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马来西亚-槟城记

• 出发时间/2016-11-30

第一天

去大马旅行首先需要办理护照和签证,大马签证很简单的,在某宝上找一靠谱的办签公司,花200-300就可以办理,办理手续只需要2张照片(马来西亚签证似乎对照片要求比较严格,所以拍照片的时候要按照规格拍摄)。然后就是在网上买机票,出发。哦,对了,还要在某宝上租好境外WiFi,可以机场取的那种。

我是从上海出发到吉隆坡,大概需要6个小时左右。过海关的时候需要的资料是护照和行程单(行程单可以买机票的时候让航空公司发一份到邮箱打印出来,不过我连这个也忘记带了,还好大马海关很包容,我把手机里面的邮件给她看了之后就顺利过关)。

在一家印度餐厅解决早餐。吃饭的时候印度大叔跟我瞎聊,问我是哪里的,这个饭吃的习惯吗,然后问我要去哪里?我告诉他我要去槟城,然后他说神马他朋友开巴士的可以送我去(额。。这个车子我还是不要坐了,主要是怕被宰)。但是他提醒了我哈哈,我可以坐巴士过去,于是我就去找坐巴士的地方

在机场里瞎转找坐巴士的地方(见到穿制服的就问请问我到哪里可以坐巴士,他们会告诉你往哪里走)。终于在机场工作人员,和各种指示牌的指引下,我这个英语二半吊子找到了坐巴士的地方。我就告诉卖票的我要去槟城,她告诉我要坐一个多小时到TBS转车。好吧,转车就转车吧。

票买好啦,准备去槟城和娜娜童鞋汇合

在TBS等待转车中(从TBS到槟城5个多小时,一路上全是绿色的热带树木,唉,我这懒癌,又忘记拍了)。车子走走停停,还有好多中途下车的,开车的老大爷好像是马来人,所以报站讲的是马来话,不是中文也不是英文。o(︶︿︶)o 唉不管啦,反正我后面座位上坐着两个法国人,他们肯定是去槟城旅游的,反正我看他们在哪里下车,我就哪里下车好了。

一边坐车一边在Airbnb上下单定了槟城的酒店,因为介绍里面有中文,所以认为店主肯定会中文,所以果断下了订单。

到了槟城的汽车站已经傍晚,车站有点旧,然后还有很多司机拉客。坐在我后面的那两个法国人坐上一辆巴士走掉了。这大叔会讲英文,他告诉我他74岁,然后还告诉我坐公交车的时候要用1元钱,不要用十元钱,还一边走一边给我介绍槟城的建筑神马的,虽然我听不太懂(怪我英语太烂)。。到了酒店附近找不到具体位置,我说把我扔下来,我自己找吧,大叔说会像送他女儿一样把我送到地方的(感动了一番)。最后也不知道是转了多少圈,终于把我送到地方了。大叔还帮我把大箱子拖进酒店。真是好心的大叔。

詠喻园的店主是槟城当地的马来国人(可以讲中文的WX:sk585370,他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想去槟城旅行的人们可以联系他哟)。他帮我把超级重的大箱子拖到了二楼上,等我洗好澡之后带我去逛槟城夜市。

马来西亚这边的特产一种叫做豆蔻的东西可以泡茶喝,酸酸甜甜,还有点凉凉的感觉

夜色中的壁画

槟城有很多华人后裔,所以他们的宗族观念好像特别强,多半以姓氏为单位,有各自的宗祠。“宝树”其实也代表了一个姓氏—谢。说来还是有一段典故的,话说谢安一门称贵后,五更早朝时,在朝房的一棵大树上挂满了灿烂夺目的谢氏灯笼,孝武帝看见了说:“这是真宝树呀!”此后,谢氏家族以“宝树”为堂名。

逛完夜市吃饱喝足,回到酒店等娜娜童鞋(她0点的飞机到达)。跟店主杰聊天,他告诉我这个是过去用来磨糯米粉的(磨出的糯米粉可以做汤圆)

这个直径大约15cm的石磨是用来磨珍珠粉的,这些器具依稀可以见到一些娘惹峇峇文化吧

南洋风的建筑很有特色,让人感觉是回到了几十年前

二层小楼的屋顶是一处天窗,下雨的时候雨水可以直接落到屋子里面。特别是大雨的时候,坐在房间里面喝茶赏雨应是别样一种情趣。

二楼南洋风的格子窗更是让整个房间感觉很古朴。

天窗的正下方放了一个缸,里面种了绿植,还养了金鱼哦。

天窗下方的墙壁上挂着的绿植

房间的摆设都是店主从各地搜集来的很有年代感的古董

里面的那张大床雕刻精美,周围镶饰贝壳,据说是过去的人用来吸食鸦片用的(看来国人毒瘾果然大,到了南洋仍不忘鸦片)。这张床也是造价不菲,屋主用了3万马币收集来的。

这种样式的留声机更是让人找到三十年代的感觉

各种样式的食盒

原来刺绣画古已有之

屋主的油画

传说中的气死风灯

等到凌晨1点钟,娜娜童鞋终于到了酒店。店主开车带了我们去吃槟城夜排档。这是在新城的一家店,奶茶很好喝。

槟城特色小吃—囉也。各种热带水果,拌了一些酱料(有些甜味的酱料,第一次吃的人可能会有些不大习惯)。话说店主真的是很绅士,我们拍照,他还特意打亮手机灯,帮我们补光

第二天

第二天早餐吃炒裸条(河粉,鸡蛋,虾,豆芽下面绿色的是香蕉叶,热的实物放在上面一烫可以把香蕉叶的香味烫出来,给食物添香的)。马来西亚人是不喝茶的,他们喝咖啡,这杯咖啡的味道很浓郁。店主杰的咖啡被我征用了,哇哈哈哈

姓氏桥,住的应该是广州福建一带移民马来的国人

这里的人多是临海而居

o(∩_∩)o 哈哈看起来很有趣吧,把鸡蛋壳罩在芦荟上,像极了小丑的帽子。问了老板娘,说是尖的东西于风水不利,于是要用圆的东西把它罩住。额。。这也是中国的风水习惯呀。古早味的冰条很好吃,我吃了一根豆蔻味的(很香,而且酸酸甜甜的)

蛋壳燕菜,是一种果冻一样的东西,微甜,虽然没有喜之郎神马的好吃,但是纯天然材料做出来的。

几乎每家的门上都会有一块这样的牌匾,什么“岐山”,“江夏”,“广陵”,“宝树”等等,每个地名都代表了一个姓氏。

我的姓氏起源是太原,我姓王,呵呵

要不要这样啊,厕所都这么文艺。

著名的姐弟像

这个时间刚好是马来学校的假期,一些学生来旅游,他们让我帮他们照相。之后他们一起喊“1!2!3!谢谢!”呵呵,马来的小朋友好有礼貌。

这是一张偷拍,这个印度女人摆出姿势,正在让她的老公给她拍照。

娜娜童鞋和这个壁画毫无违和感啊

马来西亚的电话卡。马来的出租车很贵,所以杰带我们来到马来的移动营业厅,买电话卡,这样就可以下载Grab(相当于滴滴打车软件),进行打车。

营业厅里面的壁画,果然是一个热爱壁画的城市

这条街叫做小印度,顾名思义,整条街是印度特色

在马来满大街都可以看到头文字D

皮肤比较黑的是印度人,马来人,还有印尼人,他们骑这种摩托车的比较多。刚开始我是以为他们喜欢骑摩托。杰告诉我,其实是他们买不起汽车。

占了半条街的银行,大堂都是如此艺术感十足。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有一定存款的人才可以到这里。心里想:土豪!你这么炫富,不怕我们把你绑架么,不过两个小姑娘,也不能怎样的吧

上午杰带着我们逛槟城,可以说这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地方,既有这种中式建筑。

也有这样的西式小洋楼

别看这些建筑很古旧哦,每套都值200-300万马币

在街上放着的一个架子上面挂着各种语言的小杯子,就是许愿亭了。

白天看到的小弟弟摸墙角壁画

槟城的市旗,看到这个就怪不得槟城的英文为Penang(我喜欢读成皮囊)了,英文释义有槟榔屿的意思,看了这市旗,才明白为啥叫Penang了。

槟城这个吃货天堂,有很多这种大排档,中午饿了,我们就来到这里吃午饭。

椰浆饭,里面是米饭,鸡蛋,小鱼干,鸡块,辣酱等。

用勺子拌好,臼着吃,辣酱和鱼干的味道和米饭混在一起,很是入味,符合北方人口味。

煎蕊,是一种甜品,有椰奶的香气,红豆冰的甜味,还有那个绿色的煎蕊的特殊味道,是一道非常贊的甜品,很喜欢。

红豆冰沙也很好吃。

因为朋友圈里有位台湾朋友像我推荐了槟城的烤鸡翅,于是晚上杰开车带我们到了新城的夜排档吃烤鸡翅,味道有点像北京烤鸭,而且有一股很特别的香气。

吃完烤翅,已经夜晚11-12点,娜娜同学去做泰式按摩,杰则带我到了另一个夜排档吃青虾面,他告诉我槟城夜排档很发达,可以开到凌晨4点钟,有些印度人餐厅更是24小时营业。我很是惊叹,他说很像他的父辈及祖父辈,要钱不要命。好吧,看来财富的积累都是要付出汗水的。

据说这个是槟城最出名的青虾面。

青虾面,有点像云吞,不过味道很鲜,很好吃。吃好青虾面,杰又带我去看了王氏祖祠,还带我去看嫁了马来西亚富商的胡静的别墅,不过黑灯瞎火的,我也就没拍照片,又偷懒了啊。

第三天

早上因为杰有事情,所以就是我和娜娜瞎逛,可能因为是伊斯兰教为国教,所以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这种伊斯兰的寺院。

因为是星期五,所以可以听到里面在做礼拜的声音。

感觉槟城是个色彩丰富的小城。

各种小吃的吃吃吃,很贊!

下午我们去了升旗山,路上的不知名的热带小花。

可以坐缆车到升旗山顶,在山顶可以看到整个槟城景色。

山顶上的印度神庙

有咖啡吧,还有驻唱歌手,唱一些很浪漫的英文歌曲

我们点了甜品和饮料,坐在吧台上,一边听歌,一边鸟瞰整个槟城景色。因为刚好起了雾,所以没有办法看夜景了,据说升旗山的夜景更美丽。

第四天

早上,杰带我们去做轮渡,横渡马六甲海。

在轮渡上看到的槟城景色。

感觉这个城市是一个色彩很丰富的城市,轮船都这么鲜艳。

然后还带我们去了缅佛寺,这是一座泰国寺庙。我们进去拜了佛。原来这里的寺院还可以放死去的人的骨灰的。

泰国佛寺对面是一个缅甸寺院,感觉里面的雕塑很像中国的古代人物啊。

拜完佛,杰又请我们去吃了娘惹料理,餐厅是在一个很有槟城风的别墅。

每天11点开业

店主是一个泰国服装设计师,所以整个店铺都很有设计感。

这个灯笼很有马来的感觉。

照片墙上展示着店主跟各种明星的合影以及个人成就。

店铺里的菜品都是店主早上去市场挑选的新鲜食材制作的,而且在这里用餐是不可以点餐的,店主做了什么,客人就吃什么。不过味道还都不错哦

超爱这个甜点,好像是把西米煮了之后,用模具做成块,外面裹上椰蓉,口感很劲道,有椰子和西米的香味。吃完午饭,我和娜娜休息了下,就坐巴士恋恋不舍的离开槟城,去往吉隆坡

第五天

最后来几张在吉隆坡FACE酒店的51层看到的景色。

还有就是买来是个全民健身的地方,早上会看到成群的人在晨练。如果有机会,我想在槟城的榴莲季,去吃榴莲(榴莲季是每年的4-6月)。

仔细看了下游记,原来你真的是吃货😓

2017-01-05 13:24

引用 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发表于 2017-01-05 13:2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