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老友游故地,冬天去大理晒太阳

颖子 (杭州) LV.18
2016-12-31 22:19 378/7

这里是大理

这里的空气很清新
这里的小吃很特别
这里的洱海不是海
这里的阳光特别强烈
这里是大理
十二月,杭州的冬日虽有暖阳,但天空还是灰蒙蒙的,受够了城市里的雾霾,好想去一个有蓝天白云的地方晒晒太阳。六天的假期摆在眼前,不想浪费,想来想去还是去大理最合适,淡季出行机票便宜,住宿不用提早订,去年春天已经去过一次大理,也不用再做攻略,收拾几件衣服就能出发了。
本来已做好一个人去的准备,突然想起我的那本书《离开北京大理》被初中同学桔子借走快一年了还没还,于是微信上向桔子要书,结果桔子说她可以和我一起去,然后我立刻订了两人的机票、住宿。出发前一天晚上,好久没联系的高中同学小乔给我发信息问我最近有没有假期,我说明天开始休假去云南,刚好小乔也连着休息六天并决定加入我们,我临时给她订了和我们时间差不多的机票并改了住宿。于是这一趟大理之行是和两个老同学一起的,完全是散心(散漫)之旅,没去很多景点(当然暴走也没停过),就在大理逛吃逛吃。

day1从杭州到昆明

杭州昆明机票往返含税七百多,特价机票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度,只能随身携带一件不超过5kg的手提行李。于是精简行李,只背了一个35L的双肩包就出发了,加上相机的重量其实超过了5kg,还好柜台的工作人员说不用称重。返程时也没有称背包重量,只要行李体积不是很夸张的大,应该都不会严格称重吧。

让桔子把书带来了,去年已经看过一遍,看的时候就特别佩服作者能够放下当时拥有的东西和爱人去大理生活那么久,虽然后来他们还是回到了北京,继续城市里的生活,但心境肯定不一样啦。我羡慕他们,却没有放弃现有生活的勇气,大理是我心中一个美好的存在。飞机上翻翻书,还是很期待再次见面的大理

飞机延误,晚上六点才落地昆明,从上海出发的小乔比我们早到一个多小时,三人会合后打车直接去金马碧鸡坊吃晚饭,我提前在大众点评上搜到那里有家云南菜不错,名字叫小翠。

一进门就看到好多不认识的菜摆在那里,这边点菜是直接看菜下单的。

推荐这个鲜花汽锅鸡,是云南名菜,以前在汪曾祺书中看过相关描写,垂涎已久,这次终于尝到啦。汤上飘的是菊花瓣,鸡肉不多,汤很清不腻,连喝好几碗一扫旅途疲惫。

石锅包浆豆腐,也是大众点评上的推荐菜,给三分吧,量少,味道一般般,论豆腐还是曾经在绍兴吃过的最好吃,

金马碧鸡坊离昆明火车站不远,打车过去十几块钱,我们买的是晚上十点半的火车从昆明大理。记得去年也是三个人一起坐这趟列车去大理,只不过当时另外两个姑娘都是和我一样因为旅行在旅途上相识结伴的。

day2终于见到你,大理

由于买到的火车票是中铺而且还靠近厕所,晚上一直有人去打电话上厕所吵得我根本没法睡,早上六点多就到大理,外面乌漆麻黑的,出站口不少拉客的司机,不要搭理那些人,我迅速带领她们坐上8路车,约半小时到达大理古城。

7点的大理古城依旧漆黑一片,在古城门口找家早餐店坐下喝点粥暖暖胃。冬天的大理早晚还是很冷的,最低温度也只有几度而已,一夜没睡好又很冷的我们喝到热气腾腾的粥瞬间觉得好幸福。

大理的煎饺是这样的,抱蛋煎饺~

八点多天亮了,到达预定好的乐游客栈,放好行李整顿一下就出门逛古城啦。

早上天阴沉沉的,太阳一直没露脸,空气都冷飕飕的,九点多的人民路还没有苏醒,店铺都没开始营业,游客也没几个。

忘了是哪条路上,一排银杏树挂满黄灿灿的叶子。

人民路上的再回首鸡肉凉米线,来大理古城一定不要错过。

不知不觉走到洋人街上段,好几家都在卖染布,都挺好看。

记得去年在大理的最后一张照片就是在洋人街这个牌坊下和倩倩小雪合照了一张就离开了,再回到这里有点小感慨。

桔子看到这个手工手链很好看就拿起来试戴,我以为她要买,结果她说“快拍!),拍完就放下了……

古城比去年又繁华了一些,多了好几家品牌专卖店,生活用品在这里全都能买到,就算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什么都不带(说的就是小乔同学)也不用担心,什么都能买到,

我们在四方街超市买了点生活用品,顺便尝尝大理特色鲜花酸奶,但是我好像并没尝出鲜花的味道。

四方街超市往前就有邮局,每次旅行都尽量给自己寄张明信片,

大理特色小吃烤乳扇,看到那么多次始终没有尝试。

冬天的大理各种水果都有,西瓜也很甜。

云南鲜花饼名气很大,这些都是新鲜的玫瑰花瓣。

午饭在太阳火餐厅吃的,在一篇游记里看到推荐过就记了下来。但在这里我要说不推荐这家餐厅!就餐环境简陋,菜的味道很一般,一条鱼感觉都是鱼头都没有鱼肉。最重要的是——我在去院子里洗菜的地方洗手时看到好多老鼠,那些洗好的菜就放在地上,旁边就是乱窜的老鼠,当时我就没胃口了

大理酸辣鱼,一大半都是土豆和豆腐。

韭菜炒洱海虾,牙套妹表示不是很喜欢。

海菜汤,感觉就是水煮水草,没什么味道,本来是想尝试一下没吃过的海菜,从这之后我们就决定还是不要轻易尝试未知的食物吧。

下午我们去了苍山地质公园,中午吃饭时临时决定的,在蚂蜂窝上买了三张门票加感通索道票,88元一份,公园门口买的话是120元,三个人可省了不少钱。

大理古城正门用滴滴叫了一辆车,车主居然告诉我去不了苍山地质公园,我问为何,他居然说今天公园关门不营业,我说我都买好了票怎么可能不开门,他立刻改口说上车出发。想来他是想骗我们去古城后面的洗马潭索道,那边的可以直接坐到天龙八部城下,要两百多一个人,路上很多当地大妈阿姨拉散客去那里,当地人带去肯定都有回扣拿,所有司机才骗我们。现在大理名气大了游客多了,当地人也没以前那么纯朴了。

从古城洱海门打车到苍山国家地质公园不到二十元,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到售票处凭手机验证码换了门票和索道票。

从正门要爬一些台阶才能到坐索道的地方,可能是海拔高的原因,爬了几步我们就累的气喘吁吁。途径几株冬樱花树,花开满树,美。

在缆车上可以远眺洱海,下面是苍翠的森林,随着缆车前行海拔约来越高,看到的风景也越来越美,天也越蓝。现在还没下雪,如果俯瞰雪后的苍山,想必又是另一种景色。

坐了很久缆车,翻越了一座山后缓缓下降着陆。

山上一个小水池里有很多鲤鱼,水特别清,清到把蓝天白云绿树的倒影映在池中。

在山上走走停停,我想找感通寺却没找到,过了一座吊桥遇到一个可以租民族服装拍照的地方,10块钱租一套随便拍。

我和小乔选的是彝族服装,桔子是白族的,出租服装的阿姨很认真地帮我们穿戴好,还当起了我们的摄影师,特别专业,还指导我们摆造型

由于下山的缆车最晚一趟时间是四点半,我们赶紧拍了几张就匆匆准备下山了,傍晚山上也渐渐冷了起来。那位阿姨说我们如果早点来还可以去树林和桥上拍些照片呢,可惜了,提醒要坐感通索道的朋友们早点去哈,可以玩得尽兴一些。

这些超大的松果是苍山公园里的松树长的,看到好多树上都有,可惜太高了够不到。

赶在四点半之前坐缆车下山,再打个滴滴回古城。

傍晚的古城才是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小吃摊地摊都出现了,小酒馆里也响起了歌声。

大名鼎鼎的巍山炒饵丝,特地要了不带汤的,口感有点像切细的年糕,黏黏的有韧性。

走了一天路的我们决定先回客栈洗澡歇歇,然后再出来逛逛,我还说要去人民路上的深夜食堂吃夜宵。结果因为客栈在洱海门入口附近,从人民路走好久才到,回到客栈洗完澡都累得不想出门啦,那就早点睡吧,大理的客栈都没空调,但有电热毯,晚上睡觉不会冷,但是会很干,这边空气干燥,夜里被渴醒时觉得自己像条烤鱼

day3逛吃逛吃晒太阳

早上自然醒,一大早阳光就穿过玻璃照进房间,今日天气是大大的晴朗。想到那句话——每天早上醒来,看到阳光和你同在,那就是我想要的未来。

上午就要退房了,抓紧时间拍拍拍,我们的房间有阳台,可惜我们都没时间坐在那里喝茶聊天。乐游客栈环境还是不错的,临近圣诞节一楼大厅也被布置得很有氛围,这家客栈老板是外国人,所以入住的外国游客比较多,店里去年还有一只大狗,这次没看到,前台说因为老板搬家了所以大狗也带走了。

可爱的小靴子是放刀叉的,没想到吧

蓝天阳光绽放的三角梅,都好美好。

11点多我们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客栈,继续去逛古城。

海门入口处有一个手指残疾的卖帽子的阿婆,昨天晚上我在她那里买了一顶彩虹帽,今天桔子也从那买了一顶彩虹帽,阿婆很高兴特别豪迈地送了我们三串手链,这个手链她卖十块钱一串呢,而我们买的帽子才20一个后来下午小乔也来买了一顶🎩,我们都没还价,这阿婆直接说给你们优惠最低价,也太好了吧。

中午依旧是通过大众点评找到这家婷院私厨。

在一个小巷子里不好找,还好我有地图导航。店不大,有一个清幽的小院子,旺季时可能需要排队,现在淡季到店时没有其他客人,点完单很快就上菜了。

等上菜的间隙来几张自拍

红烧洱海鱼、银鱼丝煎蛋、肉末煎豆腐、清炒莴笋,三个人四个菜吃得很满意,给99分,多一分怕你骄傲

饭后继续在古城闲逛……

真花笔记本好好看

真花手机壳

人民路下段再回首鸡肉米线附近有一个室内的地摊街,都是卖小玩意的,好多摊位都没人直接摆个箱子自助投币,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这妥妥地体现了。

吃饱逛好了晒会太阳🌞

今晚我们要住才村,从古城本来有2路公交车直达才村码头,但最近由于修路公交停了。不过用滴滴打车也就八块钱,古城门口有些拉客的三轮车会开价十块钱一个人,千万不要坐,还是打车最划算。

才村的航海之家客栈,去年来大理时还在装修,客栈老板草帽哥也是一个爱旅行的人,去年在他家吃过饭,这次住他家是来还人情了,哈哈。

订的是三人间,由于淡季没有其他客人,草帽哥就让我们选了一楼更棒的多人间,粉色是壁画很新,下午阳光也能照进房间。

院子里也有假山和鲤鱼。

傍晚在洱海边走走,发现才村的客栈比以前多了,洱海边的环境不如从前了,有点难过。

爬上楼顶,看不到夕阳,但有阵阵鸟儿飞过。

晚饭就在才村一家小店随便解决了,饭后我们三个不想那么早回客栈,就乱逛。晚上的才村特别安静,当地居民都关起门过自己的生活了,住在这边的游客不多,就算有应该也都去古城潇洒了。乱逛着看到一家简约又时尚的旅店,于是进去看看,居然有轻松熊,太可爱了!必须合影!

后来白天路过特地拍了一下门口,下次再来好想住这里。

三个人一路无话默默逛了一会,我说应该在古城再住一晚的,去酒吧里坐坐听听歌才好,她俩立刻表示同意,不如我们现在就去古城吧,回客栈加点衣服,然后从才村坐三轮车送到洋人街附近,三个人一共才十块钱。

大理古城的坏猴子酒吧很出名,去年来时是旺季人太多,酒吧没位子了,这次很空,三个人兴冲冲进去了。

我和桔子点了酒精度低的“大理日出”,小乔点了杯什么毒猴,服务员还特地跟她说这个不适合女生,她坚持自己的选择,喝了两口就脸红了,哈哈哈

大理日出真好看,也好喝,因为是鸡尾酒所以度数太低,跟喝饮料差不多。

奶酪薯条超大一盘,很好吃。唯一不美好的是今天的歌手是摇滚型的,一直在说唱,音乐很吵,震得我心脏难受,我们说话都得贴着耳朵喊话。旁边几桌的客人都是帅哥靓女,浓妆艳抹的,每人都夹着烟悠悠地吐气,我们三个素面朝天一脸学生样跟这环境格格不入,于是薯条吃完赶紧撤离。

路过这个斑马小酒馆,里面有个女生在安静唱歌,一些客人安静听着,这才是我们想去的酒吧啊,时间不早了,就观望一下没进去。

月色很好,看着那些摆摊的人,觉得这样在古城里浪费时光都是享受啊。

day4包车环洱海

早餐是昨天在古城嘉华饼屋买的玫瑰蛋黄馅饼,挺好吃的,馅料很足。

今天本打算租电动车环海的,才村有很多租车店,问了一家店得知电动车顶多能跑喜洲古镇来回,到双廊除非在那里住一晚充电,否则电是不够返程的。最后还是决定包一辆小轿车环海一圈,价格是一百块一个人。

找了个看着还算靠谱的司机,这个司机话很少,车上也没有音乐可放,一路上只能静静地看窗外风景。

云浮在苍山上,小乔一直说好想上山摸云彩

这次是走的环海东路—海东镇—小普陀—挖色—双廊喜洲古镇—海舌公园的路线,第一站就是洱海公园。

这边的外地游客不多,海水也很清,适合拍照。

没有广角,拍成这样我也是尽力了。

红色的建筑已蓝天白云海水为背景,真的很美。

继续上路

看到有人在这拍婚纱照就叫司机停一下,我们也去拍几张,海边有很多废弃的船翻着排在那里,好不容易才爬上去。

小普陀,看海鸥的好地方,对面是一所中学,小乔说在这个学校上学好幸福,门口就是海,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美的海景。

有人扔饼干面包喂食时海鸥就全都飞起来接食物,扑腾腾一群。

路过挖色,路边海景房看着不错,只是地段不好,住这里的话离古城太远了。

海边停泊的渔船。

到达双廊正是下午最热的时候,先买瓶石榴汁解解渴。

双廊给我的印象就是个建筑工地,一年多过去了我以为现状会有所改善,没想到还是尘土飞杨,乱七八糟的。对双廊一直喜欢不起来,鉴于小伙伴们没来过,就带她们逛逛。

跟着地图导航去找海地生活,可惜已经不在了,那一带海边被圈起来了,海水也严重污染了。

没有在双廊过多停留,下一站喜洲古镇。

下午四点多的阳光照在古镇的巷子里,屋子里,摆摊老人的身上,一片岁月静好之感。

喜洲古镇最主要是为了吃正宗的喜洲粑粑,中国菩萨,去年吃的是玫瑰花馅甜的,这次来个咸的。

天色将暗时开往海舌公园,司机不太想去海舌公园,因为那一段都是土路,灰特别多,但我坚持要去,因为去年见识过公园的美。

日落苍山,暮色下的一切都是温柔宁静的。

看,天上有祥云,合照一张求好运。

孤帆远影碧空尽。

海豚阿德书店,之前开在大理古城,现在搬到公园入口了,好想进去看看,天色已暗,司机还在门口等我们,就作罢了,遗憾。

从海舌公园开到古城还有半个多小时车程,20多公里的样子。在大众点评上看到古城附近有家火锅店口碑很好,于是跟司机说去那里,司机居然也知道那家店,果然是当地人常去的。

店看着就高大上,就餐环境好,服务员热情,菜新鲜品种多份量足,还有团购,还送了两盘水果,三个人160多块钱根本吃不完!环海累了一天后吃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真的太棒了,五星推荐这家店。

day5洱海,离开前让我再看你一眼

大理的最后一天,7点多就起床去看日出,7点半出门外面还是黑的。

披着大披肩,有没有女侠风范

清晨就出海打鱼的船儿,过生活都不容易。

你看🌛

乌云又遮住了日出,看日出真的是一件很靠运气的事。

看完日出到才村集市上找了一家生意好的店吃早餐,两根油条这么大一盘。

饭后回客栈洗漱,退房后存了行李再去附近逛逛。

从才村走到马九邑村大概5公里,我们边走边拍,很珍惜这最后的大理时光。

走出才村就到了环海西路,路边的有很多树长在水里,这也是洱海的特有现象。

马九邑这边的海鸥也很多,记得去年经过这里时海边空无一人,如今路边多了很多小摊,还有背着篮筐推销银饰的当地阿婆。唉,变了变了。

路边这家酒店看着就很棒,落地窗带浴缸的海景房,叫无舍,后来网上搜了一下不便宜,嗯,住不起拍一张留念。

下午带着行李又去了古城,在广武路的花时间私房菜吃午饭。

环境不错,有两层楼,在二楼阳台坐下,看看风景聊聊天,不被任何人打扰。

79元的团购餐,等了四十多分钟才吃上,难怪店名叫花时间啊,好在我们并不赶时间。

这一餐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正餐中最便宜的一顿,但味道丝毫没打折扣,果然还是巷子里的私房菜靠谱。

人民路走了好多遍,换一条路走走就到了五华楼,登楼看看街景。

晚上就随便逛逛买点小吃,在网上订了古城里的乐途客栈放行李,女生多人间床位9元一个不要太便宜,虽然环境不怎么样,不过我们只是放下行李,晚上逛累了来歇个脚洗漱一下,还是很值的。夜里11点半我们就坐火车去昆明啦,再见啦,大理

day6昆明半日花市游

这一夜可能因为吃了感冒药,睡得特别好,早上5点多到达昆明火车站,小乔是早上8点多的飞机回上海,出火车站左手边就有机场大巴售票处,25元到机场用时约四十分钟。我们是下午四点多的飞机,于是在火车站旁的机场大巴候机处坐着等天亮。

机智如我发现洗手间有充电口,就站在洗手间门口充电啦

七点多天快亮时坐地铁再转公交到达了斗南花市,这边白天是多肉市场,晚上和夜里是不同品种的鲜花,不过白天也有一些鲜花摊位。

向日葵

五指山

花市里多肉都很便宜,买了两个小多肉和几株玫瑰花苗带走。如果是买的多,可以直接到找花市里一个快递小哥寄,到江浙沪普通快递是首重10元,三天能到,次日达的首重20元,损坏包赔,收费还是很合理的。

昆明虽是春城但冬天也没想象中温暖,风很大,天上的云移动速度很快。逛完花市坐地铁去火车站,从火车站有公交直达翠湖公园,我去年还做过的,但这次迷路了跟着地图走啊走就是找不到公交站台,浪费了很多时间,决定不去翠湖了直接打车去云南师范大学吧。

后门的铁轨还在那里,记忆里那些小吃摊都不在啊。

从后门走到正门口的街道,找一家米线店吃鲜花米线,店员看我是外地人还跟我说怎么选料,说米线不够免费加。那么大一碗肯定够吃啦

吃完饭继续到学校里看风景,然后就差点没赶上飞机说起来都是自己作的,买什么菠萝吃,吃完还坐错了公交车,赶到火车站时已经下午3点10分了,机场大巴3点半开,4点10分才能到机场,我们的航班是4点40的,于是花了130块钱坐黑车去机场,赶在4点前奔到柜台换登机牌,用了十几分钟过安检飞奔到登机口,这真是我最惊心动魄的一次乘机体验啊,吸取教训,以后一定提早规划行程。

当然云南师范大学还是没有白逛的,景色美美哒。

6天云南行拍了很多照片,多到我传图码字都觉得累,不过想着能记录下那段时光留下那些照片留待以后回忆就也值了。当我厌倦了城市的喧闹肮脏的空气灰蒙蒙的天空时,记忆里那片海那片天会让我有继续好好生活的动力。赶在2016年结束前完成这篇游记,期待2017年能有更多的足迹。

2017-01-25 13:32

当天在网上买的门票也有优惠,不用至少提前一天?

2017-01-25 22:46

引用 颖子 的图片:

对了,退房后,寄存行李放客栈的话,会不会收你保管费?

2017-01-25 23:24

图中这句话很有喜感

2017-01-25 23:36

引用 t 发表于 2017-01-25 22:46:39 的回复:

当天在网上买的门票也有优惠,不用至少提前一天?

回复t:当天16:30之前购买都可以优惠的

2017-01-26 04:48

引用 t 发表于 2017-01-25 23:24:10 的回复:

对了,退房后,寄存行李放客栈的话,会不会收你保管费?

回复t:都是免费存行李的

2017-01-26 04:49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7-01-26 04:49:48 的回复:

都是免费存行李的

回复颖子:加了你微博,求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