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海的天空,比想象中的要蓝 - 雅典和圣托里尼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28

希腊这个国家,本来14年订了机票酒店准备要去,就在临行之前旅行计划搁浅。时隔两年之后终于圆了心愿。我从来就不是一个向往说走就走旅行的人,每年短短的年假有这么多地方要去,每次旅行就会格外珍惜,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用心旅行。这次希腊当然也不例外。

预告片

先上几张照片预预热。

关于机票

我们一般会提前三个月做计划,因为是国航会员想要集里程所以定好目标就先去国航网站看了机票。航空公司一般提前30天,60天,90天定机票价位会落在不同的档位区间,我们当时是来回程一个人5500软妹币,立刻就下单了。这个时候签证什么的都还没有准备,因为之前有很多签证经验,包括申根,所以比较有信心能签过。如果之前经验不多的还是建议保险起见拿了签证再来买机票。后来在出发的时候发现价格已经升到一万六单人来回,就发现这个价位是很值得了。

飞机是直达,从北京走的时间很合适,不用耽误一天年假;回北京的时间是一大早,回来收拾一下行李还能缓缓再上班。

中途在慕尼黑下机重新登记,路过拜仁好显眼的广告牌。

看了很多游记,大家都是坐船。单程八个小时,对于我们这种行程不长的游客来说来回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有点多。所以果断的在天巡(skyscanner)这个手机应用上搜索雅典往返圣托里尼的机票。10点半到达雅典,我们买的是14:00的机票,三个半小时办完入关,拿行李,转登机口,时间是非常充足的。由于这个飞机上不提供餐,所以这个航班在机场候机厅有提供VIP LOUNGE(贵宾厅)服务,里面提供自助餐虽然没有很丰盛,但是比飞机餐要多很多选择。加了一个15KG行李托运后的机票价格一个人87欧。

点心,饮料还是很齐全,还有啤酒喝水果都是管够。

希腊到圣岛的飞机是小飞机。

关于签证

希腊签证处挺坑的,第一次去以为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结果那边的窗口竟然是不分团队和个人的,再加上我们运气比较背,遇到了前面一个六人团,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待每个签证的人又“极有耐心”,于是只好放弃。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一般他们早上8点人最少,希腊使馆又是周六日不工作的,所以工作日早上7点半来排队第一个就能进去,会比较省时间。8点开门就办,半个小时就能搞定。最坑的是,只收现金,只收现金,只收现金!!!签证费同学们带够现金啊。
       另外,在签证的时候,一定要记得跟工作人员说需要多次往返的,有可能会给。如果不说他就自动默认给一次往返,签证费是一样。多次往返的好处是,都是申根国家,一年内要去其他申根国家就能省签证费了。不过下次如果不从希腊入境,不知道需不需要在入境的时候特别地解释。有经验的同学可以给我留言分享一下。

关于住宿

这次我们一共入住了4家酒店,圣岛3家,雅典1家。如果条件允许,在岛上建议还是要选崖壁酒店,入住体验是别的酒店无法比拟的。一般对圣岛的印象都是那些标志的图,图里蓝顶白房子就都是崖壁酒店了。既能在自己的小院看到独享的日落景,又不用和游客去挤那些观景最佳位置。因为这些酒店就建在所谓最佳观景地上,而其他镇上的游客们只能在城堡观景台或者酒店与酒店之间的步行道上观看。
       Oia岛上的每家酒店,其实也就只有几间房间,所以在定酒店的时候你会看到有几百家酒店,分分钟订完,其实每家酒店只有3,5间房间而已。但是没有关系,正因为酒店多,这家不行可以试试那家,每个酒店虽然不同风格,但是只要是崖壁上位置都是非常不错的,因主人拥有的酒店数不同,服务也会有些差异。这里的酒店基本上都是一些雅典当地人,专门跑到岛上来开的,稍后我在介绍不同酒店的时候也会具体说说。

Villa Ariadni酒店

出行前几天,主人邮件来询问是否需要接机,于是帮我们叫了一辆专车,一路上司机还热心的帮我们介绍了沿途的风景。到了酒店,立刻有酒店的人来帮我们提行李。这个服务是崖壁酒店特有的而且必须的,到了你就深刻体会为什么这个必不可少了。酒店都依山崖而建,上下台阶比一般的台阶都高而且陡,如果没有人专门扛行李我们自己拖,估计就得花好几个小时,到了酒店直接趴下都有可能。158的大箱子,大家都是塞得几乎要超重的,当我看到小哥们轻轻一举就上肩然后健步如飞,我啥也没拿的人都追不上,心中暗暗为圣岛的小哥点了无数个赞。
       到了酒店发现整个Oia我们住的那边崖壁上,唯一一个最显眼的黄色建筑就是,主人在整个圣岛上有十间酒店,带我们来得是店主的亲戚,小哥简单的介绍了一下里面的设施就走了,态度还算热情。不过并没有觉得这家酒店有多么惊艳,有独享的比较大的露台能看落日算是一个亮点。另外,我们来得那天,在我们周围的其他两间也是主人的酒店,不同房型但是还没有人入住,所以主人家说我们看落日也可以用那边相对大些的露台。这个露台在看日落的时候发挥了大作用,酒店旁边就是拥挤的看日落的人潮,而我们在三个房间的露台间任意切换非常惬意。

酒店房间里面挺大的,布置简单别致。

外面是黄色的外饰。

沿着楼梯往下的一段也是同一家酒店,主人说我们也可以站在楼下的露台看夕阳的地方。

这就是那个独享的露台了,可以看到远处的老城墙上已经人山人海。

我们正后方在日落的时候也是密密麻麻的都是人。

这对新人和他们的朋友更会选地儿,就在我们大门的正上方,也侧面说明了我们酒店得天独厚的日落景位置。

Anemi House&Villas酒店

订酒店的时候就决定第二天要体验一家岛上最优秀的酒店,于是选择了booking上长期评价9.9的Anemi house。没想到这家酒店和上一家离得非常近,大概10米的距离,我们收好行李打开门,这个酒店的host Dimitrious就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结果我们的行李往肩上一搭两趟就搬完。这么亲力亲为的老板真是少见,说到这我真心想要好好夸夸我们这位host。
       阳光大男孩,见面就满脸笑容的Dimi亲和度就已经让我们直接给十分了。一进门,主人家已经用心的给房间各个角落点上了香薰蜡烛,从门厅到厨房再到卧室卫生间,只要家里能想到的东西一应俱全。放几张照片让你们感受一下。

这边的酒店可能是主人为了表明是洞穴酒店,内部天花板都不约而同做成弧形。这一张是一进门的大厅。

Dimi说到很多客人把自己旅游的书也放在了这里,供后面的旅客参考,各种语言的。打开的这一本是一本留言簿,已经密密麻麻的几乎写满了一本,我们也留了言。

闹钟,自拍杆,粘衣服上毛的,转换插头,Dimi说他能想到家里有的他都备着,万一有人用得上。

卫生间是淡淡的蓝色。

室外小蓝门的里面就是独享的小院子,当天早上我们去拍外景的时候还路过这里,看这个蓝色小门很好看所以也留了影,没想到中午就搬进这一家。顺便说一句,所有的酒店几乎都没有显眼的酒店名,所以最好提前和酒店主人联系好,酒店都有wifi,可以随时邮件。

我说是阳光男孩可能有人觉得不太相信,但是83年的应该还能算上大男孩吧,阳光充足的地方加上又是欧洲人,所以有点显老。

下面坐着就能看到日落,楼梯上去还有一小块空地上面放了沙发垫,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那天快日落的时候我们就坐在楼下,屋里音响放着主人精心准备的各种CD,我们挑了两人都很爱的爵士,在彼时彼刻喝点小酒还挺惬意的。

介绍完房间,Dimi又耐心的给我们推荐了全岛几个旅游的线路,在哪玩,玩什么,在哪吃饭,从进这个房间到全部介绍完竟然就花了一个小时。因为我们刚搬进来的这天是不租车的, Dimi给我们介绍了一个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餐馆,是从我们酒店一直往下走到山脚,可是回来因为是上坡比较难走,给他发了个微信他就直接帮我们叫了专车来接回酒店。忘了说了,作为希腊人的dimi竟然微信上的好友比我们多很多,可见虽然在Oia的酒店只能一次接待一家人,但是全年无休还很受中国人欢迎。
       后面聊开了Dimi就跟我们说起他做酒店的初衷,他本来是雅典人,以前在雅典做过建筑装修工,但是因为对酒店行业很有想法,他说他看不惯那些酒店对待客人的方式,索性积累够经验以后自己开一间,在圣岛上他只有两间酒店,酒店的一砖一瓦都是自己一手建起来的,包括里面的和装饰,到处都能看到他的用心。他还说他女友也是在这个岛上的四星级酒店工作,作为酒店总经理的她是个女强人,Dimi不太擅长管账但是对酒店服务很用心也很有想法,女友就来帮他管着帐,这两珠联璧合的样子还真是把老天赐给雅典人的优势充分的利用上了。

仔细看一下,上面那张地图就是Dimi给我们细心讲了一个小时顺手画的指示图。

Home is where heart is. 这就是这个雅典大男孩的最简单最纯粹的想法,住过这么多酒店,这家却是让我最难忘且最动容的。Dimi说圣岛给了他一切,所以他决定在这个岛上给女友一个难忘的求婚,他一边跟我们描述他的用心准备和心里斗争,我仿佛都能看到爱情海边,那个笑起来露出白白的牙阳光大男孩和一个穿着白纱戴着花环的姑娘。真美好。

进门的地上最显眼的位置就放着这个抱枕,满满的心意。

9.7&9.9的booking高分,主人也是相当自豪。

岛上风也是很大,但是因为天气的原因,暖暖的很舒服。

日落的时候我们在这边坐着吃着零食喝着饮料,不用和外面的游人挤就能轻松享受美景了。

放一张主人Dimi的名片,上面不仅有facebook,还有微信,我大腾讯也是牛掰了。

Arch House酒店

第三天去的这个酒店是在Imerovigli小镇上,这个镇上基本没有旅行团所以人特别少,适合慢节奏的度假。碰到一对德国的夫妇在吃饭时候闲聊,他们已经在IM镇住了一周了,他们介绍Oia游客太多,Fira旅游团太多,只有IM才是安静度假的最佳位置。我们住的这个酒店主人也是个建筑师,自己一手设计了这个酒店,每个细节都是拱形,比起设计来说,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落日景,真心没话说。圣岛这个岛是个天天阳光好得刺眼,我们去的十月份这个季节每天准时7点开始日景,而Arch house这个酒店在的这一片崖壁就完全是白房子,偶尔有一两个蓝顶教堂。这样一来,每到7点就可以到酒店顶层的带上零食饮料躺在躺椅上看落日了,完全是独享的风景,比Oia离落日更近,几乎没有人,夕阳把这片房子都映成金黄色,偶尔有几个人也和我们一样坐在酒店阳台喝着红酒欣赏着美景。其实从享受夕阳的角度来说,比Oia更加惬意。

这个酒店虽然里面看起来都是蓝白,但是设施还是相对陈旧一些,厕所相对前面两家小了很多。

可是屋外的美景直接上这个酒店从7的评分直接能冲上9.5。

对面的小岛据说是一座休眠火山岛,可以坐船上去徒步。

另外,除了这次我们去的这几个酒店,有一个叫Marizan Caves &Villas的酒店也是十分推荐的。这个酒店位于Oia, 因为在小镇的最远端,所以人特别少,如果不是酒店旅客很少往那边过去。但是他们位置确实最好的,直接面对着落日,完全没有遮挡,颇有点在IM镇看落日的感觉。这个酒店非常的火,基本要提前三个月预定就已经晚了,价格也不菲,我们当时定了一天,以为和别的酒店一样的流程就表示已经订上了,结果他在我们下单后几天给邮箱去了邮件说卡的预授权有点问题,一天之内换张卡确定,否则就自动取消,我们谁也没看到这个邮件,结果就这么生生错过了,想要定他们家的人要多注意这点。

关于旅行计划

我们这次是8天行程,直航北京雅典,但是要在德国慕尼黑下飞机重新登机,大概是因为直接去雅典的人不多,所以要在德国再接一波人。因为第一站是圣托里尼,所以在雅典等了两个小时又转机先去了圣岛。去掉所有路上的时间,总共3天呆在岛上,2天在雅典

具体行程是这样的:
9/28第一天:中午到达圣岛,Oia镇,入住崖壁酒店Villa Ariadni
     镇上闲逛,看日落
9/29第二天:看日出,换到Anemi House& Villas 酒店
     继续镇上闲逛,继续看日落
9/30第三天:去Imerovigli镇,入住Arch House酒店
     海边景餐厅午餐,步行逛到Fira镇
     岛上点评第一的Athasian餐厅晚餐
10/1第四天:租车去山顶,看圣岛全景
     黑沙滩、红沙滩
     灯塔看夕阳
     晚上逛Fira商业街
10/2第五天:中午飞机去雅典
    入住酒店,利卡维多丘陵看雅典夜景
10/3第六天:宪法广场
    坐城市tour逛雅典
    雅典卫城
    普拉卡逛街
10/4第七天:国家历史博物馆
   卫城博物馆(全球最推荐的十大博物馆第十)
   哈德良拱门
   宙斯神庙
   奥林匹克竞技场
10/5 第八天:离开雅典

圣托里尼

看了计划,大多数人也会发觉圣岛其实没什么可玩的,看日出看日落,吃大餐,拍大片,仅此而已。所以既然是休闲游,我们这次的主要还是避开旅行团走。整个圣岛分三个镇Fira,Oia,Imerovigli,旅行团最多的是Fira,人最少的是Imerovigli。所以我们一开始选择住的地方就没有想过住那边,直接去了Oia加Imerovigli。

Oia镇

酒店前面已经说过了,那就直接来说说这个镇。发音是伊亚,有些不知道的游客发成哦啊,圣岛的人就会立刻指出这个的正确发音应该是伊亚。
        我们到酒店安顿好换了套衣服就出来逛逛,Oia小镇长得像一把钥匙,钥匙齿的那边是步行街,钥匙把的这边是明信片里面见到的那种白房子和蓝顶教堂,我们在这的两个酒店都在这一块。小镇上主要游玩的就是逛步行街的小店,吃希腊餐,再来就是看日出,日落了。

一样望去最显眼的黄色建筑就是我们第一天的酒店。

下面这几张都是一大早起来还是朝阳的时候照的,一般旅行团都是中午才到,所以只有住这边的旅客独享的美景,很少有人打扰也是这边的优势。

这张是早上7点,太阳刚升起来。

同一片景

这张是快9点,不同的光风景又是另一番滋味。

天蓝色的那些都是洞穴泳池,有这种配套的不用说价格就更贵了。

这边爬的楼梯都是这种陡度,所以体力不好的人在这真是锻炼体力,刚上了这么陡的楼梯上接着又要下这么一段,感觉从那回来我的大腿自己粗了一圈。

逛Oia的时候就都是这种小的手工艺品店,店主几乎都是很晚才开店,和这懒洋洋的氛围正好匹配。

Oia镇上的建筑有着鲜明的特色。

一家很有味道的书店。

老板。嗯。很帅。很酷。从我们进去到出来,好像都没抬过头,这里的生意不用招揽。

这只狗,应该就是传说中的癞皮狗了吧。这里哪哪都是懒洋洋的,狗狗也一样,走到路中间累了就直接躺在那里。

不清楚情况的游客都会驻足看一下它是不是还活着。

结果这家伙就这么两眼直直的,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没走两步又能看到另一只也是这样,这岛上的狗也是够了。这是求关注吧,哈哈。

还是小工艺品,摆动物园批发市场就是便宜货,放在这就是浓浓的文艺片气息。

路边有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很精致。

驴是这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所以岛上的人很依赖也喜爱驴,所以这个岛的标志就是一个天堂之眼的石头和驴了,纪念品上到处都是这两样。

我身后是第一天的酒店,走的这条路就是第二天Dimi的酒店门前的路,就是这么近。

往岛的另一头步行街走,就都是这样的小店了。

路过的一家蛋糕店,真正的店面在底下,但是就露出来的这点景色就足够吸引大家走下去了。

下面是自拍时间...

观看夕阳,每日必做的功课。

餐馆

餐馆是Dimi介绍的,名字好像叫Catina。沿着山往下走,这个餐馆就在海边Ammoudi Bay。海边的几家餐厅看起来都不错,主要都是提供吃新鲜的海鲜。

走下山的路,远处太阳就快完全消失在地平线上。近处天蓝色的亮点就是有洞穴泳池的酒店。

这条下山的路也不太好走,蛇形向下,有很多驴屎应该是白天有很多驴来回运过东西。

快到最下面就能看到下面沿着海岸灯火通明,据说这是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深巷美食。

这家确实挺多海鲜,还有不少夜晚大鱼刚捞上来的,我对腥味有点受不了,所以就只吃了鱿鱼。

晚上8点的海边,有海风吹着还真是很冷, 我已经穿上了我这次带的所有的衣服,结果还是顶不住冷风。店家特别贴心的给了我个披肩御寒,忘记照了,嘿嘿。

这家餐厅就在中间偏又一点点,听说下面只有四家,如果又要去的,可以大概按着位置寻一寻,以防我记得那个名字不对。爱吃海鲜的这家应该是不错的选择,确实很新鲜。

这是Oia小镇上有一家餐厅,因为在一个角上所以几乎3面环海,正宗海景,可惜我们忘记看名字了。放上来凑个数吧。

Imerovigli镇

我们在这个镇上的酒店有点不太好找,如果你们也要选这个酒店,酒店的人会来带路,所以我就不赘述了。从酒店往下走的一条小径就是直通Fira的步行道了,这条步行道有两公里,徒步穿梭两个小镇的人基本都是走这条道。从Oia到Imerovigli的路还挺远的,Dimi说他正好那天要去别的镇,路过Imerovigli,可以顺道带我们一程,于是免费的便车为我们省了不少银子。到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试着探索的走了走,正好是中午时候,沿途的风景继续挑战美景审美疲劳。

这就是日落的时候,希望把到处都照成暖暖的橘色,因为这个小镇的颜色比较统一的白,所以日落更能显出来。

这边看日落就都是在自己的酒店露台,不像Oia,旅行团可以去,一到日落到处都是人。这边就是这么零星的几个坐在阳台喝着红酒,看着日落。

这边的日落准时7点开始,像看话剧样的准,快到7点我俩就抱上零食和饮料上到顶楼坐在躺椅上等着。

日落开始 【1】

【2】

【3】

【4】

【5】完美。

在Imerovigli的第二天,租了辆SMART就开始了环岛自驾游。

先到的这个地方时全岛最高处。山顶。

之前Dimi就一直提醒我们,要租车先玩别租摩托,特别危险,经常出事,就是这种摩托。

一路两边都是乱石,很窄的一条小道,遇到快到山顶转弯处要是遇到会车需要特别小心。

转弯我说的要小心会车的地方。

这就是全岛的全景了,新月形的到从最远端到最近一次是Oia, Fira和Imerovigli。

山顶的地方风是最大的,轻轻扬起披肩就能高高的飘起来。

从山顶下来,我们准备去黑沙滩。路边随处能看到蓝顶教堂。

又是蓝顶教堂,自驾从山顶下来一定会路过这里,然后右转就能到黑沙滩,算是一个路标,自驾的同学可以记着。

黑沙滩之所以是黑的据说是因为火山岩浆曾经流到这,这和夏威夷的大岛(Big Island)一样,只是没有随处可能踩到的大海龟。

一排排躺椅,只要在周围的餐馆吃东西就能免费享用,一定要看到,各家餐馆正对的才是他们家的。

吃过东西玩一下水就往灯塔去了。

车开到离灯塔还有一百米就找地方停就好,要看到灯塔要步行上来绕道后面才会看见这个。如果看到上面已经有车了千万不要再往上挤,如果你对自己40度坡倒车技术有把握的话请忽略我的建议,我们没有,再加上车况不太好,拉上手刹踩着油门让车自己慢慢往下溜,想想现在还一头冷汗。

为什么灯塔竟然越来越远呢?因为我们想离日落近点而且没有遮挡和熙熙攘攘的破坏画面。

于是就能看到这样的美景。

再来个桃心完美收官。

我们到处找照片上的那种离蓝顶教堂很近的地方拍照,结果最经典的美景就在我们酒店Arch House转角的地方。

餐馆

在国外Trip Advisor还是非常管用的,也就是我们国内的大众点评。随便一查就发现在我们住的周围有很多不错的餐厅,都是岛上排名靠前的,这个镇的特点是一字型靠海,临海一侧的餐厅排名最高,价格最贵,稍微靠内侧的餐厅,价格相较低一些,海景相对少一些。

La Maison--Trip Advisor 2nd in Imerovigli
       这个餐厅三面环海,优点是风景一流,缺点是风超大,大到桌布都要飞起来,吃饭的时候要一边按着桌布才行。饭菜价格偏贵,很高大上的那种,但是要吃饱,呵呵,你懂的。好笑的是,我们去得稍微晚了点,大约三点的样子。一进餐厅一对情侣坐在餐厅最好的位置,正对着大海那一面正中间,女孩很漂亮,男孩也很帅气,两人的颜值媲美明星的水准也一点不夸张。我们坐在那的半个小时,他们两一句话也没说过,男孩酷酷的就那么坐着,女孩也特别淡定的小口吃着东西。从女孩的精致妆容大概能猜到这是个白富美,至少是很注重生活质量的那种,但是由于风太大,她面无表情的小口吃着东西,估计强装着镇定,长发打着结还拼命的在那飘啊飘。根据我们当时的经验,吃的东西估计早已经凉透了。我全程憋着笑,那画面太美,憋得我差点内伤。主啊,请原谅我。阿门。

本来这三面都有塑料的挡风帘,但是为了不影响美景,忍着没让店家放下来。

这里的食物吧,怎么说,吃完了我们回去又吃了一盒饼干。

The Athenian House TA 1st In Santorini
       这个餐厅是整个圣岛TA点评排名第一的餐厅,于是我们到Imerovigli当天就慕名而去,不太好找也不好描述,如果去的话还是找当地人问好。到那的时候我们还遇到有香港人在那结婚办答谢宴,因为没有预定只能坐在外面。晚上的海风吹着还是挺冷的,白天可以穿短裙晚上我就把带的全部衣服都穿上了。一看,旁边两欧洲人竟然穿着羽绒服,一看就是有战斗经验。结果一聊发现和我们还有点渊源,他们是德国人,儿子在奔驰工作,是奔驰工厂专门做皮座椅的技工,他们说他们还以为我俩是学生,看来老外看中国人还真是没办法判断年龄,就像我们看他们一样,不过听起来我俩心里还是乐开了花。

旁边正好遇到一群香港人,里面还坐着新娘新娘,应该是两家婚礼的小型聚会。

这是在黑沙滩吃的,店名忘记了,重点是食物。红椒和青椒里面被塞满米饭是我来之前就知道的希腊传统做法。

Aegeon Restaurant TA 7th
这家是我们在第三天准备离开之前去的,也是在徒步到Fira的那条道上。岛上餐厅吃饭的时间普遍比较晚,12点之前餐馆大多没有开门,我们只好先去Fira逛逛,再回来吃,上菜时间也比较慢,因为要回来赶着去check out然后去机场,所以最后我们只有十分钟吃饭时间,印象中菜还算好吃,分量也不小,但是由于吃得太着急,什么味道印象不深了。

这个算半海景,因为要过个人行道那边才是海景,不过几乎没有什么遮挡。

Fira镇

我对这个小镇的印象并不太好,因为人实在太多了,这是旅行团最爱带去的地方。感觉特别像泰国普吉岛,或者甚至像海南的小集市。之前花样男神那个节目郭德纲陆毅他们去的就是这里,逛街地方最集中的小镇,可以在这里买纪念品最便宜,但是住在这里如果不是因为跟着旅行团就最好不要了,太嘈杂。这个小镇上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是驴道,我们这次没有安排这个行程,但是店家有跟我们介绍到,最好的选择是坐着驴往下走到港口,然后坐索道回程,如果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选择体验一下试试。

Fira还有很多吃东西的餐厅,但是感觉还是旅行团比较爱去,所以我们也没有选择。一直想吃希腊有名的PITA饼,竟然全岛我就在这个镇看到,是个路边小店,如果想去直接找餐馆最集中的那个小广场,路边很多人排队的就是,因为他们只有三四个站式的高桌子,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带走。
       如果住在Imerovigli镇,也没有租车,是从步行道走过来的,可以在巴士站坐车返回,因为Imerovigli到Fira一路下坡,走路还是比较轻松,但是如果回去步行觉得太费体力可以选择这种方式,一人单程1.8欧。

这就是索道。

有很多台阶往下的地方就是驴道。

Fira镇上的教堂风格是完全不同的。

雅典

离开圣岛,到了雅典发现这里天气要比岛上稍微冷一些。雅典的感觉比较像中国的二线城市,而且是山城。

山城标配,上上下下的特别锻炼体力。这条道就是一路上到坐索道去山顶的路。

引导交通的事女交警,还是很帅气的。

你没看错,沃达丰里面最显眼的位置是华为,满满的都是民族自豪感。

先说交通

我们下车的那一段地铁保留了原始的一小段底下建筑。

这个地铁进站去过这么多国家的地铁,还真是第一次看到,完全靠自觉,甚至连挡的门都没有,千万别错过,因为要塞车票进去打时间的。和欧洲其他国家一样,肯定会有查票的,如果没有买票会被重罚。

就这么插进去再取出来,要收好票。

从机场出来直接坐机场地铁半个小时就能到达离我们酒店近的地铁站(Evangelismos)。我们住的酒店下了地铁要拖着行李爬到了半坡再走一小段才能到达。
      市内交通地铁还是比较方便,但我们选择的是观光巴士。雅典的观光巴士由三个主要的公司在运营,我们那天本来到宪法广场看换岗,结果没看成,后面我会说道,正好宪法广场是一个观光巴士站我们就直接上了车,再买票。买的是两天的通票,15欧一个人,所以这两天交通上几乎就没有再花钱了。如果在观光巴士站附近找酒店,那交通就会更方便了,不用再倒地铁。
       坐观光巴士主要要看好它的时刻表,一般不会有太多的出入,特别是末班车,如果错过末班车,只能接一段的地铁。大多数观光巴士站都会有工作人员在那,如果不确定下班车是几点,可以跟工作人员确认,巴士小票一定要保存好,每次上车都要查票。雅典的阳光虽然没有圣岛上那么强,也还是很耀眼的,而且车开起来风也会比较大,所以如果喜欢坐双层巴士楼上看风景的,最好选二层有封闭的,天气热的挡太阳,天气冷还能防寒。

就是这三家公司运营,红黄蓝正好和我天朝三大外卖品牌一样的颜色。我们坐的那家是黄色的,叫Athens open tour。

这种顶棚是可以收起来的,有一个还是蛮管用的。

地图上半截的蓝线就是我们这两天的路线。

这是时刻表。

再说酒店

COCOMART
       这个酒店是当地最有名的床上用品制造商开的,整体的感觉温馨又现代。一楼和地下一层是像宜家那样的装修,前台和餐厅也是设在地下一层,含早餐,且早餐环境蛮有格调,选择还多。

木质的自行车,应该是酒店自己订做的。

一进大厅就一层地板是玻璃做的,可以直接看到下面的摆设。这家是做床垫和枕头的,不知道的会以为他们家是一家家具店。所有摆出来的东西都是可以直接卖的。

里面的装修业是非常有品位,很现代。

房间不大,最重要的是床垫太舒服了,还是电动调节的。这一行住了四家酒店,这家的床垫我给120个赞。

胶囊咖啡机是稍微好些的酒店的标配了。

地下一层连着前台是餐厅,早餐的选择也是很多,还有一个大型的全自动咖啡机。棒棒哒。

桌上那个三层的咖啡就是那个咖啡机做的,因为操作不太简单,餐厅小哥还在那手把手的教我们。

最后餐馆

Orizontes
       我们的酒店离利卡维多丘陵只是步行距离,其实就是座小山,天黑以后就能在这个山上看雅典全程夜景,特别是卫城的夜景,开了灯很是壮观。如果不是跟旅行团,那就需要从山脚先爬到半山腰,然后坐索道上去。和我们一块坐索道的是一群美国人,从谈吐和穿着上来看比较像学校教授,出了索道一下这些人就都不见了。因为急着赶紧登顶也没有特别在意他们怎么消失这件事,于是我们就顺路往上走。在山顶有几个餐馆,登顶的人一般有两个选择,一是带着吃的来,早早的抢到一个看卫城夜景的好位置,这些大多是学生情侣和一些年纪比较小的游客。另一个选择就是找一个餐馆坐着一边享受夜景一边吃着美食。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挤不进看风景的前三层,我们俩只能溜着边找个落脚之处,偶然发现有一家餐厅人很少环境不错,最主要的是正对着卫城夜景。绕了几圈终于找到了入口,一进去服务员因为我们没有预定而面露迟疑之色,几番商量以后,终于还是找到了一个不错的位置。落座以后发现,一开始和我们一起上索道的那群美国人竟然在餐厅最好的位置落座而且红酒已经上桌。所以如果要选择这家餐馆的同学可以提前预定好,整个行程就不会赶,吃着美食,不用和一堆人挤就能把美景也看了,完美。从索道一出来直接就是他们家的大厅,只有一个不起眼的门,不注意还真容易走过了。这就是为什么那群美国人一出来就消失了的原因。

远处秃秃的山顶上的建筑就是卫城。整个雅典好像高的建筑不太多,再远一点就是海边了。

这张是山顶的观景台。刚上来不久,就开始能看见些许灯光了。

下面这两桌大的就是和我们一块上来的美国人。画面正中间最亮的那小块就是卫城,用手机照的只能这么清楚,裸眼看到灯光下的卫城还是挺震撼的。

雅典夜景全貌。

我们刚到山上就是在这个角度发现下面这家餐厅的。

我点了一个蹄髈,肉很烂,除了分量太大味道还不错。这家餐厅应该算是雅典豪华些的了,价钱都没有圣岛随便吃一顿的高。

可能是因为有鱼排,所以吸引来一直猫咪,一直围着我们打转。

这就是那只要饭猫,可怜巴巴的小眼神也是老油条一只。店员说这只猫咪经常守着顾客要饭,给它吧它就越挨越近,不给它又觉得自己怎么这么残忍拒绝这么可爱的小眼神,哎,这是只懂心理战的猫。

像去这家餐馆的话,可以用下面的电话预定。

The Shy House
        这家是间小店,小到只能坐不超过10个人,但是菜品相当的精致,推荐。位置就在我们住的COCOMART酒店斜对面不远的地方。

菜品好吃,而且也是精致得没谁了。

这个红红的事甜菜根beetroot做的,希腊这边挺常见,之前看见印度同事的饭菜有用,但希腊的作法更好吃些。

普拉卡去Monastiraki市场逛街买纪念品的地方有很多餐馆,吃PITA的特别多。

PITA其实和肉夹馍类似,或者说和赛百味的三明治很像,里面可以选牛肉,羊肉,鸡肉和kebap。

特产店的老板给我们推荐的是这家,是一长条的店,只顾着吃了叫什么名字没有记住,但他家是在下了Open tour那个车往左走近市场路过冰淇淋店的附近。到了晚上那附近只有他们家事满座的,相对比较好找。只有这一张自拍,你们凑活着看不看,身后这家店。

这张照片右手边就是上面那家店,如果想去那家吃Pita也可以参考一下这个,但是这家的Pita就一般般了,不推荐。

宪法广场

宪法广场主要是看换岗,每个小时又一次,但是也有例外,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换岗出了什么事,竟然没有准时出现,等了20分钟人群也渐渐散去了。第二次是我们在等着citytour,正好在哨兵出来换岗的路上,一路跟了过来,看到了换岗。他们是在红色citytour的蓝线从7到Syntagma Square那条路上某个岔路口出来的,这段路并不长,走路最多10分钟,所以如果你正好快整点在那个点上等车,那就可以在看到哨兵的时候跟着过去广场一定能看到换岗。为什么是在7等车呢,呵呵,因为我们的酒店就在7往外一点点,也是步行距离。

这就是我们离我们最近的那个open tour的站,在这等车就能看到换岗的士兵踏步出来。

士兵会由一个队长陪伴,遇到跟他们敬礼的哨兵他们也会回以敬礼。

住得远的也可以坐地铁,出来就是这,过马路就能看换岗。

雅典卫城

卫城主要就是上去看看古迹,要小心上面的乱石很多,而且因为长期有人走变得特别的滑,我当时就走着走着摔了一跤,还好没什么大碍,只是破点皮,庆幸周围的人没有以为我是碰瓷而没有扶我,刚在旁边坐下休息一下,工作人员立刻找来了碘酒帮忙消毒。他们说这个地方原来摔倒的人还挺多的,他们就备着这些急救的东西,总能用上。所以,大家还是穿防滑的鞋子,小心走路。

曾经的卫城演奏会就是在这举行的,百度可以查到。

一路的石头地就是我身后这种了,有些地方还要更加坑坑洼洼一点,仔细看石头尖都已经被游客的鞋底踩到发光,特别滑。

卫城为什么在修建呢,不像我们国家修故宫,因为这已经不是最原始的卫城了。

在卫城鸟瞰雅典。远处右侧的小山应该就是我们前一晚吃饭的那座。

雅典娜神庙

近景的女神像,隐约还能见到五官,经历了几千年。。。因为是复刻的。

卫城山门

这是正面。

这也是快落日了,卫城也被夕阳染成了金黄色。

士兵换防,一路上都没见到士兵,也不知道他们是要去哪换防。每个人都在帮前一个整理着装。怎么让我想起来老猴和小猴抓虱子的画面,咕~~(╯﹏╰)b

卫城博物馆(全球最推荐的十大博物馆第十)

这个博物馆其实就是把整个卫城的古迹搬了过来,大小和卫城原始的大小差不多,也就是说现在的卫城其实是个复刻版,这点我还蛮惊讶的。

从卫城博物馆看卫城。

这才是卫城原始的石头,希腊人为了保护千年的古迹,修了一个和卫城一样面积大小的博物馆,内部完全还原原始卫城建筑格局。

这是沙盘,原来的卫城主殿还是很有气势的,可以经历了几场大火反复烧。画面那边就是循环播放的卫城历史介绍。

尖顶上面三角部分是希腊神话众神还原图。左边战争女神雅典娜,右边海神波塞冬。这个画面据说讲得就是这二位之战。

这边是宙斯和雅典娜。

这些就是众神的真身了,经历这么多战争,大火就只剩这些残骸。

希腊人竟然根据这些还原了原始图,这技艺也是够高超的。

这是女神雕像本尊,面部的无关经历了千年的侵蚀已经看不见了,所以说上面那些只是复刻的。

普拉卡逛街

其实就是卫城山脚下的一个大集市,在这里可以买点纪念品和当地特产。主要的特产是驴奶的洗脸皂,橄榄油,橄榄衍生品等。

正中间这个圆顶建筑左手边走过去不远处就是我说的店家推荐的PITA饼做得好的那家了。

集市里长这样,都是买的纪念品和特产。

国家历史博物馆

历史博物馆我们去的那天遇到建管多少周年的庆祝,但是有人不知道这个庆祝,为了补偿公众,第二天就为大家免费开放了一天。所以我们虽然跑了两趟, 但是也值了,而起也在open tour的沿线。

希腊这边还是雕塑比较多,可能是欧洲人能搬走的不多,大多数还是留给希腊人了,大多都在这个馆里面。

哪哪都是波塞冬,我觉得他手里应该是有个三叉戟的。不过也挺像要投标枪,哈哈哈。

竟然看到中国的东西在这。全世界哪哪都有中国的东西,就是我们自己没有。。。。不好意思,忍不住又吐槽了一下。:P

哈德良拱门

宙斯神庙

这张的亮点吧,你放大看看,左后方的男的把女孩举了起来,像举重一样,歪果仁真会玩。

奥林匹克竞技场

就是奥运会起源的那个运动场。

好多人都在这跑一小段步,我也凑个热闹,接接地气。

写在后面的话

总的来说这次旅行还是比较轻松的,圣岛主要是闲逛,住宿和吃的都普遍偏贵,阳光太强如果没有墨镜根本很难睁开眼,一步一美景是没错,但是景色比较集中,走出了三个镇就一路比较荒凉了。因为之前去过夏威夷,圣岛和夏威夷比起来个人认为夏威夷要略胜一筹,Honolulu的一步一美景就比较名副其实了,有机会我也来写写檀香山和大岛;
       而雅典,城市比较一般,我们住的地方治安还行,但是也有类似穷人区的地方,市内墙上布满涂鸦,估计一般也就只有去圣岛的人顺便再雅典落脚住一两天,吃住倒是相对圣岛便宜很多。
       以上。我们下个城市再见。

之前伦敦的游记,也请帮忙捧场:http://www.mafengwo.cn/i/5524742.html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7-01-03 20:25

引用 kings 发表于 2017-01-03 20:25: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