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2016旅行总结——关于诗和远方的回忆

• 出发时间/2016-01-01

三月 江南 春的故事正当时

杭州——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

杭州,只是因为西湖。这片湖,从小就知道,从讨厌的语文课本上。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这是白居易笔下的西湖,白居易整修西湖留下的白堤也是今天很多游人踏足西子湖上的第一步。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苏东坡也写过西湖。东坡居士不但留下了东坡肉,而且他主张修整的苏堤则成为了今天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西湖可能是被诗句描写最多的地方之一了,真正接触到西湖前脑子里早已被历史上的诗句名篇所塞满。在这个阳春三月里,我决定去杭州看看,看看那片湖究竟有怎么的魔力,可以一直被赞颂、被怀念。当然了,也想看看旺季的西湖,游客到底有没有多的可以把断桥真的踩成断桥。
南方的春天,总是阴晴不定,作为一个去哪哪下雨的雨神,杭州三日,我看过西湖的艳阳,西湖的烟雨,西湖的清晨,西湖的晚霞。爬过西湖边的山,逛过西湖边的大学,溜过西湖边的小巷,转过西湖岛上的博物馆。然后我发现我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描述这片湖水带来的魔力,我想起的还是诗,千年前苏轼可能也在西湖边看过了日出日落,赏过了晴湖雨湖,才作出了这千古名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这是对这片湖最好的描述吧。

【西湖湖上】我不喜欢人多的地方,所以我六点就到了白堤。一路爬上孤山,穿越苏堤,直到花港观鱼我的脚步终于被旅行团导游的扩音器赶上,转去不远的于谦祠,又得到另一种沉静。清晨的西湖,绝对值得你起个大早,没有游客的喧哗,当你身边围绕的都是晨练的本地人时,你也会融入这片湖水中。这不是喧嚣的旅游景点,也不是高不可攀的文化遗产,没有“虫二”的风雅,没有白蛇的传说。这是就是人间烟火的西湖,是和这座城市相伴成长几千年的这片湖的魅力。

【云栖竹径】我喜欢西湖边景点的名字。断桥残雪、柳浪闻莺、满陇桂雨、虎跑梦泉。“云栖竹径”却是其中的翘楚,每次读到这个词总会产生一些关于仙境的遐想。云栖是个寺庙的名字,始建于北宋年间。历史中的云栖寺已经落入尘埃中了,遍地的竹林和古树却健在。不太方便的公共交通阻隔了大多数浅尝辄止的游客,这是属于你的放空秘境。望不到头的竹林给你打造了一条独家密径,相伴的是百年或者千年的古树,如果深秋到访,遍地落叶配着竹林,那画面可能连仙境也比不了。

【之江大学旧址】中国最美的大学在哪里?武大,厦大名声在外。浙大之江校区却养在深闺人未知。不大的校区处处精致,点缀在半山坡上的西式教学楼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过往。面对钱塘江,背靠西湖南峰,听罢涛声闻桂香。在这里读书是怎么样的体验的?@完浙大的微博,浙大的同学最多的回答是这里蚊子很多,,,好像也是这个道理。

【宝石流霞】我不是爬楼党,但我无法拒绝上帝视角带来的冲击。爬山的路线很多,最常见的一条是从浙大玉泉校区那里上山,不到半个小时就可登顶。爬到山顶的巨石上(注意安全!),你可以俯瞰整个西湖,近处的白堤,远处的雷峰塔还有繁华的湖滨商圈都收入眼下。看看断桥上的人潮吧,你会发现他们那么渺小。

【杭帮菜】杭帮菜的名声已经通过几大连锁的杭帮菜馆子传遍了全国(外婆家、新白鹿、绿茶、弄堂里)但是最正宗的杭帮菜还是只有在杭州才能享受到。在西湖边吃着西湖醋鱼,或者在“知味停车,闻香下马”的知味观尝一碟东坡肉,很难不兴起“山外青山楼外楼”的雅致。西湖边的美食和西湖边的地名一样富有诗意。离西湖最近的地铁站叫龙翔桥,附近有家著名的鲜肉月饼,这可是我在苏州的最爱,那时候一次能吃好几个,没想啊没想到,杭州的鲜肉月饼是榨菜鲜肉月饼!还好,味道依然不错。杭州的很多小吃更接近北方口味,不管是生煎还是鲜肉月饼,都不是江南应有的甜,难道这也是宋室南渡的影响?

杭州三天小众行程推荐

大家都懂,西湖这种不收门票又名声在外的景点,旅游的人会有多多。但是,西湖的魅力不全在那片湖水上,尽量选择一早在湖边漫步。白天的时间,西湖边的群山里有足够多的精彩可以让你流连。这次在西湖三天,前两天天气晴,第三天,大雨,所以第三天计划都泡汤了,,,只能留到以后有机会了。具体行程如下,各位可以参考:
day1:不管是飞机还是火车到达杭州后先去西湖一游吧,可以是柳浪闻莺也可是断桥边的西湖公园。和西湖有了初步接触后中午去西湖边的杭帮菜管子来一顿杭帮菜,不说杭帮菜四小天王(外婆家弄堂里绿茶新白鹿),西湖边还有众多的杭帮菜可以选择,丰俭由人。饕餮完下午去西湖群山里,先去云栖竹径,再看时间,是去三天竺礼佛还是去之江大学看看中国最美的大学。如果有晴天,请自觉去西湖边等日落,你不会失望的。
day2:起个大早吧,从白堤开始浏览西湖,从白堤开始,走过断桥走上孤山,孤山被称作西湖的精华,有西泠印社(金石第一社)和文澜阁(放四库全书的地方)。别停下,从孤山走到曲院风荷就走上了苏堤,苏堤的另一头就是花港观鱼(你还能去哪里找这么文雅的景点名字呢),这两个都是西湖边的大公园,都可以一逛。下午,修整一下,去在西湖文化广场的浙博武林馆区看展览(孤山馆区其实没啥东西了)。傍晚爬上宝石山,开启上帝视角俯视西湖,你会觉得爬山的辛苦在这样的视野下不值得一提。
day3:(这天下大雨,哪也没去成TT)去六和塔看钱塘江,然后坐车去九溪,开始九溪到龙井的徒步,中午在绿茶全国总店吃完饭(据说环境超级好)去西湖边的丝绸博物馆逛逛,或者去河坊街和南宋御街置办伴手礼。

杭州完全版游记:《西湖以西,另辟蹊径》(宝藏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91007.html

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烟花三月下扬州”感谢李白脍炙人口的诗句,扬州今天不用再费心想什么旅游宣传语了。四年前本想造访扬州,被和扬州一江之隔的镇江西津渡的静谧(不知道现在旅游开发了没有)吸引,直接放弃掉了所有扬州的行程。这次三月的扬州我一定要去看看她有怎样的魅力迷的隋炀帝念念不忘。瘦西湖和扬州园林早已声名远播,神秘的琼花还是可念不可求,扬州双博馆和扬州老街巷则让你体会到这座千年古城的深度。当然少不了逛吃扬州美食,扬州讲究的早茶、精致的淮扬菜还有遍布全城的小吃一定会打乱你的减肥计划。

【瘦西湖】瘦西湖是扬州的标志,是所有人到扬州的首选景点。瘦西湖其实不是湖,是一段运河河道,当年富足的盐商就在河道边多建园林享受生活(淮扬菜的发扬也是同理)。瘦西湖的很多景点都可以和乾隆拉上关系,比如白塔比如鱼台。不过时至今日,这里已经是寻常百姓踏春的去处了。想要拍出没有人的五亭桥和小金山?想要好好的感受"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美好意境?起个大早吧,七点前的瘦西湖不会让你失望。

【园林】今天的扬州城区很难让人联想起唐代诗人徐凝笔下的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扬州自己就占了两分,想想那种繁华富庶,这种“无赖”真是令人向往。收起现代人贫乏的想象力吧,在扬州的园林中还可以一窥“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余韵。个园是扬州第一名园,个园的讲解员都穿着古装,忽略游人的话还真是有些古意。“壶天自春,尘马皆歇”本意是说个园虽小但自有乾坤,春花秋月,夏雨冬雪,正有“壶天”之大,享尽大自然的无边景色。壶天可能还可以自春,但是尘马肯定是歇息不了了。三月的游人堆满了园林中的每个角落,想拍到一满意的照片,可能真要下点功夫。

老街巷】在游人如织的何园(扬州另一著名园林)附近有大片留存完好的扬州老城区,没有旅游开发,没有游人,全是最市井的家长里短。已过百岁的扬州浴室继续演绎着扬州的“水包皮”文化,看似破败的绿杨旅社里面住过的名人则可以串起一部中国近代史。看看那些老水井的绳痕,还有从墙头伸出的花花草草,当然少不了自行车的车铃和好奇的田园犬。这应该是这座千年古城在旅游城市这个标签之外的另一番面貌。

【传承】扬州双博馆是这次扬州行最大的惊喜,这应该是最棒的市级博物馆之一了。镇馆之宝:元霁蓝釉白龙纹梅瓶,霸气外露的名字和惊人的价值还有他存世的传奇经历令人唏嘘——70年代18块人民币被扬州博物馆收回,到前些年有藏家出3.4亿元收购。双博馆的另一半雕版印刷博物馆也很有意思,不但复刻了整个印刷过程。还有传承大师,在场亲自演示雕版印刷的各个过程,老手艺人的精益求精让人不由得赞佩。

扬州美食】在扬州寻吃是一件乐事,起个大早找个当地人爱去的早茶馆子吃遍扬州的各种包子,三丁包、五丁包、蟹黄包、豆腐皮包等等,看看哪个是最对你口味的。逛罢瘦西湖来一顿舒适的淮扬菜奖励自己,淮扬菜一直是国宴的首选菜系,不油腻不重口,注重挖掘食材本来的味道。人多的话可以试试拆烩鲢鱼头或者红烧整猪头之类的大菜,像我这种自己出门的也就只好尝尝葵花大斩肉了(多好听的名字啊,其实是蟹粉狮子头)干丝也不要错过,不管是烫干丝还是煮干丝,早上配早茶还是中午当正餐,味道都不会让你失望。晚上留给小吃吧,虾籽饺面,黄桥烧饼,藕粉汤圆,盐水老鹅,还有虽然扬州本地炒饭并不算特色但是扬州炒饭的大名谁没听过?没有几个胃还真是吃不完扬州啊!

扬州48小时完美行程攻略

第一天中午到达扬州,先来一顿淮扬菜尝尝扬州的美味,下午去个园浏览,傍晚去东关街寻找小吃。
第二天一早起床,摄影爱好者直奔瘦西湖,美食爱好者找家早茶店大吃一番(注意扬州早茶基本只做到九点半)瘦西湖可以浏览一上午,中午可以再去东关街附件解决午饭。下午何园和附近的老街区可以逛一下午,晚上在文昌阁附近转转。
第三天,再来一顿扬州早茶(扬州早茶种类多到你可以吃好几顿),然后坐车到扬州火车站附近的扬州双博馆浏览一番,就可以心满意足的离开扬州了。

扬州完全版游记:《三月扬州,春的故事正当时》(宝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79560.html

绍兴——春灯如雪浸阑舟,不载江南半点愁

【巨擘】说起绍兴,怎么也逃不开鲁迅的名字。乌篷船、黄酒、毡帽、当然少不了孔乙己和闰土,一同构成了一幅活生生的绍兴景象。这些景象在今天的绍兴你依然可以看到,比如孔乙己站在咸亨酒店门口吃着他的茴香豆,笑脸盈盈的看着来往的游客,全然没有当年的酸楚。今天的鲁迅故居应该是中国最大的名人故居景区了,看着学生时代课本上的文字变成眼前的现实,比如百草园真的就是个小菜园子,三味书屋里真有一张刻着“早”字的桌子,还是挺有意思的。

【文脉】江南自古多才俊,会稽山下的文脉一直延续,从王羲之在兰亭的曲水流觞到明代三大才子之一徐渭的冷暖人生,再到近代众多名人的涌现。绍兴精彩的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无数的名人故居,推荐找一两个感兴趣的去参观就好,比如我去了徐渭故居。徐渭以今天的标准或许打上以下的标签——画家,文学家,军事家。“青藤门下狗”这可是郑板桥的自谦。我不知道这个故居是不是徐渭最后落寞晚年的居所,如果是,则多了一份悲情。徐渭,杨慎,解缙齐名明朝三大才子,三个人的命运也是一样的悲情。徐渭少年成名却屡试不第。后来加入胡宗宪集团参与剿灭倭寇,献力颇多,这可能是徐渭最得意的一段人生了。胡宗宪死于政治斗争后,徐渭在政治上多受牵连也就一蹶不振了,后来因杀妻被囚,得好友相救后只能南游北走,晚年凄惨。如果你知道徐渭在文学、书法、山水画、戏曲、音乐各个领域都可以称为大才子的时候这种悲凉会不会更强烈些。徐渭的明朝那些事儿今天读来依然令人唏嘘。这可能是历史的魅力吧。

【街巷】和江南大多数城市一样,绍兴也是座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绍兴古称会稽,宋皇室南渡到这里,取“绍祚中兴”之意改称绍兴,可惜北归终成虚愿,南宋也成往事,不过绍兴名字却延续至今。水做的江南,从来不缺少水乡的痕迹。打开绍兴的地图,一幅河网密布的画面。如今的绍兴不少地方还保存着完好的水乡风情,仓桥直街名已经变成了全国同一型号的文艺街道。西小路和广宁桥一带都还是原汁原味“人家尽枕河”景象,这才是最纯正的水乡味道。

绍兴菜】绍兴菜,怎么一个重口味可以描述的了的!我可以提前告诉你的是绍兴菜很咸,至于咸到什么程度,你可能需要自己去感受。“糟、醉、腐“”都是绍兴菜的特色,绍兴臭豆腐的大名你一定听过,醉鸡醉蟹也都是每家绍兴饭馆的保留节目,霉苋菜蒸豆腐是一道每家绍兴菜馆子都会有的家常菜,一定要尝一下苋菜杆,那味道你至少能回味一个星期。总之,这里有着可能中国最重口味之一的饮食习惯,来体验一下也是别样的感觉。友情提示,多带瓶水。

绍兴古城两日散步路线

水乡风貌和浓浓的人文气息是绍兴旅游的两大特色了,相比较各大著名景点,在绍兴的小巷漫步是我更喜欢的体验方式,绍兴有数不清的古桥和保存完好的老街巷,比如西小路街区和书圣故里,八字桥附近都是很好的步行游览路线。
至于知名景点,最有名的就是【鲁迅故里】,在绍兴古城中部,免门票,因为名气大加上免费,游客一直很多,建议下午游览,人会少一些。【沈园】是另一著名景点,因为陆游唐婉的爱情悲剧得名,这次并没有去,因为江南园林已经看过苏州扬州的了,沈园相比较这两地的园林还是差一些的。门票40,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考虑。【名人故居】绍兴有许多名人故居,有一种名人故居联票,可以以相对便宜的价格游览所有故居,其实没有必要。大多数名人故居(全国的都是这样)都是文字图片介绍加上些原状陈列有的再来几个吓人一跳的假人。如果对故居主人本身没有兴趣逛起来也没意思,所以选择一两个自己喜欢的参观就好。【安昌绍兴附近最有名的景点,酱园和腊味还有水乡都是这里的标签,在这里做乌篷船也最惬意,不方便的交通可能让人犹豫是不是要去。
推荐行程:
第一天到达绍兴,鲁迅故里景区还真不小,逛上一上午时间足够了,中午到仓桥直街附近找家绍兴菜尝尝重口味的绍兴菜,下午可以逛逛仓桥直街,或者去附近的小巷转转,附近的小巷不但清净还遍布了很多名人故居,可以挑几个感兴趣的一游。
第二天推荐去安昌古镇一游,包车可能是最划算的选择,公共交通费时太多。不想坐车的话就去西小路到书圣故里的这边老城区转转,人家尽枕河的景象在这里完美保留。

绍兴完全版游记:《水乡|巨擘|古桥|文脉,绍兴漫步记》http://www.mafengwo.cn/i/5526768.html

四月 青岛 听一段海誓山盟的故事

青岛是我的家乡,“家”这个词对中国人来说意外着什么,应该不需赘言。四月是青岛最美的季节之一,青岛的春,来的要比内陆晚一些,清明之后,才是春天。春天的青岛,赏樱花是一件大事,中山公园名声太大,基本上游客六点纷至沓来,七点人头攒动,八点之后就是摩肩接踵、人山人海了。海洋大学也有种植樱花的历史,老城区的鱼山校区高大的樱花树掩映着老城区的德式建筑别有风味;崂山校区的樱花路绵延有一公里,等到快要凋谢的时候,春风那轻轻的一晃,一场“樱吹雪”就此上演,这可真是花开、花落、花谢、花飞。海青路、海安路这几条垂直于海边的马路也有樱花,不过是“双樱”观赏效果要远逊于“单樱”,但是这里的好处是在一片花海中远眺大海,樱花与海,恋人相伴,这个春天,不要太美好。

【海】自小在奶奶家长大,奶奶家离青岛的第六海水浴场只有一条马路,所以我算是真真正正的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依稀记得那时候海边游人很少,沙滩上和鹅卵石和礁石里的小螃蟹都是我寻宝的对象;当浪花涌上沙滩我一定会去踩几脚浪花,享受海浪带给我的清凉;当然也少不了沙子垒成的城堡和宫殿。那是我对大海的最初记忆。小时候对海腥味很是厌恶,现在离家的时候多了,每次回家走出青岛火车站(青岛站离海边只有500米),总要深深的吸上几口海风带来的海的味道。这意味着,我又回家了。

【老城】我就像其他十几亿中国人一样,深深的爱着我的家乡。虽然青岛现在也和其他所有城市一样,开始变得浑浊拥挤嘈杂。青岛老城区可能是躲避这些的一个好去处。天气好又恰好有空的时候,我总是喜欢带着相机到老城区转转,这里总能给我一些惊喜。春天,花都开好了,海大的成片樱花树上演着“樱吹雪”,百年的大玉兰罩满了整个院子,还忍不要住把花朵伸出墙外。夏天不如就躲进老城区街角的咖啡馆里享受一个安静的下午待游人散尽再去某个不起眼的小楼里尝尝德国大厨精美的德国私房菜。秋天的老城区美的斑斓,银杏和黄,枫叶的红搭配着不同色彩的西式建筑,找个山头公园或者高层建筑当一次爬楼党吧!把秋季老城的美尽收你眼下。冬天,就盼着那场初雪,雪后的老城像极了西方童话故事里的世界,沉静而美丽。另外,我特别欣慰的是青岛老城区保护的还算完好,但愿能继续完好下去。

青岛老城区三日游路线推荐

感慨了半天给点干货吧。14年在蚂蜂窝写过一个青岛旅游攻略,很多蜂蜂一直希望我加一个推荐路线,一直没有时间去写(其实是懒)这里给出一个独家的青岛老城区3日路线,希望大家可以把时间更多的放在青岛老城区这片精华上。
第一天:栈桥作为一个地标性的景点非常适合当做青岛老城区散步路线的起点,不过这里旅游旺季非常嘈杂,从这里开始进行老城区的精华徒步,具体徒步路线见此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035439.html 这大概会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傍晚如果天气好可以再小鱼山看一场老城区的日落。
第二天:从小青岛开始走起,看青岛海岸线和德式建筑的有机结合,小青岛不但是个海滨景点,而且也是回望青岛湾的老城区的最好机位之一。从小青岛走过海底世界(旺季的时候排队的人潮可能会把你吓到)就到达一浴,这里游客太多不值得停留,踏上木栈道开始享受海边散步的乐趣,不要错过一浴旁边的沙滩饭店旧址,这是青岛修复的相当成功的老建筑。当你看到下一个海水浴场的时候意味着你到达了著名的八大关景区,这里很适合拍照,请尽情的使用你的男朋友或者自拍杆。不过这一路没有值得推荐的就餐的地点,不如早上饱餐一顿豆腐脑或者甜沫之类的山东特色早点,中午就带点食物在沙滩或者八大关的草坪野餐吧!记得收拾好留下的垃圾哟。从八大关到第三海水浴场的木栈道是最宁静的一段,不觉得累就继续前进。晚上可以去五四广场—奥帆中心那里逛逛,奥帆中心的情人坝可是我私房的落日景点。
第三天:上面的路线都太过大众,金口路和观象山附近才是最安静的青岛老城,很多名人故居散布其间你可能要慢慢寻找,而且在这里你几乎不会看到任何游客!不要做什么计划也不需要什么路线,街角和咖啡馆和大院里玉兰花总会给你惊喜,逛累了老城区还是有一些私房菜馆子做的不错的,比如上面提到的一家德国老板的私房菜以及很有名的老教堂咖啡的榴莲披萨。下午,挑一家你喜欢的咖啡馆休息下吧,老城区的咖啡馆越开越多,几乎成了一种文化,比如我最喜欢的“不舍昼夜”。喝一杯咖啡,写几张明信片,回味一下青岛的老城,这段行程完美了。

五月 北京 寻回记忆的世界

【皇家】北京是一座随处有故事的城市,六百年的建都史留给这里足够多的传说足够多的轶事。走在雍和宫里,抬头可见的黄色琉璃瓦显示出这里不同寻常的等级——黄色,皇家的颜色。雍和宫原为康熙帝四子胤禛王府,在礼佛的同时不妨想象在将近300年前的那个夜晚,“四爷”就是从这里出发前往北京西郊的畅春园,然后经过传言颇多的一晚之后(雍正登基谜团很多,药酒毒死说啦,改遗诏说啦),四王爷正式登基,年号“雍正”。雍正三年改为行宫,所以得名雍和宫。乾隆九年又改喇嘛庙。雍和宫除了是座名刹之外,中国古建筑的美也表现的淋漓尽致,游客又相对较少,是很好的感受皇家建筑的地点。顺便说一句,北京景点的门票价格真是良心!

【国宝】北京有国内最棒的博物馆应该没有异议。三大博物馆,故宫自不必说,根据最新统计,故宫藏有180万余件文物。国家博物馆冠以国家两字,它的展品也绝对对的起国家两字,不过其工作人员素质之低让我惊讶,严重拉低了国博的体验。同样藏品众多而更安静更可以好好感受我们的国宝的首都博物馆就成了你在北京逛博物馆的首选。看看我们的国宝吧,你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多一份认同。

【深宫】庭院深深深几许。长春宫的原状陈列展的一件景泰蓝上面我发现了这么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狮子,踩着绣球,翘首远望着窗外的世界,好像迫不及待的的要出去玩耍。突然我就想起了同样住在这里的后妃们,一如宫墙深似海,多少勾心斗角多少人情世故。故宫的美永远也拍不完,故宫的故事永远也讲不完。

【紫禁城】还是故宫。故宫的故事多,游客也多。事前做些攻略或许可以让你收获不一样的故宫。这张照片拍的是太和门广场,我拍照的位置叫左顺门。这里曾经发生了著名的左顺门案——新登基的嘉靖皇帝因为是外地藩王继大位,所以不能叫自己亲爹叫爹而要叫已故的先皇叫爹,嘉靖不愿意了,非要叫自己的亲爹,大臣也不愿意了,双方僵持不下,史称“大议礼”。于是大概五百年前的某天,就在我站的这里,文武百官下决心赢下这场对决,以九卿为首的大小官员二百多人跪在左顺门外大哭大闹。嘉靖也不是吃素的,先是好言相劝,百官不听,嘉靖大怒,下令锦衣卫逮捕百官,一时间,左顺门前血肉横飞(其实没这么夸张)。最终,“大议礼”以嘉靖的获胜告终。知道了这个故事,这个很容易被忽略的故宫角落是不是也鲜活了起来,多做点攻略在看故宫,会有更棒的体验。

【美食】大大大大北京绝对不缺美食。北京烤鸭一定要第一个说,放弃全聚德这种老字号吧,在东华门旁的新派烤鸭店里吃着烤鸭看着东华门和故宫角楼的日落,这是最完美的用餐体验。满大街的卤煮和爆肚炒肝店是这座城市美食的另一面,粗狂的平民食物。陈晓卿说北京没有基础饮食,或许吧?不过找一家远离景区的北京小吃店挤在各种京腔里吃上一顿正宗的卤煮火烧,京味儿也是十足的。或者你足够勇敢尝试一下豆汁,面茶这些老北京小吃,他们的味道一定会让你难忘,反正我不会在尝试豆汁了,面茶也不要。NO!!!
##北京景点附近推荐小吃名录##具体地点可以查地图或者点评网就能出来,全部亲自尝试,良心推荐。
牛街:聚宝源(涮羊肉)老满爆肚(爆肚 烧饼夹肉)奶酪魏(奶酪 炒红果)大顺堂(北京清真菜)清真超市(各种清真小吃)
天坛附近:磁器口豆汁(豆汁等老北京小吃)汇兴居(炒肝包子)
故宫附近:东华门,四季民福烤鸭(烤鸭+北京菜)海碗居(炸酱面,略贵,游客多)
后海:王胖子驴火(驴肉火烧) 铸钟褡裢火烧(褡裢火烧+北京小吃)
奥林匹克公园:小吊梨汤公园店(北京菜)
菜市口:北平食府(北京菜)

北京五日最全逛吃指南

DAY1:雍和宫国子监五道营胡同在一起实在是方便了游人,先去看皇家建筑,再走走小资的北京胡同,这是对北京的初步体验,晚餐后有体力去奥林匹克公园逛逛,看看鸟巢和水立方的夜景,虽然北京奥运会已是久远的故事,你依然可以感受到奥林匹克的热情。
DAY2:一早去天坛看看北京人在这座古老的建筑群里如何晨练,园内景点开放的第一时间冲进去和祈年殿来个正面接触,天坛附近有许多老北京小吃,比如豆汁和炒肝包子,饱腹之后。下午去北京的中心,天安门广场,进不进广场由你(你要过N次安检),国家博物馆在你的右手边虽然他的工作人很扫兴,里面的展品绝对可以弥补你的心情。天安门广场是没啥吃的的,走一段距离,东华门外的四季民福烤鸭应该成为你在北京吃烤鸭的首选。
DAY3:故宫故宫故宫,故宫的故事一天也逛不完,准备一双合脚的鞋子,尽可能早到达午门,做好攻略,安排好路线,备好食物,在这座世界做大的宫殿群里探索他的奇妙吧。
DAY4:颐和园唯一缺点是有点远,不过实惠的票价和宏大的皇家园林景观绝对值得一逛。在颐和园逛完一上午,傍晚去后海体验老北京的风情和现代的小资酒吧的融合。
DAY5:首都博物馆是喜欢历史的人的首选,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北海公园和恭王府或者去寻找正宗的老北京胡同,在北京绝对不缺玩耍的地方,缺的只有时间。

北京完全版游记:《京城美食和帝都美景,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宝藏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1734.html

六月 初夏的味道 首尔和你都知道

青岛的机场起飞,四十分钟就降落在首尔,广播让收起小桌板的时候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吃完东航难吃的航空快餐。首尔中国游客多在意料之中,但是有这么多却又在意料之外。在首尔的三天总是希望躲着人潮走。明洞之类的商业区如果不购物大可不去。清溪川是一定要走一走的,看看什么是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首尔市政厅是个意外收获,安静的俯瞰光化门广场的体验不可多得。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也是个远离人潮的好去处。不过如果想在首尔市区更多身处异乡的感觉,似乎不太现实。

在明洞,我估计中国人和韩国人可能五五开。逛了不到十分钟就果断离开,LP推荐了离明洞不远的首尔市政厅旧址,很好,这里没有游客。熟悉Runningman这个节目的观众看到这座建筑一定会非常熟悉,因为RM多次在这里取景。在新市政厅建成后,这里改成了一个纪念馆,免费开放。1-3层是首尔市图书馆,上面几层是各种纪念馆。楼顶的观景台让人兴奋,南大门,光化门,景福宫,以及远处的青瓦台都收入眼下。一位韩国姑娘正在读着什么书,城市中心的空心花园,一个人,一本书,一片阳光,有蓝天没雾霾。很好,这很首尔

早上的首尔,活力四射,和其他所有大城市一样,不管学生还是上班族都步履匆匆。北村韩屋村是首尔另一个人们必到的景点,正在韩屋村附近的小巷乱转,两个正走在上学路上的白人小朋友好奇的看着我的镜头,虽然我猜他们分不清楚韩国人和中国人的区别。

韩国的传统文化保留的很好,在首尔的几个宫殿类景点都能看到很多穿韩服游览的韩国人。光化门前的换岗仪式不容错过,当然了以国内古建筑的标准来看不管是景福宫还是昌德宫本身都不算出彩,作为了解韩国文化的一个初印象倒是值得一逛。

设计之都,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首尔一个标签。东大门设计广场是个奇怪的组合,因为到最后我也没搞明白这个特别流线的建筑到底是干嘛用的,,,当然了,欣赏它流线体的美是不需要太多的理解的。首尔的设计感在很多地方都能体现,比如弘大的路边创意店。欣赏这些设计,也是增添旅途愉快的一种手段。

作为一个有追求的吃货,在首尔我是绝望的。因为国内能找到的旅行信息所指向的店都是中国游客爱去的游客店,这就好比去北京吃全聚德、去天津吃狗不理、去成都吃龙抄手!我甚至在想要是有个多啦a梦的翻译果冻吃了就好了,这样我就能看懂韩国本地的大众点评网了。在韩国吃的第一顿烤肉那味道比在青岛吃的每一家韩国烤肉的味道都更中国,无语,,,韩国有个美食节目叫《白钟元的三大天王》这个大叔我是知道的,他推荐的总该是地道美食了吧,是的,特别地道,找到一个像中国苍蝇馆子的小馆子(做水排骨的,就是调味排骨)进去了,和老板鸡同鸭讲半天只能败兴而归,因为实在都听不懂对方的语言、好像是不在营业时间。好在大众点评也不是每一家都那么不靠谱,上面这家猪肉泡菜汤就好吃的飞起,不管中国人还是韩国人都很多。泡菜汤里的猪肉怎么也捞不完,作为小菜的鸡蛋卷我续到都不好意思再续了。嗯!这是我要寻找的韩国味道!

首尔三日路线推荐

我要很直白的说,对于一个中国的背包客来说,首尔的性价比特比低,世界一线的物价,却有和中国同处东亚文化圈的尴尬。老外可能感兴趣的东西,在我们看来真的没啥意思。但是首尔,也有些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清溪川。
第一天:在首尔的第一站放到首尔的北村韩屋村吧,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很多传统的东西,推荐一早去。参观完之后可以选择昌德宫或者景福宫二者之一参观。下午休息一下,傍晚去爬南山,在南山塔等候日落在欣赏首尔的夜景。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吧,首尔确实没什么要赶早去的景点,弘大梨大附近是首尔最有活力的地区,逛街控的你们不要错过。周末的话还可能碰到街头乐队的演出,那是很首尔的体验。下午去参观明洞圣堂再去首尔市政厅当一次爬楼党,傍晚的时候走一走清溪川,从清溪川可以走到很有名的广藏市场,虽然这里已经变成旅游景点,不过尝尝韩国的小吃还是很好的。
第三天:PSY唱火了首尔江南,新沙洞林荫道确实是很舒服的购物街(明洞东大门弘大梨大新沙洞江南这其实都是购物的地方)不要错过附近的泡菜猪肉汤。下午去东大门设计广场转转,之后的时间,留给免税店吧,要说购物,首尔确实是不错的地方。

九月 重庆你好,我们要相处一段时间了

从某些角度看过去,重庆确实有些魔幻现实主义,比如下面这张照片。
任何一个和我一样从东部平原地区初来重庆的人看到这里望不到头的台阶都会绝望好一阵子。说这里是“人类极不幸的居住地”(费孝通语)好像并不夸张,不过这里确是中国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美食美女最多的城市——考虑到还有成都——我要严谨的加上之一。这里的生活绝不乏味。不信?你往下看...

这座城市几乎看不到太阳,更不用说晴天。近在脚下的火锅店你可能要盘旋下山走上十几二十分钟。分不清是雾还是霾的烟幕总是笼罩着这座城市不让你看清他的真面目。头发花白被货物压弯了肩膀的棒棒儿和裙子短到几乎要赶上高跟鞋鞋跟长度的重庆美女一起走过解放碑。公交车发出歇斯底里的油门声,莫奇怪,这其实只是一个上坡。公交司机在45度下坡还在踩油门?别紧张,你只需要享受窗外的风景。管你是高德百度谷歌还是苹果,所有的电子地图在这座城市全部完蛋,想找一家旅游攻略里提到的苍蝇馆子?抱歉,这里对于探店党来说是地狱模式。但是这座城市也会给辛苦的人们一些补偿,比如好吃的豌杂面,二两干溜下肚,你的不满就会少了一些。呼朋唤友的来上一顿火锅,享受完毛肚和油碟带给口腔的极致快感后,再去观音桥打望,一步三美女可能有些夸张,但也差不多了太多。这时你对这座城市所有的意见总会烟消云散。这就是这座城市的魅力,他的包容,顽强,坚韧,开放,让我叹服。

重庆发展的速度惊人,而且好像没有人对于怀旧有啥兴趣。下浩老街可能是个例外,当十八梯倒在了城市开发的推土机之下的时候,这片老街就成了越发珍贵的遗存。寻找下浩的过程也很有趣,要不是一个周末看见几个拿相机的人消失在南滨路两家火锅店之间的墙缝里,我可能真的很难发现那里有个那么小的楼梯。走进去却豁然开朗,典型的山城的魅力不是吗?从南滨路走进这里时间好像倒退了二十年,虽没有看过重庆的曾经,但这里流露出的浓浓的生活气息却可以引起共鸣。可惜,这里也要拆了。我不去评价重庆风风火火的发展速度,只是一路听闻很多来寻找旧时回忆的老人惋惜自己的记忆只能存于记忆之中而感叹。很巧,碰到一个川美的学生在做抢救性的记录工作,随意攀谈了几句。小伙子准备用笔记录下下浩的最后影像,做成一套明信片,“卖吗?”我问道,“不卖,自己留着,以后这种吊脚楼真的看到喽。”不远处,几位老重庆还在自顾自的搓着麻将,好像这熙熙攘攘的游人根本不存在。这可能是重庆的另一张面孔。

洪崖洞几乎是我最不喜欢的国内景点,每天人流量那么大却只有一部客梯一部电梯,等电梯的时间不会少于参观的时间,而且实在没啥可参观的,全是土特产店。但是当你走上千厮门大桥,回头看一眼渝中半岛,你就会发现上面这个你肯定没见过的景象。这-真-的-是-一-座-立-体-的-城-市!我可以用鳞次栉比这个词吗?有点俗,但是我实在想不到别的词了。我第一次来重庆之后并没有再次造访的打算,不过我还是来了,有些事情真的只能用缘分二字解释。
你好,重庆,接下来的两年,请多指教。

十月 成都 在成博看一场穿越千年的相遇

我从不掩饰我对成都的喜爱,即使身在重庆也是这样。少不入川,少不入川,可是我已经入了,只能无药可救了。你很难拒绝这座城市,即使她像国内其他大城市一样路况拥堵,雾霾围城,路怒症的司机恨不得按坏他们的汽车喇叭。但是这里的美食、美女、美景以及千年来天府之国留下的自恋与余裕总是让人陷入她的魅力不能自拔。
这次去成都,只为了成都博物馆,听说开馆第一大展就把“金瓯永固杯”请过来了。这可了不得啊!我去故宫两次都没能见到它的尊荣,这次怎么屈尊来到成都了,这可是这位宝贝爷儿第一次出故宫吧。
我猜想到了成都博物馆会很好,就像我猜到了首尔中国游客很多一样。我总是这么机智。
但我没猜到它会办的这么好,根本不是市级的博物馆,放到省博里也是翘楚,不管展品,布展理念还是服务的软硬件,绝对代表了当下中国博物馆业界的最高水平。

这次的清高宗乾隆文物特展逼格有多高,请看展厅入口荷枪实弹的特警就知道了。绝大多数文物都是第一次走出故宫的宫墙来到外面的世界,我猜他们应该也很新鲜,因为空气中飘的川味火锅的味道可和老北京的涮羊肉不一个味,虽然他们都是我的爱。
而这其中,上面这件“金瓯永固杯”的价值不可估量。是的,这是个杯子,但是就是乾隆皇帝也不舍得用它喝酒,更多的用作礼器。每年元旦,皇帝就在养心殿把“金瓯永固杯”放在紫檀长案上,把屠苏酒注入杯内,亲燃蜡烛,提起毛笔,书写祈求江山社稷平安永固的吉语。
下面说点和宝石有关的,以下引自百度百科:清乾隆金嵌宝金瓯永固杯共镶有大小珍珠11颗,其中两颗主珍珠色泽乳白光润、直径都在10mm以上,堪称珍珠中的极品,其余9颗也都是直径5mm以上的上等圆珠,金瓯永固杯共镶嵌红、蓝宝石21颗,均选用上等缅甸红、蓝宝石,其中部分是带有神奇星光的,星光红宝石、星光蓝宝石,实为宝石中的极品!金瓯永固杯共镶嵌碧玺4颗,呈红色到粉红色。均属于价值最高的“双桃红”碧玺。
美是变化的,而我所拍摄的是美的极致。

成都博物馆的展品丰富程度可以让四川博物院汗颜。比如三星堆的青铜面具,比如上面这些憨态可掬的汉佣。成都博物馆的展品也绝对当得起成都悠长的历史。相传,古蜀国王“自梦郭移”“徙治成都“。成都这个名字就因为这样一个梦境和这座古城联系在了一起。成都的地名都很有意思。比如,这次住的附近有冻青树街、拐枣树街、还有很美的桂玉堂街。这座城市吸引人的地方也不只是美食和美女。第一次去成都,在武侯祠的惠陵的神道碰到一个义务给人讲解貔貅石像的老人,几番交流才得知是川大的退休老教授,特别喜欢武侯祠这对貔貅,所以经常来给人讲解。这次去成都看乾隆特展,看完全部展品还不过瘾又回去再看一眼金瓯永固杯,在嘈杂的人群里一个老奶奶正在展柜前认认真真的写着什么,后来听到老奶奶在和旁边的人交谈时得知她是华西医大的一级专家。她很多朋友已经不方便出门了,老奶奶要做成纸质版的PPT带回去给她的朋友看。“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说的就是这样的境界。这大概就是我喜欢成都的原因之一了。

不写点成都美食吗?写点吧,不管去成都有什么目的,都不耽误饱餐几顿好吃的成都小吃。作为一个有吃货修养的背包客,第一次去的成都的时候就已经把成都的著名苍蝇馆子都吃遍了。所以这次去我拒绝按图索骥,本着走到哪吃到哪的原则,只要是排队人多的地方去吃,绝对没错。甜水面,红油水饺,冒菜,肥肠粉,锅盔···数到这里我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做下一班高铁直奔成都再吃他三天三夜了!

尾声

北岛说“谁校对时间,谁就会突然老去”,但我还是忍不住瞟了一眼右下角的时间。此刻,时间已经来到了2016的末尾。时间过得真快——就和所有人都在感叹而又无法改变的那样。经过了三年的痛苦的折磨后,终于又有时间读书,旅行,我很欣慰。已经不是20岁时那可以随意挥洒青春的年纪,但是我的床头依然总是放着一本《Lonely Planet》,偶尔也还是会翻切格瓦拉的传记和凯鲁亚克的小说。我依然相信梦想,追逐自由,所以我也继续痛并快乐着。大脑已经开始回忆这一年的片段,手指也懒得再在键盘上敲打,所以,是时候和2016道别了。
再见2016,此别即是永别。
你好2017,如果虐,请轻虐。

鲜花灿烂。

2017-01-01 12:20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7-01-01 12:20:56 的回复:

回复匆匆:谢谢支持~

2017-01-01 15:48

丰富的一年

2017-01-06 09:31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7-01-06 09:31:46 的回复:

回复一步一世界:谢谢支持~

2017-01-06 09:47

美食、美景、美女不可辜负也。照片拍的很棒!

2017-01-06 13:24

精彩游记!!!

2017-01-10 11:07

2017-01-15 17:26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7-01-15 17:26:46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支持

2017-01-15 21:15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7-01-10 11:07:36 的回复:

精彩游记!!!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支持

2017-01-15 21:15

请问青岛的天主教堂、老市政府还有栈桥分别是在哪里拍的呀,位置好棒

2017-01-18 18:16

引用 Felidae 发表于 2017-01-18 18:16: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