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逃到广州去吧。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作为两个大四生,九月份投完简历,十月份马上要面对一大波企业的面试,想想都要呕。
  即将面对的,是明明简历空虚却要硬着头皮推销自己,是无领导小组中的暗流涌动,是被刷之后的自我怀疑。
  所以,在这之前,先逃出去一会吧。什么都不用想,没有高低,没有对错。
---------------------------------------------------------------------------------------------------------------------------

其实这是我第三次到广州
  CBD有灯火璀璨的繁华,大学城有青春逼人的气息,但广州的故事,在越秀、在荔湾、在无数老旧的骑楼和横贯的电车缆线下。
  站在这充满故事的街头,仿佛一回首,就看见一个世纪前的广州
  她的旧时繁华,她的东西交融,她的挣扎,以及重归的平静。

介绍下我和我的小伙伴哈。大四毕业生。我的小伙伴肖二傻是一个很有毒的女子。
明明两个人都是学渣,却莫名对历史文化很感兴趣。纯粹感兴趣,不求甚解,站在那里纯感受的那种。

行程:2016.10.4Day 1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
                    2016.10.5Day 2 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陈家祠-珠江夜游
                    2016.10.6Day 3 中山大学-南越王墓
                    关于行程,那几天广州室外35度左右,因此行程比较少,但一整天也没闲着的那种。
交通:来回深圳北到广州南高铁 74rmb一张票
                    在广州期间,uber+公交 +地铁(广州交通很方便,因为景点离得近,实在不行uber直达)
门票:广州景点门票都普遍比较便宜(除了广州塔)
                       陈家祠大学生凭证半价--5rmb
                       南越王墓 本来要门票 但我们去时不知是国庆期间还是什么,没有收费
                       夜游珠江 淘宝价58rmb

Hotel:我们住的是广州大厦,四星酒店。携程订一晚343rmb豪华双人房,当时心里很不屑,觉得343豪华双人的四星大概也就那样,去到酒店之后,还是惊喜了一把,“啊是我错怪它啊”这种想法。酒店大堂标价是1000多标间,酒店大堂、服务挺精致。里面房间比较复古,但细节都有做到。而且离景点都超近!总之,觉得很值啦。
酒店内部(忘了多拍几张照片)

没有酒店大堂图,放张别人拍的。

沙面-石室圣心大教堂-陈家祠

这其实是第二天行程,但因为第一天广州塔太噩梦,就把第二天放在了前面~
8:00AM:从广州大厦酒店出发,广州大厦北京路的尽头,相比北京路中心地段的繁华,这里人少很多。八点的清早,店铺都还没开,路上只有褪去声色后的骑楼,零星几个早起买早餐的老人家。走着走着以为自己走到了上世纪末的旧广州

十一期间,空荡荡的北京路,简直感人。

路过超有味道的新华书店

空荡荡的街角。

沙面
一路拍拍玩玩坐公交到沙面已经九点半了...沙面这种地方人一多就跟深圳东部华侨城的人工欧洲小镇没什么区别了,所以一定要早。九点半的沙面已经有些人了,美女模特长枪短炮,真正的情怀其实已经感受不到多少。
没关系,那就拍拍拍吧,装逼乐趣多。

强行拉了一个大叔给我们拍的哈哈,大叔技术不错。

沙面街头很多这样的铜雕像,让肖二傻很多发挥之地。(无奈脸)旁边的小妹妹的眼神哈哈哈

沙面某街的角落,肖二傻一拍照思路如泉涌,十秒十个pose,希望她考试也能这样。

下面这个角落非常有气质,适合气质型女子,是我们亵渎了它。

这栋绿房子超美的,在这里拉了一个小妹妹帮我们拍了这个游记的封面

下面这栋房子简直是排着队拍照,我们在对面自拍了十分钟才等来没人的时候。

超喜欢这栋橙色的房子,清早的阳光打在上面,感觉只是看到它就觉得元气满满。

石室圣心大教堂

到了10:30左右的时候,沙面的人已经比较多了,强行拍照都无法,就别说游玩了。我们果断撤离,去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建于1863年,那时第二次鸦片战争已经开始,想象当年穿着大马褂留着长辫子的老祖先看到这哥特风的庞然大物,应该也是挺惊慌彷徨。
石室圣心人多的时候是要排队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火急火燎赶过去的原因。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像想象中的排着长队,真是很惊喜。
教堂里面有人在做礼拜,游客们进去要保持安静,可以远远拍照。第一次到这么大的教堂,最前方巨大的耶稣像确实让我震慑了一番。

教堂其实给我的感觉总是很复杂,特别是这种哥特式教堂。一方面它作为基督教的标志建筑是神圣的充满救赎的,但另一方面,中世纪这种极端神权的黑暗统治又让人觉得很神秘。

这是教堂的侧廊,比主厅矮一些。整齐排列的哥特式线条配上尖锐上升的拱形柱,有种庄严又神秘的感觉。

十一黄金周想拍张照真是不容易。

当时有人在做礼拜,其实不好意思拍太多照片.....这个顶其实很壮观,两侧的琉璃窗都有不同的故事,最前方的耶稣神像也很逼真。

这种琉璃窗的设计其实很奇妙,我试图从各种角度拍,但不论从哪个角度拍,周围的背景都会变成一片漆黑,唯有中间的神是唯一的光亮,大概是“茫茫人生路上唯一指明灯”的寓意。
但高中历史书对这种刻板的线条的抨击真的让我印象太深刻了 ,所以每次看到都感觉很复杂。

肖二傻因为隐形眼镜全程双眼通红,帮我拍完这张之后已经彻底阵亡。

教堂其实很快就能走完,因为有礼拜所以无法太仔细参观。刚好中午走完吃饭,吃饭后回酒店休息到下午就可以去陈家祠啦。今天的行程都卡的刚好而且很轻松,完美~

15:00 陈家祠
这个点来陈家祠当然要排队,而且是烈日下排队,幸好排队也挺快。陈家祠的门票简直感人,凭学生证半价4元。陈家祠也很大,比我之前逛过的很多同类型古宅都大。
陈家祠建于1890年,跟上面的教堂基本属于同一时期,在相隔不远的同一个地方,这样大的文化差异,也就可以想象那时东西交融,社会动荡下的广州

这种带有东方特色的琉璃窗在陈家祠特别多,阳光打过来的时候像蓝色的梦境,然而人太多,拍不到全景。

这是用来供奉祖先牌位的第三大殿,这里的梁顶非常高,几个安放牌位的神龛也很高,我跟肖二傻望着它就有种想跪下来细数自己此生犯的错的冲动。

这地方大概有毒,无论上面写着什么,就只想说,对,你说的都对。

这个“龙床”简直闪瞎我,当然它是什么床我没搞懂,因为有一个大妈在前面拍照拍了十几分钟。但阳光打下来的一瞬间,真的觉得上面有圣光...(捂脸)

这条回廊居然没有人,赶紧拍一张。每次看这里,都觉得下一秒若曦要从对面走过来了。

庭院深深深几许,这种回廊深巷,总让人无端有种无奈。

陈家祠很大,里面很多细节因为人太多拍照技术这些原因都没办法展现,最后放一张被大家拍了又拍超级美丽的屋顶~

18:50 珠江夜游
珠江夜游最好选择有前面甲板可以自由走动的船,然后一上船坐两下就可以去前面甲板扒着,无论别人怎么挤都别松开,松了手就只能去里面座位对着船舱喝茶了,哦当然我指十一这种时候。
珠江夜游我去过两次,每次都心情很好,毕竟走了一天,站着和朋友聊天吹风看夜景顺道拍拍照,很悠哉~

因为我们都是拿着小手机的女子,夜景这种东西真是怎么拍怎么丑,所以只有一张照片(捂脸)但珠江夜游这个景点真的强推的。

八点多回到酒店,洗个澡叫个宵夜,完美葛优瘫。

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塔

其实这才是第一天的行程,但,广州塔真是可怕得让人非常有倾诉欲,所以把它放到了中间。

广东省博物馆:
  那天下午广州室外温度35度...常年在夏天长达10个月的深圳生活的我们,深深地懂得这种时候在室外暴走  会有怎样的下场,所以我们机智的选择了先去省博物馆。
显然大家都这么想,于是就有了我们去到看到的八百米长队,就差绕博物馆半周了。我们去之前没做好工作,如果提前在网上预约拿票,就不用排队......蠢哭。但其实排队也很快,二十分钟就到我们了,当然20分钟也足够我们热死在街上了。

很艺术的博物馆外观~去了深圳澳门广东省这几个博物馆,其实老实说,按视听结合形象生动来深圳澳门会好一些,当然如果看藏品还是广东省和澳门的好一些。

博物馆里面的展品我们都没有拍照,这种东西,老实说,拍出来也不过就是历史书上的样子,还是自己亲眼感受比较真实。
啊对了博物馆不能用自拍杆,我们用了还拉到最长那种,然后就被保安制止了,当然在博物馆里用自拍杆的我们看起来也确实很奇怪。

这扇墙其实很高的,挺有冲击力的,沉甸甸,每一个字都是几百万人的命运沉浮。(当然也是我们高考上背到死的血泪)

从博物馆出来已经下午16:40,我们赶紧去广州塔买票,那时还天真的充满期待

珠江
在拿到票吃完饭去排队前,我们有一小段时间去对面珠江玩了会。

广州塔旁边这条马路很宽很空旷,看起来,很有故事的样子。

这里拍的照片真是太糊了!

我们两个的脸简直糊到血肉模糊,但,后面的夜景挺漂亮的,忽略我们就好。

肖二傻强行拉我拍这种照片,真是不懂两个女生拍这种照片意义在哪??(摊手)

广州
1.17:00广州塔买票大厅巨多人,网上买票也一样要排队拿票,35度的高温,还大家一起抱团加温。等了四十分钟终于买到八点三十的票。
广州塔一共六个景点 428白云观光大厅、433米星空观光大厅、450米塔顶户外观景平台、450米极速云霄、460米摩天轮、488米户外观景台套餐。价格依次提高。
2..18:50开始排队入场
3.20:00左右 终于到了白云厅星光厅 ,其实所谓白云和星光都是一样的,就是在一个充满栅栏的玻璃落地窗前跟一堆人挤着看外面,多了十几米感觉真是一毛一样。哦有不一样的大概是人更多了。
4.20:30,450米户外观景台,就是上摩天轮或上极速云霄前你会站在露天平地上排队等的地方,景观吗?你看看排完队还有没有力气去挤一下看一下咯。
5.21:00左右,460米摩天轮我真是我们从下午5点出去中间四十分钟吃饭一直等到九点,站着等,一段一段的等,而排队等的原因就是电梯每次只能上13个人(微笑)。而且广州塔信号巨差,排队时我们已经无聊到玩成语接龙(微笑)。摩天轮只有十分钟,感觉拍照怎么拍都一样,坐着看风景又觉得很紧张毕竟每一分钟都是钱。所以大家无非就是坐立难安和拍了一堆丑丑的照片。
6.21:10别急,无论你是哪种票,下去时你要把之前排队上来的步骤再来一遍,为什么?因为电梯每次只能下13人啊~
7.22:30下来了呢!是我太天真,外面已经堵车堵到死,想回酒店,等司机堵进来再载着我们堵出去,回到酒店,已经23:30
所以,综上所述,最后我们真正的玩乐时间就是摩天轮那十分钟,时长六个小时,花费三百。

这个全封闭无观景狭窄的电梯里,感觉就是坐家里的电梯上100多层而已,还要挤到动不了的那种。

460米摩天轮外的广州,大概也就是我们整晚唯一的意义了。

我还记得我当时兴致勃勃跟我广州的表哥说我要去广州塔的时候,他脸上露出的迷之微笑,现在我终于也明白了。

中山大学-南越王墓

10:00 中山大学
我们进中山大学的时候,以为随便找一个写着中山大学的门进去再找地方就可以。结果就是。。。我们从中山大学西北门进去结果走进了一个像是教职工宿舍区的地方,好像是什么蒲园区,越走越不对,大热天硬生生在里面徒步了半个钟。
横穿过无数老人家健身小团体,才找到感觉像是中大学生区的感觉。

中大充满历史感的北大门,走出去就是珠江。对于在深大这个除了大也没什么特点的大学读了三年的我们,真是每个角落都是“”别人的学校。

这栋大楼很气派,虽然我也没搞懂它是干嘛的,门口站了两队广东历史名人雕像,想象平时穿过这么多历史名人,再一步步走上这么高的楼梯,感觉走到最上面想不好好读书都对不起这些名人。

中大的教学楼都是这种画风,充满复古和现代融合的感觉。但那天放假,也没办法进去看看“别人家的教学楼”。
那天天气太热,我们在中大暴走一个钟之后,连话都不想讲,别说拍照。最后选下来只剩这么几张。

下午14:30 南越王墓
  其实本来我们是歌莉娅生活馆的,那种文艺装逼的气息很适合我们。但这种地方的神奇之处在于,只要你挑好了日子,它就一定闭馆。大热天我们看着门外贴的闭馆通知,生无可恋。
  实在不甘心,临时挑了就在附近的景点,南越王墓博物馆。
  南越王墓是西汉时期南越王墓,两千年前啊,这个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特别有历史的文物,而且南越王墓当时挖掘也很多背后的故事。其实去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再看那些文物就会特别有感触,但我们这种临时起意的,就只能靠强行想象了。

这是南越王宫的遗址修建的宫殿框架,虽然听起来应该是挺复古的,但其实看起来有种东南亚度假风,这个宫殿框架非常大也很空旷,虽然这个描述很俗气,但我想说,站在那里......很心旷神怡。

这里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宫殿遗址,对着它研究了半天,怎么看都只有一些沟沟渠渠,才发现只是人家宫殿外水渠的遗址。

这样的室内博物馆里面有三四个,摆放着从南越到后来唐朝的一些藏品,空调很凉,藏品很有历史,看完刚好两个小时,完美。

后记

三天很快结束,还是要回到现实,回到深圳,回到我们的战场。
  行吧,数不尽的宣讲会和面试,等着哥回去搞定你们。

写在后面的话:
大家好,我是文中的 肖二傻。尽管我并不十分想认这个名字,但还是觉得结尾澄清一下比通篇改下来要轻松一些,毕竟看我们的行程就知道,是个懒散的人呢,这是写在这里的原因之一。原因之二,前面油兰大已经写得很完整,有血有泪,读下来都能回忆起我在广州留下的每一滴汗水,所以不想再在中间添加什么了。原因是三,就是油兰大说她是个话少的人,苦苦哀求我再写点什么,一时心软,我就来了。
我觉得广州是一个很值得去深度了解的城市,在深圳这样没有太浓厚底蕴的城市长大,我真的十分喜欢广州那种处处充满历史和生活气息的地方。比方说就在我们住的酒店旁边的南越王墓,你真的无法想象我们那种,被歌莉娅放飞机后兜兜转转回到酒店,居然就在旁边半米找到去处的心情。而这个去处的主人,是个生活在两千多年前的大人物。我脚踏的任何一个地方,两千多年前,他都也许曾经踏过。本来只是抱着“好歹是个博物馆,进去凉快一把再说”的想法,但转一圈下来,起码我认为这是一个绝不会让你后悔花时间游览的地方,甚至我单方面把南越王墓定义为我们这趟广州行中的小惊喜。
回到深圳之后的日子一如从前,转眼也过去将近三个月,油兰大也确实做到她说的搞定了数不尽的宣讲和面试,找到了工作。还有半年我们就要毕业了,也许毕业后的我们联系会越来越少,但不管怎样,起码就我自己而言,提到广州,油兰大就会在我脑海浮现呢。
写于2016年12月31日凌晨

哇 两个大美女(星星眼)!

2016-12-31 20:0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1-03 17:25

趴趴走路线很舒服,题主好漂亮

2017-01-05 10:23

趴趴走,题主好漂亮

好有心的游记,看得我这广州人也觉得感动

2017-01-07 15:16

引用 源 发表于 2017-01-07 15:16:33 的回复:

好有心的游记,看得我这广州人也觉得感动

回复源:哈哈哈现在看来有用的信息还是太少,下一篇改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