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雪谷雪乡

行程安排

D1 青岛——哈尔滨
     松花江边,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博物馆,兆麟公园。
D2 哈尔滨——雪谷(包车约4~5小时,走五常
D3 雪谷——雪乡(包车约3小时,徒步穿越4~6小时)
D4 雪乡——哈尔滨(包车约5~6小时,走亚布力
D5 哈尔滨
     松花江,太阳岛雪博会,巴洛克建筑群,冰雪大世界
D6 哈尔滨——青岛
盟妈推荐路线二:
D1哈尔滨——亚布力滑雪——住二浪河(钟意里面的一间时光客栈)
D2二浪河——雪乡
D3雪乡——雪谷(徒步穿越)
D4雪谷——哈尔滨

穿

青岛哈尔滨温差20度。穿衣服完全看个人体质。羽绒是必备。
盟妈平时很怕冷,上:薄秋衣+毛衣+羽绒三合一冲锋衣。下:薄秋裤+加绒打底裤+软壳冲锋裤。冷时加一件抓绒。
盟宝5岁,平时好动,上:秋衣+毛衣+厚羽绒。下:秋衣+羽绒裤+滑雪裤。冷时加件抓绒衣。
盟爸平时常煅练,上:秋衣+毛衣+厚羽绒。下:秋裤+加绒裤+软壳冲锋裤。
千万别把自己穿成球,玩起来不方便。
鞋:鞋子一定要保暖,最好是防水防滑的专业登山鞋或雪靴,鞋的保暖不够就套两层袜子,总之脚热了身上就不冷。我们三人穿的UGG+毛鞋垫+羊毛袜,去了雪谷地面全是冰,又在当地买的雪爪。
帽子能遮住耳朵,手套最好两副,一副防水一副触屏,围巾带着备用,盟妈出门爱带条大围巾,孩子冷了可以围,睡了可以盖还能当床单。行李如果有空间最好自带条床单,雪谷雪乡的住宿条件一般,寝具估计很。。。久才换一次。
以上这些装备适合我们家运动式旅行风格,如果你们家是观光式旅行风格请再加一层。

雪谷住小黑妹客栈,微信xuegu1990,客栈位置好,就在热闹的小街尽头,黑妹人实在,吃住行都可以帮忙联系,关键还是个美女,黑妹妈烧得一手好菜,推荐推荐推荐!
雪乡住大勇客栈,不推荐,住的很烂,之前手机联系时说的好听,人到了那儿完全不是一回事儿,说好的包餐不承认,让我拿证据出来,幸好当时留心眼抓图了,哑口无言就开始使脸子,虽然最后晚饭没在那吃,但想起来觉得恶心。听说第二天的早餐也给分出了三六九等,差劲!
哈尔滨推荐,寒舍客栈,简约风,服务热情周到。

哈尔滨雪乡雪谷可以拼车,我收集的情报大概每人130/人左右,出发时间早,需自行到集合点。
包车根据车型不同600~800/天,司机接送至酒店。
此次包车的司机不推荐,之前推荐给你们的司机当我没说过赶紧删掉,随意更换车型,倒客,接私活,不守时,这还叫包车吗,大概雪乡都这么干吧。

哈尔滨当地特色:马迭尔冰棍,锅包肉,杀猪菜,得莫利炖鱼,哈尔滨大红肠,大咧巴,格瓦斯,红菜汤
老昌春饼:老字号小吃,面饼薄而不破。
王氏滋味馆:黄桃锅包肉。
张包铺:百年老店,排骨包
三家比较出名的俄式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马迭尔西餐厅,华梅西餐厅,都在中央大街。
雪乡雪谷:小鸡炖蘑菇,铁锅炖系列,野菜

注意事项

1、暖宝宝多带,衣服不够暖宝宝来凑。
2、低温状态下电子产品放电速度快,带备用电池或做好保暖措施。手机可贴暖宝宝。重要电话每人都存一下,以免一部手机被冻死还有其它手机可用。
3、带雪爪雪套,避免摔跤及雪倒灌进鞋里湿了袜子,尤其是孩子,看见雪不让她进去打个滚那是不可能的。
4、计划徒步穿越的根据自身情况带登山杖。
5、雪乡物价高,自己带点小零食。备巧克力随时补充热量。
6、东北屋里都很暖和,觉得冷了就找个商店进去暖和过来再出来玩,进屋保护好相机镜头,会上雾,戴眼镜的朋友也是。
7、带好现金,雪乡没地方取钱,实在没钱了找客栈老板商量换点。
8、玩雪很费体力,带娃的人一定带一个身体强壮的老爸,这是最重要的。
9、有个好玩的游戏,跟黑妹学的,洒水瞬间成冰欢迎试试。
10、还有就是,别舔铁门,哈哈哈!
总之雪乡没有想象中那么冷。最冷的其实是松花江边和冰雪大世界。
以上是全部攻略,以下是本人游记。

D1 青岛——哈尔滨

第一次两家人一起出去旅行,有些小激动,早早到了机场等待与bella 家汇合。

哈尔滨上过两年学,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圣索菲亚大教堂一共来过两次,时隔十五年再回到这里倍感亲切,典型的东正教堂,每个角度都那么美。

教堂内部,哈尔滨历史展,有免费解说。

马迭尔冰棍,上学时觉得这么有名还这么难吃,现在居然觉得味道还不错。-20来一根,感受一下什么叫透心凉。对付熊孩子没有什么是一根冰棒解决不了的

夜晚的中央大街火树银花热闹非凡,,很有圣诞节气氛,道路两旁有各品牌的冰雕展,好奇上前摸了摸,旁边大叔可怜的看着我来了句,南方人啊,没见过冰!我 o(╥﹏╥)o

真的是“冰”糖葫芦

两个熊孩子全都弄湿了袖子,没办法继续逛街,打道回府。

D2 哈尔滨——雪谷

五常走,虽然路上没有好的风景,但两个孩子还是能找到特别的游戏。比如说,看谁先把玻璃上的冰吃干净。

路上结了厚厚一层冰,阳光照下来反出银色的光很是晃眼,司机师傅开的平稳又不影响速度这需要很高的驾驶技术和多年的驾驶经验,个人觉得慎重选择自驾。真要自驾的话走亚雪公路,虽远但是路况好。

原本联系的雪谷小雪客栈,我们去时客栈正在升级,于是小雪又介绍了黑妹客栈,黑妹热情的把我们接到了客栈,安顿好以后又交代了些注意事项把我们领到了孩子都爱玩的冰上游乐场,感谢黑妹的款待,也感谢小雪,做行程时碰到疑问小雪都给耐心解答,祝生意兴隆

地面都是冰,盟走的小心翼翼,后来买了冰爪才能好好走路。

重点是后面的野兔和山鸡,盟爸的关注点总是与众不同。中午吃的狍子肉,难辨真假,原本以为狍子是某种啮齿类动物,后来度娘告诉我这是一种鹿。

小孩见到雪兴奋的不行,饭不吃就要出来玩,路上捡了个雪球都舍不得扔,一路拿着

初见狗拉爬犁兴奋的就跳了上去,走了一会突然觉得不对就下来了,只拉盟一个人明显没那么吃力。两只都是老狗,其中一只腿有伤,这样还得干活,狗狗好可怜。

雪谷没雪乡名气大,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走雪乡穿越路线,但这里却更原生态,雪乡有的这里都有,而且物价便宜。bella 爸爸萌生出了来这里过年的想法,嗯!会很有年味!

冰封河面变成了游乐场,50元/人随便玩,到了雪乡这个价基本什么都玩不了。

这个雪圈,从75米的雪坡上滑下去,因为没有阻力所以速度很快,盟妈看了腿都软,盟爸玩了一次说挺吓人,武子晴小朋友居然不怕,我对这个小孩另眼相看!

雪人面相都很淳朴

寂寞的小狐狸

黑妹妈妈做的地道东北菜,好吃不贵!

两位小朋友有样学样的干起杯来。

热血青年毕姥爷!大写的服!

天黑后各家亮起红灯笼,整条街别有韵味,小街是雪谷比较热闹的地方,酒吧,邮局,二人转大舞台都在此。

说实话味道并不怎么样,但来了东北怎么能不尝试一下。

这个季节连冰箱都省了,常温的比冰镇的都凉

雪谷二人转,想看需提早买票占座,每天19:30开演,约2小时,票价每人80

各种颜色段子,和bella妈坐里面坚持玩了半小时手机就出来了。算是开眼

接到爸爸们发来的通知,孩子尿裤子了,愤怒的bella 妈!

由于孩子太小,原计划我们已经放弃穿越路线集体包车去雪乡,因为黑妹的一个建议和一张穿越路线图又全体动摇,妈妈们躺在温暖的东北大炕上纠结一晚。

D3 雪谷——雪乡

天刚亮,盟妈起床自己出去转了一圈,以为可以看到禾木那样的炊烟袅袅但其实是我想多了,马拉爬犁开始陆续送穿越的人上山,晨起人少,还是可以拍到不一样的美。。

再三考虑商议的最终结果是兵分两路,妈妈们带娃坐车,爸爸们带着妈妈们的梦想完成穿越。
雪谷雪乡中间隔着一座羊草山,一个在阴一个在阳,从雪谷翻越羊草山至雪乡全程15公里,上山10公里,下山5公里,上山可以借助爬犁,雪摩托等工具,是条很成熟的路线,也可以从雪乡反穿越至雪谷,强度会小。

以下是爸爸们徒步一路看到的风景

暧昧?旖旎?基情四射?

以下是妈妈们坐车看到的风景

坐车走公路,大概3小时,两队几乎同时到达,所有车辆只能停在雪乡大门外,也就是说就算你包了车也进不去,只能换乘雪乡内的摆渡车。门票+车95/人,一米二以下免票。
一下车盟妈就不喜欢这个地方,因为人太多,怎么看怎么像是来赶集的。

带娃的一定弄个小雪板,或买或租或客栈免费使用,会省很多力

做为独自抛下我们去徒步的补偿,爸爸们在屋外找了片空地陪娃开玩,妈妈们溜大街。
寄了明信片,吃了冰棍,在坑人的梦幻家园门口瞄了两眼,决定还是回去找娃。

尽管颜值不高,但这是一个属于我们的雪人

篝火晚会。

天空意外飘起了雪,越下越大。

同属一个工种,雪乡的狗与雪谷的狗气质上完全不同。

这里的雪人也更洋气。

盟宝在角落里默默地进行着她的雪球加工事业。

这么大的雪走着走着就白头了

盟宝又拖着爸爸回到下午的空地一直玩到晚上十点才拖回客栈。爸爸全程耐心地陪伴,表现很棒

两个小家伙一路相伴旅途不寂寞,要比单独一个娃好带。

D4 雪乡——哈尔滨

盟妈依然早早起床出门转转。刚下过雪的风景特别美。
下图是雪乡的滑雪场。

这么早,旅行团开始撤离,盟妈还是没拍到无人的雪乡石碑。

发现一条少有人走的爬山路,通往棒锤山寨,盟妈决定上山一探。

山上的雪特别厚

走了大概一小时到山寨,向上还有1500米左右,真想看看山顶的风景,时间不早我得下山跟大部队汇合。

雪太厚几乎看不清台阶,摸索着向下。这么美的路就让我来破坏一下吧,哈哈。

不知是不是碰见它的原故,这一天的运势真的不停在转。

下山时工作人员为了安全把栈道上的雪都已清理干净。

工作人员在用吹风机吹出雪道,我一直以为是用铲子挖出来的

下山最后200米坐着雪圈顺着这条雪道一冲而下。过瘾

下山后接到单位电话就开始处理私人事情,这一上午都顾不上娃,感谢bella妈妈一直帮忙照顾盟宝,十分感谢。
两位村姑

我们亲爱的司机去跑了趟私活,结果路况不好回不来了,要我们等!几经周折终于座上了返程的车。亚雪公路这应该是最美的一段,有雾松,不过此时也没什么心情欣赏了。幸好单位通知不用回去,退掉了机票,到哈市已近晚上九点,这个时间赶到机场只怕飞机早飞走了。

离上次见面已经过去了三年我亲爱的姐妹小波大晃专程人齐齐哈尔赶来小聚,因为意外状况她们在在客栈等了我一下午。

D5 哈尔滨

松花江

松花江边真的很冷,拍张照片的功夫手就动僵,秒闪,小孩直接被冻回酒店。
从这可以步行去太阳岛,远处还有上岛的观光索道,冰上游乐设施这里也有。

防洪纪念塔,还记得当年这里推满沙包,洪水直接漫到了路上。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的青石板路,每块都有百年历史。

华梅西餐厅门口大排长龙,每日上午十点限量开售俄式大列巴。

排了将近一小时终于买到,个头超大,刚烤出来闻着好香。
还有一种叫沙一克的面包,是同样排队的本市阿姨推荐买的,质地比列巴还要硬,我叫它俄罗斯硬面火烧。
大列巴28一个,沙一克5元一个,这两种东西每天很快卖完。

华梅的面包和罐焖牛肉很出名,面包没有添加过多的东西,只有食物本身该有的麦香味,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面包。
俄式沙拉,红菜汤,奶汁烤桂鱼,罐焖牛肉

永远的海城街105号
曾经的学校如今变成了医院

同学们看着还熟悉吗

对面的哈建大,当时只有那里有磁卡电话

每月去取一次生活费的银行。

以前这楼是干嘛的来着?

住在里面的病人如果知道这里以前是解剖室会不会疯掉。

食堂还是食堂

小卖部,以前经常来买大脚板

304变308

因为我们这些同学,小波和大晃每年都能在这棵树下合影
时间有限这次的相聚十分短暂,波和晃回齐市,我回酒店准备晚上冰雪大世界的装备。

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每年圣诞节前后开始试营业,元旦后至来年2月份正式营业。每年主题不同。
试营业门票280,成人票330,学生200,1.2以下免费。下午四点左右陆续开灯,九点半停止营业。
不断有人告诉我冰雪大世界四面都是冰非常冷,非常非常冷,有多少穿多少。于是我们六个人全副武装地把自己穿成了球,身上鞋里贴满暖宝宝。我们六个人是运动式旅行法,嗨起来没觉得冷,爸爸们带着小家伙们玩得不亦乐乎,回来时盟爸爸内面加的轻羽绒已经湿透。陪娃在这玩是体力活,没个强壮的老爸不行啊。
园区很大,需好好规划路线,保守估计我们也就玩了整个园区的1/4

大家都在排300米的冰滑梯,孩子不让玩。

冰雪王国里的童话世界。

坐在自制宝马上不肯下来,走哪拖哪

D6 哈尔滨——青岛

巴洛克风情街

我们住的客栈就在风情街内,经常会有人在此拍电视,还有相声演出。

最后一餐,老道外比较有名的老字号,张包铺,排骨肉包,个头很大。这次旅行不会放过任何一家的锅包肉

END

用什么相机拍的,这么冷受得了不

2017-01-12 11:32

引用 阿狸V587 发表于 2017-01-12 11:32:20 的回复:

回复阿狸V587:相机是尼康D90和佳能N2,不要被温度吓到,其实没那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