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写完,不用看)陪着娘亲听着歌儿,遛达台湾

台湾印象

小学时,课本告诉我,台湾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有着优越的自然条件,丰富的物种资源,还有中国大名胜古迹之一的日月潭,是名符其实的宝岛。那时印象中的台湾,有青山绿水,遍地瓜果,美好又遥远。
  中学时,《乡愁》告诉我,我们在这头,台湾在那头,中间是一湾浅浅的海峡;《站在高岗上》告诉我,台湾的原住民热情奔放,能歌善舞。那时印象中的台湾,是文学,是文艺,是三毛,是台言,旖旎又缠绵。
  大学时,网络发达。看的东西也多了,不必局限在电视里,知道了综艺节目不仅能够插科打诨,也能针砭时弊。第一次看相声瓦舍,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知道相声还能这么演。《东厂仅一位》告诉我,台湾乃一海外仙山、蓬莱仙岛、山明水秀、四季如春,百姓富有、生活安定,地方官公正廉明、爱民如子。正所谓:阿里山上有神木淡水河里鱼虾多!那时印象中的台湾,幽默,鲜活又浮躁。
  蒋友柏说:“请不要把台湾当‘宝岛’,你得学会把它当成一个未知的地方去体验,对于大陆人来说,台湾就像一个追了很久的女人,有一天突然追到了,结果发现‘又贵又难吃’。”

台湾成行

在蚂蜂窝“5·20”的活动中,通过99%的幸运+1%的眼疾手快,抢到了9块钱的入台证。感谢蚂蜂窝赐予突如其来的惊喜!本小爷要去台湾逛吃逛吃啦~从到达台湾当日算,入台证最多能停留16天。为了充分利用这16天,把行程定在十一放假,前后各请3天假,凑足16天,带上娘亲来一次环岛之旅~
  关于大通证与入台证的办理,大神们写的很多很多了,度娘上经验一搜一大把,照办就行。唯一需要提醒的是,我们的法定假期和暑假期间是旺季,需要提早约2个月申请,反正办好入台证半年有效呢,尽量早安排。如果在平时(3月底),我见过最快7个工作日就能办好入台证的。加上今年蓝变绿,据说是台湾旅游的寒冬...
  准备工作差不多了,七月就开始制订行程,订机票、找酒店啦。

台湾行程

9.25-9.26 北京 → 厦门 → 台北,宿 高崎公寓(厦门机场店)。
  9.26-9.29 台北,宿 台北星辰大饭店【特别推荐】。
  9.30-10.1 花莲,宿 花莲天玺商务饭店【推荐】。
  10.2-10.3 台东 → 绿岛 → 垦丁,宿 台东彩灵的家【推荐】、绿岛绿堤滨海旅店【尚可】。
  10.4-10.5 垦丁,宿 垦丁力丽哲园会馆【推荐】。
  10.5-10.6 高雄,宿 高雄康桥大饭店-六合夜市七贤馆【特别推荐】。
  10.6 嘉义,宿 嘉义凯爵商务旅馆【一般】。
  10.7 阿里山 → 奋起湖,宿 奋起湖大饭店【推荐】。
  10.8 奋起湖 → 台中,宿 台中巧合大饭店【很一般】。
  10.9 台中 → 日月潭,宿 湖悦民宿【一般】。
  10.10 日月潭 → 台北,宿 台北星辰大饭店。
  10.11 台北 → 福州 → 北京

即使受到了杜鹃台风的干扰,耽误了一天半的行程,对于第一次去,又带着长辈,各种著名景点都不想错过,但又不想太累的人,基本上小爷的行程还是有可参照性的。这个行程最大的不足就是后期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对于需要大包小包买特产的人,可以直下花莲,最后的几天都留给台北调整。

台湾TIPS

衣食不说啦,《康熙来了》、《食尚玩家》告诉我们太多好吃的了,后来发现是因为台湾地儿小,但凡好吃点儿的都上过电视,说说住行和其他的吧。
  1、住宿
  因为带着娘亲,不想临时暴走找住宿,所有住宿都是提前订好的,个人观感已经写在行程里了,文章里会详述。比如湖悦民宿不能说不好,不过对比价格和周边住宿性价比就不咋高了。除非特别糟糕的,不然基本上小爷是不太会用不推荐这种词儿的,毕竟当初选择入住,必然是某一点满足了自己的要求。
  2、交通及悠游卡
  大陆地区的驾照台湾是不认可的,自驾难度比较大。同时没有台湾机车驾照,也租不到机车,所以城市间的交通一般为包车、台铁或高铁。不想限制死自己的时间,所以没有提前买火车票,早鸟票虽然便宜,机动性太小,改签一样也是要费用的。除非是台湾的假期,一般情况下火车票都是随买随有的,不是为了折扣的话,没必要太提前买,毕竟三十年一遇的台风也不是年年都有。
  除了花莲两天、垦丁一天是包车,其他城市内部都是公共交通、出租车或租自行车、电动车,所以,悠游卡是必须的!更别说,悠游卡很多款都漂亮可爱,用后收藏都是可以的。不论是机场柜台还是便利商店,出售的悠游卡都是不能退换的,换句话说,那100台币是买卡钱,不是押金。如果想买到可以退押金的悠游卡,台北市只有固定的几个捷运站出售。

台湾黑熊限定悠游卡,蚂蜂窝买的,20rmb空卡,邮寄到家。台北101造型悠游卡,台湾自由行网站买的,小贵,连同运费不到85rmb(可能是汇率的关系,最近卡涨价了,不过台湾段包邮了,所以整体反而便宜了),也是空卡,邮寄到台北星辰大饭店,有防尘塞可以挂在手机上。连在台北打车,司机都说没见过这种造型的悠游卡,本来想给自己家闺女买一个,不过一听价钱也是咂舌,直说贵。买之前也纠结了一下下,后来还是没抵住诱惑,买来留纪念了。

3、通讯
  台湾地区通讯公司众多,最常见的三家是台湾大哥大、远传和中华电信。这三家资费基本差不多,信号据说远传在偏远地区稍差一点,没什么太大的差别。中华电信3G、4G资费一样,台湾大哥大和远传有单独为3G预付卡准备的15日和30日套餐。因为小爷手机非常落后,不支持4G,所以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站预购了台湾大哥大优惠套餐,在办理15日套餐的时候,免费加赠了一天上网时长。台湾大哥大挺稳定的,3G上网速度也还可以,没去兰屿,在阿里山上和绿岛环岛信号都很充足。
  4、预约
  参观总统府、搭乘猫空缆车的水晶车厢、垦丁龙坑生态保护区等等都要预约,如果是自己到网站预约的话需要翻墙,好在贴心的台湾自由行网站(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874.html)能帮忙预约。部分预约要求提前几天,比较紧俏的甚至需要提前几周。
  5、支付
  VISA、Master

---------------------------------------------------------我是正文的分割线---------------------------------------------------------

PART1 台北

你说台北真看不见无际的绿野/我说我能明白文明工斧之苦/你不必太在意/啦... 唱起这首寻常的歌/啦... 享受这种寻常的乐/你猜台北将来可有自己的音乐/我看文化变迁不是一天两天/你千万别心虚/终究台北会有一个特殊的空间/我看是好是坏还在未定之天/你千万别心急
                                     ——张雨生 《魔幻台北

早班机到达桃园机场,初见印象明亮、干净、有序,人竟然不多。电话卡、悠游卡办理,换汇、ATM取款统统一站解决。

提前在携程预订的一元接机,服务太优质了。出闸口就看到宝岛好行的明显标识,登记后等拼人就行了,直接送到台北市区的酒店。一个人一块钱啊一块钱,买不了吃亏你也买不了上当! 工作人员告知需要等待30-40分钟,刚好用这段时间盖章、办电话卡。

准备一个本本是有必要的,到此一游的照片进阶为到此一游的盖章。

2017-01-02 00:20

引用 哒不遛达 的图片:

期待后续...先顶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