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黄山-宏村

2016-12-31 21:49 195/2
  • 出发时间/2016-04-13

关于此次黄山行和此游记

很早就研究过黄山,但交通问题比较麻烦,我是个只能坐短途大巴的完蛋晕车者,然后,2015年合福高铁通车,黄山的交通不再是问题了。高铁真是个好东西,怀化通高铁后去了凤凰黄山通高铁后又去了黄山

黄山行是今年的4月中旬,貌似4月中旬会成为小团队每年固定旅游时间段。游记么,一直拖拖拖,10月份才开始写,还好对记忆力有自信

关于行程的那些事儿

4月13日  大连-飞机-合肥-高铁-黄山北站-大巴-汤口镇;住:汤口镇璞致文化精品酒店
4月14日  黄山  住:黄山白云宾馆
4月15日  黄山-汤口镇-大巴-宏村 住:宏村临月楼客栈
4月16日  宏村-西递-宏村 住:宏村临月楼客栈
4月17日  宏村-大巴-屯溪-黄山北-高铁-南京南-飞机-大连

关于黄山、宏村的乱起八糟的重点小事儿

1、爬黄山一般都需要先到汤口镇,黄山北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有到汤口镇的大巴。
2、一般爬黄山想玩的好还是建议两天吧,在山上住一天,脸好的话还能看个日出或者云海什么的。
3、上山一般都是从前山的慈光阁上或者是后山的云谷寺上,不管从哪上吧,都得在汤口镇坐车过去,那个车叫新国线,汤口好像就那么一个车站,好找。
4、什么拐杖、手套之类的我看是没啥用。
5、外套最好防雨抗风。
6、尽量少背东西吧,山上吃顿饭也贵不了哪去。
7、黄山宏村也在汤口镇那个车站,每天车很多。

关于4月13日的各种坐车之旅

4月13日,就是先杀到黄山脚下,早起大连飞机到合肥,机场大巴到合肥南站,机场大巴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然后合肥南站到黄山北站的高铁,最后黄山北站坐大巴到汤口镇。基本这一白天就是在车上或者是在等车。

黄昏时分到汤口,下车的地方就是第二天要坐新国线去黄山脚下的地方。

汤口是个很小的镇子,游客们能见到的也许就只有那么一条街,都离新国线的位置不远。街边分布最多的是四种店铺:旅馆、饭店、足疗、超市。属实一个靠旅游养活居民的小镇。

随便找了家馆子,胡乱吃些酒肉,臭鲑鱼可以接受,还觉得挺好吃,当地啤酒叫迎客松,后来发现,矿泉水也叫迎客松。

本次入住:汤口镇璞致文化精品酒店。应该是新开不久的,环境很好。休一晚,养精蓄锐,准备接下来的长征。下图为誓师大会干杯图。

关于4月14日的爬山

早起后,酒店吃了个自助早餐,还不错。

饭后直奔新国线坐车,这里要看怎么选择路线,我们选择的是后山云谷寺上,前山慈光阁下,遂坐车前往云谷索道处。

坐索道的过程中看到的景色就极为震撼,此前也曾坐过华山的北峰索道,属于一直向上的那种索道,而黄山的云谷索道还有平走,深知向下的过程,需要越过几座山峰,才能到达终点。

下索道后,便有了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先说下前半天的大概路线:下索道-石笋矼-始信峰(1680米)-黑虎松-清凉台-猴子观海-狮子峰(1690米)-光明顶(1860米)

这半天,队友们的体力还都不错,节奏也比较快,只有“”撒手没“”同志,由于若干年前热衷足球事业膝盖部分是拆了之后重装的,在狮子峰前后觉得腿疼,没上狮子峰在下面看包了。当时还有点担心他这腿脚刚开始就这德行后面的路程该咋整,也不能总看包吧。但下午这厮就调整的挺好,后面路程远比狮子峰-光明顶要艰苦,这厮也坚持下来了。

上午的天气不错,遇到的人也不算太多,看来这个时间选择的绝对明智。

山上会经常看到注意猴群出没的牌子,但在山上的两天里,别说猴群,连根猴毛也没见到。当然,下图的猴子观海,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过怎么一看就会想起东胜神洲傲来国里蹦出猴子的那块石头,没准吴承恩是先来黄山看了眼这块猴子观海,才安排弼马温从石头里蹦出来,扯远了,旅游旅游,不是探讨西游,回归正题。猴子没见到,松鼠倒是发现了,还有一些很漂亮的不知名鸟类。会感受到-千重烟树蝉声翠,薄暮晴岚鸟语霞。

狮子峰过后,准备去事先定好的白云宾馆卸下一部分负重,做适当调整,然后挑战黄山的一大核心地带-西海大峡谷。

去白云宾馆需要翻越海拔1800多米的黄山三大主峰之一的光明顶(并不是明教总坛,那个在昆仑山)。

黄山三大主峰:莲花峰、天都峰、光明顶。莲花峰和天都峰属于轮流上岗,属于五年倒班制,莲花休息的时候天都上班,今年正好是天都的上班时间,但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算上班时间这两大主峰也会封闭。光明顶则不同,光明顶基本上算黄山的交通枢纽,位于中心地带,属于必经之路,但我们没想到的是,这次黄山之行,我们居然三次登上光明顶,后两次有很大的意外因素,这都是后话了。第一天的下午,第一次登上主峰光明顶,在这个时候,云开始增多,光明顶上妖风四起。-云海波澜峰作岛,天风来去雨飞花。

关于西海大峡谷

这个,西海大峡谷,本次黄山有两个意外,大的意外就在这了。属于什么塞翁失马那种故事吧。

作为主要行程规划者,我把西海大峡谷整个给理解跑偏了,我想象中的西海大峡谷:坐地轨下到谷底,然后在谷底徒步观赏传说中的奇松怪石,经过一环-二环再坐地轨上来,谷底应该是个挺大的地带。现实中的西海大峡谷:坐地轨的时候就觉得,咋都没人坐,卖票的还问确定是要坐下去,下去之后,发现·············谷底就是那一小块谷底,四周是高耸的群峰,真是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一级一级向上的台阶若隐若现浮于望远镜的视野之内,呜呼哀哉··········。顿时茅塞顿开,西海大峡谷应该是沿台阶一直走下来,然后再坐谷底的地轨上去的,奇松怪石,无限风光全在步行下来的时候欣赏。我们给弄反了

那时候两种选择出现在眼前,一:看着前面那么高的台阶懵逼后,坐地轨再回去,白花两次地轨钱,放弃西海大峡谷的传说中的风景,这样安全,也不会消耗太多体能,尤其是上午某腿脚不好的同志已经出现看包的情况了。二:硬着头皮爬上去,好好看看西海大峡谷,挑战一下,但这高度相当于从黄山底下爬到顶峰,也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会不会走到天黑,队友们能不能坚持住,全是问号。看着镶于绝壁上的逐级而上的台阶,一个汗珠从脑袋后面流下。

然后,我们硬着头皮往上爬了,然后,我们发现这路途风景优美,奇景层出不穷,但有的路段是真挺吓人呐。往上走都吓人,往下走那得更吓人那,瞬间就觉得其实往上走也挺好的,再然后,经过一环,二环,天黑之前,我们爬上来了。再再再然后,我们发现,这个路线要想回到白云宾馆就得再爬一次光明顶,这第二次光明顶,属于意外。当然,同志们的状态都很好,包括腿脚不好的那位,哈哈哈。途中,大约5点多的时候我们在往上爬,遇到一队人马往下走,这队人马的行程策划比我还不靠谱,这个时间下去地轨已经停了,他们要再爬上来么,还是在谷底睡帐篷

在这里推荐一下,实际上我们这种走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需要一定的体力。

关于黄山住宿及吃饭

住宿选择的白云宾馆,5个人,报了个六人上下铺的房间,经济实惠,还挺有意思,个别同志打呼噜就带上耳塞················

关于吃饭么,一开始是没打算在山顶吃正餐的,以为很贵,但西海大峡谷爬上来了,都饿得够呛,咋还不奖励自己一顿。然后白云宾馆,点几个菜,5个人大约400块,还可以,就记住西红柿炒鸡蛋60多一盘了,而且几乎没有西红柿,就是炒鸡蛋。

关于4月15日的日出-下山-宏村

早晨打算看日出,但天气变幻莫测,组织决定由我和蛋哥这俩体力最好的四点多起来出去考察一下状况,能看的话再叫醒同志们。用我的手机定的闹钟,但我为抵御撒手没同志的呼噜······,耳塞带的太严实了,闹钟压根没听到,蛋哥自己去考察了,对不起蛋哥,哈哈哈。

蛋哥考察结束后,回来汇报,还是情况不明,大家遂决定起床看日出,碰碰运气,地点选在了地图上看着不远的鳌鱼峰。

出门后我和蛋哥打前站,准备找去鳌鱼峰的路,但天太黑,没有明确路标,没找到路,然后决定还是上光明顶吧,这是第三次爬光明顶。

光明顶上等了半天,没看到日出,因为一块云把太阳挡上了,就那一块云,也算是小小的遗憾吧,但给再来一次留下了理由,日出没看到,云海没看到,哈哈哈。

回宾馆,造一顿早饭,玉米+茶蛋。准备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第二天的行程叶挺紧张的,下午还要去宏村,上午我们要把黄山剩下的主要部分走完,然后下山。

基本路线: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玉屏索道-下山。

过程省略一万字··················见下图。

莲花峰轮休,天都峰因天气原因封闭,但从望远镜的视野中,看到天都峰那比华山还不靠谱的台阶,就是不封闭估计我们也不会挑战了,哈哈哈。

经过亲身体验,觉得后山上前山下更容易一些,如果再来的话,会选择前山上,后山下。

下山后,新国线下车的地方,直接买到宏村的车票,也是在同一个地方上车,车次很多。

汤口到宏村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下车后,在景区外等着客栈来接,老板带着买票会打折,票是可以多次进出宏村的。

经过一顿左拐右拐,左拐右拐,来到预定好的临月楼客栈,位置不错,离月沼不远,但有些难找,撒手没同志那种级别的肯定找不到。
徽菜
宏村适合很小的村子,村南入口处的南湖,村子中心的月沼,倒映出古朴的徽派建筑,属于青山绿水引诗赋,墨瓦白墙牵画魂的怡然村庄。画画的是真多,这基本就是全国大学生写生基地的派头。

经过黄山的体能拉练,到宏村之后一下就放松了下来,客栈调整之后,出去闲逛到晚上,造了两顿饭,徽菜吃着很习惯,觉得每个菜都挺好吃。天空偶尔会飘些小雨,悠闲地逛一下午,还买了两罐茶叶,黄山毛峰以及太平猴魁(在宏村一定慎买,买的话要去大的店铺,真的太少),写明信片,逛逛小店,喝个咖啡,也发现了发育比较晚的油菜花,还有一个典雅,古朴,高大上的宅院,以及宅院里那只巨搞笑的捞鱼的喵星人。

关于4月16日的那场大雨以及雨后的西递

宏村之后,时间一下就放松了下来,16日早晨睡到自然醒,或者说是被大雨声叫醒,这应该叫大到暴雨吧。上午变成了在客栈的二楼喝茶看雨以及侃天说地扯闲篇,能从圣斗士里谁厉害讲到2000多年前的秦国大良造。

上午,雨势渐小,出发前往西递,另一个徽派古典小村庄。

插播一条美食信息,上图这种鸡腿,刷上酱,多刷点,美味啊。

西递,时而下雨,是个比宏村还要小的村子,也比宏村更精致,当然也是全国大学生写生基地。村前的大牌坊在讲述这西递那古老的故事············遥见牌坊翠野奔,儒商自古出寒门。诗书耕读传家远,一诺千金信义存。

中国的河流一般为自西向东流(地势原因),而西递傍边的那条河,自东向西流,古村子名曰“”西递“”。公元907年,宣武军节度使朱温灭唐,开启五代十国的乱世,相传唐昭宗之子流亡民间,改为胡姓,繁衍生息,形成聚居村落,是为西递始祖。

一下午的时间逛完西递,返回宏村,度过悠闲地两天,准备第二天回程。

关于4月17日的各种奔波回程

宏村坐大巴前往屯溪老街,在老街逛了逛了逛之后高铁前往合肥,然后合肥前往南京,之所以不从合肥大连是因为合肥的航班时间太早,最后,南京飞回大连

后记

此次旅行时间为2016年4月份,2016年10月份写了个开头,2016年的最后一天完成后面大部分。

2017年争取继续这个小团队的旅程,还是四月份,能遇到合拍的旅伴不易,王勃说: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那我们,屌丝自由行又有何惭。

屌丝自由行

2017-01-03 15:53

引用 深岚瑟 发表于 2017-01-03 15:53:39 的回复:

回复深岚瑟:跟某大鳄比,屌丝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