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我的西游记

这篇游记记录的时间跨度是一个月,所以自认为这是一篇像老太太裹脚布一样长的游记,图也比较多,流量党做好心理准备😊

辞职的念头已经出现很久,最终决定在5、6月份,本来打算辞职前吧年假休了好好玩一下,最初目的地选在东南亚,后来种种原因东南亚没去成,目的地变成了西藏。记得几年前有个朋友,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是资深驴友,那时候怎么都不理解他为了去西藏骑行,花几万块买自行车,也不理解他为了去西藏而辞去工作。如今自己竟然也选择了辞职去西藏,不知道是不是受他影响。
 决定了就开始各种在蚂蜂窝上看攻略、看游记、看结伴信息。最终确定同行人物:摄影师-海、司机同学刚刚、萍萍和我。我们约定成都集合,然后开车出发。

这篇游记仅记录我的大概行程,出发前的准备及路上的事项,景点的具体情况我会单写。
已有的游记: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http://www.mafengwo.cn/i/6484445.html
稻城亚丁风景区http://www.mafengwo.cn/i/6505004.html
拉萨http://www.mafengwo.cn/i/6525788.html
纳木错:(待添加)
九寨沟:(待添加)

行程概览

我的行程:7月31号晚广州-淄博,8月2号早上淄博-家,8月4号晚淄博-成都,6号早上到成都站,10号下午四点租好车正式出发。
11号 雅安-新都桥-塔公草原-道孚县城
9月4号 成都-重庆
9月5号 重庆-家

路线
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塔公草原-道孚县-炉霍-色达-炉霍-雅江-稻城-亚丁-理塘-巴塘-芒康-左贡-八宿-波密-鲁朗-林芝-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拉萨-纳木错-可可西里-格尔木-青海湖-西宁-甘南-九寨沟-成都

出发前的准备

由于摄影师去年自己骑摩托车走过318算是有经验的,所以很多准备事项都是他来做,包括行程及路线设计,大概的费用预算等。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准备好自己的个人物品。
衣服:我带了一件厚羽绒服(没穿到),一件轻薄款,一件迪卡侬的单层冲锋衣,一件防晒衣,几件短袖,两条牛仔裤,一条速干裤,一条厚的运动裤(也没穿到),一条毛线打底裤,一双运动鞋,一双拖鞋,内衣、内裤(在网上买了好多一次性的)、袜子、2条头巾(麦克户外的赠品)、手套(我的没带过,司机同学开着带着手套防晒)
哈哈,我带了好多东西,20寸的登机箱塞满了又装了一个背包。
摄影:手机为主,单反(佳能EOS70D)
证件:身份证 护照(原本打算有可能的话去尼泊尔,后来也没去)
现金:因为有一张异地取款不收手续费的工行卡,所以现金没带多少,但是事实证明带少了还是不行,这一路工行很少,很多地方都只能现金消费。
食物:我们是租了车之后在超市采购的食物,包括水、面包、泡面、卤蛋、瓜子等,出发之前感觉采购的很多,可是毕竟我们走的时间长,路上又采购了几次食物。
化妆品:基本的补水、保湿,防晒(我带了好几只,一支是最常见的新碧的粉色瓶防晒乳,一直新碧防晒喷雾,还有一只香蕉船的防晒喷雾,墨镜也算防晒装备吧),卸妆油、洗面奶等
其他:在迪卡侬买了2个双人帐篷,4个睡袋、一个防潮垫,大多为特价品。
          暖瓶、雨伞、雨衣、水杯、纸巾(干湿都有)、吹风机、插线板、充电宝。
         另外,据说西部地区水果和蔬菜较少,我自带了一小瓶善存维生素片,还有一只双飞人药水,忘了带无比滴。

题外话:很多男生都会说女生真麻烦,我很认,一直觉得自己就是那个麻烦的人,平时喜欢一切都照规照矩的来,可是睡了几次帐篷过了几次不洗脸不刷牙的野人生活,哈哈哈,我现在也可以活的很糙,所谓能伸能缩啦。

关于费用:
这里只说一些重要的事项和大概的费用,时间过去那么久了,虽然都有记录但是实在是不想去理,就这样吧。
租车 3806元(25天) 加油费:2500左右  过路费(含高速):286元
出发之前超市采购吃的:352元
迪卡侬采购帐篷睡袋等:827元
住宿平均50/人/晚,都是自己找的青旅或者小客栈,还住了几晚上帐篷。
亚丁风景区4人门票共:1080元,电瓶车票320
纳木错景区门票:4人共480元
茶卡盐湖门票:4人共200元
九寨沟门票3人:930元
截止到8月30号,在西宁清算的时候,所有费用都算上我们三个每人的费用为4000元(司机同学除外)。

我的第一站,集结站:成都

我的第一站,成都,以前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
6号早上到了成都站,出站后就联系摄影师。在火车广场,感觉到的是各地的火车站都差不多,要么是刚刚带着大包小包到达的,要么就是带着大包小包或者一家老小要去乘车的,再就是各种旅店、旅行社、包车拉活儿的。刚从广州出来,对成都的潮湿没有什么感觉,当天的天气也还不错,就是热。
联系到了摄影师,我们约定在锦里见面,拖着箱子背着大包坐上公交去约定的地方,还没下车就看到锦里人超级多,不想进去。。。后来等到了摄影师跟他找了青旅把包放下,然后出去找吃的。以前见同事在微信发过成都的厕所串串,所以,拉着摄影师走了好远去找,还好没有让我失望,成都的串串果然好ci

司机同学一直没到,由于种种意外,已经不能按原计划走,具体什么时候能走还不确定,可是来都来了,必须得走,走之前先在成都逛逛吧。成都,我们定的是好久不见青旅(宽窄巷子店),大概位置在锦里和宽窄巷子之间吧,环境很不错(我在去哪儿网上有写点评),楼上住女生楼下住男生,是很推荐的一家,店主是两个年轻的小情侣,他们说房子都是他们自己装修的,嗯嗯,很能干。住青旅最怕的就是上下铺的床会晃,这里没有,床的质量很好,老板还给换床单。当时赶上7夕,那晚的房订满了,我们没地住,换了一家,一比较这家的印象更好了。
7号我和摄影师去了宽窄巷子,你妹,第一次见一个男的这么能逛的,每家店都要进去看,相比之下我玩的太操太没耐心了。

摄影师笑起来跟这石像很像有木有

好久不见宽窄巷子店,当时我住的房间,八人间,有阳台无独立洗手间。

8号我和摄影师先去咨询了租车的事情,然后跟萍萍约在杜甫草堂汇合,结果我们都到了的时间已经是下午三四点钟,那么大的草堂我们在6点前肯定逛不完,不划算,算了,不去了,直接去下一站,川大。大学似乎是一种情结,这重情结在高校教师身上更严重。川大,西南地区最好的学校,很美。正直暑假学校里人不多,很多地方在施工,闲转了一下就出来了。往回走又走到了锦里,天下起了雨,我们撑着伞逛锦里,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下雨的晚上锦里人不多,灯光映衬下的小巷比白天漂亮。摄影师拍了好多美照,我又是没带相机出来。

杜甫草堂,来都来了先拍张照吧。

9号继续出去闲逛,住的地方在人民公园附近,怎么也得去看看吧,正如很多人在游记中写到的一样,在这里看到了成都人的悠闲生活,广场舞,打牌,喝茶,掏耳朵。。。

从人民公园出来就直接去了成都博物馆,博物馆旁边的小路边正在做肠粉的店家吸引了我,第一次见这么原始的做法,看着都想流口水了。逛完了博物馆出来肚子有点额,我第一反应就是来这里吃他家刚做的红薯粉。妈妈呀,实在是太好吃了,那口感简直了。
吃完东西他们竟然又要去宽窄巷子,去就去吧。摄影师还是每家店都逛,醉了

成都的豆花

正式粗发

正式出发了,那么第一张照片必须是我们的小白-很多人都问去西藏开什么车,我想说这车我们都开着去了还有什么车不行。当然,越野车有越野车的好处,动力足底盘高,这车很多地方还是会有碰底盘的现象。另外在高原开车,动力损失严重,小排量的车肯定不如大排量车好开。开着这车爬山的感觉,呵呵,那应该只有我们司机知道

下午四点正式从成都出发,傍晚到达西行第一站雅安,本来摄影师推荐我们去住东升竹庄,进去一看环境太差了,没住,在他们家买了些高反药物,据摄影师说他家的药很管用。然后在县城找了另外一家青旅,先登记入住,又在楼下的药店里买了些必备药品。

雅安之后的某个地方,具体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从雅安出来走了一段距离看到路边的村庄是种猕猴桃的,而且正是收获季节,就买了一些放车上,后来过了好多天猕猴桃都在车上捂熟了,特别好吃特别甜。

折多山~应该算是进入高原的第一站吧,对我来说是高反开始的地方,走到这里感觉到略微有点点晕,脚有点轻

继续走到了新都桥镇,这是在很多包车路线中看到的,景色确实不错。看图就知道了

湖不大,但是有山有水有树林一切都是那么完美,自己上面这张图在我朋友圈被夸美腻了,自己都觉好像假的。

沿着塔公草原边上的公路一直走,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不往回走,就只往前走,村寨都好少,走了很长的一段山路,又过了很久才到了道孚县城,到道孚县的时候应该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有餐馆和旅店的那条街在修路,打算去找别的地方也没找到,后来找了一家旅店住下,在楼下随便吃了点东西。第二天从道孚县去色达,一路风景不错,色达更是令我震惊。色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84445.html

这路有种走在天边的感觉

路边的红房子,鲜艳的红色在一片青山中显得格外耀眼。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小房子,西部的地广人稀就是走着走着看到一个或者几个小房子,这几个小房子就是一个村子了。然后可能走很远才能看到一个县城。318线作为非常成熟的旅行路线,沿路的设施算是比较齐全的,商店、饭馆、旅店、驿站都有,虽然在西部偏远落后地区,但是沿路的消费,呵呵,完全可以媲美一线城市。

噩梦般的一条路

13号早上从色达出来,我们还要回到原来计划的川藏南线318上,所以要从色达去到雅江。当时经过道孚县,去雅江导航指了几条不同的道路,都很远,而且时间很长,不知道为什么,两三百公里的路都是七八个小时,后来在一个路口看到指示牌有指向雅江,就直接走了。没想到走上的是一条真正的不归路,是我们旅程中最难走的路。
       当时那条路应该是一条废弃的县道,沿着鲜水河,上是高山悬崖下面是湍急的河流。我们的小白那天真是受尽了折磨。大概下午两点多开始走这段路,在地图上看到也就两百多公里,后来一看路况,车速基本就在每小时20-30公里的样子,我们崩溃了。一开始是白天还没什么,说说笑笑或者沉默一下睡一会儿都没什么,后来走着走着天就黑了,又黑又难走,好恐怖。更可怜我们只有一个司机,累死他了。然后我们就相互鼓励相互出节目讲笑话,可是前边还是无尽的山路。而且深山里手机信号不好不能准确定位也不知道前面到底还有多远。那晚上好害怕,就那样在深山里,又冷又黑,只能无助滴看着天上的月亮。后来我们停下来稍微休息了一下,顺便问了一下路边村寨里的人还有多远才能到雅江。继续走我们看到了萤火虫,在大山里他们也像我们一样孤独。再后来不沿着喝走了,开始走盘山路,还看到山上的野兔子。大概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走出了那段路,手机信号也好一点了,跟着导航去雅江县城。在一个隧道的出口又走错了,走着走着发现好像不对,又绕回去,然后我们走了一个让我们都很开眼的隧道。那隧道里是有红绿灯路口的,可以左转右转,哇塞,真是头一回,四川大山里真是各种奇迹。

雅江找了一家小客栈住下,小白已经看不清模样,后备箱里的东西全都盖满了厚厚的尘土。不管了先休息。第二天早上起来司机同学去洗了车。雅江虽然是小县城,旅游设施也还算齐全,我们住的那条街除了旅店就是餐馆。没在这里多留,早上算是睡到自然醒,楼下吃个早餐继续上路。

下一站:稻城

下一站稻城。据说稻城的路非常好走,经过了一晚的噩梦,我们都期待有好的路。后来事实也证明稻城的路确实好,一看就是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地方,旅游设施相当好。稻城县城和稻城亚丁风景区的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6505004.html

脚下是绿草鲜花,上面就是冰川,神奇的一幕。

我们都下来拍照了,司机同学在车上休息

继续向西-赶路

稻城出来,后边的这一段基本都是在赶路,17号晚上赶到巴塘,在巴塘住,当时那里的小学已经开学了,据说他们是暑假短寒假长的,因为冬天太冷。在巴塘住的客栈还不错,顶层有个大露台,很舒服。据说后边的关卡是限时的,好像过了八点就不能走了,所以第二天早上不到六点就出发了。6点四十左右我们到达了川藏边界的芒康检查站。

理塘西城门

以上两张是理塘往西的路简直就是天堂啊,开着超级爽

巴塘的客栈里拍的,一路上的客栈餐馆里都有地图

川藏边境,过了这里就是西藏了,走了那么久才进西藏境。这个界碑前面是有检查站的。过了检查站,对很多(甚至是绝大多数走318这条线的人来说)这一路的噩梦就开始了。由于大暴雨,芒康这一段路被冲垮,之前封路 不能走,我们也是一路走一路问,有人说能走有人说不能走,我们还是走过来了。还好到这里的时候路已经通了,但是很难走,甚至是很恐怖,下边几张图是在车上颤颤悠悠拍的,到处是冲垮的路基。因为我们之前有过一段噩梦般的道路,所以这里相比较而言还好。真的要为我们司机同学点赞,一路这么艰辛的走下来太不容易了。

过了这一段就到了左贡,然后是邦达,我们在这一段还搭了一个徒步的。他本是和小伙伴一起骑行,结果还没到折多山就病了,一病十多天,车子骑不了寄回去了,然后就步行,小伙伴骑车,他们约好下一个站集合。在邦达他下车等伙伴,我们继续,在八宿住。

20号继续赶路,又是早上六点出发,波密林芝波密林芝的路也是很难走。林芝前面的鲁朗小镇不错,是刚开发的旅游点,我们路过的时候还没有完全开发完,不过看起来已经很不错了,据说以后会火。下午天还没黑就到了林芝,找了青旅,然后出去找吃的,司机同学累了吃泡面不出去,摄影师陪,萍萍开车和我出去找吃的。俩广东来的人找了一家潮汕砂锅粥,已经很久没有好好吃东西了,味道不地道也满足了。

这个地方人太多了,路上几乎每个观景台都很多人,这样有个石头或者象征拍照的那都得排队,或者靠抢

终于到了大城市-拉萨

过了米拉山口就快到拉萨了,走了那么久,终于要到拉萨了。林芝拉萨还有一段高速,爽啊。感觉这一路都是在山里走过,看到的都是小村庄小县城,终于要到大城市了。

按计划我们在拉萨修整两天,本来我是希望去珠峰大本营,特别想去,但是萍萍不想去,她想去尼泊尔,后来算了一下成本,我们三个人去珠峰不划算就没去,她打听了一下去尼泊尔的情况也不好,也没去成,然后我们就修整之后去羊湖,又从羊湖回来去了纳木错,开始了下一段行程。
拉萨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5788.html

去羊湖的路上,也是一路美景。

8月下旬雅鲁藏布江边的树叶已经开始变黄

羊湖,蓝的像魔镜一般

开着车沿着羊湖一直走,我们就到了卡若拉冰川,这里的游客相对较少,但是有当地的牧民在买东西,我们刚停下车,就有牧民骑着摩托车过来,问我买不买东西,而且看到我们车上的东西就要,我当时是害怕了。后来司机同学买了一个鸭蛋大的夜明珠。

从冰川往回走,我们看到了一片非常漂亮的油菜花田。

北上·遇雪

拉萨开始北上,新藏线行程开始。
拉萨纳木错,没想到那么远,又是山路,不好走,后来走着走着下雨了,当地牧民老太太搭车,她不会听普通话我们也听不懂她讲什么。可是下雨,还是搭老人家一段吧,司机同学宅心仁厚,看到搭车的都不拒绝。后来快到地方的时候老太太说话了,我们猜测应该是快到了,让她下车。
之前听别人说纳木错可以逃票进,我们开车试了一下不行,还是买票进,去的时候都下午了,天有点冷。进去景区也是一段爬坡的路,我们的小白走的好吃力。
纳木错游记:(待添加)

纳木错景区出来我们的下一站是安多县城。大概下午到了安多县城,还听说前面有路走不了,不管了先找个地方住下,在楼下的餐馆吃了点东西,看到隔壁是一家藏餐馆还特意去买了一壶甜茶。

早上从安多县出发,走着走着就看到地上白茫茫的,是夜里下雪了,大夏天的在这里看到雪,也是特别兴奋。

唐古拉山的时候已经没有雪了,再往北走天气很晴朗,阳光暖暖的。可是这边的路却像过山车一样,看起来不错走起来相当的颠。

穿越可可西里

过了唐古拉山再走就是可可西里了,一开始各种期待着看羚羊一直也没有,那就走吧,走着走着就看到远处的水边好像有一大一小两只在喝水。再后来,简直了,路边陆续看到了好多,有些就在公路边上,离我们好近,好兴奋,我和摄影师拼命的拍拍拍(羚羊的照片还有很多在摄影师哪里,他还没有整理完,这里只有简单几张)……

漫山遍野的羊

藏羚羊已经习惯了每天的车来车往,看,它们离着马路那么近。

在大山里堵了一夜

过了可可西里就到昆仑山了,这一路路还算好走,有些地方看起来很好的路就像过山丘一样。在昆仑山脉看到了大片大片的军队驻扎,后来大概五六点钟在快要走完那片军营的时候开始堵车,一开始还偶尔动一下,后来就好久不动,堵着堵着就天黑了。后来有慢慢挪了一点,就是好半天动一点半天又不动。夜深了,山里的温度低,有点冷。我们蜷缩在车上,有的人就无聊的睡了,司机同学不肯睡,我们好劝歹劝让他先睡一会儿。后来大概半夜部队的人出来疏导交通,我们往前走了一段才发现,原来对面堵着的队伍里面有不少部队的车。可惜走了没多远又堵上了,再等慢慢挪,最后到格尔木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四点🕓。刚堵车没多久的时候家里人给我打电话,我都不太敢多说,寥寥几句就挂了,这么大老远跑出来被堵到大山里自己想想都觉得好可怜,怎么还敢让家人担心。到了格尔木市区,我们先在车上睡了一会儿天亮了才去青旅住下。

青海:走走停停 从格尔木到西宁

格尔木的印象很简单,很干净也很悠闲的城市。市区不大,却很干净,消费也很低(相对于这一路上其他地方而言)。青旅的老板是个很有想法的人,自己租房子开青年旅舍,既解决了房租又交了朋友还给自己解闷了。不得不说老板的厨艺不错,每人25块钱拼餐,老板自己去买的羊肉和鱼打火锅,还有啤酒喝,那一顿相当满足了。

格尔木休整一天,27号继续出发,这回走了一段高速。也是到这里我才知道司机同学是多么的不容易,太后知后觉了

在高速上看到这个牌子就很好奇,竟然还有这么个景点。没有下去看,只是百度了一下所谓的外星人遗址。有点小可惜。

茶卡盐湖,本来打算也拿出来单独写的,后来发现好像没得写,索性,就在这里写写吧。我们中午过后才到茶卡盐湖,在停车场草草吃了点东西,就买票进景区,原本打算坐一下小火车,后来觉得有点贵好像不值得,也没坐,坐电瓶车进去了(其实不坐也可以的,景区不算大)。盐场开发的旅游景点到处都是盐各种大大的盐雕,连小火车的铁轨都是铺在盐上面。去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和攻略说去盐湖要备拖鞋,一定不能光脚。是的,光脚丫走在盐粒上,呵呵,比指压板还爽,摄影师穿了拖鞋,也不好走,还是要穿比较厚底一点的鞋子。可惜我们来的时候不好,今年雨水大,盐场里水太深,传说的天空之镜看不到了。我和摄影师一路边走边拍照,另外两个伙伴又把我们甩了。我们边走边拍照走到轨道的尽头再走回来也就两个多小时,这又证明了我们没有选择小火车是对的,本来不大的景点,坐小火车很快就走完了。

专心拍照的摄影师又被我偷拍了

赶紧去盐水里面泡泡杀杀毒

盐雕,全是盐

四五点钟我们从盐湖出发,快天黑的时候到了青海湖边,傍晚的湖边特别美,浩瀚无边的湖很平静,在湖边看了一会儿日落拍了一会儿照片我们就在附近安营扎寨了。睡在那么美得湖边,以草地为席,晚上望着漫天的星星,简直爽歪歪了

早上起来我们去西宁,很长一段路还是沿着湖边走的,进一步欣赏青海湖

青海湖边大片的油菜花,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都过季了,还有少数几片还在盛开。

我们就住在这附近,走去莫家街也不算很远(貌似半小时足够了吧),我们走过去逛街走过去吃饭。

摄影师竟然找到了自己 去年卖了的摩托车,赶紧拍照留念

西宁的土火锅,好划算的说,两人套餐88元,都吃不了太多肉了

从西宁到九寨沟

萍萍买的是西宁回去的机票,所以到了西宁她就留下了,剩下的路我们三个人走。

8月30号早上我们三个人开车继续我们的行程,从西宁沿202省道、310省道、213省道经海东自治州化隆回族自治县、临夏县、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若尔盖松潘县一直到达九寨沟。经过甘南那边的时候发现甘南真的很美,旅游开发的也相当的好,他们的口号是全域旅游无污染,真的做到了,第一次见旅游景区那么干净那么漂亮。很期待甘南的自由行。原本打算中途在草原上露营一晚,在若尔盖县城吃过晚餐去找地方,又觉得可能会下雨,最终我们没有露营,开着车继续走,司机说什么时候累了什么时候休息。我们就一直走,后来走到一个乡镇吧,就把车停在路边我们睡了。晚上果然下雨了,好在下的不大。天亮了司机同学继续开车走,我迷迷糊糊的还在后座继续睡,所以错过了若尔盖草原的美景,也错过了黄河第一弯。

这是一个什么会议的遗址,名字不太记得了,当时看到就拍了一下,很简单,就这么在草原上孤零零的一座雕塑而已。

到了九寨沟已经是下午,找好住的地方,老板说下午进去玩不完了明天一早进去吧,沟里不准住宿,所以我们安顿好吃点东西就是休息了。晚上又在沟外转了一下,还不错。九寨沟确实是人间仙境,游记单独写啦。(后期写完会把链接加上)

回到成都,圆·满

九寨沟之后我们就回成都了,2号傍晚到成都,3号早上还车,所有行程到此结束。由于正直开学季,机票比较贵,4号我从成都重庆,从重庆飞回来了

2016的最后一晚我终于把这篇又臭又长写完了,九寨沟的游记我会尽快尽快写。一直觉得这一路走回来之后内陆的很多小景点我都不感兴趣了,西部的山水蓝天真是一种享受。下一步期待的去处有:西藏(哈哈,还是西藏)、新疆云南海南,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约伴一起哦。
      2016最后的时间一直在回忆在写我的这一路,感慨很多,这一个月的行程是我生命的转折点,也是生活的转折点,期待2017更好的未来。也祝各位来看我游记的朋友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多赚钱还有多点时间去旅行