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吐一溪烟』有美食火鍋也有麻將美景的四川行

初兔ruby LV.10
2016-12-31 21:46 719/6
  • 出发时间/2016-12-22

第一天

去成都以前一直很担心吃不了四川的辣,但是去了以后就会发现,你不仅可以接受那边的辣,而且遇到的许多的地方特色小吃还都是甜的。你还一定会被峨眉山上的风景虏获,感受到美不胜收、如处人间仙境。
       学生穷游,用时四天,费用大概在一人1100,都是坐的公交偶尔地铁。

宽窄巷子

早上從重慶坐動車去往成都
        成都給人的第一映象大概就是普通的一個大城市,動車下來有地鐵直接坐到市內,街區也很繁華,旅館周邊,超市,銀行,美妝店和各種飯店一應俱全。
        旅店入住後坐公交去寬窄巷子准备吃午餐。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進入寬窄巷子後你就会发现四川有许多你不曾吃過的小吃而且味道都還不錯,甜的辣的都很好吃。
       價格大概处在5到10元之间,如果你在街邊购买会更加便宜,即使如此,對於旅遊景區來說也已經很便宜了。
       學生窮遊黨的还可以注意一下食物價格,像糖油果子,第一次遇到的攤子賣十元,但在另外一個攤子買時可能只要五元。所以多問兩家免得被宰,不過就算十元對於旅遊景區來說也是能接受的價格。不用太在意。

三合泥。甜甜的,裡面還有超好吃的不知道是什麼的紅果子。不過有點油。
       三合泥是四川成都传统的地方风味小吃。在成都市内、各郊县各甜食店多有供应。其特点为酥香油润、味甜不腻、滋糯爽口、营养丰富,配以红白菜佐食,别具风格。三合泥由于采用大米、糯米、黄豆三种主要原料合磨成粉,加辅料和水炒成泥状食用而得名。

甜水面,四川成都市很有名的一道地方特色小吃。因为重用复制酱油,口味回甜而得名。面条大概有筷子头那么粗,所以这个面入口有嚼劲,还有花生碎和花椒的香味,入口会觉得微甜,香味会在嘴里停留很久。而且劲道的面条配上脆脆的花生碎,感觉相当好。
       缺点是涼的。

鸡汤抄手。我覺得和餛飩沒兩樣,但是也有人覺得抄手比餛飩好吃。這個要看個人的喜好。

叶儿粑,叶儿粑又叫艾馍,是四川地区特色小吃。用糯米粉面包麻茸甜馅心或鲜肉咸馅心,外裹鲜橘子叶,置旺火蒸。特色是清香滋润,醇甜爽口,荷香味浓,菜分两味,咸鲜味美。
叶儿粑看起來是很可愛的,這讓我吃之前很難想像它居然不是甜的,而是,肉!餡!的!

采耳,就是掏耳朵,在各處有名的景點街區都會有裝業人士擺攤的,想要嘗試的可以試試看。我覺得很有意思。

青羊宫

青羊宫被誉为“川西第一道观”、“西南第一丛林”,也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宫观之一。

每個殿的門口都會有這樣的牌子介紹,不懂青羊宫的来历和历史的人可以通过说明了解到历史。

走到宮殿最後面就是茶亭了,你可以看到很多本地人喝茶聊天打麻將,吵吵嚷嚷的,充满了生活气息。

青羊宮后面排练的乐团,空閒了一群人出來一起奏樂,喝茶打麻將什麼的,我想这样的生活真的很普通也值得人们向往和珍惜。

杜甫草堂

随后去了杜甫草堂。
杜甫草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
杜甫先后在此居住近四年,创作诗歌240余首。唐末诗人韦庄寻得草堂遗址,重结茅屋,使之得以保存,宋元明清历代都有修葺扩建。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知名度最高且最具特色的杜甫行踪遗迹地,年游客量达百万余人次。

非常大,還有很多文人的資料。因為過去的時候還在擴建維修之類的,所以很多房間沒能進去。
總之很大。
大概会推翻你对草堂的设想。

金沙遗址博物馆

第一天的最後一站是金沙遗址博物馆。
裡面的展品有一個太陽神鳥非常有名。
但是成都還有另外一個三星堆遺址,那裏的展品会比金沙更多。

春熙路

其實晚飯是先去了小籠坎的,有多有名我也不好說。反正美圖上評論最少等待三小時,多的十小時,差不多下午三點來排隊,要晚上十點才能吃到。
所以排了一會兒我們就放棄了。

然後就到隔壁的火鍋店去吃了,也是排了一會兒隊的。
但是我覺得在成都的火鍋店應該都還好吧。
我不是很喜歡外地火鍋的醬料,但是僅僅肉配火鍋的湯就非常的好吃了。
這家店還專門配了你一瓶香油。

蛋烘糕小攤,五元兩個。
蛋烘糕,四川成都著名的传统小吃,始于清代。清道光廿三年,成都文庙街石室书院(现汉文翁石室,成都石室中学)旁一位姓师的老汉从小孩办“姑姑筵”中得到启发,遂用鸡蛋、发酵过的面粉加适量红糖调匀,在平锅上烘煎而成。因吃起来酥嫩爽口,口感特别好,遂成四川名点。

覺得很好吃,我加了沙拉和山楂。外面的一層是脆的,裡面軟軟的,就是那種街邊雞蛋糕的感覺。

第二天的早餐,因為要坐車,在春熙路上的蛋糕店買的,春熙路上有很多家好吃的店!都讓人超級想試試的,昨天的晚飯也是在春熙路吃的。
這個蛋糕叫奶油號角,超級好吃的,所以我一定要安利一下!裡面的餡不是普通的奶油,是吃起來像布丁的⋯⋯超好吃奶油!

第二天

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都是報的那種自由行的旅行團。各種網站軟件都可以訂到的。
包吃包住包門票和導遊講解,一個人500,真心便宜了。索道費另外付。
因為樂山和峨眉山成都市區很遠,三個小時左右的距離。景點的門票就要100,這是在這次有申遺二十週年的情況下,一般索道加門票是要400的,今年活動只要150。
總之算了價格以後,我們覺得報團比較划算而且方便。

乐山

看到大佛以后真的非常感慨古人的力量吧。
導遊說以後政府會給大佛修『屋子』,所以大概以後就不能這麼近的看大佛了,覺得自己還滿幸運的。

在大佛的腳趾上停了一隻漂亮的鳥,这画面觉得特别的美好,不过可惜我沒有抓拍下來,但想起来依旧觉得很美好。

我們在休息的時候發現了一隻貓。
抱貓的姑娘看起來很友善。
旅行的時候遇到好的人會讓你的旅行愉快不少。很高興我這次遇到的都是友善有意思的人。

峨眉山

樂山結束後去了峨眉山,整個下午的行程就是參觀峨眉山半山。就是坐索道到山腰,然後走下來參觀各個景點,大概12公里,還看了猴子🐒

峨眉山上很重要的一個景觀就是猴子。跟團自己走的話來回要6公里,還是要走蠻久的。
這裡有個小竅門,雖然不是很聯繫使用。就是去猴子景觀區時你會發現你可以走到溪水旁邊而不是山道,因為現在溪水水位下去了。我上山時就聽到有人說是近道,但沒走。下山因為太累了,所以試了近道,快了將近半個小時。
不建議的原因是,溪石因為溪水打磨,非常的光滑,不容易走,我覺得很容易摔倒,所以不建議。

當然,其實就算你走到最上頭也不一定看到猴子,你也可能在山腳就會遇到搶你包的猴子。只能說遇到遇到猴子的機率很大,但不是絕對的。

猴子真的很靈活,會搶你的東西,還會翻你的包,請保護好自己的東西。
猴量上到五元1包,下到5元3包,價格不一定,但都不貴,而且和猴子合照,做特殊動作都很便宜。

旅館,這是我這次旅程住的最好的酒店了。之前住的都是旅館。
你可以加90去附近泡溫泉,或者購買旅遊團的時候就選擇溫泉酒店,貴200。

第三天

第三天就是參觀峨眉金頂,雲海,白雪,金頂。景色真的好到無法用照片顯示出來,能看到如此美景心裡真的萬分欣喜。
來到四川一定要上峨眉金頂看一下。

峨眉金顶

要注意的只有一點,因為峨眉山常年積雪,所以地很滑,上索道之前會有很多小店賣防滑的道具。
我比較推薦圖片裡的襪子,這種可以穿上索道,不用像鐵的那樣脫上脫下。
價格10元,除了第一家黑店賣了20,之後遇到的都是10元一雙,所以小心點就不會被坑了。
比較聯繫買兩雙,因為上山如果想進去寺庙是要把鞋套脫了的,那樣你下山就沒鞋套了。(鐵的好處就是可以重複利用,壞處除了索道不能穿以外,還有點容易掉,像鞋帶鬆了那樣。)
建議買兩雙的第二個原因是,上山後我的鞋套就全濕了,因為地上全是冰和雪,穿著濕的鞋套會讓妳的腳非常冷。
當然,也有小夥伴可以不用鞋套直接走,看情況自己判斷就好,我反正覺得直接走滑的不得了。

照片和實景根本沒法比。
但還是想盡力記錄下自己看到的。
所以峨眉山也是我对于去四川旅行的人最推荐去的景点。

第四天

早餐吃的鍋盔,真的是⋯⋯就是一種似乎製作出來很有技術的一種餅,面皮有點千層的感覺,脆脆的,挺好吃的。
但是裡面的肉餡⋯⋯加了許多的香料,真的一口下去全是香料的味道,而且整個嘴巴都會感受到一種難受的清涼⋯⋯而且因為製作方法,它不是簡單的面皮包餡而是皮中有肉,肉中有皮,根本不能把肉和面皮分開⋯⋯
西安回民街的牛肉丸一個感覺,沒試過的可以體驗一下,十分不推薦(微笑)。

大熊猫基地

去大熊猫基地是最麻烦的。要转车,而且要花很多时间。
如果坐公交的話,從市內去要花一個多小時,有錢的話,打車比較省時間。

我沒有看到大熊貓是怎麼爬樹的,但我确实看到了熊貓掛在樹上睡著了的样子,露出他圆圆的屁股。樹下兩隻在打架,一隻在吃竹子,引得游人瞩目。

熊貓真是再適合賣萌不过的物种了。就這麼在那裡不停的吃著,然後一群人圍著他觀看,就会不停的夸它可爱,整个人都被治愈了,不愧是国宝( ̄▽ ̄)

而且年齡大的熊貓吃竹子特別有技術,強迫症看的好開心。

文殊院

然後去了文殊院,里面有许多网上推荐的小吃店,包括蛋烘糕、鸡汤抄手等。在文殊院边还有一家圖片上的宮廷糕點店,門口排了非常多的人,親測確實好吃,而且價格便宜。但買回來當特產的並不適合。因為容易碎。
但我还是控控制不住自己的买了六斤!六斤!
这导致我接下来的行程都不怎么美好。

武侯祠

拎著六斤重的糕點去了武侯祠。走在路上,所有的遊客都在看著我,就好像担心我会拎着手上的糕点上去和他们推销似的,我逛完了武侯祠,对三国历史有向往的人都应该去看看。但我只记住了游人路过我看着我手里袋子的眼神。

锦里

晚飯在錦裡吃的。吃了糖油果子和三大炮。我覺得糖油果子好吃,糯米和糖总是绝配。三大炮,就像是浙江冬至吃的麻糍,软糯的麵團外裹了黃豆粉和紅糖。還有一根麵,這個真的超級有意思,从来没见过店家現做的一碗麵,只有一根⋯⋯不太好描述,製作的視覺效果很棒。

为期四天的四川行到此结束。
Best wish for you.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7-01-02 01:05

引用 海边钓鱼 发表于 2017-01-02 01:05:13 的回复:

回复海边钓鱼:嘻嘻😁第一次寫遊記,覺得有點像流水帳,整個旅行下來也很順利沒有太多能給各位提供的注意點。不過峨眉金頂的風景是真的好看,如果有機會非常推薦去看看。

2017-01-03 21:04

引用 初兔ruby 的图片:

2017-01-05 18:56

要想了解地方小吃,绝对应该先看一下你的游记哦

2017-01-09 21:48

是报的成都出发去乐山然后去峨眉山然后再回成都的团吗?三天是不是?

2017-01-19 14:42

引用 妖孽范范 发表于 2017-01-19 14:42:16 的回复:

回复妖孽范范:行程是成都去樂山再去峨眉然後回成都,不過我報的是兩天一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