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江南小武当的诱惑

2016-12-31 15:07 872/44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上次我们匆匆浏览了徽州古城,对古城有了一个大概的印象,那这次我们就放眼去看一下那座被人称诵的有“江南小武当”之称的齐云山
【明】汤显祖序:吴序怜予乏绝,劝为黄山、白岳之游,不果。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诗题中的“白岳”,指的是休宁齐云山。汤显祖在诗作中,“黄山白岳”便简作“黄白”。诗句中的“黄白”,明指黄山、白岳山,暗喻黄金、白银,即官位俸禄。事实上,诗一开头就把徽州描述成一个充满铜臭的地方:要沾财气,多半要到黄山、白岳山间的徽州去。这符合当时的社会现实,明清时期徽商名满天下,富可敌国,徽州自然也当是个众人羡慕的流金之地。前两句不可忽略是“金银”与“黄白”,而妙绝的是:“金银”与“黄白”,又巧妙地联系起了“黄金白银”,并且与道教密切关联——所谓“黄白术”,亦即炼金术。大家谁不想多沾染些铜臭啊,这不是一句废话吗?我们做梦都在想。

闲话少说,我们先来快速回放一下片段。

给大家普及一下路线图

关于票价及如何到达齐云山的问题

同程网优惠票价为60元,学生价35元.。另外,如果坐景交车上山的话,票价为35元(单程),(上山缆车正在维修,暂停开放)住宿的话建议当晚住在休宁县城,价格平时普通旅馆也就50-100左右,上档次的酒店200左右。(节假日上涨很多,请提前预定)如果想要第二天看日出的话,只能住半山腰的月华街了。(都是普通民宿100——200左右),到达路线请参看下面地图。

那我们就从这座通向齐云山入口的登封桥说起吧!登封桥坐落在休宁齐云山北麓岩前镇的横江之上,为登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齐云山的必经之地。明万历十五年(1587年)徽州知府古之贤倡建。桥成之日,古知府驾车而来,正举行庆典之际,朝廷使者驿书亦至,把升古之贤为广东按察司副使,县民感其德政,祝古之贤被封大官,步步登高,便将该桥取名为“登封桥”。桥亦因此成为吉祥之地,俗谚称’“登封桥上望一眼,高瞻远瞩福不浅;登封桥上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桥被洪水冲毁,片石不留,黟县西递村人胡学梓独资重建。

桥的另一面,是通往齐云山上山之路(全程台阶路)的入口处——民居和田间相间之处。

该桥八墩九孔,桥墩船形,拱孔间距14米,桥长147米,宽8米,高9.5米,两端引桥各长16米,全以青石砌成。桥面平铺条石,两边立有0.9米高的石栏杆,拱圈为半圆形固端拱。桥上昔有亭、庙,今已毁。桥南端有二柱冲天式石牌坊,上书“登封桥”三个大字。桥北端竖有清代徽州府正堂“峻示”禁碑一块,全文为:“严禁推车晒打,毋许煨曝秽污,栏石不许磨刀,桥脚禁止戳鱼,倘敢故违有犯,定行拿究不饶。”

站在桥面上,望向远处河面上的村落。

曾经看见汽车在上面开过。

再次在齐云山上往下看登封桥的远景。

齐云山中国四大道教名山古称白岳,位于徽州休宁县城西十五公里处,海拔585米方圆一百平方公里,境内有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间以幽洞曲涧碧池青泉汇成胜境,齐云山江西龙虎山湖北武当山四川鹤鸣山并称中国四大道教圣地,旧有“江南小武当”之美称。1981年列为省重点保护单位,1994年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群山如海,丹崖耸翠的齐云山风景名胜区,与黄山南北相望,风景绮丽,素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誉,因最高峰廊崖“一石插天,与云并齐”而得名,乾隆帝称之为“天下无双胜景,江南第一名山”。是一处以道教文化和丹霞地貌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历史上有“黄山白岳甲江南”之称。与黄山九华山并称为中国皖南大名山;齐云山风光奇丽动人,有各种奇峰、怪岩幽洞,以及诸多湖潭泉瀑。其中形似香炉的香炉峰、巧夺天工的石桥岩、幽幻莫测的仙洞、清秀静逸的云岩湖、抛金洒玉的珠帘泉最令人神怡心醉。

因为时间关系,匆忙的游览了登封桥后没有沿着桥循序渐进登山(登山路径太长,太费时间,号称有九里十三亭,过后这还只是到达景区门口,还不算另外登山时间)。于是我们驾车来到了景区新大门(上午9:00左右),准备缆车或是景交车上山。我们是早上近九点钟到达景区大门的。

应时间关系本来想要坐缆车上山的,怎奈缆车正在维修无法营运,只能改坐景交车上山。因天气关系图片不是很理想。

齐云山国家地质公园,北望黄山,西临新安江发源地六股尖、牯牛降自然保护区,新安江两大支流——率水、横江从公园南北两侧流过。齐云山东西长16公里,南北宽6.9公里,面积110平方公里。地质公园以典型丹霞地貌为特色,辅以恐龙化石、道教文化、摩崖石刻于一体。齐云山古称白岳,湖光山色,丹霞地貌类型齐全,属峰丛式丹霞地貌,奇峰峥嵘、怪石嶙峋、丹崖赤壁危立、重峦叠嶂、千姿百态,代表了晚白垩世(距今约9000万年)以来在地形发展过程中正在进行的地质作用的模式之一。

齐云山丹霞地貌是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产生、演化而成。在距今9000至6500万年间的晚白垩世形成了紫红色砾岩、砂岩、钙质砂岩互层的浅湖相——山麓河流相沉积,组成了齐云山组和小岩组,期内有一次基性玄武岩喷发构成齐云山丹霞地貌的物质基础。而稳定成层产出的玄武岩又给丹霞地貌镶嵌了一个绚丽的“花边”。

齐云山的山体,显现出丹霞色泽,曾有文人誉为玛瑙红。齐云山是一片飘浮在青山绿水粉墙黛瓦之间的丹霞,绚丽多彩。从地质学角度看,齐云山黄山山脉向西南延伸至皖南盆地边隆起的部位,是红色砂砾沉积岩,受到不同时期造山运动的外力影响,所形成的典型的丹霞地貌奇观。丹霞,多么绚丽多彩的名字,玛瑙红,多么有色泽的石质。这里的山体整体上是浑圆的,顺留柔滑的,富有线性的自然柔美,体现了道家忠、和、顺、仁的理念,因此有丹霞地貌的地方多为道家居所,如江西的龙虎山,福建武夷山,多是这种山体。它不象三山五岳,黄山那样山体徒峭,竣峭,凌角分明,鬼斧所劈一般。齐云山的山体无论是峰、岭、岩、台还是谷、洞、壑、涧,它们整体上是浑圆的,和顺的,仁和的、柔美的,又具有偏红的传统正色意义的暖色调,无不为民众所喜爱,又体现了道家思想要义。

出了景交车后即为月华天街服务中心,这时其实我们已经到达了半山腰了,整个景区已经走过了一半了。为了叙述的方便,我们还是以传统的方式,从下往上叙述为主。

出了索道(因为是坐了景交车上山,所以索道下方的景点此处略过。有兴趣的爱好者可以从登封桥开始攀登上山,但是如果你尝试走这段9里路并且没有风光的山路的话,保证你会后悔)我们就可以看到望仙楼了。

梦真桥位于休宁齐云山洞天福地外侧,横跨桃花洞之上。建于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桥长18米,宽3米,石筑栏杆。石栏上有“梦真桥”三字题刻,高54厘米,宽120厘米,为任明崇祯朝湖广巡按的徽州人黄树所书。

游客到达洞天福地之前,有栖真岩、忠烈岩、寿字崖三处摩崖石刻。据传,栖真岩是齐云山最早道士、唐朝的栖霞真人修行的地方;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这个巨大的“寿”字,直径达到230厘米。

齐云山忠烈岩是祭祀关公的地方;而寿字岩的寿字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手笔,这个巨大的“寿”字,直径达到230厘米。走过寿字崖,便见一个宽敞的石洞,游人可以通过,纯属天工所造,为“崖下窟窿”,称之为一天门。“齐云山上走一走,延年益寿九十九;寿字底下摸一摸,定能活到一百多”每一位路过齐云山“寿字崖”前的游客都会不自觉停下脚步大家都会不自觉的停下脚步来摸一摸“老佛爷”慈禧所写的“寿”。 这个寿字笔力浑厚、笔锋圆润,而且高九尺九寸,宽六尺六寸的尺寸也是非常吉祥,所以游客都要摸一摸沾染些许灵气,不亦乐乎。

过了雷霆纠罚司后,就离一天门景区不远了。

天门是一巨大的丹霞地貌山体自然形成的石洞,竟活脱脱酷似巨大象鼻,故称“象鼻石”。

前方的‘’真仙洞府''和象鼻岩已经依稀可见了

进入真仙洞府

真仙洞府:崖壁下有许多洞穴,供俸各路神仙塑像,依次是八仙洞、罗汉洞、老君洞、文昌洞、珠帘洞、圆通洞、雨群洞、玉虚宫等,以前修行的道士就居在洞中。洞均凿于数百丈高的悬崖底部。崖顶无论晴雨,总有泉珠散落,形成薄薄水帘,世人称“珍珠帘”,十分好看。这些洞仙均有神像,供奉香火,八仙洞供奉的是道教的八仙;而圆通洞供奉的却是佛教中的南海观音;罗汉洞供奉着真武帝君,两旁却又供奉着十八罗汉。应当说这都是道士们富有想像力的创作;雨君洞供奉龙王;文昌洞供奉文曲星,文曲星主宰功名,竟被道教“收编”上了道教神坛。从齐云山真仙洞府中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儒、道、佛合璧的气息。真仙洞府崖璧上有很多摩崖石刻,其中最为醒目的是崖璧上的“天开神秀”四个大字,气势不凡,为真仙洞府的显著标志。洞前为碧莲池塘,池水清碧,隔池可见对面的香炉峰。

通往二天门的路上

月华街又称月华天街,宛如一弯月牙,坐落在齐云山半山处。这样布局和庐山的牯岭镇与九华山的九华街类似,只不过月华街更小,充其量只是个村庄而已,同时也是香客、游人住宿之地。这里宫观道院遍布其间,民居店铺鳞次栉比,香火缭绕、钟鼓和鸣,被誉为“天上人间”,月华街现有古道房8座,还有许多徽派民居,其中玄太素宫为嘉庆皇帝赐建,是道家居士修身养性之地。

月华街上的客栈,要想观看第二天的日出的话,可以住在这里。

月华街犹如一弯月牙,含蓄而温婉。这里集秀丽的自然风格与丰富的人文景观于一体,是齐云山景区重要的景点之一。月华街常年住着几十户道士的后裔,他们画符念咒,驱魔祈福,祷告避灾。宫观、道院、店铺鳞次栉比,香烟缭绕,钟声、鼓声、人声声声入耳,处处一派升平景象。

山上的雾气太大,导致对面的香炉峰隐约可见。

像不像八卦图?

再次拉近点看看!

唐寅游齐云山一方面与齐云山在彼时的极高的知名度有关,另一方面也极可能是受到其恩师程敏政的影响。程敏政即那场科考的主考官,其极为欣赏唐寅的才华,与唐寅交往颇深,程敏政家乡即齐云山所在地休宁,其为齐云山特地写过一篇优美的日记,这些无疑拉近了唐寅与齐云山的距离。不管是事先的安排还是历史的机缘的巧合,唐寅登上了这座道教兴盛的文化之山。关于唐寅如何游览齐云山以及彼时其怀着怎样的心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在这次游览齐云山时其留下了一些作品,这些文字不单纯是文学上的创作,更多的是其心情的记录,从这些文字中我们可以发现齐云山这段游历以及齐云山道教特有的文化精神对唐寅的人生尤其是思想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现伫立于齐云山紫霄崖下玉虚宫西侧的紫霄宫玄帝碑,碑高7.6米,宽1.4米,整座碑以一赑屃承托,在齐云山众碑中碑体最大,气势最为宏伟,因而被称为“齐云山碑中之王”,紫霄宫玄帝碑又称为唐寅碑,这是因为在碑的一面刻着唐寅为玉虚宫落成而撰写的铭文。相传在唐伯虎游齐云山时,正值新玉虚宫落成,唐寅游至玉虚宫前见道长汪泰元倚栏站在雷坛上,俯瞰山下小道,面有难色,一问原来是道长想为玉虚宫立碑,碑铭被没有着落,唐寅有感于道长的良苦用心,自告奋勇提出为玉虚宫撰写碑铭,由此一篇《紫霄宫玄帝碑铭》骈体文,一挥而成。

《紫霄宫玄帝碑铭》又称为唐寅碑

玉虚宫位于长生楼西不远处,此宫在紫霄崖下,由“太乙真庆宫”、“五虚阙”、“治世仁威宫”三个石坊组成,石坊上有神鸟异兽图案的浮雕,宫内便是石洞。洞内供奉的每尊神像都有道教有关神仙的传说。如今,玉虚宫是善男信女烧香求神、祈祷福寿的圣洁之地。

齐云山玉虚宫,又称老殿,位于齐云山西面紫霄崖下,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齐云山紫霄道人汪泰元与其徒弟方琼真募集资金修建而成,气势雄伟、筑工精巧,与天然峰岩浑然一体。主祀真武大帝。宫前建四柱三层楼阁式石坊一座,坊高17米,以红色砂岩镌成,古朴典雅,独具特色。

宫左现存明画家唐寅撰书《紫霄宫玄帝碑铭》碑一通。碑高760厘米,宽140厘米,厚20米;用整块红色砂石琢成,下雕龟贝承托;面对北方,巍然屹立。碑的正面刻玄帝碑铭全文,系江南才子唐寅于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登游齐云山,后应道长汪泰元之请所作骈体文,首尾共计1028字;延新安名家汪肇篆额,戴炼书丹,歙休名匠刻手朱云亮、汪阳熙执錾主锓,费时二年竣工。碑的背面刻《紫霄崖兴建记》,叙述正德初玉虚宫修建始末。

通往毓秀亭的山路台阶坡度有60度以上,很陡。

登上台阶顶部即为毓秀亭,有左右两条道,左边绕道,中途可登最高峰,右道短而直接。亭上可观齐云山景。

这里叫"一线天"还真有点勉强。

上去转了一圈就见到这个东东了。

小壶天位于月华街长生楼下,它是明代一个石坊构成,石坊上有“小壶天”三字,石坊门洞呈葫芦形,进门后,便是一个长20米、宽3.3米,高2.5米的石窟,石窟的一侧为万丈深渊,站在窟侧,有“无限风光在险峰”之感,当游人想后退一步,便见崖壁上有“思退崖”、“石上流泉”、“一线泉”、“飞升所”等石刻,据传这是道士飞升成仙的地方。

香炉峰在月华街太素宫前,山峰独立挺拔,形似香炉,故名。此峰底座小而稳健,炉身粗壮,顶端与底座大小几乎相同,传说顶上的铁亭、香炉当初是朱元璋所赐,可惜铁亭和香炉1958年大炼钢铁时被毁,现在的铁亭系1983年重建的。每当雨后初晴,云雾飘渺之时,香炉峰或隐或现,有诗赞其妙曰:“山作香炉云作烟,嵯峨玉观隐千年”。

太素宫是齐云山最大的宫观,也是齐云山道教活动中心。道场法事都在这里进行。 按风水学说,大殿的地形酷似一把金交椅,鼓峰、玉屏峰、钟峰三峰相连呈“山”字形,左有青龙盘绕,右有白虎护卫;五道清泉汇于殿堂前,正应对“五水到堂一水出”的大吉。

宫殿原址本是天谷子余道元创立的佑圣真武祠,里面的玄帝像原说是百鸟衔泥而成。像成后屡屡显示灵异,从此香火极盛,到了明代连皇帝也听说齐云山的神仙灵,就命张天师在齐云作法求子。果然获应,不由龙心大悦,拔下银两兴建玄天太素宫,宫殿是坐南朝北,与玄天上帝“坐南山,拱北极,万山朝圣”的圣嘱相符。

最高峰为齐云山的最高点,峰顶建有赏月亭。唐伯虎当年曾登临此峰,在此为齐云山留下了“齐云山与碧云齐,四顾青山座座低,隔继往来南北雁,只容日月过东西”的诗句。

由于时间已经将近12点了,时间关系(要赶往下一站戈阳市过夜),所以我们只玩了3个小时左右就急急忙忙的坐景交车从原路下山了,结束了这次遗憾又开眼界的徽州之旅。

那一瞬间的徽州影像:http://www.mafengwo.cn/i/6495287.html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充滿靈秀的山水風光,視野真美!

2016-12-31 20:58

景色还是不错的,性价比很高。时间关系,没有游玩全部景点,有点遗憾。

2016-12-31 21:07

2017-01-01 14:13

2017-01-01 14:14

2017-01-01 14: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01 14:14:45 的回复:

👍!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的大力支持。😄

2017-01-01 21:13

👍!5顶!

2017-01-02 17:52

2017-01-02 17:52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02 17:52:31 的回复:

👍!

回复逍遥老爷子:老爷子凑合着看吧,比不了你的大作哦!😄👍

2017-01-02 17:57

2017-01-02 18:12

引用 吉祥如意 发表于 2017-01-02 18:12:11 的回复:

回复吉祥如意:谢谢蜂友的大力支持。😄

2017-01-02 18:22

拍得好

2017-01-02 22:48

2017-01-03 19:58

2016年夏天本想去黄山齐云山的,后来改去了泰山。希望今年夏天能成行。

2017-01-03 19: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03 19:59:5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大师的大力支持。同时爬两座山很累,建议你可以黄山缆车上,可以减轻你的膝盖压力,以防复发。

2017-01-03 20:05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7-01-03 20:05:23 的回复:

回复飞飞:黄山肯定缆车上,爬完天都峰估计还是回头坐缆车下,不敢冒险走高差千米的下坡路了。

2017-01-03 20:14

2017-01-04 20:09

2017-01-05 16:56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齊雲丹霞,黄山白嶽甲江南。香爐峰卓立玲瓏、巧奪天工,綠樹生長期中顯得丹崖聳翠,紅綠相互映襯,美不勝收。

2017-01-05 23:27

2017-01-09 21:40

2017-01-15 11:15

2017-02-04 21:14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04 21:14:17 的回复:

回复amo:谢谢蜂友的大力支持。😄有空来坐坐。

2017-02-04 21:16

浑然一休啊,美

2017-02-08 21:49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2-08 21:49:12 的回复:

回复amo:谢谢蜂友的大力支持。😄

2017-02-08 22:19

2017-02-12 16:03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7-02-12 16:03:51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蜂友的支持。😄,有空来坐坐。

2017-02-12 17:01

2017-02-13 17:33

引用 飞飞 的文字:

古詩人真是厲害

2017-03-03 15:40

2017-03-03 15:40

拍的好美,游记很棒,欢迎也关注我的游记!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