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湘西

• 出发时间/2016-12-24

一直有种说法,去九寨看水,去张家界看山,“缩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这恐怕是对张家界最好的形容了。去追寻电影《阿凡达》中那座神奇的哈利路亚山,感受这奇幻的世界;去漫步在那绝美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领略原始生态般的奇峰秀林;去仰望一下那个听说能钻进去飞机的天门洞,它到底长啥样?最后,肯定还要去体验一下“你背我过去,我就嫁给你”这刷爆朋友圈的玻璃桥,到底是有多惊险?

张家界是圣诞节前2周决定的,因为圣诞节学校有11天假期,所以我就考虑去哪儿玩,首先我把目标锁定在国内,因为时间的关系,出国办签证是不可能的了,另外一些周边免签的国家我差不多都去过,但国内去哪儿,我犹豫了好久,最后决定去我一直想去的张家界

由于我是个电影迷,还记得7年前有个电影叫《阿凡达》,那时我还是个小孩子,电影场景使我印象深刻,特别是男主角骑着飞龙训练的场景,画面宛如仙境,后来才知道这场景是在张家界拍的,我那时想原来咱们中国还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就想有机会一定得去那儿看看。终于,我儿时的梦想实现了,我订好机票和酒店,采取的方式是自助游,从上海出发,飞往张家界差不多2个小时。张家界暂还没有高铁,在建中,估计还要过3年通车。

我们这次行程不光光包括张家界,还有1天是凤凰,如果去张家界时间充足的话可以选择去一下凤凰,因为这两地离得挺近,喜欢看古镇或者读过沈从文写的《边城》的话更是要推荐了。

我们是晚上8点半的飞机,到张家界已经快11点了,此前我们在网上预订了接机服务,我想这么晚了司机会来吗,结果手机一开机,就有工作人员联系我们了,等我们到机场出口就看到一个很精神的小伙举着写有我们名字的大牌子在那里等着呢,我们特高兴,机场离酒店的车程是1个小时,行车途中,司机向我们介绍张家界的风土人情,很是热情,必须点赞,由于这次是网上预订的,所以接机服务只要20元钱,但如果是机场打车的话,由于是大晚上,价格会是300元,所以一定要到网上预订啊。

一个小时后,就到酒店了,我们住的酒店是在武陵源景区的附近,位置特别好,走路走一刻钟就到了景区门口(由于武陵源景区特别的大,整个景区一共有5个大门)

在酒店的前台很快办好手续就到了我们预定的房间,酒店是标准的五星级,里面的配套设施很好,在武陵源区排第二位

路线

这次行程前我根本就没有做什么攻略,到张家界后第二天有点茫然,真不知道先去哪儿,本来打算去武陵源的,可张家界那段时间一直在下小雨,如果那天上山的话肯定什么景色都看不到,正无奈的时候,附近便有个司机:“去玻璃桥吗?”,一开始我们也不理他,但是想了想还是上了他的车,司机姓卓,人挺好,知道我们来这没方向后便帮我们规划了行程,所以路线我们参照了卓师傅的建议,4天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上午去张家界大峡谷,下午去黄龙洞,晚上去看 “魅力湘西” 大型民族歌舞秀

第二天:天子山景区——袁家界——张家界百龙天梯——十里画廊

第三天:上午去黄石寨,下午乘车去凤凰看夜景

第四天:凤凰——张家界,下午去张家界土家风情园(土司城)

第一天

司机是个地地道道的土家人,人挺好,在路上不停地介绍当地的特色,张家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主要是土家族,占了全市人口的七成,2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张家界大峡谷景区,里面最著名的就是那个玻璃桥了,这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玻璃桥,桥总长430米。由于当天下着小雨,我担心山上雾很浓,但是司机告诉我们不要担心,玻璃桥是建在一个峡谷上面的,所以峡谷里的风会很容易地把雾给吹散的。但是我还是有点不放心,如果到了桥上什么都看不到那不是太扫兴了,司机把我们送到售票处,学生和60岁以上的老人是可以买优惠票的,全票是208元,优惠票是80人,买好票后我们没有拿到门票,此前因为“黄牛党”猖獗,所以游客可以刷身份证游览,进入大峡谷景区,首先玩的就是玻璃桥了,由于正值12月份,气温很低,还下着雨,但是我觉得还挺凉爽,上玻璃桥前我们拿到了鞋套,以防在桥上滑倒,我以前玩过很多像这种玻璃桥,但是没见过这么大的,因为以前有经验,所以我上去没有很害怕,知道这是很安全的。据了解,桥面铺设钢化防滑玻璃,为3层夹胶玻璃,尺寸约305cm×4420mm,共需要99块,厚度4.856厘米。按照设计的桥面最大游客容量800人算,其重量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为避免行人齐步走,在桥面上会放置很多玻璃球,来遏制振动。每个玻璃球重达400公斤,由于放的位置不一,客观上就打乱了行人的步伐,起到遏制振动的效果。

刚到玻璃桥上,由于湿气多,有很多雾,我想这回可白来了,不一会儿,就如刚才司机所说的,由于峡谷里风的原因,雾渐渐地散了,呈现在我眼前的是迷人壮阔的峡谷风景,感觉这趟没白来。

玻璃桥的另一边是走不通的,所以我们还得原路返回,虽然我们穿着防滑鞋套,但是桥上还是挺滑的,之后我们沿着景区规定的路线,往下一个景点走。然后就到了“一线天”,这是一处峡谷谷绝壁,宛若张家界大峡谷开启的一扇大门,在欢迎大家的到来。不过,这扇大门虽然很大很高,可是很窄小,这就给予了游客零距离体验峡谷绝壁的机会,从一线天所在的位置垂直向下,一直走到峡谷底部,步行的游道为700多米,垂直高差为300多米。

“一线天”下来就来到了峡谷底部了,因为只是下山,不是上山,所以一点也不会累,但是阶梯比较窄,又有点潮湿,所以下来一点要小心。下面就是走“峡谷窄道”了,“峡谷窄道”就是在峡谷底部的道路,是用木板铺成的,特别好走,因为是旅游淡季,没什么游客,没什么噪音,只有悦耳的流水声和清脆的鸟叫声,感觉十分惬意。

湘西自宋朝起,即是历朝统治薄弱区域,匪患绵延。下面两个大的山洞就是就是以前土匪住的地方。

当陆路走到尽头,接着就是走水路,停靠在河边有差不多20多艘游船,我想这如果在旅游旺季是根本就不够用吧,船费是算在门票里的,乘船10分钟,就到岸了,大峡谷景区也差不多走完了。下午,司机推荐我们去的是黄龙洞景区,小时候我也看过溶洞,但是那个溶洞很小,但是还是让我感到很震撼,没想到地底下的世界是这么神奇。

那天选择去黄龙洞也是正确的,天正下着小雨,但是洞里是淋不到雨的。黄龙洞票价100元,优惠票60元,张家界我去的所有景区都是有优惠票的,60以上老人和学生可以买优惠票,但前提是学生要有学生证。

我们在景区外排了一会儿的队,不是因为景区人多,而是黄龙洞是分批进入的,差不多每20个散客一批,每一批会给分配导游讲解,导游穿着土家族的民族服饰,很热情,让我们称呼她阿妹就好了,到洞内,我感觉气温一下高了5度,原来洞里是冬暖夏凉的。阿妹说走完全程要两个小时,我吓了一跳,没想到里面会这么大,我还以为就一个小山洞。

黄龙洞里有分水路和陆路,我们可以先走水路再走陆路,也可以反过来,前一种路线是省力些的,就是先走水路。洞里面有条河,还挺大,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溶洞里居然还有河,我感到好神奇,我们团里坐了两条船,每条船坐了十几个人,10分钟后,船到岸了。

洞里有很多台阶,阿妹走得很快,为了听到她讲解,虽然我们体力有些跟不上,但还是走到了最前头,溶洞里有无数钟乳石,有石柱,石笋等不同形态,听阿妹说,像这些钟乳石都是经过几千万年形成的,听到这个数字后,不禁让我对面前的这些石头望而生畏

景区入口需要走一段通道到洞口。

黄龙洞洞口

洞里巨大的钟乳石,像这两根的话差不多要几千万年,而像这么大的石柱黄龙洞里数不胜数。

走水路用的小船。

阿妹介绍眼前的石头像农田一样的是龙王种粮食的地方,不说还真像个农田。原来,那一条条的是水的流向,这是经过时间的洗礼而形成的奇观

眼前的这两根钟乳石看上去离得挺近,但是他们永远都不会相聚,因为这上面不会滴水,钟乳石的生长就是由于滴水的缘故,如果不滴水的话,就会停止生长。

黄龙洞要比想象中的大多了,光爬这些楼梯就比登山还累,真心佩服这个土家阿妹的体质。

五颜六色的灯光打到石柱上特别漂亮。

这颗石柱叫做“定海神针”,是黄龙洞里最高的石柱了,看上去它已经到顶了,实际上它离顶部还有几厘米的距离,当时“定海神针”因买下保额1亿元人民币的保险,而被全球2700多家媒体连续报道,“定海神针”真的很奇特,真的是不虚此行啊!阿妹说它离到顶还有5万年的时间,所以我决定5万年后再来这儿见证这个大自然的奇观。

在车上,司机不停地向我们推荐大型民族歌舞剧《魅力湘西》,这是冯小刚导演,刘欢做的音乐总监,这我就很想去看一下了,能现场看到春晚总导演导的歌舞剧,这机会可不多,其实《魅力湘西》也上过春晚,还经常到海外巡演,但门票挺贵,普通席200多,VIP席也要200多,超级VIP席要300多,但是司机说如果让他帮我们定的话只要100多,而且座位是很靠前的,之后,他帮我们搞到了一个最前面的位置,我们不得不佩服。《魅力湘西》剧场特别大,有2600个座位,旺季是每晚两场都座无虚席,而淡季每晚一场。我发现来张家界旅游的韩国人特别多,坐在我附近的都是韩国人,连歌舞秀的主持人都用汉韩双语来主持,说明来张家界韩国旅客数是很庞大的。《魅力湘西》表演分内外两场,外场是篝火演出,如果像我们那天天气不太好的情况下,外场的一部分会搬到内场里来。

魅力湘西大剧院,是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剧院,它创办于2001年3月,历经八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全国著名旅游文化演出实体,湘西民族特色浓厚鲜明。下面是表演节目列表:

1,  苗族鼓舞
8,  哭嫁
9,  湘西赶尸
10,场外篝火演出

在节目开始前进行一次拍卖会,拍卖的是一个书法家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而拍卖的钱都会捐给当地的一些贫困儿童。

拍卖现场

“爬楼”表演

“边城”表演

“苗族鼓舞”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起来,果然,外面灰蒙蒙的,还是有雾,但似乎比昨天要好,至少我们从山脚下向上看还能望见半山腰,但我的心里比昨天还要忐忑,因为今天我们计划去天子山,就怕上山后什么也看不到,幸好我们来张家界的这几天只有这两天是有雨的,之后就都是大晴天了,我们在酒店吃好早餐出去后看见昨天那个司机还在门口等我们,因为淡季游客少,很难拉到生意,所以每当接到一单后会主动地等我们,但是如果是旺季的话这是不可能发生的,旺季的时候是人找车,不是车找人。

在车上,我们抱怨着张家界的天气,司机说我们是很幸运的,他说这个月张家界有一半的时间是在下雨的,我们只遇到了两天,这让我心里还得到些许安慰,天子山位于武陵源景区内,武陵源景区特别特别大,这是我去过的最大景区,面积有398平方公里,要想全部玩好的话至少要3天时间,整个景区有5个大门,我们今天去的大门离酒店很近,走路也就一刻钟,司机把我们送到那里后向我们推荐游玩路线,然后他又拿出了一张武陵源的旅游地图,把我们要去的景点都标记出来,先去哪儿,再去哪儿,交代得很清楚👍

我们走在去武陵源景区售票处的路上,路上有很多人要求做我们的导游,但是我们没有理他们,可他们还是会跟过来,他们会说景区太大了,没有导游的话会迷路的,其实我们上山后根本就不可能会迷路,而且我们就3个人,没有必要请导游,如果人多一点的话,请个导游还可以考虑考虑

武陵源票价是248元,当然学生老人可以优惠,因为景区大,这个票是可以玩4天的,进入景区是要刷指纹的,以防其他人用你的门票,景区虽大,但是交通方便,景点到景点之间有环保车接送,我们先乘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买好票(景区门票是不含索道的),坐上“土豪金”缆车🚠,刚开始的时候外面景色还能看得清点,但是后来海拔越高雾就越大,不久后就什么也看不清了,直到到达山顶,也都是雾,天子山上有很多观景台,但是我们一看什么都没有,除了雾还是雾🌁,唯一看到的就是山上的“贺龙公园”,所以山上溜达不久,我们就乘车离开了。

景区大门口

贺龙雕像

我们按计划乘车前往袁家界,由于路程远,座位又小,所以在车上很不舒服,40分钟后,我们到达袁家界景区,本来袁家界是行程里很重要的景点,《阿凡达》的取景地就是在这里,可是刚下车,山上雾还是很浓,下着小雨,而且虽然这是正值中午,但是特别冷,正好车站附近有家肯德基,我们便决定午饭去那儿吃,我们点了奶茶,老北京鸡肉卷,玉米棒填了下肚子,由于外面实在太冷,所以就坐在肯德基里,一直坐到下午2点才出去,那时雾似乎散去了一点,但还是看不太清,但是来都来了,就去看看吧。

我们沿着山间小道走着,路中有各种观景台,可惜看不清,这时看到前方有很多人围起来在看什么东西,我们也走近一看,原来是一群猴子在吃东西。我很少在除了动物园之外看到猴子,感到很新奇,我想起了昨晚圣诞节我在酒店免费拿了两包饼干,所以想给一块猴子吃,当我打开书包,正要拿出那袋饼干,突然一个不知什么东西从我面前越过,我手上的一包饼干就不见了,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原来是那群猴,他们看到我手上的食物后就从老远的地方跳过来,以闪电般的速度就把我的饼干抢了,3个字形容的话就是“快、狠、准”。我现在知道在猴子多的地方千万别打开包,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们来到电影《阿凡达》的取景地,此时在那里的游客已经很多,都盼望这雾被吹散,不舍得离去,老天有眼,雾真的就散了点,隐隐约约能看清山的轮廓了,不久就越清楚了,我赶紧上去拍了几张照片,就怕雾又上来了

游好袁家界我们计划去坐百龙天梯下山,再去十里画廊。我们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上站下车,买好票(百龙天梯是要另外买票的),去排队,那天排队的人很少,一会就进去了,听说旺季的时候排个队要排3小时。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去特别幸福。百龙天梯建成不久,也就几年时间,记得天梯刚建成我是在新闻上看到的,是室外最高的电梯,落差有335米。我本还以为这是观光电梯,速度会很慢,但是当我上电梯后,我还没反应过来,电梯就到底了。

天梯下来后是3点半了,景区是6点关门,但还有一个十里画廊要去,所以要快点了,我们从百龙天梯下站坐环保车,两站就到了十里画廊,走十里画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一种是坐小火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选择坐小火车,小火车也是要另外买票的。十里画廊廊长5公里,峡谷两岸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韧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小火车里有语音导游,每到一座山前都会介绍山的名字,如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夫妻抱子、三姐妹峰等。十里画廊内可谓步步有景,处处如画。

小火车

“土家三姐妹”
左边的是大姐,抱着个孩子
中间的是二姐,背着个孩子
右边的是小妹,肚里怀着个孩子

出景区后,我们在酒店附近找饭店,附近主要都是小的饭店,而在酒店附近的一家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方圆十里这家饭馆是最闪耀的,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第三天

雨天终于过去了,好不容易等到了一个大晴天,终于可以一睹张家界风采了。今天我们要去黄石寨,有句话叫“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相传汉朝留候张良看破红尘、辞官不做,追随赤松子,隐匿江湖,云游张家界,被官兵围困,后得师父黄石公搭救而得名黄石寨,是张家界美景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张家界最大的凌空观景台。

久违的阳光照在山间,宛如世外桃源

坐缆车上黄石

五指峰

玉屏峰

本来我们计划下黄石寨后去金鞭溪,但是已经是10点半了,我们下午订了票要出发去凤凰,所以要在12点前出景区,就是说我们只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走金鞭溪,当然这肯定走不完,所以我们决定就不去了,很可惜。中午吃好饭,我们在武陵源汽车站等2点半的巴士,从武陵源凤凰本来是4个小时的车程,但是我们运气不是很好,高速在修,所以只能走山路,所以得要6个小时,这样我们到凤凰就要8点,浪费了我们宝贵的时间。

200多公里要6个多小时。。。

经过6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凤凰汽车客运站,下车后我腰酸背痛,我很少坐这么长时间的巴士,到凤凰后我们先打车去酒店把行李放好,然后去沱江边看看,出来后因为是晚上,天气变得巨冷,这时我们又很饿,简直是饥寒交迫,但是我们发现那里都是酒吧,没有什么像样的餐馆,所以逛了一圈后就试试往酒店那里走看看有什么餐馆,到酒店附近是看到有一家小餐馆,外面看上去卫生不是那么好,这时也没想那么多,直接就进去了,随便点了一点菜,吃了后我认为这是我吃过最难吃的菜,那时才懂得千万不要随便进个餐馆

第四天

早上起来发现已经是9点了,中午还要乘巴士回张家界,本来计划上午去古镇看看,这一下子9点才起,就没有时间玩了,另外我们古镇去过好多次了,都有点看腻了,连我家附近都有个古镇,所以凤凰古镇不看也罢,最后我们决定就直接去车站吧。经过几个小时的路程,下午4点到达张家界,本来计划去一下天门山,但是4点已经进不去了,而我们的飞机是晚上10点半的,还很早,这时我想打的去市中心看看,结果的士司机推荐我们去土司城玩玩,那里晚上是不关门的,里面还有餐厅,在里面可以把晚餐解决了,这样,我们前往最后一站〜土司城。

民风民俗展示主要有土家婚俗、头饰服饰、蜡染、织锦、银匠、石匠以及奇石根雕,珍贵文物展等,还有整台原汁原味的土家文艺节目,如表现土家原始劳作与生活情形的茅古斯舞、铜铃舞、摆手舞、打溜子等表演。

这时已经4点多了,但里面还是有几个旅游团,我们就半路插到一个团里听导游讲解。

景区里的土家餐馆

出来后,我们打的到机场,结束了张家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