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S-晃荡柬埔寨三城

Ada LAM (广州) LV.7
2016-12-31 15:26 1018/3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凡事总有因由。那么,柬埔寨之行的因由是什么呢?
        我想,那是王家卫拍的《花样年华》、吴雨霏唱的《吴哥窟》、蒋勋写的《吴哥之美》、2015上半年在广东省博看的《高棉的微笑——柬埔寨古代文物与艺术展》以及前后听过的一些朋友的游后分享。尤其是从看了《吴哥之美》这书之后开始,思念便越发膨胀。于是,8月下旬,在柬埔寨缅甸之间徘徊一阵后,确定了此次柬埔寨之行。
        既有的信息、认知当然不够,所以在决定目的地之后,就开始在网上、书里以及朋友的分享中继续搜罗。在了解了个大概后,就在8月底买了广州-金边之间的双程机票(若价格时间都合适,金边暹粒出或者暹粒金边出这样的组合更方便),9月中旬敲定大概行程,然后在出发的两天前把金边暹粒的住宿订好。此处,不得不提的妙物是蒋勋主讲的讲座视频《吴哥之美》(出发前看了2遍)和日本出的《走遍全球:柬埔寨和吴哥寺》(貌似比Lonely planet实用)。

分割线

那么,以reader friendly的图文兼有风格,与叶小姐、红红先生这对情侣晃荡柬埔寨三城的游记来啦!(PS:决定不带微单,所以全程用手机拍照。请勿吐槽照片质量...)

首先,日程!
        Day 1: 广州金边 & 金边游玩(大皇宫、洞里萨河),宿金边Sla Boutique Hostel
        Day 2: 金边西哈努克 & 西哈努克码头船至高龙岛,宿Green Ocean Guesthouse
        Day 3: 自由玩耍 & boat trip,宿Green Ocean Guesthouse
        Day 4: 长沙滩玩耍 & 高龙岛船至西哈努克码头 & 西哈努克暹粒,宿汽车
        Day 5: 吴哥国家博物馆,宿Hosteling International Siem Reap (至10/8退房)
        Day 6: 吴哥寺日出 & 通王城(巴戎寺、斗象台、癞王台、空中宫殿、巴方寺) & 吴哥寺
        Day 7: 罗洛士群(神牛寺、巴孔寺、洛雷寺)& 崩密列 & 女王宫(即班蒂斯蕾)
        Day 8: 豆蔻寺(即克拉凡寺)& 斑黛喀蒂寺 & 皇家浴池 & 塔布隆寺 & 茶胶寺 & 圣剑寺 & 涅槃宫 & 塔逊寺 & 东梅奔寺 & 比粒寺
        Day 9: 晃荡、吃喝聊、发呆@老市场、酒吧街 & 暹粒金边,宿汽车
        Day 10: “偷窥”@洞里萨河边 & 金边广州

然后,写游记或者与人分享类似摄像后显影这一动作,那么,再来大概重走一遍旅程。

Day 1

早上8点40多到达金边机场。貌似我们搭乘的是广州金边区间的春秋首航。

入境后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话卡。都选了一张Metfone的10天不限流量的卡,5D,挺方便的。然后便搭乘突突车到SLA青旅入住。青旅还不错,从那走路去大皇宫、洞里萨河就十来分钟。
        放下行李后便出门觅食。开始时,去找了蚂蜂窝推荐的Romdeng, Friends, 无奈因为遇上柬埔寨的亡人节(Pchum Ben Day, 类似我们的清明节吧,会有好几天假期),很多店都休业放假,最后在街上找了一家叫Rustic的吃午餐。招呼我们的是一个乌克兰女生。去到外面吃东西,几乎都是小看一下菜单然后叫店里推荐吃的、喝的。味道不错。很值得一表的是那个Kampot cider,酒精度在5%左右。推荐!我们后来还追加了一瓶。当然,也初尝了吴哥啤酒。

饭后回青旅买好第二天去西哈努克的车票(10D/人),睡了个午觉,之后便走路去大皇宫。金边皇宫位于上湄公河、洞里萨河、下湄公河与巴萨河交汇处,是诺罗敦国王于年1866-1870建造的,是柬埔寨国王的皇宫。据说宫殿尖塔代表繁荣,而殿身的黄、白2色分别代表佛教和婆罗门教。它与泰国大皇宫的风格是类似的,但不如后者金碧辉煌。需要注意的是,它开放至下午五点,四点停止入内。逛了银殿等地方,没找着大钻石,“毗湿奴”、“南迪”之类的名词开始出现。在银殿旁的一处,肢体语言致意那个管理员后,他问:“Philippine?” 哈哈哈哈...哈?!

逛完出来时,开始下雨。而我和两位小伙伴走了不同方向的门,没带伞,独自在宫墙外躲雨。某时,有个骑电动车的人用柬埔寨语跟我说话。说完好像又马上意识到不对,就说:“我还以为你是当地人。”(好吧,这是第二次)他想拉生意,但尽管知道我不需要坐车后我们仍然在那瞎聊了一会儿直到小伙伴来到。跟陌生人聊天,这也是旅途的乐趣之一吧。
        与小伙伴集合后,来到洞里萨河边。一个城里有条大河,尤其在日出、日落之时,总多些壮阔。

沿着河边走时,得来全不费功夫地看见了“Blue Pumpkin”,于是入内选了个蔓越莓甜筒。好吃!
        尔后想去中央市场晃荡一下。结果去到后它已经关门,就去近旁的超市买了点东西。物价不算便宜。之后回到河边找了个叫TOUK的临河的敞开式餐吧吃晚饭。点了鸡尾酒(我的是朗姆和芒果做的)、啤酒、amok、沙拉、螃蟹蘑菇汤等,味道不错。吃喝、聊天、吹风,惬意!

Day 2

为求能赶上下午从西港码头去高龙岛的船,我们一早起床赶车,买的是七点多的福特商务车的票。车站比较简陋,就在中央市场旁边。

在车站等车时买了法棍夹肉酱蔬菜培根那种常见的早餐,味道也可以。

过不多时就上车出发了。因昨天下了阵雨,所以有一段路被水淹了。

沿途风景也不错。

路上有很多骑摩托车、搭皮卡或巴士回乡的人。青旅的人说路上要3个半钟,但其实我们用了5个钟左右才到达西哈努克。下车后找了个突突车说定3D去码头买票。结果走了一下下就有买票的地方,然后咨询了一下把票买了后,我们就决定先不去Serendipity码头,但是跟司机谈不下来降价,所以3D花得有点冤枉。当天因为天气原因,没有那种慢船,只有快船,所以来回20D/人。去程的时间是当时就确定的,回程的时间是要在它岛上的office提前确认给他们的(貌似一周内有效还是一个月内有效,所以,也挺灵活的)。
        搭下午3点半的船。在船上时扫到一个提示禁止吸烟的牌子,只有两种语言,上面是柬埔寨语下面是中文。当时心想,一方面,在外旅游时言行举止应该要文明;另外一方面,不文明的行为是需要提醒的,但提醒内容也许可以既有重点也不会那么冒犯吧,例如,柬埔寨语+英文+中文。
        4点多达到高龙岛码头。上码头走了几步就看见了那个office,所以当即就确认了给他们回程的时间。
        由于出发前想灵活分配在金边与高龙岛的时间,所以岛上住宿是现找的。住宿不贵,选择也不少。最终选定出发前就了解过的Green Ocean Guesthouse的带独立卫浴的双人间,10D/晚,老板是加拿大人。

然后,海滩来了!岛上的海水跟西港码头的海水已经不一样了,绿绿的,很清澈。没下水,只是在沙滩上走,踩海水,吹风。

岛上游客以欧美人居多,但中国游客也不少了,跟看过的几个游记提到的几乎没有中国人这种情况已经不一样了。另外,限时供电也已成为过去时。没有热水澡洗这点倒还基本没变。
        晚上去了环境不错、也很热闹的COCO吃晚饭。

吃得差不多开始玩手机时,他们说我以前不是那样的,性情大变了!其实,是在翻看以前写的碎碎念。与或幼稚或有趣或故作深沉的以前的自己见面,也挺有意思的。哈哈~

Day 3

心里是盘算要去boat trip. 因为boat trip报名很方便,而且trip的时间是下午1点到晚上8点左右,所以上午是各自自由安排。睡到自然醒,一杯shake,然后去COCO吃早午餐。餐后点的double espresso给了惊喜。看了会儿书,然后报名boat trip,洗衣服。trip包括酒水、水果、浮潜、钓鱼、去别的海滩、日落、看发光的浮游生物、船上简单BBQ等。1点半左右上船出发,先去了一个小岛玩浮潜。海水很漂亮。像我们这种high咖,因为不会游泳而不去玩的话肯定会很不甘心,于是穿上救生衣,让工作人员带我们。往水里能看到鱼,身体浸在海水的感觉也很舒服。于是,继9月底在东澳岛ClubMed被告诉“不会游泳不能玩sailing”后,痛定思痛,决心明年夏天要学好游泳!

然后,钓鱼、海滩...最后,去看发光的浮游生物时,来自西班牙的很nice的Margaret教我游泳。好吧,第一步:relax and don't put any weight...

Day 4

早上,徒步从主码头翻越一个小山头到长沙滩,路不算好走,用了1个小时。长沙滩长7公里,大部分处于没人管理的状态,没什么设施。不过,水清沙幼,适合冲浪、游泳或者找个树荫睡懒觉。

指路的东东:

从长沙滩搭船回主码头后,退房,搭船出岛。买了7点30的夜车去暹粒,14D/人。一份amok fish套餐+一瓶Beerlao后,告别西哈努克

Day 5

早上近6点时到达暹粒暹粒一站,一直住在暹粒国际青旅的一六人间,前后室友有三个老外和四个国人。在青旅洗漱完毕,买了吴哥国家博物馆的门票后,到Lyly吃午饭。在那,我点了一杯牛油果shake,结果悲剧了:吸了一口后感觉有块相对大的东西,以为是没打碎的果皮,于是用手拿出来,目光瞥到时(心里可是毫无防备的~~~~(>_<)~~~~ )发现是只小强,于是条件反射地以一种很猛烈的动作把它甩到桌面上...哎,对此“宝贵”经验,只能cry...
        饭后,收拾心情,去到博物馆。每人花5D(不是3D,涨价了!!!)租了中文的语音导览,个人感觉导览数量有点少。馆藏还算OK,有英文说明,也有些数字视频。从进去到出来,共5个半钟吧。
        然后,匆匆晚饭之后,赶回青旅去《吴哥的微笑》。可惜,早上我们出门几分钟后青旅被confirm说预订不上当天晚上那场。没法,就改到了6号晚上看。
       (当天无图,以一张截图代替!)

Day 6

因知来不及,所以不打算这天走完小圈的所有景点,只计划了突突车走吴哥寺日出+通王城+吴哥寺。
        4点40pickup,到售票点买了3日票后就赶往吴哥寺等待日出。尽管不是旺季,人也不少。日出在6点左右。等待日出本是一个累积内心平静创造仪式感的过程,无奈身后有个女生一直用比较大的声音说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有点坏了心情。想想,当时应该回头,然后用温柔而坚定的眼神瞪她几下。
        等待一个多钟,在湿季看到了吴哥寺日出,也算幸运。此身难得!

通王城南门

搅拌乳海中慈眉杏眼的菩萨

护城河

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看完一圈,下去看外围的雕刻,然后回来再看一圈。临走时,仍然恋恋不舍一步三回头。

被征服,被感动。然后,一系列内心戏开始上演。
        未来可期,笑掷流年!
        外围

雕刻很精彩,不可错过。
        前后蹭了中文导游、日语导游、英文导游,蹭得爽爽滴!

分娩

斗鸡

杀猪

尔后,斗象台。

斗象台向东,对着的是胜利门。

癞王台下的九头那迦、五头马。

空中宫殿

巴方寺

巴方寺之后,已是一点多了,说去吃午饭。突突车司机把我们拉去通王城里面一处,每份餐的价格是6、7D左右。我们坚决表示由于cash不够要控制支出。于是,老板降到了一份3D。
        饭后,继续走起,吴哥寺!

各种各样的女神

实在太精致,所以,再给女神的发型来点笔墨。

又来《罗摩衍那》、《摩诃婆罗多》

搅拌乳海

猴哥打仗,咬大腿

猴哥打仗,抓裤裆

各种精美花纹

各种巧妙的空间构造

依依不舍。再来一张!

其后,赶往巴肯山看日落。无奈乌云密布,排了一个多钟上到去也没能看到...

Day 7

汽车走外圈,45D。走罗洛寺群、崩密列、女王宫。
        到达神牛寺(亦称普利科寺)的时候还没有其他游客,比较安静。在清晨阳光的照耀下,草地上露珠仍在,三座砖塔寺庙与周围树木形成颜色对比,煞是好看。

灰泥上的雕塑

罗洛寺群第二站,巴孔寺。其建筑形式与吴哥寺相仿。

罗洛寺群第三站,洛雷寺。维修中。因是吴哥王朝迁都前所建,时期较早,从女神砖雕与前面看过的吴哥寺雕刻比较,便知笔法不如后者生动、传神。

旁边有个慈善小学,在此读书的是些诸如无父无母的贫苦小孩,条件还比较刻苦。

离开罗洛寺群,前往崩密列有较长的车程。到达附近后,觉得7D左右一份的东西有点小贵,所以硬是去找了另外一家杀了点价后以每人4D的费用吃了午餐。结果是,司机因此不爽了...
        崩密列是独立门票,不含在通票中,5D。刚进去时,下起雨来了,下得比较久,于是在亭子避雨时睡了个小觉。

据说此处有整个吴哥保护得最好的那迦

崩密列后,本来要去班提色玛寺的,但看时间不多,决定直接去女王宫。
        路程较远,到达时已经4点。相比于同伴的优哉游哉,我想我是小跑着进去的。检票处问了关门时间,说5点30,跟之前了解到的5点多了半个钟,松了口气。
        雨后,阴天。因此未能领略玫瑰色砂岩在阳光中的艳丽色彩。

好多林迦

从未进门开始,便如贪婪的饿鬼般,瞪大眼睛不肯放过任何一处,然后一路感叹雕刻的繁复、精美。走到最深处隔着禁止跨越线认出被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女神雕刻后,瞄着在旁监督的警察,开始动心思...仍在犹豫之时,警察主动offer,报价3D。据说达成deal后,红红还在掏钱,我就拔腿就往里冲了。

来了,东方的蒙娜丽莎!心情不要太兴奋。

被吓坏的狮子好可爱

门都在一条轴线上

噶鲁达

一路,警察叔叔充当导游,很热情。事后才知道,由于没有零钱,我们给的是5D。
        最后,尽管警察在催促,我们几乎玩到最后一秒。能大饱眼福,心情自然激动。带着有点high的心情,赶去看《吴哥的微笑》。
        买了最好的票,记得是40D。演出一般般吧,没有特别感觉。

Day 8

汽油随街卖。

第一站,清晨阳光中的豆蔻寺(克拉凡寺)。

线条之美

砖雕。注意看小供养人的神情。

然后,班蒂喀黛寺。它属于若时间不够可以略过的点。
        有我们熟悉的东西作为参照物,才知这树根有多霸气。

出来过到对面,便是皇家浴池。若遇上好天气,看日出日落应该不错。

然后,是者耶跋摩七世为纪念母亲所建的塔布隆寺。

参观完塔布隆寺,出来后让突突车司机带我们去一个价格合理的地方吃午饭。然后,他拉我们到一个地方后跟店家打了招呼,我们得以直接享受便宜了一半以上的价格(3D每份)。进去前,司机吩咐我们只管点东西吃就好,别谈论价格的事情了。后来,才知道貌似因为那样,他就没法免费吃午餐,得自己解决。是个老实人,挺喜欢他的。想广而告之的,可惜他不用微信,也不太用邮箱。

饭后,是中国认养的茶胶寺(也称塔高寺)。若有时间,在上面找个阴凉的地方睡午觉会时间很惬意的事情。

茶胶寺后,略过周萨神庙之类的,直接到者耶跋摩七世为纪念父亲所修的圣剑寺。

走马观花一遍,前往涅槃宫。别望文生义,因为据说是古代的医院。下车后走进它的那条道两旁,景色很棒。若时间允许,或我已不再贪心,在此待上几个钟头想必很好。

好吧,下面是只奔去看了东塔门的塔逊寺。

接下来是东梅蓬寺。在此,看到了蒋勋先生描述过的鼻管雕出了柔软感觉的、我心心念念地在斗象台找了一番的大象。

最后,比粒寺,亦即变身塔。跟东梅蓬差不多。不少人在此等待日落。机缘不巧合,没得看。不过,很多人仍然坐在那,直到工作人员催促离场。日出日落这种事情不强求,能有那么一段时间的隐退与孤寂,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Day 9

这天没有安排什么内容,与小伙伴也没做任何约定,于是,默认地开始各玩各的O(∩_∩)O~
        起床后,打算去找点特色的东西做早餐。沿路,跑进市场溜达了一圈。感受一个地方的民情、活力,市场是不得不去的啦。然后,吃米粉,吃blue pumpkin后回到青旅。

回到房间,只有前一天晚上才住进来的男生,在深圳腾讯上班的,于是边收拾边聊了会天。收拾完,出去外面公共区域看书。腾讯男貌似也是没安排特别的节目,于是一起去吃午饭,然后去bar待了一下午,然后因为觉得味道不错所以又去了龙之汤吃火锅。

酒足饭饱,回青旅洗澡、收拾,搭夜车去金边。

Day 10

凌晨四点多到达金边,走了一段路找了一家在营业的茶餐厅吃早餐。老板是华人。在此,又被以为是当地人。呵呵,唯有笑。如小伙伴们所说,该学几句柬埔寨语以方便买东西时享受当地人的价钱的。
        清晨的集市

看,风俗文化的交缠、影响、渗透↓

离开前还有点时间,于是决定去洞里萨河边。在突突车上,遭遇摩托车党想抢手机。好在反应及时。
        看太阳初升起的河面,看络绎不绝的进香的人们,看闹市中在睡袋睡得很香的男孩,看河面上翱翔天空的鸟,看技术了得的民间藤球活动...

置身事外的窥探,总能提供点体悟。也许,一切皆处于一个动态平衡之中,所以,凡事不必太介怀。如奥勒留说的,过每一天就好像是过最后一天似的,不激动、不麻痹、不虚伪,便好。

后记

尽管答应过一些人,但过去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愣是没写过任何游记。
        这次踩着2016的尾巴凑完一篇,虽然敷衍潦草,也算是兑现了些承诺。Yeah!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1-02 18:5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7-01-02 21:25

引用 李继 发表于 2017-01-02 18:58:26 的回复:

回复李继:谢谢鼓励。多了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