁华。

岚山至二条城的巴士,简直是包车的感觉好么!

成人门票600日元,儿童门票300日元,同样建议租讲解器,而且不能去太晚,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讲解器已经没有充满电的了,不能租给我们,于是只能浑浑噩噩的走完整个二条城。

从这里就进入了二之丸御所,可以进去参观,为了保护建筑,门口会有工作人员提醒把鞋子脱掉放在两边的架子上。

当天虽然天气不太好,但是景色仍然令人为之眼前一亮,如果天气好的话,置身于这样的庭园里,会是多么享受的一件事啊!

二条城规模不算大,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全部参观完毕出来了,门口草地上看到一对情侣默默的坐着,好美!(这时候so痛恨自己手机不给力)

京都的最后一晚,去商业区转转吧!不过繁华程度实在和大阪没法比

逛够了随便路边小店吃晚餐,再次点了親子丼和乌冬面,真是怎么吃都吃不够~

Day8

早早起床赶飞机,提前一天和Taka桑联系好了退房,走的时候直接把钥匙放在门口的信箱里就好。京都关西国际机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京都站乘坐Haruka列车,大约75分钟到达,时间固定,但是票价较贵,自由席单人2800左右(指定席貌似是3400日元)。另外一种是在京都站前乘坐直达机场的巴士,优点是票价稍便宜(2500日元),缺点是时间稍长,约为1.5-2小时,还有可能受到堵车影响,着急赶时间的同学不推荐这条方案。我们选择了第一种,在售票机买票的时候遇到点麻烦,旁边的日本大叔还热心的过来给我们讲解买票的方法。

地图上看起来还是有点远的

路遇现实版网球王子

吐槽一下日本的列车实在是晃的厉害,就我坐过的JR而言,真的是坐一次晕一次,相比之下还是我大天朝的高铁运行平稳啊~

方正正的列车,想到了铁胆火车侠(诶?好像暴露年龄了

登机前再拍一张蓝天,前两天好天气上哪儿去了

拜拜啦,泥轰~

总结

这是我和韩同学的第一次国外旅行,在日本八天(其实除去来回也就六个整天啦),除去买东西以外的基本花费在10000rmb左右,包括机票1900,住宿3100,剩余主要花费就是吃东西和车票,日本的景点门票真心不贵,但是车费实在是贵的离谱。。尤其我个败家子光甲子园就来回两趟
见到很多跟国内不同的人事物,很有趣,也感慨颇多。总的来说大阪是个相对更适合吃和买的地方,但是如果再有机会让我可以设计行程的话我会让出一天时间来分给京都,因为这里实在有太多历史与人文的痕迹,似乎能够亲手摸到时间的流逝。以及日本的人性化和文明程度让我惊讶了一次又一次,比如不管多宽多窄的马路永远是车停下来让人,连鸣笛的声音都没有;比如不管多大的地铁站大家乘电梯都自动站一排,另外一边让给着急的人(虽然大阪是靠右站,京都是靠左站);比如地铁里的活动扶手都有高低之分,以方便不同身高的人使用;再比如巴士停站的时候左侧会比右侧稍低,方便大家上下车,发车的时候又自动回复到两边水平的状态。但同时日本人的礼貌又让人觉得生疏,缺少了国人热络的亲切感。我想这才是我们睁眼看世界的意义,让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人是以另外的生活方式活着,也正是这么强大和文明的邻居,才是我们应该变得更好的理由和动力。

引用 kimi321 的图片:

超喜欢这张

2016-12-31 13:26

好逗喔~让我笑了好多次,还分享给小明!绝对的技术帖!看你说的这些东西我都好头疼,不禁为我在香港转机因为填小卡片生气而惭愧。。另外图片好美的!

2016-12-31 21:5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1-02 19:5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7-01-03 10:25

引用 popolee 发表于 2017-01-02 19:58:39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popolee:其实在我看来日本美食都差不多,主要就是各种丼,拉面荞麦面,寿司刺身什么的,大阪的话可以尝尝大阪烧,京都倒是没发现有什么特别特色的,不过卖抹茶产品的很多

2017-01-03 11:48

引用 英子 发表于 2016-12-31 13:26:23 的回复:

超喜欢这张

回复英子:

2017-01-03 11:49

引用 朵朵家 发表于 2017-01-03 10:25:04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朵朵家: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不写下来怕过两天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