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亲子行

2016-12-31 16:01 154/0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其实从计划出行开始,就要记录了,但实在不知道要怎么写,一直拖到现在。以前出行,都会一路走一路记的,这次懒了好多,都回来好几天了,还没有动笔,再不记都会忘光。嗯,现在年纪大了,忘性重啊

孩子又大了一年,今年计划把战线拉得长远一些。首站西北,经郑州回;中途可以到山西晃一下,让孩子见识一下山西古建的气势与宏伟、晋商的繁荣景象以及中原文化。不过,这样的话,半个月的时间就有点紧张了,能走多少算多少,只是计划,可以按实际情况调整。一年一次,就当是脑力放松、体力劳动吧……

总的来说,这次暑假之行,感受了大漠孤烟,错过了长河落日;见证了紫霞的爱情;迷失于有趣的芦苇荡;震憾天上之水的气势;惊讶巨宅之宏伟;领略了太行山之最美……但亦与介子推隐居及神雕大侠和襄儿初遇之地擦肩而过。遗憾也是美,那就留一点吧,让下次行程更有期待。

大致行程

本次行程14天,实际游玩12天,行程主要交通:火车、汽车、公交车、偶尔包车。
主要停留地点:内蒙篇、宁夏篇(中卫银川)、山西篇(平遥、壶口、皇城相府)、河南篇(云台山
出游队伍:两大两小(12岁、11岁)

第1、2天:广州-中卫沙坡头的火车卧铺
第3、4、5天:中卫高庙、沙坡头、内蒙通湖草原、水稍子(住2晚后,移动至银川
第5、6、7天:银川镇北堡影视城、鸣翠湖湿地公园(住2晚,移动至银川汾阳
第7天(晚上):移动至汾阳(晚发早至)
第8、9天:平遥古城(住1晚,移动至临汾
第9天:临汾(住1晚)
第10天:包车前往  壶口瀑布阳城(住1晚)
第11、12、13天:包车前往皇城相府、包车至晋城,然后火车至焦作,之后包车至修武云台山(住2晚云台山下,移动至焦作,并拼车前往郑州
第13天:郑州(住1晚)
第14天:移动 郑州广州

住宿

费用

秉成一惯的作风,一路走一路记账,当然也会记录一些趣事,特别是现在记忆力退化的年龄,更应该多手记记,因为很健忘。现在的支付手段多样化,真觉得没有必要带那么多现金。以前都是我又当出纳又当会计的,这次难得亲愿意承当大任,我在前面买,他在后面付,这种感觉确实是很爽,也更加感觉不到钱已经花出去了……只是在计划的时候,觉得战线这么长,这次行程应该要花不少钱钱。但最后算下来,让我大跌眼镜,全程14天,扣除路程前后三天,也算是11天了吧,居然人均不到4K。而且扣除没有去的景点门票,居然费用跟预算差不多,简直觉得自己是神算子了,这样的账都能做下来越来越觉得亲的线路设计省时又省钱,应变能力也超强,随时准备着按实际情况改变路线。他提线路,我做功课之后他再做总结修正,完美的配合,perfect

交通

day 1 、2去程花絮

粗发……

难得女儿愿意背这么多东西,可以不带的东西都不带,最后也有这么多,我自己也背着个大背包。一般来说,我们都是背包出行。转车的时候方便。

其实每次出行,都尽可能选择东站,避开广州站,但这次避不开啦!以前坐火车最长时间只有28H,这次要挑战39个小时,我不会烦躁得跳车吧

广州火车站,感觉这么多年来都没什么改变

下铺的兄弟,有想把一厢人闷晕的心思啊……

很快就到襄阳啦,郭大侠死守14年的城池,现在已高楼林立了

途经西安,又想起当年暴雪的情形,挺怀念跟朋友同游的日子,下车照张相吧……但半天没找到西安两个字在哪

餐车指南,怎么就忘记拍个菜单呢

把仅有一页的菜单,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从左到右,从右到左看了一遍,发现只有这一道菜适合我们:百灵菇炒肉片。当然,还得加一句,“不要放辣椒”

吃了一盘,除了咸些外,还可以接受,又点了一盘。服务员好心地建议我们不要点同样的菜,我们说就来一盘清炒土豆丝吧,不辣的。她立马说,不会炒,要不你进去跟厨师说吧。OMG,那我们还是来一盘百灵菇炒肉片吧

厉害吧,四个人能吃这么多

已经看到黄河啦,离中卫不远了

富饶的中宁平原,大片大片的玉米地

day 3 之 中卫市及高庙

中卫,我来了,比我想像中有秩序多了,没有人挤到身前问你去哪?更加没有人拉着你的行李说要带你去酒店……细看了一下,原来在周围都拉起了警戒线,拉客的司机都只能站在线外,而且周边有几个警察在站岗。怪不得……

在出游前,先介绍一下司机吧。说起来,跟女司机还挺有缘份的。我们从火车站出来就碰到她了,是她主动过来搭讪的,希望我们租她的车去玩。其实之前也有很多热情的司机,只是我们都推了。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安全是第一的,而且我们还背着行李,没有预订酒店,还要去找,本来是不适宜在火车站多逗留。但一来我们也想了解情况,二来,这司机是女的,我们带着两小的,也不想找个男司机。三来,她说话很中肯,听她说话没有那种非要扯住你不放感觉。聊了一会,我们留了她的联系方式,借口找酒店就跟她SAY GOODBYE了。
    当我们吃过中饭、睡过午觉,带两小的到火车站广场的草坪捉蝈蝈的时候,远远就看到她在附近溜达,我们没有跟她打招呼。虽然我们都换过衣服了,但她还是一眼就认出我们了,走过来又跟我们聊开了。既然这么巧,就她吧,她保证是自己开车,不会让她家亲开,很好,我们要的就是这个。
   第二天,司机7:30准时来酒店接我们,带我们到这里吃早餐。说实在的,她昨天说来这里吃早餐的都是本地人,又便宜又好吃。但实际是都是司机带着游客来吃,味道还不如酒店对面的马氏。

去过那么多火车站,最安静就是中卫的了,居然两小的还在这里捉了一下午的蝈蝈。玩了一天,好说歹说才把它们放生了。

好蓝的天色

酒店对面的马氏,一开始的三餐都在这里解决的。干净、清淡,很适合我们的口味

马氏清真牛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说的是汤清,面白,肉红,葱绿?

中卫城城逛了一圈,除了火车站附近没怎么大搞建筑,其他主街道都搭满了牌栅,一副都在装修的样子。后来听司机说,原来所有的楼都在搞仿古装修,明年来就面貌一新了。

可惜的是,我们花了半个小时,在鼓楼东西街都逛过以后,到这了号称是食街的地方都没有找到吃的。没有办法,又回到酒店对面的马氏了

晚餐改在金福楼了,司机介绍的,也还不错,客人都多的,都是本地人,价格也不算贵。在长城东路和鼓楼西街中间的横路,不记得叫什么路名了,只知道在广厦花园附近。是汉餐店

这是锅贴,像个小包子,我们点的是地衣馅的,有点沙子,不好吃。地衣馅的,吃起来觉得有细沙末

这种小鱼,女儿倒是吃了很多

中卫的第一天,就发现这种李子很好吃,又便宜又甜。可惜只买了这一次,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大叔了。本来还想去他家里摘的在买水果的时候,觉得当地人应该很喜欢吃水果的,看到大家都是几斤几斤地买的

不知道这是什么梨,卖相不好,水份不足,不甜

有名的中卫硒砂瓜,1块钱1斤,但买了两次都觉得不熟,没有期待中的好吃。反而后来在平遥2.5元每斤的价格,买到了一个好吃的

这是小香瓜吗?不记得了,也是中宁平原的特产,应该也是摘得早,不甜

高庙,就在鼓楼北街,离酒店很近,第一天抽个空就去逛了一下。但现在正在修整中,不能上楼参加,我们干脆就不进去了。

始建于明永乐年间(1403-1424年),经历代增建重修,至清代已成为一处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表现出宁夏古建筑的风貌。它与“大漠奇观”齐名,是中卫两大景观之一。

是 一座三教合一的寺庙,很奇特。庙的砖雕牌坊上有一副对联:“儒释道之度我度他皆从这里”;“天地人之自造自化尽在此间”。横批是:“无上法桥”。庙里供奉不仅有佛、菩萨,还有玉皇、圣母、文昌、关公。佛、道、儒三教的偶像,济济一堂。

中卫高庙里的地狱是中国四大鬼城之一,高庙在大雄宝殿和砖牌坊下面,还建有地狱,塑有各种怪兽和鬼神,青面獠牙,面目可憎,以忠、孝、廉、正的故事以警示世人。游人迈步在高庙的建筑群内,正如进入迷宫一般,高庙独特的建筑构思,实在不愧为是古建筑中的一件珍品。

看,鸽子一点都不怕人,每个周末应该都很多人来喂它们的

中卫鼓楼,位居县城正中,清初名曰丈昌阁, 高23 米,通高30 米,重楼3 层,是一座四方台基拱洞型的楼阁建筑,楼型为四面八方一体式,楼之西南角有一小门可通达楼基上部。 中卫鼓楼特点 鼓楼底基呈长方形,南北长为22.4 米,东西宽为16.65 米。基座正中为“十”字形门洞,分别通四面街道。 门洞高3.75 米,中心为穹窿顶,正中有八卦藻井,入卦图周围悬木雕八仙像,4 个角嵌有石雕龙首, 昂然相对。基座四面门楼上有匾额,是按方位反映中卫地理形胜的,其东曰“锁扼青铜”;南曰“对峙香岩”;西曰“爽挹沙山”;北匾原为“控制边夷”。是一座凝聚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不管是高庙还是鼓楼,如果对建筑有兴趣的人,需要进去细看。

day 4 之1 内蒙通湖草原篇

通车没多久的中央大道,好宽阔的路面,8车道,司机一边开车一边说用不首搞一条这么宽的路专门通向沙坡头。说以后沙坡头的售票处会搬到离现在的售票处9公里外,再用电瓶车运送游客进去……看来这种景区刮钱的模式已经全面铺开了。中央大道同时也是通往内蒙古通湖草原的,经过迎水桥就到内蒙界。从中市市中心到通湖草原也就是半小时左右。在路上会看到内蒙和宁夏的省界

这就是内蒙和宁夏的省界啦,只是竖起了两个牌子,如果不留意,车呼一声就过去了(在去的路上,前方是内蒙,牌子竖在左边,宁夏竖在右边)。看到没有?那是内蒙文字啦,内蒙古阿拉善

右边写着宁夏

刚出了宁夏界,就看到白白的一片了,猜猜这是什么?是盐田,正在晒盐。听司机讲那是工业盐。前面还有一大片的发电用的风车,太快了,没有拍到。

通湖草原位于与宁夏交界的内蒙古阿拉善盟,导游兼司机都很喜欢推荐游客到这里玩。而且很愿意帮忙买票。司机告诉我们,到这个景点的人不多,代买票有回扣,游客在这里的消费,可以提成。

热情的内蒙内同胞热情地迎接我们,并在门口献哈达

美其名曰草原,其实都已经是沙化得很厉害,基本上看不到草

两小的没有骑过马和骆驼,一看到就非要骑不可。骑马的地方完全被围起来了,如果不买票的话是进不去的,因此想给小的照个相都不行。骑骆驼的,勉强还可以在边上照几张。不过两个地方都有专人摄影,最后可以在那选自己喜欢的照片,20元一张。后来到沙坡头也是这样的。

越看越不像草原

在通湖草原的游玩项目价格表

day 4 之2 内蒙水稍子篇

来到水稍子是个意外,计划里没有这个景点。之前一直在问司机,有没有可以采摘的地方,司机说现在只有葡萄可摘,枸杞摘完了,苹果、梨也不是时候。如果想体验的话,可以去水稍子去看一下,这段时间在搞活动,最近都免票。里面有个苹果园,可以任摘来吃,但不可以带走。刚好在通湖草原边上,也比较顺路。我们也想验证一下,是不是在现在这个商业化社会,还有这么开放的地方。

要进门了,没有下车,匆匆在车上拍的,没拍全。本来写游记就只是为了自己而记录的过程,能帮到别人是意外收获。见谅

虽然免票,但游客不多。进门穿过文化广场就来到苹果园门口。一道柴门挡住了去路,但司机发现只是轻掩着,就开了让我们进去。我们再三向她确认,是不是真的可以进去,她肯定地表示自己经常进。那就好,别搞得我们非法进入就行

进去了,明显没有看到有游客,只听到我们走路的沙沙声。好安静,安静得我很想往回走。小路的左边种了不少苹果树,我视不好,没有看到苹果的样子

经司机指点,终于看到树上挂着苹果了。第一次看到苹果树,看着它疏于打理的样子,感觉没有惊喜啊。看样子这一片苹果林是自生自灭的,已经被主人放弃啦

好歹找到几个不错的,可惜没熟

看到没有?树上长了两个眼睛,司机说真的是树木自己长出来的,但为什么我怎么看怎么像是人工刻的?旁边还有眼睛的故事说明,想听故事的自己看哈

苹果园的对面,还有一个梨园,真好,一次体验完

你看得没错,这就是我忍不住揪下来的苹果,到现在还放在家里,一点都没有要烂的迹象,只是有点脱水了,估计可以制成木乃伊了。没问过就摘了,请苹果园的主从多多原谅!所以苹果还是可以放很久滴,为什么要放保鲜剂啊,不好吃呢

day 4 之3 宁夏沙坡头篇

沙坡头景区,分为黄河区和沙漠区,进门左边是黄河区,右边是沙漠区。滑索、头皮筏、缆车、电梯、滑沙都在黄河区;沙丁车在沙漠区。今天的温度不低,整天都在外面跑,在迎水桥午餐后到了沙坡头时,感觉更热了。

在此,说一下注意事项吧:
1、穿衣:建议一身的长袖,最好也不要中裤。太阳很大,而且沙面很烫,一路不乏看到手脚都晒得通红的人;不过真的很热;
2、戴帽子:最好戴那种大帽沿的,把脖子遮上;
3、防晒用的薄丝巾:如是不怕麻烦的话,可以披上;
4、鞋子、鞋套:进入黄河区,如果不滑沙的话,穿上非网而的运动鞋、不穿鞋套也是可以的。但切忌穿凉鞋,沙子真的很热;在沙漠区不穿鞋套就不可以,毕竟全都是沙。我们也不想买了,直接套上几个长的塑料袋。光走路是没有问题的,但小孩子跑来跑去的就很容易破了,最好找个厚实一点的。
5、防晒霜:必须的,最好还要每隔2个小时涂一次;
6、相机或手机保护:我什么都没套,好像也没有影响。怕沙子进入相机,有人用保鲜袋套住;

这样的温度一点都不会影响游客的热情

一进入黄河区就看到王维了,他写的使至塞上中的最有名的一句就标在旁边:“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但实际上,这首诗的出处到底是不是这里,已经无法考究了。

单车欲问边, 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 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 都护在燕然。

黄河边上看到的红枣树,枣子没熟

羊皮筏,据工作人员说,一个筏子3年一换,用14张羊皮充气做起来的,重二十来斤,一个人就可以背起来。千百年来的样式和做法基本上没有改变过,可见黄河儿女的聪明。

每个筏子除了1个水手外,只能坐4个人,我们正好一组。上筏子还很有讲究的,必须要听工作人员安排,以及听他指示。关乎于安全问题,不能马虎对待。在飘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会根据筏子的倾斜状况指示我们挪前挪后。不过,他也说了,一个筏子可承重2T,现在就我们几个人,只要不随便乱动,完全没有问题的,想掉下去也不容易。

漂流其实就只有半个小时左右,一小段,从飞黄腾达那滑到河对面的附近,一直漂到博物馆。之后可以免费坐快艇回到原处(当然也可沿着河边走一下再回到博物馆附近坐快艇),然后可以选择步行、扶手电板或缆车再回到黄河区的入口。这里要说一下,去沙漠博物馆的话,要先出了黄河区,免费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再进入黄河区坐快艇,这一过程都不需要另外收费。

一帮滑着筏子的水手,一起引吭高歌,一阵阵粗犷的歌声,伴随着一阵凉风吹来……我们2号的小伙子还会跟我们说一下他小时候在河边的生活,说以前可以在黄河边上游泳,现在虽然还可以,但已经很少人下水了。主要是因为水没有以前清,大家也觉得不安全了。

每个水手的态度都很好,游客下了皮筏也要对水手进行评价,例如有没有唱歌、态度如何,指示到不到位等等……

我们一下皮筏,水手就把筏子拉上岸一背就走了。应该是背到前面,用车又把它们拉到上游,继续接客

好多游客挤在这个小亭子给水手打分……我们让女儿去评价,她回来说给2号的小伙子打了满分

沙漠博物馆

这就是有名的治沙工程,这样打着格子种草,可以有效地防止风沙的移动

天下黄河宁夏,首富中卫

坐完羊皮筏子,我就是在这一步步走上去的,用了10分钟不到。但沙子真的很烫很烫,你就甭想穿凉鞋走,更加不用想赤脚走,否则你的每一步都会恨不得自己会轻功,一点到地面就飞起来……

他人三个人不愿意陪我走上去,美其名曰帮我计时,一直看着我走到顶以后,慢悠悠地去坐缆车了

这个沙坡大概有60度吧,虽然有木条横着,但比较直,不管上下都要小心,每一步必须踩实才移动。而且风会带起细沙,扑面而来,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老小就不建议走了,还是乘坐交通工具吧。

到此为止,黄河区就游完了。我们并没有把所有项目都玩过,只玩了“飞黄腾达”和“羊皮筏漂流”。前者有体重的要求,必须要达到70斤。女儿80斤,尚且挂在河心,需要工作人员助力才可以滑到对面。小表弟才60多斤,没缘这个项目。至于滑沙什么的,我们觉得太危险了,跟两小的说明原因后,就在他们恋恋不舍的目光中黄河区了。

黄河区在进检票口的左面,沙漠区就在右面。进沙漠区可以从黄沙古道这里一直走,大概10分钟就到了;也可以坐电瓶车,每位10块钱。两种方式,任君选择。个人建议步行就好了,路很好走,一条长长的木栈道,轻微的坡度,一路上都播放着粗犷的歌曲伴你同行,让你真切地感受着大西北的风格。还会偶尔看到航拍的小飞机在头顶飞过。

栈道两旁还可以看到沙漠的植物,像柠条、沙枣之类的

不知道大家都需要赶时间还是怎么的,反正这条栈道就只有我们4个人在走,很惬意。亲还在凉亭那就着崔健沙哑的声音,很豪放地表演了脱衣舞,把两个小的逗得开心不已

在沙漠区不穿鞋套就不可以,毕竟全都是沙。虽然10块钱可以租到一双,但我们也不想,直接套上准备好的几个长长的塑料袋。这样光走路是没有问题的,但小孩子跑来跑去的就很容易破了,最好找个厚实一点的。

沙漠区可以玩沙丁车,看,好多车辙,从坡上冲上冲下,看得小表弟两眼放光。不过,我们觉得危险,来之前就说好不玩的了。有时候觉得父母的爱也是束缚的,以爱为名,这不准干那不准干。没有自主的小孩子也是很无奈的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居然在这种环境下也长得这么好,让你们上个镜吧,以示表扬

作为一个南方人,一看到大片的漫漫黄沙,就忍不住拍拍拍了,虽然技术不好

这可能就是沙漠酒店了,我们没有过去看。据说,有风沙的季节,准时在晚上9点会刮起来,这个酒店天顶是玻璃的,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漫天黄沙

时间过得真快,小的居然都比我高啦

天公不作美,居然让我们错过了长河落日
一直在这里流连了两上钟,实际上已经审美疲劳了,但还是想等着日落,等着那一刻美景的到来,可以看到长长的驼队,在夕阳下的长长的阴影。但是,最终我们还是没有等到,因为有一大片的乌云把夕阳给遮盖了

最后想到铁道边上近距离观看治沙工程的机会,也让这些铁网给阻隔了

从沙漠区出来,打了电话给美女司机,在等车的时候,还满腔期待地等着,希望能看到一点点夕阳,最后还是失望了。

今天在外面走了一天,回到市区已经18点多了,随便找了家叫思思的饺子店解决了晚餐。有个小插曲,小的想喝雪碧,店里没有,就到外面的店买 ,第一间没有,第二间找了很久,最后找出一瓶落满了灰的货版。虽然不咋滴,还是买了。没想到在南方这么畅销的饮料,在西北这么不受待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