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兰西写下情书 (尼斯+巴黎8日游)

法兰西前曲

写在前面的:
         在决定去度蜜月的时候,我们一开始选择的是日本,因为相对比较近,而且也可以好好滴买买买。可是今年英国脱欧,欧洲那边预想到会下调汇率,随后就考虑了去欧洲。事实证明欧元并没有降很多啊,比起英镑真是小意思。不过正好法国也是我媳妇自儿时就一直向往的地方,蜜月不就应该是圆梦之旅嘛。
        确定好地方之后,我们就开始到各大旅游app上面比价钱。我们两个人都不喜欢被束缚,不爱跟团跑,于是直接搜各种法国自由行(机票+酒店)。中间陆陆续续地选了半个月左右,才在各种比较中在xc定好了行程。(xc有一点好的是:给同一时期自由行的旅客建一个微信群,群里有法国当地的在线人工导游,在法国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咨询群里的华人导游,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些旅程的心得和打折信息。比较适合想自由行又有些胆小且在当地没有亲朋的人)。9.30凌晨从北京出发,由莫斯科转机再到尼斯,10.2乘高铁到巴黎,10.7从巴黎返京。其中自由行的费用包含了往返的飞机/尼斯巴黎的酒店,高铁票自行支付,不过也很方便,直接登陆法国铁路的网站购买即可(在一些时段还有很高的折扣价,一定要比比啊)。随后的两个月就是抽空就各种找攻略,换欧元,查线路和小小地发愁完全不会法语这一点中度过(英语也非常可怜)。
        关于签证:只要按照要求该准备的准备应该都没有问题的!!如果非得不按要求,那就扶扶老奶奶过马路攒人品吧~
        摄影:这次所有的照片都出自iPhone7和Gopro,一张单反拍摄的照片也没有,因为压根就没有带。媳妇说已婚人士已经不需要靠颜值来求生存了。

9.29晚,我们在忐忑与兴奋中出发,开启了法国之旅。由于起飞在凌晨,所以上来就各种犯困,只有俄航的空乘来了一句俄罗斯腔的orange juice(橙chen汁zher),我才意识到:要出国啦。。。话说之前俄航在江湖上有各种传说。战斗民族的民航都是战斗机飞行员,各种在恶劣天气中穿梭不说,降落的时候大家要一起鼓掌,感谢飞行员的不杀之恩。所以我提前和媳妇儿说了一下,不过还好,传说只是传说,飞机很平稳地就到了莫斯科
        (三星的盖7果然除了中国机场都被禁入境了)
        在莫斯科机场转机还挺方便,来回两次都是在很近的距离内换乘,之前一直担心四个小时的转机时间不够。事实证明这完全多虑了。我们磨磨蹭蹭用了一个小时就到了转机的登机口,中间还转了转免税店,据媳妇说比北京的要稍微便宜一些。其实我们还出了一点小状况,换乘的飞机登机口换了地方,但是完全听不懂俄语的我们差点误了转机。

初到法国——闲逛尼斯

到了尼斯已经是中午,蓝蓝的天,实在太舒服了。在飞机上就能感受到远离雾霾的那种明晃晃的蓝色,和北京被风刮出来的暗蓝完全不同。插一句,之前一直有点担心海关会为难中国人,不过这次海关还挺顺利,我兴奋地来了一句超级不标准的“莫西”(法语谢谢)。

一下飞机我们就遇到了旅途中的第一个小危机,因为之前在国内银行换的欧元只有100元这样的大额,所以下来之后发现完全不能用!!!尼斯机场有换零钱的自助机,但自助机最大也只接受50欧的。我们试图去找换小面额的钞票都没有办法,幸好有个善良的法国人看到我们的囧境,为我们换了5张20欧。之前已经查过攻略如果做公交到宾馆,尼斯的公共交通服务非常的便利,而且非常干净,和后来所到的巴黎地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没有什么恶意)。在去往宾馆的路上,沿着尼斯美丽的“英国人大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我们相依看着外面的海,自由浪漫的蜜月开始了!

(媳妇不知道用什么语言在机场出口买的机场大巴车票)

(机场大巴沿着海边走的随手拍)

到了尼斯城内的时候,还有点小吃惊:道路太窄了,有点国内n线小县城的赶脚,不过路虽然窄,交通却非常顺畅,一路上汽车和行人都很遵守交通规则。两边的小房子虽然看起来很古旧,但是却干净素丽,透着一种美丽女主人的落落大方。我想,国内与这些老牌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是这种说不出来却看得清清楚楚的东西吧。

到了宾馆,我用我那珍藏近十年没碰过的英语check in了房间(也难为那位前台小妹儿了),然后放下行李就跑出去逛老城了。插一句:如果你的英语法语都特别烂,我建议你不用慌,比划比划在酒店这样的地方够用了。至于乘坐公共交通只要提前做好了攻略,绝对没有问题。真正可怕的地方在饭店,那些菜单简直能要了我亲命(当年过六级的时候完全没有背单词的痛)。尤其是一些传统的法国餐厅,可能只有法语菜单,还没有图片!想想那几天的吃饭经历就觉得尴尬。

尼斯的老城很漂亮,是那种老旧瓷器的美丽,不够光亮,但是一看就有分量和年头,价值不菲。小城不大,随便走走就能转到头,唯一高大上的是个光着腚的小伙子铜像。登上老城区旁的城堡山,看着远方美丽的大海,舒坦啊!

随后我们在老县城里的小摊贩转来转去,媳妇儿还执意地跑去一家书店翻了几本法语书,总结了一句话:印刷质量不错,法语真是自带排版美感(了解她的人懂)。

和所有的欧洲小镇一样,老城的中心是一座教堂。

我们运气不错,居然赶上了一场婚礼,所以就忐忑不安地溜进教堂观摩了当地的婚礼风俗。和国内不一样的是,这里的婚礼你看不到什么份子钱和大吃大喝,教堂的神性决定了他们婚礼的严肃,在斑斓的哥特式彩绘玻璃窗和悲悯的耶稣注视下,这样的婚礼比国内的酒店婚礼更强调了宗教的力量。神父在讲了长长一篇演讲之后宣布婚礼开始,参加婚礼人群时而唱起圣歌,时而为神父说的笑话哈哈大笑。而我们在等了半天都没有听到什么疾病与贫穷之列的话,后来才意识到,反正法语也听不懂,只能悻悻离开。

当晚我们睡得很早,早有耳闻法国晚上的治安不太好,加上想倒一下时差。时差这种东西特别奇怪,旅行的前三天,时不时的来骚扰你一次,一晚上都睡不好觉,可是过一天晚上又可能睡得特别香。

蔚蓝海岸——漫步尼斯

第二天吃过早点后又去了尼斯著名的英国人散步大道。
据媳妇说她几乎整晚睡不着适应不了时差啊,但是我睡得还不错!

吃早餐的时候旁边一对儿中年思密达夫妇问我们是不是留学生情侣,把刚脱离学生身份的媳妇高兴坏了。可是我回答他们我们结婚啦!

我们慢慢悠悠地沿着英国人大道,在温柔的海风中牵手散步。个人觉得旅行中一定要有一次这种毫无目的地的旅行方式,能让身心变得非常放松。

天气变化的真是快

地中海是内海,在上帝的眷顾下,尼斯的海岸非常美丽,一条长长的弧线被认为是天使的两个翅膀,于是叫做天使湾。而天使湾的沿海公路就被叫做英国人散步大道,据说是当年的英国人出资建造的。

英国人大道上有一道哀伤的风景,就是今年法国国庆时恐怖分子袭击之后,人们来哀悼亡者的垃圾、遗像和小玩具。这些遗像有男有女,更多的是一些孩子的照片,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们停下一一注视这些可爱的灵魂,也祈祷从天使湾到天堂,路不会太远!

(岸边有一副油画图片,应该是天使湾文艺复兴时期繁荣的情景。)

尼斯这两天吃过法国很出名的连锁“小河马”,也尝了路边并不太出名的海鲜小店,不过最怀念的居然还是酒店自助的早餐,可惜我们2号早上六点就要赶车去巴黎,只能享受一顿。小河马的牛排比国内正宗不少,还是值得一试的。这里的海虹也值得推荐推荐。

剩下在尼斯的半天,媳妇儿贡献给了老佛爷。这几天的购物经验来说,建议如果你买的东西不多,可以在尼斯的老佛爷买东西。价格基本一致,关键是不用排队,服务比起巴黎的LV简直太良心。如果买的多,可以去巴黎的老佛爷,那边的各种优惠非常非常多,买一定金额,可以换一些好东西。

小姑娘心心念的小天使冰激凌,能开出花的冰激凌。就是买的时选择口味时候语言沟通困难!!

巴黎巴黎

之前订好了2号早上凌晨六点的高铁车票到巴黎
       一开始我还有点儿担心治安,早上起来的时候发现路上还是有些人的,和中国不同的是这里的火车站没有安检和检票,直接坐上去就行,不过据说路上会有人抽检车票,一旦被抓影响还挺大的。

(早餐及自己打印的火车票)

沿途的风景,并没有找到《撑太阳伞的女人》的感觉,比起我们的青海差远了

据说每个人都有一个巴黎梦。来巴黎之前我们认为她是一个浓妆艳抹的美丽妇人,来巴黎之后确实有了一些变化。

高铁准时把我们送到了巴黎里昂火车站,一开始还以为会晚点,因为窗边一直都是郊区的赶脚。
       巴黎地铁票不像北京跟银行卡似的那么大,纸质的小卡片,而且一次可以买N张还划算,我们算了一下买了14张,打算当做这两天的路费。

提着红箱子的我以高于小迷糊媳妇N倍的认路能力,半小时后到达歌剧院附近的酒店。

酒店是1921年建的,电梯的门还需要手动拉开,挺有意思。

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今天到巴黎有一项期待已久的就是提前半个月预约的米其林餐厅。
       到酒店后看着时间还早,选出门遛个弯吧。遛了没几米,看到远处有一个白色的建筑。谷歌地图一下,原来是传说中的“圣心大教堂”

从蒙马特高地上的圣心大教堂俯瞰巴黎

媳妇说她上学时候还临摹过书本上图案样式的彩绘玻璃擦

溜达完,乘地铁去吃法式大餐咯。

出来看到离约定的时间还早,饭店还没开门,媳妇又钻到对面的书店去翻翻看看去了(我觉得她也看不懂文字,应该是看设计吧)
         法国这边没见着太大的书店,都是类似这种小书店,小书摊,顾客缺络绎不绝。

这就是传说中媳妇提前半个月在网上预约好的米其林餐厅,这家主打传统法餐(来之前我就预料到所谓“传统法餐”,应该会吃不惯吧)。
         饭店外表与其它并无大异,约的晚上7点钟,不到时间还不让进,玻璃窗上有纱帘,在外边也几乎看不到里边的样子。

7点钟如约而至,迎接我们的是位西装革履的大肚子先生,他正经的有点像英剧《唐顿庄园》里那位大管家的感觉。

他拿出菜单问我们吃什么喝什么,我俩再次傻眼.....于是拿出手机拍照翻译

用翻译软件拍照翻译的,然并卵。。。。。

这家传统法餐的装修仍然保持着百年前的风格,从衣冠楚楚的服务员到每道菜都给换一套纯银的餐具,再到用餐者也是一个个紧绷着的赶脚。。。唉,媳妇却执着于拍照!

大家吃饭都非常小声音的聊天,倒是也没有服务员阻止拍照。原以为整个餐厅只有我们桌才拍照,后来发现旁边的旁边也有一位亚裔女士(黄皮肤)上一盘拍一张,我才悟到:原来吃饭拍照真是东方女性的传统。神秘的东方力量你怕了吗?

每个女孩都有个迪士尼梦

第二天是某人心心念的迪士尼梦想之旅。

巴黎的地铁一条线有四个方向,,,心真累

也许每个姑娘都有个迪士尼的梦,她说她愿望就是玩遍世界的迪士尼乐园。其实一共才六座(幸好不多哈哈),据说这丫头第一次去迪士尼是考上研的时候爸妈奖励去HK玩了一趟,但听说那是世界上最小的迪士尼,不过这之前她一提起来就说是她心中的NO.1。
         媳妇对这次法国之旅最早提出的建议就是留一整天给迪士尼,绝对的期待与兴奋!

玩了一圈幼儿项目之后,我决定去寻求点刺激的。

在坐了一个室外的过山车之后,半哄半骗的把媳妇带到了一个室内的过山车。从头尖叫到尾,她说她都没睁眼。从照片可以看出好像真的挺害怕的吧。看我多淡定。

午餐就在园里随便解决了

非要给自己买个毒苹果...拍照

下午场的花车游行,小姑娘兴奋的不得了。

看了场楼梯的童话话剧,终于打算恋恋不舍的离开了。
        因为巴黎治安据说挺乱的。从迪士尼回到市中心我们的住处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还是天黑之前回家吧。等以后在国内一定带媳妇去迪士尼住上个两天。

十一假期,我们到法国是选择的周二工作日来的。人不少也不多,从早上9点钟到,下午6点离开。玩了有十来个项目,每个项目排队不超过10分钟,还坐了游园小火车,应该比上海新开的迪士尼轻松不少吧。

文化之旅——凡尔赛宫+卢浮宫

为什么把这一天定这个行程呢。
        要去巴黎的可以注意下:周三凡尔赛花园免门票,周三卢浮宫有夜场。
        晚上的时间不浪费,要不像巴黎这种晚上8点各种商场关门门店休息的,街上就很少人了的一吃了晚饭就回酒店了。。。机智如我媳妇(傲娇脸),她提前半个月在某宝上预定了各种电子门票,只需二维码即可,省去了不少排队的时间!

参观完凡尔赛室内,就要去室外的大花园了。

风真的挺大

遇到彩虹

风一样的女子

凡尔赛冻得要死的时候,遇到了传说中的栗子蛋糕。这是很多攻略都推荐的美食,但是吃起来也就那样,口感偏硬偏甜。

中午在国际扛饿大连锁品牌麦当劳解决了。。。

下午抵达本人在法国最期待的卢浮宫!这是巴黎最最最值得去的地方,最伟大的博物馆不虚此名!

媳妇纠结了那么多图书之后最终决定在这里败了两本。

(女神和女神)事实证明来夜场是太明智的选择,就是时间不太够,不过那么大,逛一会就得歇一会,估计得逛看两三天才能看个大概吧!之前对蒙娜丽莎并不没有太大感觉,实际看到了非常震撼,请一定要找个人少的时候来仔细看看,比起简单的拍照留念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随处可见的学习氛围,法国的艺术教育非常棒!

镇馆三宝看到了两个,断臂的维纳斯当天没有展出。

路易14的窝

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但还是在我的执念下一起去了协和广场纪念碑。当时坐了一个小哥骑的人力三轮,短短一小段儿要了三十欧,讲价讲到了一半可还是觉得亏,到哪儿都有坑外地人的啊!

老佛爷+埃菲尔铁塔+香街+凯旋门

老佛爷离我们住的酒店步行需要七八分钟的样子。一早起来去购物的那一上午就不做赘述了,巴黎真是女人们的天堂,对于不爱购物的男人来说就无所谓了。老佛爷真是对中国游客好啊。

这片黄土据说是欧洲杯被踩空了的“草坪”

这个塔也不用多说了吧

游完铁塔之后坐船游塞纳河,我很喜欢这张旅行模式,之前在黄浦江,朝天门都坐过,这次的感觉最好,因为比起上海重庆巴黎更复古。

和两位美国老夫妇互相帮忙合照。

依然是媳妇提前在淘宝上订的船票,提前在国内打印好的票据二维码,扫描直接登船,方便!!40RMB还带中文的电子导览服务,听起来像是香港人做的公司,游船走到哪讲到哪比自己瞎看好太多了!

香榭丽舍大街上最有名的马卡龙。据说马卡龙中的爱马仕。

马卡龙是不错就是价格小贵。我要了个黑咖啡也还凑合,媳妇点了一杯热巧克力,结果人家给配了杯奶油,问了之前在欧洲留学的同事,原来这里的奶油竟然是陪热巧吃的,那齁腻的,此生难忘!

打道回府

今天为了不慌慌张张就不安排别的形成了,中午12点的飞机,我们一早起身准备前往巴黎的戴高乐机场。(媳妇说了,大不了机场再逛嘛)
         离酒店不远的巴黎歌剧院门口有直达机场的RoissyBus

应该是经过西伯利亚高空的时候,不仅第一次在飞机上看日出,也第一次在天空上看到雪花。

最后分享下有用的app,法国那几天就靠这几个软件撑过了。
         第一行三个大家都了解。
         第二行分别为:法国戴高乐机场官方app(有中文版,提供机场有关的信息);后两个是有拍照翻译的软件。简单的还是可以法汉直译的。
         第三航第一个要强烈推荐的“巴黎地铁官方app(虽没有中文但是查询地图线路规划起来方便太多);第二个是俄罗斯航空的app可以提前24h选座;最后一个是一些日常的基础法语。
        当然还是最好用的谷歌地图。

所谓这次自由行的小蜜月,就是不断的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而得到成就感来升华我们的感情。希望今后会一直有用心的旅行。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