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宝岛台湾——记2016国庆十一天顺时针环岛

行程

去过台湾的朋友都说那里景美人善,必须再去一次;考虑到国庆期间大陆旅游景点必定人满为患,于是趁着国庆假期,请了三天假,决定前往台湾体会宝岛的风景和人文。加上往返共计十一天,可以来个精简版的环岛,台湾东线看风景,西线看人文,这次决定走以东线为主的顺时针环岛,大致路线为: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台南)-台北高雄台南为备选路线,实施中具体路线如下。

Day1  (9.28)  深圳香港台北宁夏夜市
Day2  (9.29)  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馆-淡水象山
Day3  (9.30) 台北平溪线-九份
Day4  (10.1) 九份-金瓜石-花莲-自强夜市
Day5  (10.2) 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Day6  (10.3)花莲-花东纵谷-垦丁垦丁大街
Day7  (10.4)垦丁-帆船石-鹅銮鼻-关山恒春古镇
Day8  (10.5)垦丁-后璧湖-高雄-西子湾-国立中山大学
Day9  (10.6)高雄台南-孔庙-赤坎楼-天后宫-成功大学
Day10(10.7)台南台北-西门町-龙山寺
Day11(10.8)台北香港深圳

【办证】
自由行去台湾需要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容易办,入台证在某宝上解决,材料准备妥当后需要三五个工作日,不提供财力证明和紧急联系人证明的花费250到300左右,提供财力证明不提供紧急联系人证明的花费200左右。

【交通】
之前看到很多人出行前订好火车票,生怕坐不上车耽误行程,这次比较随意,也不喜欢规划得太细,都是直接到火车站买票,发现都能买到,即使是国庆期间也无需担心买不到票的问题。不过台铁有早鸟票,提前订票能买到六点五折或八折的票。
香港往返台北机票:1309RMB;
台北九份九份花莲坐台铁;
花莲垦丁坐大巴走花东纵谷线;
垦丁高雄拼的士;
高雄台南台南台北坐台铁。

Day1深圳-香港-台北

行程:深圳-深圳湾口岸-香港机场-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车站-宁夏夜市。

台湾导游说道,地震和台风是台湾的两大特产。启程之时正值台风“鲇鱼”在台湾岛肆虐之际,9月27的航班基本取消——除了一向强悍的长荣航空的几个航班。还好台风在28日远离台湾岛直奔广东沿岸(可能是我妈妈在老家拜了神的缘故),28日下午的飞机得以正常起飞,虽然中华航空的航班一如既往地延误了,两点多的航班四五点才离开地面。
这里需要检讨的是赶飞机的时间意识:一点半的登机时间,从深圳湾过关后慢悠悠地转大巴,快一点才抵达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在柜台姐姐告知乘坐的航班已停止办理值机后顿时就慌了,霎时脑补出改签失败转战香港游玩的画面,还好事先在网上值了机,后由工作人员带过出境关口后飞奔登机口等候延误的飞机。

飞机离开地面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后在傍晚时分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在机场换了台币,办理了10天的无限流量大哥大4G电话卡(500NT),想买悠游卡却被告知售完(后来第二天在地铁站买),遂坐国光1819(125NT)伴随着字正腔圆的语音播报到达台北火车站,转地铁到订好的地方住下。台北车站是个综合车站,地铁(捷运)、台铁、高铁、大巴都在这里,许多游客选择住在附近。

稍作整顿后前往附近的宁夏夜市觅食。台北众多夜市中,据说宁夏夜市比较接地气,士林夜市则是宰游客的地方,尤其是水果拼盘。在宁夏夜市尝试了冰淇淋薄饼和大肠包小肠后决定走路回住宿的地方,顺便感受台北的夜。

途中尝了一家当地人很热衷的四神汤,听这名字很无敌,不过不合口味,味道太淡薏米太多。

广东有煲仔饭,台北有切仔面,可怕~

初识台北的夜:楼多不高,路面干净,路灯不像深圳的那么亮,而比较温和,机车是重要的出行工具,既使夜晚人少却依旧在红灯前停车等待。

Day2台北

行程:中正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馆-淡水-象山

早有听闻在台北的大街上经常能遇到明星,果不其然,从西门捷运站出来没多久,就遇到中国古今无人不知无人不崇拜并对中国产生深刻影响的大名人——Johnny!好吧,是孔子~湾湾人民非常推崇孔子,讲究孔孟之道,“温良恭俭让”,而台南的孔庙是全台湾建成的第一座孔庙,对中华文化在台湾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几张台北街景。如上所言,机车是重要的出行工具,路面宽广干净,即使是台湾最繁华的城市,也不显得拥挤吵杂。

随后选择就近参观中正纪念堂,无需门票,想起广州中山纪念堂还要十块钱门票,里面全是图片资料,略坑。自由广场的牌坊气势雄伟,飞动的白鸽衬托和平、自由的气氛,旁边的两座建筑是音乐厅和歌剧院。

中正纪念堂每逢整点的礼兵交接仪式是个看头,国父纪念馆也有。

离开中正纪念堂后在就近有名的金峰卤肉饭解决午餐,台湾的饮食用料都很足,汤很甜美,不过这卤肉饭油腻了些。

随后搭捷运到士林站转公交抵达台北故宫博物馆,博物馆门票250NT,大概50多RMB,这是台湾一行中门票最贵的了,可以租语音讲解。蒋介石搬到台北故宫的文物中,数量上自然比不上北京故宫,但比较精品的话有得一拼,其中最具价值的当属毛公鼎、宗周钟和翠玉白菜,白菜是大陆游客的最爱,可惜当时白菜在高雄展出,大家只好对着墙上的白菜照片拍照。另外,小学课本《核舟记》中描写的核舟也在台北故宫。

参观完故宫博物馆,继续搭捷运淡水线到达终点站淡水淡水老街的路灯同样温和,要不是肚子饿就这样散步会很舒服,旅游的时候总感觉傍晚才是最悠闲的,大概是因为白天忙着把所见所闻装进大脑吧。老街两边都是吃的,尝试了一种叫“阿给”的小吃,就是那块包着粉丝的油豆腐,以及这边的鱼丸。

穿过老街很快就能到达淡江中学,周杰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看门口的牌子已经不让参观了;淡江中学旁边的真理大学看大门就很有特色,想必校内同样很美。台湾的学校和校服的设定简直太适合拍摄校园青春剧。从真理大学门前走下来想到江边走走的时候就被很有礼貌地告知前面有拍摄活动请绕道,忘了问在拍摄些什么。

淡水有名的除了淡水老街和淡江中学,就是渔人码头看日落,由于天色已晚,于是决定放弃渔人码头——这是台湾之行第一次与日落错过,于是决定去象山看101夜景。于是从淡水线第一站坐到最后一站——象山站,出站后步行几百米即到登山口,半小时左右到达101观景台。到达的时候已是九点半左右,很少人,黄昏的时候人多,拍出来的效果也更好吧,不过晚上在象山看看夜景吹吹风也是不错滴。

象山回来后又累又饿,在7-11买了便当充饥,为有创意的提手袋上张图。台北遍地都是7-11,功能也很强大,除了卖便当水果,还能取钱取火车票等。

考虑到最后要从台北返程,于是计划在返程前一天返回台北,方便购物后离开,于是计划第二天前往台北,然后花莲垦丁
台北待了短短一天后,对这城市好感骤增,楼层虽不高但道路干净宽阔,人口虽多但素质甚高,尤其是公共秩序这方面。在大陆搭扶手电梯时拥挤混乱的场面司空见惯,但是在这里上电梯前大家总是排好队,搭乘时一致靠右把左侧让给加急的人——每每看到这场景就感叹大陆在这方面的差距;与国内住宿往往需要几百押金相比,这里住宿并不收押金,重要的是,退房时只需自觉把钥匙放回指定地定,无需查房退押金这些怀疑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环节;另外,在台北街头虽很少设置垃圾桶路面却很整洁,都是各自处理产生的垃圾,于是带着垃圾找地方扔是经常的事。台北在发展程度方面比不上大陆很多城市,但在公共意识等方面的素质有过之而无不及。

Day3台北-九份

行程:台北车站-瑞芳火车站-平溪线(菁桐-十分)-瑞芳火车站-九份

平溪线因为《那些年》而出名,九份因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而出名,这两个地方离得很近,九份又适合看夜景,因此选择白天玩平溪线晚上宿九份是不错的选择,第二天逛白天九份或者到返回瑞芳火车站前往花莲九份因为地方小住宿比台北贵不少,国庆期间即使青旅的床位也要150RMB起。
台北车站搭乘台铁,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到瑞芳火车站,自强号快一些。到达瑞芳火车站后,可以买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80NT),平溪线共有十来个站,菁桐、十分和猴硐这几个站比较多游客。列车整点从瑞芳发出并往返行驶,一小时一班,所以得注意列车时间以免错过得等一个小时,可以选择坐到终点站菁桐往回走。

菁桐是平溪线的终点站,车站造型简单却不失韵味。平溪线的两大元素是许愿筒和天灯,竹筒上有不少是日语和韩语写的,来台湾玩的日本韩国游客实在不少,挂满许愿筒的架子下面还有拍摄组在拍摄片子,在台湾第二次遇到拍摄活动了;天灯是因为柯景腾和沈佳宜而被大众所知,这一元素被运用在建筑和其他物品上,例如菁桐派出所的造型就是天灯,以及天灯形状的灯罩。

十分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在这里有点大陆游玩时人山人海的感觉,即使如此,火车还是从两排的商店间穿过;虽然贴着禁止通行的牌子,轨道上却到处是放天灯的游客,商店老板很热情地为游客挑选天灯,指导他们操作,并耐心地替他们拍照。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虽是热闹的景区,食物的价格却很亲民,一点也不贵。

十分站的静安吊桥也人来人往,看到这桥还跟同伴辩论是不是《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与程又青所在的那座桥,后来发现并不是,但也小有名气。

因为赶不上火车必须在十分站待多一个小时,于是决定徒步前往十分瀑布瞧瞧。瀑布并不震撼,但由于是傍晚十分,阳光温和,游客逐渐褪去,在这样的时分悠闲地散散步极其舒服。于是由于时间关系放弃了猴硐一站,猴硐即是猫村,上面有许多猫,对于猫控来说不可错过。

从十分坐火车返回瑞芳车站,稍微填了肚子后坐公交,二十多分钟就到九份。九点多到达九份老街,而九份的商店多在七八点就关门,因而许多道路没什么游客,《千与千寻》原型的那段路还有不少游客逗留,这里还有《悲情城市》的阿妹茶楼。虽然跟想象中的山城夜景有点出入,不过在这挂满红灯笼的街上吹吹风,眺望远处的基隆港,还是挺带感的。最后,原谅图一把九份拍得像红灯区,哈哈~

Day4九份-花莲

行程:九份-金瓜石-花莲-自强夜市。

早晨的九份天蓝云低,以为在西藏云南等高原地区才能看到的景象在这里就能体会。在阳台吹着微风,瞭望天边徐徐飘动的云朵,无比惬意的早晨。
早餐后与住处的小伙伴前往附近的金瓜石,是淘金的原始地,那边有一个新北市立黄金博物馆(门票80NT),个人兴趣不大,想了解金矿淘金的可以考虑。在从黄金博物馆去阴阳海的公车中,司机是个三十出头的大哥,很好人地脱离公交线路带我们到他认为拍阴阳海的最佳地点,公车变成了包车,还教我们在哪个地方拍照。

随后到瑞芳车站附近吃午饭,搭乘自强号两个半小时即可到花莲。晚上逛了下花莲的自强夜市,这个貌似是以前的名字,比较有名的有这几样:妙不可言果汁、蒋家官财板、第一家烤肉,不过呢,夜市逛多了都差不多,于是在夜市听原住民大叔带住一小姑娘唱歌听了很久。

Day5花莲

行程: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

计划的行程中有一天完整的时间在花莲,本可以提前订个一日游的团,由于前一天跟同行小伙伴闹了点小矛盾于是没有履行。于是临近中午时才到花莲车站打算坐车逛逛,后来在车站三人临时拼了一个私自带客的大叔的车到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半日游。
花莲能玩的项目不少,赏鲸滑行伞都不少人玩,景点的话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一日游是大众路线。

第一站是清水断崖。早有听闻清水断崖一边悬崖一边大海,山险水清,适逢太阳高照,太平洋的海水的颜色愈是蓝得发亮。

午饭后到达第二站太鲁阁国家公园。司机大叔让我们到餐馆就餐,自己去加油和吃饭,邀他一起进餐却被拒绝,这种数目分明不贪图小便宜的态度倒是让人欣赏(不知道拿回扣了没)。

太鲁阁虽然称国家公园但是不用门票,大陆哪个加了国家头衔的景点门票不是一两百起,司机大叔来过大陆,也跟我们吐糟大陆景点居然收门票而且很贵。
太鲁阁的特色是峡谷和断崖,里面有很多有特色的桥和步道,桥多是红色或绿色,显得鲜艳。因为刚被台风光顾过,河里全是泥沙,出于安全考虑,许多步道没有开放,这次只戴着头盔走了燕子口点步道;即使是平时,在这里驾车还是有些危险,落车砸到车的情况经常发生。

污泥中的一股清流,以及清流中的一抹彩虹。

傍晚时分抵达最后一站七星潭,因为离市区较近,于是让司机先回去。到达七星潭时太阳接近下山,天气渐暗,面对广阔的太平洋,清澈的海水涌起纯洁的泡沫,坐在全是圆形黑亮石头的海岸线上,无比悠闲。

Day6花莲-花东纵谷-垦丁

行程:花莲光复糖厂-瑞穗农场-北回归线-池上便当-多良车站-垦丁大街。

如果不去台东,从花莲垦丁垦丁花莲一般会选择包车走花东纵谷线,边走边玩,时间大概要从早上八九点走到傍晚。花东纵谷的花指花莲,东指台东,分山线和海线,这次走的是山线。来之前对这一行程挺期待的,玩完下来感觉很一般,一是车上时间太久,二是对好几个景点兴趣盎然。

首先到达的是光复糖厂,以前是糖厂,现在供游客参观,不过能参观的地方也没多少,这里的冰淇淋倒是实惠好吃,40NT好大一个。

随后抵达瑞穗农场,这里的牛奶很纯,乳酪的口感很赞。说是农场,能看到的就是圈养的奶牛和两只驼鸟,如同多数游客一样,我们买了农场的牧草,并喂了农场的奶牛。

北回归线标志塔,跟海线的不一样,到达的时候很晒,逗留没多久就撤了。

午餐是著名的池上便当,在一家叫悟饕的饭店买了两个,一个经典款式,一个碳烤鳗鱼,每个80NT左右,味道都不错,虽然只要十几块人民币,但比大陆十几块的盒饭好吃多了。

午后抵达最喜欢的一站——伯朗大道,因金城武在这拍了某航空公司的广告而爆红。在这干净笔直的沥青路面骑着单车,眼前一望无际,远处蓝天白云,两边是绿油油的稻田,画面太美~
不足之处是游客略多太阳略晒。搞笑之处是小伙伴的小单车在她拍照时不小心掉进稻田边的泥沟里,而我第一反应是在旁边笑成两百斤的胖子,而不是第一时间下去捞起来,略不厚道,哈哈~

接近傍晚时分抵达多良火车站,传说中的最美火车站,美就美在轨道所处的环境:火车从山洞出来就是令人心旷神怡的无敌海景!想要拍到火车刚好经过的画面有点难,因为大概一小时才有一班,所以下面的是盗图。

晚上七八点终于到达目的地垦丁大街,找到住处安顿后到垦丁大街觅食。相比台北花莲垦丁更具旅游气息,因为这里住宿贵东西贵。因为是国庆期间,平时租一天四五百台币的电动车涨到了七八百,到了大晚上供不应求时甚至要一千起;没找到更便宜的价格,于是每台八百台币租下第二天的交通工具,又每人两千台币预定了第三天上午的深潜。

Day7垦丁

行程:垦丁大街-帆船石-鹅銮鼻-龙磐公园-关山恒春古镇-垦丁大街。

垦丁大街早餐后就跟几个小伙伴一起骑电动车出发,一路上好多小景点,挑了些有代表性的停下逗留。
首先到达船帆石,就是一块大石头,住宿处的老奶奶说这石头又像克林顿又像婴儿又像。。。好吧,想象力不错。

沙滩发现一只寄居蟹,原谅我对焦不准。

没过几公里就到鹅銮鼻公园,避了下雨,随后买票进去,70NT,浓浓的旅游气息,略坑。里面敲多人,好不容易才拍到前面没人的灯塔。在里面闲逛时被几个有信仰的大妈逮住并分别赐予大名:智龙、凯志、有德、采贵、美真- -!

随后继续前行,天已放晴并且太阳高挂,这样的天气骑车无比晒,但难阻我们游玩的热情,因为骑着小电动在海边干净宽阔的道路上迎风前进实在太带感了!尤其是前一天几乎整天在车上度过。强烈建议在垦丁租电动车玩而不要包车拼车。

《你的名字》同款滤镜。

由于玩得太嗨快两点才在返程的路边的一家饭馆吃饭,价格不便宜,但还算物有所值。餐后返回垦丁大街,换下耗费快的电池,准备小憩后去关山看日落。
垦丁大街的时候看到路边一对母子在吵架,男子用台湾电视剧的哭腔嚷着让我做自己好不好,母亲回应道你还是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啊!这场景跟台湾电视剧并无异样。

四点多从垦丁大街出发,日落之前到达关山,门票50还是70NT,电动车还要10NT停车费,再次感受到垦丁的旅游气息。燃鹅,除了攒动的人头,飞舞的蜻蜓,以及厚厚的云层,什么也看不到——台湾之行第二次与日落无缘。

带着失望从关山前往恒春觅食,没吃正餐就先到有名的洋葱冰淇淋吃冰,老板推荐了三个:绿豆蒜,芒果xxxx冰和必尝的洋葱冰淇淋。重头戏当然是最后一份,这道冰淇淋还有故事,老板女儿喜欢冰淇淋,而恒春一带盛产洋葱,于是老板发明了这道洋葱冰淇淋并极为成功,多家电视台进行了采访。老板每次上这道菜都会很有礼貌地向客人介绍它的故事和做法。

在洋葱冰淇淋旁边一家店看到电视正在播《大儒侠史艳文》,勾起了多年前的回忆,初中时非常迷的一部木偶戏啊,后来由于不可知的原因在大陆禁播。吃完冰到一家大众点评评分高的鸭肉粉丝汤吃正餐,不过味道并不惊艳。随后到《海角七号》拍摄地阿嘉的家拍个照表示来过——台湾到处是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然后回垦丁大街,结束一天的垦丁电动车之行。

Day8垦丁-高雄

行程:垦丁大街-后璧湖潜水-垦丁大街-高雄

台湾之前本来计划到垦丁体验浮潜探索水下世界,同行小伙伴说想深潜,于是选择深潜,反正不会游泳也能潜。
上午到达潜水中心后进行简单培训签了字就坐车到岸边下水,刚下水由于不习惯水中用嘴巴呼吸差点打退堂鼓,尝试几次后发现还好,然后给教练拎着在水下晃悠了半个多小时。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各种颜色的鱼、各种各样的珊瑚,虽然水不是很清澈,但是鱼儿在身边游玩的场景很棒。
由于含着呼吸器看起来像在做雾化,打码处理之。

鱼多的照片

潜水后回到垦丁大街,感觉垦丁没有值得逗留的地方,午餐后坐上预约的拼车前往高雄,坐的是黄色出租车,耗时两个小时左右。想着傍晚时分到达高雄还能去西子湾看日落,但是事与愿违,安顿后到达西子湾时刚好天黑——台湾之行第三次错过日落。
广东中山大学读过大学,虽然跟高雄国立中山大学没啥关系,还是到他们学校逛了下,随后回住处休息。

Day9高雄-台南

行程:高雄-美丽岛捷运站-台南-孔庙-赤崁楼-大天后宫。

同行小伙伴对台湾最具历史的台南念念不忘,想着本来也没在高雄待太久,于是临时决定前往台南
高雄火车站刚好要在美丽岛捷运站转线,于是停下来拍下美丽著名的穹顶大厅,全球最美地铁站之一,整点还会播放音乐。

台南后,逛了台湾第一所孔庙、荷兰统治时期建的赤崁楼,以及台湾第一座官建妈祖庙大天后宫。台南虽是台湾最早发展的城市,但是并不大,上述几个建筑都没隔多远。
逛孔庙时刚好遇上一个年轻老师给一群小朋友讲解,虽然现在他们可能不理解孔子和论语,但重视孔孟之道的教育态度由此可见一斑。至于赤崁楼和大天后宫,有兴趣的自己去看啦,孔庙内堂和赤崁楼要几十台币门票。

晚上逛了下成功大学,随后在一位好心台南民宿老板的带领下尝了几样小吃,这大哥一直在给我们灌输吃在台南的思想,说得好几天才能尝遍台南的所有小吃。

Day10台南-台北

行程:台南台北

这天行程主要是从台南台北,然后购物准备返程。下午到达台北后一直下着小雨,到西门町买了点手信,逛了下龙山寺就回住处休息。

Day11台北-香港-深圳

行程:台北香港深圳

中午乘坐国光1819到桃园机场,午餐后换掉剩下的台币,捐了这么多天保存下来的发票——在台湾发票可以抽奖,捐发票也算做公益啦;办理登机后小伙伴在机场免税店像脱缰野马一样疯狂购物,在机场花的钱赶上了这么多天的开销,为了多带点香烟,选择从香港机场坐船回深圳蛇口港,将近半夜返回住处。回程这天刚好是我公历生日。

后记

回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台湾的确景美人善。
对于景,马英九说希望大陆游客至少去三次台湾,第一次“走马观花”,到处走走看看,对台湾有个初步的认识;第二次“深度旅游”,重点放在自己喜欢的景点;第三次“休闲度假”,以轻松的步调领略台湾之美。而这一次就是我的初识宝岛台湾
对于人,“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吸引了许多大陆游客,而我最欣赏的,是台湾人民对公民素质尤其是公共秩序方面的重视和自觉,除了风景这大概是台湾百去不厌的原因。十多天的旅程下来,许多美景没来得及记录,但是这里的人们的小事情却因为温暖而印入脑海,例如在花莲青旅默默给我们留下明信片的高雄小哥,在高雄青旅送我们咖啡糖跟我们谈论两岸网友翻墙交流以及秦岭淮河的台北小哥。
总之,台湾值得一去!
2016最后一天终于流水式地写完,权当记录,新年快乐。本人微信 shengchao820383,欢迎交流。

哥們,高配魚丸是魚丸本人沒錯,那豆腐就是阿給

2017-01-02 21:52

引用 蔡盛超beta 的图片:

2017-01-02 22:0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1-03 11:25

引用 傻 发表于 2017-01-02 21:52:45 的回复:

哥們,高配魚丸是魚丸本人沒錯,那豆腐就是阿給

回复傻:是喔,几个月前的事没想起来,谢谢更正

2017-01-03 16:11

游山玩水开眼界,到处是放怀,魅力塞班岛,不需签证,塞班岛风笛团队,在这里期待您的光临!客微:33023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