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孙古道…痛苦与快乐并存的历练【八天徒步穿越乌孙古道】

有驴友都说

国内多条最顶级的“骨灰级”徒步路线都在新疆
而这次的徒步路线就是以风景最美著称的乌孙古道
世界这么大,你想去看看
乌孙古道这么美
有机会,你一定要去走走!

如果很认真的去回忆一件事,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感觉和片段会被覆盖,没有了照片记忆连参照物都没有,索性认真回忆一次,写了一篇流水帐

我们的准备的装备的时间很急,所以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拍摄,凑合~~,大家到伊宁可以来伊宁驴窝青年旅舍找我,为大家提供新疆旅游的更多信息

我一直想去,却又怀疑自己走不了的地方,对他的认识来自一张天堂湖的照片

人生要有一次壮游

这个是我们的轨迹,注意的点,我们有做标记,需要的可以和我要哦

我的这一次壮游在我还没有反应就莫名其妙的开始了,早在八月就听说兰子他們要走乌孙,我就一直羡慕着,只是羡慕着,每年这个季节都会很多冲着他来的人,小兵就在这里寻找着她的小伙伴,反正就找了一些我听着不那么靠谱的人,一直未果,我就开玩笑的说:要不我和你去走乌孙吧
恰好当时一个户外俱乐部首发“喀什古道”两天行程,一听首发就蹦着去了,只是给小兵练手的,总体来说还是值得走一趟的,在山里还好好小强,回到家就40度高烧,就在这时候兰子的队伍几天后就出发了,突然一脑热,鹰,小兵就临时决定跟上了,我是一直拒绝的,拒绝的,想去,又有些怕去,临时买衣服,鞋子,裤子,背包,食品………一直盯着快递,小伙伴都已经有的到特克斯,有的到穹库什台了的,我們在伊宁等快递……于是这一次壮游在四五天随便的临时决定中紧张买买买等等等中开始了…………

熬了四五个时候的车终于到特克斯(伊途)小林子家做出发着最后的准备啦,比如,炒个几公斤牛肉,各种瓜子,核桃,枣,葡萄干,青豆,苹果,辣条………哈哈哈哈,对我們来说吃好是很重要的嘛,在吃晚饭的时候,小林子在医院吐着,都担心可能走不了,结果小林子吐的时候说去不了,吐完又说可以去了
好了,应该是出发着的最后折腾吧

【左~右】
【小兵~鹰~我~恒照~兰子~小林子】

第二天,收拾行李,去特克斯客运站坐班车去穹库什台,买了馕到车站一看,靠,就那么一班车,已经满当当的人了,还在车顶上绑行李,一看都是志同道合的人,无奈我們就去联系了一辆不想吐槽的七座车400元,包放进去,人就可怜的塞在里面,今天我們必须得到穹库什台的,呵呵,折腾才刚刚开始………四五个小时的车程就算,那路况是没法忍的……傍晚终于解放了,早到的小伙伴已经找好了完美的扎营点,遇见一对自驾游和我們一起扎营,还带桌椅板凳~~~
聊天,嗨皮,那晚就美美的煮了面条,一切都是美好的………期待着……

【这段路已经是很好很好的了……】

【恒照煮面都不忘了撩妹子,看姑娘那开心的】

【今天晚上必须得丰富】

【我煮的,快夸我……】

这样看着我,好吗………我没有想过分给你們……】

【看看人家,人家才叫露营】

【把酒言欢】

乌孙简介(百度很详细…)

乌孙古道北衔准格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通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游牧民族都要争夺这块宝地。公元前的汉武帝为了与乌孙结好而对抗匈奴;隋唐时期西突厥控制天山统治塔里木盆地;唐代西征突厥等,都是通过乌孙古道来实现的

徒步级别:限制级活动(特惊险刺激+特艰难+美景),8.5级(强度强+险度强+技巧强)

徒步起点:新疆特克斯县穹库什台牧业村。
徒步终点:新疆拜城县黑英山山口

徒步内容:峡谷穿越+翻越天山+高海拔徒步+溜索渡河+寻古探幽+涉水渡河。
必备装备:GPS、地图、指北针、卫星电话、防雨装备、冲锋衣、户外背包、高帮防水徒步鞋。天山以北的特克斯县气候湿润多雨,防雨装备必不可少。高海拔地方气候较凉,保暖衣物必不可少。涉水强渡过河的必要装备,溯溪涉水鞋及绳索。

最佳徒步时间:古道已废弃多年,如果人少或装备不足,没有走过此古道的向导,切不可贸然前往。6月初—10月上旬是可徒步时间,以8、9月为最佳。

总之且行且珍惜,大自然前,生命只有一次
徒步线路大概:
第一天:穹库什台牧业村—海拔2850米小木屋
徒步15公里
第二天:海拔2850米小木屋—包扎墩达坂—科克苏河边小木屋
徒步20公里
第三天:溜索过河—阿克布拉克林管站
徒步25公里
第四天:阿克布拉克林管—天堂湖
第五天:天堂湖—阿克布拉克达坂—博奥孜克里克河谷 徒步30公里
第六天:博奥孜克里克河谷—黑英山山口
徒步25公里

当然以上是常规路线,谁也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
我們进山到出山,花了八天时间,休闲了二天,吃的食品也是刚刚到结束

费用

伊宁--特克斯=27(汽车)
特克斯--琼库什台=400(包车*辆)
溜索=300(人)
出山口--黑英山=300(包车*辆)
黑英山--库车=18(汽车)
(因为不是商业队,基本没有其他的费用)

“乌孙”在哈萨克语中是“联合聚集”的意思。在西汉时期,特克斯河流域是乌孙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特克斯”在蒙古语中是“大头羊出没的地方”的意思。伊犁河最大支流特克斯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而科克苏河则是特克斯河最大的一条支流。

2016.9.12
第一天
做完早歺吃完大概到十点半,我們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第一天的心情,热情都是好到爆表的,刚开始走跨了N条小水沟,就调侃走不到半公里,过了十几次河,每个人都乐着

【粗发了】

乌孙是很多户外人都想挑战的顶级路线之一
可能也是我們心中的向往圣地之一
今天的15公里的路程,沿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有很明显的马道,坡度不大,河谷时窄时宽,两旁是优等高山牧场,牛羊成群,懒悠懒悠的享受着我們所羡慕的地方,真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家伙,时而遇见我心中童话里的小木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幸福的牦牛,呆萌看着小兵买萌】

【显然不知道这样的行为多“可耻”】

【当然罗,应该像我这样“酷”点~~~hhhh】

【努力前进着…】

中午,欢乐的啃着馕就着辣条,鹰一直走最后,感冒一直没有好,一直坚持到海拔2800米左右的小木屋扎营,终于睡到小木屋,圆梦啊,你是理解不了的…嗯,到小木就商量着怎么睡,不用搭帐篷,省不少事丫,晚饭,为了省点气,各种捡柴生火,另一个队伍也赶到了小木屋旁扎营,他們只能在外面搭帐篷,他們中有一个是医生,帮我們的小伙伴看病,差点把恒照买给他們换个医生过来了,嘻嘻。结果他蹭了两个月饼,我不告诉你我蹭了N袋小米饭,那队有个小男孩背不了就各丢……后面没有吃的会很麻烦的,通常第一天就知道见分晓了
心里中的小木屋,却没有睡好……

【我扎营的小木屋】
为了去对面的小木屋扎营,我们要走桥过河,看到桥的时候心里是拒绝的,还能再惨一点吗,后面可知这个是最好的了~~~

【唉呀,我的妈丫  为了住上我的小木屋  :鹰,我要掉下去了就把小兵扔下来陪我……】

【小兵你掉下去,我把安生扔下去救你】

【淡定的小林子既然在摆拍】

【五星级的待遇】

【解密_晚上我们是这样睡的,八个人睡一排,算同床共枕了吧】
【话说 安生,我上这张照片的时候,我真的认真考虑过的】

9.13
第二天
医生队,嘻嘻,我认识那个医生所以就叫他們医生队罗,早早的就起来了,做饭,外面各种声音,一看才7点半左右,果断睡…总之我感觉他們磨叽好久才走,我們基本是十点半后出发,原因是“太懒”啰

【裹严实了再走……今天的天气不好,还冷,还没有上达坂就给我们"下马威"】
今天从海拔2800米的小木屋出发,继续沿穹库什台河逆流而上,坡度开始变大,开始下小雨,风丫刮丫冻丫想死丫,海拔上升,我“艰难”的走丫,后头一看彩虹,再回头一看双彩虹,一边晴着天一边下着雨

【恒照,小林子在前面奋斗着】

【抬头是乌云密布】

【回头晴空万里,这就是山里的天气,变化莫测】
【晴天的雨后彩虹,还是瞬间幸福死了的】

这里是常常是山下下雨,达坂上就下大雪或冰雹。上达坂的路乱石堆里,遇到下大雪,马道很容易被覆盖。于是,牧民用长条的铁杆做成路标导航

【通向垭口的“之”字型马道如蛇形盘桓而上。回头看看,路在脚下,已经走了好远的……】

唉,达坂口在那里丫,却不知道这是开始而已,经过一段剧烈上升,我們一直走在后面,我就不知天高地厚的抄了一段近路,呀丫,我去,打死以后不抄近路,你懂得,不知道怎么了,到了达坂下像打了鸡血一样,拼命追上了小林子,恒照,也就不管小兵他們了,恒照告诉我兰子已经登顶了,我靠,跑怎么快,我夹在小林子和恒照中间走,累了想坐下来休息来着,结果背包顶上装的东西重,把我带翻了,四脚朝天,挂着碎石边边,把恒照吓着跑上来扶起我
上海拔3660米的包扎墩达坂,只有站在这种地方才有豁然开朗,海阔天空的感觉,达坂风太大,到个避风的地方休息等后面的人,兰子已经在这里吃好中歺了,毕竟是女强驴丫,这些都不在话下丫

【达坂上的风很大,也没有拍到好的照片,恒照叫我赶紧下山】

【下山啦~这里有个爱心的小湖泊很是养眼的】

从达坂沿库诺萨依而下,下山那是脚下生风丫,一直追着医生队的尾,我們决定沿河左则走,下山走急了些,到上岸的时候发现小林子不见了,他走的是山谷小路,超前走了,等了好些没有看到,兰子和恒照就往回找了,就这样决定我,小兵,鹰,大叔往前走,兰子,恒照留下

【这个地方我們发现了小林子不见了】

接下来的路,痛苦悄悄开始,从早上十点走到晚点十点,赶着夜路,在山肩扭扭曲曲的小路前进着,没有可以扎营的地方,没有尽头,没有希望,那晚,每个人都已经很累了,夜路人的精神会更紧张一些,赶死赶死走几个小时,我已经快到极限了……

【还不知道今天的有多惨的我们放肆的休整一会继续前进,之后就不敢停了】

【赶这条夜路,沿着这条牛奶河,把人都走疯了,路上全都是很多腿的虫子,我连在坐下来的勇气都没有,就早上吃了点面条,今天翻了达坂基本是没有空时间吃中餐,更别说吃晚餐了,又累,又饿,天又黑,唯一感觉绝望的一天】

【白天的牛奶河还是美的】

人被逼到的时候,永远是超出自己能耐的,到索扎营的地方时,发现安然无恙的小林子,放心了,但兰子他們可能还在担心,聊着聊着累坏了的一天结束了,晚上下了一夜的雨,外面下大雨,帐篷里面下小雨…………明天要悲催了……

【终于到了营地,再走我就快挂的了】

9.14
第三天
小林子早早的回头接另外两个小伙伴了,我們起来的很晚,迟迟没有收帐篷,

【空气都还可以看得出昨晚的大雨】

一是昨晚下雨,基本上睡袋都湿了,二是边等小伙伴,这时医生队已经在和阔克苏河做斗争了

【医生队的一个队友,人+包200斤+专业,过了一半就往回走了,水太急了,想想我,80斤 可以直接飘过去了!!!】

对今天主要任是过河,过河,过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医生队带了专业的强渡装备,还有专业的人呢,昨天下雨水位猛涨,根本不能强渡过去,找了N处强渡的点

【安生坚持的想尝试一下,之后~~~~~~】

【我会上这组照片,你应该是有心里准备的~~~~~姿势很帅~~~】

原本这是个溜索点,一般都是过溜索的,牧民收300一个人,300一个人,我們两队就12个人,每年那么多人走,牧民挣不少丫,医生队在换各种办法强渡,我就把衣服里装的所有家当什么肉干,辣条,巧克力拿出来和管溜索的牧民谈判,就是讲价罗,好说歹说他儿子说250一个,我下手狠了点,一口价150一人,他儿子说:250说过就过,不过带着你的东西走!!好吧,你狠!我一下就变成装可怜了,就是拼命的装可怜,拼命的装可怜,然后就对了,终于答应了150的价格

【这是过要溜索的时候,给钱过河】

我和医生队说这个消息他們一开始很开心,结果又没有打算过,说不安全之类的,他們队的人说找到了强渡点,又跟着他們去强渡

【这是跟着他们去强渡的路,真的是刻骨铭心了,真是跪着过去的,走这条 我差点就掉下去了】

唉,水流那么急根本就过不了,医生队去找一个更安全溜索了,这条河是有三个溜索点的,1号,2号,3号,我们知道的最新信息是这段时间只有2号是有牧民可以溜索过的,所以不同的时间队伍过溜索的照片有不同,医生队下的攻略估计是不要最新的,下攻略或者是轨迹最好是靠近你出发的时间或者是问问当地的青旅之类的,他们可能有客人去了知道里面的一些情况,反正多了解一些省不少事
那个牧民知道我們过不去就一直跟着我們,我們还是回去过溜索了,另外几个小伙伴也到了,折腾完之后,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150元过了溜索

【溜索把行李先拉过河】

【再把人挂上就这样十几秒钟,150就没有了,我真没有往下看过】

【小兵,体重超标,绳子要断了】

为了之后的路程,我們又赶了二个多小时的路程,赶路时又看见对面医生队回来过溜索,他是300一个人,一分不少

今天还是一会深山树林,一会河床边穿梭

过了河往右行,顺着牛奶河下,这段路是这几天走得是舒服的路了,身与心的享受

【虽然坡有点斜,附近有柴火有水源,对于我們已经完美了】

【终于到了营地,再走我就快挂的了】

9.14
第三天

【只是刚刚生起了火,睡袋就挂满了,我在生火,小兵打水,安生找柴,老鹰你在干嘛……】【在户外一定要注意防火灾】

今天很轻松的路程,我們精神都好像不错,又烧起了篝火,大伙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聊着天一边晾睡袋内裤衩烤着火,已经忘了外面的世界喧嚣,回归自然,习惯每天收拾东西就几十公里的行走,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那个来得早一些

【中秋节前夜,我們聊起了小时候…】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天上挂着圆圆的月亮,原计划是在天堂湖过中秋的,算算路程估计明天是到不了,晚上很不争气的哭了,每逢佳节倍思亲……

9.15第四天

早上睡得很香,都是懒洋洋到了九点才起来,一直想太阳过来晒晒我們,可是太阳一直挂在另一个山头,十点半粗发了

【粗发的队伍】

【今天还是一会深山树林,一会河床边穿梭】

今天的过程很精彩
沿河床时上的下,河流切断去路,我們只能自己动手垫石头放河里,爬上石壁过去了,这段危险算过了

【恒照,小林子,小兵,安生】

【落石铺的路】

【昨晚的大雨让河谷里面的水猛涨,原本路被没了,只能我们自己动手搬石填河了,造福后辈了】

【我們的策略是,男孩先过,把包一人个递过去,再把我們女孩提过去】

【我还没有用力,小林子就我提上去了】

【昨天的水再涨点,估计又再填石头了,走这个路最怕就是落石,所以还是快速通过比较好】
接下来呢
明天也来了,意外也来了
在处有树木横档的地方,我走小兵后面,兰子走小兵前面,我們的背包很大横的树木很容易挂住背包,让我們失去重心,摔入河里,兰子先过,慢慢的过了两次,小兵还说可以从树上跨的,结果她还是选择了从树下过,我就从树上过,我刚跨上还没有反应,小兵就一头扎水里,整个人,右边和头都在水里,左侧小部分挂旁边的石板上,背包太重把她头压水里,一直在那里狗狍式的爬水面上,都被吓住了,我马上下去拉她手,我背着包弯腰根本拉不动她,力过了我也要跟着下去了,小林子,安生马上过来,一把小兵拉起,倒底是男生力气大,整队都在担心她,她到好,起来第一句话是:我的苹果碎了,,你們给我拍照了没有,我們就集体晕菜了,还好是擦伤了膝盖,湿了衣服,包扎包扎收拾收拾继续前进,这下小兵成了重点保护对象了,哈哈……

【小兵潜水的地方】
我們和轨迹上有些偏差,导致我們要直线翻上一个旁边的山崖找到马道,一边爬一边吐槽

坡度都大概是70度了,压根就没有路,反正能下脚的地,我們都叫路,老鹰腿长跨着老大的步子在前面开路,上升200米左右就看到了一米宽的马道,原来马道很早就上切了,我們一直沿河谷错过了,翻上山崖顶就又要下到河底,耍我們丫……都只能拼命的下山找个地方吃中歺

【看看,这就是我国的大好河山,美不胜收】

【终于登顶了,又要下到河谷底左拐,下山比上山痛苦】

拐进左手的阿克布拉克河谷出口旁吃完中歺,开始没完没了的过河,时也有大小不一的倒了的树横在河面上,我們就成了骑树小分队,不停的找树过河,有树必过树,少过一颗树,就多过一次河

【第一棵爬树过河,各种姿势过河……】

【专业爬树二十年】

【专业拍照二十年】

【过这棵树真的需要准备好心态了】

【小兵过的时候,居然停了几秒,感觉退不成,进不了,真的很难平衡,最后还是过来了,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这棵已经很好过了】

【千辛万苦只为经历那棵树】

【这棵树估计是最好玩了,每个人都有拍视频】

【难道这里面就这么随便吗?是的,例如随便砍个棵一倒就是桥,但是拜托你也砍完好不,随便到没有想过我們的心里感受……】

【第一次涉水过,唯一一次拉了绳子,一下水,那酸爽从脚趾甲到头发丝,因为第一次下水,没有技巧,小兵都有些没有站稳,老鹰扶了一把】

【怎么办?没有树】

【一,二,三,脱 光 了 过 呗】

爬树过河,很浪费时间,路程没有走多少,早早的决定找个平地扎营,因为今天中秋节!我們吃好饭,医生队追上了我們也就地扎营了,我們烧起了大大篝火,把小零食都摆出来,煮着铁观音,以茶代酒,共庆中秋,野外的我們一样也没有少,默默的期待着明天的天堂湖……

【为了让帐篷干一些,最后的夕阳都没有放过】
【中秋节的夜,篝火狐鸣】户外一定要注意防火!!!
【今夜有戏,户外也照样要丰富多彩】
【煮着铁观音,绝对嗨得心情】
9.15
第五天
早上篝火不没有灭,然后就有了各种奇葩式晒帐篷,晒地布

【为了让帐篷干一些,最后的夕阳都没有放过】

【中秋节的夜,篝火狐鸣】户外一定要注意防火!!!

【今夜有戏,户外也照样要丰富多彩】

【煮着铁观音,绝对嗨得心情】

9.15
第五天
早上篝火不没有灭,然后就有了各种奇葩式晒帐篷,晒地布

【带着帐篷烤火】

因为今天营地是天堂湖,都很嗨皮的出发,还是过河过河过河

【中午一二点的太阳真的很晒】

沿阿克布拉克河谷上行,坡度不断变大,这里是深山牧场,有不少的牛羊点缀在河谷间。随着海拔的不断上升,树木已不见了踪影,拐过一个弯儿,群山出现在眼前

【中歺找了一个有水有草有牛羊有阳光有美景的地方,啊,这就是所谓的人间仙境吧】

【离天堂湖还有八九公里,一边想天堂湖,一边享受大自然,只要眼天堂,脚在地狱,又如何呢】

就在拐弯之前的树林中,我走失了,因为有些任性,我一个人往前加快速度的打了前锋,在一个大石头后面等小伙伴,结果在过一条小河后,我往前沿马道走发现前面是一些碎石了,后面也不见他們,我就向左横切爬上一个慢坡,等了他們好一阵子,我才意识到他們可能已经过了这个地方,林子里没有明显马道,就努力的找登山杖的痕迹,上完这个慢坡,已经就看不到树木了,找到在寻找我的老鹰后,搞了一个多小时,继续前进,注意这个地方很容易迷路,是龙脊线和溜索线的汇合点,过了树林,一定是左拐,左拐,左拐,左拐后上个陡坡,从这里开始,继续沿马道向正南方向,前进约1公里后,马道开始转向左手偏东方向。到达一个台地,略作下降,就需要爬一个200米高的山坡。其实这个山坡就是天堂湖的外堤。有两棵小树是这里比较显眼的地标,这里海拔已经有2900米。
我们上到在山坡顶上看到坡底有个队伍,既然租马队,靠,二条腿?四条腿?埋头苦赶吧,天堂就在前方了,可是怎么就是看不到呢
后面队伍里一个大哥赶上我們,见我們就说:怎么走那么快,追得累死了,我去,你們有马耶,四条腿!
我说:你也挺快的,就继续赶路
他说在后面追着我們说:我又不是坏人
靠3000多的海拔,又赶路,谁想说话丫……天堂湖,天堂湖,天堂湖
终于到了,第一眼,好小丫,

【跋山涉水终于见到你】
天堂湖终于露出一个小角。慢慢的向我们展开了它神秘的面纱

我只想静静

【小伙伴都不愿意把帐篷扎到湖边,湖边湿气太重,又吹着冷风,坚持扎湖边的我们,只为一开帐篷你就在我前面】
【只因为多看了你一眼,便来到你身边】
在群山环抱中出现一池碧水,湛蓝无比,像一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中
小兵已经扎好帐篷了,一见我就关心我,很感动,今天没有柴火了,我就和安生就捡了好多马粪……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嘛,今晚的月亮谁能错过丫,但是晚上起来看月亮的勇气不是谁都有的,我是看了,看了一眼,就一眼,妈丫,好亮,妈丫,好冷……

9.16
第六天
天堂湖的真名叫阿克库勒湖,阿克---维语白色的意思,阿克库勒湖其实就是当牧民口中的白湖。阿克库勒湖,南北长约3公里,东西宽约2.8公里,周长约10公里,面积约4平方公里,总体呈月牙形。
湖面海拔3000米,是分布在天山地区海拔最高的高山淡水湖泊。湖水呈碧蓝色,清澈透明

在户外人的心里乌孙像一个待嫁怀春的少女,养在深闺人未识,她有着天使般美丽的容颜,那山那湖对我们的引力是本能难以抗拒的。当年解忧公主的女儿弟史公主从这里翻越天山远赴天山南麓,嫁给年轻的龟兹王,用爱情的力量,使龟兹成为西域36国之中与大汉最为亲密的友好之邦。因着王子与公主的爱情,乌孙古道,充满了柔情。我不信有天堂,但分明就有走进天堂的感觉,天堂湖不过是一面湖水,但是从它身边经过心就真能被她的温柔所打动。乌孙古道,明白她的心需要一个过程..

没有行程,却早起了,为了一睹天堂湖的早晨,完又回帐篷里躺着,今天老天很给面,大晴天,做个中歺,晒着太阳打着牌,拍照,嗑瓜子,谈人生,聊梦想,享受着极品美景,你知道人生最奢侈的日子是什么吗,就是什么都不会想的日子,例如小时候或是今天……
好了,上图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

特别感谢拎裙摆的老鹰,感谢提外套后勤的小兵,感谢扒地上卖力摄影的安生,成就海拔3100米,我的第一部旅行婚纱照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地向往,是否找个理由随波逐流,或是勇敢前行挣脱牢笼】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在天堂湖斗地主,还有谁】

【即使从进山就拉肚子,也挡不住在天堂湖边啃鸡爪,还是很奢侈的】

【虽然像素真的很差,但这是为数不多的合体照】

从天堂湖西面的马道饶过湖面,因湖边是陡峭的山体,牧道是牧民在陡峭的山体上凿通的。到达天堂湖的南岸,就是从湖头走到了湖尾,晚上因为拉肚子,半夜起来找了个大石头后,3000海拔,零下的温度,光着屁股,很是深刻丫,

【我有一只小毛驴,可是我从来都不骑】

【安生,我想推你一把,可好】

【重点是后面的安生】

【湖尾的营地】

9.17第七天
今天转身就是要直线上升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休息一天的小伙伴们,都很有精神,吃完早饭,打好包,上路,刚刚要出发时,看到远处上千头的小羊羔,几个牧民牵着几头小毛驴,赶着几匹马,跟着六七条狼狗,慢慢靠近,季节过了,他們是要迁移出这深山牧场,
【一群羊咩咩】

哦,才反正过来。它们要和我們抢前行的道路呀,好吧,这段与羊为伍,注定精彩了,我們奋力前行,夹在羊群中,小羊羔走一会停一会,我們也只能这样跟着,兰子一路学起了小羊羔绵绵声的叫,安生一个人总是跑最前头,小兵总故意去赶着羊,我总好奇山羊的角,一路嘻哈玩闹

【海阔天空,在大自然前面,任何事物都是渺小的】

【嗨,伙计,带我一程】

回头,渐行渐远的离开天堂湖,相遇奇妙,只是以为多看了你一眼,便跋山涉水来到你身边,也许N年前做为南北疆的咽喉古道,对抗,交好都必经你,肯定比现在更为艰险却同样秀美,N年后,也许不再这么艰险却愿秀美的风景依在,可能没有再翻山越岭的来勇气,一次便始终

因为与羊一为伍,我們被夹成奥利奥了,上山的安生像头牛,为了跟上他,我大概使了全力,可是他带得路,靠,马和羊都不走,上到一个坡顶,泥玛,上错山头了,只能喘着气喊大部队横切了,安生,此时此刻的心情,是想弄死你丫,终于抬头就可以见达坂顶了,大家说吃点东西,补点能量冲刺,刚上一个小坡,安生打头扙,突然牧民的狼狗冲了过来,六七只吧,安生手上有木棍,用来替登山杖的,狗太凶了,步步逼近,安生一棍打在前面,想吓回那些狗,结果棍断了,侧身的一只狗已经想扑上来了,在安生后面我們一个劲的喊牧民,索性一个牧民的及时赶到叫回了狗,当时都有些被吓了一跳,之后都对牧民的狗,有了一些警惕。我就在想要咬了安生,下一个就是我了,咬完我后面的小兵也别想跑,好吧,想多了,哈哈,不过换我是安生,绝对被狗咬,围过来就已经要吓哭了,好吧

【安生的拐棍,就牺牲在这里了,我只想说真的值了,哈哈】

【带你看尽山河】
受了罪的安生还是走在最前面,我还是跟着,终于,终于,终于,到顶了……坐下来休息,旁边两个牧民递了一个哈密瓜味的糖,和我说新疆的糖可甜了,特别开心的笑了,因为做到了,心和糖一样甜,伙伴们也都上来了,纷纷的嚷着要拍照,身后的天堂湖和一群呆萌萌羊,啊,这感觉快幸福死了,

【身后的山啊,羊啊,都是我們的……】
翻越海拔39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下达坂哼小调慢慢进入博奥孜克里克河谷,这条河谷长达40公里,开心的在这河谷源头吃了个中歺,要是可以睡个午觉就好了,
【中歺时间】

残酷的现实告诉我們今天多走一点,明天出山就少走一点,奔着这个念头,痛苦与快乐并存……

海拔下降,慢慢的有树木,草地了,一直在不停问老鹰,上次他們的扎营点在那里,最后一夜的扎营点,有些期待,一直走在河谷里面,蜿蜒曲折,难行异常,开始偶尔过几条河了,七点左右,开始下起了雨,前面一片乌云,只能停下找了个小树林,风一样的速度搭起了帐篷,都吆喝着做最后一天的晚歺了,因为师傅拿走了我們所有的面条,这几天省吃再省吃,最后一歺还是两个人吃一个山之厨,还是幸运的明天是最后一天了,过了明天咱几个就彻底的断食了,好消息,饭后雨既然停了,至少明天趟得河水位不会涨了,小伙伴打水的时候说周围有很多只死了的羊,毛都是被扯下来,我們都觉是狼,哈哈哈……所以我們又点起了最后一晚的篝火,理由是防狼………

【小林子夹河中间了】

【这绝对可以称得上“乌孙大桥”了】

【下雨了,我們早早的扎营了,最后一天的营地】

【这个月饼是从安生那里找出来最好的伙食了】

【地主家的伙食】上
【贫困户的伙食】下

【小兵+安生=二 逼】

【最后一天户外生活了,明天晚上就睡床了】

第八天
不好了,山之厨,压缩饼干被偷吃了………晚上不是做了防狼装备了吗。

【被山鼠啃了的压缩饼干】

恒照他們起来就说昨天晚上来了不速之客,晚上还起来搏斗了,原来是来了山鼠偷吃了他們的粮食,这年头不能太富有了,看看我們啥都不剩,山鼠都不愿意给面子,收拾完出发
期待了这么多天,终于盼来了结束的今天
今天的重头戏是过河,三四十趟,雪水冰河,那感觉,那酸爽,真是难忘……没有体验过,你还真的不能懂啊~
当然,你要是少过了一座桥,那你就会增加1次趟河;你要是少爬一次栈道,你至少会多趟2次河。
对于过河没有什么经验可说,过着过着,你就会了,后来你就麻木了,见河就过,早点过早点出去
最后一天,都是打了鸡血一样,其实我认为是最痛苦的一天,到现在我是挺害怕过河的

【安生你带条正常一点的路行吗】

【看表情】

【这条估计是我过得最深的地方了,水没过我腰了,我差点没有站稳,小兵过了两次】

【等等我,我要一步一步往前走】

【三人行】

【又被狗给围了,和安生走,绝对招狗】

【看到外面的世界了吗,那是希望的曙光,过了前面的河,就彻底结束了】
这里就是出口
离出口只有2公里处时,开始密集趟水过河,从这里大概要趟七、八次水就可以走出奥孜克尔格河谷了,见河就趟,没法犹豫,老鹰个高要先过了水过大腿我們肯定换地方过,水一深,过一次湿一次内裤,一直湿到出山口………

【乌孙,再见】
最后献出我过河的38码的解放鞋,我平时我穿35的鞋子,可是小兵把鞋子买回来说:女兵的脚都是大脚,过河一定要穿合适的鞋子,不然就很痛苦了

回到了人间的世界,不好好的吃一顿,对不起自己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