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越云之旅——别趣格鲁吉亚、阿塞拜疆

一楠 (武汉) LV.16
2016-12-31 17:34 13333/178
  • 出发时间/2016-09-25

很早就在微信公众号上看过关于格鲁吉亚的介绍,斯大林的故乡、世界红酒发源地(法国是红酒文化的发源地)、徒步者的天堂。。。。。。渐渐被这个国土面积仅为中国千分之七,人口450万的小国所吸引。。。。。。于是有了这次的难忘旅行。。。。。。

1 北京—第比利斯

9.24晚上在首都机场换登机牌的时候发现好多同机的国人朋友,心里想刁角闷骚的地方居然也有这么多中国人。。。。。。凌晨1点15分,飞机准点离开廊桥,正式踏上旅途。。。。。。因为提前在官网选了座,所以位置相对宽敞,带上静音耳塞和眼罩,瞬间昏睡过去。。。。。。
阿塞拜疆航空的服务质量和餐食比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真的是好太多,去程有一份晚餐和一份早餐

经过8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早晨5点半我们落地巴库机场,需要在这等上3个小时,然后继续飞往第比利斯。。。。。。3个小时当然是去免税店打发了,尽管同行的小伙伴在首都机场已经开始了败家行动,他们继续败家,我继续睡大觉。。。。。。大概七点半的样子被周围的笑声闹醒,原来坐我旁边法国大叔的鼾声太有节奏。。。。。。此时太阳已经升起,于是撑撑懒腰,刷牙洗脸,空气真好,先前同机的中国朋友原来大部分也是巴库转机的,现在全部分散的已经看不见到人影。

8点半飞机再次离开廊桥,离开巴库,飞过高加索山脉

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落地第比利斯,天气也是超好,秋高气爽。
我们取完行李直接去窗口把护照和打印出来的电子签证单给工作人员盖个绿色的章子就放行了。第比利斯机场太小,和国内汽车客运站差不多大,走丢是不可能的。。。。。。在一楼出口处换钱,汇率一般,也没必要换那么多,够坐车就行,换了钱偶遇同机抵达在第比利斯读飞行专业的小哥,石家庄人,才21岁,已经在这边待了一年,聊了几句就知道人家学校就在我们住的酒店对面,于是乎拉着他直接坐上传说中的37路黄色小巴(人家说来一年了没坐过公汽,从来都是的士,表要客气,我们请你潇洒一盘),票价0.5拉里每人(自备零钱),37路类似国内那种淘汰的小中巴,不过坐着挺有感觉。我有个习惯,在外旅行很少坐的士,感觉坐公共交通更接地气更能体会当地人的生活气息。。。。。。停了几站车就爆满了,直到最后有人上不来,大约40分钟,我们到市中心(地铁AVLABARI站)的喷泉转盘下车,小哥带我们换了钱,然后他拖着行李去了学校,我们去了酒店,放好行李后就出门扫街觅食了。

得益于出发前攻略做的好加上本人方向感极强,所以完全按照MAPS.ME的标识走,妥妥的。。。。。。住的酒店位置很好,出门就是METEKHI CHURCH(曾经关押过高尔基),旁边就是缆车起点站,过了桥就是NARIKALA要塞。。。。。。

顺着主街走到红色帐篷餐厅,这里很多欧洲人,我们随便找家坐下就开始点餐了,餐单有英文的,真是太棒了,小伙伴负责点菜,我负责发呆

自由广场

当地的一种零食,外面的果酱包裹着,里面是核桃,有很多种口味,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继续顺着RUSTAVELI大街往北走,道路旁边很多阿迪、耐克专卖店,虽然折扣力度很大,但价格依然昂贵,来到MAGTI营业厅买了1G流量卡(5拉里),网速很快。。。。。。我们原路返回,路过自由广场,(插一句:大家过马路还是要走地下通道,这里的车和俄罗斯一样,开的飞快,比较危险),穿过和平桥,回到酒店睡起了午觉。。。。。。

步行穿过第比利斯老城区

生活在上帝后花园的孩子们

起来后,我们坐上缆车去了NARIKALA要塞,下了缆车,右手边是格鲁吉亚母亲雕像,左右边是NARIKALA要塞,这里可以俯瞰第比利斯全景。夜晚的第比利斯还是有点冷,我们步行下来后找了家餐厅吃完饭就回去睡觉了。

2 姆茨赫塔

第二天起的很早,从酒店出来步行15分钟就到了圣三一教堂(好像是格鲁吉亚最高的教堂,在市区基本都能看到它)。

这里的车没有强制报废时限,只要开的了就能上路,所以到处都是没有保险杠的爷爷车

随处可见的葡萄藤

我们到圣三一教堂的时候还很早,里面几乎没人

早恋又害羞的初中生

准备离开圣三一教堂时,偶遇到上学的小朋友

从教堂出来后,找了家路边小餐厅吃了早餐,虽然是速溶咖啡,但是味道还不错,而且很便宜。在AVLABARI站上地铁坐到DIDUBE站下车,穿过地下通道后就是第比利斯的汽车站了,(姆茨赫塔卡兹别克都在这里坐车),我们买好车票(每人1拉里)就上车了,半小时后到达姆茨赫塔(一整座小镇都被纳入了世界遗产),下车地点就是我们一会中午用膳的地方——KTW酒窖餐厅,非常棒。

俄罗斯地铁一样,这里的地铁窗户也是可以打开的

下了车就能看到萨姆塔夫诺教堂和修道院(Samtavro Church and Monastery)

之后步行15分钟来到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Sveti Tskhoveli Church),修建于公园11世纪,教堂外面是各种路边摊,特别有生活气息的地方

中午在KTW酒窖吃了来格国第一顿正餐,味道那是相当的满意(餐厅的推荐得益于穷游网一位四川姑娘的推荐),自从吃完这餐饭,我的智齿开始严重上火,疼的嘴都张不开了,直到快回国前几天才好些。

我们在餐厅三楼阳台吃的饭,可以看到萨姆塔夫诺教堂和修道院(Samtavro Church and Monastery)

地下酒窖

喝完微醺

大盘是BBQ,味道很好,强烈推荐

酒足饭饱后,我们直接包车去了山上的季瓦里修道院(Mtskhetis Jvari),修建于公园585-604年间,这里可以看到姆茨赫塔全景。。。。。。

俯瞰整个小镇

下山后在车站坐上回第比利斯的小巴,在汽车站买了些葡萄和苹果拎回酒店,葡萄针的太好吃了,水分特别多,超便宜,香蕉好像是论根卖。回到酒店打包好去梅斯蒂亚的行李,我们就外出吃完饭了,晚上八点从酒店出发去火车站。

深不可测的地铁电梯

第比利斯祖格迪迪的火车实在破旧(尽管我们坐的还是4人包厢),全程仅317公里但需要坐8个半小时,共有29站,也就是不到11公里停一站,这频率和国内公交车差不多了。上车前,我们的小伙伴踩到块狗屎,然后包厢是封闭的,后果不堪设想。。。。。。

3 祖格迪迪—梅斯蒂亚

早晨6点火车准点到达祖格迪迪,天还没亮,下车后我们直接包车去了梅斯蒂亚,看着太阳缓缓升起,一路风景无限好,司机沿路会停靠几个点让我们拍照,大约3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梅斯蒂亚小镇。花了5分钟走到酒店,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公安局斜对面,放下行李与湖南新婚小夫妻碰头后准备徒步去滑雪场吃午饭,走了一会实在太饿就包车过去了,坐缆车上山顶,山顶观景台风很大,但是风景很美,大家点了啤酒、咖啡(就是没吃的)然后开始各种摆拍。。。。。。

坐缆车往返是5拉里,比国内便宜的太多

湖南小夫妻出境(女孩是身材高挑的博士哦)

疯闹一会我们就下了山,还是包车回小镇,在酒店对面的一个咖啡厅吃午饭,由于我的智齿上火,所以只吃了沙拉和豆奶,看着小伙伴们大块吃肉喝酒。
下午背着相机沿着主路往雪山方向晃悠,小镇的生活节奏很慢,老百姓虽然不富有,但脸上挂满了幸福感。也许是对亚洲面孔的好奇,很多路人会向我打招呼,问是不是来自日本(完全没一个问是不是来自中国),可能是这里日本车太多,所以他们对亚洲面孔的第一反应就是日本人吧。。。。。。

三兄弟,红色衣服是老大,也是最淘气的

晚餐就在路边找了家小馆子解决,到格鲁吉亚,不管在哪里吃饭都会配烧饼(好像是免费的),因为上火,我只尝了一下老板自己酿的葡萄酒,很棒!

4 乌树故里

今天的目的地是欧洲最高村落——乌树故里,早晨六点半,我爬起来在小镇上晃悠,人不多,酒店门口的高加索犬还在熟睡中,让我看到了它温柔的一面。。。。。。雪山下宁静的小镇展现着它独有的魅力。

8点,司机准时来接我们,可是刚刚出发就遇到堵车,对向行驶的马自达掉进了坑了,经过半小时的折腾终于把路疏通,可是我们的车打不着火,电瓶没电了,什么情况!只有眼巴巴的看着我们后面的车扬长而去,过了十五分钟,司机找来个车接好线打着火,我们终于正式出发了。。。。。。司机小哥很腼腆,车开的很温柔,到乌树故里虽然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但是后程的路段很不好走,必须全时四驱才能过去,单程我们开了4个小时,刚到乌树故里居然下雪了,相机只有乖乖的藏在衣服里,那个冷啊,我还是穿的9分裤,因为只带了9分裤。(乌树故里村落照片勿被删除
车上显示室外仅有4°

整个乌树故里有4个村落,我们逛了其中的三个,实在是冷,乖乖的躲进餐厅吃饭去了,炖牛肉,干煸牛肉,我的最爱,但无奈上火,嘴都张不开,还是乖乖吃青菜吧。。。。。。

老板的厨房,左边的黑色炉子就是烤大饼用的

下午三点,我们开始返程了,回程的路途显得异常艰苦,可能是下雪的原因,路面更加泥泞湿滑,嘴唇干枯的一塌糊涂,回到酒店没吃饭我就直接酣睡起来。。。。。。

5 梅斯蒂亚

很早醒来,我依然背着相机出门晃悠,天气实在太好,小镇上渐渐热闹起来,我们向西慢慢的踱步,格国主要是信奉东正教,所以到处都是教堂,即使上千年的教堂都非常干净!

中午我在小资餐厅吃着蔬菜,他们大口喝着啤酒。。。。。。1点,我们准时退房,从酒店徒步去了机场,一路上看着美丽的风景,真的想每年都能来住段日子。。。。。。小飞机的安检还是很严格的,我的电动牙刷因为刷头没有套上,刷柄的金属物裸露在外面直接被要求拆包查看,而且还要托运。。。。。。飞机一共可以容纳15名乘客,我们这一趟有6名中国人和2名美国妞。
一个多小时后顺利降落第比利斯,免费摆渡车把我们送到市内

冲上云霄

到了市区,我们进麦当劳打包了点吃的就包车冲向赛格纳吉。。。。。。沿途路况类似国内的国道,均速90,大约2个多小时我们到了赛格纳吉,酒店也是我们提前定好的,硬件软件都非常棒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葡萄园里面,非常棒!

放好行李,老板给我们呈上了自己酿的白葡萄酒和葡萄,味道太正宗,无法言语形容,晚餐更是亲自BBQ,烤肉配红酒,完美!

吃完后我们去菜场逛了逛

6 赛格纳吉

早晨八点多起床,太阳依然给力,遗憾的是远处的雪山被厚厚的云层挡住了。我们漫步在小镇的街头。

听一段音乐,怀念一段时光。。。。。。

找了家咖啡厅吃早饭
我们从北京格鲁吉亚的那天,湖南小夫妇就是第比利斯拿的结婚证,然后找当地摄影师在这里拍的婚纱照,最后听说没拍好,不是他们需要的感觉,但是小镇还是挺美的,晒晒太阳,发发呆。。。。。。

远处是雪山,但是云太后被挡住了

离开酒店前又拍了一张

我们坐了下午2点半的班车回第比利斯,回酒店后我们去了第比利斯排名第1位的餐厅(SCHUCHMANN WINE BAR&RESTAURANT),位置有些隐蔽,在地下负1层,餐厅面积不大,但是很有情调,有自己的酿酒厂。。。。。。这一餐,大家吃的相当满意

大师兄与二师弟

7 卡兹别克

早晨七点多,我们从酒店出发坐地铁再次来到汽车站,和湖南小夫妇碰头后直接包车去了卡兹别克,沿着军事达到一路北上,天气好的一塌糊涂,沿途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大约开了一半的路程,我们到了Ananuri城堡(孤独星球的封面),整个城堡建筑群主要由两座城堡构成,其中还有两座教堂——The older Church of the Virgin(砖结构教堂,17世纪前半叶建立,现在里面藏有Aragvi公爵的墓)和The larger Church of the Assumption(1689年,专门为Bardzem公爵的儿子建立,中央圆顶式建筑,曾有丰富的壁画,可惜18世纪的一场大火令大部分壁画毁于一旦)

妹纸看着镜头紧张了

Ananuri城堡(孤独星球的封面)

之后来到 Military Road的观景台,买了点当地的李子,真的好甜!

最后到达卡兹别克镇,我们直接让司机把车开到高逼格的ROOMS HOTEL酒店,湖南小夫妇定的这里房间,果然是高大上,五星就是五星,可以我们只是过来吃饭的。。。。。。在公共阳台我们找了张大桌坐下,上了菜,整好酒,我们直接开动了,羊腿很棒,对面可以清晰看到Gergeti Trinity Church。。。。。。
酒足饭饱,大家都不想动弹,太阳晒着实在太舒服

湖南新郎官为我拍的品酒图

有些上头了,还剩半瓶,加油

晒完太阳后去吧台请小哥调酒我们喝

下午四点多,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回了自己定的名宿,虽然不够奢华,但是确很温馨。。。。。。
晚上七点,我们又去找了湖南小夫妇一起吃晚餐,一楼的餐厅已经爆满,好多人,隔壁就是赌场,汇率还不错,换进换出都是一样的价格!用餐的间隙去外面的阳台准备拍照,可是好冷,九分裤伤不起,还是乖乖进屋吃饭算了。
大概十点,我们从ROOMS HOTEL出来回民宿,沿路黑漆漆,抬头就是银河。。。。。。

8 卡兹别克

可能是NINO家的被子太舒服,我比自己预期的晚起了1个小时,随便找了点吃的就开始徒步上山向Gergeti Trinity Church进发,开始是水泥路面,上山后我们居然走错了路,走到山羊走道的地方,错就错吧,脚下是悬崖,等我们看到山顶的Gergeti Trinity Church时才知道自己是从后山爬上来的。。。。。。手脚并用,我们终于上来了,一片开阔地。。。。。。

走后山才能看到的景色

卡兹别克山(Казбек)是一座处于格鲁吉亚和北奥塞梯边界的睡火山,海拔5,033米,是格鲁吉亚的第三大高山和高加索山脉第七大高山,也是格鲁吉亚境内大高加索山脉最高峰之一高坡为冰原,低坡有草甸。普希金和莱蒙托夫都吟颂过当地风光。

Gergeti Trinity Church建于十四世纪,坐落于卡兹别克山下Chkheri河的右岸,海拔2170米。几百年来,它矗立山顶,见证着时代的变迁。

我们按着常规徒步线路下山,可是走到山下时,因为是泥土路面加上气候干燥,灰尘异常的大,大家用围巾包住了脑袋。。。。。。回酒店收拾好行李,找家咖啡馆吃完午餐就包车回第比利斯了,下车和湖南小夫妇告别后我们就坐地铁回酒店了,小夫妇第二天到亚美尼亚,然后土耳其,愉快的蜜月行。。。。。。晚餐继续在 SCHUCHMANN WINE BAR&RESTAURANT餐厅解决

快到山底时看到年轻麻麻带着自己的小宝宝登山

饭后我们去泡了硫磺浴,标准的臭鸡蛋味道,但是人很舒服,硫磺浴也算是格国一个独有特色,来玩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9 davit gareja

早晨包了酒店小伙的车带我们去davit gareja,一个和阿塞拜疆交界的地方,小伙居然带上了自己的女友,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英文不好的原因,davit gareja和赛格纳吉基本是一个方向,随着汽车的行进,周边的景色变得荒凉起来,有种德州的感觉。。。。。。

酒店门口停车场

快到目的地一个时一个歇脚点

右手山的另一边就是阿塞拜疆

因为davit gareja占地面积非常广,我们只去了修建最早的Lavra(修建于公元6世纪)和已经荒废但保存了一批精美壁画的Udabno两座修道院。背面就是阿塞拜疆,由于两国边境问题未完全解决,士兵(尤其是阿塞拜疆士兵)不时会巡逻到此,如果越线,等待的就是AK47的接待。。。。。。

格国9成的面包都是三菱狄丽卡

下午我们回到第比利斯,傍晚爬上NARIKALA要塞,享受着在格国最后的日落。。。。。。

晚上九点,我们坐上了37路小巴。。。。。。目的地:机场。。。。。。

凌晨1点的飞机准时起飞,一小时后降落在巴库机场,20美金,10分钟,我们办好了签证,每人换了30美金的马拉特就在机场找个沙发睡觉去了。

10 巴库

因为巴库机场无法寄存行李,所以大家只有背着行囊出发。早晨7点,我们坐上了进市区的机场大巴,半小时后到达终点站。虽然巴库第比利斯很近,但能明显的感觉到两国的贫富差距,前者的现代化程度是远远高于后者的,可能是因为石油大国的原因吧。。。。。。

我们看着地图往里海边走去,沿路吃了早餐,不管是格国还是阿塞拜疆,口味和土耳其都非常的相似。。。。
我们沿着海边往少女塔、圣火大厦、巴库老城方向走去,吃着梦龙,拍着照片。。。。。。

人家地下通道每天至少拖两次

悠闲的老头,慵懒的咪咪

巴库第比利斯繁华太多

巴库老城区

开黑的的大叔

继续在巴库老城穿行,中午去了步行街的一家星爸爸,可能是因为自己原来在这里工作过,所以无论到走到哪里都想去体验一把。。。。。。饮料和糕点都比国内便宜大概三分之一的价格,中国人太有钱了!

街边的乞讨者

10.3 davit gareja
10.4 巴库
10.5 北京

关于住宿、通讯、市内交通、货币

通讯:
MAGTI公司的SIM卡,5拉里1G流量,足够用了

住宿:
第比利斯   METEKHI SIDE
梅斯蒂亚   EKA NINO GUESTHOUSE
赛格纳吉   GUEST HOUSE KUSIKA
卡兹别克   NINO SHAVHALETI GUEST HOUSE

市内交通:
当地基本都是黑的,不打表,有宰客现象(特别是对中国人)
梅斯蒂亚 卡兹别克 赛格纳吉等地基本都是包车,其中梅斯蒂亚往返乌树故里180拉里每车,第比利斯到赛格纳吉单程90拉里每车,第比利斯卡兹别克单程100拉里每车
市区到机场往返可以坐37路,0.5拉里
地铁站或者缆车起点站办理地铁卡(初次办卡会有个白色打印的小票,一定留好,这个是2拉里押金的凭据,回国前退卡时评小票在任意地铁站退回押金),可以多人办一张,地铁每次0.5拉里,缆车单程1拉里
手机导航可以用MAPS.ME   GOOGLE等APP

货币:
在国内换好美元带过去,1拉里=2.86元人民币,梅斯蒂亚的汇率最好!

关于签证、机票、天气、饮食

签证:
格鲁吉亚签证  电子签www.evisa.gov.ge 20美金一人,约10天内出签至邮箱,自行打印。
阿塞拜疆签证  落地签
机场落地出口处直接贴签,20美金一人,速度快,10分钟搞定。

机票:
航班很多,一般都是选择哪国航空公司就要在哪国首都转机,我们选的阿塞拜疆航空,北京往返第比利斯2800元(天巡查票,携程购买),巴库转机(行李直挂),回程可选择在巴库停留近20小时,市区逛逛,非红眼航班。阿塞拜疆航空绝对好于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
小飞机可以在http://www.vanillasky.ge/管网订购,好像有4条线路,梅斯蒂亚第比利斯单程65拉里,另外还有3%手续费

天气:
去年在俄罗斯的12天,有11天在下雨,这次老天爷给足了面子,全部都是晴空万里,中午气温有20°左右,夜晚10度以下,温差较大

饮食:
格鲁吉亚秋天气候非常干燥,极容易上火,面膜、唇膏、防晒霜是必需品。
第比利斯餐厅推荐  SCHUCHMANN WINE BAR&RESTAURANT和FUNICULAR
卡兹别克餐厅推荐  ROOMS HOTEL
建议直接买当地的气泡矿泉水喝 0.8拉里每瓶 500ML

2015.9.23  俄罗斯 http://www.mafengwo.cn/i/6579497.html
2017.1.29  杭州 http://www.mafengwo.cn/i/6639491.html

从星爸爸出来后我们走走逛逛,不一会就到了车站,回头看看周边的景色,这次真的是要回家了。。。。。。

回来后快3个月才写了这篇游记,但依然记得当时的画面和心情
我对第比利斯的印象不算好,并不是因为城区的破旧,相反我更喜欢这种充满历史的感觉,而是因为这里除了建筑,几乎没有让我留恋的事物,到处是乞丐和人们冷漠的眼神。。。。。。姆茨赫塔梅斯蒂亚卡兹别克、赛格纳吉、巴库要好的太多,到处充满着热情和善良,几乎看不到乞丐。。。。。。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亚美尼亚等地
最后,感谢JOJO、TARINA等蜂友的帮助,使我做出了完美行程。。。。。。

沙发沙发!

2016-12-31 20:12

真是萌萌哒~~

2017-01-03 18:37

这颜值

2017-01-03 18:42

cute

2017-01-04 10:3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3 18:37:46 的回复:

真是萌萌哒~~

回复耳背de阿怂:刚出生不久   还有一张没发上来

2017-01-04 11:0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7-01-03 18:42:39 的回复:

这颜值

回复耳背de阿怂:那边女人比男人更容易亲近

2017-01-04 11:10

引用 一楠 的图片:

跟菲律宾一样,菲律宾就是只要车能开,不管报废不报废,交警都是瞎子

2017-01-04 13:24

美图美文,其实你的图不P ,原来的颜色我想也会更美

2017-01-04 13:28

引用 吃芒果的小孩 发表于 2017-01-04 13:28:11 的回复:

回复吃芒果的小孩:还行吧 那边空气比国内好太多

2017-01-04 18:26

亲,格鲁吉亚社会治安怎么样呢?当地人友好吗?我计划一个人去。

2017-01-07 19:12

引用 閆鋭 发表于 2017-01-07 19:12:08 的回复:

回复閆鋭:治安还好 一个人的话别在酒吧附近晃荡 我觉得那边女人比男人友好热情

2017-01-07 22:55

亲  卡兹别克从镇上 徒步到 教堂要多久啊?

2017-01-11 17:30

引用 Journey_肖 发表于 2017-01-11 17:30:56 的回复:

回复Journey_肖:90分钟到120分钟 坡度较陡 山下因为是土路 起风的话灰尘很大 可以包车上下

2017-01-11 20:27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4 00:1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14 00:11:56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你

2017-01-14 10:42

这条线路难签吗?

2017-01-16 21:28

引用 逗比小精灵 发表于 2017-01-16 21:28:05 的回复:

回复逗比小精灵:非常好签,我等了3天就出签了

2017-01-17 08:16

2017-01-18 12:00

2017-01-28 14:10

2017-01-28 14:12

请问巴库机场落地签办理是24小时的吗?我也想坐阿塞航凌晨2点到巴库的这趟航班。

2017-02-08 13:33

应该是的吧  这个我确定不了 但是看到很多人都是晚上才到办的落地签

2017-02-08 14:19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08 14:19:30 的回复:

回复一楠:谢谢。另外请问,第比利斯飞梅斯蒂亚的飞机是在第比利斯国际机场吗?还是在其他小机场?

2017-02-09 10:51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7-02-09 10:51:37 的回复:

回复仙翁大桃子:不是国际机场,是在第比利斯北面的NATAKHTARI AIRFIELD机场,市内到机场有免费的摆渡车,就在市内麦当劳那上车,等你买好机票后会收到邮件,里面有发车时间

2017-02-09 11:11

回复仙翁大桃子:摆渡车发车地点就在RUSTAVELI地铁站

2017-02-09 11:12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09 11:11:59 的回复:

回复一楠:原来是这样。请问如何买票呢,有在线购票的渠道吗?

2017-02-09 11:13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7-02-09 11:13:34 的回复:

原来是这样。请问如何买票呢,有在线购票的渠道吗?

回复仙翁大桃子:我帖子的前面有买票的官网,可以查询到航班的时间,然后你给网站首页的邮箱发邮件预定就行了

2017-02-09 11:16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09 11:16:04 的回复:

回复一楠:太感谢啦!

2017-02-09 11:16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7-02-09 11:16:39 的回复:

太感谢啦!

回复仙翁大桃子:

2017-02-09 11:18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09 11:18:37 的回复:

回复一楠:刚看到您还有一篇去贝加尔湖的游记,正好我刚订了4月份的机票,哈哈先去拜读您的游记了,有什么疑问希望不吝赐教

2017-02-09 11:20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7-02-09 11:20:25 的回复:

回复仙翁大桃子:贝加尔湖现在过去可以看到蓝冰,建议做个7天的行程

2017-02-09 11:21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09 11:21:51 的回复:

贝加尔湖现在过去可以看到蓝冰,建议做个7天的行程

回复一楠:太好啦

2017-02-09 11:25

引用 仙翁大桃子 发表于 2017-02-09 11:25:55 的回复:

太好啦

回复仙翁大桃子:4月份就没蓝冰了,但是可以看妹纸

2017-02-09 11:27

2017-02-09 14:50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7-02-09 14:50:04 的回复:

回复去旅行:

2017-02-09 15:28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7-02-11 09:20:46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

2017-02-11 11:22

2017-02-13 12:1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7-02-13 12:14:08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7-02-13 12:39

清新没有污染

2017-02-15 07: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2-15 07:46:08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空气好到爆

2017-02-15 08:15

太美了

2017-02-17 07:19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7-02-17 07:19:40 的回复:

回复amia:深秋过去会更美

2017-02-17 08:22

看了你的游记,写的真不错,有个疑问,九月底十一去的时候会有些晚吗,树叶会不会开始掉了,草有变色了吗

2017-02-17 14:05

引用 骕 发表于 2017-02-17 14:05:45 的回复:

回复骕:谢谢你的好评  如果时间允许 我建议你十月中下旬过去 那个时候才是深秋 漫山遍野的黄色

2017-02-17 18:38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17 18:38:17 的回复:

回复一楠:嗯嗯我就想问十一会不会景色一般,绿不绿,黄不黄的,谢谢回答

2017-02-17 20:11

2017-02-17 20:24

引用 骕 发表于 2017-02-17 20:11:26 的回复:

嗯嗯我就想问十一会不会景色一般,绿不绿,黄不黄的,谢谢回答

回复骕:国庆假期梅斯蒂亚已经有点冷了 但叶子没有全黄 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色吧

2017-02-17 21:58

引用 晓明 发表于 2017-02-17 20:24:58 的回复:

回复晓明:可以去玩玩 俄语是那边第二语言

2017-02-17 21:58

回复晓明:当然要去看看

2017-02-19 16:52

图片很大气

2017-02-19 19:58

引用 心路 发表于 2017-02-19 19:58:47 的回复:

回复心路:

2017-02-19 20:20

你好,我打算去七八天,时间上来得及吗?请问哪些地方必游?

2017-02-21 13:28

引用 司马欧阳 发表于 2017-02-21 13:28:47 的回复:

回复司马欧阳:最好安排八天 第比利斯加姆茨赫塔2天 卡兹别克3天 赛格那吉2天

2017-02-21 14:11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2-21 14:11:22 的回复:

回复一楠:谢谢宝贵意见!

2017-02-21 15:19

2017-02-21 16:28

一个人在外面游荡,闲下来还是看看朋友们的游记更开心。
互相关注一下可好?

2017-02-23 21:2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7-02-23 21:20:22 的回复:

一个人在外面游荡,闲下来还是看看朋友们的游记更开心。
互相关注一下可好?

回复精卫填的海:欢迎

2017-02-23 23:18

引用 山西旅游李苏阳 发表于 2017-02-25 09:58:33 的回复:

回复山西旅游李苏阳:

2017-02-25 10:58

请教一下,第比利斯飞巴库的机票是国内预订好的吗?巴库只是中转吗?

2017-02-25 23:46

引用 高高 发表于 2017-02-25 23:46:39 的回复:

回复高高:是国内定好的 预定阿塞拜疆航空应该都会在巴库中转 巴库值得玩一天

2017-02-26 00:02

2017-03-01 13:45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7-03-01 13:45:50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

2017-03-01 14:26

2017-03-14 10:43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7-03-14 10:43:46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7-03-14 12:54

请问阿塞拜疆的落地签可以停留几天?

2017-04-13 21:10

过境签5天有效期

2017-04-14 09:00

你好,你的游记我看过好多遍了,也计划着今年十一去格鲁吉亚,想问你机票什么时候订的,我现在查跟你相同的航班已经3500+了

2017-04-18 17:07

引用 骕 发表于 2017-04-18 17:07:02 的回复:

回复骕:这个说不准 5 6月份再看看吧

2017-04-18 17:57

回复閆鋭:亲你去了没有?一个人有问题吗

2017-04-25 10:46

亲 我也是计划一个人去 不知道高加索三国一个人有没有问题?治安什么的怎么样

2017-04-25 10:47

引用 睡不醒的丸子头 发表于 2017-04-25 10:47:48 的回复:

回复睡不醒的丸子头:最大的问题应该是语言 治安还好 远离当地乞丐 晚上不去酒吧就行了

2017-04-25 11:33

你好,阿塞拜疆航空回程转机时间那么长,行李可以直挂吗

2017-05-04 01:24

往返都可以直挂 放心

2017-05-04 08:31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5-04 08:31:08 的回复:

回复一楠:谢谢,已经买了机票

2017-05-04 18:40

好好浪

2017-05-04 19:20

你好 游记很棒 想问一下去高加索三国10月中下旬天气怎么样啊

2017-06-01 00:53

引用 阿廖沙jacklly 发表于 2017-06-01 00:53:06 的回复:

回复阿廖沙jacklly:谢谢  10月中下旬就有点冷了 特别是梅斯蒂亚 卡兹别克应该在零下

2017-06-01 08:26

想问下,回程在巴库转机时间多久?

2017-06-01 13:43

引用 dudu0830 发表于 2017-06-01 13:43:10 的回复:

回复dudu0830:巴库转机回国的航班有两趟 我们选的好像是停留24小时 正好可以在巴库玩玩

2017-06-01 14:37

引用 一楠 的图片:

好像玛丽昂歌迪亚。。

2017-06-07 11:23

2017-06-07 11:33

你好,想问一下梅斯蒂亚飞第比利斯的小飞机机票可以提前预定吗?

2017-06-08 12:08

可以提前一个月预定 链接在我游记前面有写

2017-06-08 12:29

8月初带孩子去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群主能帮问问有一起去的么,还有就是那里适合小孩玩的。帮助推荐,没看到你们去黑海呢?

2017-06-19 16:39

引用 15822424699 发表于 2017-06-19 16:39:33 的回复:

回复15822424699:我只知道7月份有朋友去 你可以在蜂窝发个结伴贴 黑海我没去 巴统就在黑海边 是格鲁吉亚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小孩就跟着大人到处走走 好好看看吧

2017-06-19 17:20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6-01 14:37:00 的回复:

回复一楠:谢谢,我们是6小时,看来只能在机场等啦

2017-06-21 10:41

机场二楼麦当劳的沙发可以睡觉

2017-06-21 11:33

引用 dudu0830 发表于 2017-06-21 10:41:43 的回复:

谢谢,我们是6小时,看来只能在机场等啦

回复dudu0830:我也买的是回程6小时中转的

2017-06-23 15:44

请问阿塞拜疆的选座是在哪里选的撒?我已买了10月的机票,看了LZ的介绍,感觉还好没有选南航

2017-06-23 15:46

引用 美妙人生℡ 发表于 2017-06-23 15:46:06 的回复:

回复美妙人生℡:提前24小时在阿塞拜疆官网选坐

2017-06-23 16:17

引用 一楠 的图片:

请问太阳光芒是否要慢快门才可以出来的?

2017-06-27 08:59

请问小飞机是从什么网站预订的呢?

2017-06-27 11:13

引用 点点藏心亭 发表于 2017-06-27 11:13:38 的回复:

回复点点藏心亭:我的游记最下面 关于机票里面有官网链接

2017-06-27 11:22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6-27 11:22:43 的回复:

我的游记最下面 关于机票里面有官网链接

回复一楠:谢谢啦

2017-06-27 11:23

引用 浪迹_Arwing 发表于 2017-06-27 08:59:32 的回复:

请问太阳光芒是否要慢快门才可以出来的?

回复浪迹_Arwing:用小光圈(f10以上)拍摄

2017-06-27 11:24

引用 一楠 发表于 2017-06-27 11:24:15 的回复:

用小光圈(f10以上)拍摄

回复一楠:谢谢

2017-06-27 11:25

请问要买旅游保险吗?

2017-06-27 12:23

引用 美妙人生℡ 发表于 2017-06-27 12:23: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