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春熙路,开朝天门,请给吃过辣椒的乘客让个座

Orz~~~ LV.12
2016-12-31 20:13 312/2
  • 出发时间/2016-12-15

前言

又是一年年休,两班倒的我也就年休的时候才有机会出去潇洒,这次的目的地是重庆成都,拿上衣服带上手机背起行囊拖着好友,旅游走起。
     我们从浦东出发选择国航,国航的驾驶员有点猛,起飞的时候,上升太快,总觉得。。。。。恩,不说了。

重庆

经过三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我们在江北机场落地,重庆的单轨列车闻名遐迩,从机场下来后就可以坐到传说中的单轨,我们搭乘轻轨3号线前往上清寺附近,从机场到上清寺大概要三刻钟左右,坐在车厢里,列车随着轨道起起伏伏,窗外的风景时而山坡,时而住宅区,线路左右两边的房屋离列车和车站忽近忽远,感觉触脚可得,忽然想起了一首歌里的歌曲是“停在八楼的二路汽车”
       不得不提的是,重庆地铁的安检之严格,让我觉得上海地铁的安检简直。。。。恩,自己脑补词语,作为第一次去重庆的外地人,我很配合的完成了一次安检流程,这里连水杯都要安检,恩,我服的就是这样的制度,反观。。。。恩,自行脑补。
       很多人都说在重庆百度地图也甘拜下风,恩,是的,我住在上清寺全季,坐车到牛角沱下车,从C2口出站,当我出站后发现,你妈C3也行,从C2出去后,还要走天桥绕个道,醉了,服,没脾气。。。。

重庆单轨的道岔,真是壮观,一大块一大块的

上图为唐家院子站,经过此站可以看一下山上的地铁出入口,看到了吗?在山上哦,在山上哦,车站在山下。。。。服!

下列视频在牛角沱车站的换乘通道拍摄,这里半露天,又靠江,既能看江景又能拍列车,好地方

重庆景点磁器口

重庆市区的景点不多,且交通方便,就算没有直接到的,也可以搭乘地铁到某站下车或者相邻景点附近乘坐黑车前往。磁器口是什么?买瓷器的?还是买磁器的?大家自己百度,我只是想说说游览的感受。
       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不是单轨,看车型是B型车),到磁器口站下车,行走一刻钟左右就到磁器口正门,不过半路上你会看到一条石阶梯,阶梯旁的墙壁上写着磁器口正街,登上去也可以直接进入磁器口,不过类似偏街,若继续沿着马路往前走,可以看到正门。磁器口类似古镇,也看不出是什么年代的结构,与南方古镇不同的是,这里没有小桥流水,但沿街的小吃很有当地特色,看不到南方古镇的小笼啊,汤圆啊,取而代之的是凉虾、凉糕、烧烤,麻花以及到哪都有的臭豆腐。
        说到凉糕凉虾,没去过的人还不知道是什么,其实这两种应该都是面粉类冷甜品(吃下来比较像,如果说错了,请指教)凉糕应该是面粉经过加工,制成一大块圆状,外观看起来像果冻,然后淋上两汤匙的红糖水,甜甜的、凉凉的,口感又弹又糯,很好吃。凉虾没有虾肉,只是把原料制作成了小虾米或者更准确的说是小蝌蚪的形状,但他淋的不是红糖,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凉糕,很好吃。。。不过那个形状不是每个人都会很喜欢。

没想到这里也有麻花,我以为只有天津有麻花

上图这就是我说的半路中的石阶梯

下图凉糕

磁器口总体还是不错的,除了各种小吃,还有各种现做火锅底料以及各种其他手工制品贩卖,现场带走或快递寄都可以,不得不说一句,互联网加模式已经深入古镇,大大小小的店铺几乎都做起了微信店铺加扫码付款的形式,给你们一个赞,真是互联网改变生活,方便至极,这是在上海看不到的一个现象。
       要说磁器口唯一的缺点是厕所太少,刚去的时候肚子剧疼,找个厕所从石阶梯上去,厕所没开,还要往前走五分钟再上阶梯,幸好厕所还是很干净,也就算了。。。。。
        想要去磁器口大吃特吃的朋友注意,不太吃辣的朋友以及肠胃不好的人,来这里前一天,不要吃辣火锅、辣串串什么的,吃完肚子必疼,而且一定要保持肠胃舒服,否则就看着这些美味小吃从你身边经过,或者只能拍照朋友圈,这是忍着不舒服看完这些小吃的我给你们的中肯建议。。。

重庆景点皇冠大扶梯

作为去重庆的外地人,朝天门和皇冠大扶梯这两个景点是必到的,有人会说朝天门也就算了,皇冠大扶梯有什么好看的?其实是没什么好看,不过我奉行一则出游信条,去一个地方,就体验当地衣食住行,皇冠大扶梯作为重庆人的交通工具,恩,你没看错,这套自动扶梯是全国少有的以交通工具为目的运营的自动扶梯,牛不牛?这套扶梯连接山上两路口与山下的菜园坝火车站(重庆火车站)全长不知道,估算一下约莫坐了接近两分钟,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值得体验一番,重庆有一点不错,交通卡可以连刷,而且有优惠,2元一次,交通卡1.8.,有兴趣的可以坐坐,到了山下,你会发现这里风景独好,两边都是小山坡,山上满满的楼房,楼房间蜿蜒的高架,高架的缝隙间还有飞驰而过的3号线!

这里提醒在菜园坝火车站站前坐公交车的朋友们,菜园坝公交枢纽在火车站站前广场内,所有的公交车都从外面开到这个枢纽内来上下客,这个公交枢纽就两个口,一个进一个出,枢纽站里的公交线路可能两个方向的车都停在同一个站牌,且进站方向一样,可以看车头LED显示屏,但最好还是问一下,因为我看车头LED,结果还是坐错了。。。。哎,还好一站路,不过有幸看到了2、3号线的区间,超低矮的那种!很有山城风格。

上图中右下方你可以隐约看到李子坝哦,传说中的宇宙神站

重庆景点朝天门

去朝天门坐的是503到长滨路九码头下车,然后还要走大概十分钟左右才能到达朝天门码头,前往朝天门码头的那条路沿着长江,对岸是南岸区,朝天门是嘉陵江和长江交汇的地方,而且由于两江江水颜色不同,从高空中俯瞰可以清晰地看到两江泾渭分明的颜色带,甚是壮观,不过要在陆地上看,只能你眼睛好了!朝天门这里也是码头,如果想要两江夜游的盆友可以在这里买票上船,重庆的夜景也是一流!游船门票网上也有购买。

作为外地人的必到景点,虽然没什么好看的,但是还是要去,因为是外地人的必到景点,哈哈哈哈哈

重庆景点洪崖洞

近几年洪崖洞的外观被说是汤婆婆城堡的原型,其实呢千与千寻在01年上映,洪崖洞的改造晚于千寻,只能说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处,宫崎骏老爷子的脑子里都是素材,创作还需要借鉴?撇去这些,洪崖洞的夜景是真的很漂亮,相互叠层的楼房,总共叠起11层,亭台楼阁间,摩肩接踵,夜晚点亮红色的灯笼,与金黄色的投射灯交相辉映,古色古香又金碧辉煌,一定要下到2层,去对面人行道上,欣赏整个洪崖洞外观的夜景,还能看到过江的6号线驶入洪崖洞楼房内的错觉。
        前往洪崖洞最方便的还是乘坐地铁,最近的两个地铁站是小什字和临江门,下车后步行一刻钟左右,就能看到洪崖洞,不过是在洪崖洞楼群的顶层11层哦(耳边又响起了那句歌词,停在八楼的二路汽车),整个11层,里面有酒吧,酒家,餐饮店,以及美食一条街等,最底下两层基本都处于空放状态,整个洪崖洞最精华的地方就是小吃街和酒吧街,吃好玩好,欣赏完外观夜景,然后再回到11层,走回去坐地铁,完美、
       运气好的话小吃街还有野生歌手在那里驻唱,然后选择一个视野不错的吃饭地儿,边吃晚饭边听歌边欣赏对岸夜景,不能更享受。

下图的大桥是千厮门大桥,且是上下两层,上面跑机动车,下面跑六号线,这里就能看到地铁列车驶入洪崖洞的视觉奇观。

重庆景点涂鸦一条街&川美

这两个景点还是从蚂蜂窝上的游记里找到的,看图片还挺有趣,决定前去游览一番,去涂鸦一条街,需要地铁转公交,乘坐2号线到杨家坪下车后转公交,整个路程大概要三刻钟左右,涂鸦一条街坐落于九龙坡区,位置有点小偏,那里基本都是住宅区,楼房相比市区明显老旧了不少,看起来建造时间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左右,不知道涂鸦一条街的想法从何而来,但在老旧的楼房上挥笔泼墨,使得房屋焕然一新,还是不错的主意。
        涂鸦始于街头,源于生活,用各色鲜艳的的色彩,搭配各式图案、造型,图画于居民住宅楼外墙上,用一句今年流行的话就是接地气,使得原本沉闷的建筑,增添了一份的活泼的气息,即使房屋老旧,颜色褪色,也不失涂鸦带来的视觉冲击。涂鸦与市井,艺术与生活,两者有机的结合,让这片居民区的生活味,更富艺术气息。
       涂鸦一条街走到底就是川美----四川美院,学校面积不大,艺术气息却丝毫不逊色,校园内摆放着造型各异的雕塑,夺人眼球,我去的时候时值周末,校园内冷冷清清,游客也不多,走在校园宁静的小道上,欣赏着两旁的雕塑,此刻时间仿佛停止,几十公里外的喧闹也与这里无关。

川美的厕所也是很有艺术气息,有些H类的涂鸦就不放了,有幸在校区内上厕所的朋友们,记得一定要进坑位看看,每一扇门都是一副世界名画。

重庆长江缆车

过江缆车哈尔滨也坐过,不过那次全程雾霾,基本雾里探花什么也看不清楚,相比哈市的缆车,重庆缆车的名声更加响亮,也是外地人必到景点之一,前往长江缆车可以乘坐地铁到小什字站(渝中区)地铁下来直接到,或江对岸的上新街站(南岸区)乘坐,根据这次的乘坐经验,可以坐到上新街这里下车后走大概20分钟(路程有点绕),到达缆车站点,无需排队直接坐,小什字那边人太多,排队时间半小时以上。
        小什字这里的缆车排队过长,站点还特地安排微信摇一摇抽奖活动,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住在缆车站点周围的居民们,每天要忍受这里的噪声还是蛮辛苦的。缆车整个过程大概两分钟左右,票价20,刷卡18貌似,来回30,那天幸好天气还算可以,两岸山城风景尽收眼底,还是很壮观的。能在一座山上规划出一座城市,感叹建设者们的聪明智慧。来到南岸区后,发现这里明显发展不如对岸,不过大力开发的横幅到处悬挂,南岸的未来也是一片光明。

重庆美食

美食一定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每个地方都有属于当地特色的食物或菜系,重庆就是火锅串串,哈哈!到重庆第一天吃了上过舌尖美食的渝味晓宇火锅,没看过舌尖但冲着名头也要去吃一下,第一次来这里的朋友们看到火锅菜单,很多都会蒙圈,好多都不知道是什么,最后在大众点评的帮助下,点满了一桌菜,然后开吃,平时不吃辣的朋友要注意,因为实在太辣,就算你吃的不多,你也会肚子不舒服,因为我们平时都不常吃辣,建议吃前面喝点酸奶维护一下肠道,吃完火锅的第二天,我虽然没有拉肚子,但是肠胃那隐隐的不舒服还是很影响第二天的食欲。这家火锅店的汤底不错,吃完后整晚也没觉得口干舌燥,菜品推荐直接看大众点评,根据上面点的没错,都很好吃。

火锅店在山上,爬上来是一件很累的事情,道路实在太陡峭,这家店把酒香不怕巷子深体现的淋漓尽致,好多人都是慕名前来。爬坡固然辛苦,但走到上来发现一处豁然开朗的观景平台(见上图),能欣赏到两岸大好风景同时还是吃到美味的火锅,还是值得的。不过下雨天山路湿滑,走路还是要穿一双防滑的鞋子。

在重庆每天早饭都是艰难抉择,因为多数都是辣的,没有辣感觉没在重庆,哈哈,不过幸好住的附近有汤包馒头之类,可以缓解一下前一天辣椒产生的影响,其他游记中说到一个花市豌豆杂,据说很灵,时间原因没来得及去,酒店附近的豌豆杂点了一碗试吃了一下,口感不错,应该就是小面再加一点豌豆拌起来吃,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说到小面,其实“名不副实“,因为也是超大碗装面的,不是小碗装,但他分二两和三两,根据需求自己选择,豌豆杂和小面都可以让他放少辣,不推荐不辣,不加估计就不好吃了,这里的馄饨叫抄手,其实他们的区别还是在制作过程中,抄手是面皮加馅料然后用手一捏,无规则无形状,用的皮类似馄饨皮,但馄饨是需要形状的,区别大概就在这里了。

重庆最后一份晚饭,是在观音桥附近的李记串串(同事阿柴强烈推荐),这里的串串大概都是论斤结账,看本地人都是一大捆一大捆拿的,我们四人大概只吃掉两百块都不到,已经很饱了,可想而知这个量,不过也有一种说法是被油水辣椒灌饱的,However,还是很爽的。不过餐厅略吵,旁边一桌本地人喝啤酒直接发酒疯,也是醉了。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火锅蘸料包括串串蘸料,貌似都只有香油,你也可以往里面加蒜泥、醋和香菜,将他们轻轻的调和在一起,蘸料瞬间散发出一种多层次的香味,首先你会闻到醋的酸味,然后渐渐的发现酸味里还包裹着蒜泥的蒜香与香油的浓香,这时从滚烫的辣锅中,撩起涮物在蘸料里轻轻翻滚,放入口中细细品味,你会感觉涮物的麻辣味在香油与醋的中和下有所缓解,在麻辣的清爽中糅合了蒜与酸的口味,它们之间犹如激情与冷静的撞击,在口中瞬间爆炸,但又迅速凝缩,来回几次,蘸料的味道没有喧宾夺主,但辣也没有完全主导你的味觉,它们之间相辅相成,恰如其分的口感,使得食客倍感幸福。总结一句话就是好吃,不过吃多了还是会肚子疼,因为肠道还是不习惯。

其他的小吃倒也没多尝试,因为重庆前几天肠胃都不太舒服,结果只能看不能吃,连拍照都懒得拍了,总之这里是美食的天堂,辣椒的天国,火锅串串的圣地,喜欢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不过前提是,你一定要肠胃健康,不要痛并快乐着。
       其他游记里看到解放碑附近的八一路小吃。。。。我觉得。。。。。大多可以忽略,那里的麦丽丝烧烤不错,可以尝试!

重庆特别篇---飞驰的列车

重庆的单轨列车是国内少有的轨道交通模式,他符合山城的特征,也方便修建,这种特殊的模式奠定了重庆轨道交通在铁丝心目中的地位, 那些蜿蜒曲折、上天入洞的区间,让铁丝们尖叫不已,这种特有的模式也形成了属于重庆特有的城市风景,你会发现单轨速度很快噪音却没有双轨地铁的那么响,不会有铁轨那种撞击声,不过有句说句,再低还是有声音,不知道住在两边的居民感受如何?
        作为铁丝来重庆的必到景点,李子坝站是不得不说的一个地方,这座车站一共有八层,站台在第八层,两个出入口一个再第七层,一个在底层,说白了就是山上上下,车站上方还是十几层的居民楼,据说两者共同建造共同启用,但是是不同结构的建筑,就好像两个大楼是叠在一起,这种神设计也就重庆能看到,传说中的地铁穿楼的景观,在此可以领略,不得不佩服山城建设者们的聪明才智。

重庆地铁除了2、3号线其他都是双轨地铁,看车型应该都是B型车。

成都

成都重庆只有一个半小时的高铁,其实还是挺远的,重庆的高铁站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地铁3号线坐到龙头寺下车,3号线有一站叫重庆北站南广场,但重庆北站的南北广场不通,请坐高铁动车的各位不要在那站下车,南广场是普速场。龙头寺下来后还要走十分钟左右的路就到了,坐公交摩的没什么意思。成都东站下来后直接有地铁可以乘坐,到春熙路也估摸20分钟左右。
       留给成都的时间不多,只有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就选择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市区景点逛逛,感受天府之城的魅力,不幸的是,由于冬季来临,雾霾的问题持续进行着,到了成都之后,居然更甚,只能义务帮忙吸毒了。

成都景点宽窄巷子

乘坐地铁4号线到宽窄巷子站(直达)或2号线通惠门、人民公园都可抵达(需要走一段路)宽窄巷子分三条平行的巷子,分别是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翻修过的建筑,修旧如旧,重新铺设过的道路,以大理石为基调,偶然出现的现代感十足道路指示标,使得整条街道看起来古中带新,巷子中偶然出现的未翻修过的牌匾依然有着过去的气息,我没有查过这条街的历史,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指点迷津。
        整条街的风格类似田子坊,各种酒吧,茶楼,咖吧,饭店等,都是打着小资文青的招牌,还有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商店,价格还算公道,除此之外,停辣几天的我,终于可以吃各种小吃了,进门口的三大炮,辣豆腐等一个一个尝过来,味道还是可以,价格偏贵,明显是斩你没商量。
        宽窄巷子里有一家熊猫邮局,可以买名信片,还有各色熊猫图章免费敲印,还可以邮寄,但不能单买邮票!!没办法,谁叫人家是店家呢!

偶遇葬爱家族,第一次见野生的

下图是一家在窄巷子里的熊猫纪念品商店,价格略贵,种类丰富。门口这只熊猫挺有意思,摆出各种羞耻的造型供游客拍照或合照,我们一行人比较好奇这是男的女的,结果一个店员很耿直的告诉我们是男的,幸好合照的时候没有与他做出一些羞羞的造型!

宽窄巷子与上海的七宝老街重庆磁器口天津的津门故里,最大的不同在于整个街道的氛围上,宽窄看起来更年轻,更丰富,整条街道仿古透新,慢步在巷子中,你会发现有手制茶叶店、创意熊猫纪念品,茶楼与星巴克,印度餐厅等,与传统老街相比,更加多元,不再是简单的小吃加纪念品模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口味。
       有新颖也有传统, 小吃是老街必不可少的,与磁器口相比,这里的小吃更加丰富,且一个店铺就有多种小吃供你选择,价格也说过了,肯定不便宜,印象深刻是,一小盒辣春卷要10元,二话没说,掏钱买,谁让我是游客呢!这里有很多吃兔头的,我觉得挺瘆人的,巷子里有很多买三大炮的,应该都差不多,甜甜的糯米类制品,三个也是十块貌似,只能说看客随意。
        宽窄有很多熊猫纪念品商店,店家的东西都是大同小异,但商铺之间的价格会有所不同,种类也会因店而异,时间充裕可以掏一掏。

下图是三大炮

成都景点熊猫养殖基地

挺远的一个地方,过去用了滴滴快车,从春熙路到那儿要四十元,门票五十多,各大购票平台都有售,里面有游览车正门口买好车票,无限次坐,园区内正在举办一个集章赢奖品的活动,感觉也不是很复杂就饶有兴致的参加了。乘坐游览车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坐到山顶从山上慢慢往下走。
       养殖基地里游客不多,零零散散,道路两侧种满了油绿的竹子,直立挺拔。据说竹子根据竹子头尖端是否开叉来区分是雄雌竹,各位可以仔细看看,整个基地游览下来,感觉就是看熊猫吃竹子,看熊猫睡觉,看小熊猫玩耍,比较好玩的还是小熊猫,小的时候更活泼、更顽皮,喜欢窜来窜去,等到岁数上去了,体型大了,国宝就变得很懒惰,不太动。
        有一点不错,基地里有若干个熊猫知识小屋,在普宣知识的同时,告诉游客整个基地建立过程,以及拯救大熊猫的辛路历程,国宝有现在的数量是真的来之不易。所以环保从我做起。

园区很大,全部逛下来约莫花去了三个多小时,逛完后集章任务也顺利完成,园区门口有若干个章可以统一敲印,集完后,回到游客中心兑换奖品,当我们回去的时候一等奖已被领完,只有二等奖的画册与三等奖的胸针,最后换了本画册,留作纪念。
       成都市内很多景点间都有短驳巴士,相互之间通过巴士串联起来。车票种类丰富,有单车票以及车票加门票的形式,每个景点都有售,站点呈亮黄色,很好寻找,这样的模式方便来成都的游客,虽然价格略贵,但省去了倒车的麻烦。

成都美食

成都就两天时间,吃得也没有很好地寻觅,基本以小吃为主,大餐随意的形式,在锦里找了有名的廖记棒棒鸡,这家是吃冷串的,把煮熟变凉的串串放在芝麻麻辣冷油里来回浸润后取出,不像火锅的麻辣那么热情似火,麻与辣互不相让,冷的麻辣味道更醇厚、更深沉,比起辣更麻,再配上芝麻香味的点缀,使得口感多层次了起来,这是家连锁店市内可以寻找到,成都第一天的晚饭去尝试了蹄花,味道还是不错的,人民公园附近有很多家蹄花,名字大同小异,会迷糊,大家一定要根据地图定位找到正确的店家。

下图这家不是老妈蹄花总店

吐槽山城天府

吐槽一:成都最后去了锦里,模式也是传统古镇,么撒花头精,老街里到处都是游客纪念品,牛肉干、火锅底料什么的,毫无心意,随意逛逛就走了,武侯祠在锦里旁边,时间原因来不及看了,据说还不错,希望下次去看看,这次出行时间比较短,游览重庆成都都以市内景点为主,周围有些许不错的景区都没来得及看,比如武隆大足石刻、都江堰青城山等等,不过旅行就是这样,走走停停,寻找再来拜访此地的契机。
        吐槽二:大概经纬度的关系,重庆成都天亮的比较晚,早上七点半还是一副清晨的场景,在上海这个时间点已经太阳高挂,每天醒过来看看时间再看看窗外,有种穿越的感觉。
       吐槽三:重庆成都地铁安检之严格令人佩服,大概由于客流不大的原因,两地安检甚是仔细,逢包必查,逢杯必验,成都更是开杯闻味,反观。。。哎,不谈也罢。
      吐槽四:重庆成都地铁的工作人员都说着浓重乡音的普通话或者直接本地话,虽然有时候听不太懂,但本地人听起来是倍感亲切,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常年不归的游子,一出火车站,一出机场进了地铁,工作人员讲起的家乡话,听着就是一种回家的感觉。
      吐槽五:不太吃辣的朋友,还是随身备药,量力而行,保护肠胃,保护自己,不要因为一顿爆辣饕餮导致肠胃不佳,旅行途中的身体不适是很难受的。
      吐槽六:在成都重庆大到超市店铺,小到地铁手机壳店,互联网+模式已经深入人心,网络微店加扫码付款形式,比比皆是,特别是磁器口,每家店面几乎都做起了微店生意,这种便利已经深入当地人生活,给商家更多的生财之道,也方便了来旅游的游客,甚是好。
       吐槽七:我们明年再见。。。

还是你们年轻人有活力,我叫凤姐去坐那个电梯,她说电梯有啥好坐的啦,结果重庆基本没逛啥景点

2017-01-13 19:23

引用 黑白色冬天 发表于 2017-01-13 19:23:39 的回复:

回复黑白色冬天:出来就是逛兜看呀,否则还出门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