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末.一人西行18天~西安/拉萨/敦煌/张掖/兰州

前言

此次,远行
就像一场时机成熟后的旅行

也行动了

当你
迈出这第一步后
第二步,第三步……
也就不是事儿了

物品准备

衣物:冲锋衣、毛衣、保暖内衣、围巾、帽子等……(朋友听说我这时候要去拉萨,第一反应就是现在去冷啊!其实,去了才发现拉萨早晚温差大,但白天十几度,不冷)
其他:暖宝宝、暖脚贴、保温杯(冬天出门必备,有热水喝多好啊)、面膜、红景天(提前吃)、防晒霜、折叠衣架、一次性口罩、护肤品等……

花费

交通:1381.5元——杭州西安275,西安拉萨500,.拉萨格尔木141.5,  敦煌张掖76,张掖兰州72,兰州杭州177。公交车和打车140。
住宿:626元——除了在敦煌住酒店,其他地方都是住青年旅舍四人间。
门票:1300——钟鼓楼50,城墙54,兵马俑120,布达拉宫100,大昭寺85,小昭寺20,色拉寺50,羊湖80+60(报团拼车,加60是去冰川),莫高窟和月牙泉218(报团拼车),骑骆驼100,滑沙25,雅丹298(报团拼车),大佛寺40
吃、购:680——没有买啥特产,纪念品。基本就是吃

算完惊呆了,比预计的省了快一半。不得不说淡季出游好处还是不少的,机票比火车票便宜,当时兰州杭州只要68元,宝宝果断出手。淡季门票、住宿也省好多啊

行程记录

西安3天,拉萨7天,敦煌2天,张掖1天,兰州1天

10号:杭州西安   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尚俭西港太空舱酒店
11号:回民街—鼓楼—钟楼—陕西历史博物馆—古城墙      宿:西安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
12号:兵马俑—西安博物馆—小雁塔       宿:西安湘子门国际青年旅舍
13号:城墙附近溜达    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尚俭西港太空舱酒店
14号:西安拉萨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15号: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廊街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16号: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小昭寺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17号:色拉寺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18号:羊湖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19号:晒太阳、喝茶聊天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20号:晒太阳、喝茶、溜达       宿:拉萨德门觅堂客栈
21号:拉萨格尔木      宿:火车
22号:格尔木敦煌      宿:敦煌古郡雯华酒店
23号:月牙泉,莫高窟       宿:敦煌古郡雯华酒店
24号: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      宿:敦煌古郡雯华酒店
25号:敦煌张掖      宿: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26号:张掖大佛寺       宿:张掖兴元青年旅舍
27号:张掖兰州       宿: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28号:兰州杭州
拉萨,真是最悠闲的。每天睡到自然醒,从没有见过早上的拉萨是怎么样的。晒太阳、溜达……

开篇——西安

说到西安
我就想到
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馍
你呢

不同的地方
不同的饮食文化
味蕾
也是有记忆的

鼓楼的后面就是回民街,不远处就是钟楼。
西安雾霾挺严重的,天灰的和城墙一个色

刷身份证,免费的,去的时候排了十几分钟的队伍。比旺季出游排队好多了

17点多的时候,到了古城墙,准备上去看夜景。古城墙离钟鼓楼不远的,步行就到。
晚上觉得冷,没有租自行车,步行溜达

秦始皇兵马俑和华清宫是一条线上的,可以2个一起参观
也可以网上报一日游的团
有历史的地方
必有故事
有导游讲解也是好的

我是没想去华清宫,所以自己到火车站那坐公交车去的,到兵马俑7元,车程1小时左右,经过华清宫。

进去后,基本上随处可见旅游团,所以也跟着蹭蹭导游讲解,自己看看,看的都是些表象
有时,遇到一个风趣的导游,能增添不少色彩
兵马俑为什么都是单眼皮?
古时人的身高真有这么高?
………………

门票免费,西安博物馆也在里面,周二闭馆的

拉萨,我来赴约了

那句老话
情不知所起
一往而情深

关于高反: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来的,红景天胶囊也是提前吃的,毕竟预防还是要的,哪怕是心理安慰。来了,真高反严重,那就随时撤呗
         中午到了拉萨,也没有兴奋的到处乱蹦,待在青年旅舍休息,下午出现了轻微高反,就是头疼,早早就睡觉了。反正是无计划出行,接下来几天,睡到自然醒,玩的感觉头又开始疼,就回来休息。

布达拉宫,淡季门票半价,还不用预约,去的时候买票也没排队,真好啊。
谨记自己还是一个高反人员,所以慢慢溜达……
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
看到有导游讲解,就蹭听

一个小男孩,笑着从身边跑过,那笑脸真好看

来了,总要你两合个影

下午3点会有辩经,虽然听不懂,但可以感受一下气氛

提前一天在马蜂窝上报了去羊湖的团,后来我们每人加了60去湖对面那冰川,没啥意思。红河谷拍摄地在那

从一座城到另一座
     除了 看不同的风景
     还有认识不一样的人

我想只有出来旅行了,才能认识那些圈子外的人,听一听别人故事
      青年旅舍的同一房间,3人名字还不知道,就聚在一起吃火锅去了,人与人的距离可以很远,也可以很近……
      同房间有个重庆妹子,她已经不止一次来西藏了,曾走过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此次过来,就是晒太阳。 跟着她去老光明喝甜茶聊天,去之前她住过的青旅拼餐,听天南地北的人聚到一起聊天。两个人点份炒饭,坐在青旅天台晒太阳,不远处便是布达拉宫……
      晒太阳、发呆、喝茶……也挺好

本次出来都是走一步算一步,当准备去敦煌时,买到的火车票只能2天后,看来淡季车票还是畅销的

敦煌

网上看到别人推荐的这环线,挺想走的。可茶卡盐湖已经关了,青海湖这季节有不想去,最后直接从敦煌开始。拉萨先坐火车到格尔木,十几小时。早上8点多到的,去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买了去敦煌的大巴车,6个小时多。

报了一日游的团,就是司机帮你送到景点,买好票,自己去玩。
       沙明山、月牙泉离市区不远,莫高窟在火车站那边,市区打车到莫高窟差不多25-30。如果是早上火车到的敦煌,可以先玩莫高窟,再到市区放行李,去月牙泉。

要是让牵骆驼那小哥拍照,要收钱的

去时月牙泉湖面结冰了,听说现在都是人工注水了

莫高窟,旺季貌似也要预约的。先是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一段介绍,再坐区间大巴到莫高窟,会有专门的景区导游带你参股。淡季参观了12个窟,旺季只有8个。

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也是报了一日游团,当地比较有名的旅行社就是晨光了,还几家酒店也是晨光的。可以对比一下几个平台,差价也就是10-20元左右。后来走时,打车去火车站时,司机说:包他们车一天100元,如果2、3个人还是划算的,去景点时也遇到几辆出租车

来的时候,天空不作美啊,本来还想看日落。

张掖

路上看到下雪了,本来是准备去平山湖大峡谷,丹霞山的。网上问拼团,因为人少,不发团。去汽车站,当天没有去丹霞的车。就这么留了个遗憾……
      套用灰太狼那句老话:我还会回来的

兰州

主要在2条街上吃的。一条是正宁路夜市,18点以后过去会有。还有一条就是大众巷那边
   马子禄牛肉面(大众巷店)、杜记甜食、茹记烤肉(就杜记旁边、吃完甜食又吃烤肉,真是撑死我,他们家杏皮水3元一杯,夜市上5元)、鸡蛋醪糟(夜市上好几家,有一家还专门挂着专利的牌子)

甘肃博物馆,免费,刷身份证 ,17点闭馆

桥的另一头,便是白塔山公园了,上去可以俯瞰风景

再过几个小时就是2017年
希望明年
去更远的地方
看美丽的风景
遇见可爱的人
听有趣的故事

一共才花三千多吗?

2017-10-18 22:42

引用 妖焰惑盅 发表于 2017-10-18 22:42:55 的回复:

一共才花三千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