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行(上)

今年12月中旬,在北方天寒地冻、树木凋零、雾霾严重的日子,我和贤妻到海南岛领略南国风情。
        下面用流水账的形式开始我的游记。刚启程时,我在飞机上拍的照片可说明北方当时的天气情况。

第二天,我们在红树湾、东方文化苑、兴隆植物园观光,晚上住在兴隆。红树湾是个湿地公园,原木木栈道贯穿于整个红树林水域,涵括红树林湿地体验馆、亲子乐园、火烈鸟岛、水上娱乐中心等七大项目。红树湾里生态良好,风光旖旎,空气清新,漫游在这绿色的世界,感到视野宽阔,像放飞的小鸟一样心旷神怡。

在万泉河畔,坐落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它是诠释博鳌文化的所在地。来到这里,可以触摸到海南开放和发展的脉博,感受到海南河海交融、椰风海韵的美丽风光和海南古老文化之美,使人流连忘返。

走进兴隆植物园,如同打开一本关于热带植物的百科全书,大自然的种种奇妙在这里五彩纷呈,各种名贵的热带植物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最使我刻骨铭心的是——见血封喉。导游介绍说这种植物是世是最毒的植物之一,一旦液汁经伤口流入血液,就有生命危险。我们穿行于植物园,获得一份探奇的惊喜,一种极致生态的氛围,清新甘甜的空气,洗去我久滞的烦绪。

第三天的行程是:椰田古寨、亚龙湾、南湾猴岛、槟榔谷、观看黎族民情演出。椰田古寨是海南最美古村落,在这里能体验海南原生态的生活场景,感受黎苗族风情。黎族是最早生活在海南岛上的民族和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黎族人住房有船形屋和金字形屋两种。船形屋是竹木结构建筑,外形像船篷,用竹木架构;金字形屋以树干作支架,竹片编墙。黎族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节日“三月三”,源于黎族先人繁衍后代的一个爱情传说。每逢这天,青年男女要穿戴着美丽的民族服装,带上自家腌制的山菜、酿好的米酒、做好的糕点去看望寨内有威望的老人;年轻的男子结伙出狩猎、打鱼,姑娘们烤鱼、煮饭。夜幕降临,小伙子们跳起黎族的传统舞蹈,男女青年对唱山歌,一旦情投意合,姑娘则把亲手编织的七彩腰带系在小伙子的腰间,小伙子也会把耳铃穿在姑娘的耳朵上或把发钗插在姑娘发髻上。黎族人奉行祖先崇拜与自然崇拜。对“万物有灵”看得很重。他们把“祖训”背的滚瓜烂熟。村落里挂着牛头骨,残留着氏族图腾崇拜的痕迹。黎族人历史上纺织业比较发达,所织“黎绵”驰名中原。元代女纺织家黄道婆在海南岛寄居30余年跟黎族人学习纺织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第三天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亚龙湾。亚龙湾被誉为“天下第一湾”。这里有大自然最美好的恩赐,终年可游泳。沙滩平缓宽阔,白如雪、软如棉、细如面,海水澄澈,晶莹蔚蓝。我们同游人一起迷醉在这美丽海湾,一边尽情散步,一边欣赏海湾的秀丽风光。我和贤妻牵手在海岸合影,着实浪漫了一番。

南海猴岛被誉为“海上花果山”,是我同也是世界上唯一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这里三面环海,一面青山依傍。岛上椰树、荔枝、菠萝蜜、杨桃等果树比比皆是,草木四季常青。岛上的猴子好像被驯化了的,你可为他们拍照,也可和它们合影,我们欣赏到令人捧腹的猴艺小品,它们列队升旗,到时就放倒旗杆,充满灵性,使人感到其乐无穷,人猴同乐,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找回久违的童心,别有一番情趣。

槟榔谷保存着十分丰富的海南黎族、苗族原住民传统文化。纺染织绣、竹木乐器演奏技法、打柴舞、黎族妇女的纹身绣面等濒临失传的黎族传统技艺和正在消失的文化现象,被槟榔谷人呕心沥血地保护着并生动展现着。我们在这里看到了最淳朴的黎族风情。拉龟、射箭、荡秋千、攀藤摘花、挑山栏过河、唱山歌、跳竹干舞、织绵等娱乐项目无不体现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晚上,我们观看了富有民族韵味的黎族舞蹈。黎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舞蹈内容丰富多彩。如“打柴舞”、“竹竿舞”、“锣鼓舞”、“祝福舞”、《三月三》、《达达瑟》等都是黎族民俗艺术的结晶。小伙们姑娘们那敏捷的舞姿,轻松自如的各种动作趣味盎然。从多个侧面展示出生活在海南的黎族人民劳动、生活、爱情的场景,表现出这个民族坚韧顽强而富诗意的品格。

第四天,我们在香港广场逗留了两个小时后,来到了美丽的西岛。西岛上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沙滩柔和,海水清澈见底。这里是极佳的潜水海域。导游在这里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整整一个下午四个钟头时间,我们在这个岛上尽情池游玩。我因身体不佳不允许潜水,我鼓动妻子在这里和太原来的两名年青游客一同潜水,她们在海底观赏到美丽的珊瑚,各种热带鱼类及海星、海螺等海洋生物,她们玩得很开心。后来,我们又在海边玩水,坐在沙滩上发呆,欣赏海天一色的天然画卷,海浪一波一波涌向海岸,远处渔帆点点,海鸥低掠,美哉!蓝色的海洋,绿色的宝岛。

晚上,我们观看了《丝绸之路》的表演。以古代探海的历史背景为主线,打造的水上情景再现,整个演出用声光电、水幕、水炮、烟火结合水池、舞台、LED屏,把高难度的水上运动搬上水舞台,精心打造一场完全不同的演出,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可惜当晚手机没电了,没有留下一张图片。

本篇游记共含2080个文字,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