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终见大漠

曲辰 (广州) LV.5
2016-12-31 16:02 179/0

写在前面

这趟旅程已过去7个月,还是放不下,觉得需要记录一路的所见所闻,毕竟人生中这么难以忘怀的旅行是值得怀念的。
    从入大学开始大漠之旅就一直在我的计划之中,海南的海、内蒙的草原、西北的沙漠和东北的冰雪是我大学4年最想去的地方,13年寒假如愿去了哈尔滨,14年暑假去了北海,沙漠一直到毕业旅行才去,草原还没实现,然而我已毕业,果然时间太匆匆......
    本次行程:天津-北京-兰州-敦煌-张掖-西安-广州/天津
    时间:2016/5/16-2016/5/22
    人数:2人

Day 1 天津-北京

计划出行时在比较了各种交通工具的时间和成本后,决定先飞兰州再从兰州坐火车到敦煌,因为不管从天津还是北京坐火车到敦煌都太久而我们时间又有限,北京兰州天津兰州便宜很多就决定转北京飞,由于航班太早从天津赶过去感觉来不及就当天晚上宿北京,特地选的有接送机的酒店,晚上到首都机场时直接坐的酒店的车过去,早上也是直接坐酒店的车回到机场,省了不少麻烦。

Day 2 北京-兰州

行程:北京兰州→大巴到火车站→公交到大众巷→黄河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公交到火车站→敦煌
早上7点多的飞机,到兰州10点左右,2个半小时,从飞机上俯瞰西北大地真的是极其壮观,一望无际的丘壑,很干净又大气磅礴。兰州中川机场到市内没有公交得坐大巴,不到一个小时,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因为我们是傍晚17:50的火车去敦煌所以还可以在兰州玩一个下午,到兰州市内公共汽车站后我们先去火车站寄存行李,汽车站离火车站不远直走十来分钟就能到,中间会路过兰州大学,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进去。中午饭还没吃呢,到兰州当然首选兰州拉面啦,网上说马子禄牛肉面相当不错,所以直接从火车站坐公交到大众巷,吃拉面去咯!

马子禄牛肉拉面
口感相当不错,价格也很实惠,好多当地人都在那吃,人挺多的,果然正宗的就是厉害!推荐指数4星

杏皮茶
感觉味道跟酸梅汤差不多,但是口感又有点不同,杏皮茶承包了我们一路的饮料。

吃饱喝足开始游走,从大众巷出来就是沿着大马路奔腾的黄河,第一次见黄河是去泰山的时候鲫鱼大哥带我们看的,当时离得很远没什么太大感受,现在第一次这么大范围且近距离的看到黄河还是很激动的。顺着河往下走就到了百年中山大桥,历史很悠久啊,造型也很别致,横跨黄河也是霸气呢。

黄河
黄河边上有各种游玩项目,如摩托艇、划船、缆车、羊皮筏子等,想坐羊皮筏来着,但是时间感觉来不及就放弃了。

中山桥,是位于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建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改称"中山桥"。全部建桥材料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从德国走海运到天津,再由甘肃洋务总局从天津转运至兰州。建桥的工程师是美国人满宝本和德国人德罗,施工负责人为天津人刘永起。施工人员以德商聘来的69名洋工华匠为主。历时3年建成。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来自360百科

桥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也是兰州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算一下时间爬上去再下来刚好差不多,就开爬,好像我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爬座山......
电脑不好寄存,负重上山感觉肩膀要断了啊

超大壁画

山顶的一座塔
忘了叫啥了

这个建筑的檐角很有趣,上面雕刻了各种动物,常见的龙,还有马、鱼、鸡等,本人读书少所以也不懂是什么寓意

下山直接坐公交回火车站,去敦煌咯~
本来兰州不在行程计划中的,只是为了转机,所以兰州的拉面、黄河等都是惊喜,但是最惊喜的当属兰州敦煌一路的风景,还偶遇彩虹

敦煌号旅游列车
车内很干净,没有火车特有的味道,这应该是我迄今为止坐过的最棒的一趟火车。

偶遇彩虹

与背景山融为一体的建筑

Day 3 敦煌

行程:火车站→拼车到旅店→打车到莫高窟→公交到市内→敦煌特色小吃街→走路回旅店→公交到鸣沙山→公交回旅店→走路到沙洲夜市→走路回旅店
早上6点半到达敦煌火车站,一出站一堆出租车师傅各种上来拉客,看不到公交站牌地图上也搜不到敦煌市内公交,这点让我实在很纳闷,这么一个旅游城市居然查不到公交!于是,我俩跟一对情侣拼车到市内,按人头算每人10块,约20分钟。由于之前在网上预约了梦驼铃青年旅社,让师傅直接把我们送那了,那对情侣在师傅的推荐下去了飞天酒店。梦驼铃是在晓涵的推荐下选的,环境很不错,在3楼。我们来到的时候店家还没起来,按门铃没人应,打了2次电话才有人开门,一进门有一个吧台,出去是一个露天小院子,天气好感觉能看到星星,房间围着小院子展开,由于是淡季好像只有我们两个人住,选了一个中间的双人房(60.5/人/晚)。房里的设置也很不错,两张床,床单是淡黄色的亚麻,还有一束花(虽然是假的但是很好看),一个电视,一间独卫,光线也好,总体感觉相当不错。店家人也挺好的,跟她说我们今天的行程后还提醒我们不要太早去鸣沙山否则会很晒,还给我们指了公交路线。
收拾完行李出来吃了个早饭,到路边的公交站等公交去莫高窟数字会展中心,等了好久终于来了一辆结果还不停,司机一直往后指也没明白啥意思,由于票是来之前就在网上订的9点半那场,因为网上说得提前两天预订(学生票半价100元/人,感觉占了天大的便宜),眼看时间要来不及了只好打了车(15/人),上了车拐过一个弯看到好多公交才明白,原来得到那坐......
进了数字会展中心,首先看了一场20分钟的莫高窟历史介绍,然后转移到球幕会场看了莫高窟壁画介绍,观感超级棒!虽然有时会有点眩晕,有好几次都感觉自己在移动,其实只是画面在动,感觉就像坐着逛了一圈,厉害了~

看完影片直接坐免费大巴到莫高窟,十几分钟。一下车就被面前突如其来的景象惊到了。

走过桥去是就是莫高窟了,排队领了耳机分批跟着里面的导游走,只进了几个洞窟,其他的都锁着进不去,每进一个洞窟导游都会讲解。我等粗鄙之人根本描述不出洞窟里的奇景,只能说惊艳。壁画都是先铺一层草,然后再在上边涂泥巴,之后在泥巴上作画。雕像的骨架是木头,绑了草,涂了泥,再画,那袍子就像真的一样,线条十分流畅,看起来很有质感,色彩都很美。看到了传说中的飞天壁画,由于在顶上看不到很详细,只能看到大概轮廓,每个洞窟的顶都很不一样,都都很美,还看到了最大的一尊佛像,真的超级大!洞窟里不允许拍照,只能拍外边啦。

从莫高窟出来,对面是一片荒漠

荒漠边上有一条神奇的水流

从莫高窟数字会展中心坐公交回市内,然后到敦煌特色小吃街吃了胡羊焖饼,本来就计划要去吃,打车时问师傅这边的特色小吃有啥,师傅也推荐了胡羊焖饼。

胡羊焖饼,量很足,肉很实,小份我们俩都没吃完,羊肉基本没什么膻味,我这种平时吃不了羊肉的都能吃,墙裂推荐,这顿当然也少不了杏皮茶,还点了瓶黄河果啤,感觉也跟杏皮茶一个样啊。。。

吃完饭时间还早就逛了逛特产超市,都是一些干果,杏干、杏脯、哈密瓜干等。这边的水果挺贵的,而且找不到水果摊,都是一些水果特产超市,由于这边实在太干了,得多吃些水果才行。买了些特产和水果回旅馆收拾了一番才出来,回来的路上还找到了去鸣沙山的公交站牌,路上买了条丝巾(主要为了拍照),坐公交到景点,进去之前在小摊上买了个防沙手机袋(可防沙也可挂脖子上方便拍照还不容易弄丢),买了票后看见卖口罩的才想起来忘了带口罩,以为里面会是沙土飞扬,就买了个可以套脖子也可以防口鼻的脖套,结果根本用不上啊,里面风并不会很大,沙子也不会被吹起来。学生票62/人,检票的时候说录指纹的话票期3天,也就是后面两天可以免费进,好棒可惜我们明天还有别的行程安排感觉没有机会再来了就没录。进去有卖鞋套的,防止沙子进鞋里把鞋弄脏,我这种就是为了在沙子里打滚的人当然不需要啊!事实证明,不买是正确的。

这扇门的后面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沙漠了!从外面看过去只有压倒性的茫茫一片,心里很是激动,居然还有点紧张。上图!

光脚走在沙里的感觉超棒!

登顶是真累呀!要是没有这木梯,感觉完全走不上去啊,会陷进沙里,但是走在梯子上脚也很痛......

俯瞰月牙泉

飞奔

跳跃

翻滚
一个人从顶上滚下来超级爽!一堆人在顶上喊“妹纸加油!”,然后就尽情地翻滚吧,哈哈哈!就是头晕目眩,天旋地转,嘴里进沙。。。

滑沙
速度超快,中间感觉要被弹出来了,还好没翻,耳边呼呼风声,好玩!

西北的天黑得很晚,玩到八点半天还大亮,今天有点灰蒙蒙,所以看不到日落有点可惜。从鸣沙山坐公交回市内,全身都是沙子,脸上嘴里耳朵里都是,回旅社洗把脸抖一抖就出来觅食了。我们住的地方离沙洲夜市很近,走几步就到了,吃的驴肉黄面和酿皮,黄面真挺好吃的,酿皮就是凉皮,也还行,当然少不了杏皮茶。不过神奇的是我们吃的那家店从头到尾就我们两个,来来回回那么多人没一个进来吃,旁边的店都是满人,特别是对面那家简直爆满,然后我们始终只有两个,会不会是别人都看不见这家店,只有我们看得见,我的天呐(捂嘴)

吃饱喝足,逛了逛了夜市卖纪念品的地方,都是一些小物件,比如沙漏、沙画这些沙漠特有的,还有一些其他地方的夜市都会有的纪念品,同伴刻了两枚木章,胡杨木,看起来不错,还有一个反弹琵琶木雕,而我则买了两瓶彩沙。
该碎觉啦,回旅馆发现卫生间的热水器坏了怎么也烧不热,后来店家让我们到旁边的房间洗澡,我们没带牙膏附近也没有商店就跟店家要了,结果给了我们一小瓶,后来我们用了一路,店家好好。
明天打算去魔鬼城,早上跟那对情侣约了也许可以一块拼车去,结果他们嫌我们去的太早起不来,坐公交回来的路上见公交上有雅丹一日游的包车师傅的电话(每辆公交上都会有),跟师傅要了名片,打过去说还有座就决定跟他们走了。安排好明天的日程终于可以躺床上睡觉了,果然还是床舒服啊!这也是我们一路上唯二的其中一次住宿了,其他晚上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

Day 4 雅丹

行程:旅馆跟团→小方盘遗址→雅丹地质公园→汉长城→西千佛洞→跟团回敦煌→拼车火车站→张掖
早上早早起床,司机师傅已经来到我们楼下接了,还以为是辆大巴结果是一辆面包车,总共10个人,都是两两成对的,很挤,每人76不包门票。玉门关强行收费,学生证半价20,进去先到一个古城,没进去看,然后就到了玉门关,有个小方盘遗址,就是一土堆。不过一路的戈壁滩真的好美

过了小方盘终于到雅丹了,超期待。由于要保护地表,游客只能乘坐大巴进去,到指定地点才会被放下来,而且只能不能跨越护栏。一下车就有种迷失的感觉,周围都是雅丹地貌,地表是黑色的沙子,中间有凸起的形状各异的土堆,感觉像置身一片汪洋之中,amazing~

南海舰队
超级壮观,置身其中的感觉像要把人吞没了一般,威武!

从雅丹出来就开始往回走了,首先是汉长城遗址,感觉也是一片土堆。。。之后还有西千佛洞,门都没开,不过看过了莫高窟对其也没什么兴趣了。
但是,也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秘密~跟我们同行的有一对帅锅,就在走回车上的时候他俩走在我俩前边,然后突然一个人的一只手从后面握住了另一个人的手,还搂了腰!我俩面面相觑,似乎明白了什么。。。回到车上两人还一起啃了个苹果,呀~害得我俩脸都红啦啦

一路开回市内,还得跟人拼车去火车站。到了车站时间还来得及,就在车站旁边吃了碗臊子面,可是上面有点慢,然后感觉2分钟吃完了一碗面,也是神速。出发~张掖

Day 5 张掖

行程:张掖火车站→快餐店→七彩丹霞→冰沟丹霞→火车站
凌晨两点多到的张掖火车站,车站居然连候车厅都没有啊,不知要何处安身,刚想开个钟点房,碰到了同一列车也要去丹霞的一对中年夫妻,正商量怎么办时一辆车过来了,问了去丹霞怎么收费以及几点开门,谈好了价钱说好了6点来接我们,然后刚好看到了一个24小时营业的汉堡店,就去店里躺椅子上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吃完早餐开始向丹霞前进。
来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前,一个人也没有,售票员也没见,等了好一会才出来,观光车本来是人满才走的,因为太早没有人就载了我们4个,进去也没见到什么人,感觉承包了整片山,超爽。
我们先进去的是七彩丹霞,美艳。要是阳光灿烂丹霞的颜色会更鲜艳,可惜当天下雨,不过也因此能看到云海雾气,也是别样景致。
总共有4个点没记错的话,最后一个点是最好看的,颜色最艳。

五花肉

然后是冰勾丹霞,冷艳

这顶超高的,一路只有一条小石阶,下雨还特滑,两边都是峭壁,感觉一摔就没了,恐高的我现在想想还在后怕呀

“布达拉宫”

从丹霞回来就去了火车站,在车站旁边吃了烩面片,有点不好吃。。。后来火车还晚点了。。。
幸运的是我们所在的车厢有一队兵哥哥在,我们的下床都是兵哥哥,好害羞⁄(⁄ ⁄•⁄ω⁄•⁄ ⁄)⁄,感觉特别有安全感,第二天早上我们发现我们的食物里多了两根火腿肠,原来是下床的兵哥哥送我们的,然后我们就开始跟下床的兵哥哥相谈甚欢,好啦其实有一个是兵弟弟啦。。。

Day 5 西安

行程:西安站→公交到旅店→回民街→公交到西安站 →兵马俑→溯源 秦始皇→大巴回火车站→大雁塔→钟楼→旅店
一开始西安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中,只是为了飞回去就得到一个较大的城市,不想再回兰州所以就去西安好啦。跟兵哥哥们告别各自下了火车,找公交去旅馆,这是我们一路的唯二的第二次住旅馆,还是觉得敦煌的旅馆更好。我们住的旅馆离回民街不远,收拾完就出发去回民街吃午饭啦~
羊肉泡馍当然是首选

老孙家和老米家的羊肉泡馍最出名了,他俩都开了好多家分店,后来听我们兵马俑的导游说他俩原来是一家,后来闹掰了,我们吃的这家就在回民街的入口,味道还是不错的。
接着往里走,又吃了一份馍+肉丸胡辣汤+石榴汁
吃饱喝足了,坐公交到火车站,只有那里才有到兵马俑的公交。在火车站售票处的旁边的广场有好多趟公交到兵马俑,每人7块,中间在华清池也会停。
下了公交,就会有好多出租车拉你说博物馆不在这,要好多公里,其实并不是。。。下了公交就直接进博物馆里买票(学生票75),然后有好多导游在院子里兜转,问你要不要租导游讲解,一般都建议租一个,不然进去也看不懂。我们跟两个大爷合租了一个导游姐姐,4个人总共90。总共有3个坑,导游会挨个带你兜。其中有一个是卖兵马俑纪念品的,说那些都是从坑里挖了上千年前的土制成的,很有收藏价值,还说有学生价什么的,最少的都是100元一个,我们4个都没买。。。哈哈哈,导游姐姐估计要哭

牵我手的那个兵佣导游姐姐说被称为幸运星,是因为挖出来时完好无损,可以带来好运~

出来后导游姐姐说国家耗资多少多少个亿模仿打造了秦始皇的地宫,强烈推荐我们去,我们看时间还早但是去华清宫又来不及,就跟着去了。
票价120,还没有学生价,好贵的说。。。不过进去后感觉还是不错的,就坐在一辆只有椅子的小火车上沿着轨道慢慢开进去了,中间会有喷火、刀、妖魔之类的,当然也有显示地宫繁华的影像,印象最深的还是地宫的宏伟壮观奢华。

回到火车站后我们直接坐公交到大雁塔,先去旁边的魏家凉皮吃了魏家秘制凉皮和肉夹馍,凉皮超级超级好吃!现在还念念不忘,卷咩说要时刻关注机票,周末啥的过来西安吃凉皮,哈哈哈。

吃饱了来到大雁塔前边的广场逛逛,据说有音乐喷泉就等了好一会,果然这音乐喷泉还是很值得等待的。
然后回来时还路过了钟楼,偶遇路边弹唱。

钟楼

偶遇路边弹唱

回去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行程,本来打算先去城墙骑会车再去博物院的,但是城墙开放的时间比较晚我们下午还得赶飞机回去,最后也没去城墙,只去了博物馆。

Day 6 西安-广州/天津

行程:旅店→回民街早点→陕西历史博物馆→旅店→回民街午饭→打车到机场→陕西广州/天津
早点还是去的回民街,吃面~

biangbiang面和裤带面其实只是面的宽度不一样而已,裤带面比较宽。

吃完早点就坐地铁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的人超级多,排队进去可以免票,但是我们赶时间就去买了票,20元/人,然后发现免费的有个展不能进,所以这个票还是有价值滴。

镇馆之宝不允许拍照,那个杯子真的超级好看,就连我这种看热闹的外行都觉得那是这个馆最好看的藏品了,厉害。

从博物馆回来旅馆收拾行李,然后拖着行李箱又回到回民街吃午饭。凉皮+桂花糕+酸奶
然后就该去机场了,啊要离开了,超级不舍,还有好多东西还没吃呢!
也要跟小伙伴分别了,小伙伴回天津,我回广州,不舍,今年最后一次见面了

写在最后

难以忘怀的旅程,给自己的毕业礼物,圆了刚进大学的一个梦,圆满。
最后要感谢这段旅程有卷咩的陪伴,笔芯~
才发现,居然没有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