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色影,皆是往事

仪式感,是生活的一剂春药

又是一年,年终将至,每到这个时点,总是不能免俗地回头看一看,借此顺道以一篇分享作为给自己的新年礼物,和2016say拜拜。

分享的最大的好处是,终于有了动力把堆叠如山的照片好好整理下。过去一年多,按下了不少快门,数千张的量,处理起来颇为头大。这里拿出部分写写,一来两年多没写过,不能断片。二来顺便也把积攒的50多张明信片券用掉。这里明信片券可值钱了,曾经几万金币一张,现在已涨到无法直视的200多万。

而最好的分享平台无疑是温暖的马蜂窝。从几年前策划某次出游意外发现这个网站后就喜欢上了。这几年马蜂窝的体验也是越做越好,衍生出不少新鲜玩意,峰首的游记也都是精华。即使往常出游做攻略的时间其实并不算多,但每天过来这里看看已成习惯。
几天前收到蜂窝大人的密信:给每个蜂首伙伴送上一本2017年的台历作为新年礼物。3年了,依然被小峰记得,挺暖心的~靠一本台历就轻易俘获了我们的心,实在太坏了。
去年收到的台历还在家收藏,木有拆封。希望以后的每年还能收到这样的礼物。

工作后,下半年的生活模式相当的固定。每个周末,只要有空,都会拿起机子走街串巷。喜欢上摄影,其中最爱扫街,并不热衷于那些参数和宏观的大场面。街拍的照片其实更多是给自己看,毕竟众口难调,你觉得难得的瞬间或许在别人眼里相当无趣。街拍,无法像拍风光大片那样上传论坛得到赞誉,也无法像拍婚纱糖水照那样赚些零花钱,但喜欢的事情要是跟工作和钱沾上关系,就变味了。。

喜欢扫街,不外乎两点原因:
一,能以旁观者的身份窥视这个世界的细节;
二,后来回味某些画面时,曾经的情景和现时的思绪会频繁交錯,某一瞬间可能会迸发出很多有趣的衍生记忆和联想

今年,我毕业了,也工作了。
刚好是7.11,这天欧洲杯决赛和报到日重叠。凌晨6点看完比赛后躺了一会就去公司正式报到。
从初一就关注的球星,看着他从那个才17岁的稚嫩单车少年一步一个脚印终于而立之年后登上职业生涯之巅,你不能不惊喜。也就在同一天,我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接过那根接力棒。

十多年校园时光后,终能自谋生计,并且还不算赖,老爸老妈相当欣慰
回顾这一年,过的其实是相当OK相当充实满意的,只是最后一个月实在不堪回首,腿部的创伤让人灰心丧气。
意外总是会有的,并且很多意外都接二连三正在发生。一如水果牙颇为神奇的问鼎之旅,一如职业球员专属的伤病把普通的我给上了那么——神奇杯具。
这就是这么一个蛮不讲理的世界。盼望其带来的意外之喜却又极其厌恶随时会来的坏消息。其实扫街这么让人喜欢不也正是缘于这种迷人的不确定性嘛。

话说自国庆后已经有快三个月没回家了,高铁的时代,还离得那么近,我实在是有点自私。明天下班赶紧滚
最后,要是你觉得标题看起来怪怪的,那一定是你的错觉。。
好了,2016的故事,请和我一起回味。。

☝ 并非旁观生活,而是作为一个体验者寻求与某个事物精神上的突然邂逅。而这正式街拍的乐趣所在。
                                                                                                                                              ——森山大道

逐秒等心急总加倍的难行
如夜了我衣衫太薄便归家靠路灯
                                                      ------《红绿灯·下半阕》

完整的斑马线构成一个圈,转一圈总能回到原地。好比人生,年轻的时候,不听劝,瞎折腾,吃过苦,
 碰过壁,才发现自己转了一个大圈,却又回到了原地。可是却从不后悔,也并不埋怨,因为不转这个圈
 儿,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原地”在哪里

☝ 梧桐树下,这是上海最美的一条路
    平静年代里,这条老街虽不像曾经那样星光璀璨,但两旁散布着的公馆群无不彰显其曾经的风韵

☝ 时常会见到骑着老式凤凰牌国产车的老外疾驰而过,而国人大都习惯坐着电瓶车。
    或许是好奇于那种特有的旧时代气息,又或许他们本来就崇尚绿色出行的理念

☝ 斑马线上步态轻盈优雅的孕妇。
    魔都并不总是咄咄逼人的快节奏,这个城市总会有某个角落能让你慢下来

夜色的上海·夜迷离

白天的上海,生活节奏并不像深圳北京那么拼命
夜晚的上海,也不像北方城市那样晚上9点就打烊关门街上人烟稀少
夜色的上海,魔力尽显

单调重复的生活怎能缺少夜的调剂呢

☝ 从外滩望过去浦东的夜景,几乎已是被拍烂的风景

☝ 那个谁,你在哪?

不长不短的三个月,认识了一群很赞的小伙伴,彼此相同的经历,让我们合得来也玩得来。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面对未来,我们各奔东西。我们不说再见,我们后会有期。

☝ 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 我会带着笑脸,和你寒暄 , 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 , 对你
    说一句,只是说一句 , 好久不见...

那三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3年9月,偶然而来      故事的开头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
2016年6月,不舍而去      故事的结局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 靠岸联排的渔船——沙坡尾曾经的标志,已经消逝了。。

☝ 破旧的渔港边上,渔民用彩色圆盘盛放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向当地居民便宜兜售

☝ 新城里生活,老街里怀念
    门口放着的单车,会不会让你想起久未联系的儿时玩伴
    那段下课后骑车飞奔回家追看韩日世界杯下半场的无虑时光

☝ 躺在麻袋上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吹着风的狗狗

☝ 一行白鹭上青天,
    两只白鹭聚船头

☝ 从天桥底下穿过,外面就是大海了。
    涨潮时内湖水位较高,退潮时就能见到泛着腥臭味的湖底
    沙坡尾是一块好地方,由于各种原因,改造后还没有机会去走走就离开了,不知现在改造成什么样

☝ 路的尽头直达大海

☝ 5月1日,上弦场,86级的老学长学姐们毕业30年后,再聚首晚会

☝ 沙坡尾艺术西区小型的音乐派

午后,在骑楼的世界里来一场穿越

相比购物场所林立的中山路,旁边的几条小路并不起眼,相对寂静
骑楼是这里最美的风景,南方的一些城市,尤其是福建广州等地,骑楼是构成商业步行街的主要建筑要素
发黄斑驳的墙壁,略显杂乱的窗台,这里褪去了大城市华丽的衣裳,只剩下那颗朴素的心
午后若是没什么事,挺适合来这里闲逛的

☝ 一个小型露天电影文化广场,一家人在椅子上休憩

☝ 每天都会有学生过来写生。老大爷时不时都会有年轻人聊上几句

☝ 不同风格元素的汇聚,使得这几条街成为厦门当仁不让的街拍圣地,
    其实,在厦门,你总能为你的摄影题材找到一个合适的演绎场景:鼓浪屿、厦大、白城沙滩、增厝安、  海滨公园,咖啡一条街。。
    基于此,这个城市的婚纱摄影市场也相当发达

☝ 路过一个基督教教堂

☝ 钢琴岛上的钢琴声现已不在。
    倒是野猫,给这个岛带来新的气息。
    这些猫偏瘦,倒是没有家猫那种娇生惯养的富态

☝ 鼓浪屿,越是人少的地方越有趣
    最后一年,差不多把鼓浪屿的小路都走了一遍

☝ 鼓浪屿上一个小吧的小哥在弹奏歌曲,这类小吧通常营业至深夜

☝ 老别墅铁门上的铃铛

☝ 外婆的澎湖
    今年本来准备去逛逛台湾金门和离岛的,证件都办好了,最后还是没能成行
    以后再补

☝ 铁道公园,足球场,足球少年
    多年已过,回头望去,你还是那个曾经的追风少年吗

☝ 母亲抱着孩子透过玻璃欣赏着旋转木马模型

☝ 2014元宵之夜,厦门前埔公园的花灯展览

☝ 思明南路,又一条历史痕迹浓郁的旧街道
    傍晚,路人在这条俗称“厦大美食街”的路边买熟食

Dn't fear theunknown

吉隆坡机场有个奇葩规定:登机前一小时内不予打印登机牌。
结果,感觉时间充足而慢悠悠的我们,硬生生的误了机。
略坑爹。在厦门我试过30分钟前才到机场照样淡淡定定登机。
最后只能改变计划,去了不远的马六甲耍一天。

结果沿途惊喜满满。省略。。。。

晚上8点左右,上了公交车,准备赶在9点前到集市的行李寄存店取回行李,然后搭大巴赶往下一地。上车前查了地图,看了路线,很近嘛,20分钟应该就到了。大巴票已经买好,晚上10点,夜车,车程6,7个小时。
慢慢的。。。。15分钟过去了。。。
淡定地看着车内那几个正在嗨的哥们
30分钟过去了。。。
尼玛还没到。。。
蛋略疼,赶紧看了看窗外,不对劲哇,外面路灯都不多个,大排档是有一茬没一茬的存在,这车蛋疼地把我们带离了市区。后知后觉,应该是上了反方向的公交车,后果断下车,结果被落在一个连路灯都木有一个的偏僻路边,就是类似国内的国道那样的存在,的士,是不会有的
镇静下来,打开地图,呵呵,离原定目的地20多公里,呵呵
此时,路口出来一个骑着电动车的村民,我们哀求着求载到一个方便打的的地方,结果那哥门回了一句:轮胎气不够,载不动,醉了
我们只能对着过往车辆不停挥手,几分钟了都木有结果。也难怪,漆黑夜晚出行谁不带点警惕呢。
看了看表,寄存行李的小店还有20多分钟就关门了。近乎绝望之际,终于拦下了一辆车,说了下紧急情况,司机就载着我们奔去集市。
然后,掏出名片,电话小店老板,老板人好,比较通融,同意等我们拿回行李再下班。
最后,我们于9点15分拿回了行李。
全程堪称有惊无险。

峰首有言:Don't fear the unknown!

☝ 十多年,待放逐

☝ 误机带来的惊喜——马六甲本来不在计划中,后来粗心大意误了机,临时改道去这个海边小镇,结果沿途惊喜满满

☝ 一路兴致勃勃地融入其中,当夕阳西下,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喜欢马六甲的色彩
    少了你的衬托,这只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个午后

☝ 槟城街头的壁画

☝ 到陌生的城市,看陌生的一切。放慢脚步,随性躺着,这个世界,我想和你聊聊

☝ 兰卡威的天空之桥
    头天下午过去了,结果景区关门
    改天早点再跑过去,景色还算很不错呢。

这其实就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海岛,租车在这里乱逛是最好的选择。手续也很方便,押金也超低,因为根
    本就不担心你开着车跑路,因为这个岛与大陆只有水路通行

☝ 岛上的灵长类生物,极其好动不怕人

☝ 珍妮沙滩

☝ 小镇市集,每到周末晚上,这里就会举办大型的夜市。

你好色彩,你好香港

下半年,常居地:深圳
工作日的生活节奏相当固定,没有了象牙塔里那种闲适
与北上广相比,深圳什么都好,就是太新,能够引起拍照欲望的点太少
不过这里离港很近,进出港也算方便,下半年会频繁过去。
比较习惯先坐小巴去元朗,然后再坐九龙城巴去其他地方,这种方式比直接地铁要来得舒服,并且路费也便宜点点,而时间其实没差
对于少女,香港是购物天堂;对于摄影爱好者,香港简直是扫街圣地。
厌倦了香港的色彩,也就厌倦了生活

☝ 荷里活道的一个午后,让我陶醉的那一抹黄

☝ 星期天,菲佣大多都会出门聚会
    周六则可以看到她们与雇主一家一起出游

☝ 西洋菜街每晚都有不少的舞蹈和演出,选曲大都比较经典,舞姿比较随性,但内容比内地大妈们的广场舞要丰富得多。其实你能feel到:这种随性演出带有某种诉求。。

☝ 叮叮车,最古老的有轨电车,
    慢悠悠的“叮叮”声下,你可以悠然自得的感受这个城市的繁华

☝ 与大陆不同,这里的私家车数量很少,大概只有不到40万的保有量
    路上,你会发现红色的taxi占了绝对多数,高昂的养车成本使得绿色出行的理念在这个城市得到彻底执行

☝ 喜欢香港租车的这种红色,饱满厚实而不轻佻
    元朗和新界那边的士是绿色的,也很好看

☝ 一场暴雨,把我困在天桥,
    似乎要上演一出旺角风云

☝ 海港城边停泊的超大型邮轮,天然的深水港赋予

☝ 穿梭在港岛闹市大路中的叮叮车

☝ 出了动植物公园,往下走得路途中
    公园动物并不多,鸟类猴子猩猩为主,但地段超好,环境也很赞,

☝ 元朗屯门的主要交通工具——陆上有轨电车

☝ 天水围那边香港湿地公园的天桥

青石板·乌篷船,偷得浮生几日闲

☝ 西湖边上的一位女子

☝ 下着小雨,6月初的小镇略感凉意。时间较早,路上人不多,能够听见水滴木板声

☝ 夜晚的乌镇,尤其是雨后,特别梦幻特别美

☝ 唯妙唯俏的小猪肖像

2017,带上狗牌,继续出发

终于到了尾声,赶在2016的最后一天写完
去年零点,在嗨翻全场的兔子舞中迎来2016,特别喜欢那种跨年的感觉
2017,养好脚伤后,带上狗牌,继续出发

2017-01-05 16:55

2017-01-05 16:57

2017-01-08 08:31

楼主此行花费多少啊?可以交流一下吗?

2017-01-08 16:53

2017-01-09 00:00

引用 Patrick 发表于 2017-01-08 16:53:03 的回复:

楼主此行花费多少啊?可以交流一下吗?

回复Patrick:花费多少不怎么好算,因为去的时间比较分散,不过花的肯定是不多的拉~

2017-01-10 22:45

引用 来自马德拉的男孩 发表于 2017-01-10 22:45:02 的回复:

回复来自马德拉的男孩:楼主我这边微博私信您了,麻烦您回复一下

2017-01-11 10:58

新年如意

2017-01-31 09:56

2017-02-11 12:28

拍得很有味道,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