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生活时光·云之南 [大理 双廊行记]

又一年临时决定的出行
选择了之前一直错过的云南大理
那一个湛蓝美好的地方

每一次在路上,都有不一样的感受
或涌现新的力量,或感动于世界的奇妙

你好,小王子
如果没有遇到玫瑰,你仍愿意驻足的地方,也许只有烂漫的云南

努力地 成为一个心存小确幸的人
时常抬头看天
时常闭眼听风

行程细节

附上大理周边地图
沿洱海环行,你会尽享阳光湛蓝的美好
我们以顺时针方式从古城移动至双廊

大理古城--才村--喜洲骑行--双廊

另外推荐一篇去大理前看的攻略,非常详尽实用,我这次的行程也参考了不少
最重要是,摄影照片技术一流哦  by : 练韬liantao  http://www.mafengwo.cn/i/3244692.html

才 村

大理古城——才村
在大丽线上转进月华路,沿着月华路一路向前就是才村码头
才村路比较简单,从大理古城东门出来,看着路牌基本就能找到路

沿路骑行,来到大理古城东边的才村码头
海西田园 尽享海天一色

走过每一个城市和村落
拍下不一样的颜色和气味

喜 洲

在古城东门和西门(苍山门)都有巴士去喜洲
中巴不是停在喜洲镇里面,而是停在大路上,然后步行进入镇的范围。一下车你就可以看到门牌的。然后我们在这里租了单车闲荡。附近的风景十分舒适

回程的时候,我们在青年旅社还了自行车,然后在大马路边等车,记得确认一下是否到古城东门。

沿洱海环行,你会尽享阳光湛蓝的美好

喜洲镇不大,但满布特色的白族建筑,屋檐墙边,除了有精美的雕塑,更多是文雅的题词
例如最知名的:上关花 下关风 苍山雪 洱海月

我们在大理古城正门外直接中巴转接,20来分钟便到喜洲。下车的地方就在镇们,会看到雕着喜洲大字的石头,旁边已是修整过的庭台流水

喜洲也是个安静的小镇
但愿游人不要挤破这里的宁静

镇内不大,闲荡一圈,我们便直接租上自行车,骑行至附近最美的海舌公园

喜洲的骑行比才村复杂,路线也远一些,不过只要沿着环海西路,就一定没错
上图都是沿途会看到的风景(文章最后附上骑行路线图供参考~)

快接近海舌公园的拐弯口前,你会遇到这个必经风景
田野里一片空旷,唯有一棵树静默的站在中间,成为了此处不变的能量与风景。
美如油画~~

我们也拐进去树边的道路上拍照玩耍了很久
相信它也是这里不少的居民,成长中不可抹去的一道光与记忆

大树左右两侧,完全是截然不同的风光

离开大树区域,穿过一小片浓密的竹林,边进入了海舌公园区域

午间的阳光,温暖得想在草坪上摊着睡,尽管这依旧是个微冷的云南冬天

冬天看海(严格来说还不是海 哈哈),多了一份清冷的细腻温婉

海舌是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听说如果来的季节合适,还可以看到憩息在湿地上的白鹭

即便这种萧冷的季节,还是有人到这拍婚纱

这个女生一直在帮人外拍,远远看过去,我居然觉得很像看到自己的赶脚 ,于是默默偷拍了
会有人也觉得像吗?:-P   那个专注的气氛应该还是挺像的

双 廊

离开大理古城和喜洲,旅程最后的3天,我们都一直呆在了双廊,也是这次我们最期待的地方。

下关到双廊有大巴车,在古镇东门会停。
如果拼车,非旺季大概25元一位拼车,中型商务车之类

双廊,我们大概做了这些事:双廊--挖色--观景台--本主庙白族庆典--海地生活拍照--影星空

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

到了双廊以后,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洱海骑行,沿着双廊,一直到挖色镇方向。沿途阳光明媚,湛蓝透人路线:驶上环海东路。沿着环海东路一直往南方向就是到挖色

在来的路上,我们还路过一个观景平台的位置,非常适合观日落和周遭全景。在回程的时候,我们还特地往北多走了一段

面朝大海,真的会让人感觉春暖花开

双廊,除了风景外,非常出名的海地生活青旅,也成为了一道著名景点。

由于它的摆设和风格,青旅洱海边上的木板道和白家具,成为了来到双廊必拍的景点之一。

由于太多人慕名而来,所以青旅在旺季非常贵,而且都得提前好几个月才有可能订到你想要的房间。所以这次我们没有住上,但完全不影响你进去拍照,或者在cafe静静“花”时间

除了海地生活,其实洱海边上每一家旅社或小店,都有非常独特的布置,让人可以静静呆上好久好久
只要沿着海岸线走就好了。包括餐馆,洱海边上也会非常有feel

一个让人可以放空的地方,大理真的是非常舒服

白族本主节

我们住在双廊镇尾端的“大建旁村”旁边,正值新年时期,白族人民也有自己非常特色的方法。近水楼台先得月,由于每天途径本主庙,从初一至初七,我们也有幸碰上了本主节的请神迎神灯仪式。

本主,是指“本境最高贵的保护神”,白族都信奉本主(因此沿途都会路过多个村的本主庙)。
而本主节,也有一套比较基本的程序:请神--迎神--祭祀--娱神--本主回归本主庙

我们来到以后,正好碰上了初四的迎本主。头一天已经听到他们各种热闹和宰猪羊。初四早上,更是看到村中小伙,从红山本主庙用大船接到村里,还架着佛车、舞龙,接到本主庙旁,然后所有人一起聚餐,灰常热闹

初五:村民们就会全都聚在大建旁村路口的本主庙(这个路口也是大家从大理古城坐车过来,或者离开的必经车停靠位置)

连续2晚都有各种唱歌跳舞庆祝,村里的富人还会现场各种捐赠以表诚意

一些大理吃吃吃

【喜洲粑粑】
这是我沿路一直念念不忘的小吃。也只有喜洲是这个味儿了
喜洲粑粑历史悠久,口味有2种,甜和咸

我们在喜洲严家大院旁的一家超长队伍的店买的,现场看着当地人几箱几箱地拎回去(好像还是家里有喜事,特地买的),真的等了好久...可是老板人非常老实有序,哪怕你只是要1个,觉得可以先让你买了,但他也坚持先把前一位的先做完,才做下一位的。

喜洲粑粑制时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外皮香酥而内在绵软,等的时候嘴馋S了,但真的超级推荐!

【益恒饭店】
益恒饭店位于大理古城玉洱路果子园路口,房屋是典型的白族民居,主打云南特色菜,听说是老字号了,而且价格非常公道,口味正宗,所以果断尝试

第一天2人去吃,我们点菜那个艰辛,各种想尝的
然后第二天遇上朋友后,马上拉帮结伙地再去一回,而且还在等饭桌时碰上2个搭台的MM,聊开了以后还噌吃了他们的海菜(就是洱海里的菜)味道真是不错的 :)

因为都顾着吃了...才发现照片没拍全,但是推荐益恒特色烤鱼(或者香草烤鱼)、黄焖鸡、香草排骨、益恒特色牛肉,下图是特色烤鱼和牛肉:

大理古城街头各种小吃】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3 17:25

2017-01-03 21:40

没吃早饭的我,看到后面,直接暴毙在电脑前!

2017-01-04 09:07

引用 石牌岭 发表于 2017-01-04 09:07: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