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の关西,春暖樱花未盛开

2016-12-31 15:32 649/2
  • 出发时间/2016-03-17

开头碎碎念

恩,要在2016年结束之前完成这篇流水账。
是的,它就是一篇流水账,凭着大脑某个特定灰质层减少的yun期记忆,把发生在2016初春的9天霓虹之行记录一下。

好像挺多人日本的第一次自由行会选择关西线路,文化古迹,吃的逛的都多,攻略也多,查起来比较方便,于是我们不可免俗的也选择了这条线路。其实重点是某天晚上失眠就无聊刷机票,居然看到有去名古屋9元banner点进去试了下从上海出发加上机建燃油保险一个人也就600多一点,而且不是红眼航班,十点四十五出发感觉时间还算宽裕了,于是就趁着失眠的劲儿一口气愉快定下了去程的机票,接着想着光名古屋好像没啥意思,关西也离它不远,之后顺便查了下从大阪回来的机票,也还挺合理,于是很快又买好了回来的机票。

其实订机票的时候已经2月份了,订的是三月份的票,所以时间挺紧张的,中间还有个春节,我还安当到过完春节才开始准备签证和酒店,各种都比较慌了,订酒店时参考了大村的游记,好多酒店想订,但是由于时间紧张以及3月底的日本热门程度,好多酒店不是翻好几倍就是订完了,最后用了各种app完成了酒店的预订。
所以在能确定出行的时候一定一定要提前订好酒店,我们这次住宿的价格看了下远比这些酒店原来的价格高了太多......

这次订房用上了airbnb、agoda、booking、E路东瀛,checking的时候都顺利。
签证方面也没啥好说的了,TB上找家靠谱的,材料寄过去就好了,不过要表扬下此次办签证的这家,送的EGG太好用了,网速很快,续航优秀,一天开着没有充电都顽强得持续下来,没有出现过半天就没电的现象,撒花
觅食用上的app是食べログ(tabelog)、蚂蜂窝及大众,食べログ是日本最大的美食網站,APP的用途跟大众点评类似(当然人家是没有刷分这种事情的),可以按照距离排分来找到各种类型的餐厅,如果你日文够好,还能看下面的评论。

先放几张图

大致行程
DAY1:上海——名古屋
DAY2:名古屋——大阪
DAY3:大阪——奈良
DAY4:大阪——神户
DAY5:神户——京都
DAY6:京都
DAY7:京都
DAY8:京都——大阪
DAY9:大阪——上海——杭州

住宿方面就是名古屋住了一晚,大阪头住了两晚尾住了一晚,神户一晚,京都三晚,其实蛮折腾的,随着行李越来越多,不断的挪来挪去,真的特别辛苦我家臭臭同学了。一泊二食的日式旅馆、酒店、民宿、公寓这次算都体验到了。
总结了一下,如果可以,最后一天的大阪其实是不需要的,因为从京都关西机场也无非是多了四十分钟左右吧,京都实在是太迷人,相较之下大阪只有浓浓的商业气息,不论从景从食物还是舒适度都不及京都吸引我们,下次如果再来关西感觉完全可以刨去大阪了。

把每个地儿的井盖奉上

首先来到的是Nagoya,名古屋

接着是大阪(Osaka),虽然大阪来回折腾了两趟,居然最后只有它的井盖图忘了拍,后来看游记时候看到别人拍的,就收藏了一下,默默取张大阪井盖图用下哈

奈良(Nara-ken)

神户(Kobe)
神户拍了两张,三宫和有马各拍了一张

京都,恩,京都的井盖儿呢?骑车的臭臭同学左脚旁边有一个,恩,是这样的。

名古屋的匆匆驻留

第一天其实是从杭州上海,虽然从杭州上海虽然只有1个多小时,但是从上海虹桥到浦东还得再耗上一个半小时,为了不让早上那么赶,还是提前一天去了。
日上当然要来一张,不过我啥都没买,啥都没买!毕竟我想空空行李过去啊~~

坐上飞机,大约俩小时的时间,名古屋Nagoya到啦~~~

名古屋中部机场

下了飞机过了关,有点晕头转向,因为我一开始就计划好要去买近铁五日券的。
在这里重点推荐下这个近铁五日券,里面有三张特急券的兑换券(不过听说而自20161001起,近铁5日券不再赠送特急兑换券了,如果要做特急列车,只能掏钱购买特急券才行,所以值得购买指数直线下降),特急券是要去近铁站兑换的,从名古屋大阪南波站特急大概是需要2小时,因为选择中午从名古屋出发,正好可以用这两小时缓解下疲劳顺便计划下接下来的行程。而五日券的价格几乎比这段近铁特急单程票价还便宜了,所以是很划得来的。当然如果时间很紧迫的可以选择新干线,大概是56分钟即可到达。

近铁五日券 (普通版)3600日元。這張票包括:
1.不限次数搭乘近铁名古屋、鸟羽、大阪京都奈良、吉野山間各景點((不到神戶)。从开票日起,连续五日。
2.三張特急券。

近铁时刻表网址为:http://eki.kintetsu.co.jp/english/T1
名古屋大阪基本每半小时一班,还是很方便的。
乘坐近铁普通列车,只需要查好车次,直接凭卡进站坐车就可以了。对于“特急”列车,则须去近铁站兑换,对号入座即可乘坐(像坐高铁一样)。

而近铁五日券的广域版还可以乘坐南海电铁、名铁分别前往关西国际机场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由于我们走的那天去关系机场的时候坐JP,所以只选择了普通版。
单独买了从名古屋中部机场去市区的名铁票。

出了机场后的路线:从中部机场坐名铁空港线到名古屋站、再坐东山线地铁到伏見、再走10分不到就到酒店了。

沿途的风景。
名古屋爱知县首府,因介于东京和古都京都之间,故有“中京”之称。名古屋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都,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德川家康所建的名古屋城;也是日本的工业大城,还是丰田汽车的发祥地哦,有时间的可以去汽车博物馆体会一下日本最大工业之一的前世今生。

再坐东山线地铁到伏見

听说出了地铁口再走几步就能到,扛箱子的臭臭君,哎哎,居然没有上行扶梯。。。。。

Hotel Silk Tree Nagoya,从地铁「伏见站」2号出口出发徒步大约4分钟。从「荣站」8号出口滚梯侧出发徒步大约4分钟。
酒店旁边有唐吉可德,在荣町和伏见地铁站中间,酒店距离伏见地铁步行路1分钟,交通方便,离繁华的荣町5分钟步行距离,步行去名古屋城也只要20分钟。
房间是蛮小的,不过五脏俱全,我们放完东西下楼的时候遇到的酒店前台MM是个中国人!听说来这边挺多年了,还给我们推荐了几个当地人爱去的烧鸟店。

稍微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去荣町啦,大概四点多五点不到,看到一蘭,也没有人排队,于是决定先吃碗一蘭暖和一下胃。

座位只有一排,一人一隔间的,给张纸和笔选择自己需要的口味,选择面条软硬度葱和辣味什么的,头顶有置物柜,后面还对应有挂衣服的地方。
口味见仁见智咯,典型的博多风拉面。拉面是细面,我和臭臭都选了偏硬一些的,他还加了些辣酱。葱花感觉稍微多了些,当然这些是自己选的哈,普通浓度的猪骨汤味已经满浓郁的了,叉烧还不错,当然他们家的配菜少也是默认的哈。
抹茶杏仁豆腐蛮香滑的,吃完浑身充满了动力继续去觅食啦!

听说唐吉坷德就在附近,我们开始以唐吉坷德为目的地的逛了,虽然一开始没找到,但是在荣町的地下街已经逛得不亦乐乎,准备找个甜品店坐坐。

コメダ珈琲店,应该是名古屋的连锁咖啡店,三次路过,也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想着那么有缘,就走进去吧,人气很旺,我们还稍微等了下座。软萌的服务员mm一上来就倒水,还为等位道歉,霓虹的服务是真好哈。
点了两份甜品,配了Expresso。
草莓的这款夹层很丰富,清风也细腻温润,很好吃!
舒芙蕾当然要热乎乎的立刻吃完才好啦。
旁边真的能看到老爷爷老奶奶在约会,好温馨呀

休息完我们又继续逛荡啦,地下街逛完走到地上,看得实在有点迷糊,按着摩天轮方向的指引,终于看到了“驚安の殿堂 ド”,一心想好这次只买一点点,毕竟还要背行李换那么多个地方呢,但是一走进去就有点刹不住车,在臭臭同学的生拽乱拖下我才不舍地走了出来。啊,毕竟我们还要去吃那家当地最出名的‘烤翅店“!

名古屋的代表美食是鸡翅和鳗鱼、红豆,打算第二天去吃鳗鱼饭,那这第一天就要尝尝鸡翅了。
其实我很想不通,为啥鸡翅都能称上代表美食的,不过赶到这家的时候多没位子了,还有几个跟我们一样刚到的客人,也往里探,可是很无奈的都被告知没座了,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你们还是去别的分店吧。
查了下别的分店,大概一公里左右,本来想走过去,但是刚才逛得脚实在是酸痛,就铁定了这家吧,于是向店家表达了一下我们就在这吃的,等多久都没关系的执念,然后到街对面“蹲着”等了。

于是下面这张是我蹲在店面的马路对面拍的。。。。。恩,大概九点多,我蹲在名古屋的小道上等着吃鸡翅。。。。。

还好,等了大概二十多分钟就有人出来了。

很多种类都sell out了,还好我们想吃烤鸟炸物们都还有。
烤鸡翅和鸡胸肉是真好吃,鸡翅怎么说呢,皮带着点儿甜味,又有点酥,咬下去真是太多汁了,还非常的入味,很好吃呀。不过比较起来鸡胸肉更赞,炸得刚好,锁水超棒。
其它的几样烤鸟们都不错,除了炸鸡皮,真得还是接受无能啊。
还点了亲子饭,讨喜的味道不会错,不过前头鸡肉吃太多了就没太大感觉了。
酒当然不能错过了,这家是啤酒比较推荐,还有桃子酒什么的,吃吃烤串喝喝酒也很惬意了。。

菜单是日文的,但是店里有个小哥是中国人,所以解决了看菜单问题,还有小妹很可爱,上餐的时候都会去问下那个小哥这个中文怎么念,然后端给我们再一个字一个字念出来,很好玩的。

对了,每家店供应的种类会有不同,比如这家就没有鳗鱼饭,店里唯一的那条点评看到的鳗鱼饭估计是在另一家吃的吧。

第二天早起吃了个酒店的早餐,还好有当地名物”红豆酱“呀。

收拾完东西准备去名古屋站了,因为那边还有名铁百货可以逛,我们计划内的那家鳗鱼店也在那边。
名古屋城的天守阁我们就没有去了,一来下一站的大阪城的天守阁也要去,感觉没必要每个城市的都去,二来就是这个三月下旬,樱花还未盛开呢!
从住的地方到名古屋站可以选择坐两站的地铁,不过时间尚早,我们还想看看名古屋早晨的景色,就一路拖着行李过去啦~~

本来想去吃蔡老爷子推荐的“蓬莱轩”,考虑到下午就要走,于是选择了在名古屋蓬莱轩齐名的まるや 本店 吃鳗鱼饭,就在名铁百货的楼上,吃完了可以直接坐车去大阪啦!

名铁百货底层又是能逛花眼的地方,好多吃吃吃的地儿,我们先去换了特急券,本来想着到的这么早,11点一开门就进去吃,应该用不了多久,就换了12点的车票,我们还很安当的逛到到了10.30才想到去楼上看看,一上去找到地儿就傻眼了。。。。队伍已经排成了下面的样子。。。两个长U型!

到了11点开始进场,里面人坐满了后队伍就挪动的慢了,臭臭君试着走到前面问领路的大叔等轮到我们吃完后能否赶上12点的车,大叔连连摇头,不过给了一个好消息,就是可以外带,且外带不用排队!
于是.....这餐美妙的鳗鱼饭是在近铁特急上吃的!
anyway,外卖包装相当考究。鳗鱼三吃一吃不落的给打包来了,恩,茶汤都是有外卖装的!
鳗鱼三吃:一是鳗鱼盖饭吃;二是伴着海苔片、芥末、葱等小料吃,第三种就是浇上茶汤以茶泡饭的形式吃啦。
满满一层鳗鱼烤得松脆不焦,跟饭一起挖出来必然好好吃。
初加上芥末的时候还有些疑惑,鳗鱼跟芥末能搭么.....事实是很好吃哈,葱末与芥末增加了新的层次感
而我最喜欢的就是茶泡饭形式的了,茶汤与焦香交融缓冲,这个茶汤好好吃.....后悔只买了一包,后来自己再买了茶汤包回来泡饭都木有那个感觉了。

鳗鱼饭外带了,那又多了点时间,于是名铁百货那层食物区又小逛了一下,买了另外的东西一起带走啦。
日本的车站便当文化很浓厚,虽然这次买的不是便当,但是这盒手握味道真心不错,甚至比之后在大阪正经八百坐那吃的还好,也是名古屋留下的美好记忆呀。
吃吃完,带个眼罩睡了一觉,大阪就到啦!

来来回回的大阪

大阪(Osaka),位于日本西部近畿地方大阪府的都市,是大阪府的府厅所在地,也是政令指定都市之一。大阪市面积22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有267万人,是日本次于东京、横滨人口第三多的城市。

到了大阪,先买好ICOCA卡,充值,这几乎在哪都可以用(京都巴士不行)。
近铁卡当然还在使用期限内,在都能到达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选择近铁。

大阪选择住在了鹤桥站附近,到了依旧先去check in,这家比在名古屋住的大了许多,早餐是送到房间的、

稍作整顿我们便出发去大阪城天守閣,看到前方光腿的小盆友了么?那天我们家臭臭君还穿着羽绒服....果然霓虹jing冬天光腿从娃娃抓起呀!

到了大阪城,只有城外这片开了还算茂盛的樱花,不由得停下来多拍了好几张,但是!....回来整理发现没一张跟樱花的合影是好看的

大阪城的天守阁
位于大阪城中央的天守阁是大阪城的核心建筑,始建于1583年,这是由丰臣秀吉营建的天下名城,是大阪的象征,因此它又被称为“秀吉的城”。如今的天守阁是1931年仿造的混凝土式建筑,内部已改造为关于丰臣秀吉及大阪城历史的博物馆,天守阁收藏约有八千件文物和资料,寺内收藏的法华经扇面,为日本的国宝。在顶层还可以眺望大阪市景。
开放时间是9:00-17:00,16:30截止入馆,由于我们磨磨唧唧赶到的时候已经接近四点半了,所以就没有入馆参观了。

跳跃的小臭

大阪城公园逛逛也不错的

大阪城出来天色已暗下来了,还下起了蒙蒙细雨,路上不少行人打起了伞,在霓虹随处可见这种透明的伞,便利店都有的卖。

接着我们就奔向道顿堀啦!

先路过了若狭家,这家专门做海鲜鱼生丼饭的店,点了海鲜N拼饭和海胆三文鱼星鳗三拼饭。
本来是奔着海胆饭去的,可惜除了海胆,其他倒还行,海胆腥、苦、一点都不鲜甜,很失望,海胆没吃几口就吐掉了,还隐约感觉到肚子不舒服了。米饭也不太好,很普通。
另外一份海鲜饭还不错。可以自己选几拼及倍数。

吃完继续在这块附近转悠,到处都是吃饭的店,到处都在排队等座的样子,可能那份海胆真的有问题,一晚上都处在肠子微微绞痛的状态,天还在下雨,想拍拍照都不方便,也没心思在露天去等座吃别的了。

心斋桥标志性的格力高小人。同样冒雨拍了几张合影,同样没法看

然后就是法善寺旁的夫妇善哉啦。
一直听说在法善寺旁边有这么一个小馆,创立于明治十六年(1883年)的甜品店,原来的店名叫“御福”,是一家红豆年糕专卖店。
红豆年糕的日文名字叫“善哉”,“善哉”原是佛家弟子的用语。据说当年日本的一休禅师在第一次品尝过红豆年糕汤之后,连声称赞“善哉此汁”。于是弟子们也就师云亦云,红豆年糕汤被称为“善哉”,便由此流传开来。
“御福”出售的“善哉”与别处不同:两碗一模一样的红豆年糕,成双成对地盛在同一个托盘里,绝不会单独卖出一碗。
既然夫妇出行,还被我们这么遇上,就当个好彩头尝尝吧。

到的时候,人不太多,店面不大,但很干净,柔柔的橘黄灯光让从阴冷小雨走进来的我们一下温暖不少(当然还有暖气的不可磨灭作用)。
此时店里只有红豆糯米丸子可选,听说季节不同还会有抹茶冰。

点了一对夫妇善哉(两碗红豆糯米丸子,要800日元,其实按性价比来说是真没的,就浅浅的一碗,不过毕竟是来吃个好意头的,甜甜蜜蜜的红豆我也很喜欢。
茶饮蛮舒服的,难得在日本的店里喝到热的

回去的路上在住的附近的全家买了两个喝的和关东煮,只为了暖手的关东煮也太好吃了吧,不像在国内便利店买到的都煮化了成一个味儿,这儿买到的,各自味道都很鲜明,魔芋Q弹,吸饱昆布汤,真是好好吃呀,以至于后来的每个晚上都要去便利店买点关东煮吃吃

早晨按选定时间送来的早餐,热狗里面居然意外的夹了酱汁,蛮好吃的,喝的依然是冰的。

吃完早饭我们就去了黑门市场。
黑门市场其实就是一个菜市场,称为大阪的厨房,不过看起来游客居多呀。
这里有非常多的海鲜店,还有很多小吃店,满眼过去都是刺身啊 啊 啊~~~~

我们选了人气很旺的黑门三平,刺身真的好新鲜,海胆很鲜甜,比昨天的不知道好多少倍!就是就餐环境比较乱,人太多了,基本看着有空座就要占下去。默默吃完刺身和雪蟹腿又吃了烤帆立贝,接着看到有兴趣的都吃了点,就走了,其实蛮好逛的,只要不在意就餐环境,能吃的东西很多很多,我们看到了现场解剖金枪鱼

挑花眼的小臭

我拍的臭同学和臭同学拍的我,拍摄功底一目了然

说走就走的奈良

本来把奈良的行程安排在可京都,但是逛完黑门市场突然有种不知道再去哪的感觉,想着近铁券还在使用期,那就直接去奈良

奈良果然能时不时的就偶遇小鹿酱。
为了多看些世界文化遗产多绕了很多路,意外收获的是几乎无人的安静道路,从后山上春日大社有那么一瞬间像去了屋久岛,雨后让奈良更加清新,有礼貌的小鹿会鞠躬,也有小鹿会偷袭你的甜品盒子。

安静的奈良街道,我们来合个影

从这后山一样的位置走到春日大社,看着山路小溪流还以为迷路了.....

小鹿对臭臭君很友好呢~~

我就比较怕小鹿了

奈良渍味道有点接受无能(而且腌货为什么能卖这么贵)不过买到了很好吃草莓大福。
biubiu,又坐近铁回大阪啦,半天的奈良感觉有点意犹未尽呀~~~

大阪的夜夜夜

奈良回到大阪先去道顿堀吃晚饭啦。
矶丸水产,主打烧海鲜和赤身,环境略显拥挤,但也独具日式居酒屋般亲切的风味,店里面的油烟味有点重的呢~ 当地人也很多。

点了扇贝、大虾、味增蟹壳(烤蟹斗)、刺身拼盘、还有三文鱼茶泡饭,当然还有老公必不可缺的啤酒。
都是自己来烤的,当然也可以让服务员帮忙。
大扇贝肉好厚!
推荐度最高的烤蟹斗我有点接受无能,有点甜腻的感觉,在上餐顺序允许的情况下,蟹斗一定要最后吃,刺身尽量最先吃,不然吃完蟹斗真的感觉吃啥都没味儿了,不过老公很喜欢这个蟹斗。

吃完饭好像先回去放了相机然后就坐了JR去梅田,又是一大商业区,摩天大楼高耸林立,是公司、银行、饭店等云集之地。逛到腿疼了才回去,啊,为什么图片都拍得很难看。。。。就不放了吧

回来依然去买了好吃的关东煮和喝的,臭臭这次啤酒喝得很嗨皮啊~~

莫利亚神户牛,温泉,民宿--神户回味无穷

这天就要去神户啦,其实神户的安排有点纠结的,因为神户与几个城市间是不能用近铁券的,所以原先想安排在五天之后,但是总觉得怎么安排都会有不合理,那就先来神户吧,事实确实是从神户京都的时候有点绕了,耽误了点时间。
anyway,除了交通这点,其余在神户的安排都很完美。

坐阪神线在神户三宫下了车

到了神户第一件事就是奔向Moriya(应该是神户最棒的和牛店了,不夸张的说,到神户的目的就是为了这家店,记得事先需要预约哦),菜单上有6-7种牛肉可以点,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正宗的神户和牛,一种是与和牛同样喂养的严选牛,按BMS值(脂肪交错)从4到9,价格每级跳1000円,级数越高,价格也就越高,我们点了极上神户牛菲力A5和严选牛极上莎朗A5,一个5分一个4分,也好将最好的神户牛和严选牛做个比较。

每人一个大盘子,配好赤穗产的岩盐、山葵、黑胡椒和蒜片,这家店奉行的烹饪过程,就是除了盐和胡椒外完全不用任何佐料~
每人手边还有一张如何吃神户牛排的提示,用了中英日三种语言——
第一块只蘸盐,品尝牛肉天然风味,第二块可蘸盐和芥末,品味特殊的和式风味
之后可根据个人喜好蘸用其他酱料,醋是只用来蘸蔬菜吃

肉质无可挑剔,口感嘛如果说入口即化还是显得太苍白,油脂香味在舌尖弥漫开,很有仪式感的吃了顿肉,配菜里的蒜片实在是太好吃了,最后我们加了费用将肉糜炒豆芽改成炒饭,也很不错,百年老店Kobe No 1不只是传说。一顿的价格确实比较棘手,不过吃到这么完美的和牛回来吃土也值得

吃之前我们的厨师还主动询问我们是否要与牛肉先合影,好有仪式感呀~

吃完牛肉拖着行李先在周边走动走动,因为还没到约好去民宿的时间点,因为日本人是非常有时间观念的,在我到之前就不断的跟我确认到达时间,我想着早到应该也不好,还是准时出现比较好吧~~
天气很好,神社看看,洗洗手

airbnb上订的这家别墅,房东是个很可爱的老奶奶,按着地址稍微找了下。到了门口还担心不是这家,刚好有个小朋友路过,我们还问了他,他很热心的把我们带了进去然后告别,估计是住附近的邻居小孩,跟老奶奶也很熟络的样子。
我们放下东西稍微休息一下就打算出发去温泉啦。老奶奶给我们推荐了太阁の汤,是有马温泉中池最多的一家。
之前看大村的游记,对城崎和白滨都好向往,但是当时时间太紧张了,根本订不到房间了,既然神户来了,去有马泡泡温泉也很好啦~~

坐了大概一小时的车,看,有马到了。

都说3、4点过来比较好,所以人也特别多,我们还在外面排队等了一会儿。

太阁温泉里面金汤、银汤,还有露天的汤都有,还有汗蒸之类的,每个汤都泡泡,饿了也有套餐,还可以在自动售货机机上买碳酸乳和牛奶等补充水分,然后接着去泡
真的超舒服,每人150元都不到,太有性价比了。

泡完汤再到小镇上走走已经天黑了,很寂静,只有零星的小店还开着门,还有就是温泉街上的金汤和银汤了,价格更便宜,不过听说都很小。
其实如果有经验,真该订在这边的住宿,早上也能去泡泡汤多舒服。

只有少数的几家店开着门,在买特产碳酸饼的店里买了喝了碳酸水和碳酸饼,碳酸水的口感其实就是我们小时候喝的糖汽水,尝过就好。

坐上车回到三宫,已经是快十点了,想到毕竟是民宿,还是早点回去吧,泡了汤也想快点躺下睡觉,于是又是可爱的便利店帮了忙。

CoCo壱番屋的咖喱饼在便利店也有卖。

又是啤酒

第二天早上,老奶奶给我们做了早饭。丰富又好吃,就是早饭配白米饭有点不习惯哈,但是礼貌我还是把米饭都吃干净了。
老奶奶太热情了,很乐意跟我们聊天,于是我们各自拿着谷歌翻译器很有劲头的聊了好久,听说之前还有个来这学料理的四川小伙在这住了大半年呢,老奶奶听说我们昨天去吃了莫利亚,还很激动举起大拇指说“It‘s KOBE No.1”真是太有爱了~~~

离开前老奶奶还送了我们小礼物,我们吧昨天买的一些碳酸饼送给了老奶奶,真是不好意思呀,早知道带点龙井酥什么的来了

买了神户的酸奶坐车去京都咯,比较波折,还先到大阪的难波换乘了一下。

怎么都待不够的京都

终于到了京都
京都日本的佛教中心和神道教的圣地,拥有各种历史遗址和古代建筑,平均每一个街区就有一座佛寺,那种千年积淀下来的神秘,不经意流露在街头巷尾的散漫之中。古城的规格完全仿照长安建成,带着浓厚的唐风,西安我也很喜欢,然而京都的一草一木所流露出来的文化的韵味却是如今的西安所没有的,这点略有些唏嘘。

在古都骑车穿行

京都的头两个晚上依然选择了airbnb上民宿,这次的房东是个大叔,还在约好的时间开车来车站接我们,房间是独立的,带着卫生间,真是要挑好久才能挑到不公用卫生间的民宿呀
房东还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供租用,因为就在二条城附近,离金阁寺也不远,所以第一天的下午我们全程用的是自行车哦~~

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收拾完东西稍微规划了下行程都快两点了,饿得眼花出门觅食先。
没有太多纠结,选了最近的無添くら寿司。
应该在霓虹也有不少连锁吧,反正就是有平价的回转寿司,太好吃谈不上。点菜机很智能,自选好餐品后,寿司会像炮弹一样被发射到你的桌边传送带上。下面还有一层轨道是旋转寿司,你想吃什么就直接取,吃完之后再把盘子放入桌子旁边的盘子回收入口即可,然后按盘数自动结算价格。
火炙的都还行,桌上提供抹茶粉可以自己泡,点不来餐的时候服务员会声情并茂的教会你怎么用。
都是100yan一个碟子,总之是很有性价比的。

吃完寿司骑车出发先去二条城,路上遇到了晴明神社,晴明sama就是现在很火的阴阳师的啦,那时候这款游戏还没出来哦,神社人气也还旺的,还可以在晴明sama的画像里拍照留念。

继续骑行,到了二条城,天气很好,在温暖和煦的春风里绕着京都转悠真的很舒服。

在二条城旁遇上了同样骑行的国际友人情侣,请我们帮他们拍照,于是,我们也请人家帮忙拍了张照

我们继续骑行,到了京都御所,以为能看到樱花,其实也只有某两棵开得特别茂盛的,这里面像个大公园,歇一歇,拍拍照挺好。

我们继续骑,下一站就是金阁寺了,我已经有点骑不动了,上坡还挺多,骑得呼哧呼哧,中途找到了买巴士一日券的地方。
京都很好用的交通卡,区间内的范围都可以坐,算了下应该坐三次就能值回票价啦

终于终于,到了金阁寺,时间刚刚好,可以看夕阳中的金阁寺。
金阁寺(假名:きんかくじ;英语:Golden Pavilion),正式名称为鹿苑寺(假名:ろくおんじ),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其名称源自于室町幕府时代著名的幕府将军、足利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之法名,但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金阁寺是日本宝贵的文物和著名的旅游点。金阁寺华丽、不羁。将所在时代的传统文化和新兴的物价文化融为一体,是室町时代的代表作。金阁寺不仅被国家指定为特别名胜,还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
当然,《聪明的一休》中那座金碧辉煌的建筑,便是金阁寺。

金阁寺的参观入场门票是写有祝福话的御守,可以回来好好保存哦。

寺里的庭院和建筑是满满的唐风。

笼罩在夕阳中的金阁寺,暮色让耀眼的金色多了一番动人的柔和,照片不足以表现它的美,真心值得来看看。

后山上,看日落晚霞,感受温度在一点一点的降低,还有最爱的你在旁,一切美得让人很安心

从金阁寺出来天色已经暗了,天直接冷了下来,我们按着tabelog的地址先找到了离金阁寺很近的紫藏,门面小小的,招聘倒是大大的,旁边还有更小的巷子可以停放自行车。

到的时间刚刚好,没有排队,等我们入座之后,一眨眼身后就站了一排等座的人。

评价颇高的紫藏,京都拉面的代表,果然很令人满意。

典型的关西口味汤底,选了normal,还是会稍显油腻偏咸,但是猪骨汤真的很浓香醇厚,叉烧很大一块,厚实又酥软,糖心蛋也美好得不像话,面蛮劲道的裹着汤汁非常好吃,除了最后太咸根本喝不下汤,一切都很棒。当地人还喜欢再加碗米饭拌汤汁吃。

吃完紫藏出来天色更暗了,迎着冷风骑车冻得嗖嗖的,不过在我一边哆嗦着骑车一边想让袖子多裹住手指的时候,迎面起来一个光腿的学生妹,是的,光着腿骑车,在这小于10度的环境中.....瞬间觉得自己弱爆了。

本来按着tabelog还想去吃个甜品,没想到都关门了!这片区域关门得好早呀!

于是借着拉面残留的暖意加速度骑了回去,在房间里暖了好久才缓过来,等再出门的时候,街道已经是这样子了......

因为骑了大半天的车也挺累了,不想再去繁华区了,就在这块附近的街区走走。
居民区果然冷清许多,逛荡到的muji和优衣库都是8点就打烊,还好我们找到一家很有趣的大超市,哈根达斯便宜到惊人啊(本来霓虹的哈根达斯就便宜哈),很有兴致的逛了好久的超市,可惜很多原材料类的买回来不现实,就买了一些可以当晚吃掉喝掉的东西,回到住的地方眼皮子都能打架了。

不太顺利的京都第二天

第二天早晨,房东大叔来送来了早饭,还有一大罐喝的木有拍。

今天选择公交出行,不过北野天宫就在附近,所以吃完早饭我们先步行前往。
路遇一家门口摆放了三国小人,某人很有兴趣的蹲看了半天。

走着走着就到了北野天宫。
天满宫是日本全国最著名的神社之一,又名天满さん。这里供奉着被视为 “学识之神”的10世纪的学者----菅原道真

菅原道真是当时的大诗人,又以学识过人出名,逐渐成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学问之神。许多应届考生都会来到北野天满宫求一个保佑学业成就的御守,希望学问之神能保佑自己考上理想的学校。

北野天满宫里栽种了一千多株菅原道真最爱的梅花,2月底到3月中开放,是有别于樱花的一道风景。

从北野天宫出来就找到了粟餅所澤屋,昨天本来也想吃的一家店但是关门了,今天没想到这么近。
粟餅所澤屋是京都传承300多年历史的老铺,店內以古木制成的招牌,能让人感觉到代代相传的坚持。

需要每人都点一份的。
而店内可选的有限,所以我们各点了一份あわもち,里面包含2颗以红豆沙外皮包裹栗馅的圆粟饼,1枚表面撒黄豆粉的长粟饼以及自制煎茶。

甜糯之物本来就是我的心头好,软绵温热,黄豆粉也很香,还有极具匠心的手艺人,这家值得推荐。

吃完泽屋则开始我们波折的一天了。
首先,我们坐巴士去了某家米一星的荞麦面店,跟着地图在小巷里各种转呀,还担心到的晚了队伍会很长,就当我们11点抵达看到门口没人排队还很得意的时候,发现连店门都没开!
再后来看到玻璃门里面贴了一小方块告示,原来今天是日本的公休日,所以店家把昨天的闭店日放到了今天,本来昨天我们就打算来的,因为查到是闭店日所以没来.....哎哎哎,还是失算

一脸懵逼的臭臭

心碎的告示牌

这块附近也没有找到我们想吃的可代替的店,于是在路上走了一段时间逛了几个店就去了京都站,又是波折得一个地方。
原先我是想去下宇治的,因为从京都站过去才几站路,不过臭臭说你要去宇治也只是想吃个中村藤吉,京都站都有,还是不要浪费下午时间了,于是我们还是在京都站下了车。然而找中村花了不少时间,因为伊势丹分好几层,地址也写得不详细,按谷歌指示也都走不过去,后来我们发现店其实就在我们第一次上商场楼的地方,往里走一点就能看到了。这花掉的时间,宇治的中村藤吉总店大概都能找到了

因为找到店的时候肚子已经饿了,于是抹茶雪顶(我瞎起的名儿)就要求不加冰块。
中村滕吉的抹茶,懂的人自然不用多说啦,其本店是一家日本国宝级别的抹茶店铺,已有160多年历史,据说要磨1小时才能产出15克顶级抹茶粉。
这次还有个关于抹茶的遗憾就是没有吃到另一家抹茶名店伊藤久右卫门

原本就饿了的胃因为冰淇淋的寒意让需要主食的慰藉变得更加紧迫。
名代豬排かつくら(三条本店)就在旁边,霓虹的炸猪排也是值得一试的,正好这顿就吃它吧!

点了两份套餐,一份黑毛猪排套餐,一份猪排+里脊虾。
图片拍不出猪排的厚度,真的很厚实,而且黑毛猪肥瘦相间,肥膘成分还挺多,灰常柔软多汁,外层酥脆不油腻!配上卷心菜丝拌饭挺好吃的。

点完餐可以自己磨芝麻玩儿。

吃完猪排我们打算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了,其实应该挺简单的路线,由于我们打算坐巴士而又耽搁了不少时间,站内的引导员指引的巴士站台位置都不一致,然后地图领着也各种转向,还看到告示牌说巴士站台改地点了,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JR过去,人好多好挤。

京都伏见稻荷,是日本全国稻荷神社的总社。稻荷神是日本神话中主管谷物丰收的神明,有时以男人的面貌出现,有时以女人的面貌出现,稻荷神的使者是狐狸,所以稻荷神社中供奉着狐狸。
这里的千本鸟居是全宇宙最长最宏伟的鸟居阵。
初上千本鸟居,尽是人,然后越往上人越少,我也想拍些无路人的照片,可惜体力不行,在大多数人折返的位置我也返回了。

整个伏见稻荷大社都是红色的调调,配上建筑上的白色和金色,精致却不失大气。

进入神社前,需先在这里净手漱口

时空隧道一般,无尽延伸,看不见尽头。

而越往后的千鸟居泽颜色褪去得比较明显,见证了时光与风雨,却被人遗忘。

老朽褪色与光鲜亮丽交织密集。

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游完稻荷大社我们便出发去了锦市场,是市中心四条附近的市场,与黑门市场一样,也是集合了菜市场小吃一条街的地标市场,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看到好多家都关门了,于是先随意吃了点小吃。

接着就是逛逛逛买买买的环节,帮人带东西是真麻烦,浪费了好长时间,一晚上发信息发图片不断询问真的要么导致那天最后手机都没电了,充电器亦然,仅靠老公的手机20%的店我们吃完晚饭查完路线撑回到民宿。

串八,较大的烧鸟店,晚上九点多到的,里面生意太好,真好赶上霓虹人民下班喝酒的好时间嘛。我们稍微等了下座。串串种类很多,也不用担心看不懂菜单,图都画得很油意思,味道没有太出色,不过喝点小酒吃着炸物烧鸟,在人声鼎沸的陌生环境还挺有意思。

炸物基本都用面包糠裹了

冰镇的包菜很爽口清甜,搭配烤串刚好。吃完再来一碗暖烘烘的茶泡饭,驱散了一天的疲惫。

似乎完成很多的第三天

这天早上依然是房东大叔来给我们送早餐,咖喱饼。
今天要挪地儿啦,订了一泊二食的日式旅馆----加茂川馆。不过要三点才能入住,本来还想早上骑车再去兜兜,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稍微晚起了点,于是还是决定先把行李放去酒店再玩别的。

加茂川馆就在鸭川附近,离新京极这些都好近,哎呀,位置真好!
之后再好好介绍一下。放好行李我们先出发去玩儿啦~~~~

我们先去了三十三间堂,还路过了原先打算去京都国立博物馆,没想到就在我们来的头一天闭馆了当然就去不成啦。

三十三间堂是日本唯一一座千手千眼观音堂,前面说到日本也是隶属于亚洲佛教大国,千手千眼观音也是日本佛教心目中位置十分重要的一位大佛。三十三间堂正名为“莲华王院”,因为其大殿被柱子隔为三十三间,每两柱间的距离为一点八一八公尺,因此而称为三十三间堂。

内部不可拍照,所以拍的都是外部的花花草草啦~~~

接着我们就奔向清水寺啦~~

看到抹茶泡芙就走不动了,先吃个。

清水寺能看到不少穿和服的mm,远远的看她们都很美呀~~
在二年坂·三年坂这能看到不少穿和服的,可以预约好换装,不过我是没啥兴趣啦,也不是说啥爱国情调,而且听说穿木屐走路会很累,我这么个天生怕麻烦的人也没动这脑筋啦。可以欣赏别人穿得美美的也很好对吧。

门票似乎就是这个角度哈,可惜没有遇上樱花海

清水寺里有不少神社,比如这个,闭着眼摸石头就能有恋爱运哈哈哈,我替单身的闺蜜摸一下吧。

音羽之泷,长长的队伍在排队接水洗手,关于它的传说是这样的:最初,清水寺名叫“北观音寺”,后来音羽泉名气越来越大,甚至被视为可清净六根、消灾祛病的圣水,逐渐成为日本大名泉之首,北观音寺也就随之改名为“清水寺”。

音羽之泷一共分为三股涓涓细流,据说分别代表着“延命长寿”、“恋爱成就”、“学问上达”,人们手持带着长长手柄的杯勺任选一股泉水接一小杯喝上一口,便会达成关于健康、爱情或者智慧的心愿。

从清水寺出来就是二年坂和三年坂啦。

二年坂和三年坂都是小小的石头坡道,偶尔有阶梯,二年坂据称于大同2年(807)建造完成,共有17级。三年坂建造于大同3年(808),连结清水坂与二年坂。

三年坂两旁房舍多半是江户时期的町屋木造房子,沿途商家多半贩卖清水烧、京都特产古风瓷品店以及古意盎然的饮食店和纪念品店。

遇上艺妓

逛完二年坂和三年坂,又是肚子咕噜噜了,此刻已是下午两三点,好几家我们在周边找的餐厅都午休了!!于是第一次,随意的走进了一家小店,还有定食卖,味道也不错,这个炸卷好像比昨天的炸虾卷还好吃些,极其有性价比哦~~

接着我们坐巴士去了银阁寺.
慈照寺通称为“银阁寺”,慈照寺是公元15世纪末,当时日本的最高统治者“足利义政”效仿其祖父曾建造的金阁寺而下令兴建的别墅。足利义政死后,根据他的遗嘱,这座别墅被改建成寺院。由于寺院境内有一栋被称作“银阁”的建筑物,所以这座寺院也被称作“银阁寺”。

依然是很有保留价值的门票。

接着就是去了哲学之道,很可惜,没樱花,光秃秃的,实在是不太美,好像之后两天樱花就全开了,真是不小的遗憾呀!

接下来就是我们这次比较期待加茂川馆,一泊二食中的一食啦!

京都必然要体验一下传统的日本旅馆,因为时间仓促,没有订到村长推荐的佟家,在村长的备选推荐中选了加茂川馆。

地理位置很好,就在鸭川旁边,周边就是热闹的三条町,还有酒吧烤肉一条街,距新京极也是步行可达相当方便。

当时研究了下村长的备选方案里好像那几家日式旅馆都是自己选时间的公共浴室,只有加茂川馆是有带浴室的房间的,这点对于我来说真是太要紧,因为晚上逛着逛着就忘了时间,很难控制说几点能回来.....

房间很舒服,两顿怀食料理值回票价,时间也都是要先选好的。

三月去的时候大概是两千rmb一晚,此时的佟家不论是别馆还是旅馆都在四千以上了……有机会再去一定要早点早点订。

先办理好入住,checking的时候还送了小点心和茶水。

晚上的一食是要预约好时间的,这家的怀石料理,可能期待太大哈,味道没有很满意,但是过程很享受。
很郁闷的事,相机照片后来全丢失了,只能找回来一部分,正好这一部分几乎都毁了。

夜晚的鸭川,很美,可惜照片都没救回来
这么好的地理位置,当然又是买买买啦!

依依不舍告别京都又来大阪

第二天早餐就是一泊二食的第二食啦!最激动的是吃的时候听到隔壁桌的声音很熟悉,仔细一看居然真的是大学同系的同学,真是太巧啦!

京都最后的早上居然又在买买买中度过,太可惜了,可是一到店里就挪不动腿啊啊!本来还有家寿喜锅也好想去,还有弘也想去,可到最后只有时间去吃完拉面了,嗷嗷,这家拉面就很一般了。

哎,除了米星星的店,很多店都切记也要预约预约啊!寿喜锅那家就是不预约不可以用食,这也怪自己功课没有做好!

白天的鸭川再看一眼,嗯,有花一定美些!

又坐上去大阪的JR啦!

到了大阪,拖着行李,先喝个星爸爸吧,杏桃味星冰乐,这个口味国内也木有,后来有出类似款的黄桃口味。

比较一下买家秀和卖家秀

找到住宿,这次是个公寓,车站附近,可以方便去机场。

稍微整顿一下就出去道顿堀啦,再在吃一顿牛牛是极有必要的,选了这家我们有兴趣朋友也有推荐的松阪牛烧肉M。
我们点了综合牛套餐,大概13800yan+税,比神户那顿要便宜了许多,但是肉质也很棒,服务超级好,招待我们的是个台湾软妹子,先向我们介绍了松板牛的各个部位及建议烤法,上餐后,她还会帮我们边烤边介绍牛肉的部位特点。
很火的一家店,记得提前预约哟~

晚上又买买买了一波,很替第二天的回程担忧了。
还在muji买到了手动碎纸机,好方便又便宜,这玩意儿太适合我了!

抹茶零食的一部分

最后一天的早餐,拖着行李去车站,路过吉野家,辣么正好尝尝霓虹吉野家的味道咯。

关西空港,再一次的买买买,氮素!时间留得好少!跟臭臭分头行动排队买护肤品和零食,几乎奔着上了摆渡车,然后感慨好多东西没买啊!

ROYCE生巧的抹茶味齁甜。这种巧克力棒稍微好点。

终于在2016年结束前完成这篇流水账啦,整篇也没什么攻略性的东西,谢谢能看完整篇我的叨叨叨,祝你们2017大发,能去更多的地方玩呀!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1-03 17:25

引用 莫愁莫愁 发表于 2017-01-03 17:25: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