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郊外的小镇

xuying1123 (北京) LV.18
2016-12-31 16:43 170/1
  • 出发时间/2016-08-17

莫斯科市71公里处有一个小镇叫谢尔盖耶夫镇,这是俄罗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谢尔盖三圣修道院。相传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1337年在荒郊丛林中建立一座圣三一小教堂和小道房。1380年,莫斯科的德米特里-顿斯科伊王子到这里请圣谢尔盖赐与祝福。在受到圣人的祝福下,他领导军队于1380年9月8日在库里克瓦地区大败鞑靼可汗玛麦的军队。这是俄罗斯人第一次还击鞑靼人所取得的重大胜利。由于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潜心修行的美名四处传扬。他在世的时候,就被人们尊为圣人,小镇也以他的名字命名。小镇不单纯是一个宗教活动的中心,战争年代这里也是抵御外来侵略的莫斯科北方防御阵地。

这里每天都有繁忙的修士和圣徒的守灵祈福活动。许多前来做祷告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地等待。圣水池边也是长长的人流,走进教堂聆听到庄严的圣歌,看到教徒虔诚地祈祷,再一次感受到宗教的精神力量。据说每年俄罗斯总统普京都要来此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小镇,我们还参观了具有俄罗斯风情的套娃工作室。套娃是俄罗斯最具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家里有一套朋友带回的12个套娃,因而对参观套娃工作室和DIY彩绘俄罗斯套娃颇有兴趣。工作室的俄罗斯老艺人现场操作,用旋床做出12个套娃,最小的只有枣核大小,孩子们拿着爷爷旋出的小套娃,高兴的不得了。

弗拉基米尔是我们行程的第二站,严格地说,它不是莫斯科的小镇,他是一个比莫斯科还要古老的城市。这里有白石建筑金门、圣母安息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等。

它的城门既像城堡又像城门,门洞高而深,小木门里面像是粮仓。附近是中心广场纪念碑。

穿过由鲜花组成的通道,远远地看到一个中年俄罗斯女士行走在通往教堂的路上。顷刻间,正在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鸽子一窝蜂地飞往教堂,盘旋在中年女士头上并发出咕咕的声音,看来她们已是相熟已久。我静静地观赏这和谐的一幕,感叹人与自然的和睦相处……

站在克利亚济马河岩陡峭高地上,眺望弗拉基米尔广阔的原野、河流、公路、铁路以及坐落在绿丛中高高低低的房子。身边就是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纪念碑。

苏兹达里是我们游览莫斯科郊外的最后一个小镇,它实际上是一个“历史博物馆”,里面展示了农耕的工具以及小木屋生活的状态。行走在水乡小镇,体会着异国风情,是我们感到最惬意的地方。

在这里看到一个光着脚的小女孩独自坐在小木屋前,他的父母是摄影爱好者,正准备为孩子拍照。谁成想,小姑娘大方的举止吸引了中国游客,大家争先与小姑娘合影,他的父母亲微笑地看着热情的中国游客与女儿亲昵的样子,很是高兴。

说也奇怪,在景区,我看到一条狗卧在草丛里,便用相机对准它。狗狗好有镜头感,马上变换姿势,犹如模特,十分配合。走出博物馆,穿过小桥我发现狗狗还在距我不远的地方慢慢地溜达。为了印证自己的判断,我打开相机仔细看看,的确还是草坪上照相的那条狗。于是我又举起相机,它还是刚才几个经典动作,所不同的是伸出了舌头。我抚摸着它的头,告诉它回家吧!它可能意识到什么,默默地走开了。我愧疚地摸摸自己只放有照相器材的书包,心中很是不安……

苏兹达里原意是“上帝守护的城市”。小镇不大,但比莫斯科还要早100多年,素有小克里姆林宫之称。徜徉在小镇上,你会发现这里浸透了俄罗斯风情:马车穿城而过,街道两旁有各种商铺,漂亮的教堂建在河流附近,河水里能看到它清澈的倒影。孩子们骑着小矮马在街上悠哉悠哉。

在这里有最能体现俄罗斯风情的旅游产品,甚至还有蔬菜和水果。我饶有兴致地从市场的这端走到那端,看人们购买各式各样的商品;我爬上高地,登高远眺小镇的景致,尖顶子的教堂,草坪上的小木屋;卡缅卡河里的游船;在街边看到一位老人拉着手风琴,演奏着前苏联歌曲,许多人不禁驻足随声附和。

游览了三个不同风格的小镇,喜欢小镇的自然风光和建筑,喜欢小镇的温馨、古朴和灵动,更喜欢小镇的历史典故。

晚上我们居住在特色木屋,这天正是周末,许多俄罗斯人扶老携幼也在这里度假。人们吃着羊肉串,喝着啤酒和伏特加,唱着民歌,畅快淋漓。

莫斯科郊外小镇旅游,我们有机会品尝俄式大餐,准确地说应该是俄式便餐。第一道蔬菜,第二道红菜汤,第三道主食,第四道甜品。最后上一杯放糖的红茶。

行走在充满浓郁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恍若走进童话世界,那充满异国情调的油彩画面久久地萦绕在脑海,田园生活的场景时时在眼前闪现。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小镇独有的风光,感受到小镇的迷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